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My First Trip To Western.

• 出发时间/2016-05-22

五月份就去了旧金山,断断续续地也没有把游记写完,再次证明我了我是一个懒人加严重的拖延症患者。之前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去旅游过,死宅死宅的,即使出去也是别人安排好了。这次一个人出国,担心英语太差,还有因为考试而紧张,加上各种事情都要自己操心,心好累。但是,自由,随心所欲,也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世界太大太美,不出去走走,怎么对得起你的一生?

我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好好记录一下自己的第一次一个人出国之行,以此留念。如果同时也能分享给别人一些有用的信息,便是最好不过了。

关于美国签证

因为我去旧金山还肩负着参加考试的任务,所以办签证的时候,我填写的目的就是考试。虽然,都是一样的B1/B2十年签证,但是签证面试官关注的点就不一样,所以也许没有很多的借鉴意义,我只描述一下参加面签(上海使馆)的过程。我是通过网上的中介机构代办的,我提供基本信息,他们帮我填写DS160表格并预约面试时间,然后通知我去上海参加面签。对于签证比较担心的,可以试试,至少他们还是比较有经验,而且我还买了拒签赔付,因为那时候处于无业备考的状态,所以比较担心拒签。

面试约在早上8点半,只能带你的资料进去,其他所有的东西包括手机都不能带进去(外面有存包的地方,要收钱的)。最开始在外面有一个检查你的资料的地方,领取一张纸牌(具体叫什么忘记了,类似一个通行证之类的,一定记得拿,看到有人没拿又出去重新拿的,很浪费时间),然后会在你的手上盖一个印子(进去之后会扫描)。进去之后,你就跟着队伍走就行了,各种检查,安检,收集指纹,没有难度。最后,就到了面试窗口。那里的工作人员会指定你去哪个窗口,应该没有什么分配原则,感觉就是哪队伍人少就去哪个队伍。有人偷偷换队伍的,不过如果被看到了还是会被叫回来,没看到就这样过去了。我被分到一个中年白人女面试官的窗口,因为乍一看觉得有点凶,而且那个队伍超级慢,好多人偷偷换队伍了。我也想换个队伍,不过后来不想把自己弄得更紧张,就索性一直在这排着队。等了很久到我了,先跟她说中文,大概就是你去美国干嘛,去哪里,之前有没有去过之类的。因为我跟她说我去考试之后,她就开始跟我说英文了,不过都比较简单,类似于你准备去几天,毕业了吗,你一个人去吗,还有关于考试之类的问题。因为我考试是有申请到准考证的,我把准考证跟学历认证之类的递给她,看了很久很久(估计在她的电脑上查了很多关于这个考试的信息),就跟我说恭喜你通过了。我非常开心地说了谢谢。反而是旁边队伍那个年轻的男签证面试官,排队过程中我看到有被他拒签的。不过,这么多人看下来,拒签率真的是很低。所以不要紧张,诚实回答,一般来说都是没问题的, 。毕竟,去那边贡献GDP还是受欢迎的。

关于住宿

我有在Booking上查过那边的宾馆,感觉挺贵的。而且,好不容易去一趟,还是想要更local的旅游方式,所以我就开始在Airbnb上找住的地方。因为前面几天要考试,加上时差的影响,休息好对我来说很重要,所以我找那种家里人少(没有孩子也没有宠物,哈哈),位置不是很中心,晚上比较安静,但是交通方便的地方。网上有介绍怎么选择房子还有事先和房主沟通的帖子,可以稍微看看。

我从机场坐上地铁后,发了短信给Matt(房主),他在家附近的地铁站接我。到了之后,他开始介绍他的房子和各种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教我零钱怎么用。我一开始还觉得,有必要吗?事实证明,真的有用,因为那里的硬币有四种:1美分,5美分,10美分,25美分。不是根据大小来判断金额的,而且还有各自的“外号”。哈哈,每次一到用零钱的时候就感觉智商捉急,最好的方式就是全部一堆拿出来,让他们自己挑。还有比较有趣的是,Matt有在做志愿者,第二天我在家跟时差作斗争,他为了不让我白天睡着,就邀请我跟着去。见到很多小朋友,还有很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志愿者,挺有意思的。因为我是第一个住在他家的中国人(之前有,但都是ABC)。所以他说很好奇我去了唐人街会有什么反应,于是就跟着我去了,让我找这里最好吃的中国美食介绍给他。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以后如果出国自由行,会继续考虑这样的方式。

