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笑去旅行~8天台湾东线亲密接触太平洋的风和日光

• 出发时间/2015-05-01

写在最前面

特别懒,更懒得码字,从来不写游记,都是看看别人记录下的精彩瞬间,让自己的照片在硬盘里继续躺着。没有单反没有微单,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文字也只是我凭借回忆絮絮叨叨。

它应该算是一篇非游记。
去了三年前就计划去的地方,台湾。原本只是为了一睹台北故宫国宝的旅行,却收获了太多惊喜。
把整个行程中最爱的一张照片放在开头吧。清晨,四八高地拍下的七星潭海滩。来自太平洋的风吹向海湾,带着雪白的浪花堆在沙滩上,云雾笼住远处的山脉。

台湾,应该是很多八零后童年最向往的地方吧。在小学地理课本里知道了日月潭阿里山;在余光中先生的诗里憧憬着海峡对岸的宝岛台湾。但台湾究竟是什么样的,我却是在二十多年后才一睹真容。搜索台湾的游记,大家都会说这样一句话“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心”,回忆在台湾的10天,这的确是对台湾最中肯的评价。

一、谢谢你,台北。

第一天乘南航航班从长春上海浦东机场中转于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抵达桃园机场,在入境处留下这张照片作为纪念,也是整个旅途真正的开始。

桃园机场取到了之前在“台湾自由行”预约的移动wifi,柜台的台湾女孩子化着精致的淡妆,声音轻柔语调甜腻,像林志玲。
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带了华夏银行储蓄卡,所以出行前并没有换汇,可惜桃园机场的银行ATM不识内地银行卡,好在钱包里仅有200软妹币,匆匆忙忙在机场现换了新台币。
乘国光客运的大巴车去台北车站。从桃园台北距离不近,虽然是高速,也不甚拥堵,但也行驶了一个小时。每一站都会报站名,但并不是每一站都会停车,乘客若要下车需要提前按铃示意司机。台湾的巴士都是如此。
沿途的风景多是不高的小山,也有民居,但和想象中的台湾大相径庭。大巴走了很久担心坐过站,犹豫了一下还是上前询问司机。下一站就是。身边独自出门的外国女孩子也用英语问了我同样的问题。
台北车站是台北市最大的交通枢纽,高铁、台铁、捷运、巴士都可以在这里换乘。

到了站,乘客纷纷下车,国光客运的女司机也跟下来帮助乘客把行李从行李舱取出来,还很细心地讲解要怎样换成地铁或台铁。我记得她的脸圆圆的。
台北车站历经百年,多次改建,如今的主体地上六层地下四层,三铁共构,四通八达。很自信地拖着行李箱进去,然后蒙了。当我们傻站在那里准备找路牌,一位台湾阿伯马上走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游记里说,在台湾,完全不用害羞问路,台湾的市民会很热情地帮你。在台湾的十天,也确实如此。
到达酒店已经晚上六点,住在捷运东门站附近的星辰饭店,位置还算方便。简单休整一下,就出门晚饭。东门站离著名的永康街不远,熟悉台湾综艺节目,肯定会知道这里林立的台湾小吃店。
永康牛肉面金山南路总店,排了很长的队,多半都是大陆游客。牛肉真材实料,炖得也很软烂,口味偏清淡。250块新台币的牛肉面,总体倒并没有怎样特别,大概是因为多任台北市长来开过光所以生意格外好。

吃过面,就在永康街上瞎逛,看什么都想吃吃看,盐酥鸡、花枝烧、奶茶。想吃冰,无奈思慕昔人头攒动,只得放弃。去了一家稍有口碑的店,芒果皇帝,门口有店员招徕生意。点了两份招牌的芒果绵绵冰。199台币每份,不便宜,自己去取才傻眼,原来很大一份,两个人吃一份正好。两个人各食一份,吃到发冷。两个人对着傻笑。

第二天清晨,很早醒来去楼下的711买养乐多喝,感受身边真实的台湾。没有大明星、地宝、偶像剧的台湾。只有干净的街道、旧旧的民居、骑摩托车经过的男生、微笑的便利店店员。你早,台湾

