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笑去旅行——双人七天8000元台湾环岛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出发前

回来后拖拖拉拉&断断续续整理了近大半个月,加上配图排版,终于要发布这篇自己一字一句手打出来、每张图都是自己精心记录的台湾自由行攻略啦!很开心今年春节有朋友说看了我在朋友圈分享给他们的新加坡+马来西亚11日自由行觉得特别好玩,我想通过这篇攻略把我自己的一些游玩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会对你们有用哈~。
     (太久没敲键盘,错字错词啥的请自动忽略哈~~~)

宝岛台湾大家都非常熟悉,知名的日月潭阿里山什么的如雷贯耳,但是我们觉得自由行总得有点新意,不走寻常路!在综合了很多人的游记和攻略后,我们确定了旅行线路(顺时针各种混搭交通方式的环岛):从台北桃园机场入台,第一站搭高铁南下高雄;第二站拼车继续南下垦丁;第三站拼车穿越中间山脉,经池上,北上花莲;第四站包车游花莲;第五站搭台铁北上瑞芳,玩九份十分,最后回到台北,打卡/回程。
        如下图所示:

行前准备

★证件★:宝岛台湾是要求“三证齐全”方可入境的,所谓三证, 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自由行G签注、入台证。上述通行证及签注在当地公安局申办退可,费用记得是50元/人;入台证找万能的淘宝办理,费用238/人,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一周左右出证,发送到预留邮箱,A4彩色打印出来即可,&赠送15天的旅行险;

★机票★:我们大约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对比了几家网站价格,最终在去哪儿网预定,价格还好,双人往返1824元;

★酒店★:这次行程中的酒店预定,除了一晚高雄的酒店在agoda预定,其他民宿均在大鱼预定的,对比了下在台湾/尤其是针对民宿这块,大鱼的覆盖更广、价格更有优势哈,主要现在通过以下链接进去注册还有送一堆现金券,直接抵房费,好划算!
(复制粘贴上面网址到浏览器打开即可领取)

★第一晚,高雄中央大饭店(agoda/含双早) 142.37元
位于美丽岛捷运站出口50米,地理位置好,便于第二天拼车去垦丁,美丽岛捷运站又是全球十大美丽捷运站。便宜,还含双早;再者就是步行5分钟就到六合夜市。

★第二晚,垦丁梦幻垦丁时尚会所(大鱼/无早)249元 (用券可以抵30,所以实付219元)
位于垦丁大街,Havaianas人字拖巷口转进去20米,闹中取静,很简洁干净的民宿,选择这家仍然看中的是地理位置,垦丁大街的夜市个人认为好过其他所谓的台湾前十观光夜市太多,尤其推荐给爱热闹的朋友。

★第三/第四晚,花莲金桔会馆 (大鱼/无早)200元(又用券抵30,实付170元)
这是唯一一家连住两晚的酒店,首选因素仍是地理位置极佳,距离花莲火车站步行5-10分钟,距离吃货天堂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也很近,也是充满惊喜的一家民宿,抵达酒店那晚快九点了,热情幽默的老板娘帮我们升级了房间,梦幻的复古公主床,好happy

★第五晚,九份多桑的店 (大鱼/双早)298元
入住九份这一晚,是行程中最为期待的一站,因为身边朋友的推荐,也因为近期众多影视剧取景拍摄地,在选择酒店时,也纠结再三,最后定了这家网评很好的民宿“多桑的店”,位于九份接近山顶的位置,来时的车停靠在九份老街,辛苦伍先生双手扛箱,背后背包,爬了N个徒坡+楼梯,几经辗转才到达,景观非常棒,小木屋内饰一般,简洁干净!

★第六晚,台北Dream home (大鱼/无早)296元
台北的民宿价格相较于南部普遍高了很多,最终选择这家,也是综合了当天台北行程的便利及次日回程的便捷性,步行到二二八公园、总统府、自由广场都不远;位于博爱路,门脸很小,我们到达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半,在楼下按了很久的门铃无人应答,拨打在门头留的大哥大才联络上,但房间配置很好,冰箱、电视、保险柜等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洗漱间还配了抽湿机,干爽舒适!

原谅我酒店部分图片拍的质量不高,哈哈,整天在外面都玩疯了,几乎都是倒头就睡,但整体下来,六晚的民宿都很满意,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哈~

★换钱/汇率★:看了很多攻略推荐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当地ATM机支取,每天免第一笔交易的手续费,但为了方便省事,我选择的是提前在深圳中国银行兑换了20000台币,折合人民币4250元,回来如果有剩余的台币仍然可以到中行换回人民币。

★电话卡★:下飞机后(办理入境前)左手边有一排“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运营商有售,价格350台币/7天无限流量卡,下载指定app还赠送400分钟通话。后事实证明,这里的价格最便宜,很多攻略说的出机场后的柜台都要卖到700台币,而且无通话时间赠送。而我们此行为了真正清静放松,选择了不买电话卡,不上网所以都是晚上到了民宿才发朋友圈~
还有一种最最简单免费的上网方式,我们也是行程倒倒数第二天在台北101楼下的捷运站偶然得知:任何一家旅游服务中心(各大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景点均有)出示护照或台湾通行证,30秒不到,热情的工作人员即为你开通TPE-Free/iTaiwan的wifi上网帐号、密码,几乎在全台湾在公共场所都有覆盖,且不限时不限量,超级方便(很纳闷为什么之前看的那么多攻略都没有提及呢?)

