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糙汉子的青海甘肃丝绸之路七天大环线心路历程

shallwei (邵阳) LV.2
2016-08-04 17:25 1053/11

出发前准备

从小在南方长大,在北方读的大学和研究生,一直想领略大西北的神奇魅力。So,说走就走!
第一步:做攻略   首先设定一个出发的大致日期,看和你出发时间差不多的游记(很有帮助)
第二步:做好攻略以后组队,毕竟人多才好玩嘛。我是发的微博找的人(下面有截图)
第三步:找好人(人确定以后就要买票咯,毕竟旺季还比较紧张)组好队,找司机。(自驾也可以,之前我以为那边路很难走,后来去了才发现路特别好走,一马平川,可能就最后一天回西宁稍微有点陡)
我找的司机是我一个朋友推荐的,司机还不错,很贴心,很热情,很幽默。
第四步:准备必备物品,那边辐射还是比较强的,帽子,墨镜,防晒霜(女生多备点吧)最重要的是多备点干粮,毕竟大部分时间还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是7月底去的,青海那边早晚的温度还是很低的所以备一件薄的羽绒服还是很有必要的,甘肃那边温度就比较高了,短衣短裤就OK,我就带了一件羽绒服两件衬衫几件短袖一条牛仔裤一条短裤,那边还是很美的爱拍照的妹子带些漂亮的裙子拍照还是很美很有feel的。

门票花费

首先提醒一句,那边学生证查的特别严要对身份证,我搞了张假证但是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对不上一直没用(卓尔山不查,哈哈哈)
Day 1 塔尔寺 80   青海湖 30
Day 2 茶卡盐湖 50
Day 4 敦煌莫高窟 100(研究生证能用,提醒一句,提前半个月订票)  鸣沙山月牙泉 120
Day  6 七彩丹霞 75  卓尔山50
总计505

DAY 1

7月25
我是下午四点的火车到的兰州,洗了个澡,然后等的小伙伴一起去吃兰州牛肉拉面和逛最出名的的正宁夜市,我在那边呆了八天每天吃的都是面我想说的是兰州那些出名的牛肉拉面也就那样,后来听滴滴司机说他们一般都不去那些店吃。但是那个酸奶确实不错(酸奶狂热爱好者)还吃了兰州很出名的老马家醪糟,吃了第一口,我去,这不是我们湖南过年都吃的甜酒吗。但是还不错,可以尝尝。上几张照片吧

DAY 2

7月26(行程200公里 西宁到黑马河)
早晨8点的动车出发西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很快,司机早早地在火车站等我们了。赞赞
人马到齐,出发
第一站:塔尔寺
西宁到塔尔寺还是很近的,就30公里。它是藏传佛教的皇家寺庙,如果你对藏文化感兴趣而且还信佛的话,你可以进去看看。由于本人不太感兴趣,所以不太推荐

从塔尔寺出来都两点了,然后司机带着我们去了家小店,然后司机点了个面片,我也跟着司机点的一样,还不错(跟司机去吃饭,司机点什么你们也点什么绝对没错,一路上下来的经验) 其他两个小伙伴点的其他的就难吃了,特别那边的饭都很硬,所以我吃了八天的面
在去青海湖的路上,经过拉鸡山,日月山,日月山我们没有上去,据说是文成公主的墓地在那,垃圾山也只是路过,沿途的风景真的还是很漂亮的

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天渐渐凉起来了我就穿上羽绒服。我们没有进二郎剑景区(太贵),司机带我们进了一个藏民围起来的私人景区(景色不错,还算划算)大概在那呆了将近两个小时,景色还是挺美的。
青海湖出来直奔住宿的地方黑马河,在去的路上迎着晚霞还是很美的,据说小伙伴在路上看见狐狸了,可惜我没看到,第一天可能一路奔波太累了,头剧痛,回到住的地方就休息了,第二天起来一点事没有!
有一个小伙伴和司机去吃烤全羊了,5元钱一串,量足又好吃,由于身体原因错过了真的很可惜。

DAY 3

7月27(行程500公里  黑马河到大柴旦
早晨5点起来看日出,人超多,占据有利地点很重要,司机带着我们跑了十几公里找了个人少不挤的地方看的,回来路过那个看日出人超多的地方,车堵得出不来。第一次看海边的日出还是很兴奋的

