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一路游

sanshui_me (广州) LV.4
2016-08-04 17:12 1194/9
  • 出发时间/2016-07-21

我来自佛山三水,因为经常看佛山新闻,佛山最近一两年跟广西贵州有密切的合作,于是有了粤桂黔旅行的念头。之前跟同事约好暑假的旅程因为其他事情取消了,我终于还是按捺不住跑出去的冲动,独自出发。

20160720  去12306查了第二天去桂林的票,有票,就决定出发了,说走就走。

出发

20160721  下午顶着火辣辣地太阳,去到三水南站,两个小时30分钟后,到达桂林北,费用122.

之前同事郭帮我联系了她在桂林的朋友接我,于是我一出站,他就在那等我了。坐上他的车,我发现郭的建议是多么明智,桂林北离老地方自驾车也要差不多半个小时。然后他请我吃了一顿饭,初品啤酒鱼,味道很不错。晚饭过后,他带我走了两江四湖附近,走在漓江边,看着桂林晚上灯火通明,我突然爱上这里了。

晚上回到青旅,住楼下的是一位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她因为飞机有里程赠送,就一个人跑过来桂林了。这位阿姨如妈妈般地亲切,推荐了桂林几个值得一玩的地方和吃饭的地方,还教我逃票。另外两位是来自德国的美女,和她们交流几句,发现自己的口语真的拿不出手,好几次欲言又止。
而且,不得不说,这个青旅,实在太多外国人了,我呆了两天,几乎不见多少中国人。

第二天

20160722   起了个早,同室阿姨带我去吃了个四块钱的桂林米粉,从来没有吃过这么便宜,料足的桂林米粉,心里好爽。然后阿姨把我带到靖江王城的路上,把逃票攻略告诉我后,便离开桂林,回成都了。于是我从正儿八经地,俨然一学生走进了师大,从小道进去了靖江王城,还蹭了几个团的讲解。途中还发生了个小插曲,蹭讲解,被发现了,可是我厚着脸皮对讲解员笑了笑,他就没把我怎么样了,哈哈哈。
靖江王府,主要是明代后的一些建筑文物保留,以民国时期的为主。

靖江王府逛得差不多了,就去师大转转,发现还是大广东的高校漂亮啊

随着校道出来,一直漫无目的地走,忽然就走到东西巷了,一路走还走到逍遥楼,很兴奋。东西巷跟其他古镇差不多,不同的是,它是重新修建还原的古巷,很多美食街,地下还有一个购物商场,逛得挺舒服的,可能刚开发,还没有很多人。现代化商业化的气息比较浓厚,逍遥楼的建筑挺美的,不用门票,也值得逛一下,美的享受。在逍遥楼,眺望桂林 的景色,还是美的,晚上又是另一种感觉,漓江边的魅力让我流连。

下午就回青旅休息,晚上又跑去漓江边散步,静静地绕着漓江边走,也是一种极美的享受,反正我就不想离开这里了。

第三天

20160723   一早坐游船下阳朔,在青旅寄存行李的时候,遇到一学生(武汉大学大二),问是否同行去阳朔,我说我要漂走,他就说留个微信吧,在阳朔一起去坐竹排。于是互留微信后,我便乘车去到竹江码头,乘坐漓江46游船出发阳朔
关于游船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是在一个朋友的旅行社买的,245元,包接送包午餐,后来在船上遇到两拨人,他们的价格分别是265和360,以及后面再返回桂林青旅,同住的两个广东学生说他们在淘宝上买的235.另外在车上,导游会推销坐二楼,加50块,也会推销香水,个人觉得,都不必买。如果多人一起,可以在船上吃饭,就可以免费上二楼观景。饭菜数量还可以,人多均摊下来可以接受。
游船走了大概四个小时,都是在船上观看漓江两岸风光,跟小时侯在课本上看到的一样。

下午三点,到达阳朔,入住老班长国际青旅。这是成都阿姨推荐的山顶玻璃房,可是店员说女生房间玻璃坏了,只能住混住,虽然不是很愿意,可是想想也不是第一次,就同意了,结果。。。
推门而进,四个男生摊睡在那,下铺有位阿姨,想想还好,可是晚上特意在外溜达到11点回去,6个男生,阿姨不见了,第二天起来发现三个女生,其余都是男生。。。
第一次住三层床超多人混间,不舒服,可是玻璃房的夜景还不错,仿佛能听见西街酒吧的音乐在响起。。。

下午收拾一番后,那个偶遇的学生问我第二天要不要去遇龙河坐竹筏,最后决定去了,然后我们就租了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一路上还是有很多景点,不过我们都没进去,只是在路边观看,还是挺舒服的,子啊工农桥上拍的日落,真的有种渔舟唱晚的感觉。全程不入景点,大概两个半小时,回来后,我们便去吃了大众点评上的啤酒鱼,团购108,挺实惠的,两个人吃不完,三四人都够吃。
住的青旅离西街很近很近,很方便,很多东西吃,也很多人,我们随意逛了一圈后就回青旅了。