关于Matt的住处,人不多,在一个小山坡(Bernal Height,位于Mission District)上,很安静。但是公交很方便,MUNI公交站走五分钟,BART地铁站走10分钟就到了。这里附近的Mission St.跟Valencia St.两条街上,很多餐厅,咖啡吧,酒吧,吃饭很方便而且不贵,晚上年轻人都出来玩,很热闹。下面这个是Matt在Airbnb上的链接, 如果有去旧金山,可以参考。(www.airbnb.com/rooms/561602)

最后,因为Airbnb有邀请好友送红包的活动,所以如果你们有朋友已经在用了,可以让他发一个链接给你,这样你们都能拿到红包。如果你自己直接注册的话,就没有那个红包了。能省一点是一点,毕竟我们又不是土豪。

从房间望出去的夜景,白天有时候起雾,景色也很美。

每天早上的咖啡时间,也会聊一聊今天的计划,Matt会给一些建议。

零钱知识普及课,Matt给我写的

关于美金及银行卡

美金先换一些在身上,不过一般都可以用银行卡,只有少数地方可能不接受银行卡,写着Cash Only, 所以不用换太多美金,毕竟带在身上不安全。我用的是VISA全币卡,万事达卡也可以,反正能用银行卡的地方尽量用卡,现金无需太多。而且找零的时候,会剩下很多1美分,连公交系统都不收1美分,所以平时买东西能把1美分用出去就用出去,不然会剩下很多1美分。

换了600刀,没用完,留着下次用。

关于公交系统

旧金山公交系统在美国算是完善的了,有Bart(地铁),Muni(公交车,地上地下两种),Cable Car,也可以打的(优步Uber总部就在旧金山)。我坐得最多的是Bart跟Muni,其他的不是很常坐。关于旧金山的公交系统,可以自己搜索一下,有很详细的介绍,我就不贴网址了,因为很容易就找到了。我去之前看过,很有帮助。

我遇到的问题就是有时候不知道坐哪个方向,一个办法是根据手机地图定位里面的箭头方向,再根据车去的方向来判定你也要做哪边来的车,还有就是问别人。我第一次坐BART的时候,问了一个女的,结果到了我要去的站点后,她特意过来提醒我下车。满满的温暖,哈哈。Bart票是可以用银行卡买的,卡插进去之后会提示你拔出来,然后上面有个金额显示20美金,你知道自己要买多少钱的车票后,开始从20美金往下减,一直减到你要买的金额,然后确定出票,就可以了,那里可以间1元或者减5美分,慢慢按。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你把银行卡插进去又拔出来之后,如果你不买票记得要点取消,不然你的银行卡还是可以在那里买票。我又一次因为插卡进去后拔出准备买票,但是没弄清楚我要去的车站,就让后面的人先买,结果那个人很Nice,提醒我。“This is a beautiful city but you need be careful.” 那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他买完票走的时候,笑着对我说:Be careful. Have a good day。又是满满的温暖。所以,一定要注意,走的时候确保自己的银行卡授权已经取消了。最后一个,Muni车站有时候比较难找,有些只是一小块牌子,记得抬头,有些站牌挂在柱子上,或者印在柱子上,比较高,不明显。还有就是可以看地面上,会写着Bus Stop,这样就不会找不到了。我有一次,来回转了3/4圈才发现。

最后, 一定要下载谷歌地图,在查公交线路的时候,上面还会提醒几分钟后会有车到站,比较准确,如果有延误也会有提醒延误时间。一些你想去的点,可以现在地图上收藏或者标记起来,这样方便安排路线。

