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一个人出发——昆明&大理

e (连云港) LV.3
2016-08-04 18:00 1193/12
  • 出发时间/2016-07-21

工作了一年,终于有自己的积蓄,不再需要向父母摊开手要旅游经费,凭着大学时旅游的经验以及一往无前的勇气,不安分的心在2月时就开始盘算出发的地点。
云南其实从来不是我计划旅行的地方,只是觉得之前老往江南方向跑,是应该来个反方向的。再加上平时自己有做手工皂的爱好,想想去“花城”看看那些“原材料”也是不错的,还可以美曰其名为“出差”~

往返都是坐火车过去,反正时间是有的,经费可以节省不少,再者大学时坐火车回家的经历告诉我其实坐火车也可以很有趣。佛山——昆明的火车也不就25个小时左右,睡个一日一夜就到啦~

2016年7月21日-7月30日,共9日的旅程(包括火车上的时间)

21日早上一到佛山火车站看到每班车都要晚点,最吓人的是有一班要晚6个多小时,看看自己要坐的那班车,只是晚半小时,已经觉得很欣慰了。
22日早上到石林站,临时改变了行程,把石林改为第一站。原定10:05分到,结果9:45提前到站,这感觉也是棒棒哒~22号刚好是大暑,广东热得快融的时候,我却感受着云南嗖嗖嗖的凉意。先坐车到客栈 石林天地人和客栈 ,原本看攻略说过去那客栈挺麻烦的,但一出站就看见一架途径石林风景区的去往石林县城的巴士,我就问司机能不能到那客栈,她说可以在附近让我下车。第一站还是让我觉得外面的世界还是好人比较多  (客栈在彝族第一村附近,客栈便宜且环境不错,在去哪儿网订的单人房,108元)

可是出来的时候交通不太方便,本来打算一边走一边看看能不能找到出租车或公交车,结果当我走到石林风景区,一辆都没看到!幸好那天是阴天,不太热,要不然挺累的,走走停停地走了大半小时……出于害怕会在景区里迷路以及看石头还是要有人指点一下才不至于浪费这200元(门票175元+电瓶车25元)的考虑,我自己在里面请了一个导游(原本是60元,只逛大石林的经典路线,可是说160元可以逛完大小石林,我就选了160)这个值不值看个人意思,我觉得其实60就行
我是逛了半天,但如果计划逛一天的话,最好自备干粮,某人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杯面不用带,因为你找不到给你供应热水的地方……
可能只是我一个人出来玩,导游阿诗玛给我讲解还挺详细的,还说了很多关于他们以前的事,他们的家本来就是在景区的范围内,房子就在石头和石头之间的空隙里,之所以看到石林中的是玉米而不是其他农作物,都是因为遍地石头所致。而为了开发景区,他们同一搬到彝族第一村住(上图),在进入景区时看到的草坪,平地,其实都是他们曾经的家。

因为客栈和阿诗玛的家很近,所以她让她的阿黑哥载我回去客栈,否则可能又要靠自己走回去了。这里几乎8点半才天黑,吃完饭再慢慢逛回客栈,途中遇上赶羊,在这个地方,真的可以让心慢下来。

7月23日就从石林坐火车到昆明,明明只需要1小时左右就能到,却偏偏在途中停了一小时!耽误了吃饭的时间导致了情绪很烦躁……(可是出来混就该有心理准备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事)反正到了青旅 (爬山虎国际青年旅馆)收拾一下,吃个饭已经下午4点多了,只能先去官渡古镇了。我以为官渡古镇会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但反正公交车就在一个比较多新楼盘和商业广场的地方不远处就让我下车了……(不得不说现在的昆明也许要加快脚步发展,感觉到处在盖楼盘)
关于官渡古镇,进去就是在古建筑里用现代的方式卖着现代的东西,但走到中间就会看见有佛寺和塔,还有一座少林寺。食货也可以在这里觅食,也有不少住宿的地方,感觉还是挺好的,可是我可能对这些地方已经没有兴趣了,我会嫌弃它有点聒噪。只有一个简陋的摊档吸引我注意,“吹糖”

有点失望地离开官渡古镇,去了桥香园试试正宗的过桥米线,我就记得状元过桥米线要88元,我就点了一个进士过桥米线,可能我吃不惯云南的菜,再往后几天的饭菜里我都感觉油很多,没一会就腻了。那过桥米线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服务态度和味道只能说一般,那个配套的鸡汤简直咸得喝不下去……不过在对面马路在嘉华买了鲜花饼尝一下,味道强多了(昆明普通的门店是3.5元一个,可是到了大理古城的嘉华店,要4.5元一个)

逛了一下就回去青旅,坐沙发上听着周围的歪果仁和不停飙英文的中国人说话,想想是要回去补补英文了,但这个氛围,挺喜欢~青旅的工作人员也很好(再次感受到一个女生出去其实会有挺多人帮忙的)

7月24日,今日就去逛一下斗南花卉市场以及云南师范大学。我觉得到了昆明不看看花就如同来了大顺德不找点美食尝尝一样导航还是把我误导了,早了一个站下车,去了盆花苗木种植批发基地,里面有很多多肉植物以及其他盆栽植物。幸好走过去鲜花馆不太远,而且在里面偶遇了一份牛肝菌炒饭,我觉得那是超级超级好吃的!

