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大神,就是一个土耳其的距离】-------星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30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迟到半年的游记,从土耳其回来已经半年多了,由于一直在准备考试,一直没空整理一下头绪,就连土耳其的照片也是上个礼拜才打开全部看完。所以,个中细节已很难原景重现,问我细节的童鞋们,我会尽量回答你们~~请见谅咯~~

从计划出行到出发,整整3个月。一个白本护照的小菜鸟,多年前看过土航及土国旅游局的介绍短片,心里生了根,恰好结束一段漫长的工作,对自己,对从前,做一个阶段性的收尾,于是,来到了土耳其

幸运的是,在蚂蜂误打误撞,进了一个土耳其群,都是天南海北想去要去土耳其的伙伴们,受到了群里很多小伙伴的帮助,志趣相投的我们后来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土耳其群群主功德无量呀

签证办理

土耳其最最最棒的就是电子签~E-VISA!什么收入证明、在职证明,身份证户口本通通都不需要,是的,你没看错,通通都不需要!只要你有一本护照,看得懂中国字,登陆https://www.evisa.gov.tr/zh/ 土国签证网,$60,一手付钱,一手出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签证了!

行程安排

土耳其很大,不可能一次就全部玩下来,看了 几篇大神的游记,结合自己的喜好,比如热气球是一定要去乘的,滑翔伞个人麻麻地了~~于是我们的行程是顺时针的,上海——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棉花堡——塞尔丘克——切什梅阿拉恰特——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上海

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语:Istanbul)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跨亚欧两洲的城市。这里曾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也因此,它的名字几经变换,直至1923年土耳其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
自古以来,伊斯坦布尔就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令人着迷的融合性文化而著称。这里的清真寺、博物馆、教堂、宫殿、大建筑、小街巷,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

伊斯坦布尔市区被博斯普鲁斯海峡分成三块:东边的亚洲区、左边北部的欧洲新城区及南部的老城区。新老城区之间,隔着景色优美的金角湾。久负盛名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新皇宫、地下水宫,横跨亚欧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加拉太塔......

格雷梅:很多人习惯叫这里卡帕多奇亚卡帕多奇亚其实是一种地貌的统称,格雷梅卡帕多奇亚地区的旅游重镇之一。卡帕多奇亚作为安纳托利亚平原上重要的一篇区域,以其独特的地貌和遍布在山谷间的洞穴而闻名,更有大批人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热气球奇景而来。

安塔利亚安塔利亚(Antalya)建于公元前2世纪,位于土耳其南部,从东罗马时期开始就已经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这个地位始终未变。在奥托曼帝国统治前,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塞尔柱人(Seljuks)奥斯曼轮番入主,使安塔利亚有了独具特色的混血魅力。这里的喜爱炎热冬天温暖,海水舒服的温度,让它成为了游泳、冲浪、泛舟、放松、发呆的度假好地方。

棉花堡棉花堡(Pamukkale)位于土耳其Denizli市的西南部,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有这种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制造出了如此美妙的仙境。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

塞尔丘克塞尔丘克(Selçuk)是土耳其伊兹密尔塞尔丘克县的县治,北面是托尔巴勒,东北是蒂雷,东为盖尔门哲克,南面是库萨达瑟,西面是爱琴海西北是门德斯。位于土耳其西部,距离爱琴海不远。它的周边拥有以弗所古城、“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阿尔忒弥斯神庙等历史遗产,以及和宗教相关的圣母玛利亚之家和七圣童之洞,吸引了无数宗教人士、历史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朝拜瞻仰,是游客最多量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塞尔丘克的旧城区大致保持原状,未经开发,保留了传统的土耳其文化和地方特色。

阿拉恰特 (切什梅):切什梅伊兹密尔以西的一座半岛小镇,整个小镇被湛蓝清澈的蓝色海洋包围,是热闹的爱琴海海滨传统的度假胜地,并且已经开始成为土耳其爱琴海沿岸又一个度假新时尚。而阿拉恰特是以帆板运动闻名的地方,很多运动员、艺人喜欢来这里度假。

买机票的时候在南航和马航中间选择了马航,上海-吉隆坡-伊斯坦布尔-吉隆坡-上海,我也真是够胆大,除了因为便宜,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马航怎么也曾经是五星航空好么~~用廉航的价格买到五星航空你还要求什么~至于那让全世界人民倍感恐怖的两次意外,我真的相信只是点背意外而已。然而机票买好一个月,马航宣布破产。。。。。。卖掉了很多长途航线,我们吉隆坡-伊斯坦布尔的航线也被马航卖给了土航,就这样,我们花了落魄后马航的机票钱,享受了土航的服务~~木奉不木奉!哎呀,羊毛党没忍住,矜持矜持

什么,你想知道到底有多便宜?嗯,双人往返7700.是的,你没看错,上海--吉隆坡吉隆坡--伊斯坦布尔,前半程马航,后半程土航,往返双人仅需7700,这样的价格,我能藏着掖着不告诉你们吗?可能吗~~~

整个行程从8月30日开始,9-12日回国,共计14天,由上海出发,吉隆坡经停,抵达伊斯坦布尔

杂七杂八

在这篇游记过程中,安卡拉经历过数次爆炸,伊斯坦布尔的方尖碑也被炸了,接着是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爆炸土耳其军队政变、土耳其大肃清。很痛心,这么美丽的地方牵扯到政治就变得那么脆弱。叹息美好历史建筑被毁时,庆幸自己还好,去过。虽然在土国正值当地反华运动轰烈之时,也经历了莫名其妙的一点点惊悚与不愉快,但总体来说,土国人民的友好真的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会为了帮你指路一路带着你走,他们会热情的邀请你品尝美食,他们会帮助你当你遇到困难时......当然他们也非常乐意为单身女士效劳~~~微笑)

看了这么多字也累了,来几张预告片吧~

干货

高速大巴

土耳其的交通特别发达,特别是公路交通,最著名的二家公司是metro和pamukkale,我们也先后体验了一把。土耳其公交站都是称为otogar,几乎可以包含所有土耳其城市。这次我们途径的各个城市之间都有直通的高速大巴,座位宽敞路况好,有的线路上还会给你发水、零食和冰淇淋,简直不能更赞。

在他们两家的官网上你可以搜索到你想去的城市间的班车时间及票价~~
metro: https://www.metroturizm.com.tr/
 P家: https://pamukkale.com.tr/Bilet.php

我们的顺时针行程,所涉及的土国内交通只有飞机和大巴两种,其实可以选择塞尔丘克乘坐火车抵达伊兹密机场,但考虑到大巴比较舒适,还是放弃了尝试所有交通工具。

内飞

土国我们选择了两程内飞,分别是istanbul飞内夫谢希尔,以及返程的伊兹密尔飞istanbul,你可以选择买土航,也可以买土耳其的廉价航空公司飞马航空,含税都是300以内单人可以搞定。我们ist——内夫谢希尔选择是土航,300不到一个人含税,伊兹密尔返程选择了飞马航空,一人含税100多,体验都不错。

高能请注意!!!!

土耳其有2个机场,欧洲机场和亚洲机场,所以你在购买机票的时候要注意这两个机场的区别哦~~~我是强烈建议尽量所有境内的飞行,放在欧洲机场就是IST-ATATURK机场,交通便利,离市中心近。亚洲机场至今我没有能完整的叫出它的名字,就知道是什么傻x机场,真的很傻x,连机场接机服务都是要70欧,唯一知道的交通方式,机场大巴到达塔克西姆广场,然后坐T1。

比如你第一天到达ist的阿塔图克机场,立马要飞去伊兹密尔或者内夫谢希尔,如果你缺心眼的买了亚洲机场的航班,额···那么你至少要3个人小时··如果不堵车的话··才能赶到亚洲机场,要知道,伊斯坦布尔可是有一丢丢多一丢丢的堵车的哟~~~

市内交通

本着穷游的精神,我们在土耳其一次taxi都没有打过,大概也是土耳其公共交通太方便了,加上我爱腿着这个特点,全程公共交通,伊斯坦布尔就是t1,和马路上的汽车几乎是一根轨道,大家彼此约束。涵盖了你想去的几乎所有景点,和上海地铁一样,办理交通卡刷卡进刷卡出,买一张交通卡2人一起使用,充钱比较方便,退款比较麻烦,所以少点存钱,多充几次。一张交通2人使用就是没有转乘优惠其他也没有什么不好,每张交通一般第一次是10里拉,6里拉是卡片的费用,4里拉是余额。而其他小城市因为都住在景点附近,所以基本都是腿着就到了,而且,在一个新的城市,难道不是腿着更能接地气么~~~我能说我在安塔利亚放着叮叮车不坐非要感受一下这个城市,自己走了至少3km么~~

货币

土耳其的通用货币是土耳其里拉,国内是没有地方可以兑换的,怕麻烦的土豪们当然可以在国内换好美金或者欧元去土国消费,到了当地再以当天挂牌价折合成里拉消费就可以了。可是我是羊毛党呀·我怎么可以容许这种2次兑换的损失~~准备好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在土耳其Garanti四叶草银行的atm机上选择银联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哦~~每次最多1000里拉~当然现在有境外取现免费的银行很多,不一定要是华夏银行,据我所知广发、招行的相关卡片都有这方面的业务~出国以前咨询下相关发卡行就ok啦~~我是准备了两张卡,这样每天2000里拉足足够了~

我只换了500欧,用来支付热气球和格雷梅的房费,绰绰有余~~剩下全部都是当地取里拉的,全部花现金,避免刷卡消费,土耳其的盗刷那是相当相当严重啊~~

门票:掰掰手指算算要去的景点,光门票就得买十几张一个人,这时候贴心的土国旅游局在那时新出的一张土耳其境内博物馆通票,105tl,15天有效。整个土耳其的著名景点基本上都能用。土国人基本上不对外宣传,我们也是听去过的小伙伴说的,在第一个景点,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售票处买的。一般所有的景点门票都在20tl到30tl不等,一般性买到就是赚到。我们经过的景点可以使用的是,格雷梅2个地下城,修道院,露天博物馆,安塔利亚历史博物馆、棉花堡,以弗所,圣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这些都是不需要排队,直接快速通道进入的。不能使用的是,新皇宫,地下水宫殿,加拉太塔。

通讯

土豪可以租egg,但是价格挺感人的,和日韩比价格简直是不像人。我们选择了购买上网卡,之前看攻略大多数人都选择TURKCELL这个公司的,但我们到istanbul机场的时候这个公司正好交接班,不营业。。。。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另外一家公司vodafone,原谅我完全不知道上网卡的任何细节,因为办卡的时候我去取钱了,回来时候就已经搞定了

酒店

喜欢booking的免费取消政策及清晰含税价格模式,所以我此行的大部分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除了格雷梅塞尔丘克的酒店是在官网上联系酒店发邮件预定的外。booking的好处是可以免费取消,但坏处是···很多小伙伴从土耳其回来后,曾经用来预定酒店的信用卡都遭到盗刷,毫无疑问,booking有鬼~~前面说到我中枪,是的,在格雷梅的一个下午,我收到了200欧的盗刷提示,是在土耳其的一个旅游网站上以cvv码的形式杯盗刷的,回来经历了漫长的追溯过程,最后成功找回了200欧,虽然一直知道结局一定是好的,但中间过程太折腾了,以后要专开一张低额度的信用卡,作为订房专用,回国后就挂失补办换卡号····

1、伊斯坦布尔酒店:
真的非常非常小,28的箱子一放就没有地方转身了,ist老城区的酒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小啊··早餐不忍直视···还好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逛的,只是回去睡觉还是可以接受

2、格雷梅酒店:无数个赞!旅行者是格雷梅最热门的酒店之一,老板是土耳其人,老板娘是韩国人,酒店在格雷梅的制高点,看夜景看热气球一级棒~~酒店立面错落有致的客房及公共设施都非常棒,早餐丰富好吃,厨房的小哥每次见到你都会无限的抛媚眼,真的是···多情啊~~~一个招架不住就有一种被虐杀的感觉···

3、安塔利亚guesthouse
欧洲老太太开的家庭旅馆,屋子里有很多老太太年轻时候d照片,美丽充满魅力的女人,小小的院子被她整理的井井有条,唯一一家不是自助的早餐,但是很好吃。

4、棉花棒guesthouse
正对棉花堡的酒店,有个大露台,晚上我们抱着西瓜在露台上对着棉花堡啃~~~其他请略过,只是歇歇脚而已~~~

5、塞尔丘克guesthouse
又是一家热情好客的家庭旅馆,老板是个木匠,家里所有的家具都是自己设计打造的,整个屋子和一个博物馆一样,各种各样的装饰物和设计感,老板一家都非常幽默和热情,我们参加了他们的家庭晚宴,玩的很开心。

6、切什梅酒店
无功无过的一家酒店,嗯,真的是此行最像酒店的酒店了,大概切什梅欧洲佬比较多,所以酒店规格还可以。早餐,不忍直视!!!我下去转了一圈决定回屋泡面!