由于我有不舍得丢东西的毛病,左边的两张被我留着当书签了,哈哈。
左上BART票。
左下MUNI票,是一种半地下地铁,半地上公交形式的METRO,比较复杂,车头上有N、L之类的标记,你要看清楚了,我很少坐。
右边也是MUNI票,是BUS司机撕下来的。MUNI都是90分钟内,免费换乘,时间就是票的最下方,撕到哪里就在那个时间之前,可以免费换乘。但是司机一把都不检查的,毕竟靠自觉。
像图中最下面显示Late Night,就是大半夜最晚班之前车,你都可以免费换乘啦。

号称最难弄的地铁售票机,等你去挑战!

很老旧,但是干净整洁的BART!

BART票背面,那天考完试感觉很不好,我真想打个电话!(开玩笑)

BART Embarcadero站,地下的METRO站也在里面,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售票机。

喷印在柱子上的公交站,一不下心就错过了

找不到公交站的时候,看地上的BUS STOP标记。

所以,法律规定的要让座,不让是犯法的吗?

可爱的宝宝,好多人逗他!

关于机票和时差

我的机票去程是上海-洛杉矶-旧金山,回程是旧金山-洛杉矶-上海。需要注意的是,去之前弄清楚你转机的时候行李要不要取,还有过海关或者入境检查之类的,给自己预留好足够的时间,毕竟远在他乡,错过了转机的航班,想想就会很惨吧。我倒了洛杉矶机场之后,很匆忙,因为坐在我旁边的妹子经常飞美国,她说一般都留4个小时左右转机。而我,只有两个小时,我一下就紧张了,下了飞机就开始往关税检查那里狂奔。飞机上有让填关税申报表,不过后来都是走电子通道,刷护照之后,机器上的内容就跟纸上的一样,一步步选下去就好了。虽然没用到,但是在飞机上还是填一下,有备无患,而且可以事先熟悉一下。之后有工作人员问我会不会讲英文,我说会一点,然后被拉到另外一个队伍排队,入境检查。诚实回答就好了,不要紧张,一紧张还以为你有问题呢。套路也是有点套路的,那个人一定要问我考完这个后,是在美国有用处还是回国之后有用,一下就被我这个机智少年看穿。最后,他一定是开玩笑,说我看起来像12岁,突然受到一万点暴击伤害。我走的时候,他还用中文说了一句怪怪的“再见”,哈哈,老外们也开始学习中文了。我在上海机场候机的时候,碰到一个住在美国的华人大姐,我们聊了很久,她也是在洛杉矶转机,但是她去凤凰城。没想到她居然在拿行李的地方一直等我,她说怕我找不到地方。所以一个人出去玩的时候,可以多跟同行的人聊天,说不定可以找到伙伴,或者有经验的人会告诉你该注意的地方,尤其是去国外,都是国人,总感觉分外亲切。

回程的时候,真的太囧了。我一大早就去了旧金山机场,但是排错了队伍,那个队伍不是美国航空,排了40多分钟才发现。幸运的是美国航空那边很空,没什么人排队。打好登机牌,托运好行李,安检队伍超级长,等着肯定来不及了。我是比较内向的人,但是只能豁出去了。人着急的时候,啥事情都做得出来。我一个人一个人的问过去,说我的航班快要开始登机了,能不能让我排前面。(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尴尬...) 问了几个人之后,有个大叔(他就像一个天使,毫不夸张)估计看我可怜看不下去了,把排队那里的那根绳子拉起来示意我“Just Go”,让我直接穿过去,还一直帮我跟后面的人解释说我的航班快要登机了。善良之人,无处不在。要不是时间来不及,一定要好好跟他道谢。等我到安检时候,我往回喊了一句:I'm so sorry. Thank you. 总算赶上了飞机,到了洛杉矶机场,我又困惑了,不知道要去哪个航站楼。一脸懵圈,在显示牌旁边找半天,结果有个老外应该也是去上海的,拍了拍我的肩膀:Shanghai?  然后,我就跟着他了。终于到了登机口,长吁一口气,心真的好累,总算可以回家了。很感激,非常幸运,一路上总有好人相助。