看完日出,回去收拾了东西出发茶卡盐湖。
到茶卡都快11点了,人剧多。买票都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所以旺季去主景区还是早去点好。景区有小火车好像50,但是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走进去就行(大概不到两公里)。在茶卡盐湖我的感受是:太晒,阳光巨晃眼,人巨多。可能你看着茶卡盐湖就那样,但是拍出来的照还是挺漂亮的,由于我没穿拖鞋又不想脱鞋就没进盐湖里面了,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一般。盗几张小伙伴的美照给你们看看吧

从茶卡盐湖出来都快两点了,简单的吃了个快餐就直奔大柴旦,一路上真的是穿越无人区,茫茫戈壁,一马平川,到大柴旦都晚上九点了。一天在车上其实还是蛮累的,到了大柴旦不信邪硬是要吃米饭,结果还是难吃,这一顿坚定了我每顿吃面的决心。大柴旦还挺小的,还有很多警察巡逻,我猜这个小镇应该是旅游业孕育出来的产业,因为它正好在黑马河去敦煌的中间吧。晚上住的青旅,一个拥有几十间房的青旅,真的感觉回到大学,公共卫生间,公共洗澡堂,嘈杂的走廊,最有趣的是好像女生澡堂没热水了,有两个女生跑到男生洗漱间来洗澡而且两人还在那有说有笑的聊天。我在旁边蹲大的感觉好奇妙啊!

DAY 4

7月28 (行程400公里 大柴旦敦煌
早晨7点起床在青旅吃了个简单的早餐就出发。
第一站是青海雅丹地貌魔鬼城
依然在无人区穿梭,太阳暴晒,一片荒芜,小伙伴们都在睡觉,我独自看着窗外,感受一望无际的开阔给我带来的心中的那片宁静。
到达魔鬼城,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看图片大家慢慢感受吧

在魔鬼城大概呆了一个多小时吧,我们就出发第二站66号最美公路
其实我不太理解为什么是最美公路,但是拍出来的照还是不错,真的是公路大片,但是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车还是蛮多的,在拍照的时候一个小伙伴差一点被车撞上了,真的是吓一身冷汗,最好一些人拍照留一个盯梢看着车,这样安全,毕竟出门安全第一
拍完公路大片以后就出发往敦煌,路过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喜欢这个电影的朋友可以在那拍几张照,其实这一路的感受就是饿,真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直到下午五点才有饭吃,真的饿的不行啊,所以多备点干粮还是很重要的。到了敦煌,大概七点多,出去买了些葡萄,还有哈密瓜,李子,葡萄我真的想吐槽一下,很酸,后来师傅跟我们说这儿的葡萄还没熟了,感觉受到了欺骗
晚上我们七个人五个人住的青旅,两个人去沙漠露营了,爱玩的朋友可以感受下沙漠露营,回来听小伙伴说很不错,可以看满天星空,但是手机拍不下来,所以一定要带单反

DAY 5

7月29(车程就是敦煌来回跑)
我们是十点半的敦煌莫高窟的票所以起的比较晚,那边的早餐真的不敢恭维,难吃还贵。
我们九点四十到的景区,网上预约取票的人不多但是买应急票的人还是超多的(应急票好像是:七月单号有票,八月双号有票)。进莫高窟之前会看两场小电影,第一场20分钟大概讲莫高窟的发展,第二场是在一个巨大的半球放映厅看的,真的超酷。如果美国大片也是在这种屏幕放那真的是炫咯。看完电影出门有大巴接大概15分钟车程去莫高窟,买的网上全票的比应急票的多看几个窟,而且还配有解说员讲解,看完整个莫高窟的最大感受是震撼,另一个就是:妈的,偷我大中华国宝的国际友人赶紧把不属于你们的东西还回来
整个莫高窟看下来大概四个小时吧
中午就随便凑合吃了,回到旅社休息了会,然后吃了个饭去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是下午七点进的鸣沙山月牙泉的,进去我们本来想坐骆驼进去的,但是人太多打算回来的时候坐,结果看完日落下来都十点多了,骆驼都回家了。所以还是蛮可惜的。。那边一般天黑都九点半,所以看日落还是比较晚的
在沙漠里穿鞋走还是不方便的,鞋子容易进沙,我在景区外面买的鞋套10块钱,结果刚穿上就烂了,后来发现景区有租鞋套,看着很多人穿着,应该不错,15一套。
由于鞋套烂了我就脱鞋光脚走,光脚走在沙漠里感觉真的还是很棒的,但是每走一步还是很艰难的,爬山一个山感觉你的腿部力量会有很大的提升。上到山头,眺望整个沙漠,真的很棒。山头上有滑沙,有沙漠摩托车,我滑沙了,感觉还挺有意思的,其他小伙伴玩了摩托车,感觉那个太刺激了,我没敢完,喜欢刺激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在山上呆到九点半太阳下山了,特别漂亮,第一次沙漠看日落。然后天暗下来以后,月牙泉的灯打开了,特别漂亮。大概十点多我们回到青旅。特别给师傅点个赞那么晚了还跑来接我们回去了。