第四天

20160724    一早就去遇龙河坐竹筏,340块一条竹筏,170块一人,全人工竹筏漂流,全程漂流100分钟。开始觉得小贵,后来觉得很值得,跟坐游船的感觉很不一样。如果说坐游船游漓江,看的是桂林山水的大气之美,那么坐竹筏游遇龙河,看的是阳朔山水的秀气之美。也看出了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感觉。坐在竹筏上,微风轻掖,阳光照在身上,竹筏上,水面上,一派和谐的风光,仿佛置身于大自然温暖的怀抱,真如人在画中游。
怪不得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漂流过程中,跟船夫聊天,得知,这些竹筏都被政府收购了,他们每划一回,只能得50块,一天最多划3回,身体吃不消,觉得他们也挺辛苦,加上之前也在攻略上看到给点小费船夫,他会更卖力,于是我们也给了20块小费给船夫,他很感激。我仿佛读到他的心里,他更愿意接受这些辛苦的回报,给他买一瓶水,他们喝了就喝了,可是这些小费他们是舍不得买水喝,

下午在青旅休整半天,睡了个午觉,不过玻璃房实在太热了,睡得浑身都是汗。晚上慢走西街,感受西街的文化。最大的感受是,拥挤,拥挤,拥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个人觉得很多地方的步行街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吸引力,逛了一圈后就回去了。

第五天

20160725   昨天下午在青旅认识一个贵阳女生(川美准研究生),有意同行到兴坪古镇,然后就一起出发了。
阳朔公园坐1块钱公交,到阳朔南站,转车,10块钱到兴坪。
到了青旅,放下行李,步行去了20元人民币观景台,路上很多摩的拉客,20块,10块都有,没必要坐,一路走过去,风景也可以。在路边看到卖石头的老板,都是用石头,人工打磨出来的工艺品,都很漂亮,同行是个石头控,买了一次又一次。
一路玩过去,很快就到了20元观景台,很多人挤着拍照,真的一模一样,惊叹。
之前打算去老寨山,可是天气实在太热了,就留点遗憾,没去了,连本来打算去那住一晚,也改变行程回转车回桂林了,第二天出发龙脊梯田。后来路上遇到一老外给我看她去老寨山拍的图片,美翻了,就这样留点遗憾吧,假装我去过。

下午返回桂林,在青旅遇到一河南女生,她也想去龙脊梯田,于是我们互捡,第二天一起出发。晚饭过后,还是去漓江边散步,真的是天天走都不厌,多么想就这样一直住在这,可是我明明知道我就要离开这了。

第六天

201607026 出发龙脊梯田
从青旅滴滴打车到琴谭车站,12块,然后买到和平乡的车票,26块,到和平乡下车后,花十块钱坐车到平安寨。门票95,售票员在车上兜售车票,感觉很不正规,有几个游客质疑了,他便找保安上车解释,因为昨天已经问过前来的小伙伴,确认是95,于是我就买票了,同行女生拿出学生证买票,售票以为我也是学生,就给我半票了,哈哈,
就这样,坐车一路山路去到平安寨,去了两个观景点,九龙五虎观景台和七星伴月观景台。
路上还遇到瑶族长发阿姨,同行买了条围巾,就叫她放下来给我们看,

走完平安寨,我们不知怎么走啊走,走去大寨,整整走了6个小时,翻过了一座一座山,还走过墓地,走过烟尘滚滚的山路,仿佛经过了大西北,我的白鞋子都变成黄鞋子了。靠着导航和仅剩的点点毅力,在晚上七点左右,终于到了金坑国际青年旅社。这一路真的艰辛,可是看到的风景也很美,途中出现很多当地人要带路,可是都被拒绝了,很坑。这晚和四个外国人一个房间,房间比较暗,大堂设施还好,房间的不好,不过想想,也就25块,差不多了。

第七天

20160727   调了闹钟起来看日出,结果太困,把闹钟按停了,再次醒来,已经六点,匆忙跑去观景台看日出。早上雾气很大,太阳时隐时现,总算看到点点。早上的梯田又是另一番美景,一路走着,还走到壮界千层天梯和七星追月观景台,值了。

终于还是赶上9点的车会桂林,下午赶去贵阳。本来买了12点53的动车票,后来来不及,改签也改不了了,最后辗转滴滴,顺风车,从香江大酒店到青旅,青旅到北站,北站到西站,遇到一个好司机,只加收我十块钱,把我送到西站,中途还能我排队改签,真的非常感谢。
于是,我就坐上了桂林西到贵阳北的无座列车,两个半小时后,我就出现在贵阳北站了。
之前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你要带长袖衣服啊,一下高铁,就穿上,贵阳冻。可是我一出站,白花花的太阳高高挂呀,哈哈
提前订了花溪国际青年旅社,赶上最后一班专线3去到花溪公园,途中路过地下商场,吃了一份丝娃娃,个人觉得不合口味。
吃完后,导航去的青旅,可是手机折腾一天后,没电了,幸好路上遇到一对超好的母女,带我找到路了,一下子对贵阳的印象好好呀。
到了青旅,遇到一个安顺女生(贵师毕业,考编,准备出国),也挺聊得来,挺nice。
这晚,我洗了这几天堆积下来的衣服,感觉这个青旅很干净很舒服,我对贵阳的印象又加分了。