Day1.夜幕高雄

深圳~香港~台北~高雄
@香港国际机场 →台北桃源国际机场 →美丽岛站 →西子湾  →真爱码头 →驳二艺术馆  →鼓山轮渡站  →高雄港渔人码头 →六合夜市@

2016年6月5日,晴。
OK,一切准备就绪,带上无比兴奋的心情,出发啦!!!
虽然是12点香港起飞,还是起了个大早,从小就这么不淡定,第二天要旅行或出差什么的,前一晚总是跟打鸡血似的兴奋。

检查一切水电门窗关闭好,7:30从家里出发,我们住梧桐山脚下,所以选择从沙头角口岸过关往香港机场。非节假日,加上本身沙头角人少,5分钟过关,买了沙头角-粉岭的快线大巴,大约半小时车程,加上等车的耗时,8:45左右到达粉岭中心站;转乘A43机场快线,大约50分钟车程,10点左右到达香港国际机场。

搭乘的HX264香港航空,体验不错,13:55准点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

无需填表,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直接入境,手机信号自动切换到台湾大哥大,哈哈~
沿出机场右手边直走,便可看到往高铁桃园站的大巴客运指示牌,30台币,车程20分钟

拿出证件和之前在淘宝预订的自由席高铁票邮件打印回执(也叫早鸟票),到窗口换车票,小鲜肉颜值爆表有木有
Tips:台湾的高铁提前网上预订是有折扣的,(可以在官网,也可以依赖万能的淘宝)我们很幸运地买到6.5折,凭邮件打印回执和证件到高铁站指定窗口换票就行了。

↑高铁内部结构与我们类似,但座位间距及洗手间空间比我们宽敞很多,还有特设的手机充电房间哈!
附上几张沿途美景,开启美好的环岛之旅!

17:18准点抵达左营高铁站,转捷运直达美丽岛捷运站,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出站口就看到酒店大门,非常方便!

一入台湾,第一印象就是亲和友善,暖暖的台湾腔,在这里听起来丝毫不感觉别扭,出示证件,核对信息很快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依然从美丽岛捷运站搭捷运,直奔第一站西子湾啦。

穿街走巷的途中,吃了入台第一碗牛肉面(这家不推荐,个人口感偏甜,在后来和台北朋友聊天中得知,台南的口味会微甜,所以,个人感觉之后越往北越好吃),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也是走哪吃哪,尤其牛肉面。哈哈

折回酒店附近,转战六合夜市(也是被评为台湾十观光夜市之一,但个人也不推荐,太观光啦,品类重叠率高,别急!美食到后面几天大有推荐,准备好你的肚子吧~)

旅途第一天就在大巴~飞机~高铁~捷运(地铁)与各种逛吃逛吃的混搭中结束了,晚安,高雄~

Day2.热浪垦丁

高雄~垦丁
@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 →龙坑→风吹沙→出火 →猫鼻头公园→恒春古城 →垦丁大街@

早起,今天要南下垦丁,前一晚跟酒店经理聊天得知从高雄南下垦丁,在高雄车站有很多“野鸡车”(其实是正规出租车哈)可以拼车,350台币/人,对比搭乘垦丁快线,价格也是三百多台币,拼车还可以直接送我们到指定民宿,果段选择了拼车
        退房,依然从美丽岛捷运站搭一站捷运到高雄车站,一出捷运站,N多拼车上前来热情招呼,都是随拼随走的,我们选乘了一位阿嬷的拼车300台币/人(优惠的价格哦~),车上已经有两位拼客:是从台北来的两个小姑娘,这样我们上车就能直接出发,不用再拼了。这样的拼搭组合我们很是满意,一路上边走边聊,天南地北~当然也少不了向台北小姑娘打听各种美食!开车的是阿嬷的儿子,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车程,9点半抵达垦丁,阿文大哥很负责任地将我们送达预定的民宿“梦幻垦丁”,棒
         沿途的屏东海岸线好美……