星辰饭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偏西式,炒蛋、培根、烤土司跟咖啡,吃得很饱,因为当天行程很满怕没时间吃午饭。从东门站乘捷运二号线到士林站再转公交去台北故宫。在台北玩,捷运二号线是很重要的一条线,很多景点分布在沿线,一定要把它用好。
那天,台北故宫被日本团占领了,熙熙攘攘的都是日本人,耳边也都是导游用日语在讲解。展品中有件民国时期的翡翠屏风,是汪精卫赠与日本天皇,后又归还中国的。导游向日本游客介绍来历他们就很统一地发出日本人标识的“ei~”的惊呼。哈哈,很奇怪为什么要归还这样的宝贝吧。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只看到两件,”白菜“在嘉义南院展出,有些遗憾。馆内不能拍照,游客都是在门前石阶上到此一游。

参观完台北故宫,又赶场子似得赶去不远处的士林官邸。蒋先生和夫人居住过的官邸,除了府邸本身要收费参观,整个院落现在已经是一个向市民开放的公园。道路两边都种着高大的棕榈植物,府邸内部不能拍照,只能在门前留念。府邸陈列的是他们生前使用过的家具和陈设,装饰了不少夫人自己的画作。宋师从黄君璧和郑曼青两位名家学习山水和花卉,据说天资很高又练习勤奋,习惯晚间作画所以和蒋的卧室之间拉着两重的帷幕免得互相打扰,宋卧室的陈设也多是湖绿色保护眼睛。展品中还有宋练习书法的习作,都带着蒋的圈批,足见二人恩爱又相互促进。宋美龄女士穿过的旗袍、用过的皮包,款式都简洁大方,颜色图案多素雅端庄,品味极佳。宋喜欢玫瑰,平时种花,情趣高雅,官邸有一块她的玫瑰园。

从官邸出来已是正午,太阳白花花的,炙烤得人发昏。还要赶去看中正纪念堂的换兵仪式,不敢多耽搁,果然没时间吃午饭了。在士林捷运站旁边一人吃了一份冰镇的芋圆豆花。料很足,选三样一百块新台币。

国父纪念馆在仁爱路四段,也是坐捷运二号线,离中正纪念堂不远。没吃午饭省出了时间,在捷运上临时决定去看看。中午白花花的太阳,突然就转阴天了。台湾的天气也是很难讲。国父纪念馆门前有带音乐喷泉的广场,很多市民在这里遛狗、放风筝。
在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广场上能看到不远处的101大楼。但此时、此处都不是拍摄101最佳的时机。

只是两站路的功夫,天重新放晴,而且加倍的热。青天白日下,一座象征青天白日的建筑。刚好赶上换兵仪式。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的换兵仪式是每个小时的整点进行,据说也是有陆海空三军的仪仗兵,每一班的卫兵在这一小时中纹丝不动,连擦汗跟整理衣冠也有身边专门的人员代劳。如果要观看仪式,一定要提前十五分钟找个好位置。
中正纪念堂两侧是戏剧院和音乐厅,都是古香古色的宫殿式建筑

天气放晴,仪式刚结束,来不及参观纪念堂一楼跟三楼,快走,一定要赶在傍晚前去淡水,看一看渔人码头的日落。大晴天可遇不可求啊。
淡水,是捷运二号线的终点站。从中正纪念堂过去大概要一个小时,所以要去看日落的话,得预留出时间。
从捷运站出来,日已偏西。淡水新北市的西北方向,淡水河在这里入海,此时太阳就在眼前缓缓下坠。

沿河岸有很多店铺,卖花枝烧、炸鱿鱼、青草茶、柠檬茶、冬瓜茶,价格都差不多,可以边走边吃吃看。也有虾酥、铁蛋、红豆饼卖。

沿河岸一直走,会看到游轮码头,60新台币一位乘快艇到渔人码头。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好的可以试试自己走去渔人码头。我们选择坐船。
很多游记都提到淡水的情人桥和渔人码头,所以怀着这种执念一定要来。景色真的很美,没让我失望。

情人桥就在身后。桥上有成双成对缱绻的人,天空有一只孤零零的海燕飞过。

跟夕阳说再见。去逛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一所教会私立大学,创校历史悠久,校园不算大,建筑很有特色。