DAY 6

7月30(车程600公里 敦煌张掖
早晨8点出发,毕竟要走600公里,一天基本上在路上走着了。中午在嘉峪关停留,我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店子但是没去成叫做大漠馕坑肉,后来跟师傅吃了一个牛肉拌面,也挺好吃的。嘉峪关真的太热了37度,吃完饭有两个小伙伴进景区了,我们觉得太热不想去在外面等她们,吃饭的时候我朋友跟我说他们之前也没去嘉峪关去的七一冰川,后来我百度了一下不在我们去张掖的方向,觉得挺可惜的,后来七天玩完觉得去嘉峪关那一天和去门源那一天可以取消,可以换成去七一冰川,还是没经验啊!同行的小伙伴觉得没去七一冰川也挺可惜的!后来到张掖下午七点半了,司机师傅打电话问了下景区人太多不准进了,所以我们第二天早晨才去的景区,看的日出!

DAY 7

7月31 (车程250公里 张掖祁连
早晨5点起床看日出,其实就一公里,师傅很早起来送我们到景区然后又回去睡觉了,感动
进景区要坐观光车,看日出在5号观景台,光线太暗也拍不清楚照片,而且还背光,但是日出还是挺棒的,后来去了四号观景台,那边的土堆颜色比较鲜艳,但是也是背光,没拍出什么效果,大概两小时就出景区了。总体还是挺棒的

从景区出来吃完早餐,收拾了一下就出发去祁连了 ,离开了张掖也就凉快起来了,从茫茫戈壁又回到了大草原,一路上的景色真的是美,途径扁都口景区,然后到达祁连,在祁连我们住的是家庭旅馆,环境很不错。下五点去的卓尔山,卓尔山真的是太美了,在上面呆了3个小时,真的不想下来。现在在写游记我还在一直回味,美美美!

DAY 8

8月1号(行程280公里 祁连西宁
这一天的主要目的还是去门源看油菜花,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谢了,所以没看上,只剩下星星点点了。
所以前面我说的取消这一天去七一冰川还是很好的行程。
西宁的一路上都是大草原还是蛮漂亮的,去了一个马场但是只是牵着走不让骑着自己走所以没骑,快到西宁的时候路过黒泉水库,据说这就是青海的水源地,还是很壮观的。到西宁然后司机送我们去火车站,第二天兰州长沙回家了,行程结束

旅程感受

其实一路下来还是蛮辛苦的,毕竟每天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车上,但是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很不错,穿过茫茫戈壁,在无人区狂奔,在沙漠中滑沙,在草原里感受一望无际的开阔心境!七天过的很快,也很值!
最后分享一组本人青海甘肃抱,拥抱神舟大地。PS:其实小伙伴们一直在吐槽你怎么拍照就这一个姿势啊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4 19:16

2016-08-04 21:02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6-08-04 19:16:0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huangying:谢谢

2016-08-04 22:0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04 21:02:5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有机会一起组队

2016-08-04 22:09

楼主棒棒哒

2016-08-04 22:29

引用 Karen 发表于 2016-08-04 22:29:09 的回复:

回复Karen:谢谢小伙伴捧场

2016-08-04 22:33

真美!

2016-08-05 08: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5 08:57:0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确实

2016-08-05 09: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11:36:56 的回复:

糙汉子拍照技术一点也不糙~方便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 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信:649940616

2016-08-05 12:2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8 13:53

引用 wayne_ng 发表于 2016-08-08 13:53:21 的回复:

回复wayne_ng:七月中旬吧,那个时候门源油菜花还没谢,据说挺美的,只要不遇上雨时间都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