最后,关于时差,这次我的机票时间挺好的,到了那边刚好是晚上,而且我在飞机上尽量保持不睡,这样我到了那边很困,晚上就可以睡着了,然后第二天,就算很困,也尽量不要白天睡觉。撑到晚上再睡,我那时候下午4/5点就是开始犯困,晚上8点撑不住就睡了。关于倒时差,网上也有帖子,可以看看,但是感觉每个人想法都不太一样。因为如果是去玩,估计不会有大问题,有得玩谁还会觉得困呢。最重要的是照顾好自己。

行程单

美国航空

Welcome To San Francisco!  欢迎来到旧金山

登机牌

关于其他小事情

1.衣服:根据你去的季节,查好天气情况,如果有认识的人在那边,就可以问问当地人的穿着。那边是靠近海边,风大,而且晚上真的好冷,这些都要注意。
2.防晒:我5月底去的,因为天气还是挺冷的,所以我没感觉很晒,但是其实我脖子晒伤了。而且回国后,我照镜子,突然觉得自己怎么这么黑,朋友都调侃我去了非洲
3.人行道:那边有些人行道,好像如果你要通过的话,那里要按一个按钮的,如果你不按,就不会有绿灯给你通过。可能因为平时很少人要穿过马路,所以这么设置的话,如果没有人要穿过,车辆就不用浪费时间停下来了。我还纳闷半天了还不出绿灯,结果后面人来了之后按了一下,朝我笑了一下,好尴尬。

暂时想不到其他的,如果有其他问题,可以问我,我知道的话,一定会回答。

就是按下面的按钮之后,才会有过马路的绿灯,不知道的一定会傻傻等着...

关于我逛过的那些地方

去之前我没有做详细的攻略,只是在网上简单查了一些信息,主要关注的是交通方面的。而且,我觉得每个人旅行方式不一样,喜好也不一样,别人说好玩的地方,你未必喜欢,反之亦然。也不希望给自己太多的限制,一定要去到哪个地方,一定要吃到什么美食,又或者一定要在哪里留下照片。我几乎每天都睡到自然醒,起床后Matt一般会泡些咖啡,然后聊聊天,讲讲今天打算干啥,他会跟我说我要去的地方有什么特别的。几乎每天都是上午10点后才出门,然后开始瞎逛,想到哪就走到哪,也没有时间观念,逛完这个地方如果还有时间,就再看看附近有什么好玩的,查一下公交路线再坐过去,有时候路上看到稀奇古怪的,也会下车瞄几眼,反正还在免费换乘的时间内。到了晚上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往住的地方回去,毕竟太晚的话,还是不要一个人在外面瞎逛。

我本打算骑车穿过金州大桥,去湾区北面一个叫索萨利托(Sausalito)的小镇(因为Matt说他的房客去过之后都说很美),然后把自行车搬上船(Ferry)坐回到渔人码头。但是因为在去租车的路上,碰到一个人在弹吉他,唱那首我印象非常深刻的“San Francisco”(我记得是大学时候英语课上老师播《阿甘正传》给我们看,然后我就很喜欢这首歌),我就停在那里,听他唱了很久。于是,就来不及了。当然,我还有一些想过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比如坐蓝金舰(Blue & Gold Fleet)或者其他船只到金州大桥下近距离看看这座桥,坐缆车(Cable Car)到终点然后看它是怎么调头的(去之前在YouTube上看过他们推着掉头,还是很想亲眼看看,哈哈),登上科伊特塔(Coit Tower)(我已经到了那里,但是人太多,不想排队浪费时间)看到整个旧金山。不过,也没有觉得特别遗憾什么的,因为这样我也有其他不一样的发现和收获。而且,谁知道呢,也许不久之后,我又再次去了旧金山

关于去过的地方,就不多说了,网上肯定有超级多的攻略介绍,希望大家都能体会到一个不一样的旧金山。贴一些拍的照片,手机拍的,毫无摄影技术可言。

出地铁后,在这里等着Matt来接我

参加考试的地方,后来都通过了,也算是福地吧

考试地点在市中心,顺便逛了一下

美森船公司的大楼吗?

