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遇见花鸟岛“小圣托里尼岛” 4天3晚

我会为你擦掉分别的泪滴 给你更多生活的勇气
我们总会相遇 在下次的旅行 会更有意义

——《亲爱的去旅行》

感谢妞爸找到了这一个美丽的小岛,如“鸟屿花乡•离岛天堂”,正因为这是座小小的离岛,由于交通的各种折腾,每天只有2次从嵊泗过来的航班,暑期会加开一班周五去周日回的高速轮,限定了上岛的人数,所以这里岛小人少,真正安静纯美;加上小岛上满眼的地中海风格民宿,一时让我恍如来到圣托里尼岛,暂时去不了希腊,那么,就先来花鸟岛吧。

【旅行时间】:2016年7月30日-8月2日
【旅行城市】:花鸟岛
【旅行特色】:蓝天、白云、大海、地中海蓝白小屋
【旅行人物】:妞家、奇家、贝家
【交通情况】:自驾+渡船
【摄影器材】:Canon 5D MARKⅡ+iPhone 6P+三星S6
【后期制作】:光影魔术手
【旅行准备】:如下图

【行程安排】:
Day 1/ 07-30 无锡 -> 上海滴水湖 【宿上海
Day 2/ 07-31 上海滴水湖 -> 上海沈家湾  -> 嵊泗  -> 花鸟岛 【宿花鸟岛】
Day 3/ 08-01 花鸟岛 【宿花鸟岛】
Day 4/ 08-02 花鸟岛 -> 嵊泗  -> 上海沈家湾  -> 无锡

【费用明细】:

【攻略分类】:

行。

自驾
去程:
上海沈家湾-嵊泗船票(船次较多,但必须选择9:30-10:40之间的班次,否则很难连得上去花鸟岛的船次),到达嵊泗李柱山码头,高速客轮约50分钟,车客渡约90分钟。价格67-97不等。
李柱山码头-小菜园码头,打车官方公示价30元,车程10分钟,可司机在旺季会喊价40元,投诉也没用,坐不坐由你;也可公交车到菜园,如果人少时间充裕可选择公交,人多或要赶船那还是打的吧。
小菜园码头-花鸟岛船票,一天两班,航程约90分钟,价格25-33不等。当天从沈家湾过来的话一般坐中午12:20的,约下午2点到达花鸟岛。到花鸟的船票要重点说一下,这个票只有到现场买,无法提前代买,在每班船出发前10分钟小菜园售票窗口才开售,且每人限购3张,所以旺季周末的话还是早点到窗口排队吧,非周末则问题不大,排队的人都能买到。
注:暑期周末还有一班沈家湾-花鸟岛直达高速轮,每周五开航,周日返回,一周仅一次,沈家湾12:00出发,约2小时到达花鸟岛,周日14点返回,票价500元(往返船票+岛上门票60元+岛上交通40元)。

返程:
花鸟岛返嵊泗,在花鸟岛码头直接坐船,上船后买票,每天有两班船返回嵊泗
上午:单号9点,双号11点有航班,90分钟后到达嵊泗
下午:每天2点有航班返回,下午3点半到达嵊泗
嵊泗-沈家湾:班次较多,根据到达李柱山码头时间和船票剩余情况自由选择。

我们的交通方案是:
1.首天先在上海滴水湖住一晚,这样不用起大早赶到沈家湾。

宿。

2015年开始,花鸟岛开始由政府进行统一管理,进行定制旅行套餐服务;所以岛上的住宿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政府统一管理的定制服务(含住含餐含游,但费用肯定稍高),政府统一管理的有酒店和民宿,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具体可关注鸟屿花乡公众号;二是选择当时民宿,如玛塔、小民一宿、吾欢喜、未来使者等等,也都有各自的公众号,这些民宿多是外来开发者,都是带有小资情调的特色民宿,值得尝试一住。

我们选择的是小民一宿(微信公众号:小民一宿)。

小民一宿由三个理工男创办,2016年7月刚刚开业,所以我们得到的是试营业价格(淡季价格,超值!)
没想到来码头接我们的小民二主人一身当地人的打扮,汗衫拖鞋,还有那一身晒得黑黝黝的肤色,真正是入乡随俗了吗?

