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9天8晚青海湖敦煌大环线,记一段非凡旅程。

嫣嫣 LV.7
2016-08-04 17:14 1064/16

一段缘由

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文艺青,在祖国领土内逛荡过几年后,青海湖是心中那挥之不去的执念。心中的青海湖是一片宁静而纯洁,可以映出人们最纯粹一面的圣地。在那边神圣的土地上,不断提醒人们不忘初心,在刚刚来到人世的时候,我们也是那样纯粹。
       从决定去到真的行动,双子座的行动派体现的淋漓尽致。想去,所以上蚂蜂窝搜了约伴,所以联系到了那到离别时都哭成狗的一群no zuo no die的年轻人们。

交通工具

青海湖最美的时间就是7月中旬到8月上旬,所以我赶上了最旺的时候。7月16日-24日,一个北京直飞西宁不打折的时间,往返全价票4000多。除了直飞,很多人还会选择在兰州中转,飞到兰州便宜很多,再转高铁1-2小时。兰州是中转西部的第一大城市枢纽,若想省钱,完全可以飞到兰州,吃一碗正宗兰州拉面。我本来去程是到兰州(为了拉面),但由于错过了航班,机场临时改的直飞....钱包在哭泣...
       组织上找了青海湖当地旅行的包车师傅,2个师傅2辆别克商务,一共14个人。因为青海湖甘肃这种交通不是很发达的西北,包车或者自驾游是最方便的,每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如果想坐公共交通那可太麻烦也太费时间了,所以建议朋友们包车,比较舒服,而且西北的景色太美,边开边欣赏美景,沉醉了就下来拍拍照发发呆。师傅一路会带着我们去各个地方,并且搞定吃住玩,相当省心。但是建议在乎住宿条件和环境干净整洁的朋友慎去西北,因为西北游本身就比较辛苦,娇气矫情人士可适当游玩,土豪随意~~
       如果你打算报(Lao)团(Nian)游(Xing),那恭喜你,一路安心玩就好,一些美景可能会错过,一些惊喜可能成为早已写在行程单中的agenda,一些未知的人可能...没有可能....当然不是说跟团游不好昂,只是个人不喜欢,一向自己做攻略,自己玩或者跟朋友出去自在。

Day 1: 在这里遇见未知的你-西宁集结

7月16日上午10:30左右的飞机,中午1点就到了,很快。从机场到西宁市区有大巴,21元,停靠火车站、八一路客运站,都是很方便的公交枢纽。我们的住宿在火车站附近的“尚俭太空舱公寓”,80一晚,环境非常干净,性价比不错。
       抵达修整后,当然是和小伙伴出去吃吃吃,把西宁两条最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和水井巷撸了一遍。莫家街的美食比较多,吃的人也多,水井巷更多是卖土特产的,所以大家可以针对性的来吃。两条街之间走路大概需要20多分钟。我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西北菜的,来之前就流口水很久了。

坦白来说,这里的羊肉羊杂不如银川的好吃,银川那羊肉简直美味的不要不要的,具体可见我“胡杨林”的游记。

拉面满街都是,味道差不多,别看辣椒很多很红,但这边辣椒不辣,很香很好吃。

Day 2: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一早正式出发,先去了西宁注明的塔尔寺,人非常多,第一次见到那么诚心礼佛的信徒,听导游说,他们很多都是来自很远的牧民,卖掉家里的财产,前来磕头,他们要磕满10万长头,10万是因为当菩提树开花的时候树上刚好有10万片树叶(只是个说法)。寺院不让拍照,谨遵规定。但心中已深深为他们折服和感动,我也更理解了仓央嘉措那“我磕长头...”的深情。