这天天气很好,天很蓝很蓝的,里面一共有5个馆,但最主要还是在123馆,而且还在招商中……里面的鲜花很是白菜价,虽然说这里人气最旺是晚上,但其实下午过去也不差,貌似游客不太多,与鲜花相关的都在这里面,如干花假花、永生花、精油纯露手工皂、花艺培训、鲜花美食等等……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鲜花真的是白菜价!!!老板说的2块钱一把玫瑰,颜色随便挑的时候我真的是心动了,只是我想到我要拿着一把把的玫瑰去坐火车到处走的囧样我就放弃了而已……

斗南回来就去了云南师范大学,抱着对学术自由的向往,就去看看过去西南联大的遗址。

7月24日当晚坐火车到大理,可能是暑假,晚上11点的火车站还很热闹……这晚车厢里都是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女生,有种回到宿舍生活的感觉……

7月25日早上7点左右就到大理了,有公交车直接从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逐渐看到田野和白族民居就知道古城快到了。老远就能看到苍山,早晨的雾气挡在苍山的半山腰,知道傍晚时候才等到雾气散去看到山顶。为了体验不同的民宿,我每晚住的地方都不一样,第一晚住的是 鲸鱼镇客栈,位置在大理古城洱海门外,十分方便。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它萌萌哒的外表就毫不犹豫地订了,一个人住了双人榻榻米房,感觉挺不错,下午太阳太猛就在客栈坐了会,刚好老板回来,他是广州人,为了逃离城市的快节奏和压力就把家搬来大理,觉得一个中年大叔跟我这个年轻人聊一个人旅游的心得这种机会还是挺少的,起码我身边是没有人能够如此地“任性”,可是这种任性,我喜欢~

下午本来是打算去逛 芭沐香草园 ,找了很久才找到,结果一进去就有工作人员跟我说参观拍照要10元,因为我就是冲着这个地方去的,再加上那女孩一副看不起我认定我不会付钱的样子,我就爽快地给了10元。结果我进去走了一圈,那地方实在不大,和之前网上看的图片完全不一样,就如同要荒废一样!这是整个旅程最为失望的地方,没有之一!
不过幸好没走多远遇到嘎纳花场,同样是进去参观10元(附近的花场都是要要给钱的,但我个人认为别人也不可能白白不收钱就让你进去吧,1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要是打算去海舌公园,那进去海舌公园会经过的那个花场也不错,反正到处都有花场)小小的花场当时就有6、7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加上当天天气超棒,蓝天白云趁上远处的苍山,拍照是超级棒哒!(也许在嘎纳花场拍照会好看点,因为有苍山做背景,而且比较开阔)

实在是太多人在那拍照了,所以老是做背景,加上太阳太晒了,呆一会就回去古镇了。想去的可以早上过去,因为第二天我报的一日游的第一站就是这个嘎纳花场!早上去就只有我们几个人!

晚上在古城逛,和大多数的古镇差不多,免不了酒吧,饭店,咖啡馆,手信店等等……

晚上在古城楼外听着结他手唱歌,吹吹风,什么都不想,就静静地放空自己,就是想逃出来时想要的舒适~

7月26日,报了蚂蜂窝上的一个团(大理环洱海旅拍一日游,可选吉普车、电动车、SMART),我选的是电动车~当天团员一共8人,两个领队兼摄影师,从大理古城到喜洲古镇然后折返。我觉得这个团比较适合我这种自己去又想拍照又没有很好拍照装备自拍的人~认识了来自四川河南云南的小伙伴们。

真的很感谢这个团,不仅给了我很多好看的照片,更多的是认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其实所谓的旅游,就是不同地方的人都奔往同一个地方,然后来一个擦肩而过或者来一个相识相伴~

当晚住的是南门附近的 美好旅程客栈 ,这客栈真的很美,无论是公共区域还是房间都很温馨,要是我会再到大理,它是我的首选客栈~

7月26日,在古城逛了半天,呆到下午就租了一辆电动车,放上行李箱奔去喜洲古镇,如果不走环海西路,基本上就是一直往前走,没有太多的拐弯抹角。之前看攻略以为26日是白族过火把节,所以就定了喜洲的客栈打算过去凑热闹,结果27日才是……就差那么一点点就错过了最为期待的节目!

7月27日,在回大理古城前去了一趟海舌生态公园, 这是一个免费的湿地公园,里面基本没什么商业气息,门口会有很多饭店和摊贩,也有马车接送进去。反正进去也不是很远,个人认为走走就行~

真正到公园门口,个人推荐可以逛逛里面的店,只有几家,但商品都比较有特色,在外面比较少有。

逛完海舌公园就开着电动回大理古镇了,途径喜洲古镇,进去转了一圈,我想,田野和扎染就如同喜洲的明信片,看到它们,就会想起喜洲

下午返回昆明,错过了火把节,7月29日火车返回佛山

第一次写游记,如同流水账。在这次一个人的旅行中,思考了很多,遇到了很多帮助过我的人,让活得压力有点过大的我喘了一口气。旅程,不仅仅是让我们见识风光,认识不同地方的人,还有的是给予了我们机会换个角度思考我们的生活,甚至我们的人生。曾经我以为自己一有压力就想旅游的方式很怯懦,只会逃避。但其实我只是想让自己放空脑袋再重新投入生活。我累我要旅行,其实不是逃避,不是自私,我只是不想任由压力把我压垮,我想好好地爱自己,爱生活。

谢谢~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4 18:25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08-04 18:25:58 的回复:

回复weifq:给自己一个想走就走的理由

2016-08-05 09:18

顶下

2016-08-05 09:34

好棒的游记,照片也美

2016-08-05 09:5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