游。

花鸟岛十景推荐:
1.花岛灯塔: 花鸟灯塔坐落在花鸟岛西北角的山嘴上,是长江口至太平洋航线上的特大型灯塔,清同治九年由英国人建造,迄今140余年历史,史称"远东第一灯塔"。
2.海上千岛湖:由位于花鸟山岛南面的彩旗山、鸡笼山、大青山、小青山等多座岛屿礁石组成。晴日里,海水平静如湖,从山顶望向海面,座座岛屿由近及远,渐次罗列,碧水连天间,风光无限。
3.登基石、4.一线天、5.百亩地礁、6.夫妻石、7.大圣望海、8.五指山、9.稻棚礁、10.梆猪洞

对于十景的个人认为:除了灯塔和海上千岛湖,我们是特意去看了灯塔,路过看到海上千岛湖,其它的景点个人不感兴趣,太大众化,还不如蓝眼泪和天际银河、南湾海滩、满岛地中海民宿更有看头,个人理解,请大家自行选择。

食。

食。
很多人认为到达海岛肯定有海鲜大餐吃不够,其实不然,暑期正好是东海的休渔期,所以这里岛上的海鲜不多,可以说特别少,几乎只有那么几种鱼类和贝类。

我们就尝试性的去了一家当地渔民家用餐,结果发现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海鲜,所以放弃了;继续享用小民一宿家的无敌海景露台海鲜餐,虽然不是什么大餐,但是无敌的海景,无人打扰的用餐环境绝对棒棒的,对了,这里重点说明一下,我们三天属于包场小民一宿,感觉超值!

游记正文 Come On

One/07-30 无锡->上海滴水湖 【宿上海】

行程关键字:自驾无锡-上海,等待第二天渡船

锦江之星:
住不起滴水湖皇冠假日酒店,入住距离滴水湖较近的锦江之星是不错的选择,住这里的人不少,较为安静,大多第二天去沈家湾的会选择这里,酒店标准双人间很人性化,一张1.35米,一张1.1米,适合一家三口,住的很舒适。
用锦江白金卡,房价能打折,送双早,还送入住水果。

锦江大厨:
当晚我们的晚餐选择了锦江大厨,味道不错,就是菜量较少,12菜1主食518元(锦江白金卡88折)。

Two/07-31沈家湾 ->嵊泗 ->花鸟岛【宿花鸟岛】

行程关键字:渡船中转嵊泗,最终到达花鸟岛,躺床上看海。

东海大桥:
起始于上海浦东新区(原南汇区)芦潮港,北与沪芦高速公路相连,南跨杭州湾北部海域,直达浙江嵊泗县小洋山岛。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被上海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

洋山港:
位于浙江嵊泗县境内。由大洋山港口区和小洋山港口区组成。可供开发的深水岸线4900米,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港区。

花鸟岛:
位於嵊泗列岛的最北面, 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 林壑秀美, 故得名花鸟岛.由於岛上终年云雾缭绕, 故又名雾岛。

花鸟岛很小,估计只有每天的码头有了渡船过来,下客后岛上才突然会有这么多人吧,平时你随意走在岛上的任何地方,都是罕有人迹的。

小民一宿是离码头最近的一家民宿,居高临下,占据较好的海景,离码头大概只有百米左右,步行不久即到小民一宿,因为居高所以爬的台阶也较多,有点累哦!

我们入住的是小民的黑白简约大床海景房,小民一共有五间房,二楼四间,两间海景(一间1.8米,一间1.5米),两间山景(高低床的亲子间、榻榻米间),一楼一间五人驴友间。所以海景房很难定到哦!

