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7.31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楚雄-昆明四人自由行

准备出发

7.13早上,前一天刚刚下单了一个24寸的箱子,就想着自己是不是应该去哪里玩一下,略去一系列交涉事宜,总之,当天就敲定买票了。
介绍一下团队的格局,有一个是经验丰富的大哥,大家都默认啥都听他的,还有一个男的,两个女的(包括我)其中,大哥和另一个女的其实是去云南做火把节的社会实践,然后顺便把云南游一遍。
大家都是学生,穷学生,所以大哥给的预算是3000。
基于预算,我们来回做的都是30多小时的硬座。

携带物品
衣物:短袖、薄外套、厚外套、七八分的裤子、内衣以及足够多的袜子
云南天气真的很凉快,十里不同天,一雨就入秋,最冷的那几天是冷的全身不舒服。我们没有上玉龙雪山,去香格里拉是跟团的,有防寒服,所以如果自己要上雪山自己要去香格里拉一定要带羽绒服之类的。
鞋子:一双小白鞋+一双运动鞋 小白鞋凹造型(然而因为雨天变成了小黑鞋)

关于洗漱用品自己看着带

零食:火车上需要泡面需要泡面需要泡面,人总是要吃咸的,其余时候也不需要什么,我带去的零食又原封不动的带回来了。再说需要可以买,云南物价很低物价很低物价很低。

手机相关就不用说了

日用品:餐巾纸抽纸还有女孩子要姨妈巾,当然开始够用就行,之后都可以买

备用药:感冒药、止泻药、胃药、过敏药、创可贴、抗高反的药基本不需要

防晒霜

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关于行李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tip 1:如果是坐过夜的火车,上火车之前,洗漱包、零食、充电宝、外套都不要放在箱子里,就另放一个袋子省的上了火车打开行李箱。可以一下车就放进去也不耽误之后赶路。
tip 2:长途火车你长途大家也长途,所以尽早检票,不然去的迟了行李架上根本没位置,当然乘务员会出面给你放好,但是能省事就省点。之后的短途检票之类的慢慢来就好了。
tip 3:#强迫症的行李箱#开始那几天晚上我是最迟睡的,因为我在收拾行李,早上我是最慢的,因为我在收拾行李。可是之后每次出发都是我最快啦~(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个什么tip=-=大概就是每个人找到自己的打包方式吧)

关于钱~
我带了500的现金,和一张8000+的卡
之后的消费除了个人买的东西用现金,大家一起aa都是男的付现金,我们支付宝转账。所以其实现金的需求还是蛮大的。
后来我取了一次500,异地取款还要手续费(翻白眼)
总的消费金额的话就是3391.48。

7.17-7.19绍兴-杭州-昆明-大理以及古镇的夜晚

33小时+晚点三小时的火车

到了昆明站在火车站吃了过桥米线,吃饭挺正宗,味道嘛,那三只说好,我没啥感觉

接下来就坐好像是六个小时的火车去大理~
火车是硬卧代硬座,我们四个人一张床位,对面有四个妹子。
上车我就开始睡觉,然后被很热闹的讲话声吵醒,大哥太会撩了,这么一会儿和对面四个妹子全熟了。
其中有两个是昆明大理玩的妹子,于是相约一起玩,后来又有一个大哥参与了我们愉快的座谈,这个大哥他说他是去大理开发地下商业街的,因为他的同事还没有来,所以他也有和我们一起玩的意向。于是四人小组变成了七人小组。
七个人下了火车是先分开的,在古镇里碰的头。
我们是坐8路车去的古镇,唉好挤。
到了客栈先洗澡,出去碰头吃饭已经九点半了。
然后就七个人逛逛古镇进了家酒吧因为太贵逃出来了......
还下了大雨,总之最后回去已经过了12点。
我和小伙伴还编了彩辫,十元五根,thanks to两个云南妹子给我们要到了十元六根。两个云南妹子可会砍价了......

