人在囧途——破车闯进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000RMB

引子——赴你一面之约

本人坐标重庆,初次去泸沽湖是7年前,作为大学生当然是没车自驾的,于是从重庆出发经理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加上七八个小时的汽车才终于到了泸沽湖。初到泸沽湖只能用震撼形容,高原的通透、清澈,数不完的天光云影。

第一次去过泸沽湖之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再去,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七年。
此次出行做了详细的准备和攻略,我就从物资准备,线路选择,时间安排,摄影器材的选择等各个方面详尽的给大家聊一聊重庆自驾泸沽湖的方方面面,本人文笔不好,语言干涩,希望大家理解。如有解释不到位或有疑问的地方欢迎提问

前奏——准备出发

先上一些预告片吧,这年头没点预告片的帖子都不好销的

这次泸沽湖执行期待了一年了,和好友早就约好了要自驾泸沽湖,这次终于等到了有年假的时候,所以毫不犹豫,准备出发。

首先用一张大家都很凌乱的照片介绍一下人物,从左起分别是娇、骁哥、本人、我家领导:瑜。

然后物资准备,见下表

由于本人性别男,对皮肤不讲究,所以洗漱用品里没有护肤品一项,女生们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调整。不过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建议临近月经期的女性一定要带够姨妈巾,泸沽湖地处偏远,购物不便,而且不敢保证品质。痛经的一定要带上止痛药,不然严重影响游玩心情!止痛药推荐布洛芬,别问我副作用,偶尔吃没有副作用。至于治痛经的中成药嘛,平时吃可以,但出去旅游时需要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不推荐。
对于防晒霜一项,无论男女一定要带足,高原太阳的紫外线不容小觑,千万别把自己的皮肤想象得很强悍。
对于上表中药物的用途,创可贴和感冒药、消毒喷雾的作用就不多说了。头孢类:扁桃发炎、感冒什么的都可以吃。左氧氟沙星(或氟哌酸):如果吃了不卫生的东西拉肚子,这玩意儿好着呢!甲硝唑:如果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不得已喝了生水可口服甲硝唑预防寄生虫感染,牙痛、牙龈发炎也可以吃该药,但千万别把甲硝唑溶在生水里消毒后再喝,否则可以苦到你两行老泪横流!至于某些同行肯定会说这样用抗生素有滥用之嫌了,但是出门在外就不要太讲究规范使用抗生素的问题了,撒大网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充电器、数据线为什么要两套?因为需要充电的设备比较多,而且可以预防粗心的同伴忘带充电器后带来的麻烦,其次车内一定要配备点烟器USB电源这种神器!既然有车内USB电源了为何还要带上两个移动电源?因为USB口有限,导航用手机就会长时间占用一个,长路漫漫电源不够用肯定是不行,如果用分线器把点烟器的USB分几个出来也不是不行,但如果因使用功率过大烧了汽车的电力总成就真的“人在囧途”了!

至于零食为什么是一堆嘛……我只想说自驾嘛,多带点以备不时之需呗。

我们大概也就买了这么一点……

至于摄影装备一定要带一台够好的相机和足够多的电池,否则追悔莫及,我的装备如下图,各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

如上图中:机身:骚尼A7M2;镜头一共三支:蔡司Sonnar 50mm f1.5 ZM(本次人像大功臣)、宾得24mm f2.8(本次风景大功臣)、梅耶135mm f2.8(打酱油的);三脚架:金钟UT43Q2超便携三脚架;滤镜:46mm ND8、52mm ND8(强光下想全开光圈拍照全靠ND8减光)、52mm CPL(去除薄雾、去除恼人的反光表面、提高画面通透性、增加画面层次感、风光神器);其他配件:备用电池2块(1块够用,2块可以保证充足的电力支持)、快门遥控器(合影神器)、充电器;清洁用具:镜头清洁布、机身清洁布、传感器清洁棒、气吹(切忌用嘴吹,特别是传感器,否则吹出来的唾沫星子就是你镜头和传感器发霉的星星之火!)
还有一个神奇必须带上——反光板,拍人像有了反光板如虎添翼啊!

