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行——边走边吃,感受大美新疆

Mia (广州) LV.5
2016-08-04 16:11 1769/4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其它

预告片

前言

新疆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新疆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民族众多,民俗奇异。

早已被我列入必去的旅行地!

我们是七月初才决定去新疆,打算七月中旬出发。

包车游,约伴走起!

我这个人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出发前找伴,都喜欢在微博上搜一下,这次要去新疆,就搜“新疆旅行”,其实搜了几天也是没什么结果的,偶尔浏览蚂蜂窝、捡人网之类的,也没找到合适的。真的就是很突然的,在没怎么找攻略的情况下,微博上搜到的一个专门跑新疆旅行的师傅,上面也有他的微信,于是加了他的微信,聊了之后,他那里刚好有两位女老师打算11号出发的也没有找到伴,行程也合适,与师傅以及要一起出发的女老师沟通过后,就决定,出发!

提前出发,开启机缘巧合下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行程费用(附带师傅联系方式)

【行程】
时间:2016.7.11——2016.7.23
喀纳斯-伊犁-库车-罗布人13日休闲游

1.乌鲁木齐--布尔津
行216国道,途经卡拉麦里有蹄动物保护区,观五彩滩落日,住布尔津

2.布尔津---喀纳斯
喀纳斯一日,登观鱼厅,游艇,漂流等。住喀纳斯图瓦村木屋(或宾馆)。

3.喀纳斯--禾木
禾木乡是大草原的最高行政机构,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住禾木

4.禾木-------魔鬼城-----乌尔禾
早餐后乘车出发前往魔鬼城,拍摄落日,住乌尔禾宾馆。

5.乌尔禾----赛里木湖
早餐后乘车出发前往赛里木湖,途中新疆快餐,下午5点左右到达赛里木湖,进入景区游玩,拍摄落日,住毡房(或宾馆)。

6.赛里木湖-----昭苏
拍摄日出,早餐后乘车出发,沿途果子沟游玩拍照,翻越乌孙山,到达昭苏,晚住昭苏

7.昭苏----夏特---昭苏
早餐后乘车出发,经昭苏草原,进入夏特河谷,徒步前往冰川,往返8小时左右,晚住昭苏宾馆。

8.特克斯------喀拉峻大草原
早餐后乘车出发,游喀拉峻大草原,可骑马草原四处游逛拍照,拜访哈萨克牧民,草原尽头领略库尔代大峡谷的壮美,晚住草原毡房 (或县城宾馆)。

9.喀拉峻-----恰西
早餐后乘车出发,前往恰西风景区,晚住村民家(或县城宾馆)。

10.恰西------巴音布鲁克
早餐后乘车出发前往巴音布鲁克,游空天鹅湖,九曲十八弯落日,晚住巴音布鲁克宾馆。

11.巴音布鲁克---大峡谷-库车
早上出发,翻越天山,游览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老城区游玩,感受下浓郁的西域风情,晚住库车宾馆。

12 库车-----罗布人村寨
游览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村落—罗布人村寨,晚住尉犁县。宾馆。

13尉犁-乌鲁木齐
返程乌鲁木齐

【费用】
车费:1车4人,一部车一天1100元
费用包含:全程越野车车费,接送机服务(车为单位接送各一趟),油费,路费,停车费,司机劳务费及住宿费。
自理费用:个人全程住宿费,全程餐饮丰俭由己(需负担司机餐饮),景点门票含区间车单人1200左右,景区内旅游项目骑马等个人消费自理。住宿都是由师傅推荐。

【附】唐师傅微信:13999250117  赵师傅:13639912578  万师傅:13579987433
他们已经是个非常成熟的车队,设计的旅行路线都非常好,师傅们也是很好的导游,总之跟着他们就是:好玩、好吃、好住!

出发前准备

1.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面奶之类的
2.防晒霜防晒霜必备,新疆景点大都是高因山草原,紫外线较强
3.衣服方面,平常穿的夏季服装,厚外套必备,当时我只带了冲锋衣的外壳,但是新疆有些地方下雨的时候还是很冷的,建议抓绒也带上,或者可以带薄的羽绒服。
4.其他个人物品常用药等。