这里提一下云南的菜(面色凝重)
我们有吃烤乳扇、木瓜鸡、凉拌鱼腥草、烘焙土豆丝......然而最吃得下的还是炒鸡蛋。烤乳扇是当地特色,第一片吃的挺香的,第二片咽不下去。木瓜不是丰胸的木瓜是很酸很酸的木瓜。鱼腥草根本入不了口。

我们的住宿呢是在去大理的火车上订的美团,订的标间,到那人家可能不只一个掌柜,那个时候在的那个说木有标间了,但是因为我们已经下好单了,就给了我们两间大床房,按标间的价钱来,客栈叫做钱多多客栈(的确一点都不文艺哈)不过那里的体验是真的不错,卫生间很干净也很宽敞让我以为之后也会这么好(图样)不过床角是真的尖,木头床角我硬生生给磕出血一直到回家都还有结着痂。第二晚也就是双廊回来的那晚,我们女的没换房还是按标间价,男的换到了标间。

7.20 双廊洱海

前一晚分别的时候约好了一起去双廊,约的8点,硬生生被我们睡过了头,上面说过我理行李很慢,不过还好那天不退房=-=到最后还是我们等的他们。
早上我们吃了当地的饵丝,这家店味美量足好吃的很(第四声)

然后我们包了一辆车去双廊,到了双廊两个妹子先找房子办入住(因为她们打算在那过夜)
等她们好了之后,我们去租了四辆车,可怜我是唯一会骑电瓶车的妹子,所以 我 一个人一辆
骑行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些地方可以拍照,然后七个人就停下来拍照。洱海很大,大家一开始就没打算骑完整个洱海。骑得差不多了就回去了。在中间一个挺显眼的地方吃了午饭,炒米线超好吃~

吃完午饭骑回双廊,去观景台呆了会儿,对我来说么就是自拍=-=还遇到了四个韩国人。
对的,那天早上还是个阴天,快中午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那个毒啊。我因为骑车风大戴不了帽子,所以就买了那块红色的纱巾(?)防晒霜涂了好几遍,有两个男的直接晒伤了
这里要提醒一下妹子们,去洱海骑行是很轻松的,不需要走很多路的,穿的舒服不是关键,美才是!就像云南妹子就很美~哪像我=-=(蚂蜂窝要加个高亮的功能了啊喂)去之前我问大哥能带裙子吗,被讽刺了!!!活该那天他被我们骂咯

离开观景台之后,我们骑着小龟把双廊几条街都骑了一遍,比较痛苦的就是这个时候,双廊的古街太颠了,屁股疼,人又多,一直得刹车,手疼反正我是心情不好了,后来急刹车大哥还把我撞了,于是大家都没什么心情了=-=回租车行还了车赔了钱就回云南妹子的客栈,我调整了一下心情,大家也都休整了一下然后我们出去吃晚饭。
这里提一下云南的菜(面色凝重第二次)
本着品尝当地美食的心,在双廊我们吃的还是当地菜
我也不知道怎么吃完的(翻白眼)
我不怎么挑食,真要我吃我也会吃,只是那些菜在脑子里留不下印象。
只拍了两张
第一张是水性杨花,当地特色,是一种海草,口感很软,没什么味道。
第二张是什么树花,口感很差,味道?忘了。

吃完晚饭我们就会大理古镇了,依旧是包了辆车。回到大理古镇收拾了一下五个人就出去吃夜宵了,晚饭还没夜宵贵大理很多水果班戟,吃了一个榴莲和芒果的混合,那个芒果据称是鹰嘴芒,感觉像汽水一样。吃完夜宵五个人散了会儿步,就和张大哥也正式分别了。

7.21-7.22 大理-丽江

7.21离开大理丽江,因为当天就只有这个行程,所以大哥说可以睡懒觉。所以前一天晚上收拾到三点,第二天睡到十一点,头疼。出去吃午饭,再逛了逛大理古镇。

然后去了火车站,火车上大哥依旧撩妹,撂了四个妹子一个汉子。不过并没有发展成之后一起玩。
到了丽江,客栈并没有着落,就在火车站跟了一个拉客的走了。恩,那晚的住宿条件的确是最差的,不过我们睡的时间也是最短的了。办好入住之后吃了腊排骨,我也没什么感觉,就这么吃了。哦,不辣,云南没有东西是不辣的,我这种不会吃辣的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只会吸气,吃的也特别少。

吃完晚饭去了古城,晚上八点到十点都是人啊,逛了一会儿就被丽江主题曲洗脑。
然后!下大雨了!
就进了一家甜品店吃夜宵。

然后小伙伴有同学也是当天到的丽江,同学说他们在酒店,我们等雨小了一点就也赶过去了~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酒吧诶#
点了一杯蓝色妖姬,80块。大家都说度数低没感觉,可是我还没喝完就分不清竖横了=-=
不过酒吧驻唱唱的挺好的(虽然大哥不肯认同)
过了十二点出酒吧,古城这个时候没什么人了,特别有感觉,哼着小宝贝,晕乎乎的回酒店了。我大概是真的有点醉,回到酒店躺床上就再也起不来了,到了一点半醒过来也什么事都不想干了。
在甜品店的时候大哥联系了一家古城里的客栈,对方说八点半之后进古城要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第二天七点就赶往古城了,那家客栈可以说是旅途中最亮的点了。贤林客栈,住宿体验并没有很好,但是重在情怀啊,30+每人每晚

