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7-28

前言

一说到去柬埔寨,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去那里,那么穷的地方,更有甚者说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个国家很穷,的确,柬埔寨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当我第一眼看到暹粒的时候,我也很失望,怎么说这里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所在地,应该各方面都是很不错的,但是的确不尽如人意,虽然暹粒不是第一眼就能爱上的地方,不过在短短几天的相处当中,我仍然爱上它。

很多人了解吴哥都是从《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中知道的,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也想去看看梁朝伟埋藏秘密的树洞是什么样子的。以至于在很早之前就买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这本书,匆匆看过一遍粗略的了解了一下,出发之前,又在网上看了吴哥之美的视频,从四个方面讲了吴哥从建国到幻灭的过程,不过因为每集太长,仅仅看到鼎盛的部分就没看了,可能,目前吴哥对于我而言还只是想去一探究竟的神秘地方而已。

行前准备

从决定去暹粒到出发其实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以前每次去旅行都会做很详细完整的路线以及攻略,渐渐地,现在只会在网上了解,做个大体规划就出发了。
(1)机票:提前一周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东航成都往返暹粒的直飞航班1700元,包含所以税费及保险,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时间也很好。
(2)酒店:一如既往的在BOOKING上预订的,其他酒店这个不用太过于纠结,毕竟暹粒只有那么大,而且据我所看到的很多酒店都很不错的。
(3)签证:因为我们真的是说走就走,压根就没法办纸签,再加上电子签证又很方便,所以我们直接选择了电子签证,而且整个过程很简单,网上很多教你怎么申请的,所以在这个不多说了,不过一定要核实清楚自己的个人信息,申请之后会发邮件到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了,黑白都可以,我们第二天晚上就收到了,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
(4)包车:大家都清楚,在暹粒旅游是需要包车的,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包tutu或者汽车,人多的话还是建议包面包车,我们两个人就包了两天tutu和一天汽车,一共95美金,因为朋友想很休闲的出去玩,所以我们提前在某宝上预定了中文司机,省去了很多事情,其实到了当地再包车就是可以的,满大街都是tutu车,而且参观吴哥的线路都是很成熟的按照大小外圈来走,只是路线的先后以及景点的先后有所区别,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肯定还是仔细研究光线等方面的问题来决定景点的先后顺序,对于我们来说,不用那么麻烦的。
(5)防晒霜、帽子、太阳镜、雨伞、口罩这些还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坐tutu车还是会有很多灰尘的,因为我们是雨季去的,听说每天都会有一场雨,所以带上雨伞最好。
(6)换汇:柬埔寨都通用美金哦,可以在国内提前换好,最好多换点1刀的零钱,没有也没关系,我们遇到的餐厅都收100美金的。
(7)参考书籍:真腊风土记,五月盛放,吴哥之美,吴哥窟之美视频版

行程

D1:成都——暹粒(10:00--12:30)——吴哥国家博物馆
D2:小圈(大吴哥——巴扬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癫王台——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小吴哥——巴肯山)
D3:大圈(小吴哥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蓬寺——比粒寺——塔布茏寺——斑黛喀蒂寺——豆蔻寺)
D4: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
D5:酒吧街——老市场——免税店
D6:暹粒——成都(13:30--18:15)

吴哥窟一日票:20美金
吴哥窟三日票:40美金
吴哥窟七日票:60美金
其中:三日票可以在一个星期的任意三天内使用
          七日票可以在一个月的任意七天内使用
除开套票外,以下景点需要独立门票:
崩密列:5美金
洞里萨湖船票及门票:20美金

初遇暹粒

出发前可以带上吴哥之美这本书,在飞机上看看也可以打发时间,一下飞机,填好入境卡过海关,之前在网上就看到网友说的海关要小费很明目张胆的,我们也不例外被要小费,我一直装作没听到,而且回避他的眼神,东看看西看看,他就一直用中文说小费、小费,我还是一直不理,他没办法了让我按了指纹就放我走了,感觉只要我们坚持的话他们也没办法啊,毕竟这本来就是不合理的事情。不过拿到护照之后检查有没出境单和盖入境章

出入境单照着这个模板填就可以啦

一出机场就看到酒店的人来接我们啦,一路tutu车吃了满口灰的到了酒店,所以说戴口罩的重要性啊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在美美的酒店小憩之后出发去博物馆啦,大家都说去吴哥窟之前最好先去博物馆了解吴哥窟的历史,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到处看看而已啦。
博物馆门票:12刀           中文讲解器:3刀