新疆旅游注意事项

新疆,作为一条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塞外风光于一体的独特完整旅游区,正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旅游者的青睐,但新疆之行必须注意以下各项,方有可能尽兴而归。
 1、新疆早晚温差较大,达到10至15度左右,另外有些情况,如天池过夜、游南山牧场、登一号冰川、游喀纳斯湖、去巴音布鲁克草原等须带外衣和毛衣等衣物。
 2、因新疆地域辽阔,坐车时间较长,很多情况,须旅游者下车行走或亲自体验骑马、骑骆驼的乐趣。所以,一双合适的鞋显得尤为重要。
3、新疆气温虽较内地略低,但因新疆很多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所以旅游者应准备充足有效的防晒品,同时配备清热、解渴、滋润的药物或冲剂,如夏桑菊冲剂、十滴水等,以免一时难以承受过于干燥和酷热的气候。
 4、在新疆旅游,因行程较长,气候差别过大,旅游者一时难以适应,可能回出现水土不服症状,旅游者应携带有关药物及一些常备治病药物,如创可贴、感冒药或治疗肠胃不适药物等。
5、因新疆气候特点属典型的大陆干旱性气候,因此,早晚温差大,晚上睡觉时应将空调开到适度,不要过凉,或睡觉时不盖棉被,造成身体不适。
 6、新疆是水果之乡,到新疆吃水果是一大乐事,但千万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再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不要吃太多的哈密瓜,因为吃多了会上火。吃葡萄后不宜饮水,否则易患腹泻。当地风味食品馕可保存三至五天。
 7、新疆是多种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

出发,乌鲁木齐——品尝新疆美食的开始

广州——乌鲁木齐

我们的飞机是中午12点抵达的乌鲁木齐,住宿呢,师傅已经订好的,经二路的如家快捷酒店。坐上机场大巴下车以后,因为找不到路,随便找了个地方解决了午饭问题。最后还是让师傅来接才到了住宿的地方。
 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累趴了,在酒店休息过后决定在乌鲁木齐逛逛。去哪里,当然去大巴扎,顺便要去尝一下新疆的美食。

我们住的地方地理位置还算可以的,附近就有一个公交站,也并没有直达大巴扎,还是问路才知道怎么走。新疆真的是出美女帅哥的地方,随便走走,都能看见美女或帅哥。

大巴扎的饭店还是挺多的,我们随便找了家店进去,羊肉串必不可少,还有薄皮包子,当然啦,姐姐最想吃的是大盘鸡,那家店刚好没有,为了吃到大盘鸡,我们转战另一家店,终于吃到了,对比后来吃过的大盘鸡来讲,在这家店吃的算是比较正宗了,不过当时只顾着吃,没把店名给记下。

薄皮包子

大盘鸡!

吃饱喝足之后,回酒店休息,准备美美地睡上一觉,开始明日的行程!

五彩滩观落日

乌鲁木齐——布尔津

今日开启我们13天的行程!坐上师傅的越野车,非常地宽敞、舒适!

一路前行!到达克拉玛依

北京时间下午两点才停下是午饭,因为新疆时间是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的。到新疆,我们看着的是北京时间,吃饭时间又通常按照新疆时间。又是吃到了新疆的特色美食之一——拉条子,其实就是拌面

这一份15元,当时觉得还蛮贵的,但在后来吃到的拌面中,这是最便宜的了。我觉得味道还是不错的,一份分量还是挺多的,我也基本能把它吃完。

继续出发,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才发现,已经到了草原了,一路前行都是草原,非常壮阔!

停下来拍拍照片,再继续前行!

大概下午五点多左右到达布尔津,入住宾馆后,师傅让我们稍作休整后再到五彩滩看日落。这个季节新疆的日落大概要晚上九点十点这样,我们差不多晚七点这样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五彩滩。

五彩滩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多,开始落日了

直到十点多,太阳才完全下山!

我们在大家吃宵夜的时间,才开始吃晚餐。后来的几天也基本上是这种模式,之前在西藏也是这个样子的,不过西藏基本没什么美食,新疆却不同,新疆到处都是美食,光是羊就有好多种吃法,所以之前在西藏回来,是瘦了的,而在新疆,天天都在长肉

一路草原,抵达喀纳斯

布尔津——喀纳斯

一路草原,美不胜收。

中午抵达喀纳斯,入住小木屋。午餐过后,坐游览车出发前往观鱼台观赏喀纳斯湖的全景。到达游览车停靠点,还需徒步一段时间,爬上观鱼台。一路的阶梯,周边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慢慢往前,向下看看,眼前的美景,会让人忍不住惊叹!

登上观鱼台后,乍一看,有羊湖的视感

远距离地看了喀纳斯湖后,当然还要近距离接触的。

观赏完美景,当然少不了品尝美食了。

晚餐我们跟店老板买了羊肉,然后自己串自己考,别有一番风味!