民宿要下午3点才能入往,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在老板那,就蹦达出来了,今天的计划是租机车环垦丁骑行。听阿文大哥的推荐来了这家哈特佛租车,700台币/24小时,到第二天这个时间还车。(赠送无限次道路救援,即:途中有任何突发状况,联络机车尾的电话号码,随call随到,个人感觉对于未知的自由行这个服务很棒!)
    ★Tips:机车租赁参考,有电瓶机车和摩托机车两种
/电瓶机车(无限次数数免费换电瓶)600台币/24小时,优势:费用便宜,无需国际驾照;劣势:动力不足,环岛线路有限制(只能在下图红色线路行驶,俗称小环线);
/摩托机车(自行加汽油)700台币/24小时,优势:动力强劲,下图所有路线均可行驶;劣势:自行负担油费,原则上需要国际驾照垦丁租车要求没那么严格,签订责任自负相关条约后无国际驾照也能租摩托机车,但花莲租摩托机车一定要求国际驾照哦!)
       我们商量后租的是一台年代久远的YAMAHA摩托机车(应该是垦丁最不美最不酷的一台机车啦,只因老板娘推荐说是骑得最顺手的一台,因为我们选择的下图的大环线,想想只要好骑也就算了吧)

环岛前,先到附近加了50台币的汽油,(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加这么多哈,我们已经算骑行路线很远很远了,最后还车时,油表还在满格状态~~~)

OK,沿着炫酷的海岸线,跑起来吧~~~

垦丁第一站,船帆石↓

再来个近景大图

很多人都戏称左上的船帆石↑像尼克松的头像,有木有,哈哈~

天气太给力了,一拍一个屏保画~~~
下车踏个浪,继续前往下一站咯~

即使烈日当空, 也丝毫未能阻挡我们极速前进的好心情哈~

下一站,鹅銮鼻公园,没有深究这名字咋起的,后面还会去到一个猫鼻头公园,不同风格,都很美哈~这也是整个台湾行中仅有的两个付费景点,分别是60台币和30台币,机车停车费10台币别计哈~

先爬一段小山坡,瞭望灯塔在小山包包上~

再往下走,是海滨木栈道(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囧)

穿走一条林荫小道带我们来到接吻石↓&观景平台

对于kiss照,我的内心是颤抖的,哈哈!

再往下走,又回到了那片入园时的小山坡了。

继续骑行,Next,将去往台湾最南点~
★Tips:很多景点都有配套的机车停车场,通常收费是10台币,折合人民币也才2元多一点儿,不贵,但去“台湾最南点”不建议停在指定的停车场哈,因为停车后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陡坡,我们也是事先查了攻略,有旅友特别提到,所以直接开进去了,少走一大段路哈!

下一站将到龙磐草原了,险峻的悬崖遇上波澜壮阔的太平洋,真想带上冰啤,席地而坐,跟太平洋大喝一场呢~

再往前骑行一小段,就到了龙坑,一切的一切都太美了,各种拍到high~

逛完龙坑有些饿了,我们在去往下一站的途中找了个不起眼的小店落脚,店名忘记拍了,但这一顿在七天的台湾行中印象深刻,我们点了一份肉丝炒饭、一份牛肉面、+一份芒果拼凤梨冰,共300台币,每顿都不敢吃太多,生怕一会遇到更想尝试的美味,没肚子了~
这家小店,我强调一下,没有任何攻略推荐,但我个人绝对绝对五颗星推荐,全部光盘!炒饭颗粒不剩,牛肉面汤渣都不见了,芒果凤梨冰更不用说了~那是一种沁入心脾的香甜啊,真真甜过初恋,哈哈哈!

吃饱喝足,继续蹦达蹦达在路上~~~

出火,听起来特别神秘的一个景点,或许N多年以前确实有一团神秘的出火吧,如今呢,就剩一团差不多咱们烧烤那么大的火哈(不推荐~),不上图了,拍个门头,闪~

接下来,我们决定去七孔瀑布看看,冒险无畏的小两口,总是不走寻常路。。。这一站没有攻略提到过,也算是骑行间距最远的一站,瞄了眼机车里程表,估摸着有十几二十公里,照着地图,一直骑到方圆视线范围不见人烟的地方,又骑了许久许久,终于见到一处正在维修电力的施工队,打听确实路线没错,于是,继续向前又骑了十几分钟,终于见到了指示牌。进入院内,有辆当地牌照的小车正准备离开,经打听,原来因为近期干旱,瀑布已没水了,正在修护。。。耗时近两个钟的寻觅无奈折返~
或许这也亦是旅途中的另一重意义吧!

↑七孔瀑布入口

整理行装,将骑行前往下一站,猫鼻头公园!

途中偶遇可爱的kitty观光车~

在猫鼻头公园朝对岸望去,就是上午去过的鹅銮鼻公园,想想,可见今天我们骑行有多远。。

下一站,逛恒春古城!

莲雾,当地特产,蹦儿脆清甜,五个好像60台币,到当地可以尝尝!