路线上经重庆内环、老成渝高速、乐自高速、乐雅高速经雅安西昌泸沽湖是最短的,全程约980km。但为了躲避重庆老成渝高速恐怖的出城早高峰,我们决定经内环走渝遂高速、遂资眉高速再经雅安西昌泸沽湖,全程约1000km。但回程因为在乐山玩了一天,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经西昌雅安,乐雅高速、乐自高速、老成渝高速回到重庆

去程如下图

回程如下图

全程路况良好,重庆西昌全高速,西昌泸沽湖全硬化路面。重庆内环车流量大,需注意安全。雅西高速弯多坡陡,千万不要超速,而且长上坡和长下坡都是几十公里,最长的长达50km!上坡不要跟货车,下坡不要走货车前边,走在两个货车中间更是万万不可!西昌到盐源全山路,注意控制车速,还有一些非常高的减速带,一定要注意缓慢通过,偶尔有滑坡、落石,注意仔细观察、快速通过、不要逗留,然后就是再次强调:上山不要紧跟货车,下山不要走货车前边(超车后快速拉开距离),万万不能走在两个货车中间!

另外路非常好找,跟着百度地图走你不会走错的!

行程安排:
D1:重庆-遂宁-雅安-西昌
D2:西昌-盐源-泸沽湖
D3、D4泸沽湖游玩
D5:泸沽湖-盐源-西昌-乐山
D6:乐山一日游
D7:乐山-重庆

车辆选择,重庆泸沽湖全程路况都很好,轿车完全没问题,但我们没开自己的车,因为长途行车难免遇到烂路和磕磕碰碰,开自己的车肯定心痛,所以就一致决定开骁哥公司的配车,到4S店检查了车况确定无异常(后来才发现车况非常异常,但心大的我们还开了个往返),第二天我们就奔着目的地出发了!

D1——重庆-遂宁-雅安-西昌

还是先发一张车车的照片吧,虽然这破车非常不好开,还发出异响,而且作为自动挡的车还会熄火,但毕竟还是把我们送去了泸沽湖又送了回来,也算是此行最大的功臣了。

早上八点过一点点,我们就上了路,经重庆内环-渝遂高速-遂资眉高速,来到乐至服务区已经十一点了,在服务区吃了个午饭,贴了一张瓜兮兮的车贴……

吃过午饭经遂资眉高速、乐雅高速到达雅安,经互通踏上了传说中的雅西高速,雅西高速堪称世界的工程学奇迹,大家可以百度百科一下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6PW4PVPxDvrl0OU37VUejl-Br6AoQ9e8EQ9Biz77xn0pomFFw18kOjGLDZO3Yu1ot3lTW8oYsXxt4gNhg1GtTvqFuhRSzywlytZnBcbl7wxT-YP3Pw4YuMWykJ8kzU0Q97B1q9OEs_-pQw7rBr3lek6IJPN049Tmb7pc2nNojA1r2suJy5wdeIcnX603cuc

其中雅西高速最著名的路段当属双螺旋隧道,为了在很短的距离内爬升较高的海拔,而作为高速坡度和弯度又不能过大,于是设计者脑洞大开的设计出了下面这样的高速公路

这段总长度约10km的路程,海拔爬升接近330米!从螺旋下边向上看非常壮观!

顺带提一下高速路加油的情况,全程服务区很多,基本都能加油。以前雅西高速是全段服务区无加油站,要加油必须下道。近年部分服务区陆续的有加油站了,加油也就方便多了,我们来回共停靠了三个服务区:荥经、石棉、菩萨岗,都是有加油站的,所以加油的问题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由于海拔升高过快,我们的膨化食品爆炸了一包,吓一跳!