吃在土国

土耳其烹饪发源于中亚,发展于小亚细亚,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中东地中海烹饪的过渡,肉类、蔬菜和豆类充当了土耳其菜系的主要部分,而肉类又以牛、羊、鸡为主。其特点在于突出原料(主要是肉类和奶制品)的自然风味,讲究原汁原味并以黄油、橄榄油、盐、洋葱、大蒜、香料和醋加以突出。土耳其土壤肥沃,农牧立国,气候比欧洲大陆温和,又不像其它西亚国家那么热,再加上许多文化的驻留及奥斯曼帝国的南征北讨带来的影响,都增加了土耳其菜的多样化并扩散到其周边的许多邻国。

土耳其菜是世界三大菜系(中国菜、法国菜、土耳其菜)之一。

世界三大菜系之一,这样高的评价难免有点期望过多,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土耳其的食物,那只有Kebab了。各种形式的Kebab,初初尝试觉得还不错,但到了旅行后半程,特别是从切什梅开始,我就已经要崩溃了,开始怀念由于自己年少无知送给别人的泡面了除了各式各样的Kebab,还有就是餐桌上永远的奇葩,生吃辣椒和若干奇特蔬菜 本来吃Kebab就很油腻罪恶需要吃点草来缓解一下,偏偏当地提供给你的草还是如此奇葩的,再加上热爱甜食的土国人民制造了多种多样的甜点,so即使每天暴走也抵挡不住发福的躯体~~我觉得土国比较好吃的就是土耳其pizza ,芝士丸子Kebab,土耳其烤肉卷还有米布丁。

玩在土国

热气球

butterfly balloons   175欧,付现165欧  www.butterflyballoons.com
royal balloons       160欧,付现150欧  www.royalballoon.com
kapadokya balloons    160欧,付现140欧

热气球公司其实很多家大大小小的,但是只推荐这3家,毕竟大公司有保障,飞前都签生死状的。大公司出事概率低,飞行员有经验。格雷梅的酒店和热气球公司存在潜规则,有些酒店是订不到相对的热气球公司,比如我的酒店旅行者的只能订到皇家,蝴蝶是不能预定的,而小伙伴的酒店是只能预定蝴蝶,但是卡帕基本上都可以。我预定的是皇家,欧美人比较喜欢这个公司,飞完会有其他公司没有的金牌哦~~三大公司很热门,一定要提前预定,预定可以酒店可以官网,一般都是酒店预定的,也有中国人在土国做代理,但是我选择了在酒店预定,一来酒店确实是有这个服务,二来在酒店预定也放心,价格么差不多。我是在预定房间的时候就直接和酒店预定了热气球线路和接机线,旅行者当时是预定这两个线路会赠你一个玫瑰谷的徒步线路,如果你预定热气球+红绿线的任意一个的话,还会送你免费接机,在酒店和你的沟通邮件中会清楚的显示的。

当然如果你想要畅通无阻的沟通,那么你可以选择中国人代理的,贴上2位土国媳妇儿的联系方式。

伊城媳妇微信:nana8w

卡帕媳妇邮箱:wra05104@gmail.com

红绿线:
格雷梅有好几条旅游线路,比较出名的就是红绿线,就是以格雷梅为出发点的两条可以比较完整的欣赏到格雷梅地貌的游览路线。

红绿线都可以跟团,但是跟团中间会带你去购物点,而且时间不自由,不过省力省心是真的,所以如何选择看你个人喜好啦~

【红线】:红线的所有景点就在格雷梅镇附近,镇子本身非常的袖珍,所以个人觉得红线完全没有必要参加什么团队游,在镇子里租上一辆ATV,老板会给你们配个向导,由向导带着骑着ATV在如火星一般的格雷梅土地上撒野,两个字:倍儿爽!
【绿线】: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是自驾党,推荐自己开着走吧~在酒店问好大概的路线,就随心所欲的在路线上走走停停,一路都能让你大饱眼福!
如果你不是自驾党,那就报一个当地的【绿线一日游】,从地下城到峡谷徒步,适合体力充沛的你~!

上午赶到浦东机场,办票入关采购,出发啦!

DAY 1 落地感谢马航不杀之恩

马航的飞机和服务其实都蛮好的呢~~要不是·····哎,也是不错的航空公司···都是命啊~~飞机上问空姐要了点白葡萄酒,依然没有睡着,五个小时这种不长不短的飞行时间真是real尴尬,不睡吧,时间好长,睡吧,又睡不了多久,醒了还难受。。。。

总算落地!
五个半小时的飞行,睡了醒了又睡,终于平安落地吉隆坡,在飞机上认识了俩女孩和我们行程类似,捡着一起走了~~吉隆坡机场很大(也是离境返程的时候发现的,居然还要做小火车去登机)中间还有一棵大大的树,可惜晚上不支持出去观看/转机停留三小时,出来到中转窗口换好下一程的登机牌,拿好马航给我们安排住宿的单子(这个由于马航出售了自己的长途航线导致我们的航班被提前一天,所以有一晚的住宿马航来安排),基本上离登机时间就不长了。

就是这里,办理中转票务。

俩姑娘也是生猛的很啊···(此处省略一万字)咳咳,和你们网红脸站在一起宝宝我也不差么~~哈哈哈

换上土航登机牌,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土耳其航空带我飞~~蓝色土耳其~~我来啦~~

土航的飞机没什么多说点,五星航空赞就一个字。上飞机每个人先发一个洗漱包,里面牙刷牙膏唇膏袜子拖鞋眼罩耳机耳塞,长途飞机必备。接着每人一颗欢迎软糖,是的,就是土耳其著名的软糖,没想到第一次吃这个糖是在土航的飞机上,淡淡的并不甜哦~这时候已经 北京时间0:00左右了,我们准备洗洗睡啊··结果人家大厨带着白帽子出来和我们打招呼,然后开始发饭了····这可是半夜啊···当然,我还是吃了伙食么·国际航线我是认为都差不多的,要是非要比的话,土航的要丰富一点。第二天早上也是准点给我们准备了。

DAY 2匆匆一瞥,君士坦丁堡

长途飞机真的要了命了, 睡得一点都不好,游戏电影都不想看,反复调整最舒服的睡姿,浑浑噩噩的过了十个小时,终于落地。

土耳其中国有六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六点,土耳其才半夜十二点,觉得这六小时就和偷来的一样,格外珍惜。至于时差这件事么~我是晚睡早起党,这点时差对我来说就和没有一样,毫无感觉,不用适应无缝连接

土耳其机场,我是上不了网的,因为机场的wifi是要输入当地运营商提供的一个宽带账号才可以,后来我们买了当地手机卡还是不行哦,就是要当地的宽带账号~~

早上六点抵达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出关、取行李就这样折腾了一个小时(至于为什么用了这么久,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果然不能带着智商不行的人一起走啊!!!)等我们抵达到达大厅时,TURKCELL正好交接班,跟着飞机上捡来的两个妹子,去另一家通讯公司办了电话卡。就是下面这家,不过上网信号真的不大好:(价格也比TURKCELL要贵,但是比沃达丰便宜.

看~就是这样的取款机,从里面出来,在到达大厅的右手边,一溜儿的atm,仔细看看好像没有四叶草银行的,不要着急,继续往前走,四叶草安静的前方等着你呢~土国取款机超级人性化,取1000里拉吐出来的是各种面额的钞票,有零有整,不用担心买瓶水的时候别人找不开,给个大大的赞!我带了2张免手续费的卡,一次1000里拉免手续费么~所以我每次取款都是取2000里拉的,这样可以用好多天不用取。

取好钱,办好卡,去酒店咯~~~我们是安排先在伊斯坦布尔呆一天,毕竟早上的航班如果直接去格雷梅的话,到了也下午了,这一天就浪费了一半了,所以先在伊斯坦布尔转转,也好缓解一下夜班机的疲劳(事实证明,我们并没有闲着,无论去哪儿都要暴走的习惯是一种病)

酒店就在蓝色清真寺附近,机场乘H1-T1就能抵达蓝色清真寺,下来腿着就能到酒店。那么什么是H1,T1呢?

就是在地面的地铁啦~~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景点也分布在T1这条轨道交通线上。所以,持有一张【ISTANBULKART】就可以方便的乘坐IST的轻轨,每次换乘都有打折。ISTBULKART可以在地铁站或者轻轨站的机器上购买,卡的工本费6TL,可以最多4人同时使用,但是如果多人使用的话,仅刷卡的第一人可在换乘时获得打折优惠。

该如何乘坐呢?
很简单,就和上海的轻轨一样,每一站都有土语和英文报站,开着谷歌地图随时关注地点不会错,不一样的是,上海的地铁进站出站都要刷卡,而伊斯坦布尔的地铁出站是不需要刷卡的,推开闸机就可以出来。

至于 公交卡,我的卡是去过土耳其的小伙伴借我的~所以我只需要在充值机器上充值就可以,没有卡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办理一张新的公交卡,会比较划算哦~~

喏,交通图给你们(虽然觉得近年应该不会有人去了sad···)

初遇土国的早高峰,HI 陌生人~~

第一次感受地上的轨道,慢慢悠悠的驶入老城,土国人真的好喜欢自己的国旗啊~商品房的外墙很多都悬挂了星月旗,就像一种装饰一样,好看的很。需要出站换乘一次,从H1导到T1大概四十分钟左右,我们到了蓝色清真寺这一站,就下车了。

清晨的伊斯坦布尔,游人们还没有起床,只是一些上班族神色匆匆,很安静。正值唱响古兰经的时候,悠扬高耸的古兰经响彻老城上方,让人停之,思之,感之。长途机的疲惫让我们来不及停下来慢慢感受,在小花园坐着找到位置后就起身了。

跟着谷歌导航,很顺利的找到了酒店,老板这时候不在,果然和游记里写的一样。找不到老板的时候,去巷口的糖果店就可以找到,老板人很好,没有到入住时间也让我们进去了,不然遇上较真的老板还得去公共卫生间洗漱一下才能出门呢~~洗刷刷一下粗去逛啦~~由于明天是早班机飞内夫谢希尔,我们在酒店预定了送机服务,2个人60里拉,也就是20欧左右(怀念欧元6开头的日子),大奔专车送机,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一早司机就会联系你了~

离蓝色清真寺最近,那么第一站就来到蓝色清真寺,这里是不用门票的哟~~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宗教原因,需要包头并且不可以露腿哦~~自备长裙丝巾的掠过,如果你穿着短打自己又没带丝巾的话,可以在入口处免费借条围巾,包头+围住下半身就可以啦~~哦对了, 入内参观需要脱鞋呢~~所以,你懂得~~里面的酸爽~~~不再多话~