建议大家在去吴哥之前可以看看《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罗摩耶那》和《摩诃婆罗多》并称古代印度两大史诗。这两部史诗,非但是文学的伟大杰作,更是印度古代社会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政治设施、道德观念以及哲学思想的活的记录,有著印度智识的百科全书之称,在印度的地位,超过各种著作,取得了经典的资格。吴哥上面的很多浮雕都是来源于这里,我之前在优酷上看过这两部史诗简单介绍的视频,还不错,很有趣的。
至于印度教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 保护之神毗湿奴 , 毁灭之神湿婆这三位的故事,我至今都还没弄清楚,而且也分不起,其实对这方面还是很有兴趣的,只是他们的故事实在是要从很久之前说起,就没仔细研究了。

旁边就是DFS免税店哦,貌似是暹粒最豪华的商场了

匆匆一圈出来,差不多四点半,去吴哥窟门票买好三日游门票(只能自己买票,不能代买哦),本打算去巴肯山看日落的,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只好做罢(四点半开始买第二天的门票)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离酒吧街这些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晚上就直接在酒店用餐,这才是第一次感觉到暹粒的物价是如此之高,吃了两碗类似于蛋炒饭的东西居然要14刀,接近100元人民币,不是说柬埔寨很穷吗,为什么物价如此之高 ,不行,我要去睡觉冷静一下下

高棉的微笑

早上7点半,我们的司机强哥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全副武装准备好出发了

一大早天气就很好,心情也美美的。

一般游览吴哥窟都是按照这个路线开始的

包车的师傅的线路都是按照这个来执行的,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调整,不过事先要跟司机商量好,避免到时候出现财务纠纷,还有就是说好行程包括几次日出和几次日落。

大吴哥南门South Gate

一进吴哥城南门,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巴戎寺,就是高棉的微笑所在地

巴戎寺Bayon

建造年代:12世纪末
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结构及主要材料:石结构

随处可见的笑脸,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

蒋勋老师说过,巴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此时他已经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许多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逐渐升华为一种安静祥和的微笑,在寺庙高处的49座尖塔上随处都可以感受到。

虽然很多浮雕已经被损坏,但是仍然能从中看出雕刻的精美

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巴芳寺(Baphuon)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或Vimeanakas,高棉语意为“神庙”),柬埔寨吴哥地区的印度教寺庙,南北仓(Khleang)风格,建于10世纪末,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统治时期(941-968年),后由苏利亚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改造为三层金字塔形制的印度教寺庙。金字塔顶层平台有庙塔,四周有画廊。空中宫殿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皇宫的回廊墙内,巴芳寺的北边。

巴芳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巴芳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

走在巴芳寺长长的引道上,使人不由得产生一种敬畏的心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是柬埔寨吴哥城(Angkor Thom)城墙内一处荒废的寺庙群遗迹的一部分,被吴哥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用来作为检阅凯旋军队的阅兵台。它与仅有一小部分残存的空中宫殿(Phimeanakas)相毗邻。原始结构中大部分由有机材料建成,现早已磨损殆尽,如今剩下的就只有寺庙群的基座平台了。平台因东面的战象雕刻而得名。

癫王台 Leperking Terrace

癞王台 ( Leperking Terrace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年代:12世纪末叶
关于平台上癞王的雕像,有多种多样的传说,有传说认为癞王是患了癞病的国王;也有传说认为从拥有胡须和獠牙来看,癞王已经成为了阎罗王。这座平台高约6米,每条边长约2.5米,才用红土和岩石为原材料进行修筑。现在的平台在建成之前出现过一次坍塌事故,后来进行了第二次修筑,如今保留的是以12世纪末叶以前已经存在的平台为原型,后来经过修复而成的。

战象平台和癫王台是挨着的,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了。

从癫王台出来,就看到我们的司机强哥了,包车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心啊,而且强哥每天都会无限量供应冰水,到了每个景点都会告诉我们这是什么地方,真的很贴心哦

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

托玛侬神庙Thomas Lennon Parthenon

茶胶寺Ta Keo

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上午的行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一上午都很兴奋的拍照,而且红裙与吴哥很配哦,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中午我们是让强哥带我们就在景区内吃的午饭,价格和后面几天在市区吃的差不多,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我们本来邀请强哥和我们一起吃饭的,但是他拒绝了,听其他网友说,司机带我们去吃饭他们也会获得一份免费的午餐,既然这样,那就不强求了。

吴哥寺Angkor Wat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的平台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以前曾经供奉着几百尊佛像,但盗毁严重,剩下的也有很多都残缺了。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

