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两位老同学的花样之旅。

大梨lee LV.9
2016-08-04 19:00 350/4

旅行之前

四月的时候,看到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各种发旅行图片,我这颗热爱旅行不安分的心顿时蠢蠢欲动着~脑袋飞速运转,瞬间计划好了行程,云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这样的旅程一定很有趣。于是,给阿宝童鞋打了一个电话,我只是问了她一句,想来场长途旅行吗?她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没问,“好啊。”就这样,两位老同学仅仅用了六十秒,便一拍即合,决定了这次旅行。
  由于阿宝工作的原因,我们计划六月下旬出发。云南一直是我喜欢的地方,从08年第一次去丽江,我就一直念念不忘,对这个美丽的地方心存眷恋,热闹的古镇、独特的民居、慵懒的小院,都是我眷恋此处的理由。
  来到云南,既使让我哪都不去,就坐在院子里发呆,都是一种享受。
                                                                                                                                           大梨
                                                                                                               大梨的微博:@大梨lee
                                                                                     大梨的LOFTER: http://dalilee.lofter.com/

Day 1

从昆明坐火车到达大理,火车站有很多拉客的司机,拼车去古城每人只要5块,司机是一个善谈的客栈老板,将我们送到洱海门,去哪儿预定好的客栈在人民路上段,沿着人民路步行500米,找到了提前预定的客栈。大理古城均是白族建筑,政府要求新建的房屋高度不得超过三层,是大理古城得以维持原貌。
  大理古城有四道城门,东门又叫做洱海门。它的对面就是洱海;西门,又叫做苍山门,它的对面就是苍山;南门,是游客比较多的地方;北门,和南门是一条线,北门这边人相对要少一些。
  客栈老板是一个北方人,在大理待了好几年,他说,大理古城就几个地方,人民路、五华楼、洋人街。他还告诉我们古城晚上比白天好玩。

人民路有家书店,叫做《杂字》,售卖自己出版的原创书籍,是文青们的好去处。

到了晚上,人民路会有很多年轻人和本地人出来摆摊,曾听一位朋友提到过,大理有许多旅行者在这里摆摊赚取旅费,摆摊也成为了大理的一种文化吧。只是,现在政府禁止在人民路随意摆摊,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城管过来前,有人一呼喝,摆摊的人们迅速收好手中的物品,待城管离开,才又继续摆好。

古城里到处都是手鼓店,放着原创CD,鼓声踩着音乐的节奏,给大理的夜增色不少。

Day 2

来到大理,洱海是必游的,如果你会骑电动车,可以租一辆电驴子去洱海,沿途风光尽收眼底。如果不会骑车,就不要冒险去骑,毕竟安全最重要,可以租自行车。如果不会骑自行车,那也没关系,租车,包车,打车,公交车到才村码头都可以的。
   洱海附近的小镇有双廊喜洲,风景很好,看海拍照的好去处。

这附近有很多客栈,安静的面对着洱海,让我就在这里沉迷于发呆不可自拔吧。

静静的湖面,让人的心也沉了下来。

洱海的树木,让人想起三毛的文字来: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才村码头附近的白族村子。
  晚上,回到大理古城,在古城走了一圈又一圈,热闹的人民路、洋人街、五华楼,悠闲的游客,酒吧驻唱歌手的歌声,或忧郁,或高亢,带着民族的味道。那些常居在此的人,男子长发小辫,女子棉布麻衣,仙气十足。
  虽然留恋,但还是要离开,下一站,丽江

Day 3

08年,因为一本《丽江的柔软时光》,4个女生来到了丽江
 16年,再次来到丽江,只因心底的丝丝眷恋。
 离开大理,做汽车2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丽江,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住在束河古镇的一家客栈,老板娘木姐是纳西族人,她带我们去了拉市海,骑马、品茶、划船。

骑马在茶马古道,恍惚间回到了古代,我已不是我,而是几百年前的马夫,驮着货物,行走在古道间。

马儿已经被驯化,你看,还略显羞涩呢。

有马,也有一片草原。

丽江的天气总是变换无常,上一刻还是晴天,下一刻立马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至。我们刚到拉市海,就下起来大雨,只好在岸边一个雨棚下躲雨,大概半小时后,天渐晴,我们才又返回。听本地人说,丽江的天气,早晚很冷,怕冷的人会穿上羽绒服。而中午很热,短袖裙子又很适合。所以,在丽江,你在街上,能同时看到穿羽绒服和穿短袖的人走在一起。下雨也是奇怪,这里在下雨,一公里外可能就是晴天。
  拉市海的水里有种叫做“水性杨花”的植物,木姐带我们采摘了些,遇到渔民的渔船,买了拉市海的小鱼,回到客栈,她为我们做了本地的火锅,野生鱼的鱼汤真的是太鲜美了,味道很赞。