蓝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Mosque)
地址:       Sultanahmet, Istanbul 222, Turkey(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T1在Sultanahmet 站下车
开放时间:从早上到傍晚(约8:00-18:00之间)会有3个时间段开放(因为每天五次的回教徒祈祷时间会对外关闭),具体时间需要查看门口的公告牌。另外,周五一般要到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
门票:      参观蓝色清真寺是免费的,在出口有一个捐款箱,您可以随意给点零钱
电话:      +90-212-5181319
网址:      http://www.bluemosque.co

包头这么难的事,我总能做好,是不是,柳大尉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其实,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

进寺庙之前,虔诚的信徒们都是要洗手洗脚的哦~~

寺内特意区分了游客区和教徒祷告区,大部分的场地是教徒祷告区,一般清真寺以拜塔数量来看规模的,最大的也就是四根拜塔,但是蓝色清真寺有六根拜塔,这源于建造时候的一句口误,原本要用黄金制作的拜塔听成了六根拜塔,于是有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六根拜塔的蓝色清真寺。

没有信仰的我,每次到了寺庙也好教堂也好,都是抱着敬意的心的,我不接纳你,但是我可以理解尊重你,但是巴西人可不是,到这种地方就开始各种大不敬,每次都把我气得半死。各位高人们,有怪莫怪哦~~

离开蓝色清真寺,我们来到与她隔着一个广场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
地址:Yerebatan Cad. Sultanahmet Meydanı, İstanbul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
开放时间:4月15日至10月1日 9:00-19:00,18:00停止售票;10月1日至4月15日 9:00-17:00,16:00停止售票
门票:成人票 30里拉;儿童(12岁以下)免费(注:官方导游 50里拉45分钟)
电话:+90-0212-5220989
网址:http://www.ayasofyamuzesi.gov.tr/

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圣索菲亚大教堂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进行重建。它曾作为基督教堂存在了916年,后又被改建为清真寺存在了481年。于1935年后,作博物馆为对公众开放后,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苏丹•塞利姆二世、苏丹•穆罕默德三世、苏丹穆拉特三世及其部分亲人的陵墓、穆罕默德一世的喷泉、小学、做汤的厨房、图书馆、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的会议室及清真寺的星学家住的房间都坐落在圣•索菲亚博物馆内。上述文物,特别是陵墓的内饰、陶器和建筑都是奥斯曼时期的佳作。

我们就是在这里的售票处买了土耳其15天的博物馆通票,要自己问哦~~工作人员不会主动想你出示的呢~~

喏,就是这种~~

圣索菲亚比蓝清美太多太多太多了~~在里面玩的不想走,大理石地面被往来如织的游客踩得发亮,在这里很容易被那种千年的文明传承所震动。那些雕刻细致,一眼望去又是无比宏伟的柱廊,那些镶金的画,每一个细节,都让人赞叹不已。最最喜欢就是里面耀眼的灯,点睛之笔~~

这里的2楼是可以 上去参观的,沿着被走过发亮的石板路,我们来到了2楼。

俩俩相望的寺庙,要是给你们编一个宗教爱情故事也不是不可能呢~~(哎呀呀我在说什么呢,大不敬!!呸呸呸)

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两两相望,矛盾又统一。

午饭就在蓝清对面那条街上的某家老字号吃了土国的烤肉丸子~~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肉丸子不一样,这里的肉丸子只是块状的肉而已~并没有搓成福州大鱼丸那样的哦~~鸡肉牛肉羊肉都有~~什么?你想吃猪肉?不想活了吧!

吃饱喝足,继续下一站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 Basilica Cistern
地址:Yerebatan Caddesi 13,İstanbul,Turkey(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乘坐路上电车TRAM在旧城区Sultanahmet站,圣索非亚大教堂出门斜对面。售票处入口是一个小屋子。
开放时间:4月到9月 9:00-18:30;10月到3月9:00-17:30
门票:成人20里拉,无学生票。
电话:+90-0212-522-1259
网址:http://www.yerebatan.com

教堂地下水宫是位于圣索非亚大教堂旁的一处地下建筑。它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六世纪,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后来水宫关闭,直至16世纪穆罕默德征服君士坦丁堡后被重新发现。这座140米长70米宽的地下水池可储十万吨水。除了作为古老的蓄水池,这里还曾作为军事弹药库使用。如今的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336根巨大石柱构建的巨大宫殿,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此外那悠长旷远的滴水声加之那些诡异的传说,仿佛带您步入了另一个莫测的世界。

地下水宫这个地方吧,属于没啥意思去了后悔不去遗憾的,但是作为暗黑的死忠粉,怎么可以不去3d感受一把游戏情景重现呢!地下水宫门票是单独购买的,博物馆通票在这里不适用哦~~

入口处造得非常低调,从水宫入口拾级而下,给人神秘感,一根根粗大的石柱,撑起整个水宫,这个所在应该是个避暑的好去处,进入水宫后能明显感到凉爽,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如今,开放给游客的水宫,积水不深,居然还有鱼。重点是,鱼真的很肥很肥,肥的像变异的都可怕···廊柱下的灯光从底端照明。而在水宫喝咖啡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呈现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着迷,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响,脚下的石板路有些湿滑,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

魔性的屋顶~~像不像眼睛

顺着通道走到尽头就是两个美杜莎的石像被镇压在石柱之下,四面的脸分别四个朝向,每一根蛇辫子都让人会感觉正准备伺机而动,不禁令人产生暗夜街角的错觉。

对于做了一晚飞机又暴走一整天的宝宝来说,现在已经接近崩溃了··暴走不动了啊~~腰疼就是,就算是这样··也准备过海去加拉太塔那边看一看,拼命三宝宝的称号不是白得的!走!坐上T1去看鸟!

前面我就说过T1是IST很重要的一条线路了,连接蓝色清真寺、加拉塔大桥、埃及市场、新皇宫等几个重要景点,自由行的小伙伴一定记着哦~

加拉塔大桥链接老城区和新城区,步行过去也就十分钟。分两层,上层是人、车行道和轻轨道,下层是商区,各种餐馆林立,白天永远是同一幅景象:成群的当地人倚在栏杆上挥杆钓鱼。夕阳西下,漫步在横跨亚欧大陆的加拉塔大桥上,这时候垂钓的老人们已经开始收拾工具,海鸥们还在成群结队的嬉戏打闹,恋人们相拥而吻,远处的咸蛋黄映衬着海边的耶尼清真寺,浪漫而多情。

跟着谷歌地图上山去看塔,顺着台阶拾阶而上,这就绕到了加拉太塔下。如果说旧城最美的经过是蓝色清真寺,那么新城的地标当属加拉太塔。自公元6世纪以来加拉太塔就耸立在此。然而它曾在13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4世纪才由热那亚人重建复生。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塔还曾身兼数职:警卫塔、监狱、天文台……如今,大家更乐于在67米高的塔顶纵览整座城市如画般的风景。我们并没有登塔参观,排队的人太太太多了,无力再站在原地转圈圈排队了~~绕塔走了一圈,在塔底下坐了一会儿,就此别过。

上山的路上有很多独立设计师的小店,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转一转哦

这时候已经夕阳西下了,拿着小伙伴推荐的餐厅地址,我们乘坐T1返回老城区吃饭,再一次走过加拉塔大桥。

山上这家,就是苏莱曼清真寺了,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看介绍里面也非常的漂亮,而且游客比蓝清要少很多,最主要的是,在这里是拍摄加拉太塔的绝佳地理位置。当然,我没去。

累累累饿饿饿···拿着希希小伙伴推荐的餐厅地址~~吃吃吃去啦~~

藏在小路里的一家餐厅,看着不起眼可是居然还要收服务费,以此类推这家店应该棒棒哒呀~鸡肉沙拉、综合烤肉,再来一杯土国著名品牌EFES啤酒,正儿八经第一顿就是这样~~

土耳其的主食是大饼或者 面包~~免费提供并且可以续杯哦~~这个就和死面饼一样,但我还挺爱吃别说~往往是菜还没上,我吃饼就饱了~~

这个是希希推荐的烤各种~~鸡肉牛肉羊肉都有,俩人吃一份差不多~毕竟这么多肉呢~我还不知足的点了一份鸡肉沙拉··那鸡肉·多的···

第一顿正经饭,对烤肉的热情还处于萌芽期,所以这顿饭吃的很舒服很满足,饭后还赠了两块土耳其著名甜得流油糕点和红茶,这个流油的糕点我只有一个字形容,就是太太太太太甜了~~~~我被甜伤了。
踏着夜色经过苏丹阿赫迈特广场,恰逢清真寺的古兰经响起,整个城市倾听者高耸入云的梵音,醒目而清冽,顺路再进蓝清感受一下晚上的光影。然后滚滚圆的回去碎觉!

早班机飞格雷梅内夫谢希尔,于是九点不到,我们就洗洗睡啦~这个时候fa

DAY 3上天下地,无所不能——格雷梅

5点20分,还是黑夜,睡意朦胧的我们收拾好行李,与司机接头,至于如何接头你们一定想不到···他来拍我们的窗户····(我们住在一楼),黑色的奔驰商务车··就坐我们俩人,你就说壕不豪!

一路畅通无阻的行至机场,这时候天还没亮,所以去机场的路非常的畅通,如果是白天去机场的小伙伴记得空出更多的时间 ~~因为伊斯坦布尔真的非常的堵堵堵!

到了机场第一反应找i~咨询哪里办理值机,当时也是脑子搭捞了,应该自己去看提示板的~~我向问讯处出示了打印出来的航班信息和确认信,他头也不抬的和我说去XX窗口排队,睡意朦胧的俩人提着行李绕到长长的队伍后面办理值机,这时机智的我天生的敏锐细胞开始活跃了,因为我记得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是分国际出发啊和国内出发的,印象中他们是两个不一样的航站楼,而之前司机问我们飞哪儿我也说我们是内飞,去内夫谢希尔,自然而然以为他把我们拉到了国内出发的航站楼,意识到不对的俩人开始狂奔,国内航站楼是要到下楼国际抵达那边走过去的,这时候距离飞机起飞时间只有40分钟了,一路狂奔到国内出发,遇到好心的土国地勤直接帮我们优先办理了值机和托运,全部办完刚好登机,总算有惊无险。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区分国际出发和国内出发哦~~这两个大厅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且机场人非常多~预留足够的时间 办理值机很有必要!

