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自由行(四) 神农架 天生桥、官门山、神农顶、板壁岩景区

老顽童 (北京) LV.19
2016-08-04 16:24 1257/19
  • 出发时间/2016-07-15

目录

第一天 启程-飞机 北京-重庆租车-利川   住利川
 第二天 恩施大峡谷   住利川
 第三天 大水井古建筑群   住利川
 第四天 唐崖土司城   住咸丰
 第五天 恩施土司城   住恩施
 第六天 梭布垭石林,白帝城   住奉节
 第七天 神农架-天生桥,官门山   住木鱼镇
 第八天 神农顶,板壁岩,金猴岭   住木鱼镇
 第九天 神农谷,迷人埫,太子垭   住坪阡镇
 第十天 大九湖   住坪阡镇
 第十一天 返回重庆 飞机返京

第七天 7月21日 神农架

第7天   7月21日
   神农架(299元)
奉节很快上G42,继续钻洞,过桥,欣赏沿途的美景,有一个发现,重庆湖北都是绿色的山峦,但重庆的山上的植物以低矮的灌木为主,有点像小伙子的寸头,充满阳刚之气;而湖北的山则是以高大的树木为主,像姑娘的长发,充满阴柔之美。旅行的目的地固然重要,但途中的美景依然吸引人。途中经过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经过秭归,很想到昭君故里的古镇去看看,但有点怕时间来不及,就只好留点遗憾了!

天生桥景区

开了四个小时,到了神农架的中心——木鱼镇,一个围绕着一条小河的旅游小镇,都是旅馆,超市和饭店。听说有很多武汉来的老人,每年在酷暑的时候来这里租房避暑,每个月的开销大约2000元左右。
在携程网上订酒店的时候,有一家叫“五悦景区酒店”的连锁酒店评价很高,最大的亮点是这里有个提供旅游咨询的“五妹”。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办好手续以后,前台的“五妹”就根据我们的时间和体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旅行方案。
 神农架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苦,教民稼穑,而得名。
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山峰多在1500米以上,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2011年9月21日修正为3106.2米),成为华中第一峰,神农架因此有“华中屋脊”之称。西南部的石柱河海拔仅398米,为境内最低点,相对高差达2708.2米。
神农架主要旅游景区有六个:神农坛;神农顶;天生桥、官门山、大九湖和天燕园区。每个园区又都有很多景点。神农架景区是通票制(全票299,我的半票135),一张票包括多个景区。天生桥景区是最东端的,大九湖景区是最西端的,两个景区相距95公里,这可是在一张门票里面的。所以在这里游览,没有车是万万不行的。不自驾,就只能包车!没有很有效的公共交通是这里的弱点。
这个票可以在神农架玩五天,这是我旅游这么多年遇到的旅游门票使用时间最长的,可想而知这个景区有多大。再说神农架前两天刚通过了世界自然遗产的评估,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变得人满为患。
到木鱼镇2点。到酒店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先去天生桥景区。
天生桥景区也是一条峡谷,溪流潺潺,瀑布破山而出,“岩隙飞瀑”是从下往上走,越来越震撼,一直走到瀑布的最顶端,飞瀑自峭壁倾盆而下,似银河落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扬起层层水雾,呈现出七彩,构成了一幅精美绝伦的图画。瀑布飞溅的水花像喷头一样洒在游人的头上,身上,爽极了!
天生桥是喀斯特地貌中一种特有的景观,是可溶性岩石的下部受流水溶蚀而形成的拱桥状地貌,看上去就是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再往前走是天泉、羊潭、虎跳溪等景点,这些景点同样是流水潺潺,景色迷人。

景区不走回头路,回程的路上有很多当地民俗的店铺,如油坊,豆腐坊,糖坊,巴人屋,茶坞酒肆等,很好地利用了下山没有景点的遗憾,也让我们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溪边漫步,凉爽宜人。
在这里吃了一碗刚刚做出来的豆腐脑,就是调料简单了点只有酱油,醋和辣椒。

