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之恋·庆州(二)

奋斗1308 (北京) LV.11
2016-08-04 17:40 885/8
  • 出发时间/2016-04-04

说完了夜空下的意外之喜,可别忘了我前来庆州的真正目的:樱花与佛国寺。从市内向东驱车大约行驶40分钟,便来到了吐含山区,多条公交线路都可直达佛国寺门前。

虽然早已被列为世界遗产,但若论庙宇本身,这里与国内一众大小寺院并无多少差异。可是,每年当春之樱、秋之叶开遍山岭每个角落时,身处其中的佛国寺似乎就不再是清修之地了,而变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浪漫童话王国。全世界的摄影师和旅行者们像朝圣一般慕名到此参拜,他们堪称佛国寺“最虔诚的门徒”。

喧嚣纷扰归尘世,六根清净入佛门。从进山的一刻起,便不再闻车马与叫卖之声,身旁只剩鸟鸣泉语、钟乐禅音。佛国寺内一幢幢古朴简洁的木质建筑与周围深邃幽谧的层层树林浑然融为整体,而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团开遍枝头、错落有致、点缀其间,为略显严肃的寺庙带来了勃勃生气。

佛国寺整体筑于一座由砖石垒起的高台之上,依山而建,气势恢宏,自下而往,一路拾石阶前行,最终抵达制高点,可俯览全寺盛景。

寺内庙堂众多,包括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极乐殿、毗卢殿、罗汉殿、无说殿等各主殿依次排列,由纵横交错的回廊连接,布局精巧。此外大雄殿前还立有东西两座镇寺石塔以及一只长嘴金貘作为瑞兽,据说抚摸金貘背部可以给人传递福运,而舍利塔与祈愿石阵则位于寺庙西侧。

寺庙院墙与主体建筑多采用淡黄色墙体和绛红色梁柱,古色古香,重重檐角向广阔天际伸展,似要直冲云霄。春日阳光和煦,山中成片的梨花、杏花、玉兰花甚至很多不知名的花朵正值盛放,竞相争艳,将寺院包围在花海之下。无论堂前殿后、墙内墙外,随处都笼罩着四溢扑鼻的香气,花与庙此刻已似水乳相溶,不可分割,共同谱绘了吐含山最靓丽的风景。

寺中还有一处秘境值得我特别提及,它偏卧一隅,从不引人注意,建筑规模也远不如那些香火旺盛的主殿。它叫梵钟阁,隐匿在佛国寺的角落,基本没有游客前来参观,好似被遗忘的“世外桃源”,然而也正由于它极少被打扰,这里遍地娇艳的鲜花有如昨夜的满天繁星一样,皆可归你一人独享。

当你静静地坐在梵钟阁的屋檐下时,似乎可以感觉到眼前千姿百态、缤纷艳丽的蓓蕾像极了仙女下凡,耳畔微风徐徐,轻抚着你的脸颊,带给你只属于春天的清新气息……

偶有几只鸟儿前来作伴,它们挥动着翅膀,宛若在这片花的舞台上翩翩起舞,一阵阵脆亮高亢的啼鸣划破天际、响彻山间。暂时忘掉那些功与利的羁绊吧,疲惫的心需要在这古刹花香、百鸟放歌的世界里得到片刻的沉醉。

我希望将在梵钟阁前看到的景色称为“潇洒的人间艳遇”,这种美可遇、可期、可求、可恋。而与之相较,接下来我所见到的画面,唯有用“华丽的梦境遨游”才能形容了,或许此一生都再难见到这番景象……

佛国寺大门外有一片山坡,翻过它才可抵达公交车站,就在这好似涌浪起伏的小丘草地间,一条长约800余米的人行步道穿林而过。徜徉于步道上,周围的山坡并不会出现风吹麦田或牛羊成群的景象,你唯一能够看到的,只有千株樱树蔽日、花瓣连片成海的壮阔与惊艳,好似一张粉红色的地毯在缓缓铺开,望不到尽头,令人叹为观止。

如果你早已厌倦了汝矣岛或余佐川拥挤鼎沸的人潮,为何不来庆州,不来佛国寺纵情享受这媲美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樱花世界呢?