夜幕降临,在恒春古城骑车兜了两圈,速速杀回垦丁大街,大开吃戒!!!
在前面酒店推荐中有提到,垦丁大街的夜市个人认为好过其他所谓的台湾前十观光夜市太多,气氛超棒!

数不尽的小吃,兴奋热烈的人潮,热浪垦丁,在超high的气氛中落幕

Day3 穿越山海之恋

垦丁~迟上~花莲
多良火车站→池上饭包故事馆→伯朗大道 →瑞穗牧场→台湾北回归线标志塔 →花莲中山

今天,将要北上花莲,去往花莲的方式有两种:从垦丁拼车玩途经景点抵达花莲(一日游形式)或者辗转至枋寮搭台铁直达花莲。旅途如人生,每时每刻都面临选择,我们选择了前者,拼车,走纵谷线,穿越中央山脉,边走边玩~
    在垦丁大街吃了两碗招牌冬鸭粉,步行5分钟到达拼车点,
↓(Tips:下图,面对垦丁国家森林公园左手边,即为拼车点,将根据当天拼车人数,安排七座商务车或者十八座小巴,有纵谷线和环海线两种选择,价格相同;
    垦丁-花莲拼车参考价格:淘宝预定/1100台币,民宿预定1000-1200台币,以下拼车点现场预定980/台币,我们最终砍价到900台币/人,暗爽~)

拼车统一9点出发,我们8点40分就到了,时间还有点早,走到车站对面的垦丁海滩再望一眼辽阔的太平洋

9点整,准时上车出发,美好的一天又开始喽~

沿途,再望一眼梦幻垦丁,会再见的~

很快,到达今天第一站,位于台东具大麻里乡半山腰的多良火车站,
沿台湾最长&最美的#9号公路#,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揽中央山脉于怀抱之间,无以伦比的山海之恋!

继续北上,下起了沥沥细雨,给酷暑降降温吧

饭点,抵达与花莲交界的台东池上,早期池上居民的生活型态以狩猎、捕鱼、畜牧、农耕为主。当时花莲台东铁路行驶的是蒸汽老火车,从花莲池上必须花费七个小时,池上台东则要五个小时,旅客途中经常要挨饿,池上饭包创始人李陈云于是开始做饭包,一方面补贴家用,一方面服务旅客。
    因为铁路,造就池上饭包的传奇。

↑牌坊右手边阿嬷卖的凤梨一定要吃!一定一定要吃!香甜到极致,甜进心坎,真是甜过初恋

池上饭包实在太多人排队,没有吃到这家的池上便当,但在之后最后一站的台北补上了~
今天午餐我们在7-11解决的,原来以为随便吃点速冻便当应付下,晚上到花莲再大吃海吃~
买了一份咖喱鸡饭,一份日式猪扒饭,一份烤翅,一个茶叶蛋,一个芝士包,还有一杯喝的,结帐同时店员帮你逐个加热,几分钟出炉,OMG,太好吃了好吗!!!这哪里是便利店的速冻餐啊?随随便便甩某知名连锁快餐品牌几十条街啊!!!(Sorry,真的实在太好吃,以致于忘记拍照~)
也正是从这一顿开始,彻底颠覆了我对7-11的看法,
台湾,7-11真的可以称为万能的,我无法用更多词来形容他的功能,只能说,当你走在台湾任何地方,想到任何一个日常需求,他就在你的视线范围随时搞定,在接下来的一站花莲行程中,7-11也是帮了大忙,大大的赞~~~~
午餐后,又卖了一个凤梨削好打包车上吃~继续前行~~~

下一站,视野奇佳、景色优美的#伯朗大道#,这其实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路”。 也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

租一辆单车在这里骑行是一次放松的体验,让人带着清风惬意远离喧嚣扰嚷……
阴天,风吹麦浪,好惬意~

猜,↓是什么树~哈哈

揭晓啦~不是菠萝蜜,不是榴莲哦~~~
是面包树啦@听当地人说通常是烘烤或蒸或炸来吃,松软可口,酸中有甜,味道与面包极为相似,所以叫面包树呢!

在美丽的向日葵停车场上车,继续前行~~~

恰好下午茶时间,抵达瑞穗牧场,陪大鸵鸟光遛个弯,与大奶牛say hello,再坐下来一份乳酪+鲜奶,最后带上一份超Q的手信,完美

在瑞穗牧场附近,大约十分钟车程,就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又见一大片成长中的向日葵,

天色渐暗,上车,直奔花莲啦!