第三天,schedule很宽松,只是逛逛西门町和台大,下午坐台铁去花莲。加上头一天走了太多路,好好地睡了一觉,悠闲地吃了早餐才出门。
搭捷运去看总统府。穿过二二八公园,总统府就在眼前。说到二二八公园,并不熟悉,但说到台北新公园,看过白先勇先生著名的小说《孽子》的话一定不会陌生。

台北的“总统府”,是向市民开放的,只需要在网上预约,就可以在开放日参观。而“大开放日”甚至不需要预约都可以排队进入参观。附近看似警备不严,其实应该有不少便衣守卫。
从“总统府”可以步行至西门町,几站路而已。日间的西门町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一个普通商圈而已,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辣妹跟超模。一间一间的店铺在晌午的热浪里开得也没什么滋味,可能都在等待傍晚降临让这里恢复生机。很多康是美很多屈臣氏,可以买点面膜或防晒的产品。西门红楼,好像也是每一篇台北游记都会提到的地方。日间进去只是一个卖纪念品的尴尬景点,但是门口的小广场确是一个拍照片的好地方。

白天的西门町,好无趣。买杯红茶拿铁,赶去台大。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里的台大带着光环,真实的台大质朴宁静,徜徉其中能感受到自由进步和厚重笃学两种氛围。校园整洁环境优美,有很多野生动物和珍稀植物。特别喜欢校园里的凤凰木。

我们在台大校园的小吃部简单吃了个便当,深深被台大的垃圾分类触动到。因为学日语的关系,了解过日本垃圾分类到极致的严苛,在国人眼里一定是几乎不近人情的变态了。台大里的垃圾分类也仿照日本做得非常细致,大家都是自觉地去遵守规则进行分类,也许会觉得不便,但却为台大校园营造了整洁美好的环境。
匆匆告别台大,回酒店取寄存的行李。赶往台北车站坐下午四点的台铁,去!花!莲!
PS.台铁票好像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难买。如果想要提前订的话,登陆台铁的官网就好,没有手续费。http://railway.hinet.net/ 别客气,我叫雷锋。

二、你好,太平洋。

有些人旅游爱古迹,有些人爱美食,而我爱海。怎样的海,都看不腻。

台湾之前,听说那里有台湾最美的海景。一定要去看看花莲的海,吹吹太平洋吹来的风。特别喜欢花莲这个名字,发音念出来也非常好听。
台湾出发到花莲,乘台铁要两个小时。不用担心这两个小时会很难耐,台湾的火车干净整洁,也没有那么多乘客。听听音乐发发呆,时间过得很快。最关键的是,车窗外风景真的很美。有很长一段路离海岸线很近,近到你的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火车在海边飞驰。
过了宜兰就开始下雨,两个傻子在台北晒了两天大太阳,根本没想到要买件雨衣,担心这回要淋雨了。出花莲火车站是六点半,雨小了很多,花莲没有捷运,从火车站到订的酒店也没有公车,好在打车不算贵。住的酒店叫丽轩国际饭店,价格不贵,房间很大,两张双人床也都非常大,房间里还贴心地附送了花莲当地的牛轧糖、麻糬等小零食。按着指示爬上天台找自助洗衣房,发现一个露天的小泳池,可以躺在里面看星星,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当然,那天下雨并不可以看星星)
收拾收拾,准备去吃整个台湾之旅最重头的一顿饭。海鲜大餐。去之前就计划好了,要在花莲吃海鲜,虽然很多人会建议到垦丁后壁湖吃。直接放图,简单粗暴。

请原谅,这个餐厅的灯光就是这么诡异的蓝紫色。我必须要推荐那道葱姜炒螃蟹,加了九层塔,好吃到炸裂。讲真的,我吃完一口,现场就要拉着老板娘跟服务员转圈圈了。要配白饭,因为料有点咸。虽然口味偏重,你还是能吃出螃蟹本身的甜味。我没有在夸张。至于餐厅,就是听出名的055。
吃得很嗨,一出餐厅就整个傻眼,在下雨,而且打不到车。我们在路边傻等了很久,终于拦住了一辆出租车。是一个很热情的女司机,告诉我们花莲因为不是大城市,人口不多,出租车不会一直在街上转,需要打电话到车行去约才会有司机上门接你。恍然大悟,留下司机名片。