妞爸带着妞去北湾海滩玩,我就躺在床上看着无敌海景心满意足。

我们跟小民主人预定了傍晚去灯塔看日落的车子,6点步行到坐车的地方等集合,坐着敞篷旅游车向灯塔出发。

这是一路上看到的地中海风格民宿,真的是满岛都是。

途中遇到海上千岛湖,司机人性化的让我们下车观看几分钟。

花鸟岛上最为著名的景观即是花鸟灯塔.该灯塔建於1870年, 圆柱形塔身高达17米余, 标成上黑下白两道横纹.每当夜慕来临, 塔顶的氙气聚光灯便以每分钟一周的旋转速度向四周扫射, 射程可达22海里.半个花鸟岛在灯塔的强烈光束照耀下, 如同白昼一般.如遇浓雾阴霾天气, 能见度差, 塔内还装有大功率的"雾笛", 声音可传出10多海里之外, 以告来往船只.由於灯塔的历史悠久及雄伟壮观, 故又被誉为远东第一大灯塔。

日落的很快,几分钟太阳就落入海平面了,坐车返程,到小民发现主人已经帮我们安排好了晚餐(当然在小民家用早中晚餐都需要提前跟主人预定),今天的晚餐标准是70元/大人,350元。
享用小民家的无敌海景露天海鲜餐真是无比惬意。

夜深了,我们都已入睡,妞爸微醺地带着酒意在自家的阳台上支着三脚架拍天际的银河。

Three/08-01 花鸟岛 【宿花鸟岛】

行程关键字:玩转花鸟岛,出海捕鱼,南湾戏水,小民露天海鲜餐、夜拍蓝眼泪。

阳光海风唤醒我们,这1.8米的大床三个人睡还是不够。

含在房价里的免费阳光早餐,带来一天的能量满满。

今天一早是我们跟小民主人预定的出海捕鱼,160元/人;到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就是岛上政府统一管理的定制服务之一项目。 出海钓鱼要说下,以前在枸杞岛也出海钓过鱼,因没什么风浪感觉不错,可我们那天浪比较大,船抛锚后晃得很厉害,同行的一位爸爸没多久就晕船吐了,其他人也很难受,原定两小时的海钓只钓了半小时就起锚返航了,所以容易晕船的人还是要早早吃药预防晕船。

妞爸首开,并钓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条虎头鱼,最终一行8人一共钓了6条虎头鱼。

拖笼里拉上来的巨大八爪鱼

由于昨晚在小民家没吃过什么好的海鲜,故今天的午餐,大伙决定去当地渔民家吃好的海鲜,结果发现,岛上确实如小民主人说的没什么海鲜,就只有一些鱼啊,贝啊什么的,有些还是我们自己海钓的东西。所以晚餐我们决定放弃,还是选择小民家的无敌海景露天海鲜餐。

饭后,妞爸带妞去南湾海滩转转,而我回小民午睡。

下午4点,太阳没有那么强烈,妞爸带着孩子们去南湾海滩戏水。比较坑爹的是南湾海滩还需要支付50元/人的费用。

接近傍晚,洗个澡,站在阳台上吹着海风,好舒服。

下午6点半,迎着落日,小民主人已在露台上准备好了今天丰盛的晚餐,500元一餐,明显比昨晚的350元菜品多很多。

月光星空下,吹着海风,跟心爱的人聚在一起,弹起尤克里里,真是美妙!

三个男人酒喝到一半,听说今晚有蓝眼泪-荧光海,立马跟着小民主人去海滩边看,
还有如此完美的天际银河,看到这样的片子真是此生无憾了。

以下2张图片均为小民二主人(也是位摄影发烧友)用鱼眼镜头拍摄的。

Four/08-02 花鸟岛->嵊泗 ->沈家湾 ->无锡

行程关键字:睡个懒觉,回程。

早上的花鸟岛温度不高,海风一吹很舒服。

看回程的船还早,就去附近转转,随便拍拍照。

上午11点整的回嵊泗的船,是先到花鸟岛码头,上船后再自觉买票,而且船上没人查票,下船也没人验票,真是很容易逃票啊!(逃票被抓的话后果自负)

花鸟岛码头,没有售票处没有候船室,只能凑准时间去码头等船;而嵊泗码头倒是很大,有两个,先买票再上船,诺大的候船室一到旺季就会挤爆,连个等待的位子都坐不到。

嵊泗-沈家湾的船,我们坐到了车渡船,下船就是这样的情景。

回到沈家湾,取车高速回无锡,旅行结束。

摄影:妞爸
后期/图文整理:妞妈
校稿:妞爸

全文完

好棒!你们看到了荧光海,,那是我最期待的!