铛铛车

街上很多颜色形状各异的BUS

又是铛铛车

卡斯特罗街,有名的同志社区

随处可见的彩虹旗

梦想还是要有的!!

金门公园里的大风车?因为赶着去还自行车,只能远处拍一下。

海特街,颜色艳丽,还有各种卖Tshirt、礼物跟旧东西的店,餐厅酒吧也很多,另一头是金门公园。

海特街上的T恤店,颜色图案超级夸张,而且型号都好大,我这种在国内专门挑S号的,就算了

骑车穿过金门公园来到了海边(太平洋)

这种 City Tour Bus很多景点都有在卖票,感觉应该不错吧。

华盛顿广场,好多人在这边晒晒太阳,或者一群人玩游戏。

广场里的鸽子,有个小朋友在追,刚好一群飞过,被我拍到了

华盛顿广场里的雕塑

泛美金字塔,从科伊特塔下来的途中拍的。

很陡的街,让我想起了重庆...

科伊特塔,里面可以买票坐电梯上去,当时排队的人超级多,只好放弃了

以为很近,走走还是累的。

从高处下看的海湾桥(应该是通向奥克兰的那一座),不是金门大桥,金门大桥的是红色的。别搞错了

唐人街的牌匾

一群舞龙的华裔学生。

唐人街的新香港酒家

酒吧里的看球Party,调酒的美女彻底嗨了

看完球,回家路上

一个人对着大海弹唱

39号码头

渔人码头

Bubba Gump Shrimp.

很喜欢这段话,在卖佛灯、雕塑还有香薰之类的店门口

坐船的人排着长队,我去的那几天刚好是他们的Memorial Day. 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军人,所以到处都很多人。

超级好听的“San Francisco”

这里的鸟都不怕人的,应该是习惯了吧

看到好多墨西哥餐馆,这个Street Taco好像蛮有名的,谷歌地图上推荐的。

我最担心到了餐厅,不知道点什么,一般食物的名字我都看不懂,只能指一个点一个,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点了啥,碰运气吧。

前几天感觉都是吃冷的东西,肠胃不舒服,跑了老远的地方来吃一碗热腾腾的馄饨。

喝咖啡好便宜的

酸汤面包,里面是蟹肉酱之类的。

各种海鲜

这个Crab巨好吃,10多美金一个

IN n OUT,上面那张是Double-Double。

这里的冰激凌应该很好吃吧,我不喜欢甜食,所以就路过了

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一看地上... 低头族,过马路请注意安全。
那边车子都很注意避让,很有秩序,没有左转右转灯,所以车子都会等行人全部通过之后,车子再转过去。
主要还是因为人少吧,如果在国内,要是这样等,车子也就别过了。

BART站里对勇士球迷的温馨提示。

一个人出去玩,就没人拍照啦,只能自己举着自拍杆拗造型了。
因为下午要去奥克兰那边的勇士主场,上来来这边迅速地逛了一圈。
都没来得及了解这座桥的历史还有一些功能。

旧金山的标志

既然来到了旧金山,入乡随俗,我要当几天勇士球迷(本人火箭球迷)。

球场北门

球馆东门

抢七大战,球迷已经开始疯狂了。

全家都是球迷的感觉...