第二天是拼车一日游的安排。激动地很早就起床了,这家酒店的早餐真是不怎么样,果然有人能把同样的东西做得比较难吃。不过没关系,看在两张大床的份上我原谅它。
迫不及待要去看海了。一日游是在穷游上约的拼车。一个上海的妹子和她的阿姨,没错,就是阿姨。妹子很可爱,阿姨也很热情,总之在一起的一整天都非常愉快。像认识很久的朋友,很随意地聊天。
而我们的导游是花莲当地人徐哥,实实在在的暖男,温柔细心。他说自己在台北生活过一段时间,似乎是不喜欢大城市的繁忙生活又回到了花莲

第一站七星潭。
七星潭是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据说七星潭曾经确实有零星的湖泊散布,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了。七星潭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花莲近郊踏浪捡石的必玩景点,但是这里的浪却不适合玩水,据说会卷走人的。
这张照片拍摄于七星潭附近的一个叫四八高地小山丘上,这里能俯瞰整个七星潭新月形的海岸线,非常壮观。去七星潭一定去四八高低拍张照片。

七星潭很美但不能玩水,只能摆摆pose,捡石头打打水漂。

第二站出海赏鲸豚。

花莲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看鲸豚,鲸豚,就是鲸鱼和海豚,花莲有好几家出海赏鲸的旅行社,他们一般会直接说赏鲸,因为海豚也是鲸类。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海豚,因为他们很聪明。

我选择的一家,是徐哥推荐的,这家旅行社和当地一个保护鲸豚的组织“黑潮”合作,倡导保护鲸豚不使用声呐等装置吸引鲸豚。

花莲有几种常见的鲸豚。每年7月至9月还有可能观赏到大型的抹香鲸。
出发前要简单学习鲸豚的知识。上午十点,我们乘船从花莲港出发,满怀期待,驶向广阔的太平洋。。。

行驶一个小时之后,仍然没有看到鲸豚的影子,只有广袤而沉静的海洋。只有海面上时不时几只飞鱼划过水面,引起大家伙一小阵骚动。渐渐地,大家都有些焦急,谁也不说话。出海遇到海豚的概率是90%,都在担心我们此行就是那10%。
正在此时,同行的导游招呼大家,大家都挤向船舷。海中一个深灰色的身影矫健的游过,正是花莲地区常见的飞旋海豚。海豚迅速地游向水面,突然一跃而出,在空中轻巧地几个旋转,又落回水中。大家激动地喝彩。原来,这家伙被称为“飞旋海豚”是这么个缘由。
摄像水平太渣,手机也根本抓不到海豚灵活出水的照片。但网上有很多去花莲赏鲸的朋友拍的视频。感兴趣可以找来看,一大群海豚乘风破浪真的很壮观很有趣。

海豚聪明可爱。观赏完海洋中自由自在的海豚,更加热爱海洋,热爱海洋生物。在此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海洋,更要保护可爱的海洋生物。
观赏完鲸豚,回到花莲市区,把网上花莲最热门的小吃都吃一遍做午饭。中正包子、液香扁食跟炸蛋葱油饼,再来一杯柠檬茶,好饱。每样别吃太多,不然真的吃不下。

第三站 清水断崖。

很多网友都对清水断崖有很深的执念,可以理解,眼前是断崖绝壁惊涛拍岸,身后是巍峨绵延的太鲁阁,站在观景台不由得觉得心惊,感叹造物神奇鬼斧神工。但在崖边被蚊子咬了脸,真的不开心。花莲有特产小黑蚊,去了你就知道。不说了,直接上图吧。

第四站 牛山呼庭。

离开清水断崖,车沿海岸线行驶,我们不去太鲁阁国家公园,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只想好好看花莲美丽的海。徐哥说,去牛山呼庭。好,就去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徐哥说,呼庭意思是养牛的地方。这里以前大概有很多原住民牧牛。现在是海边一个小景点。原住民特色的浮木雕塑,跟奇妙的换肤沙滩。
五月的换肤沙滩是细细的黑沙。到牛山已经是下午,天开始下去蒙蒙细雨。但我们一点不因天气而烦恼,细雨中的海滩有另外一种趣味。就沿着海岸走走,黑色的柔软沙滩,白色的浪花,让你的心也沉静。好像化成这里的沙砾、海水、白云,永远留在花莲