在不同能拍照的地方zuo照片是我们的一大乐趣~~

艳阳高照的游玩了塔尔寺,接下来千万青海湖,路程很长,大概开了5个多小时,一路都是阴雨绵绵,但也挡不住青山绿水,牛羊成群的美景。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黑马河是个小镇,住宿吃饭都比较贵一点,住宿不多,建议旺季一定要提前提前预定。我们这次师傅给找的是一个他没有住过的客栈,环境一般,260一间,2-3个人,还停了两次电,所以说西北游是比较辛苦的,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哦,但是正因为辛苦才有意思,土豪跟团豪华游的和我们这种肯定不一样啦。

Day 3:茶卡盐湖,遇见未知的美

来来来,重头戏来了。驱车2个小时抵达茶卡盐湖,一个来青海湖必去的地方。我们RP很神奇,就在茶卡盐湖停车的时候还在下小雨,买完票进去就大!晴!天!美的窒息的人间仙境,记住要擦防晒霜,穿大红裙~~。茶卡盐湖的旺季是7月,我一群朋友6月去的,效果就不是很好。要等晴天,天上飘着大朵大朵的白云,这样,蓝天白云在盐湖的倒映下,连城一片,美到窒息。
       人肯定会很多,因为太美了,所以,想拍出好片子就往深处走,走的越深,人越少,越能发挥各种想象力拍大片。

茶卡盐湖high了近3个小时,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大柴旦,我们要住宿的地方。在路上zuo了公路照,路是笔直且上坡那种,过了掩护,向甘肃走的时候景色就变成光秃秃荒漠风光,很有西北范儿,拍出来很有感觉。这次大柴旦住的就舒服一些了,价格也相对便宜,同样是260一间,但是卫生间和相应设施好一点,至少能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啦。

Day 4 石油小镇-阳关

又是一早,我们驱车前往甘肃玉门关,一路戈壁风光于青海的山清水秀形成鲜明对比,很晒,这种荒凉的感觉唯有真的来了才能体味,远处的山犹如画一样威严。也是拍公路照最好的地方。

在途中我们去了石油小镇,就是拍摄《九层妖塔》的地方,zuo了很多霸气的照片。个人觉得这个地方还是值得去的,那种废弃的小镇,人很少,确实有一种“有妖气”的感觉。

特别霸气有木有?!

接着前往阳关,去之前对阳关没有太多了解,只是到是丝绸之路的要塞,去了以后长了许多知识,个人还是推荐去的,听听讲解员讲解阳关、玉门关河嘉峪关的历史、地理知识,看看那“阳关道”,还是很有感觉的。跑男有一期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哦。

远处是沙漠绿洲,在阳关这里是绿葱葱的,但要知道我们来阳关的路上真是干干的沙漠风光,到了阳关周围,开始有绿洲、葡萄园,神奇的很。

下图左侧区域就是古时候的“阳关道”啦,就是丝绸之路的商人们走的。

阳关总共需要大概2个小时就够了,进去张长知识,看看古人们走的丝绸之路,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很好,个人很喜欢。
        阳关结束后我们就前往晚上的住所-沙漠,我们住沙漠哦,这之前我们几乎没有人露营过,期待着应该是漫天星空和景美的沙漠。殊不知。。。。我们RP也是没sei了,经历的发大水(旁边农民浇灌的水没有管好溢出来、整晚的沙尘暴,没错,就是这里很少见的沙尘暴!这一晚我们都难以忘怀,没有水洗澡哦,带着一身的沙子在夜晚搭帐篷、靠着身体重量压住帐篷、听着呼呼的大风、感受着沙子吹进帐篷落的满身都是,早晨顶着大风收帐篷,这经历简直太难忘,太难遇,人生难得的回忆。

我们到了住的地方,是一个沙漠娱乐+吃住的叫“沙娃迪卡”的地方,没有人带路真心找不到,特别深处。他们会带着大家进沙漠玩滑沙、沙漠摩托车、吃火锅(特别普通,不要想吃的多好在这种地方)、篝火晚会。全部费用200/人。这是我们走入沙漠看到阳光透过云层撒向大地的美景,第一次看到这种光芒万丈,真的,只有亲眼所见,才知“光芒万丈”这个词的含义,太美了。