飞行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小时,上去先吃个早饭,其实和没吃也没什么区别~~小篮子三明治~补补觉,这就到了。

内夫谢希尔的机场一个字,小。真的很小,下了飞机从停机坪直接走到候机大厅,嗯 这里出发和到达是不区分的,就是一个长条形的屋子,短短的一条行李带,取完行李门口找到举着你名字的接机的司机,继续大奔,热气球~格雷梅~我们来啦~~~

司机一个一个酒店放人,我们订的旅行者酒店是格雷梅的制高点,所以我们最后抵达,一下车我就对这个酒店十分的满意!太太太赞了~~

俯瞰整个小镇

我们酒店下面就是DIVA CAVE HOTEL,以葡萄酒和老板 的幽默闻名蚂蜂窝的酒店--哦~~我们的小伙伴之一----肤白貌美大波软妹希希来格雷梅的时候就住在这里~~ 还有小伙伴住在kelebeke(好像这么拼的啦忘记啦),这两家酒店都不错哦~~都属于格雷梅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了。(我也想去住博物馆酒店了·~太贵

由于房间还没有收拾好,老板娘邀请我们吃了一顿免费的早餐,我们办好入住,确认好明早的热气球安排,就玩儿去啦~

今天的安排是自驾绿线。
我们是安排的自驾绿线,所以第一步就是租车啦~~当地借车地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只要驾照,护照和信用卡,就可以借车,自动挡一般在130tl到160tl一天,不含油,整个绿线来回耗油基本上在80tl。绿线的道路上,满街都是加油站,无需害怕加不到油。由于当地借车,所以租借合同上,写明只能一人驾驶,不能多人驾驶,一旦违章和超速被拦就是重罚。借车自己留个心眼,拍个油箱照片和整车照片,表盘都拍一下,就怕到时候麻烦,如果遇到碰撞痕迹更加需要拍照存档了。一般租车行老板会带你开一下,看看你的车技,没有问题就可以上路了。

我们整个绿线驾驶过程,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驶,虽然路特别好开,但是我们始终保持100码以内,慢车道行驶。土国人民开车还是很文明的,转弯远远让着直行道上的车,和中国完全不能比的。转弯必定打灯。当时格雷梅出城只有D302公路可以走,其他公路都在修路。

我们第一站是凯马克勒地下城 Kaymakli Underground,这里要赞一下土国热情的人民,当时我们跟着导航网巷子里走,怎么都找不到地下城的入口,眼看着就在附近了就是找不到,这时候一个 骑着摩托车的当地人热情的召唤我们跟他走,他开着车带着我们来到了地下城的停车场,微笑的挥手告别~~

凯马克勒地下城( Kaymakli Underground)
是当时卡帕多西亚地区的基督徒为了躲避迫害躲藏的地方,这个地下城约有八层的地底洞穴,目前只开放五层,里面空间之大另人叹为观止,是目前发现的最大地下洞穴遗址,参观后让人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的聪明。最好选择在7月和8月的早晨前往或者在旅行团的午餐时间参观,以避开人流高峰。

停车费3tl,这里可以用我们伊斯坦布尔买的博物馆通票哦~ 地下城很大,全是跟着红箭头上,绿箭头下的指示标志行走着。感觉就是冷冷的吹空调,地下城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哎,这里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因为没有带相机 电池!电池!电池!哀怨脸

大多数时候是要弯着腰低头走的~~

生活起居区会比较高,适合正常 人类直立行走。这下地下很深,所以非常凉快,整个土耳其这里最凉快我们一向怕热的巴西人都穿上外套了额

老实说我对地下溶洞啊··地下城啊·地下水宫啊这些真的毫无兴趣啊~~get不到这个点在哪儿··

接着我们去了修道院Selime,就是星球大战取景地,停车费5tl,二个景点开了1个小时左右,黑卡可以通用。内部很大,基本上都是洞穴石,爬上爬下的,感觉爬山,站在高处看看风景,格外不错,无敌观景台啊,地质特征和格雷梅的雷同,这一地带几乎都一样。这里比较适合凹造型~~人少,和这些怪石头拍拍照,装作星球穿越的样子逼格也很高哟~~

隐约的壁画告诉我们,很久很久以前的这里,美过

爱我你怕了吗~~啊哈

在kapa我无时无刻不觉得自己是个女侠~这样的场景配上大风,我的披肩就随风招展了,有一种立马要从后面抽出一把激光剑杀了你们这种凡人的赶脚~~啊哈哈哈

这里结束已经四点多了,算算时间该返程了,不然天黑还没到格雷梅的话路上就不安全了~毕竟我只是白本护照走天下的小白呀~~原本计划今天是去tuzi湖的,但是最近是枯水期,tuzi湖的水都没了~~只好作罢~带着没去tuzi湖的遗憾,我们返回了格雷梅。还了车子,到大巴站买了第三天晚上去安塔利亚的夜巴票,格雷梅大巴站非常的直观,几家公司一字排开,时刻表都贴在门口,选择你看着顺眼的就可以,我们选择了m家的豪华大巴~座位大一点坐的也舒服。

右手边的这一排~都是各个大巴公司的售票点+候车点~很容易找到~~

这餐饭无论什么都好吃!大概也是饿了?所以此处无图···

格雷梅的夜晚,迷离又多情。夜空中的星和山谷上的灯火交织在一起,在小院里喝杯葡萄酒,看着山下的点点星火,这情操劈的,我给满分!

与老板确认好明早热气球的接车时间,我们就早早睡下了,这一天,上天入地的也是蛮折腾的,好在房间舒服,美美的睡啦

DAY4 从日出到日落

am 04:00

披星戴月 这个时候各个热气球公司的车就到各个酒店接人啦,我们皇家的热气球公司也在这个时候到达了旅行者,毫无睡意➕兴奋过度的我们被接到了皇家公司总部,在这里简单的用过早餐,缴交热气球的费用后,我们的顺序被按热气球篮子分配到各个接驳车里。非常幸运,来的第一天就可以飞,要知道,前三天因为风太大这里所有的热气球公司都停飞了,有的小伙伴在这里等了三天无奈只好放弃。感谢上天眷顾,一切顺利! 驶向起飞地的路上,黑暗中看到好多蓄势待发的热气球,在黑暗的山谷里发光。

这就是我们的热气球啦!看起来灰灰脏脏的那就对啦格雷梅这里大大小小的热气球公司几十家,最有名也是最大的三家公司的球真的是……丑。你看天空中那些五颜六色的热气球都是小公司的,不过也无所谓,你在球上反正拍不出自己球的颜色 好公司就是正规,一个篮子顶多16人,这样可以控制很好的飞行高度,据说小公司篮子里站很多人,飞也飞不高就要下来了

准备飞的时候,会有热情的工作人员帮你拍照呢不说你也懂哦,这种规矩真是全世界一个样。像煤气灶打火一样的发动热气球,经过几次之后我们飞啦,刚刚离开地面还有些害怕,不敢往下看,上去之后就好了,迎着,看着被阳光笼罩的整个怪石临立的山谷,竟有一种征服世界的错觉在天上晃悠一小时后,我们安全着陆。

篮子降落在小平板卡车上,美女们都是被工作人员接力一样的抱下地的,至于小伙子们就自己爬下来咯~并不是下来之后就结束了哟,我们还需要帮助工作人员一起收球,把气压出去之后打包起来,忙完这些,庆功的准备工作也就绪了,🍾➕🏅➕证书,从caption手里接过属于我们的🏅证书,勇敢的人儿啊,来吧,干了这杯酒!

结束后皇家公司的车会将我们送回酒店,毕竟这么早也想回去回个笼呢,回去又赶上酒店的早餐,自然又吃了一顿,所以在格雷梅的这几天,午饭基本不吃的,因为早餐吃的太饱啦。
洗个头换换衣服,在酒店平台上看看别人家第二程的热气球们,顺便还做了个T(股市都是泪)

我们先下山去镇上的店里定ATV的行程,镇上有很多家ATV的店,询了几个价格。我们在汽车站对面门脸最大的那家定下了,四小时看日落的,ATV就是把红线山谷的路线全跑了。我们2人预订的是1辆ATV,150tl/辆,15:30到门店集合就可以了。定完ATV,我们步行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Goreme Open-Air Museum

如果来卡帕多西亚旅游只能去一个景点,那一定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了。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比较著名的教堂有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 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卡利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等等。

地址:Göreme Yolu 50000 Göreme/Nevşehir, Turkey(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城东一公里的山坡上,可以从所在旅店叫车过去;也可选择步行去,一路上会不断有路标指引前往,是卡帕多奇亚红线游的一部分
开放时间: 4月至10月8:30-19:00;11月至3月8:00-17:00
门票: 20里拉,黑暗教堂Dark Church需要额外门票10里拉
电话:+90-384-2712687
网址:http://www.goreme.com

这是整个土耳其行程里面最惊心动魄的一段,事后想起来还是很后怕,是这样的,我们从镇上出发,沿着路上的标识向露天博物馆走去,走到大概一多半的路程,在马路对面看到了蓝眼睛树和罐子树,我们决定过马路去拍照,这时候有一个穆斯林大叔(或者爷爷)在我们后面走着,我们一心拍照也没管,等我们拍好照准备过马路继续走向博物馆的时候,发现大叔依然站在马路边看起来像在等我们的样子,然后一路尾随,跟着我们来到了博物馆门口,我当时真的是好害怕,还好到了验票的地方,我想这下大叔进不来了吧,于是我们刷万能的黑卡进了进去,在里面石凳上坐了一会,发现他进来了!oH NO! 景区进门处有个商店,我们去里面逛了一圈,然后大叔也进来了,我们出去,大叔也出去,这就是明显的尾随了吧!关键你还不知道大叔什么目的!这个时间段,伊斯坦布尔反华游行什么的还在进行,我真的害怕大叔掏出一把匕首砍我们啊·····吓得一点逛景点的心思都没有了,这时候我俩拉住靠近景区门口那个卖景点介绍书籍的小伙子问他,这里有没有保安或者警察,有个大叔跟着我们一路了,我们非常害怕,小伙子土耳其人啊·英文沟通有点困难,他听不懂我们说啥,我们也听不懂他bibi啥~~这时候一对外国夫妇过来帮我们翻译,我们一伙人指指大叔再说说我们,小伙子说大叔年纪这么大了应该没啥战斗力,不用害怕想办法甩掉就行了,估计大叔也是看我们议论他,等我们从第一个石洞里出来的时候,自己也走掉了。。。

惊悚尾随结束了,我也被吓得不轻,没什么心思好好游览了,都是匆匆一瞥。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的黑暗教堂是要另外收费的,10里拉,黑卡依然可用哦!怪不得要收费,黑暗教堂是到现在为止保存的最好的,色彩斑驳的壁画美极了,可惜不能拍照。有意思的是,壁画里基督教的圣人们的头像都被涂掉了,因为绿教禁止偶像崇拜,不能出现带脸的艺术,比如绘画或者雕塑,绿教不承认基督教圣人,但是承认耶稣~~

黑暗教堂博物馆通票也是可以刷的哦~~只是里面 不让照相,因为害怕破坏壁画~

在景区我感觉皮肤过敏了,腿上开始起疙瘩,怀疑是早上热气球结束后帮收拾气球沾到了草、灰什么的过敏,我就想早点回酒店换衣服,随手拦了一辆门口的出租车,30里拉

回去洗把脸换换衣服,ATV可是暴晒+扬尘,要做好全副武装!可是我为什么这么想不开!穿了裙子!(很简单,只带了一条长裤早上碰到草了,过敏啊)而且,这个时候我已经严重过敏+晒伤了!从此以后,土耳其大叔们每次见到我,都会感叹我的腿,恨不得心疼的上来摸一摸,但是看到巴西人的脸就默默收了手

ATV真是各种吃土啊!带了2层口罩还是觉得鼻子都是土!哈哈,真的很热很晒,我开始后悔为什么要来ATV,吃土暴晒根本就不好玩!!!死活不肯涂防晒霜的巴西人,卡帕多奇亚的阳光教会他做人,从此有了新的名字“巴西人”,知道咋来的么~安塔利亚的小商贩问他,你是不是从巴西来的

hi 你们好,我是阿菲~~(包成这样说我是谁都可以啊哈哈哈哈)

这种看似不毛之地居然有绿树点缀,看来卡帕人民还是很爱好环保的啊

ATV真是太口怕了!!!!!女孩子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轻易尝试!非常容易翻车!我们一个队伍里面俩女孩,一直在各种卡,卡马路牙子,卡小土堆,从镇上出发不到五分钟,她们已经让教练回去救了三次!最后实在是没办法,教练带他们 回去换带顶子的四轮了~

摆拍摆拍,我这么弱鸡,当然是不敢开的啦~~电频车我都不怎么会骑好么···

是的,以下2张照片我把我的腿p白了,不然害怕你们会为我的晒伤感到心疼(反正我自己是看着很心疼的)你就说我酷不酷炫!有没有帅的炸裂!像不像星球大战的战士!背后分分钟一把剑好么!biubiubiu~~

很快就到了Çavuşin church,也就是大鸽房。这是一个巨大的被遗弃的石屋,依山而建,游客可以随意的爬上爬下。以这里为起点,可以到玫瑰谷(Gulludere),红谷(Kizilcukur Vadisi)徒步旅行。大鸽房教堂旁边还坐落着卡帕多西亚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施洗约翰教堂。看着这么高我就懒得上去,巴西人上去拍照我就在下面店里转悠转悠。

然后来到了我们最后的景点,玫瑰谷,之前以为叫玫瑰谷是和jj山一样,长得像某种玫瑰,果然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哪来什么玫瑰,就是在日落时,夕阳照耀下,山谷会显示出红色的光芒,好像玫瑰一样,所以得此名,感觉和中国景点取名套路是一样的么~~

这时候我已经完全累die~对,没错,虽然我没开车但是我在后面做着也很累啊!这种疲劳的暴晒吃土活动真的 不适合我我只适合做一个安静的女子啊果然~应该去骑马~去看花~而不是来这里吃土啊!不过也有收获,长这么大,终于看了一次日出和日落,居然都是在格雷梅~~值得纪念~~和巴西人并肩一起安静的看着同行小朋友们嬉戏打闹,各种凹造型拍照,我们就这样不说话,静静在坐在一起,看着这个落寞的人间。

这张我没有P白腿!小图你们感受下晒伤!