喀纳斯——禾木

今天要准备到禾木。上午还是继续游览喀纳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禾木,美丽的村落

游览完喀纳斯,到达禾木

进到村子里已经是下午了,还是要解决午餐,可能因为比较偏加上是景区,这里吃东西真的特别贵,光是一个素菜,就要将近50元,也可以理解了。随便点了两三个菜,吃饱了,老板推荐我们去美丽峰,现在正是花开的季节,不过徒步的话,来回要七八个小时,骑马的话就两三个小时,他说他给我们讲价讲到200元一位。我们还是觉得很贵,但是出来玩,为了能看到美丽的景色,我们也没时间徒步了。骑马吧!

老板给我们找来了马,我和姐姐是一个人带着两匹马。那个人带着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吧,就到了!景色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漫山都开满了花

再来几张骑马的照片

骑马的时间来回只有一个多小时而已,不过,出来旅行总会有被坑的时候,看到了这美丽的景色,也算值了吧!

骑马回来后,再在村子里逛逛

就这样,又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禾木看日出,不走寻常路

禾木的日出大概早上7点这样,我们一大早起来了,昨天师傅说只要我们沿着栈道走到平台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出发的时候,两位老师都已经出发了,所以我们自己走。我们过了桥之后,往右边的栈道走,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前后竟然没有人,我们应该不至于太迟呀!然后姐姐说她发现路了,我跟着她走。的确是看到那个平台了,不过没有栈道了,需要爬上小山坡。

于是,姐姐带路,我跟着一路往上爬,越爬越陡,这并不是普通的小山坡,再往下一看,自己都害怕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爬上来的。退,已经是不可能的,在姐姐的鼓励下,只有咬咬牙继续爬上去了!

终于,看见有人了,爬上了师傅所说的平台,赶在了日出之前!

这是我们爬的山坡,爬完之后,都心有余悸!“捷径”不好走呀!

看完日出后,我们问到了人,走了栈道下来的。然后收拾行装,离开禾木,继续出发!

不可错过的新疆美食

中午,我们又回到了布尔津,师傅带我们到了布尔津的美食一条街上,吃了很具新疆特色的烤包子还有牛肉馄饨

这个馄钝已经要了小碗的,还是非常大碗,吃得非常满足

魔鬼城的日落

魔鬼城,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魔鬼城的天空,纯净得不见一片云。

我们在进入景区后,坐上小火车,小火车之后三个停靠点,每个停靠点只听十分钟。最主要的是挺小火车放出来的广播介绍,一下子就游览完了。我们主要是为了看日落,下了小火车之后,我们就往里走了,找个地方等待日落。

日落之后,我们的“宵夜”又吃到了具有新疆特色的美食——丸子汤、油塔子

风光秀丽的赛里木湖

乌尔禾——赛里木湖

到达赛里木湖已是下午,天空中乌云一片片。我们只在湖边走了一小会,就下起雨来了。一下雨,就感觉气温下降了一下就下降了十几度,特别冷。只能拍了几张照片匆匆离开。

今晚的住宿是离湖边没多远的毛毡房,雨一直断断续续的,没法出去,只能转为食量了。又是向店家称了点羊肉,分几种做法,再要了一瓶白酒!

我们在生了炉子的毛毡房里,暖烘烘的,吃得非常满足。

看到了赛里木湖的日出,运气是棒棒哒

早上起来,因为晚上一直下雨,不知道日出还能不能看到。我们早起了,不管怎样,既然来了,就要出去碰碰运气!

一直往湖边走,天气好像也越来越好了!

看到日出了,运气也是棒棒哒!

美景在前,美食在后

赛里木湖——昭苏

似乎每一天的行程都是这样,现欣赏美景,再品尝特色美食。

一路翻山越岭,经过油菜花地,到达昭苏

晚餐时间——馕坑肉

遇见紫苏花海,走进别样夏塔

继续待在昭苏的日子,去往夏塔景区。

一直觉得来新疆的日子刚好错过薰衣草的花期挺遗憾的,没想到在去往夏塔的路上,也能遇见一片紫——美丽的紫苏花海,让我们惊呼!

在这片紫色花海上留下照片后,我们来到了夏塔景区。

夏塔,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则以该河的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区。

进入夏塔,为了更能接近雪山冰川,我们选择了徒步!

穿过一片片草甸,总觉得雪山离我们近了,越走越又觉得远了

在精疲力尽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坐摩托车,讲好的价钱是70元/人,先去冰川再返回。谁知道那几个人坐地起价,载着我们还没到冰川的地方就停下,说到冰川就加价。讲不过他们,最终只能返回。出来后的第二次被坑啊!

