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夏日二刷京阪——宅男的顺道巡礼

samuelwand (上海) LV.5
2016-08-04 16:11 757/5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均费用/20000RMB

还记得咱在上篇游记最末说了一句:没玩够,下回再来。没成想这“下回”来的的可真快。5月底6月初的时候表姐说要一个人带着小女儿去大阪京都,一听我说没去够,接二连三的动员我和领导再去一次,我们在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并没有)后跟表姐约了一次饭,很快就在欢声笑语中做出了再去一次的决定(笑
关于准备:
签证机票什么的就不说了,交通方面壕表姐因为带了个小娃还推着伞车,所以包了辆车全程跟着,我们只在来回机场的时候利用了公共交通。
下面说一说住宿,订房的时候京都大阪都订了airbnb,最后住下来京都的体验非常好,但大阪的。。。实在不行,结合上回定bnb得出一个经验就是,选房只看好评是不太够的,最好还是看一下装修时间,新房子靠谱的概率大一些。
最后是此次旅行的主题,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有意识地找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小盆宇会喜欢的点,不过也不必把所有的行程都围绕着小朋友,因为毕竟是4岁的孩子,逛着逛着就要爬到车上睡觉啦。所以安排完了小朋友的点,我这个阿宅也要给行程里塞一点私货啦~~毕竟目的地是我大京阿尼所在地,在不影响正常行程的前提下放一些巡礼的内容还是木有问题的。
好了,下面就开始吧。

Day 1 7月2日 上海-京都,出町桝形商店街、鸭川三角

由于是“说走就走”,订机票的时候选择已经不多啦,价格合适的只有一大早8点的春秋航空,加上浦东机场刚刚出了个脑残放烟花的事情安检变严格不少,就算提前一天住到空港酒店,第二天也得起个大早心里才能踏实一点。不过话又说回来,航班早也有早的好处,就是人相对少一些,办登机、过关、安检花的时间都不算多,进了候机厅还能安安心心坐下来吃点早饭,不过机场里吃的都好他娘的贵。。。T_T
等飞机到了关西空港,我们又被惊倒:人好少!几乎是零秒过关,一点队都没有排。爽。诸君,我爱夏天!
本来这次也打算在机场坐关空特急haruka去京都,网上都预约好了,不过后来住处定在了京阪电车出町柳站附近,觉得在大阪换趟地铁还是比到京都之后背着大包小包挤公交来的划算,于是选择了以下的路线:
1、关西机场坐南海电铁到难波站
2、难波站换地铁御堂筋线,三站至淀屋桥
3、淀屋桥换京阪电铁至终点站出町柳
看着有点麻烦,其实挺方便,南海电铁和京阪电车都是从起点坐到终点,而且班次也很多,一路都很顺畅。

京阪电铁往来大阪京都之间的特急列车是这种红黄配色的8000系列车,还是很好看的

跟上次一样,这次airbnb的屋子也是位于十分安静的居民区,从出町柳站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吧。房东是在日本专门做airbnb短租业务的中国人,很和善,很厚道,房间非常不错。放个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1047610?wl_source=list&wl_id=151520676&role=owner

再放几张网站上的照片吧,照片与实地完全一致。

门口的自行车是免费使用的哟~
街区非常安静,房东还特地嘱咐我们说晚上不要大声喧哗,在户外说话也不要太大声
尽管很安静,周边的设施还是蛮齐全的,便利店、面包房、小餐馆什么的周边都有,不论是走路还是骑车都很快能找到。

我和领导安顿下来之后表姐还没到,领导说她要休息一下。那么我呢?当然是去巡礼啦~~住处定在出町柳,多少也是我的私货之一啦。出了车站往西,走过鸭川就是《玉子市场》中的主要舞台“兔山商店街”的原型“出町桝形商店街”,作为京蜜,住处门口的巡礼怎能不去?