简直就像被皮鞭鞭笞过的啊!(哎呀,我在说什么好羞涩~~)

回到镇上已经完全天黑,找了一家我们每天都会路过看到并且老外很多的餐厅,胖哥餐厅!点了几个格雷梅特有风格的菜,芝士肉丸子这家做的好好吃!!!强烈推荐!就是上菜太慢了,大概客人多,灶少吧。累了一天,腿还残废了,去小伙伴酒店拿了她留给我的过敏药,早早趟了。

浑身都是戏的酒店前台~~满满的表演欲啊~~小伙伴发这张图给我的时候我都喷了···

DAY 5 一路向西,去海边

到今天,我们在格雷梅所有想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了,今天就是闲逛然后乘坐晚上的夜巴去安塔利亚。于是今天我们任性的睡到了自然醒!悠闲的用过酒店的早餐,在无敌景观的露台喝着土耳其红茶,看看漫天的热气球,发呆最好不过了。

我们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前台,准备去镇上买点纪念品,顺便闲逛一下。刚下山,就遇到了昨天ATV的两个小伙伴,大家正好一起去购买,格雷梅的纪念品是路过所有地区里面最便宜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哟~当然如果像我们 一样是顺时针游览的,碍于这只是刚开始,于是没有大肆采购,至少灯什么的是不敢买的嘛~~不然要拿一路太折腾了~

就是这家店!整个土耳其就他最便宜了!门口贴着各国小伙伴的赞美!当然多数是中文 在这里买了好多好多的冰箱贴,1-3里拉一个,明信片大都1里拉一张,钥匙圈什么的也都是几里拉一个,所以很容易买多 在这一家小小的店铺里,我发现了尼古拉斯.谢的周边,真是无限感动啊,你能红到这里我也是很为你自豪的~~

与同行的女孩买好手信后,我们4个人搭伙去吃LP上推荐的餐厅 Seten Anatolian Cuisine。

Seten Anatolian Cuisine
地址:Aydinli Mah Aydinli Sok N0:41, Goreme Kasabasi, 50180 Nevsehir, 土耳其
(90-384)2713023
这是一家洞穴酒店里的餐厅,上过LP的推荐,就在半山腰上,每天我们回旅行者都会路过,环境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菜或是前菜都很有層次,用餐環境非常的棒,很有氣氛不過你是三五好友,還是一家人,或是情侶都很適合在這裡用餐,花費兩三個小時在這裡非常悠閒滿足的一餐,如果你有入住蘇丹洞穴酒店,可以10%off。

在这里遇到的一对马来夫妇,居然在回吉隆坡的飞机上又遇见了,世界果然是圆的!

吃饱喝足,买了些零食和饮料,我们回到旅行者,在树荫下的大床上躺着,上上网看看天,处理了一下信用卡盗刷事件··(囧)伴随着定点的古兰经,悠闲美好,傍晚时分,我们外出觅食,这才发现原来酒店有一条秘密通道,直接可以走到山下,这里很丽江古城很像,白天大家都匆忙的赶着去郊区的各种景点,小镇上冷冷清清,到了晚上,这里才逐渐热闹起来,星星灯火照亮了这个小镇,全世界的游人们在这里喝酒聊天,大声歌唱。

下山就看到了路口的老奶奶土耳其卷饼,继土耳其pizza后又一个爱上的美食~~我这一生 ,注定被大饼牵绊

十点半差不多的时候,酒店的小哥哥把我们送到汽车站,我们表示格雷梅是个美丽的地方,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继续来的,小哥羞涩的笑了,再见迷人的格雷梅,踏上西行的大巴,地中海,我们来了!

DAY 6 地中海的阳光

夜巴,人生中难得的体验,土耳其的巴士真的做的非常好,和我们国内的旅游大巴level高下立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买的豪华版的,座位宽敞,比夜班机还要舒服,车子是1 & 2的位置设定,电视、耳机一应俱全,由于太舒服,我们的头枕都没有用就呼呼大睡了一整路,车子中途会在休息站停靠十五分钟,给大家活动一下身子骨和去WC,我们俩睡神居然睡了一路~所以夜巴这件事情,见仁见智,有人 觉得无法接受,有人觉得很舒适,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上车就睡的类型,那么放心好了,夜巴一定适合你。

8小时的飞奔,天微微凉,我们已经到了安塔利亚省内,海滨大城安塔利亚安塔利亚是个大城市,从车站就可以看出来,下了大巴,我们在车站售票处买好了2天后早上去棉花堡(Pamukkale)的车票,乘坐车站门口的XXX路公交,到达安塔利亚老城。

从车站到老城,有3种方式:
1、打车   大概是30里拉左右,当时我们问路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说的~~
2、TRAM  安塔利亚总共就2条TRAM,车站 就有一条,可以搭乘到老城附近,下来要步行一站的样子大概到哈德良门··
3、公交车 一步直达老城门口

我们选择做公交,也是快速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

安塔利亚(Antalya)坐落在安塔利亚海湾里,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里既有古老的历史,又有纯粹的现代土耳其文化,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它就成为土耳其重要的门户之一。安塔利亚引以为傲的是有土耳其最好的饭馆、最吸引人的古博物馆以及部分保存完好的奥斯曼建筑。

这里比较有名的景点有哈德良门、卡雷奇历史街区、安塔利亚历史博物馆、阿斯潘多斯剧场、帕尔格古城遗址等。由于我们下一站安排了以弗所的遗址游览,再加上阿斯潘多斯剧场及帕尔格古城遗址都需要包车或者跟团前往,我们就选择性的放弃了,安塔利亚2天的行程以舒适休闲为主。

穿过哈德良门,我们就到了老城里,老城路窄人多,开车进来并不是一个好的建议哦~沿着谷歌地图,我们找到了我们的酒店,Sibel Pension (西贝尔膳食公寓酒店)。店主是一位优雅美丽的欧洲老太太,这里被她大打理的和自己家的院子一样,温馨美满。

花园虽小,但很精致。

这时才8点多,我们的房间还没有到入住时间,但老太太看我们夜巴过来一晚上辛苦折腾,就帮我们收拾了一间屋子让我们提前入住啦~~感谢热心的老板!在这里一个中国男孩子看到我熟悉的开始和我寒暄起来,原来我们在皇家热气球公司见过一面,真是走哪儿都是熟人啊~他和我们感叹安塔利亚吃的太好了,事实证明果然如此,整个土国之行,吃的最好的就是在安塔利亚了。

洗个热水澡,祛除夜巴带来的疲倦,收拾收拾,出门闲逛啦~~

哈德良门
哈德良门是一座大理石纪念碑,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期建造的(117-138年)。很多老城区内的家庭旅馆都会以这道古城正门为路线的起点标志,因为它好找。三道拱门都有精美的雕刻,石柱也美不胜收。周边仍残留部分古城墙。
地址:Hadrian's Gate, Barbaros Mh., 07100 Muratpaşa/安塔利亚土耳其(查看地图)
开放时间:0:00-24:00
门票:免费

安塔利亚我们要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拯救我的腿,严重晒伤+过敏,我们来到了老城外正对门的药店买芦荟胶和防晒霜,柜姐看了我的腿,表示真的惨不忍睹,推荐我买了拜尔的一款急救膏,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卵用,还是芦荟胶效果好,土耳其真的很干燥,芦荟胶暴露在空气里,几秒钟就干了·导致我不停的在涂,在离开土耳其的时候,这瓶 芦荟胶已经快空了,我的腿也快好了。

哈德良门出来,纵横的街道里商店星罗棋布,果然是个现代化的大城市,这里十分方便,你可以买到想买的一切,饭馆、咖啡店、冰淇淋店、服装鞋帽,日化生活,我们这种刚在镇上生活了3天的人,来到这里,仿佛老鼠掉进了米缸 一不小心又开始熟悉这个城市,习惯性暴走

随意逛了一圈想找大商场转转,谷歌了个shoppingmall,跟着地图走过去,腿了二十分多钟吧,在烈日下,我森森的怀疑谷歌是不是故意的,带着我们转了一个大圈,比我们回程多走了15分钟···不过这样也好,走人烟稀少的本地人走的路,体会本地人的生活,不失为一件好事。
这是本地一个新开的商场,全世界的商场都是一样的 只不过进入需要安检,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逛商场需要安检

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家,C&A,H&M.MANGO.SEPHORA全是咱家的牌子啊~价格还便宜,这姑娘们来了还不撒欢了~~宝宝就算了,俩人就一个28的箱子,我还要买灯呢~~MADO吃吃甜品,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哦~~坐了一晚的夜巴还是疲倦的,今天本就是调整休闲为主的,我们决定散步回酒店,超市买点吃的喝的休息去了。从商场出来沿着步行街走,一路就走到了古城。在这里吃了土耳其冰淇淋,不知道是不是有男士在场,小哥哥并没有调戏我玩冰淇淋呢(失望脸)偷偷告诉你们,并不好吃呢!还好当年在上海世博会我没有排队花25买一个~(赚大了!)

路上途径mini巴扎

果然是全世界都有一条雨伞街啊~~这里的饭店食物听说不咋地~~

这家不大不小的超市,成为了我们这两天来的最多的地方,酸奶、水果、果汁、啤酒、薯片,这里超市的物价比格雷梅稍微高一点,但是和我大天朝比,还是十分非常便宜的.

回去睡了一觉,醒来一觉天黑了,走,去海边走走!古城一直往里走,就能走到海边,这里有一个类似我们街心公园一样的地方,当地人和游客们都在这里,散步纳凉,坐了一会看了看漆黑的海,我俩准备找地方吃饭去,依然是没有特意寻找,随意找了一间看起来像是连锁饭店,干净明亮,点了两个套餐+米布丁,好吃!