2016-08-05 08:33

引用 我们的美好 发表于 2016-08-05 08:33:30 的回复:

回复我们的美好:好象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所以还是蛮幸运的!

2016-08-05 09:37

这一组照片我都好喜欢

2016-08-05 11:11

引用 悠然自得 发表于 2016-08-05 11:11:25 的回复:

回复悠然自得:光线刚刚好…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5 14:25

引用 wypst 发表于 2016-08-05 14:25:52 的回复:

回复wypst:谢谢喜欢

2016-08-05 14:3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05 14:32:00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8-05 14:37

2016-08-05 16:25

2016-08-05 17:51

2016-08-05 19:08

真美

2016-08-05 22:07

2016-08-06 01:42

真的好漂亮,请问在哪能定这家民宿?

2016-08-06 16: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6 16:14:59 的回复:

真的好漂亮,请问在哪能定这家民宿?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信公众号:小民一宿

2016-08-06 16:15

引用 ear_mama 发表于 2016-08-06 16:15:31 的回复:

微信公众号:小民一宿

回复ear_mama:谢谢

2016-08-06 16:16

2016-08-07 15:59

2016-08-07 22:1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8 16:53

5.嵊泗-沈家湾 13:40-15:30

嵊泗到花鸟岛的票好买吗?

2016-08-09 18:53

引用 ciel 发表于 2016-08-09 18:53:56 的回复:

5.嵊泗-沈家湾 13:40-15:30

嵊泗到花鸟岛的票好买吗?

回复ciel:非周末还行,周末就不知道了

2016-08-09 19:52

引用 ear_mama 发表于 2016-08-09 19:52:02 的回复:

非周末还行,周末就不知道了

回复ear_mama:也想去,就是担心船票。

2016-08-09 20:21

引用 瑞查姐 发表于 2016-08-08 16:53:4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瑞查姐:同感

2016-08-10 23:11

自驾车停那里,再上岛?图片行程攻略压缩太历害看不清楚唉!

2016-08-13 18:53

引用 眼中只有你 发表于 2016-08-13 18:53:24 的回复:

回复眼中只有你:车子停在沈家湾的停车场

2016-08-13 19:29

引用 ear_mama 发表于 2016-08-13 19:29:49 的回复:

车子停在沈家湾的停车场

回复ear_mama:谢谢!费用是多少?能否把图片发给我看看。

2016-08-13 20:28

引用 眼中只有你 发表于 2016-08-13 20:28:40 的回复:

谢谢!费用是多少?能否把图片发给我看看。

回复眼中只有你:费用文中有哦!

2016-08-13 20:41

引用 ear_mama 发表于 2016-08-13 20:41:48 的回复:

费用文中有哦!

回复ear_mama:感谢!

2016-08-14 00:16

请问自驾车能否一起跟渡船到嵊泗岛上,停在嵊泗,谢谢!

2016-08-14 14:10

引用 眼中只有你 发表于 2016-08-14 14:10:34 的回复:

回复眼中只有你:嵊泗可以的

2016-08-14 15:52

谢谢!

2016-08-15 08:47

不好意思,打扰了。从沈家湾客运站到嵊泗的船票好买吗?,需不需要网上买,还是现场能买到,谢谢,我大概周日去,非周末,谢谢!

2016-08-15 14:24

引用 眼中只有你 发表于 2016-08-15 14:24:17 的回复:

回复眼中只有你:需要提前买,我是让民宿老板带买的

2016-08-15 15:25

引用 ear_mama 发表于 2016-08-15 15:25:07 的回复:

需要提前买,我是让民宿老板带买的

回复ear_mama:谢谢!

2016-08-15 16:18

写的真棒,下个月也准备过去,上岛要晕船吗

2016-08-16 12:53

引用 小四 发表于 2016-08-16 12:53:59 的回复:

回复小四:不会晕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