下雨啦,大家都要走了。只有我舍不得离开,东拍拍西拍拍,一会儿又玩沙子。

回去吧。去吃花莲的夜市。
徐哥送我们回花莲市区,花莲大名鼎鼎的自强夜市已经搬了,和另一家彩虹夜市合并成为一处。
在回市区的途中,我们和徐哥交换了联系方式,徐哥还答应帮我联系在肯定的体验潜水。实实在在的好人。
还有一点时间,徐哥带我们先去了离夜市不远的一处小农场,作为一日游的最后一站。农场里养着鹿、孔雀跟野鸭。夕阳西下,小农场像一个小小的桃花源,与世隔绝般宁静,让身心真正放松下来。这是属于花莲的沉静的美丽。
留下徐哥的微信wadecar(台湾包车徐徐行),如果有人看了这篇日记,如果有人刚好想要去花莲
花莲的夜市很大,有原住民的乐队表演。至于什么好吃,哪里排队就吃哪里吧。牛排应该吃一下,三十几块软妹币的牛排又大肉质又棒,真的完全不输高级西餐厅上百块的牛排。鲜榨果汁推荐。还有烤玉米。芒果冰。烤鱿鱼。慢慢吃慢慢逛,这里离花莲最热闹的“金三角”中正路、中山路、中华路不远,吃完了还可以溜去那边逛一逛。还特别去那边买了瑞穗牧场的牛奶跟牛轧糖。

三、冲向北回归线。

花莲垦丁,要经过台东花莲台东之间就是常说的花东线,如果选择坐台铁就会错过沿途美丽的风景,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包车或者拼车。拼车有花东纵谷和花东海岸两天路线可选,也就是山线和海线,两条线路各有特色。我们选了海线。

第一站 芭崎瞭望台。

一大早就出发了,离开花莲市区后的第一站芭崎瞭望台是东部海岸公路上一个临时的休息点,因为这里很适合眺望海景,修成了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看远处的山是不是很像一只从海中探出头的海龟。据说那个海湾是花莲唯一能玩水的地方,会有人在那里冲浪。
稍作休息,拍拍照片,赶紧出发,今天还有十个小时的车程。
拼车会在沿途主要的景点停留,让我们稍作休息自由活动,其它景点都是不停的。所以,如果有国际驾照,可以考虑自己租一辆车,从花莲一路开往垦丁,也不必着急,沿途都是民宿,随时可以停下来过夜,慢慢开慢慢玩就好。

第二站 石梯坪。

湿润的含盐的海风,花了千百年将雪白的礁石风化成层层的阶梯。

你根本想象不到爬到最高处,海风有多么大,吹得你站不稳。而身后是悬崖巨浪。本来想耍个帅,结果还是老实地坐下了,手机都拿不住。

而在高崖的另一面,退了潮很多礁石裸露出来,形成一个个浅浅的水坑,平静得像一面镜子。里面有很多小鱼、螃蟹。

第三站 北回归线。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抵达北回归线。此时太阳正辣,照得人睁不开眼。很多游客围在北回归线纪念碑旁照相。纪念碑顶端列出一条缝,每当夏至,特定时刻阳光便会穿过。

纪念碑旁的东部海岸公路是黝黑的柏油路,一眼望不到头。公路的一边是起伏的山脉,另一边是蔚蓝的大海。我倒觉得这公路比纪念碑更好看,更应该合影留念。一直想有一张公路旅行的照片,显得自己很酷,很嬉皮。就在这里,赶紧拍下来。

附近原住民的房子和教堂。他们一定觉得很奇怪,他们眼中惯常的风景,让游客如此狂热。

第四站 三仙台

午饭后没多久到了三仙台。这时候真是热到崩溃了,再美的景也真的不想下车好吗。连照片也不想拍了。被拖下车,吃了个冰激凌。两个人在附近四处走走。
仙台,是远处那个小岛,曾经是军事禁地,后来开放旅游了,标志就是这座石拱桥。