九十点钟的安塔利亚街头,依然人头涌动,不愧是地中海度假城市,热闹非凡,这里的人民其实很多已经世俗化了,毕竟受欧洲人影响比较大。轻松的一天结束了 ,晚安,安塔利亚

DAY 7 博物馆奇妙夜

早!今天的计划就是途径罗马港一路暴走到安塔利亚历史博物馆,游览博物馆。一早我们用过早餐后散步穿过小花园来到了罗马港~

地中海绿绿的,额··这个词现在用觉得特别合适居然···特别的合适,

老城区都是这种奥斯曼时期特色的房子,高高低低。外观确实统一的清爽干净。

沿着老城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海盗船码头,这里可以预定跳岛游,走到这里,一窝蜂的boys就上来问你,去不去去不去~~我俩对跳岛游没啥兴趣~~穿过人潮往山上走去(别笑,真的是和 爬山 一样的,绕着路往上走了很久走到了城市道路),至于这天我们为什么要暴走走去博物馆我也不知道,但就是有这种默契,俩人就和约好的一样,暴走了这个城市。

就是这样··一直往上爬···爬到我开始怀疑人生

终于登顶了··不用再爬了

安塔利亚是个美丽的城市,整个土耳其去了那么多地方,觉得最具有现代感的就是安塔利亚,虽然切什梅也不错,但那毕竟是小地方,安塔利亚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真的不错~~

我也不记得走了多久,沿着海,经过了好几个街心花园之后,我们终于到了。

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

追溯到1919年,为了保护出土文物不被所谓“考古学家”秘密转移到国外,一名叫做苏里曼·菲克力·贝的教师开始收集遗址周围的文物,并筹建安塔利亚博物馆。
博物馆有13个展厅,1个儿童展区和露天展区。所有展品均属本地区发现的文物,是按照编年顺序以及不同主题进行安设的。自然历史与史前文物展厅内卡瑞安山洞(Karain Cave)出土的削成片的砾岩、手斧、骨制工具、小文物展厅的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期间陶器工艺品、诸神塑像展厅的雕塑都是不可错过的亮点。帝王塑像展厅内许多雕塑是公元2-3世纪之间的文物,这个时期也是该地区历史发展中最为繁盛的阶段。
另外,马赛克镶嵌像和肖像展厅也很精彩,所有用马赛克镶嵌的画像中最重要的是哲学家群像,是在古城塞流奇亚(Seleukeia)的考古中发掘出来的。
电话(90-242)2385688
网址http://antalyamuzesi.gov.tr
交通有轨电车(1.25/每人)到达终点站(Muze站),对面就是安塔利亚博物馆。上车投币,到站了按开门键下车。
门票20里拉,语音导览(只有英文)15里拉/台
开放时间9:00-19:30(4月至10月),8:00-17:30(11月至3月),周一闭馆

逛了土耳其诸多城市的博物馆,觉得安塔利亚博物馆是最不容错过的了。当然这里也可以用我们万能的黑卡哦~~
展馆分为两层,展出内容十分丰富。庭院中也有不少的石棺雕塑可以参观游览。
展馆一层最独特的是诸神神殿展区,展区很好地还原了古罗马时期的建筑风格,每尊出土神像都按照位次逐一列席,正中间的主位当然是宙斯,其身侧就是天后赫拉,同时展出的还有雅典娜、阿波罗、丘比特等众所周知的诸多神像。每尊神像下都有非常完整的英文注解,介绍雕塑出土的情况以及神像的历史故事。参过过后感觉自己都有融入到远古神话中去了。(当然我看的好累)
总之是了解土耳其文化历史的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2个多小时的馆内避暑结束后,我们过马路到了对面,乘坐安塔利亚城里第二条TRAM红色复古小电车回到古城。此时我们的脚下就是安塔利亚著名的黑海滩,由于体力已经不支+大大大大太阳,我们远眺了一下就返程了。

在古城外离游客区稍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家老字号,对老字号有莫名的好感,于是进去用餐,由于当时才下午四点多,整个餐厅就我们一桌客人,这里中国人又很少的原因。满屋子的服务生们围着我们转,享受到了无比热情的服务~~这里由于是做本地人生意的,menu也是土语的,当我们对菜单里的食物表示疑惑的时候,服务生们就简单粗暴的直接带我们到厨房去品尝,太实在了~东西也是好吃不贵!

夜晚漫步在街头,临街的商铺,喝酒的少年,来来去去的各色游客,完全感受不到这里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安塔利亚的世俗化已经很好了,这和她临近地中海,大批欧洲人来此度假 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你感受不到宗教的压力,有的,就是安稳、自然。我喜欢这个城市,喜欢这个地方。

在ist连续爆出多次恐袭之后,我和小伙伴还聊着说以后我们去土耳其可以安塔利亚往返,不经过ist,直接安塔利亚自驾到KAS,后来新闻出来政变和肃清的消息,惊觉彻底完蛋。高高的天空上升起了一轮绿绿的月亮·····

DAY 8 我也算是去过国家地理封面的人了

今天要去棉花堡!!!

一早我们告别优雅的欧洲老太太,乘坐tram前往otgar ,安塔利亚一共只有两条tram,一条蓝一条红,我们做蓝色这条,从哈德良门出来,往左手边走,穿过两个十字路口就是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需要先在路口的售票厅买票,巴特,今天是周日,售票亭休息!我们做好打车的准备了,刚好tram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就招呼路人过来帮我们刷卡,我们给路人现金里拉就可以了。开心!

这个tram和上海的四号线一样,地面地下都有,靠近otogar的几站都是地下的,周日早上的tram人很少 ,一会就到了otogar。

前面说过了 ,土耳其有名的大巴公司就是M家和P家,在后面的旅程中,我们都乘坐的是P家的大巴。

棉花堡是迪尼兹利下面的一个小镇,类似格雷梅一样,一个以旅游闻名的小镇,当然不如格雷梅各种配套好。毕竟小么~~我们从安塔利亚出发,搭乘P家大巴到达迪尼兹利,然后同站换乘前往棉花堡pamukkale的小巴,大概全程3小时,到达棉花堡

棉花堡这里其实完全可以不过夜,中午到达,游览到下午搭乘大巴前往下一目的地,这里去各地的巴士也很多,但是本着休闲的原则,我们每个地方都留了至少一晚的住宿。如果是不过夜的小伙伴,可以将行李寄存在你搭乘大巴所在公司的办公室里(也就是售票厅兼候车室兼行李寄存处)。

喏~~你看,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孔亚、博得鲁姆、塞尔丘克、库萨达斯这些热门地方都有~~有的还可以做到一小时一班。土国巴士真心方便!

放下行李我们来到镇上一家可以吃中餐的店用餐,好久没吃中餐了,旅程过半,甚是想念!这家中餐就在P家车站的旁边哦~~很好找。这家中餐据说是台湾人开的,味道么在我大中华区就soso了~~可是在土耳其那就是棒呆好么~~吃到米饭的时候我都要哭了~~虽然土耳其也有米饭,但····略清奇,这家店里都是中国人在用餐 ,一个个的和吃了满汉全席一样的满足~~我问巴西人,你感受如何,他依然很傲娇的说,我还是想吃烤肉。。。。。。想踹他!

大!米!饭!

趁着吃午餐的间隙,我独自一人去往车站买明天出发去塞尔丘克的票,我的半吊子英文居然完全无压力,指指桌面上压着的时刻表,告诉售票小哥,塞尔丘克,明天,他就秒懂~~~完全无需过多交流啊哈哈哈哈哈~~~

在这里我向他确认塞尔丘克切什梅是否还有直达巴士,他用电脑帮我查询了一下,还是有的,塞尔丘克直达切什梅,不用去伊兹密尔转车哦~一部头直达,热心的小哥哥帮我写在了纸上·

午餐之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等下午四点的时候太阳没这么毒辣再去棉花堡上面,不然这大中午的,我怕晒干啊···对于一个已经晒伤的我来说,这个点出去,是很有可能晒焦的~~于是俩人在宾馆睡了个午觉(啊哈哈哈哈,也是没sei了~~出来玩还睡午觉)

棉花堡
土耳其语中,Pamukkale(音译为“帕姆卡莱”)的意思是“棉花城堡”——Pamuk(棉花)和Kale(城堡)两词合成。棉花堡的得名既来源于一个传说,也来自于它独特的地貌特征:位于纺织工业重镇代尼兹利(Denizli)的棉花堡地区,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富含碳酸钙的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再从丘陵上沿边缘泻下,流经之处在历经一万多年的钙化沉淀后,形成了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阶梯,如城堡般堆积起来,远看又似棉花团般蓬松。

在石灰华梯田上方,还有着赫拉波利斯遗址大剧院及古罗马温泉泳池~~当然,这样一个大景点,也是可以用我们万能的黑卡!滴!

最好的游览方式是乘坐巴士到山顶,从上往下进行游览,也就是赫拉波利斯遗址大剧院————古罗马温泉泳池————石灰华梯田——出景区,这样的,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不用大保健2次!我们权衡了一下,觉得上面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就只去了石灰华梯田了。

雪山feel有木有!天空蓝的一片云都没有啊!看起来很美是不是··其实都是人···全是人···中国友人韩国友人日本友人各国友人··占领了棉花堡···想在拍一张没有人的池子的照片,真的很难。只能找边边角角拍没人的照片。

看着特美好,蓝天白石,软绵绵的感觉吧~~踩在棉花上的感觉吧~其实痛的呀···处于保护景区,这里 是不允许穿鞋进来的,完全就是指压板2.0啊~~水流把岩石冲刷出了各种的印记,走一个来回下来,死皮都去没了~真的!一点不夸张。过分娇嫩的脚,我建议你还是穿双厚袜子,但是这有点影响拍照~~自己权衡吧

我们从白天玩到天黑,最后下山的时候,脚都没知觉了,感觉穿鞋都是走在石子路上没有区别。

你们自行感受~~~这时候腿已经好很多的了~

晚上我们吃了什么~你以为继续中餐么~~呵呵呵太天真,中午巴西人说要吃烤肉啊!于是我们晚上又去吃了烤肉~~由于这样的食物我实在是失去了兴趣,所以即使是灯光昏暗浪漫的烛光晚餐我也没有拍照。

小杂货店买了一只大西瓜。问酒店借了刀哥托盘,边看棉花堡边吃西瓜,太大了··分了一半给坐在我们旁边发呆看棉花堡的国际友人一家,来!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此处无图)

一张图看出酒店与景区的距离呐!

DAY 9 失落的美好--终于来到啤酒瓶上的地方

用完早餐后,我们乘坐P家大巴前往塞尔丘克,这部车子只有我和巴西人俩亚洲人,其余的好像是一个团队~~~全部坐满·我们做最后一排··那个狭窄啊·好在时间不长,这部车子也是会发小零食的哦·~

近三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塞尔丘克汽车站,这个车站规模不大,但也是个正经车站的样子,一下车,各大巴士公司的人就来问你下一站去哪儿,我们找到了P家的售票窗口,熟练的买到了第二天去切什梅的大巴,和塞尔丘克小哥哥说的一样,一天2班,14:15 18:45,当然我们是购买了14:15的。我们酒店就在车站对面,跟着导航一路走过去。

彩虹阶梯尽头黄色的房子就是啦~

这家民宿的老板据说是个木匠,屋里所有的家具都是自己设计制作的,整个小屋子非常非常的饱满和充满塞尔丘克特色~~其实就是乱啦哈哈哈,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的热情幽默,一来就和我们说从此你就是我弟弟妹妹,在塞尔丘克有啥事我帮你~~一副地头蛇的既视感啊!

屋里躺了一会,我俩决定出去转转,在塞尔丘克小镇商业街转了一圈,吃了点小吃,买了几个冰箱贴,看到高处有个城堡一样的建筑,查了发现是圣约翰教堂,又是黑卡可以进!滴!