每桌吃火锅,都是一些速冻食品和蔬菜,因为这里是沙漠,没有水源,所以新鲜的肉品运不进来也不易保存,但是大家吃的依然特别开心,一盘一盘的往火锅里扔。然后就瞬间没有了,哈哈哈哈。啤酒无限畅饮。

晚上睡的实在狼狈,早晨起来就人生第一次那么狼狈。。。没有图。。自己脑补。。。

Day 5 敦煌莫高窟

带着一身沙子和最狼狈的样子,第一批小伙伴买了8点15的莫高窟的票,没有洗脸洗澡就去了,大写的惨。我和其他几个伙伴是10点半的票,所以我们一早就让师傅带我们去找酒店洗澡,洗完澡那感觉,简直了,像重生了一样。对了,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从网上买的,会限制时间段。我提前一个月买的时候票已经很紧张了。200左右一张,人家那景区服务不要太好,不愧是5A景区。提前半小时去售票处换票,进去后先是观看莫高窟的电影,大概1个多小时,影厅环境很好,然后从一个影厅出来进入另一个球幕影厅再看莫高窟的具体几个重点窟的介绍影片,非常壮观。但因我们昨晚都没怎么睡,所以大家几乎睡了一半。。我还差点把手机丢了(就因为睡着了),然后还好人家是5A景区,服务安保措施都很全面,马上就找回来了。哈哈哈。看完后就做大巴摆渡车去看真正的莫高窟。大巴车大概20分钟。

进入莫高窟会有导游,每个游客发一个随身讲解器,跟着导游走,每个人都能听的很清楚,导游会把重点的窟给大家介绍一遍,1个半小时左右,然后就自己可以去看其他窟了,窟太多了,我就跟着导游转了一圈,也因为太累了,就没有一个个去看,其实都差不多,我主要是了解一下历史和重点窟的知识。莫高窟还是很值得来的,建议玩2-3个小时就够了,但如果你是历史爱好者,比如我们同行的一个小伙伴,那真是一个个去看的。。
         这天我们本来是上午莫高窟下午月牙泉的,但因为我们遇上了百年难得的沙尘暴,吹了一整天,晚上也没睡好,于是我们就放弃了月牙泉,回客栈休息吃饭了。西北游比较辛苦,就像我一开始说的,每天都开几百公里的路,所以我们也想这天休整一下。

Day 6: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其实我们就没进去,因为觉得没太大意思,门票也不便宜,建议学生票的可以去看看。
      驱车又是几百公里前往张掖的七彩丹霞,人相当多,可以团购门票(虽然没省几块钱),这是一个地理奇观,看一看,拍拍照,差不多了就。

在每个观望点儿之间有大巴车。热气球是200一个人,我们本来都很期待,一定要去坐,而到了眼前才发现这个热气球是被三根绳索拴住的,不能飞很高也不能任意飘,就是飞上去待一会儿拍个照就下来了,有点无聊,就不坐了。。。

晚上我们住的家庭旅馆,360一个房子,三室一厅,可以住6个人。条件还可以,干净整洁。

Day 7: 牛羊成群 油菜花遍野 美丽的祁连山

又是美美的一天,一早驱车前往祁连山,途中真是太美了,全程青山绿水,牛羊满破,甘肃人真的很享受生活,周五就全家出动开着车到溪边烧烤,特别多,因为这里环境好,有山有水有牛羊,蓝天白云,典型我的理想生活。

这是民乐扁都口的油菜花,特别美,大片的,风一吹依依摇摆,颜色层次分明。

如果你觉得这很美,那下面的祁连山会让你惊诧,站在高处俯瞰油菜花。祁连山景区是要门票的,也不会很贵,实在忘了多少钱,团购有,大家可以看一下。

呐,祁连山走完,就到了我最期待的环节-骑马,一直很想在草原骑马,这是我的梦想。成为一匹不受束缚,驰骋草原的马是我下辈子的希望。
     我还是有一些骑马功底的,可以小骑起来。但是这里的马不太好,只有2匹白马给游客骑,白马太温顺,不会奔跑起来,其他的马他们又不敢给我们骑,所以略失望。。。骑马是60一个人,不限时间,但是这个很坑,因为他们马很少,后面游客陆续上来了,每个人就只能骑一小会儿,我还是想去大草原骑大马...