第八天

20160728    安顺女生是一吃货,一早带我去吃牛肉粉,我的天啊,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
然后她推荐我去青岩古镇。于是我从花溪,花了4块钱,去到轻言古镇。到了后,我终于知道她为什么叫我去那了,因为那里很多好吃的,哈哈
可是我对那里的美食感觉一般,最好吃的就是玫瑰冰粉,以致后来,我一共吃了三次,哈哈
我反而被贵阳的天空吸引了,照片简直自带滤镜,美翻了,我对贵阳的印象又加分了。
甚至打消了原本去其他地方的念头,只想在这里静静地呆着,已经很满足了。

晚上,小姑娘带我去吃了杨勇方干锅鹅掌,好辣,我们两个点太多了,吃不完,还打包

第九天

20160729  为了追随内心的想法,我还是留在贵阳,一早出门,租了自行车,在附近转。住的地方附近都很美很舒服。有花溪湿地公园,花溪公园。
先是去吃了碗特色,肠旺面,好吃

路上还碰见卖猕猴桃,10块钱三斤,便宜到哭,再大广东,可要两三块钱一个,于是果断下车买
还碰到小吃货昨晚一直跟我灌输的,刘老四,有多么美味

一路走,就去到贵大了
游贵大,逛贵大后面的小吃街,有种梦回大学的感觉
安顺小姑娘还向我极力推荐她的家乡小吃,裹卷,不过我感觉一般哈

下午就坐火车去了安顺,第二天出发黄果树瀑布
可能我还不是很愿意离开这个地方,以至于我徘徊了很久才坐上去火车站的车,只能买到5点半的火车到安顺,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15.5元。
一下火车,终于体会到贵阳小伙伴叫我穿长袖的感觉,凉快,不愧为瀑乡啊
然后按照安顺小姑娘介绍,到了他师兄的青旅,安顺MTC青旅,这里还挺方便的,公交也便宜,一块钱,开始我还很土豪,一下子塞了两块,哈哈
晚上吃了一个料很足的冰浆,放在广东的中午来吃简直爽爆了,可是在这里我刚吃完就觉得浑身发抖,实在太冰了。

第十天

20160730  包车去的黄果树瀑布,从安顺出发包括观光车,共100元,门票180.
同样一开始觉得挺贵的,可是游完后就觉得值回票价了。
这里也是每一处都是风景,不说了,直接上图

黄果树瀑布景区,玩一天就够了
因为包车认识了一个老师(海南初中地理老师)和一个学生(西藏大学准研究生)
本来因为时间紧迫,晚上独自出行有点危险,打算把黄果树作为本次旅程的终点,谁知学生愿意和我一起去,于是,我们买了傍晚6点45安顺凯里的火车,晚上十一点到的凯里。住进小鹏推荐的凯里优格太空舱青旅,体验非常好,老板娘非常好人,还挺照顾人的,推荐

第十一天

20160731     安顺--西江 凯运司车站出发,加保险,共16.5,直接到千户苗寨售票处,回程也一样。
门票100,学生帮我买的票半价,感觉这个景点也就值半票的价格。
这一天,太阳火辣辣的,热得没有多大的心情玩。不过看到那一片屋顶还是挺壮观的。一开始,我就是冲着这片屋顶去的,最后我发现最值得一看的还是每一个房子的特色。遗憾没有深入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有机会一定还要去一次。余秋雨说,以美丽回报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有机会,还是要在这里住下来,慢慢体会这里的文化。

下午就坐车会凯里,刚好一老外坐我旁边,于是用我那蹩脚的英语跟她闲聊,她竟然说我是她认识的讲英语最好的中国人,我偷着乐,下定决心,回来一定要练好口语,为了在下一个老外面前听到这句话不再脸红,哈哈,我们交换微信,我告诉她去镇远玩,她第二天就发来美丽 的图片。

我们回到凯里,吃过晚饭,尝试了老板说的正宗凯里红酸汤粉

第十二天

我将会开启第一次晚上在火车站度过的归程。晚上11点到的火车站,凌晨两点半开的火车,凌晨五点到的贵阳
半夜四个人的火车站,我没有害怕,半夜的火车厢环境,我不想回忆,这种经历,体验一次足以。

此次旅程完美结束,顺利回到家里,避开了地震和躲开了台风,贵人是我,哈哈

后记:
此次旅行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发,开始的时候有点担心,后来一路上遇到很多素昧谋面的同行,大部分都是很nice,过程都很美好。
在旅程的后半段反而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的旅行。
旅途中,不仅游览了祖国大好河山,找到小时候书本描写大自然的风光,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次遇到的大部分是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都说我也像学生,哈哈。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年轻,保持活跃,保持好奇,保持发现美的心。
希望每年能出去两次长时间旅行,并且用这种方式记录自己踪迹。

真美!

2016-08-05 09:0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5 20: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5 09:00:0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8-05 23:06

引用 caesarking_bill 发表于 2016-08-05 20:25:1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caesarking_bill:

2016-08-05 23:0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8 10:55

引用 微露清愁 发表于 2016-08-08 10:5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