兔山商店街

桝形商店街

还原度很高有没有?不过玉子市场毕竟是好几年前的动画,DVD销量也是一般般,即使是剧场版也是2014年的事情了,商店街里并没有留下什么关于玉子的印记。不过此时已临近七夕,每个街边的笹竹上挂满了大家许愿的短册,还蛮有节日气氛的。

商店街商店街,来了不能空手回对不对。上面透明的是蕨饼,沾着边上的黄豆糖粉吃,略甜,不过总体来说清甜的蕨饼还是跟黄豆粉很搭的。下面的是大福和樱桃,左边的大福嘛没啥可说的,草大福和豆大福,我俩的最爱。能买到右边的樱桃倒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这樱桃柔软多汁,淡淡的甜香说明它不是欧洲甜樱桃品系,而是中国樱桃一系的品种。领导在尝过之后大为赞赏,说非常像家乡的樱桃。这种樱桃上市时间很短、又由于皮薄肉软储存不易,现在上海这种非产地已经非常难见到。今年我算是比较有空的,三天两头去菜场,总共也就买到一两回这种樱桃,今年5月樱桃季的时候领导多次遥望西北忆樱桃,没想到反而在异国解了乡愁,真是奇妙。

等小吃吃的差不多了,领导也歇的差不多了,外面日头稍稍偏西,正是散步好时机,住鸭川边上不就图个这个嘛!出门,鸭川三角玩水去~

剧场版《玉子爱情故事》里也出现了鸭川跳石

当然现实中游人多得多了

鸭川三角北面紧靠着的就是被称为乣之森的原生森林,它与下鸭神社一起入选了联合国文化遗产,自然环境非常好。仔细看了一下,在天上盘旋的都是老鹰啊!厉害的。

乌龟跳石

下水肯定是下了的,不然也拍不到这个角度的照片。凉爽么肯定是凉爽,但是!鸭川河床上遍布细小的砂石,超!级!扎!脚!诸位想要下河玩水的,还是穿着凉鞋拖鞋吧,骨灰级捏脚爱好者们或者不痛不爽夫斯基的抖m们可以无视这条建议。不过不管是穿鞋下河还是光脚按摩,都要注意点脚下,许多光滑的大块石头上都长了青苔,不注意的话还是很容易滑倒的。

当然喜欢穿衣服在河里躺着漂的八嘎也可以无视最后的建议。

坐在河边发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一会儿偏西的日头就跑到了山下边,表姐也穿越了大阪京都的晚高峰跟我们汇合啦。晚上在出町柳站前找到了一家小小的饭馆吃了顿蛋包饭,味道是很好的,不过照片嘛大家都知道,饿急了谁还记得拍啊(笑

Day 2 7月3日 京都,下鸭神社、大原三千院、锦市场

上次来京都的时候就特别想去下鸭神社,但是时间上没安排过来只好作罢,这次住都住到下鸭边上了,哪有不去的道理!

下鸭神社的正式名称是“茂贺御祖神社”,是京都市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这座气派的朱红大门就是下鸭神社的标志了。日本神道教八百万神关系实在复杂,这下鸭神社主祭的是哪几位我是没搞清楚,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神社院子里在主祭之外按方位(大概按了吧。。)分祭了十二生肖守护神,老兔子我也装模作样到兔神面前拍了两下手,拜了一拜。

咱在前文提过,神社周边有一片乣之森,它是京都市区唯一一片也是较大的一片原生林地,当之无愧的京都绿肺。这么大一片树林肯定多少能缓解一下大城市的热岛效应,也正因为如此,乣之森里时不时就会举办一些特色市集,我们这就刚好碰上了一个跳蚤市场,从下鸭神社鸟居到河合神社前,乣之森步道从南到北长长的一段路上摆满了小摊,南北两端主要是各种手制饰品、包包等等,中间有一段是烘焙、饮料、小吃,内容丰富的完全可以逛个小半天。

乣之森最南边有一个小神社,这间神社有意思了,叫“河合神社”,“河合”念作“かわい”即“kawai”,主祭神是日本传说中初代天皇神武天皇之母玉依媛命,如大家所见,这位玉依媛命是日本第一美丽神,保佑姑娘们变漂亮的卡密萨马,表姐表示很喜欢。

日本很多神社都有自己特色的祈愿绘马,河合神社这么特别当然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成小镜子形状的“镜绘马”,据说只要把自己希望变成的样子画在绘马上,之后就会实现愿望变成那个样子哦。买绘马的时候巫女还会给你一个包着几粒米的小纸包,这个米是神社祭田里被祝福过的米,回家放进自家米里,今后吃的米都是被玉依姬命大人祝福过的啦~看来卡密萨马的祝福一定是以祝福分子布朗运动的形式均匀分布在整个米缸里的,可以,这神道