吴哥寺周围的护城河倒是和故宫四周的护城河很相似

如此好的天气的顷刻之间风云突变,下起了大雨,正如别人所说,雨季来吴哥,每天都会下一场雨

所有寺庙中,最爱的就是吴哥寺,并不是因为它名气在外,而是我独爱吴哥寺那一层又一层的回廊,真的是毫无抵抗力

由于突来的暴雨打断了我们的行程,在回廊中静静地等待雨停,此时,内心好想放声大唱: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你冷漠的表情 会让我伤心,七月的雨……

后来才知道,梁朝伟倾诉的树洞就在这附近,我们并没有刻意的寻找,看来有的事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吴哥的独特寺庙结构生成了了各种相框式建筑,也为游客提供了天然的拍照场所

想爬上吴哥寺最高点观看整个吴哥寺,真的是需要手脚并用,一丝丝分心都不行,我想这也是建造者的良苦用心了

巴肯山Bakheng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断断续续的雨彻底打消了我们看日落的念头,不管怎样,也想去巴肯山上俯瞰整个吴哥,巴肯山一点都不高,徒步上去也就20分钟左右,由于下雨的原因,上山的人很少,换做平时,4点左右就陆陆续续有人上山一睹日落的风采

回到酒店已经七点了,本想早点休息,无奈发现由于早上出门忘记关阳台门,导致卫生间出现了一只不速之客——四脚爬爬,记得小时候不知道谁告诉我,四脚爬爬会爬到耳朵和鼻子里,然后就……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相信了,还信了这么多年,每次看到它我都是全副武装的,这次也不例外,又不想杀生的我们用尽了各种办法和它斗智斗勇,但是它还是纹丝不动,最终,我们举白旗认输,就这样,它陪伴了我们剩下的日子,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发现,它并不是孤单一个人,一家三口全带上了,老妈一直在房间里监视我们,剩下两父子就在卫生间休养生息,不知道是不是我用拖鞋吓过它的原因嘛,一看到我就跑出来吓我,带着对它的无限愁怨入眠了……

吴哥之美

带着无比期待的心情4点半就起床了,到吴哥寺的时候已经5点半了,天已经有点亮了,吴哥寺前的荷花池已经挤满了人,如果大家想找到好的位置拍照,最好4:30就出发,而不是像我们行程重的5点出发,第一是可以找到好位置,第二次天也不至于太亮

雨季看日出日落拼的就是人品,虽然本次旅行最期待的日出日落不算完美,但是人生就是这样,有遗憾才完整

回过头一看,太阳终究还是出来了,这一瞬间,感觉整个人都被照亮了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在这里,朋友遇见了很糟心的一件事,当她在拍照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一直告诉她哪个角度好,而且还提出帮她照相,当她欣然接受之后,工作人员却问她要了小费,而且还狮子大开口,最后无奈之下付了他1美金。事后,朋友一直耿耿于怀,她谁并不是钱的问题,但是身为工作人员,这种行为到底对不对喃?

龙蟠水池NeakPean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途中看到有当地人拍婚纱照,看来,吴哥窟也是当地人天然婚纱摄影基地了

塔逊将军庙Ta Som

东梅蓬寺East Mebon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逊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从上往下看到葱葱郁郁的树林,真舒服,正遇上变天,一阵风吹来,无比凉爽

塔布茏寺Ta Prohm

塔布茏寺(Ta Prohm)位于吴哥窟东面,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吴哥遗址中的主要建筑之一。建于12世纪末,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也叫“母庙”。那时寺中有3000僧侣,其中有18个高僧。最令人难忘的是考古学家有意保留了茂盛的树林,让人们知道它是如何从丛林发掘出来的。

这里就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场景了,塔布茏寺说大也不大,但是也很容易走迷路哦

当树木本身与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候,所创造出来的美也是独一无二的

斑黛喀蒂Banteay Keay

斑黛喀蒂寺是个被大家忽略的景点,里面基本没人,正因为如此徒添了一份神秘感

豆蔻寺Prasat Kravan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说实话,经过两天的游览之后真的已经视觉疲劳了,再加上对这些寺庙没有深入的研究我们真的不会仔细去看这座寺庙是属于哪个时期的,是谁建造的,更别说是浮雕上的壁画了,但是我们司机强哥还是一个不差的带我们去,真心点赞

不完美的美

外圈一般说来都是坐汽车参观,因为实在是有点远,而且整天完全是到此一游的状态了

女王宫Banteay Srei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很多人听到女王宫这个名字肯定以为这个曾经是女王的住所,其实,这里跟女王一点关系都没有,这里是国王赐给一位高僧的修行之地,因为上面的雕刻太过于精美,才会被人联想到女王宫这个名字。为了避免以讹传讹,还是叫它斑蒂斯蕾好了