穿越北回归线,驱车近400公里,抵达台湾岛面积最大的县#花莲#,一个听起来就很美的地方,果然一来到就有惊喜,老板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点赞

↑连住两晚的花莲“金桔会馆”

放下行李,随手在民宿前台拿了一份美食地图,我们出来找吃的,

↓#冰火菠萝#,酥软的菠萝包中夹着一块芝士香草雪糕,完美搭配啊!推荐(but以上美食地图无推荐,有点纳闷)

还在纳闷为啥这么好吃的冰火菠萝为啥美指地图没推荐时,又见到下面这家不起眼&装修简单的小店,对着美食地图比对,也是没推荐的~在店门口观察了几分钟,见来吃的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我们决定试试!

哈哈,我真佩服自己似乎身体中自带美食感应装置,试过后真是大大地点赞,卤肉饭和四神汤是招牌,独家推荐噢!
后来和店老板聊天说,这么好吃的当地特色为啥在美食地图上没有推荐呢?原来每期的美食地图都需要一定额度的赞助费,而这位数十年老店的传人认为“好吃的东西自己会说话,不需要太多噱头”,与此同时,这家店坚持多年不涨价,更难能可贵的是,现在掌柜的是年轻帅气的小鲜肉,哈哈~~~

又一路逛吃逛吃了些有的没的,吃饱喝足,回府~

Day4 艳遇花莲

松园别馆→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 →砂卡礑步道→燕子口

花莲,是我们这次旅途中停留时间相对最充裕的一站,于是今天我们找两位旅友一起包了台车随心所欲游花莲~
Tips:包车费用3000台币一天(约8小时,9:00~17:00,但我们当天实际到18:00结束,没有加收费用,最多可乘坐6人)

早餐,我们在民宿楼下吃的,这是行程中最最强力推荐的一家早餐店哈~主打各式汉堡三明治,也有包点粥面啥的,补充一点,我平时是几乎很少吃甚至可以说讨厌吃汉堡的,但是吃过这家的汉堡才让我了解,原来是我一直没吃过好吃的汉堡好吗!!!
↓地址:国联三路,呱呱叫早餐

汉堡是必吃的!!!其他也不错,肚子装得下可以多尝尝

阿姨每天早上四点半起来开铺,几十年如一日,

距离约定的9点出发时间尚早,我们又到对面的花莲火车站逛了一圈~
天气跟心情一样棒啊~

九点整,包车的师傅和旅友都到了,开启新一天的旅程~

↑,花莲的出租车统一品牌,统一颜色,车身有车主名字的这种,是“私人出租车”要求从业出租车司机六年以上,自己买车上的出租车牌照(无需上交任何所谓的出租车公司管理费哦),车身无名字的,则是“公司出租车
第一站,是与我们共同包车的小情侣旅友推荐的——松园别馆,这里是日本统治台湾时期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日军高级军官的休息处。如今已经是一处类似艺术区的景点,不大,但是很别致,超级适合拍照。

我们到的时间太早,还没有开放,四处拍拍照就继续前往下一站了。
七星潭,传说在很久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

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很宽,但大多都属于砾石滩,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子,任凭想像,踏浪捡石好去处~

与爱人共同堆一座专属彼此的#爱的形状#

与之相邻的,是空军花莲基地,直升机起降频繁。

车过崇德大隧道,可见苏花公路凿壁而筑。一道凹槽仿佛镶刻在高距海面数百米的崖腰上,随突向海面的参差岩壁而曲折回转,盘旋若龙。
    再爬过一小段山路,到达清水断崖,顾名思义: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同行的小情侣旅友,早日吃你们的喜糖哟~

游完清水断崖,我们准备找吃的,下午上太鲁阁,在车上,我们和旅友聊起明天的行程,打算看看是否有缘再同行一段……巧的是我们的计划相同,也是北上瑞芳,去九份/十分/平溪……,聊得正high,旅友一问,那你们明早几点的火车呀?傻了,我们还没订票呢,原以为非节假日,打算到时直接到车站即买即走的。一聊才知道,花莲这地方非常特殊,平日北上的台铁票都非常难买到,旅友们都是提前五天,凌晨12点守着电脑刷的票。。。马上用手机查了下,确实任何时间都没票了。。。
    正当发愁呢,也没心思去挖掘当地好吃的了,途经7-11,我提议,要不就7-11简单吃点吧?万能的7-11,又被我get到新技能,进门有台综合一体机(充值、取款、缴费啥的很多功能,其中就有一项,订票,)哈哈!收银的台妹也超赞,见到我正盯着琢磨,热情地走过来问我,需要帮忙吗?然后,用她的本地身份证号登陆,顺利so easy地买到了次日从花莲去瑞芳的台铁火车票

(Tips:
台湾,西线:从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南下这条线贯穿高铁,车次频繁,非常方便,之前我们从台北南下高雄时,提前预订还可以买到了6.5折的高铁票;
而东线:从花莲往北上往台北方向的主要交通方式都是靠台铁,票相对紧张,最好提前五天在网上预订,届时到火车站或者任何一家7-11取票就行了,必竟出门在外,万一遇不上好心人用当地身份证帮忙预定,那接下来的行程就耽误了~~~
据了解,台铁或许为了保障本地居民正常出行,放出来供异地旅客购买的票量很少,所以用我们的证件号码登陆网站需要不断地刷啊刷~)

搞定了去瑞芳的火车票,心放踏实了~
饭后,上太鲁阁。

立体丰富的展厅~循环播放着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宣传片,非常震撼!