大触随处可见。。。

下午的行程也是上次心心念念没去成的地方:大原。大原是京都北部山里的一个小镇,没有地铁电车,只有一班公交车往来市区,上回时间没安排过来,这次正好趁有车去一下。

三千院里的庭园景观做的非常精致

等到了秋天小径两旁树叶转红,才是最漂亮的时候。可惜拍这张的时候手抖了,有点模糊

三千院另一个著名景观就是绣球花了,6、7月间正是京都绣球花开得旺盛的时候。

三千院一圈逛下来已经是中午了,找家店吃个中饭。这家温泉宾馆我已经觊觎好久了,从去年冬天就一直放在网页收藏夹里,这可是有附带露天温泉池的超赞房间的宾馆啊!有兴趣的土豪可以上他们网站看一下:

还是米其林类

典型的精致和式午餐套餐。看起来一份份小菜量挺少,其实带上一碗饭吃下来还是足够的。

下午来到了锦市场。锦市场号称“京都的厨房”,显然这条商店街的精髓在于吃吃吃。然而人多天热,再加上刚刚吃完饭不久,大家的吃货之心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

只有这个巨大的栗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差不多是上等狗头枣的个头,看起来可霸气了。

之后我们就在周边的几条商店街逛了逛,在一家今治毛巾专卖店买了一些毛巾作伴手礼,其它就没啥了。

最后的小惊喜是回程的时候,司机小哥停车场对面就是弁庆石,在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有出现过一个镜头,随手拍巡礼咯。

晚上在先斗町吃了一家烧鸟,点了个套餐一桌子人眼巴巴的等着店家一根一根的上烤串。。。心情。。比较微妙。不过实事求是的讲量还是够的,就是走在回住处的路上才想起来还有一份追加的鸡肉葱串烤没有上。。

Day 3 7月4日 京都,宇治、岚山

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宇治,其实这才是我最大的私货之所在。去年4月上映的《吹响!上低音号》是京阿尼近几年来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它用及其细腻的手法刻画了少年少女们为梦想、为友谊、为爱的奋斗,日常而真实的叙事风格将这部作品本已洋溢的青春气息更加浓烈的呈现在观众眼前,看得我这个老男人热泪盈眶。在此,我向诸君大力安利《吹响!上低音号》,没看的一定要看,看过的不妨二刷,走过看过千万不要错过,这是佳作,佳作啊!(敲黑板)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重点在于:《吹响》故事发生的背景就被设定在宇治,动画中的户外场景几乎都能在宇治找到原型,而作为动画赞助方之一的京阪电気鉄道株式会社,也在沿线的车站、观光介绍中心等地设置了不少互动内容,比如纪念票、等身大角色立牌、痛列车、角色车徽等等。不过虽然我是个宅男,但也不能让别人陪着我莫名其妙的巡礼对不对,所以有关地点全部走一趟不现实,还是尽量穿插在整个旅途中吧,好在宇治并不大,巡礼的点也比较集中。
正好之前答应了要带小朋友玩水,所以把三次元的人带到鸭川河边、等到司机小哥后我就先行一步,搭乘京阪电车开启我的巡礼之路啦。

京阪电铁《吹响》纪念票,在指定区间里一日之内可多次进出站

乘京阪电铁前往宇治需要在中书岛站换乘宇治线普通列车,不得不说普通车的绿色涂装也很好看

这三张是设在动画中几位主角上下学使用的车站中的等身大立牌。其中叶月的立牌在黄檗站,丽奈和久美子的立牌在宇治

对了jr宇治站前的宇治观光案内所里也有久美子

京阪宇治车站视角

宇治桥上,并没有看见奔跑的久美子

宇治神社前,久美子和秀一正说着泷老师的小话呢,被丽奈逮了个正着

jr宇治站前,抹茶罐邮箱

宇治川旁的长椅

喜撰桥

巡礼的照片看着挺多,其实并没有占用三次元游客的时间,除了独自出发拍到的京阪电铁沿线,宇治川边的几张是趁着她们在茶社休息的时候自己跑出去看的,自己宅也不能给他人添太多麻烦嘛。专门跑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上面这些,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跑到,但京蜜表示已经一本满足了。