在一朵朵饱满怒放的花树下,在那青翠欲滴的绿色草坪上,传来了阵阵悠扬动听的歌声以及爽朗舒心的笑声。人们呼朋引伴,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拿出准备多时的美食珍飨,伴着几本心爱的书籍,或是一把崭新的吉他,唱着、跳着、吃着、笑着,在迷人的花海与惬意的时光中体会着真正属于生活的乐趣。

一阵暖风袭来让树林里飘起了轻柔的花雨,身着洁白衣裙的少女从远方走来,在漫天花瓣的映衬中绽放着最美的舞姿,淡淡的一颦一笑似可顿时令眼前成片的花海失色。这虽然是梦境的演绎,可又有谁不希望在4月一场如梦幻般奇妙的樱花雨中,在脚下清净悠远的吐含山中,收获一份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呢?

此番前来唯一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原因,我没法再往吐含山更高的远方攀登,隐藏在石窟庵洞穴里那尊名扬四海,每日伴着朝阳露出微笑的佛像,只能留给下一次旅行来弥补了。

因为面积小,庆州所有的游览景点都较为集中,从佛国寺返回城里,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大陵苑。然而在路上,又出现了一次幸福的意外,我提前一站下了公交车,吸引我驻足的还是那个熟悉的地方——瞻星台。

白天少了优雅的星空为伴,瞻星台却依然散发着十足的浪漫情调和魅力气息,许多年轻人选择到此约会缠绵甚至拍摄婚纱照,只因这里不仅有大片粉嫩娇艳的樱花树林,更有同样鲜艳夺目的百亩油菜花海。

我从来没想过,第一次看到田野里这么有气势的金黄色油菜花会是在异国他乡。更让我开眼界的是,一座首府级别城市的中心腹地,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而是一派返璞归真、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

同样的情况如果放在某些国家,如此绝佳地理位置的一块宝地,肯定会被用来盖楼赚钱,即便将它用来扩建咫尺之遥的东宫,使其重现往日盛大空前的规模也能够理解。但庆州人什么都没有做,一切仍保留着往昔的模样,他们懂得,真实就是历史的语言,把属于历史的最原始的面貌展现给世人,或许就是对曾经那些兴衰过往最崇高的纪念。

后来当我来到南京有幸游览了这里复建的金陵大报恩寺后,一直很疑惑为何庆州不效仿此法,也在原址上重修建筑风格与大报恩寺一脉相承的皇龙寺呢?

当然我没有做过更细致的研究,个中原因或许很复杂,可能有城市整体规划的考虑,可能受困于人力财力的限制。不过也许这反倒符合了庆州人的历史观,他们明白,就算复建的再怎么逼真,终究是赝品,对世人而言没什么参考与探究价值。

真实的属于历史的皇龙寺,800年前就消失在了蒙古人侵略的铁蹄下,如今只有存在于国立庆州博物馆中的那几块残垣断壁可以代表,每每看到对心灵都是一种震撼,瞬间就能把人带回到那时的战火纷飞、血雨腥风中。反观那些被整体重建起来的遗址,包括金陵大报恩寺以及西安阿房宫等,虽美观精巧,却难免存留当代仿制的痕迹,嗅不到一丝昔年岁月的沧桑,更难再现史书文献中记载的往日恢弘风貌。

站在这盛开的油菜花田里,站在庆州的市中心,面前是掩映在一片耀眼金黄色之中的瞻星台,更远处是雄伟起伏的群山,而身后就是在夜晚可与繁星争辉的绝美月池。左手边是古城城墙的遗迹,当然,如今已不见一块砖瓦,只剩一排略显苍凉的土堆,不过土堆之上开满的粉色樱花倒是与这嫩黄的油菜花相得益彰。右手边便是大陵苑,庆州城内的“十三陵”,这个季节也被四周枝头无数朵艳丽的樱花装点得格外别致。