我对院子有种执念,特别喜欢的丽江的院落。想窝在这样的院子里,看书、发呆,一整天。

踏踏米标间,有天窗,还可以看到星星。

Day 4

丽江古城比起几年前,多了几分喧闹,游走在古城里,很想找回那时的感觉。

《猫的天空之城》第一感觉有宫崎骏的feel。

石子路,狭窄的街道,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店铺,古城的美,已不是第一次来,还是沉醉在这古朴的小巷子里。

到下午,又下起来小雨,白天的酒吧街安安静静的,到了夜里,这里又会变成另一幅模样。

晚餐,吃了一碗进士过桥米线。

Day 5

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文海,这是在玉龙雪山脚下的一片湿地。6月下旬正是花开的最好的时节,虽然下雨了,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赏花的心情。
  从古城到文海,将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经白沙古镇,途中弯道较多,晕车的小伙伴可提前买好晕车药,以防晕车。

这里也可以骑马。

漫山遍野紫色的小花,就连本地人也争相过来赏花、拍照。

一大片紫色的花海,虽然下着雨,泥土湿滑,到处是马粪,也未能阻挡我们兴奋的心情,依然奔向花海中。

Day 6

驼铃。。。

纳西族老奶奶,一边走一边闲聊。

束河古镇游客相对要少一些,是拍照的好地方,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和写真。

纳西本地人的生活。

古香古色的油纸伞,和束河的古朴很搭。

夜晚的束河古镇也比丽江古城要清静很多。
  这一次来丽江,和08年有所不同了。丽江古城很热闹,热闹中带着浓重的商业气息,很多人说,丽江是艳遇之城,可是现在的艳遇和以前的艳遇,早已不是相同的意思。没有变的,是那纳西民居,四方的小院子和热情的纳西人。
  可是,吐槽归吐槽,丽江,我还会再来的。

Day 7

从丽江西双版纳,机票四百多,飞行时间一小时;汽车两百多,用时十几个小时。衡量之下,我们选择了飞机。到达西双版纳是早上的十点多。一下飞机,湿热的风迎面吹来,热带植物密集茂盛,蓝天白云,一个美丽的热带小城。
  滴滴司机在路上一直给我们介绍,西双版纳值得去的景点。他向我们推荐了曼听公园、植物园、野象谷等地方。
  西双版纳傣族人较多,民居也以傣族特色居多。

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椰子、菠萝、榴莲、芒果、山竹。。。快把口水擦一擦。。。

曼听公园的大门,曼听公园是过去傣王的御花园,现在这里面有很多活动,特别是晚上,有篝火晚会、歌舞表演、还有自助晚餐。

在曼听公园后面的总佛寺,归属南传佛教,大雕脱鞋方可进入,据说这里抽签很灵验。

大殿外的释迦牟尼的金身佛像,高2.5米。

总佛寺和泰国的寺庙非常相似,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傣族是一个跨国民族,和与缅甸的掸族、老挝的主体民族佬族和泰国的主体民族泰族,印度阿萨姆阿豪姆人有历史和文化渊源,语言和习俗文化也很接近。也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他们是一个民族,后来因为很多原因,被分散在了几个国家。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门票54元,不含电动车。花卉园不大,徒步一圈也不过两小时左右。

6月底的时候花卉并不是很多,还有的地方再扩建维修,拍的花卉并不多。

我很喜欢的长廊,可谓是拍照圣地呀。

一动不动的两只孔雀,走到跟前也依然傲娇的站立着,好似雕像一般。“我才懒得理你们呢。”

晚上,西双版纳江边夜市小吃街逐渐热闹起来,我们在云南,总有雨神相伴,刚走到小吃街,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不过本地人说,幸亏最近下了雨,要不室外温度都高达40度了。他们说,版纳人白天都不出门,晚上才会出来,所以夜市是很热闹的。
  小吃街有很多的烧烤和鲜榨果汁,最多的是烤鸡和烤鱼,几乎每家都有,我们点了一份菜包鱼和炒粉,可惜只顾吃,连拍照都忘记了。

未完待续

在版纳的时间有限,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只好匆匆的和美丽的西双版纳告别,和云南告别。将踏上新的旅程。
  从西双版纳老挝,是提前计划好的行程,我们即将踏上老挝这个国家,开始另一段旅程,老挝之旅,即将更新,我会给大家带来更全的攻略,感谢大家能看完我的游记:)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5 11:26

引用 batiqlo 发表于 2016-08-05 11:26:17 的回复:

回复batiqlo:我以前也是没记,现在觉的很有必要记下来,不然时间久了,真的都忘了。

2016-08-05 11:4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8 16:53

引用 blackcall 发表于 2016-08-08 16:53:47 的回复:

回复blackcall: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