请人拍照,照出来是这样的,怒摔,不如自拍算了。

真的不太懂这两张照片的重点是什么,这个取景方式想表达什么。加以指导后,效果明显好很多。

情侣真的要来这里,因为这里的海岸线像一个“心”真的,你看。

沿海岸线一直有很酷的摩托手骑行。真的很佩服他们。这么热的天他们还能穿皮裤。

第五站 多良车站。

这篇日记的标题,就是因为这里。多良火车站,只是台东线上一个很普通的小火车站,如果它有什么特别,只是因为它在海边。但就是这个普通的小车站,吸引了无数自认为文艺的男生女生来这里膜拜。你有没有看过海街日记?看过,那你一定懂啦。没看过,那快去看啦。

离开多良,就离开了台东,公路也慢慢驶离海岸线。最美的海景甩在身后,我们都在加速,要追赶什么,马上就会知道。

四、到垦丁啦。

”噔噔噔噔“,追赶的就是这个。赶在太阳下山前,去看关山日落。太阳映红了天空,由远及近,有层次地呈现出红、橙、黄、紫。是不是被它美哭了~

垦丁啦!民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在垦丁大街康是美后面,老板娘会自己做早饭是吸引我的地方。扔下行李,赶紧上垦丁夜市上找吃的。宜兰三星葱做的葱油饼吃了两个,又吃了烤扇贝、烤鱿鱼跟柠檬茶。孩子们在做毕业旅行,垦丁都是年轻人,这里目前平均年龄恐怕在25岁以下。

从民宿走几步就到海边了,但黑漆漆的没什么好看,到是海边一排民宿灯影斑驳很漂亮。睡啦。明天还有好行程。

上午,体验潜水。在普吉体验过一次潜水后,就喜欢上了。在垦丁选了徐哥推荐的一家体验潜水店。老板娘开车来民宿接送。等她的时间里,跑去昨晚去的海边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回民宿吃早饭。

潜店的老板娘开一辆很旧的车,一路聊天,她说很想去哈尔滨看冰,我说更愿意留在垦丁看海。日头晒着马路,车里没开冷气,而是开着车窗,觉得很像是一部电视剧里的情节。
在潜店门前老板娘给我拍照留念。

下水前,教练教我做最后的准备。跟在PP岛那次体验潜水不同,这里不是乘船到远海再后仰入水,而是从海边逐渐走进海中,所以心理上不会不适应。潜得不太深,基本只有鱼可看,但教练会帮忙照相(免费),价格也确实便宜(大概是在PP岛一半的价格)。

特别喜欢五颜六色的鱼跟珊瑚,目不暇接。可惜潜得时间并不长,教练就拉我上岸了。
赶回民宿,随便吃了碗凉面。迫不及待地去骑小摩托啦。
如果没有报一日游的行程,在垦丁玩最好的方式就是租一辆小摩托,沿海岸线骑行。没有国际驾照也不要紧,可以租一辆电动车,虽然开不快,但好过自己走啦。鹅銮鼻、风吹沙、佳乐水,想去哪里就骑去哪里。我们只租了半天,500台币,从中午到晚上9点。(不过不要租那家垦丁帅哥租车,在垦丁的两天亲眼目睹两起被坑的事)
第一次骑电动车,激动到不行。驾!我的小毛驴。

远处那块就是船帆石。不知道哪里像船帆。

垦丁之后,我已经明显黑了很多。
清澈的沙湾

太热了,最远只骑到鹅銮鼻公园,我们就返回了。感觉多晒一分钟都会融化。

就为了拍这个灯塔结果晒成炭,感觉有点不值诶。
返回,一路又骑到猫鼻头。不是很懂哪里像猫鼻头。

好啦,回去南湾玩水啦。请见谅,我这一身膘。

五、去看汤婆婆的汤馆吧

离开垦丁,是上午十点。没有拼车,而是坐的垦丁快线去高雄左营高铁站。后来得知,拼车价格也差不多。中午时分抵达高雄,到高雄只是转车,在高铁站匆匆吃了一个便当就上车赶回台北了。
分享一张上海妹子拍的美丽岛捷运站吧。

回到台北依然是吃吃喝喝。卤肉饭,盐酥鸡,鸡蛋糕,葱油饼跟奶茶。可能是在垦丁太累了,吃过饭狠狠地睡了一下午。到了晚上,才溜出去逛。开头留下一张白天在国父纪念馆拍的台北101,现在揭晓我认为拍摄101最好的地段。
捷运象山站。照片说话。