日行万步,开走!

↑从砂卡礑隧道穿过,是一座“百狮桥”一百只可爱的小狮子形态各异,惟妙惟肖。

形石头,沿途的小美好~↑

↑蜘蛛侠

跋山涉水……

这冰爽,透心凉~~~

戴好安全帽,过燕子口
(Tips:这个区域地势险峻,常有落石,要求必须戴安全帽,方可通行噢,感谢包车师傅友情提供)

↑图左侧(中部)找亮点

↑看大图,找到亮点了吗!!!

登顶敲钟,已累趴
=======================
回到市区,太阳落山,在逛吃逛吃中结束在花莲的最后一夜……

↑公正包子,任何攻略都会提及的一家老店,确实名不虚传

↑相传几代的百年老店,可现场刻字,掌柜手艺很棒!

↑五霸,唯一正宗的一家店就在花莲,别无分店,必吃

↑鹅肉先生,也是每个攻略都在推荐的,队伍太长,放弃了~

花莲大西瓜

手机卡的名字还能再好听点不

(Tips:个人推荐购买凤梨酥、麻糬、牛轧糖等手信最佳地是花莲哈,
我们原以为花莲有的台北应该也有,打算最后一站台北再大采购的,失策了~台北不但价格翻倍,很多地道的花莲品牌,在台北没有找到)

Day5 瑞芳之和平岛/十分/九份

花莲/瑞芳/基隆/平溪/九份
和平岛→菁桐车站→平溪老街→十分车站 →十分瀑布→九份老街

都说到了台湾,一定要感受一程原始台铁带来的绝美风景,昨天在7-11的帮助下,使我们没有错过这番美好体验!古老的月台,整洁的车厢,舒适度却能媲美现代化的高铁,可见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性

到达瑞芳火车站,出门右手边寄存行李(50台币),步行5分钟至对面区民广场公交站,搭T99龙宫寻宝线,登和平岛(这是被很多攻略忽略的一个点),几乎0观光客,都是本地原住民,真真正正原生态海水浴场,游泳时各种小鱼儿,珊瑚,海草在身边捣乱,太爽了!

↑超萌的公交车~

↑超帅的公交车司机~
和平岛站下车,热情的台湾大哥主动跟我们say hi,一番热聊,哈哈~

↑因为第一天在垦丁直接晒脱皮,今天进入一线防晒状态,哈哈~

↑烤肉中……

依然在下车的同一地点,等回程的T99
(Tips:下车时请向公交师傅了解回程的大约时间点,因T99是环线公交,半小时一班,师傅们预计的时间很准确哦)

回到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游通票(80台币),随上随下,根据个人喜好游玩沿途景点~

我们考虑或许回程人多,于是先坐到最远的一站菁桐,再一路往回玩~

↑出菁桐车站,右手边这个爷爷卖的烤肠必吃,还有按照他独家推荐的吃法哈~~~

↑矿工食堂,也是在出菁桐车站右手边(有指示牌),100台币的矿工饭,酥香的油排骨、入味儿的卤蛋、还有脆爽的萝卜、海带等,太超值了

↑旅途中的小确幸

平溪,天灯宝宝的故乡,随处可见各式天灯纪念品~

从菁桐-平溪,这一站很近,因为火车每小时一班,我们饭后决定漫步至平溪(约20分钟)

放一盏天灯,许下美好心愿!

十分瀑布↓

↑写生的旅友

洽逢端午节,沿途吃了个阿嬷卤肉粽~

平溪天灯几代传人,正在给国际友人讲解天灯的历史及现场制作~

逛完十分,我们依然搭火车回到瑞芳,到火车站取回早上寄存的行李,再次走到早上搭车的区民广场公交站,搭任何一班去往“金瓜石”的车,去往黄金山城“九份”!

↓下车的地点,位于下图九份老街的对面。

下车看到的美景,将旅途的疲倦一扫而空~

今晚定的民宿“多桑的店”,位于接近山顶的位置(不通车,全靠走的),又爬了n个类似↓下图的陡坡+陡楼梯,花哥已累晕,但到达的瞬间,值了!