第二天赶到客栈,办了入住,丽江停 电 啦!
出去吃早饭也吃不到什么,我吃了个三文鱼卷,没啥。大哥好像是要了份怀胎豆腐,太辣。小伙伴买了个粑粑,甜的。
古城店铺很单一,银器店,手鼓店,十元店。
还得躲着查古城维护费的,后来就躲进了一家图书馆。
中午吃的正新鸡排。
下午在客栈喝茶,和管家聊天。
喝了滇红普洱
傍晚去客栈旁边的手鼓店玩。
晚上去看了大水车,去了束河古镇吃晚饭。
丽江爬上了一个很高的观景台,看夜景,下去之后坐在河边听餐吧里的驻唱唱歌。

7.23-7.24香格里拉

前一天下午在客栈报了一个团,7.23早上管家带着我们就出门了。
路上给我们在长江第一湾停了十五分钟
之后就是一直开一直开,那天早上拉肚子,状态不太多,我特别怕我会高反,当然没有啦。
关于高反,一般年轻人都是没事的,我体质特别差,800都跑不了,也没事。
在一个什么地方又停了一会儿,让我们拍照。
中午的饭特别差。
下午去普达措

高原的空气,如果你找不到确切的adj.你不会说什么,但是潜意识的自己已经感受到不一样了。我找的形容词是!轻!真的很轻,就算风很大,也没有什么阻力的感觉。哎呀其实就是稀薄。
在普达措坐观光车坐船步行以及 自拍~
玩的挺开心的
编辑

离开普达措之后导游说赶去藏民家访,但是中间由于太堵把我们放在了独克宗,这个古镇=-=很藏民。
然后上去转了最大的经轮(字是这么写的吗?)

之后去藏民家访的位子就很靠后了,但是也还好,可以看到。
藏民家的人会各种要求气氛,我喊的喉咙都哑了
他们家有一个黑背心真的超帅,不比明星差的
但是因为太远没拍照片
吃完晚饭有一个篝火晚会,主要是之前带的气氛吧,反正我瞎蹦蹦的很开心,衣服上都是烟味

香格里拉我们是跟的团,因为香格里拉景点很散,自己玩会很累。而且香格里拉很冷,真的很冷。
那天晚上住的很好,中国海关在那办公的=-=
因为标间不够,我和小伙伴主动说睡大床房,大床房的大床不必标间大多少=-=

第二天一早去了时轮城拜菩萨,虽然说是纯玩团,但是

不过我估计就是第二天项目少,上午就只有一个时轮坛城,除了购物区没地方可以去了=-=
于是我们十点多就吃了午饭
下午去了虎跳峡
很壮观
空气是湿的
虎跳峡的厕所受不了
走到最下面很轻松,上去真是快把我逼疯了

虎跳峡散了之后就把我们送回丽江了,在丽江的最后一晚啊
先是回客栈放了行李办了入住,大哥和小伙伴在隔壁买了手鼓,我去寄了明信片,还在鲜花饼店买了牦牛奶酥寄回家,然后去餐吧吃了一顿。餐吧吃的是我们整个云南之行中最贵的,吃了云南必吃的松茸,味道也好,因为不辣=-=
餐吧驻唱好帅!扎辫子的那个和我对视了好几次,那个时候我真以为会有啥故事呢,可是功力太浅一对上眼我就躲。对了几次他还开始和我笑,两个人唱那种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歌的歌特别有感觉(花痴脸)
大概十一点(对我们吃晚饭因为贪恋男色吃到了十一点)会的客栈,喝了会儿茶,和两个管家聊了天。
现在想想那个感觉都是喜欢的不得了。

7.25-7.28楚雄-昆明

之前也说过大哥和小伙伴是去云南做火把节的社会实践的,7.27是火把节,所以他们要赶去楚雄碰头了。这两天就没啥了,楚雄也没什么特色,时间久了在外面也有了过日子的感觉。所以后期基本没有照片,就他们去做社会实践跟出去,然后大部分时间在讨论吃什么以及玩游戏。火把节那天=-=我们去了彝海公园,可是火把节开始前我和新认识的妹子饿的很,就踏上了找食物的征程,错过了一号点二号点所有点的点火,放烟花的时候我们在超市门口吃鹌鹑蛋吃的可香。