圣约翰教堂(The Basilica of Saint John)
据考证,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约翰在当年被驱逐出耶路撒冷后,和圣母玛丽亚一起来到此地,并在这度过其晚年。圣约翰在这里将基督的生涯和教导写成"约翰福音",即,《圣经新约》的一部。后来去世后被埋葬在这里。
公元六世纪,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Justinian)在圣约翰的墓地上建成了这座宏伟的教堂——圣约翰教堂,这里也因此成为基督教的圣地。后来教堂毁于地震和风蚀,从仅存的残垣断壁仍能清晰辨识出教堂的布局,古老的大理石台阶和宏伟的大门向人们讲述着它昔日的辉煌。
门票 :10里拉,包含阿亚索鲁克城堡(Ayasuluk Fortress)
开放时间  4月至10月 8:00-18:30;
                 11月至次年3月 8:00-16:30

来得太晚了~我们进去的时候售票员就提醒我们来不及游览了,阿亚索鲁克城堡(Ayasuluk Fortress)关门早,但我们第二天就走了,所以还是进去远观了 一下。这个时候真的是没有人,整个景区不超过10个人,所以我们玩拍照玩了很久。

这一天和小伙伴的时间是重叠的啦~~小伙伴的酒店和我们的酒店~~

晚上我们在酒店用的晚餐,是老板自己做的当地料理,用老板的话说,美味的会让你流泪的食物哦~~ 当然不至于,但是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吃这样一顿家庭料理,感觉还是很难得的。

今晚早早歇下,明天我们一早退房去以弗所古城,14:15的大巴前往爱琴海区域~~阿拉恰特~

DAY 10 穿越文明来到阿拉恰特

今天由于我们走的太早了,来不及用早餐,贴心的店主帮我们用饭盒打包了水果饮料和面包 放在我们房门口,在土耳其遇到好多店主都是这样实在热心,这也颠覆了土耳其大骗子的想法。

用完早餐后我们将行李寄存在车站P家大巴的办公室里,等待最早一班 开往以弗所的小巴,从塞尔丘克到以弗所大概五分钟,车票2.5里拉一人。

以弗所(Ephesus/Efes)是古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个大城市,当前大部分只剩废墟,以弗所废墟是土耳其一个著名的旅游点。这个曾经著名的城市有一部分今天成了土耳其小镇塞尔丘克

罗马共和国开始,以弗所就是亚细亚省(小亚细亚西部)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它以亚底米神庙(女神狄安娜的首要神龛)、图书馆和戏院著称。另外,以弗所在罗马统治下还建造了几个不同的大浴室。圣母玛利亚在以弗所终老其身。圣母玛利亚故居,离塞尔丘克7公里,天主教认为以弗所是耶稣之母圣母玛利亚最后的家。

以弗所遗址至今只挖掘了一部分。已经挖掘出的那部分向我们展现了该城原来的繁华。图书馆已经根据原来的造型重建。亚底米神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只留下一些圆柱。神庙出土的大部分艺术品被收藏在大英博物馆。土耳其每年一度的骆驼摔跤冠军赛每年冬天在古代以弗所的竞技场举行。

交通
公交:可以乘坐帕姆查克和库沙达瑟的minibus(2.5里拉,5分钟就能到),然后步行20分钟到达后门的售票处;
租车:从塞尔丘克打车前往以弗所古城,车费需15-20里拉
门票
以弗所古城(Ephesus)30里拉;露台屋(Terrace Houses)15里拉
除露台屋以外,11岁以下儿童都免费(建议带上护照复印件证明年龄)
开放时间
10月-4月 8:00-17:00;
5月-9月 8:00-19:00

这里也可以刷黑卡~~滴~

最好的游览方式和棉花堡一样,就是打车到上面的入口,从上往下一路下坡游览,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但是有一个 问题 就是,所有的旅行团都是这样的路线进来的,这样的话你到最后大剧院或者 图书馆的时候,身边就都是旅游团了,考虑一下,我们还是选择从山下的门进入景区,在景区刚开门的时候先去图书馆,避免人多。

以弗所小镇有语音导览仪可以租借,20里拉一次,支持中文哦~~

这个脚的故事相信你们已经知道了吧,这可是古代妓院丈量你是否符合年龄标准的一种方式哦~~如果叫没有样板这个大,就证明你还未满年龄,不可以进入妓院哦~

你看,虽然是8点赶着开门来的,但是这时候图书馆 门前已经有稀稀落落的人在游览了,再晚点这里就要铺了~~所以一早直奔这里是很明智的哦~~毕竟这里出片率比较高。

以弗所的古代图书馆,已经根据原来的造型仔细地重建。该博物馆是一个罗马人为纪念他父亲而建的壮观建筑。该建筑面向东方,使阅览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线。有一个地下通道可以从图书馆通向旁边的一幢被妓院的建筑。

这个MM超敢穿!完全真空啊~无敌美丽无敌正啊!!!就是没好意思去拍正面 ~~

NIKE图标的原型,胜利女神

战争给这里带来了毁灭性的创伤,但残存下来的遗迹依旧傲然地矗立,依稀能看出当年古罗马帝国的强盛。坐在古城的圆形剧场的台阶上,有游客在剧场中心唱起了歌剧。几千年前,古罗马人也曾在这里,也许就是我坐过的台阶上,透过时光的间隙,我们只能想象,想象那段久远到已褪色泛黄的历史。

我们离开的时候,这里已经 人山人海了,所以来以弗所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早早早早!

依然是坐小巴返回车站,中午在小镇上随便吃了土耳其pizza,又要开始大巴之旅啦~~依旧P家大巴,全程高速,车上还发冰淇淋 到达切什梅车站后,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我们的酒店。这个全程最像酒店的酒店了~

原本我是计划住在阿拉恰特的,因为一开始我没想来切什梅,我就想去看爱琴海边的很像希腊的小镇,但看了很多游记都写阿拉恰特没有海,而且阿拉恰特住宿特别贵,推荐住离那里很近的切什梅。事实证明,这很重要,阿拉恰特确实没什么玩点,我个人认为,嗯,就和鼓浪屿差不多~~

放下行李后,我们去阿拉恰特,问了酒店前台,门口就会经过一班前往阿拉恰特的小巴,招手即停。刚走到门口,小巴就来了,具体是三里拉还是多少一位记不清了,车子拉着我们一路往走,中间经过了好多别墅区,果然切什梅欧洲人度假的天堂啊~~据说本国的很多明星和运动员也喜欢在这里度假~车子中间经过很大一片海滩,应该就是切什梅阿拉恰特中间的illca海滩了。半小时 左右,我们到达阿拉恰特

阿拉恰特位于西部爱琴海畔。这里是近几年来才被人发掘出来的旅游胜地,现在这里是公认在欧洲以外冲浪的最好地方。这个悠闲小镇,以欧洲游客居多。阿拉恰特整个小镇都是希腊风格,非常美,在这里散散步,吹吹海风,欣赏古老的花石屋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因为以帆板运动闻名,所以这里有很多风车、帆船造型的元素。

土耳其喝了所有颜色的可乐~~最爱还是pink粉

阿拉恰特出来,本来都计划回去了,上车的时候鬼使神差和司机说起llica海滩~~那么就将错就错吧~这个时候太阳慢慢落山,天也快也黑了。

你好,爱琴海

额···巴西人真的晒成巴西人了~~玩了一会儿,我俩就回去了,毕竟明天上午还要来的嘛这几天每天都是下午到目的地,第二天早上玩完赶路~~

DAY 11到土耳其来看爱琴海

这家酒店的早餐惨绝人寰啊简直!啊··都是冷的!没有一个是热的!至少其他还有个煎蛋什么的是热的~~所以我们吃了此行最后一个,也是带的唯一的一个泡面 轻车熟路,来到llica海滩~~听风看海发发呆~

这就是我想象中美好的大海的样子,云很低,海很蓝,风很大,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带比基尼!泳装也很难看,导致我一张能PO的照片都没有···鬼佬根本没有人穿泳衣啊··都是比基尼好么··我感觉我在这里仿佛一个智障····

临近中午,越来越多的帆板爱好者过来了。

租2张躺椅,就在海滩上发呆,我一会看看你,一会看看天,看天是觉得天很近,看你时觉得你很傻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要返程了,从切什梅搭乘机场巴士前往伊兹密尔机场,内飞至伊斯坦布尔,这一个顺时针的旅途,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注意:阿拉恰特是没有前往伊兹密尔机场的大巴的哟~~只有切什梅才有,下图是我拍的时刻表,班次非常多,一小时一班。

伊兹密尔机场建设的不错,毕竟海滨度假城市,还是比较有钱的~我们这段是买的廉航飞马航班的机票,单人一程才100多,非常的便宜,就是廉航行李是有限制的哦~我俩没啥问题,毕竟只有1个 箱子,所以check的时候很轻松就过去了。

伊兹密尔机场吃饭在B1,有1家半自助的餐厅和一家汉堡王,这里机场的食物价格都不贵,和外面差不多,我看某位小伙伴游记里写楼下的自助很好吃···我并没有觉得,吃东西这件事,果然 差距很大的~~~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我们就回到了阿塔图克机场,依然地铁到老城区,轻车熟路找到我们的酒店,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DAY12 伊斯坦布尔,我回来了。

今天的计划是老皇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埃及市场,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Palace),又称老皇宫,坐落于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充满历史遗迹的半岛海角上,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也是历任苏丹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在此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
从征服者默罕默德在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起到19世纪,将近四百年的时间,历任苏丹都居住在这里接受拜见,治理国事。如今,开放参观的部分展示了大量的瓷器、武器、画作、书法原稿及珠宝宝物等。
托普卡帕宫由四个庭院及后宫等其他矮小的建筑物构成,仿佛一个城中城。整个宫殿通过地下水槽供水,设有御膳房、寐室、花园、图书馆、学校及清真寺。还有各种艺术家和工匠,为整个帝国制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电话:(90-212)5120480
网址:http://www.topkapisarayi.gov.tr
交通:电车Gülhane Topkapı Palace站。从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约需15分钟。
门票:皇宫30里拉,后宫15里拉,语音导游30里拉(提供不是很标准的中文讲解)
开放时间:
皇宫开放时间:周二闭馆;9:00-19:00(4月-10月);9:00-17:00(11月-3月)
后宫开放时间:周二闭馆;9:00-17:00(4月-10月);9:00-16:00(11月-3月)

从索菲亚大教堂走10多分钟,很快就可以走到托普卡帕宫,也就是老皇宫。
排队看的人非常多,可以排队买票,也可以直接用旁边的自助售票机买票,信用卡或现金都OK。我们当然还是用的万能的黑卡,滴!免排队!
老皇宫处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点,是以前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宫殿。宫殿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现在已变成了部分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宫殿内有大量的瓷器、珠宝、盔甲、官服、伊斯兰书法原稿、壁画等。最出名的就是86克拉的巨大泪滴型钻石,是当今世界第五大钻石,还有苏莱曼大帝之剑。可惜馆藏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我盯着这个钻石看了很久很久很久,真的好大!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钟表馆里的一只小小mini的钟,真的非常漂亮可惜不让拍照。

老皇宫的个别几个展馆排队要排很久的,特别是收藏这个巨型钻石的展馆。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建议可以轮流排队。

毕竟是皇帝生活的地方,相当于咱北京的故宫呢,自然里面绿树成荫,经过第一层大门后,短暂的步行,来到第二道大门外。

晒伤了还是比巴西人白,哈哈哈哈哈哈!我赢了!

额···我居然偷拍了我最喜欢的这只钟··羞耻心·····真的很美不是吗?顶部精细的镂空上盖上有着土耳其的星月,镶着钻blingbling,下面还有半透的镜面,言语真的描述不出,现场看真的超级美!想带回家

整个皇宫很大,占据了整个山头,除后宫以外,还有好几片庭院,居高临下可以看到马尔马拉海。

这个金金的小亭子呀,是皇帝远眺天下的地方~~现在围起来了,不可以进去照在皇帝的位置感受君临天下之气了。

文艺如我,还是可以远眺一下加拉太塔的,想象曾经的辉煌的奥斯曼帝国,西征东战所向披靡,历史可能会骗人,但是留下的东西不会,建筑是留下最好的见证。

树洞大开!