放下行李,办好入住,老板提醒我们九从老街除了茶馆经营到十二点,其他店铺九点都差不多陆续打烊了,稍作休息,我们开始了精彩的九份夜生活……

精选几家强烈推荐的必吃店给大家,
↓鱼丸伯仔,必吃~

↓阿兰草仔粿,台北朋友推荐,排太长队,没吃上

↓赖阿婆,台北朋友推荐

↓阿柑姨,无数攻略推荐

↓护理长的店,排队排到卖空。。。

其他就边走边吃,直到肚子塞不下,哈哈~

↓有趣的面具专门店~

↓喵星人大本营,猫狗同乐,哈哈~

↓本人大爱的店,100台币入场,服装/道具任意搭配,不限时拍照,也可穿出去拍处景,天色太暗,没有体验,把遗憾留到下次吧!

↓随处可见的小鲜肉,哈哈~

↓“阿妹茶楼”九份老街的经典店家,据说动画大师宫崎骏,以此地建构出神隐少女的经典场景,也因拍摄《悲情城市》一炮而红……

吃饱喝足,回民宿,静静感受九份夜幕下的无限美好……

Day6 暴走台北

九份~台北
二二八纪念公园→台北总统府→台北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国父纪念馆 -诚品书店 -新光三越 -台北101大楼 -西门红楼 -西门町 -博爱路大黑松小两口

带着对九份的诸多遗憾,与多桑家的喵星人告个别,即将开启今天的台北暴走模式……

九份老街车站,一边看美景,一边吃着7-11打包的早餐,等待搭乘1062往台北~

↑再望一眼九份,会再来的……

九份搭乘1062次巴士,到终点站“忠孝复兴”下车,转乘捷运板南线,到西门站下车,衡阳路4号出口,再步行10分钟,到达预订的民宿“Dream home”。

Tips:如果在台北呆的时间不长,个人推荐办理上述捷运票(非悠游卡):1日票/150台币;24小时票/180台币,还有2日、3日的套票等,同时可凭办理小票至台北超多连锁的维格饼家免费兑换价值180台币的凤梨酥一盒,还可享受许多打折佳惠,超值哦
放好行李,从民宿出来,穿过皮鞋街,步行十分钟,到达今天暴走台北的第一站:二二八和平公园。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不知道是不是叫松鼠哦)

台湾民间艺人——月琴弹唱。

从二二八公园前门进,后门出,再走一小段,就看到总统府啦!

↓介寿公园,也在附近

台北街角的小文艺……

↑这个路口右转就看到自由广场啦~

↓中正纪念堂

出了中正纪念堂,从大孝门出来,去往心心念念&最最期待的老张牛肉面,

就是这么造化弄人,端午假期,休市三天,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旅途往往是这样,或因遗憾而完美,也因此得到老天更好的安排~
错过了老张牛肉面,补上了一顿池上便当~

好吃~不多说,自己来感受~
===========================================================================

↓国父纪念馆

↓每逢整点举行的换岗仪式~

台北有意思的“斜对角人行道”

台北诚品打卡~

↓容我们家花哥打个盹儿,继续逛新光三越

↓还有商场容留人数管制最高为10124人这一说。。。呵呵

↑两个字:必吃!

↓此行最后一站,西门红楼&西门町

又吃了一碗包心粉圆,跟花莲五霸没法比~不推荐了

↑三妈臭臭锅,尝尝鲜,仅此而已。

↓西门町,夜幕降临,人海中燥起来吧~

↓位于博爱路的“大黑松小俩口”,(我们的民宿Dream home对面)非常好吃的牛轧糖~

买到行李箱塞不下,回府~
晚安,台北

Day7 买买买,say goodbye!

台北车站,去机场的国光客运在这幢楼的右边搭乘。↓

可在1、2号窗口人工购票,也可在大厅的自动售票机上自助购票哈!125台币/位,即买即走!

↑排队侯车同时,请注意留意机票所属航空公司,确定在第一航厦或第二航厦下车(两栋航厦之间相隔距离还是蛮远的,车程都要5-10分钟,如果万一下错航厦楼,只能搭乘机场接驳车再兜一圈咯!)

↑国光客运巴士每个座位旁配备的USB充电座

↑长荣航空自助服务厅,萌化少女心

↑原麦山丘机场柜

↑给老爹带的高粱酒~

↓各款主题候机厅

带着无数的美好和点滴的遗憾,即将与台湾say goodbye~
这里有新加坡的亲和友善,和马来西亚的物美价廉,
小女子不论政治,唯愿这里的一切美好世代传承!
穿上宝岛馈赠~金贵的小麦色真皮衣,踏上回程。
也在开篇的拖拖拉拉和不知不觉中,记完了这篇流水帐……
我爱台湾
再会

五宝在路上,下一站,________

实用攻略

★费用★/以下均为双人合计费用噢

★关于汇率★:
百度参考:1新台币=0.2032人民币,1人民币=4.9207新台币
我是出发前去中国银行换的台币,3294人民币换15500 台币,约4.706,或许是含了手续费啥的吧~

★关于准备费用★:(人民币576元)
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当地公安局):50/人*2人=100元
入台证及保险(淘宝):238/人*2人=476元