看到照片还是有点要说的
7.26他们去当地博物馆,楚雄博物馆还是挺惊喜的,蛮好看的,参观的人也挺多的。
火把节那天早上吃的饵丝,量很少。
中午吃的傣味,我的妈呀,再也不会吃第二遍了。
然后提一下火把节期间的住宿,
第一晚7.25已经是好不容易在古镇里找了三件房,女生四个人一间,男的三个人一间,价钱也可以接受。
7.26古镇里的客栈已经贵到天上去了,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古镇里的她说标间只能住两个人,作罢。出古城,找了一间小区宾馆,厕所很坑,没有花洒,淋浴直接对着蹲坑=-=
办好7.26的入住之后我们看到隔壁有一家新开的宾馆,问了价钱定了7.27的房间。
7.27的三人间比较扯,一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男生四个人睡一张床。
但是毕竟是火把节期间,所以住在古镇外也还是蛮贵的,女生四个人分下来也有快60。但都可以接受。

7.28中午起床,去吃了腊排骨,一群人就从楚雄赶到昆明了,定的青旅。
我觉得青旅由于信仰加成都会把他弄的很文艺,就是一切东西要自己的,感觉还不错。

7.28晚上去了昆明的万达,然后采购了些云南特产。
鹰嘴桃好好吃啊。

7.29昆明

7.29有一个早上走了,三个中午走了,天啊只有我一个女孩子了
中午随便吃了点下午逛了云大在滇池边上坐了会儿赶回昆明站吃了晚饭回青旅充了会儿电就赶去坐火车了

7.29-7.31返程

纪念品

纪念品说是纪念品,叫成证据或许更形象
但是我买的东西,并没有哪里看得出云南
所以我更要标记好,你啊,是我从云南带回来的呐。

这是在大理古镇的第一晚买的,¥20 安静一点有

这是在双廊买的 ¥60  大哥要买明信片,我进去看就看到这手链了,老板真是生意人,看我看手链,一开始给我推荐什么高圆圆同款,看到我喜欢这串之后,又说其实这串比高圆圆同款复杂。不过旁边有个憨憨的店员,感觉手链可能是他做的,看手链的神情不一样,一直说好看,废话我知道好看。珠子不怎么样,但是就是要一面圆一面平的这种珠子=-=反正我喜欢,在云南戴最久。一开始要价80,我本来想直接付钱,忽然想起来要砍价,可是那个时候云南妹子竟然不在!我也不知道怎么让,说了句能不能便宜点,店家说60就成了。

丽江的第一晚买的20还是25记不清了,看中了颜色

丽江逛一整天的那天买的,水晶原石¥89 那家店好看的还真是多啊,但是能消费的起的就这个了。

双廊的夜晚买的¥25  高于这个价还是在网上买吧
捕梦网不太认真,我回家做了好几次噩梦

大哥说他没到一个地方就买套明信片,自己收着。我感觉这就是旅行的仪式感吧。
象征物的话太难找,就每次买点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呗。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应该是在那以后,诸如“感受到夏天凉快的风就会想起你”这样的反射会多一些。
会想起双廊的夜晚,那天晒了太阳,也闹了脾气,还买了手链,可是一群人吃完晚饭站在路边的样子却最深刻。
会想起普达措很轻很轻的空气,高原就是这样呀?
会想起丽江喝茶的下午,尽管没有阳光,雨水恼人,可是喝茶聊天的惬意足够可是。
会想起昆明一群人逛超市的热闹,是以后的日子里,让自己变得开心的热闹。
这些这些,被想起无数遍,就成了生命,那种需要想念来养的生命(搞不好真的有这种妖呢)

应该是在那以后,偶尔想起可能再也遇不到的人,不想着再遇见,很庆幸你来过的那些人。
佩佩,小琴子,张大哥一起骑行洱海
阿杰,郭轮,两个都炒鸡可爱的管家
丽江餐吧那个不知道名字的对眼无数次的“小微”
shi chong或者si cong
有不生宝宝的想法的口口
小黑和杨宇以及另一对速成cp(不是开玩笑,真成了)

应该还有很多值得称道的第一次
第一次进酒吧喝了蓝色妖姬
第一次看钢管舞
第一次去云南
(其实我现在想不出其他第一次了……)

各种镜头就这么闪过,无法确切描述就过了,所以意义又在于,很多事情都成了感受,你无法靠听说靠想象做什么,只有自己去体验。

引用 夏安未夏 的图片:

好丰富

2016-08-04 17: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4 17:57:3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个是小份的手抓饭不好吃

2016-08-04 19:5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5 14: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