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2008年圣诞节,我在蒙特利尔。

蚂蜂容克 (苏州) LV.23
2016-08-04 16:32 491/24
  • 出发时间/2008-12-20

时光追溯至2008年

那一年奥运会开赛之前,我从上海浦东飞抵远在一万多公里以外的多伦多皮尔逊机场,再辗转进入尼亚加拉半岛。直到当年的圣诞节那天,我已经留洋整整五个月了。

在那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从一名中国的应届高考生蜕变成一名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生活、学习、语言,各方面都很适应。在我出色地完成了枫叶王国第一学期的学习计划后,再度来到这个位于北纬46度的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小度寒假。

之所以说“再度”是因为早在我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之前就曾随队到蒙特利尔一游,在谢布鲁克大街5000号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住了两夜,那就是当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时招待各国运动员的酒店,街对面就是著名的“蒙特利尔大吊顶”——奥林匹克体育场。

西五区、加拿大东部时间12月20日凌晨,在Coach Canada的大巴上颠沛流离了近12个小时之后,我终于顶着零下13度的严寒登上了蒙特利尔岛。要不是因为当天下暴风雪,我可能在太阳落山前就已经下车了。次日凌晨1时半才睡下的,但是8小时后我已经在当地友人的陪同下开始对蒙特利尔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了。

08年暑假第一次到访蒙特利尔时,就住在这场馆旁边。

加拿大国旗上一样的枫树叶

圣诞时节的商场布置得非常漂亮!

圣亨利地铁站,这里都是双语报站,法语讲得尤其快...

探访满地可

满地可就是蒙特利尔的粤语音译。朋友们带我走访这座城市的第一站是去城郊附近的“La Chine”,那是法语中国的意思。在那里的一家华人超市采购了很多为圣诞节而准备的食物。由于地处法语区,当地人开口都是法语优先,凭借自己超强的语言天赋,很快我就学会说一些日常用语了(当时尚未选修法语课)。例如:Merci是谢谢的意思,Bonjour是你好,À tous表示再见,À la prochaine是希望再次相见。

紧接着我等一行人去了城中心的一个shopping centre看了一下,一进去就是三棵装饰得漂漂亮亮的圣诞树在欢迎我们,砖墙都是红色的,特有节日气氛。我有幸见到了一冲就是十米高的室内喷泉,用随身携带的N95留住了那一道细长的水柱。

在国内时就曾听说蒙特利尔的地下通道非常发达,里头的店铺和设施几乎什么都有,总长度近十数公里,而且有不断延伸之势,那天也领略了一番。我们五人穿过一段地下通道就来到了唐人街,当地人管那地方叫“中国城”,因为那不止一条街,至少涵盖了三个街区那么大。两座红色为主的石木牌坊分别竖在街的两头,每座牌坊下面都蹲了两具石狮子,基座上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侨办赠”。在唐人街里不仅可以看见大量的华人,听熟悉的汉语或各地方言,吃传统的中国菜,还有很多中国知名的招牌也在其中,就像“小肥羊”火锅和“王致和”酱料。在唐人街一家价廉物美的中餐馆里用完午饭,然后就去港口附近的科技馆待了一下午。

那个科技馆不是一般的大啊!里面东西不光多,还非常全,连万吨轮上的集装箱都陈列在内。在视频中心参观的时候有如步入二十二世纪似的,光控、声控、触摸操控、静电操控、意念操控,简直就像007系列电影一样。我们组建了三个团队在影视厅玩大战火星的3D游戏,尽管听不懂那些叽里咕噜的法语,但是单兵作战的我还是后来居上,最终夺取了总战绩第一的位置,很少这么酣畅淋漓的打游戏了。

晚上开车从城中回到西郊,一路上灯火缤纷、松环高挂,配合着刚降下的大堆白雪,圣诞未临,但气氛已至了。经过麦吉尔大学的时候我特地留意了一下那类似圆明园式的校门,因为夏天我到那参观时还处在建设当中,现在已经完工了,不算美观,但很古老。麦大校门前的一条大街被命名为“大学大道”,走在那条街上的确可以感受到大都市的繁荣,相比本人所居住的圣凯瑟琳斯城,蒙特利尔简直就是天堂般的梦乐园一样。然而,那些繁荣都已是昔日的荣耀,乐园也只是暂时享乐的圣地,要说学东西还是得去一些穷乡僻壤才对头呃!