翻过双螺旋隧道的大山后进入了高山地区,竟然完全变成了另一种景象。有一点高原天光云影的感觉了。

到达西昌的时候大概下午六点过一点,见了个老同学,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西昌火盆烧烤,心满意足的睡个大觉准备第二天奔向泸沽湖

D2——西昌-盐源-泸沽湖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抱着中国人最传统的心态——来都来了,去琼海逛了逛,上次来泸沽湖觉得作为一个城市旁边的湖泊,琼海已经很漂亮了,不过这次阴雨绵绵,实在没啥好看,回头翻看以前的照片,感觉就像卖家秀一样。

卖家秀:

匆匆的在琼海看了两眼就有踏上直奔泸沽湖的路了,由于阴雨天,沿路也没拍到什么风景,只在盐源短暂逗留了一下,吃过午饭又匆匆上路了。

走出西昌翻的第一座山就是磨盘山,曾经磨盘山的公路非常险峻,现在有了磨盘山隧道,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车程,但隧道灯光较差,注意车速和安全。

翻越小高山的时候最高海拔约3200m,膨化食品再次爆炸一包,不过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大家都很淡定。不过这一路上发动机不给力上坡超不过货车,甚至低转速还熄了火,后悬挂也不时发出“砰砰”的声响,着实让人不安。

好在最终还是安全抵达了泸沽湖,路上还看见几辆翻进边沟的汽车,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到达泸沽湖后直奔预订的酒店,酒店名字叫“小雅鹿鸣轻奢度假客栈”,位于泸沽湖普米,位置比较偏僻,但环境清静,离泸沽湖“商业中心”大落水只有10分钟车程。

酒店环境相当不错,一楼湖景房推开门直达湖边!

放好行李开车去大落水吃了个饭,不得不吐槽泸沽湖的食物实在难吃,都不想上图了,只有野菌汤十分鲜香。

回到酒店看着天上漫漫变暗,好好的睡了个觉,补一补两天舟车劳顿欠下的瞌睡。

D3、D4——泸沽湖环湖

由于晚上睡得早,所以第三天又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周围闲逛了一下。

待两位女性梳妆打扮完毕后吃了一顿非常难以下咽的早饭,然后就踏上环湖之路了,由于两天都在环湖,不过是停留了不同的地方,我就放在一起说了。

从普米出发沿湖顺时针走,不久就到了大落水,不过大落水非常的商业化,也就没太大意义停留,反而沿路风景非常好。

经过情人滩,捡石子打了几个水漂,都忘了拍照。

经过情人滩后不远就到了里格观景台,经云南方向进入泸沽湖的第一站就是里格,其中以里格岛最为著名。

在里格观景台留下一张无比囧的照片后就向里格进发了。

在里格有好几处玛尼堆,很多摩梭人都信仰藏传佛教。

在里格吃过午饭后坐船游骆驼岛,其实岛上风景一般,但坐着船,感受着湖面的微风,看着水面飘着的“水性杨花”(水藻花)非常惬意。

对面船上的狗对我们狂吠宣誓主权。

看看云雾缭绕的格姆女神山

船长视察工作

骆驼岛视察民情。

下船去里格岛瞎逛一圈。

离开里格,向下一个目标出发——达祖

在达祖晒着熹微的阳光却可以看见远处的细雨,这是标准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啊

达祖以前很荒凉,现在已经建满了客栈,充满了文艺范,小年轻们不要错过!

离开达祖来到了游玩泸沽湖不能不去的地方,草海、走婚桥。

下面图里有彩虹,大家有没有发现

在走婚桥上看着云的影子随风飘

水中的云

外出旅游拍好领导才是正事!

在草海终于有人给我也拍上一张了,真是感激涕零啊……

在草海滑着猪槽船,这很摩梭

博树码头旁的一座小山丘上可以看到草海全景,问问当地人都知道

五支落的路边有一大片格桑花

草海和亮海交界的地方——洛洼码头

在洛洼码头晒晒太阳然后就直奔女神湾,本来准备在女神湾好好拍点照片,但由于天雨阴冷,妖风阵阵,看了看就赶紧撤退了。

晚饭之前修了个车,然而并没什么X用,该熄火还是熄火,悬挂还是砰砰响。

晚上除了看电视就没什么娱乐了,还好我们想到了一个冰镇啤酒和可乐的好办法,于是吃吃喝喝也很不错!