除了巡礼,平等院凤凰堂这种文化遗产级别的地方当然也是不能少的,不过前一天晚上我莫名其妙的失眠,之前又强打精神巡礼了一波,走到平等院里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个废人了.jpg,只想换个葛大爷的花衬衫,找个沙发瘫一滩
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平等院值得一来,尤其是凤凰堂边上的博物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展品十分精美,都是与平等院相关的文物,对了解这座寺庙的历史很有帮助(不要问我平等院的背景了,我当时整个人是懵逼的,能记住有个不错博物馆完全是因为空调。。。

宇治回到京都的时候时间还不算晚,还可以去岚山转转。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5点,龙安寺的枯山水肯定是看不到了,就去嵯峨野竹林走一趟吧。

途经网红果子店老松,想要买个夏柑糖来的,进门就看到个牌子写着“本季夏柑糖完售,可以买替代商品晚柑”(大意)哦那就晚柑吧,跟网上夏柑糖的图片比起来晚柑个头似乎大一些,颜色比夏柑糖要浅一些。吃口略甜,但是柑橘的清香和橘皮的微苦很好的中和了甜度,整体上来说十分清爽。1000多jpy一只,略贵,但是网红嘛,又不是天天吃,贵点就贵点呗。

其实竹林面积并不算大,很快就走完了

竹林小道走到头左转再稍微走几步就能上到一个展望台,能够俯瞰保津峡的景色,赶不上小火车,在展望台看看也挺好的。

周总理岚山诗碑

渡月桥。其实我不太明白为啥着一座水泥桥就会成了岚山的标志来的,以至于岚山专门搞了个渡月桥吉祥物,这个吉祥物的形象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额。。。怎么说呢,一股深深的无力感。。。岚电岚山站里有个铺子是卖渡君的周边的,专门介绍了这个吉祥物的设定,以我的野路子三脚猫日文水平的理解,这位渡君似乎是某天莫名其妙的就必须背着这个桥,所以眼神里始终透着莫名和无奈这都是什么鬼嘛!

总之岚山就这么浮皮潦草的逛了一下,晚上在某个日版大众点评软件(ぐるなび)上找了家分数高的日式烧肉,终于吃到了雪花牛。。。真的如传说中所说筷子可以夹断的!嫩!但是好肥。。表姐表示这是她在日本吃的最爽的一顿,以致回到上海之后还念念不忘,隔两天就要在微信群里感叹一下

名字叫京都烧肉处きはら,地图上看离丸太町站不远,但是在一条很小的小路上,能找到这家也是蛮厉害的。。

吃饱喝足,泡澡狂魔表示只有澡堂子才能彻底治愈前夜失眠带来的劳累。。于是立马在民宿附近找到了一家钱汤。澡堂子里人还蛮多的嘛,看来日本人民泡澡倒是一点也不看季。很普通一家钱汤啦,照片就不放了,想要泡汤的同志们在谷歌地图上搜“銭湯”,大多都能在住处附近找到一两家的吧。

Day 4 7月5日 奈良,奈良公园

又要和京都说再见啦。今天的终点是大阪,不过中途要先去奈良,带小朋友看看小鹿,这是必然的套路,小朋友们都喜欢。

途径任地狱本社正是口袋妖怪go要火起来的那几天

司机小哥号称“走高速”,然而京都奈良之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准确的说我们走的是“自动车道”大概算是城际快速路吧,双向。。。单车道。。超寒酸。。刚上路不久就突然三辆旅游大巴蹭蹭蹭的从前方入口窜了出来,单车道一点超车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就这么的跟在大巴屁股后头吃了一路尾气

停车场在春日大社附近,所以就先去逛逛吧。

喂小鹿是指定项目,跟上回只知道顶屁股的莽撞鹿不同,这回过来小鹿们似乎集体转了性子,你喂它鹿煎饼,它还会给你鞠躬致意,显得特别礼貌

若草山换了新颜,绿葱葱瞧着挺萌。但是半点荫凉也没有的山头,谁也没有胆量上去

顶着太阳从若草山一路走到东大寺,算是耗空了所有人的血条,这两个地方都只是远远的看了个大概,并没有进门

出了东大寺山门大家都表示要找家店歇一歇回个血,正好小哥也要去停车场取车,于是及在春日大社参道入口对面随便找了家cafe,但是我想去春日荷茶屋啊,上次错过了万叶粥这回可不想错过了,说起来七月就是冰粥了呢!怀着对冰粥的憧憬,我毅然决然顶着太阳独自走向了春日荷茶屋。。。。