他们的摩托车就是那种很普通、很平常的,下山路一直颠颇,我唯有两只手紧紧的握住后坐垫后的支架,下到山后手都酸了。

回到昭苏,又是享受美食的时间。这次是被师傅新发现的三大盘,148元,分量足,美味,便宜!

喀拉峻的遗憾

昭苏——喀拉峻

在去往喀拉峻的路上,师傅带我们去买了便宜的水果,大小杏子都很便宜,恨不得装袋回家,只是十块钱就买了一个大西瓜。师傅还说,到这里不买东西会后悔的。那时回到乌鲁木齐的时候真的后悔没有买多,乌鲁木齐的贵很多呢!

到达喀拉峻,天气阴沉沉的。

坐区间车到达第一站,下车的第一感觉就是它的壮美!师傅曾说:我们的行程没有那拉提,那拉提就是个妃子,门票要两百多,而喀拉峻是皇后!我们在后来的行程中有经过那拉提,虽然我们没有完全领略到壮观的喀拉峻,但也能体会到师傅所说。

到达第二站的时候,已经下起雨来了,一下雨,就特别冷,雾气也特别大。我们就想着先到第三站吧,然后再回头。到了第三站,雨势也不曾减小,而且感觉气温也在不断地下降,实在受不了,就想着先到景区门口等雨停。

到了景区门口,已经不让坐回头的区间车了,已经雨势完全没有减小的意思。

罢了!喀拉峻就此成为遗憾!

八卦城内享受羊肉新吃法

住宿的地方是八卦城。

八卦城,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就是传说中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设了一些临时的红绿灯。

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处就是美食一条街。晚上我们吃的羊肉又是一种不同于之前的做法——手抓羊肉。

恰西,意外的惊喜

特克斯——恰西

我们在去恰西的路上,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吃冷水鱼,有美食当然不容错过!我们要了一条两公斤多的鱼,一鱼三吃,非常鲜甜、美味!

鱼头汤

豆豉鱼

香辣鱼

吃饱喝足!来到恰西!

塞外江南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

恰西,是未被完全开发的景点,没有区间车,游客也相对较少!

据说,四月份的时候更美丽,漫山开满了杏花!

我觉得我们去的时候也很美,虽然没有杏花,但山上也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

巴音布鲁克,美得太任性

恰西——巴音布鲁克

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小镇,首先当然是享受美食,这次吃了薄皮包子、还有手抓饭,都挺不错的

我们主要是为了看日落,所以迟了点才到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文字已无力,图片表达!

天山神秘大峡谷——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穿过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走过大龙池

来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一起来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峡谷被划为景区的部分并不大,很快就游览完毕!

到达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只可惜我们的行程主要是风光为主,没时间去体验它的文化韵味。

越往南疆,东西越便宜,真是一点都没错。晚上师傅给我们订的住宿是库车国际大酒店,四星标准,140元/晚,还含早餐。我们在吃完晚饭后,小逛了一下,本想买点水果,西瓜20一大,大大小小都有,一袋起码有十几个,单个不卖。我们只是出来玩的,哪里吃得了这么多,所以就没买。

晚餐吃到了椒麻鸡,也是新疆特色美食之一呢!

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罗布人村寨

行程的倒数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尉犁,尝到了师傅所说的全疆最好的烤全羊,不过并没有看到烤全羊的过程。

下面这一图,是戈壁滩烤肉,就是烤肉的时候,孜然辣椒什么都放,只放盐。品尝最原味的烤肉,一点膻味也没有,相当美味,就是烤焦了点。

为了看日落,七点这样才来到了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刚好有驼队,在沙漠上拍些这样的照片,相当有意思!

那天我们并没有等到日落,因为沙尘暴来了,不过也并没有遗憾!

行程结束,奔波的回程

行程的最后一天,一路回乌鲁木齐

回到乌鲁木齐,当然就是要准备买特产回家了。我们买了几个馕,3块钱一个而已。第二天再到师傅之前所说的华凌市场买了一些干果。

由于买机票的时候出了点问题,我与姐姐的航班是不同的,我比姐姐的还晚几个小时。我们买的都是东航中转联程的机票。我的中转是在银川,我在银川机场睡了一觉之后,本以为第二天的飞机就是直飞广州了,谁知道还要在西安经停,然后再飞回广州。而姐姐因为前一天西安的大雨,第二程的航班取消,竟回来得比我迟。

回到家,当然是好好休息休息了!

结束语

此次的新疆之旅,收获颇多!这次感受的是风光秀丽的新疆,下次有机会,要去感受新疆的人文。

我热爱旅行,我喜欢出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4 20:26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08-04 20:26:00 的回复:

回复simonisshiyi:旅行中只是记了个大概,主要靠图片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