如此精美的雕刻,难怪也会让人浮想连篇

很多人都惊叹女王宫简直是美的无与伦比,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崩密列带给我的震撼更大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门票:5美金

着实被这片景象所折服,如今有多破损就证明当年有多壮观

足以见得这里已经渐渐被人所遗忘

看到这里,不禁想起了圆明园,也是像这样,但是它们所带来的震撼足以触动人心

再仔细想想如今的影视作品,不圆满的结局往往令人更加铭记,崩密列的残缺之美也正好应了这个说法

罗洛士群Roluos Group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

巴公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
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洛雷寺(Lolei):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相比于吴哥寺和塔布茏寺这些受人瞩目的寺庙,罗洛士群参观的人真的少了好多

断了头的石狮望着天空在想什么喃

看的出罗洛士群已经是很明显的红砖结构了,随着时间的洗礼,上面的灰泥已经脱落,再精美的雕刻也已经荡然无存

三天的游览很快就结束了,虽然已经审美疲劳,但是也舍不得错过任意一个。我想这就是吴哥的魅力。像洞里萨湖这些景点因为我们不感兴趣就没去,最后一天都是在酒店度过的

美食诱惑

每天游览结束都会到酒吧街吃晚饭,暹粒最热闹的酒吧街、夜市和老市场都是在一块的,而且很小,很快就能逛完。谨记,买东西一定要砍价,我一般都是半价成交的,坐tutu一般都是2美金起价,其他的就看个人本事的。

这里跟大家说说我们这几天吃过的几家餐馆

高棉厨房餐厅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地址:between street 9 & street 11, Old Market, Siem Reap, Cambodia
(855-12)763468
人均:7刀
他们家有几家分店,而且隔得不远,菜品价位算便宜,而且米饭任吃,每次在这里吃过之后都很满足哦,好喝的芒果奶昔味道很浓郁,才1.5刀,里面的柬式春卷也是我的菜哦!这家的Amok也不错哦

蓝色南瓜 The Blue Pumpkin

地址:365 Mondol 1, Svay Dang Kum, Siem Reap, Cambodia
(855-63)963574
人均:7刀
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甜品店,二楼上还有沙发供人休息,好吃的芝士蛋糕和黑森林也才不到3刀一块

我们点了两杯咖啡,三块蛋糕共计17刀

龙汤 Soup Dragon

地址:Corner Pub St and 2 Thnou St, Old Market, Siem Reap, Cambodia
(855-63)964933

人均:10刀
一份小份的火锅13刀,配有牛肉,鱼丸,豆腐皮,青菜等小菜,再来两杯冷饮完全满足两人的食量里了。

Khmer's family Restaurant

地址:Street 8 (Pub Street), Siem Reap, Cambodia,暹粒

人均:7刀

环境还是不错的,味道也OK

下面那个Beef Lok Lak还不错,不过提醒大家,肉类的选择首选是鱼肉,其次是鸡肉,因为牛肉实在太老,都咬不动

后记

6天的时间真的过的很快,根本不足以了解一个城市,不过,在匆匆6天大致浏览一下整个城市的风貌更能让人激发起一探再探的想法,虽然暹粒不完美,但是仍然在我的内心深处占据这一个地方,这样就足够了。
再去往机场的路上,想起了我们的包车司机强哥,虽然腼腆不善于交际,但是善良友好的他也带给了我很多感动,想起了酒店门口的tutu司机小胖,每次看到我们都会和我们打招呼,我们自从第一次在酒吧街坐他车回酒店之后,每次回去都会在酒吧街看他在不在,还有景点门口不管多大年龄都喊我姐姐的柬埔寨人民,甚至想起了和我们朝夕相对三天的四脚爬爬,你让我不再怕你了。这六天收获的一切我都会铭记于心。
出关的时候又遇到了要小费的情况,还是一如既往的高冷不理她,还是让我们走了,同机的阿姨说她们都给了小费,仔细想想人生也是如,能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很难,但是希望我们都能把这份坚持保留得越久越好。

不错,正准备去

2016-08-05 10:2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5 10:23:1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05 10: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05 14:25

引用 我就爱chan 发表于 2016-08-05 14:25:43 的回复:

回复我就爱chan:当初我也是没报多大希望的去的,也有想过其他地方,结果最后还是选择了这里

2016-08-05 14:3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8 10:55

引用 kelily 发表于 2016-08-08 10:55:39 的回复:

回复kelily:大假人应该比较多,像我们这种淡季去人还不算多

2016-08-08 10:59

请问一辆tutu最多坐几人?

2016-08-24 09:0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4 09:0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