然!而!并!没!有!冰!粥!大概节分未到,六月的红米赤豆(//大写加粗)热(//大写加粗)粥并没有被换下来

吓得我赶紧点了个冰抹茶セット压压惊。。

缓过劲来再战热粥。不过稍稍压下燥热之后,这口热乎乎的万叶粥吃着感觉意外地舒坦:首先虽然名字叫万叶“粥”,实际上是松散的汤饭,入口的米和小豆颗粒分明,吃起来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其次这个粥是咸口,大概是用了味噌调味,正好补充了因出汗而流失的盐分,所以一碗粥吃完整个人的精神都好了不少。吃完小坐一会之后就能神清气爽的出门啦!

我们在奈良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大家分头回满血之后就一路向西,很快到了大阪

然而遗憾的的是,大阪airbnb住宿非常不尽人意,从表面上看,这家该有的设施如厨房、浴室、卫生间什么的一应俱全,但是这家房东似乎并没有很勤快的对房间进行维护,我们住进的时候随处可见霉点子:床品上有霉斑,筷子霉完了,面包炉的托盘上也是一层霉。。更要命的是第二天早晨起来厨房水槽里爬出了一只蟑螂!这真不能忍了,我们果断跟房东退了房,要回了一半的房钱。经此一折腾表姐觉得不想再花精力慢慢挑一家靠谱的bnb,于是大手一挥订了天王寺的万豪。。
最后放上雷区链接吧,少一个人踩雷算一个咯。图就不放了,影响大家心情。

Day 5 7月6日 大阪 海游馆

今天的海游馆也是一个为小朋友安排的点。海游馆在大阪港区,距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不过地铁中央线到大阪港下车看地图也就步行十来分钟的样子,总的来说交通还算方便。

虽然是带小朋友转,但其实馆内信息量非常丰富。基本的布展思路是在不同的水族箱中模拟世界各地不同水域的生态环境,所有展示的生物都标有日文名、英文名和拉丁名,有心认的只要拍下照片肯定能找到办法认出来

具体的就不多说了,随便放几张图吧

海獭

海狮

水豚

企鹅

不同水域的鱼群

水母

海游馆的纪念品商店也很有趣,各种萌萌哒玩偶

买了个水獭的。。坐垫?但实际用起来垫屁股有些硬了,当枕头倒是刚刚好关键是萌啊!萌我一脸嘿嘿嘿

海游馆逛一圈快的话也就两个多小时。中午吃了个拉面,将最后半天投入了买买买的伟大事业中。。。这也就没啥好拍的了

晚上住进了传说中的万豪酒店,然而这中文报纸似乎哪里有点不对

当然房间的view那是没的说

Day 6 7月7日 大阪-上海

这天就是去机场嘛,原本觉得没啥可说的,直到我看到了下面这些

大家都知道北海道有个特有名的手信叫“白色恋人”的,基本去日本旅游给人往回带伴手礼都会考虑买这个,尤其是去北海道的,不过我在关西机场看到了这个:

大阪恋人

白饼恋人

去过东京的也应该都知道东京有个著名的手信叫“东京バナナ”(东京banana),香蕉型的夹心蛋糕,不过关西机场免税店里有这个:

大阪バナナ

最绝的是这个,“大阪banana恋人”,东京北海道在众人的欢声笑语中在关西完成了梦中的合体很有我国“麦肯基”的风范

这还不算完。当我把上面那几张照片发上微博的时候,一位旁友立即发来了下面的照片,并表示:香川人民不遑多让

嗯,乌冬恋人,可以,很香川

看来传说中灵魂中满满都是“工匠精神”的日本企业也是会山寨的嘛”其实稍稍了解一点日本历史,我们就会知道日本的工业产品也是靠山寨起家的,早年间蔡司光学产品啦,福特宝马的汽车啦,都是日本在快速工业化时期模仿的对象,当然现在日本主要的工业产品都走出了这个阶段,不过从这几个香蕉恋人中,我们还是可以发现其实“山寨魂”多多少少也是“大和魂”的一个组成部分嘛

2016-08-04 17:19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4 17:26

一路欢歌笑语地看完,血条满满😂😂😂

2016-08-05 21:1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