可见,千百年来,从古新罗都邑金城到21世纪的庆州,城市格局始终没发生多大改变。小小瞻星台顶,却似可通达无穷宇宙,即便它的功用早已失去,但仍是一代代庆州人埋藏心底的族群象征,总能在某一个寂寥的夜晚唤起灵魂深处对故乡的思念。

若是真正的历史爱好者来到庆州,不妨再去国立庆州博物馆参观一番,绕过油菜花田边的城墙即可达到。无论东宫、瞻星台还是佛国寺、石窟庵,每一处古迹景点对于庆州城以及庆州人民的意义,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对于了解整个古代朝鲜半岛的发展沿革与文化形成也有着极大的帮助。

晚霞再一次降临,之前说过,庆州夜色,美的总是那样与众不同,尽管离开了瞻星台,离开了月池,离开了市中心,在城区的任何一个角落,皆是如此。找了一家日料店解决今天的晚餐,由此便认识了这家店美丽的喜欢吃寿司的会说中文的韩国老板娘,由此便有了第二个难忘夜晚,经她介绍,我们出了城抵达江边,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到了庆州最特别的夜景。

很遗憾,我查过网上很多版本的庆州城区图,还是未能确定这条江的名字,或许只有本地人才会知道吧。令我有些意外,这无名江西岸的堤坝上摩肩接踵,甚至比参观佛国寺的人潮都要密集,当然其中以庆州人居多,在他们看来,岸边这条长约1公里的樱花大道才是春天来庆州赏樱的最正确打开方式。

路两边整齐地栽种着正值盛花期的樱花树,枝桠交错纵横,彼此搭连,形成一条壮观的“樱花隧道”。紫色的地灯映在悬于空中的朵朵花蕊上,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整个人似乎也坠入一片紫色的浪漫海洋中。

向江对面望去,庆州就静静地坐落在那里,如一个孩子般枕着清澈的长河安眠。闪烁的霓虹虽然称不上华丽,却也似黑暗里的点点星火,照亮了头顶寂寥深邃的苍空,正像是那古老的皇都从历史尘埃中走来,在又一个花开满天的春宵之夜,重新向世界焕发生机、绽放魅力。

夜深了,当城市归于平静后,小雨不期而至,纷纷扬扬地落在窗棂上,好似在那黑白琴键上凑响一曲空灵乐章。从釜山庆州,雨水一路相随,感觉像是对我的即将离开而恋恋不舍,这连绵细雨虽然对旅途颇有影响,却也是春天不可分割的元素,涤荡天地,润物无声,雨打花落,别有一番情趣。

庆州的雨,一晚未停,那空灵乐章此时已变成为我送别的离歌。薄雾之中,远方翠绿的群山被一缕缕青烟环绕,宛如来到了九霄云端,几座庙宇的屋顶在其间若隐若现,正如那“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句所言,好一派世外净土、朦胧江南之景。

KTX车站位于庆州新城,从老城过来还是有些远的,偌大的站台上少有匆忙奔波的身影,在四周雄伟的山岭环抱下便更显空旷。长长的汽笛声从隧道里传来,光阴列车缓缓进站,带我挥别昨日的宫墙,去今朝的都城中继续探索,而迎接我的,将是一座真正走在当下时代前沿的最浪漫的国际大都会。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4 18:25

超级赞的游记,棒棒的

2016-08-05 10:1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8 10:55

引用 hvcck 发表于 2016-08-04 18:25:57 的回复:

回复hvcck:以后者为主吧, 旅行中还是要踏踏实实地玩, 回来后再整理文字和照片……

2016-08-11 18:5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05 10:13:05 的回复:

超级赞的游记,棒棒的

回复summer:多谢鼓励, 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一起去玩~~

2016-08-11 18:52

引用 fangshuai 发表于 2016-08-08 10:55:51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fangshuai:哈哈哈, 谢谢你的贺电,也祝你早日踏上自己的旅途~~

2016-08-11 18:54

2016-09-22 21:43

引用 躺石 发表于 2016-09-22 21:4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