★关于机票★:(人民币1824元)
香港-台北往返机票(去哪儿预定):912/人*2人=1824元

★关于酒店★:(人民币1295元)
(Tips:选择好酒店后,可以多对比几家网站价格,如agoda、booking、大鱼、去哪儿等,必竟同价择优/同优择价是王道哈!此行除了一晚高雄酒店用的agoda,其他民宿预定都用的大鱼,似乎大鱼在台湾/尤其是针对民宿覆盖更广、价格更有优势哈,非常舒适的小清新!主要现在通过下面链接点击进去注册还有送一堆现金券,可以直接抵划算!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746394832 (复制粘贴网址到浏览器打开即可领取啦!)

6/5入住高雄中央大饭店(agoda/双早) 142.37元
6/6入住垦丁梦幻垦丁时尚会所(大鱼/无早)249元 ,用券抵30,实付219元;
6/7入住花莲金桔会馆 (大鱼/无早)200元,用券抵30,实付170元;
6/8入住花莲金桔会馆 (大鱼/无早)200元,用券抵30,实付170元;
6/9入住九份多桑的店 (大鱼/双早)298元
6/10入住台北Dream home (大鱼/无早)296元

★关于高铁★:(约合人民币396元)
台北高雄高铁早鸟票(淘宝) 197.8元/张*2张=395.6元

★关于台铁★:(约合人民币162元)
花莲~瑞芳台铁(花莲7-11购买)300台币*2,
平溪一日游火车通票(瑞芳火车站购买)80台币*2,

★关于大巴票★:(约合人民币266元)
沙头角~香港机场(往返)120港币*2
国光客运~桃园机场,125台币*2
桃园机场~高铁桃园站,30台币*2

★关于拼车/租车★:(约合人民币990元)
高雄垦丁七座拼车300/人*2=600台币,约合人民币128元
垦丁租摩托机车700台币/24小时,约合人民币149元
摩托机车加油50台币,约合人民币10.7元
垦丁花莲纵谷线大巴拼车900/人*2=1800台币,约合人民币383元
花莲一日游包车(丰田商务车)3000台币,我们与另一对小情侣一起包车,人均750台币*2=1500台币,约合人民币319元

★关于公交★:(约合人民币13元)
瑞芳~和平岛(往返)T99公交,30*2=60台币

★关于景点门票★:(约合人民币49元)
鹅銮鼻公园:60台币*2,
猫鼻头公园:30台币*2,
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50台币,

★关于吃喝及其他等★:(约合人民币1055元)
4960台币,

★关于手信★:(约合人民币964元)
手工饰品750台币
大黑松小两口牛轧糖2400台币
金门国宴高梁酒1380台币
★★★双人费用合计★★★:7590元,人均3795元。

引用 五宝爱旅行 的图片:

超爱台湾的夜市啊,好想去吃吃吃

2016-08-04 16:5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4 16:52:0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写着写着就想吃继光香香鸡了

2016-08-04 16:55

2016-08-04 16: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4 17:26

引用 五宝爱旅行 的图片:

容量管制是保障消費者逛街的權利,不會因為人太多而在商場裡人擠人,這樣逛街會變得沒有品質,我還曾經逛過容量管制470人的

2016-08-04 22:52

2016-08-05 02:03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4 22:52:36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内地少见噢

2016-08-05 08:21

2016-08-05 10:0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8-05 10:03:2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8-05 11:11

不错,很详细,楼主包车和机票都好核算

2016-08-05 15:01

引用 小贫嘴Rachel 发表于 2016-08-05 15:01:12 的回复:

回复小贫嘴Rachel:哈哈,酒店预订也省了不少,提前做攻略省下的零花钱

2016-08-05 20:11

引用 五宝爱旅行 的图片:

哈哈...鴛鴦蒙面俠!

2016-08-06 18:3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8 10:55

引用 ftvbftvbq 发表于 2016-08-08 10:55:44 的回复:

回复ftvbftvbq:哈哈😄,正在计划写7月的韩国游记

2016-08-08 10:58

2016-08-11 03:58

引用 五宝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8-05 20:11:19 的回复:

哈哈,酒店预订也省了不少,提前做攻略省下的零花钱

回复五宝爱旅行:我想问问你,如果按你在垦丁的玩法时间上会很赶吗?

2016-09-13 00:43

引用 L b 发表于 2016-09-13 00:43:14 的回复:

我想问问你,如果按你在垦丁的玩法时间上会很赶吗?

回复L b:得看个人对这个地方兴趣和感受哈!老公觉得垦丁半天机车游就够了,但我觉得垦丁值得连续呆几天呢!

2016-09-13 09:23

引用 五宝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9-13 09:23:02 的回复:

回复五宝爱旅行:好的,谢谢。已经决定垦丁多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