官门山景区

之后驱车到了官门山景区,这个景区实际上是一个科普体验区,有野生动物区——只看到了关在笼子里的几条蛇和一只狐狸与恐龙同时代的大鲵——一种昼伏夜出的像大蜥蜴一样的珍稀动物,据说也可以人工孵化了;一些中华鲟,乌龟等等生物;山顶上有个鹿苑,我们没上去。还有地质博物馆,瓷器展览馆等等杂七杂八的,这个景点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是最差的,可去可不去。

没有去神农坛,因为攻略说,这是一个人造景点。
回酒店的路上,洗了为我们辛苦奔波一路的爱车,吃了简单的晚饭,神农架物价比较贵,晚餐一个白菜豆腐汤,一个炸小鱼,一个腊肉蘑菇120。
逛了逛木鱼镇,早些休息,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重头戏——神农顶。

第7天 7月22日 神农顶景区。

第7天   7月22日
神农顶景区。
景区8点开门。早早起来,吃过早餐,到达验票口,还没几个人。到达神农顶景区的“华中第一脊”的青云梯。看到那个标志着2999级台阶的示意图,我就有点胆怯了;等看到那个直上直下的“青云梯”,我已经打定主意不去爬这个又累人又损害膝盖的大楼梯了,爬了999级,算是一种尝试,不想当英雄了。这个景点是必须要原路返回的。因为只是单调的爬楼梯,没有什么风景,果断结束这个项目,还是保存点体力,玩别的景点吧。

向我们预定的另一个目标——板壁岩进发。沿途有很多的观景台,远山云遮雾罩,可以拍出很多重峦叠嶂,云雾缭绕的好片子。景色让人流连忘行。

板壁岩景区

板壁岩其实就是一片石林,怪石嶙峋姿态万千,有的单独生长,有的成片成林,完全是凭个人的想象可以看出鸡,玉兔,金猴,骆驼什么的,其他的一线天和其他的地方没什么区别,只有一个所谓的“生命之根”是这里的特色和标注。这里的石林桂林石林相比,规模比较小,也比较圆润。这可能跟这个地区的地质构造有关系。

这里有一个“野人出没地”,据说在这个地方发现过野人的毛发,粪便和脚印。在我们走过的地方,发现了一些印记,同行的人说有可能是野猪的脚印,不管是什么,反正有野生的就行啊!

从板壁岩出来,经过瞭望塔,到了金猴岭。金猴岭也是一个峡谷,有大大小小的瀑布,有原始森林,石头上长满了青苔,负氧离子是城市中的200倍,行走在巴山冷杉的林子里,很惬意。虽然从这个景区的名字可以知道这个山头应该是金丝猴的家,但游人已经把金丝猴赶到更深的山里了!

又去了小龙潭,里面只圈养着几只被救助的熊和金丝猴。因为有些累了,只是草草看了一圈。

大龙潭现在已经是金丝猴的研究中心,游人不能参观。

这个景区不包括在神农架门票之内。进门需单独购票60元。到门口看一眼,没进去。

回到木鱼镇,才四点多,镇上很冷清,在一家饭店里吃了春笋和当地的一种野菜-鸭脚板。一天下来,脚最辛苦了!

2016-08-05 21:03

这瀑布不错

2016-08-05 21:03

环境优美,适合休闲

2016-08-05 21: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5 21:25

(赞自然美

2016-08-06 05:44

2016-08-06 15:04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8-05 22:18:28 的回复:

悠然自得。送上第3顶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观赏

2016-08-06 15:20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05 22:55:30 的回复:

回复horus:谢谢观赏

2016-08-06 15:21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8-06 15:04:25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观赏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6 05:44:57 的回复:

(赞自然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观赏

2016-08-06 15:22

引用 tastebytaste 发表于 2016-08-05 21:25:12 的回复:

回复tastebytaste:谢谢观赏。还没学会修图。

2016-08-06 15: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5 21:03:0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观赏

2016-08-06 15:24

好文、美景,楼主很棒!

2016-08-07 08:0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12:54

欣赏大作!24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