晚上住张掖,也是家庭宾馆,环境不错,很干净整洁,就是当地人自己的房子,在旅游旺季收拾出来给游客住,很大,住的很舒服,350-400一个晚上,一个房子可以住

Day 8: 门源-西宁

要说我们这个RP啊,不止各种极端天气都遇到了,还赶上了环湖赛封路。司机师傅前一晚得到消息第二天早晨7点就要封路,所以我们6点就出发了,赶在封路前。向门源进发,一路都是警察,阵势是相当大。门源的油菜花更加饱满且颜色更艳丽,在路两旁,需要收费10元一个人。进去可以拍照,因为封路且天气不是很好,我们就没有停留。去了一处比较高的山顶去远望油菜花,但因天气不是很晴朗,所以视野一般。但个人觉得扁都口的油菜花就够美了,而且不用花钱,进去随便拍。这个天气就真是凭运气了,因为这种出游都是提前很久就订好的,当时什么情况大家都不知道。更可怜的是那些刚刚出发玩就因为环湖赛封路的。。。

给我们拍照的师傅也是拼了,那拍照的姿势是相当

后面回西宁,一路也是很美,都是天然无雕琢,在大城市难见的那种自然风光。

晚上到西宁,我们还是定了家庭旅馆,10个人都能住下,一间藏族风格的,条件还可以,一般般,但是大家都能住在一起,很开心。

Day 9: 分别

第一次出来玩这么久,似乎每次出来玩都是迅速的决定,用了半天上网看攻略找朋友,带着太多的未知和那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就这样踏上了旅途。从大家互不认识到相亲相爱,从全国各地到西宁集结在分散,从不同背景不同年龄到共同走过9天行程,一起吃一起住,在烈日炎炎下晒到脸通红,一起晚上打牌敷面膜,一起在沙漠经历沙尘暴,一起搭帐篷,一起帐篷外聊天,一起zuo照片....走过2600多公里的路,我们的心回归了那最纯粹的时候,回到了那没有烦恼没有世俗枷锁的世界。心与心的接触是那么真诚美好,每个眼神是纯洁而浪漫的。
       第九天,其实在第一天我就想到分别的场景,每天很欢乐,但是内心知道终究会分别。佛家讲,缘起缘落,终归空。因缘而起,因缘而终。是否能再见,也是缘分注定。每天都告诉自己离别是注定也是正常的,就是希望真到了这天,不会太难过。但,我依然还只是个常人,读再多经,写再多作品,信再久的佛,也逃不过人生七苦...
        每段旅程都有值得美丽的回忆,更加期待下一次未知的命运会带给我什么,做好准备迎接未来吧~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04 18:25

给你点个赞

2016-08-05 09:42

引用 嫣嫣 的图片:

这张牌的很好看的说~嘻嘻~游记也很棒~话说这个地不就是当初九层妖塔的拍摄场景么?哈哈~赞一个~楼主加一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5 11: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11:18:24 的回复:

真的好美 计划毕业旅行去青海 请问可以留个Q或微信吗?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qq 602513277

2016-08-05 12:52

来报道😏

2016-08-05 16:29

你猜我是谁😀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5 11:16:16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这个只是公路站,不是九层妖塔拍摄地,那张汽车的才是

2016-08-05 16:30

引用 小鱼212 发表于 2016-08-05 16:29:37 的回复:

你猜我是谁😀

回复小鱼212:陈老师,别闹

2016-08-05 19:5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8 18:55

引用 小宝贝sunny 发表于 2016-08-08 18:55:42 的回复:

回复小宝贝sunny:嗯嗯,下篇一定吸取建议,多一点攻略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