真的NBA总冠军奖杯,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许碰。

Strength Number

主场就是不一样,气势如虹,知道主客场的差别了

从勇士主场球馆回家的路上,湾区人民正在庆祝一场伟大的逆转,而我第二天一早就要坐飞机回国了。

关于我遇到的那些人

相比那些去过的地方,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我遇到那些人。

出发前在浦东机场遇到的住在美国的大姐,一个劲的跟我讲她的《圣经》,聊天的时候无时无刻都能联系上《圣经》里的内容,还一个劲问我,你信不信?你觉得对不对? 哈哈,其实我觉得没有信不信或者对不对,只要宣扬的是一种普遍的爱,包容,理解,而不是狭隘的隔离,比如“你是别的宗教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之间是冲突的,我的宗教就是高于其他的”。人心善良,宗教只是外衣吧。非常感谢你在LA机场等着我,带我一起去航站楼。

我的房主Matt,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作家,他跟我说年轻的时候一个人从美国东海岸的一个小镇,搬到西海岸的旧金山,也受到嬉皮士(Hippie)的一些影响,之后怎么样在旧金山生活下来。总之聊了超级多,他对美国现在的年轻人的看法,等等,突然觉得自己口语好了一点,哈哈。于是,走的时候,给了我一个超级大的拥抱,说我是他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朋友。

在一间中餐店,碰到一个来自广东的服务员,知道我是一个人来的之后很吃惊,可能因为她觉得我还很小。她跟她老公来旧金山二十多年了,每年都要出去玩一趟,虽然也没有攒下什么钱,但是觉得过得还不错。但是慢慢年纪大了,有些地方都去不了,所以今年她们打算去西藏,不然以后真的没办法去了。人不疯狂枉年少。非常感谢那里的厨师大爷,特意给我多放了肉在那碗馄饨里,特好吃。

在那个做公益活动的义卖店里,碰到的已经退休的阿姨(名字忘记了,Matt给我介绍过),她从来没觉得自己退休之后就会没事做,闲在家里,所以每周都会来参加这里的活动,帮助小孩子,并且能认识很多年轻人。如果我们的父母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没有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我们的身上,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被催婚了吧。当然他们就是是太爱我们了,把一切能给的都给我们了,所以眼睛一直盯着我们,总觉得不放心,总以为我们没长大,想要我们过上他们所理解的最好的生活。我想,多跟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我们自己选择的生活其实很好,那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虽然暂时还是一个人,还在外面漂泊,但是我们过的不错。互相理解,而不是互相斗气,伤害。

还有好多人,有些可能只是短短的一些交流,但都让我觉得非常难忘:BART车厢里碰到的特意提醒我到站的美女,售票机那里提醒我信用卡授权还没取消的大叔,在酒吧看球的坚定地告诉我一定要相信勇士可以逆转雷霆(结果真的逆转了啊)的女球迷,在勇士主场主动邀请我过去跟他们一起聊天的亚裔小哥(我以为他是中国人,原来不是,好尴尬),在旧金山机场帮我快速过安检的大叔(在你最囧的时候,有人替你解围,那句Just Go至今难忘),在洛杉矶机场主动问我“Shanghai?”之后带我一起去登机口的老外。

关于我的第一次一个人旅行

回想,自己其实很幸运,能够碰到好多素不相识但非常友善的人,也成功的完成了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旧金山之旅,令人难忘。想起那首歌里唱的: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You're gonna meet some gentle people there.
      虽然我没有头戴鲜花,但我的确遇见很多可爱的人。

最后,到上海下飞机的时候,我给Matt发了一条短信,告诉他我已经到了。他回了我:
      San Francisco isn't the same without you.
      我想说:我一定会回来的。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05 11:26

引用 wangjia 发表于 2016-08-05 11:26:06 的回复:

回复wangjia:谢谢!

2016-08-05 18:2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8 01:0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0:55

引用 joson_z 发表于 2016-08-08 10:55:37 的回复:

回复joson_z:那边应该是冬暖夏凉的海洋性气候,我觉得夏天去最好,还可以避暑。

2016-08-08 17:21

引用 grace_tbo 发表于 2016-08-08 01:02:3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grace_tbo:谢谢你的鼓励,哈哈

2016-08-08 17:22

拍得好漂亮阿!!

准备来美国洛杉矶的朋友,又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络我。
QQ: 176517171            微信:Chinchilla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