第二天

真正开始认识蒙特利尔是在我下榻的第二天上午,因为那天是我独自出门行走,尝试了两条地铁线,用最少的钱从城西跑到城东玩,过后再迅速返回,多亏了那几张transfer小票。魁北克省加拿大最大的一个省,也是唯一使用法语多于英语的省份;蒙特利尔是该省的省会城市,因此到东到西都是法语在先、英语在后,甚至只有法语,就像那些地下铁,列车员报站名都是用法语说的,没有被那广播搞得晕头转向真算是我走运。蒙城一共有四条地铁线,外加四五条路面通勤支线,再配合着数十条公交线路和一个国际机场,整个公共交通运输系统非常发达。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算准了时间,到哪儿都是轻而易举的事。该赶车就赶车,不赶车就逛街、拍照、吃饭和白相。

那天的气温有零下18度,还伴随着阵阵大风和冰雪,是我那些年来经历的最寒冷的一天。通常只要是正常思维的人都不愿在那种鬼天气下出门,但偏偏我就是那特别的一个。出门坐地铁,再步行至奥林匹克体育场——就为了再拍几张吊顶,与夏天的时候做一个对比。这次之所以不要命的故地重游主要还是出于一个原因,那就是来了却一个心愿——去植物园看看。那个植物园是我暑假时忽略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我特别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度莅临蒙城,然后务必要进去看一看。它之所以如此吸引我并不是因为那是北美最大的植物园,而是里面的一座江南园林——梦湖园,那是蒙特利尔上海的友谊见证,梦是蒙的谐音,而上海简称沪,它的谐音就是湖。从体育场到植物园不过200米左右,但我愣是走了小半天,一方面是因为我顶风作案,另一方面是我脚下的路很难行进。要么是一尺多厚的雪地,要么是随时会碎裂的冰面,与其说是一不小心会摔下去,不如说是一不小心才会站起来。

当天下午我在室内冬练三九,又是踩单车,又是打乒乓,还不忘听几首欧美经典音乐,实在是太惬意了!

第三天

第三天上午,朋友们又带着我去体育馆附近的Biodome看了一下,那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园,里面模拟了一年四季不同时节、不同地带的各种自然景观。热带的树、寒带的草、温带的动物,以及很多从未见过的花鸟。金刚鹦鹉、大嘴鳄鱼、南极企鹅、长尾猴、独脚鸟……这些奇珍异兽都是我平生第一次亲眼目睹。此外还有大山猫、小鲨鱼、热带鱼、箭毒蛙等等,真是美不胜收,令人目不暇接。在里面游玩了大半天都不觉得累,回去时已是傍晚用餐时间了。

平安夜和圣诞节

平安夜终于到来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可能是我从小到大经历的第一个白色圣诞节,也是头一回在国外欢庆圣诞。当天晚上,我和好多人一起聚在朋友的家中吃圣诞晚餐、唱圣诞歌,之后还一起聊天、打牌,直到夜里11时过才散场。

圣诞节当天早上小孩子醒来后都会去圣诞树下找各自的礼物,早在年初我就收到过从遥远的芬兰寄来的圣诞老人的回信,因此对我这种一直蒙受众神关照的孩子来说已经不再奢望任何礼物了。但是朋友还是为我准备了,那是一本书,是我最想得到的书——Managing My Life——曼联主帅阿莱克斯•弗格森爵士的自传,对我来说那就是足球界的圣经。

12月26日是Boxing Day,那一周也叫Boxing Week。当天所有的店铺都会开张营业,所有商品一律疯狂打折出售,因此我在一家很大的Fairview Mall里面甚至看到了排队进入的场面,颇为壮观。

再后来...

先发一张沿途的风景,有木有很熟悉啊?Windows XP的桌面即视感!哈哈哈~

之后又在朋友家住了两天。直到12月28日上午10时,朋友送我至柯克兰车站。临走的那天,路面上的积雪已经清除了,天气也相当不错,因此只用了不到7小时就顺利返回了安大略省的圣凯瑟琳了。

草创于2008年年终

苏州市曾经的平江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4 18:28

引用 zhumin 发表于 2016-08-04 18:28:06 的回复:

回复zhumin:

2016-08-04 18:34

2016-08-04 19:05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8-04 19:05:31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08-04 19:38

2016-08-04 20:5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4 20:51:01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8-04 20:57

2016-08-05 08:50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8-05 08:50:44 的回复:

回复川工菜鸟飞:thx

2016-08-05 08:52

2016-08-05 10:07

2016-08-05 10:1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05 10:07:3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8-05 10:33

还是自由行放松随性啊

2016-08-07 21:23

2016-08-08 10:21

引用 欣喜 发表于 2016-08-07 21:23:08 的回复:

还是自由行放松随性啊

回复欣喜:自由二字就得体现出来不是么 哈哈

2016-08-08 12:0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8 13:53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8-08 13:53:17 的回复:

回复赛琳娜:08年里去了两次 确实很多地方还没玩到

2016-08-08 13:54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13顶!

2016-08-10 21:0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10 21:01:33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merci 谢谢

2016-08-10 21:12

很不错

2016-08-12 02:2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2 02:28:5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来访

2016-08-21 08:16

不错的地方。

2016-08-22 00:33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8-22 00:33:27 的回复:

回复武大郎帅:是的哦

2016-08-22 07:30

不错

2016-08-26 08:49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8-26 08:4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