皇宫里骑马巡视的警卫员(是不是应该这么叫,毕竟我看他也没有配枪呢)超级酷,这2匹马都非常的温顺,我们在旁边摸摸鼻子说说话也非常的乖,

在这里感受了土耳其王国的辉煌与陨落后,我们搭乘T1来到了EMINONU码头,在这里购买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的船票,这个游船是分2种,短线和长线,短线是2小时中间不下船的,到第二海峡大桥就掉头返程的,长线是全程6小时,会在亚洲城堡那里下穿,3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长线这就需要一个白天了,我们选择的是短线,游览两岸风光 即可。

这里码头上一排都是游船公司,大家记得选择下图这个售票公司哦~~这个最便宜,其他的那种封闭起来的船其实没啥 意思的~

加拉太大桥横跨两岸,桥的上一层是泰然自若的钓鱼人,桥下是餐馆和咖啡屋。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界线,沟通马尔马拉海、地中海和黑海,也是链接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乘船游览时,前一分钟人还在亚洲,后一分钟就来到了欧洲,是非常奇妙的地理位置切换。深蓝的海水起起伏伏,大小船只或停泊,或穿梭其间。碧蓝的天幕下,海鸥在海面上飞翔。

在这里,一定要坐游轮才能更好的欣赏两岸的风光。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伊斯坦布尔一样容纳一个海峡。在这里航行,可以纵览两岸的清真寺、皇宫,还可以穿越大桥,远眺城市风光,近看海天一色。海鸟飞舞,海风附耳,浪花翻涌,绝对是一种享受。

船向前慢慢的行驶着,海峡的沿岸,过去与现在,朴素与绚丽豪华鲜明的并存着,树木葱郁,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建筑各异的私人住所、酒店和木造的别墅星罗棋布。08年北京奥运的圣火也曾经这个海峡传递,让我们游览时增加了一丝亲切感!

海峡上是唯一能看到多尔玛巴赫切宫全貌的地方。

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亚欧大陆桥这些从前地理书上死板的文字一瞬间都变成了让我激动的现实,他们不再是一个地标,而是真真正正在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博斯普鲁斯海峡徐徐而来的海风,轻轻的拂过我的肌肤,每一个毛孔都被打开,吸着这曾经想象过无数次的味道,那一点点冷冽,和一丝丝腥味提醒着我,那些个梦都不再是梦了。

结束游船,我们来到了码头对岸的埃及市场,就在耶尼清真寺的后面,谷歌地图很方便可以找到,这附近还有一个四叶草取款机,方便你进入市场之后的买买买了倒是~~

埃及市场,也叫香料市场,里面主要是贩卖干货,包括各种香料、坚果类、以及土耳其著名的软糖、茶、咖啡、腌制的蔬菜、橄榄,饰品、摆件、灯饰瓷器等等属于附庸。市场内外人潮汹涌,除了观光客之外,感觉也有非常多当地人来此采买香料食材。

在香料市场里面我看到最多的大概就是番红花(Saffron)了,也叫做「藏红花」。回来以后上网搜了一下,除了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外,番红花原产于亚洲西南部,以印度出产的品质最好,但禁止出口,其次则是伊朗的品质最佳。无怪乎在市场上看到的广告招牌上都写著「伊朗出产番红花」,另外更次一级的是西班牙意大利产的。

蜜饯和甜点类的,我就不买了,会甜到哀伤的,真的不夸张,我只在一家店买了两盒土耳其软糖,比较好的60里拉一公斤,一般一点的30里一公斤,我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而且土耳其软糖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甜,你可以选择开心果石榴味的,很淡的甜味+开心果的绀香,好吃的停不下来!

我就是在这家买的软糖,侧门旁的这家,回来百度了一下,发现也是一家老字号,值得推荐。

骚瑞,由于太好吃了,我拍照的时候已经消灭了~~一些了,买好都是整盘的~最爱吃的还是绿的的开心果味的啦~

土耳其出产这种绿色的石头,在日光下会变成粉色,在室内灯光下就是绿色,据说这种石头只有土耳其有,我们在格雷梅棉花堡都看到这样的店铺,本来没打算买的,看了同行的小伙伴买了很多,集体效应啊~~下面这两根是我买给婆婆妈妈的,这种绿石头分银镶嵌和金镶嵌,银镶嵌的非常便宜,100里拉左右就可以买到一个大小适中的,金镶嵌的则要500里拉左右,我这里购买的是金镶嵌的。主要银有时候会变黑,送人有点不合适。

一天的精彩告一段落,晚上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明天晚上就要离开土耳其了,有对于告别土国的伤感,也有对于结束假期的不舍。这晚我和巴西人谁都没说话,默默的整理行李,巴西人还 忧愁的打开窗户看着外面好久,应该也是对于这里的不舍吧。

DAY13 让我做一天的皇帝

LAST DAY

今天我们只去一个地方,那就是多尔玛巴赫切宫,一般我们都叫他新皇宫。

多玛巴赫切宫(Dolmabahçe Sarayi),建于19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时期,但却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相融合的一座皇宫,也被称为“新宫”。坐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欧洲部分的沿岸,建筑群沿着海峡绵延600米,占地1.5万平方米,房间285间,大厅43间,气势恢弘,显示出曾经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富庶。

交通:坐有轨电车T1,到底,Kabatas站下,走过去就是了。
门票:30TL
备注:这里里面是不准拍摄的。所以,如何的奢华,一定要自己去亲眼见证一下!!!(参观过程中,会有卫兵跟在后面不时看着的,以防止有人拍照!)
还有这里参观,是一批人一批人进入,里面会给你分配讲解导游。有土耳其语还有英语但是没有中文。

确切的说多尔玛巴赫切宫有点象宫殿群了,顺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绵延600米。昨天在游船的时候已经远距离观赏过她的全貌,高大、宏伟、大气、辉煌、奢华。好吧,能用来形容的词基本都可以用在它上面。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擦,厉害!赞!真的太奢华了,黄金哦,全用来装饰房间,珠宝玛瑙,还有各种高大上的瓷器。还有好多中国的瓷器,青花瓷的那种。还有当时各种高大上的西洋玩意儿!

尤其是最大的那个大殿,太震撼了,高大的罗马柱,精美的壁画和穹顶,巨大的水晶吊灯,奢华无比。这可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晶灯啊,4500公斤!是英女王送给土耳其的!英女王送了水晶灯之后后悔了,我大英帝国怎么可以屈居第二?于是又召集工匠做了一个更大的水晶灯,保住了自己世界第一的位置。这任性,也是只有她了。这个大殿只有在重要国事活动的时候才会开启,比如我们习大大访问啦~~而当时中国只有一位明星去过那里,那就是成龙(呵呵,哪里都少不了你)

据介绍当初建造这座宫殿其实都是借的外债建造的。但是虚荣的苏丹就是想显示他有多富裕。极尽奢华。一个人,粉饰太平来掩盖内心的恐惧和空虚,最终只会让自己走向灭亡。

结束了新皇宫的参观,我们来到T1的总站KABATAS,坐F1到Taksim广场,伊斯坦布尔最短的地铁,只有一站,特别的是,这部地铁是有角度的哦~~

从塔克西姆广场开始就是独立大街,一条伊斯坦布尔最繁华的商业街,品牌林立,我们在这里的星巴克买了2个城市杯,然后就没有什么目的的闲逛了。

这里THE BODY SHOP比较便宜哦~喜欢的不妨买一点,我对比了下是比HK的价格要合适的,另外听小伙伴说这里E牌的牛仔裤很合适,他们3个人买了20条带回国·····(我真是醉了)这里逛完时间还很早,我们准备去全世界最大的巴扎看看。

依然是做T1 ,到Grand bazaar这一站,下来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大巴扎还有半小时就关门了,里面游客基本上已经很少了,果然是第一大,相比狭小拥挤的埃及市场,这里非常大,各种商铺也很多,水果茶、蓝眼睛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商铺的老板都很热情,看到东方面孔还会说出几句韩语、日语或中文。但可能由于游客较多,所以很多商铺里的东西相对香料市场里的东西来说有点小贵,当然如果为了省时间,也可以和老板讲价,差不多对半或者三分之一吧,有些东西也是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淘到手的。

夜色降临,我们回到酒店再次整理一下行李,推着箱子,迎着夜色,在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教堂的列队下,匆匆赶去机场,站在苏丹阿赫迈特广场上,回想这十几天的经历,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家经历各种大巴小巴,和当地人生活着行走着,这一切好像一个梦。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度,经历一场冒险,体验了不曾有过的体验,上天入地,漂洋过海,现在,这个梦要醒了,我们必须拿上行装,回到现实世界里,过我们一直过的生活。希望下一次,不会太远,我们会在土耳其重逢,带着自己爱的人。

PM8:00抵达阿塔图克机场,光是办理值机托运就花了2小时,伊斯坦布尔这个巨大的中转站,每天来往的乘客太多了,好不容易排队到我们了,机票又出了问题,由于我们的航班是变更过的,地勤这边的信息没有更新,服务我们的地勤又不会说英文,直接和我们说没有这班飞机,真是最后一刻还要让我心慌一次,沟通交流了很久,最后总算是办好了机票和托运,等我们进到候机厅的时候,离飞机起飞也只剩下一个小时了。

所以我们没有时间逛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免税店,但里面还是很大的,值得一逛,在我后面去的小伙伴发现,机场的菲拉格慕价格很合适哦,比欧洲甚至美国都便宜,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留心看看。

DAY 14 要知道再不走我的胃就不行了

这场航程我真是睡得安稳,也有可能是适逢生理期,褪黑素分泌多,所以整个航程我都在睡觉,醒来的时候离落地只有2小时了。

落地吉隆坡,首先要做的是去入境处办理72小时过境签。是的,由于我们在吉隆坡需要住一晚,要出机场,所以需要办理过境签。在柜台填一张入境表按个指纹就ok了。然后我们需要拿着马航给我们的住宿单,到楼上值机柜台办理手续,最后到达指定的穿梭巴士站,搭乘前往酒店的巴士,这一套程序下来,2个小时也就过去了。

马航安排的酒店还不错,离机场半小时车程,这个酒店相当于国内四星级水平吧,就是旧了一点,我观察了一下,好像入住的都是马航的乘客,入住后我们来到晚餐厅用餐,凭房卡可免费享用自助餐,我们终于在马来西亚吃到了最接近中餐的食物。光是鸡汤巴西人就喝了4碗,暌别中餐半个月,觉得汤汤水水这种东西真的是太重要了,我大中华料理不愧是世界之最!

之后一切顺利,顺利转机到达上海,疲惫的回到了家,这半个月的星月之旅划下了有一个圆满的句号。
那些因为旅行而遇上的朋友,变成了每天都需要聊天吐槽的闺蜜,这大概是土耳其给我最大的收获。因为土耳其,我爱你们,因为你们,我爱土耳其

下次再会!

请问您在旅游中 感觉土耳其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怎么样呀

2016-08-07 23:37

引用 糖醋鱼家包子静 发表于 2016-08-07 23:37:59 的回复:

请问您在旅游中 感觉土耳其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怎么样呀

回复糖醋鱼家包子静:很热情的呀,比欧洲人对中国人热情多了,而且我觉得我们遇到的土耳其人都很善良,没有收到反华活动的影响

2016-08-07 23:51

引用 饿不饿给你煮碗糖水 发表于 2016-08-07 23:51:44 的回复:

回复饿不饿给你煮碗糖水:好的好的谢谢你!

2016-08-08 15:19

引用 糖醋鱼家包子静 发表于 2016-08-08 15:19:57 的回复:

好的好的谢谢你!

回复糖醋鱼家包子静:你最近要去?

2016-08-09 08:49

楼主我饿了,请给我一碗糖水。

2016-08-10 14:1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17:39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 绿豆沙海带汤

2016-08-10 14:22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很有味道嗯!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4 15:54

引用 wangyu 发表于 2016-08-24 15:54: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