信义商圈应该是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了吧,但是没有购物打算,去装文化人,逛诚品书店。常常在综艺节目中听到诚品,听说很多明星也会去那里买书。

诚品信义店很大,有好几场。不但有书,也有很多音像制品、文具跟周边。有人在书店办签售跟讲座。匆匆逛一逛。又奔赴下一站。EZ5 live house。
转了几次捷运才到了这里,已经是晚上八点。EZ5 live house,说是黄小琥跟彭佳慧都唱过的店。现在都是很多新出道的歌手在这里唱。800块新台币一个人的门票可以换两杯酒或小吃。当天晚上的三位歌手是参加了某届好声音的林芯仪、叶秉桓跟一位很逗趣的男歌手苏子。现场满满当当,根本没有位子,我们站在靠近门边的地方,所以在歌手出入的时候看的很清楚。叶秉桓参加好声音的时候还带着牙套,现在已经摘了,好看了不少。林芯仪也是个挺漂亮的小姑娘,还很有礼貌。

听到十点半,意犹未尽,无奈第二天还要起早游平溪线,匆匆离去。
清晨,从台北车站坐台铁到瑞芳站,转平溪线。在瑞芳站可以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
到达瑞芳还不到九点。瑞芳是一个整洁的小站。街道很窄但是干净。

平溪线,只是选了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小站玩玩,每个站一个小时。
第一站 菁桐。

菁桐是平溪线的终点站,日据时代是重要的煤矿,随着时代的变迁,煤矿停采,这里成为一个寂静的小城。这里是平溪线上我最喜欢的一站。菁桐车站,是台湾所剩不多的几个日式木车站之一。

矿坑、运煤的铁路、曾经煤矿公司日本高级职员的宿舍。这里留着旧时的印记,但现在更美。

第二站 平溪

平溪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平凡的小镇生活。在平溪车站可以俯瞰平溪老城,有一条浅浅的溪流穿城而过,两岸都是民居,溪流却清澈见底,有水鸟栖息。在平溪老城吃午饭,吃的很简单。葱油饼,芋圆冰和著名的香肠王(平溪故事香肠)。

第三站 十分。

整个平溪线的游客应该都在十分吧。窄窄的街道挤满了人,这一站因为它的名字而特别有人气。十分。十分幸福,十分满意。各国的妹子都在这里放天灯。

我们没时间放天灯,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赶去十分大瀑布。P.S在十分如果只待一个小时,就别去大瀑布了,去大瀑布就多待一个小时。因为来回路上就得走40分钟,走出一身汗。终于看到了大瀑布。
很喜欢这里的一棵大榕树。

第四站 九份

从瑞芳车站出来,有很多公车都能到九份九份是一座山城,公路盘山而上,云雾环绕,彷如天上的市镇。多数人来这里会住一晚,看看山城的夜景。我们不多停留,只是为了来看看“汤婆婆的汤馆”。宫崎骏的神隐少女是小时候很喜欢的动画片,那座神秘的汤馆更是印象深刻。此行一个小心愿就是要拍汤馆前的照片。
天公不作美,雾气很重。站在山腰间向下望,阴沉沉,雾茫茫。

我们在九份的小巷里人挤人人挨人。
傍晚时分下起了大雨。很多游客匆匆下山或回了民宿。我们在一个屋檐下想躲过一阵急雨,可雨却不见停止。
雨势稍缓,就一边问路寻找“汤馆”。汤馆,其实是一间茶楼,叫做阿妹茶楼。躲雨,顺便喝茶。空气中有一丝丝凉意,茶楼橘黄的透出暖意和烟火气的人情味。

淋着淅沥沥的小雨拍到了想要的照片,可以心满意足的回台北了。
离开台湾的前一晚。去吃了度小月的担仔面。也吃到了思慕昔的芒果冰。心情复杂。和台湾一见如故,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5 14:25

引用 loveqiya 发表于 2016-08-05 14:25:45 的回复:

回复loveqiya:希望对你有用

2016-08-06 18: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10:55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08-08 10:55:39 的回复:

回复tanzhe:好感动,谢谢你

2016-08-08 16:43

2016-08-11 03:04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8-11 03:0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