D5——泸沽湖-西昌-乐山

相当辛苦的一天,一共驾车十个小时,五个小时都在跑山路,还得忍受海拔快速下降造成的耳鸣和耳朵疼痛,但沿路的风景真的很震撼。

在盐源的一个路口看云卷云舒

在小高山上是看不完的天光云影

风景真的可以信手拈来

此行路途中的最高海拔位于小高山垭口,海拔3200米,不需要太担心高原反应,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下山太快的话有少数人的耳朵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甚至疼痛。

途中会横跨金沙江最大的支流——雅砻江

下图中这个地方叫金河乡,有一个非常变态的水泥减速带,突出地面高度高,视觉效果不明显,通过时一定注意减速,我们在去程途中因路况不熟差点被颠上了天,估计质量差的车高速通过会断轴。

凉山的山虽然有植被覆盖,但以草为主很少有树木,所以显得非常荒凉,而且容易发生滑坡。

当地人都喜欢用皮卡运羊

穿过磨盘山隧道基本就能看到西昌了,西昌地处两条山脉之间的平地里。

途中经过西昌的母亲河——安宁河

经过五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又跑了五个小时的高速路,终于到了乐山,找好酒店,心满意足的吃了一顿钵钵鸡,洗洗睡下,准备开启明日的美食之旅!

D6——乐山一日游

说到乐山,人人都会想到乐山大佛,而乐山美食虽不如乐山大佛著名,但也为川渝两地之人所津津乐道,所谓“食在四川,味在嘉州”,“嘉州”既是乐山的古称。

这天睡了个舒服的懒觉,心满意足的吃了一顿跷脚牛肉,蘸料里的干辣椒香而不辣,四人才花了九十多块钱,吃得饱饱的。

吃饱喝足以后当然就少不了参观最著名的景点——乐山大佛

不得不吐槽一下参观乐山大佛的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多,而且狭窄的栈道上大家都会停留拍照,所以短短的五百米栈道走了整整两个小时。

乐山大佛确实非常壮观,但走栈道的这两个小时也确实很煎熬,顶着三十几度的太阳(谁说乐山重庆凉快来着,好吧,是比重庆好一点点,但还是非常热啊!),空气中还夹杂着各种汗臭、脚臭、腋臭……那幅画面自己想象。但来到大佛脚下的时候看到这么壮观的景象觉得这些都值了!

乐山大佛高达71米,相当于20层楼,在没有机械的年代,古人需要多大的智慧和信仰才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呢?

游完大佛,回酒店冲掉一身臭汗,就直奔张公桥美食街,你绝对不要错过的地方!

在张公桥美食街,你能想到的乐山美食应有尽有——小龙虾、烤鱼、钵钵鸡、啃骨头、烧烤、跷脚牛肉、豆腐脑、甜皮鸭……

在美食街饱餐一顿,在周边和江边闲逛一圈,回酒店睡大觉。

D7——打道回府

最后一天早上起床吃了一碗美味到爆炸的豆腐脑,买了一个甜皮鸭在车上当“干粮”。

回到重庆时间尚早,翻着这几天的照片,虽然这几天天气都不好,但也是体验了另一种感觉的泸沽湖,对于这片清澈的湖水我感觉去了两次还不够,想去第三次、第四次,我想有缘终会再见。

我最近才知道原来泸沽湖大部分都在四川不在云南~

2016-08-04 17:01

2016-08-04 17:2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4 18:25

引用 飞天坠地猪 发表于 2016-08-04 18:25:47 的回复:

回复飞天坠地猪:天气不好,基本上就只有这些照片了,再要po图就只有发七年前的了

2016-08-04 19:26

2016-08-04 21: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