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上图!!!)【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青海甘肃大环线。狂热七月,相知十年,始终有

琳达达令 (香港) LV.12
2016-08-04 19:01 1443/9
  • 出发时间/2016-07-17

(咱们开门见山先甩上几张图镇楼)
相信每个人一段时间工作久了,都会有些疲惫,想要去放松/放空自己。关于这件重要的小事,各人喜好不一,有的人喜欢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煲剧,有的人喜欢和一堆朋友去约饭唱K,有的人喜欢约上闺蜜去shopping剁手等等等等,那我呢?我的方式就是去旅行。始终信奉一句话——要是不读书,就去旅行吧,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正好,闺蜜瑶也是个热爱旅行的人,和她在一起十年,惊觉日子就这么在校园中度过了,几乎没有一起好好出去玩一次。所以一拍脑门就决定了:请假!去玩!嗨起来!

缘起——心心念念的大西北

应该有很多蜂蜂跟我一样,从小生活在南方,享受着大海沙滩但同时也忍受着无比潮湿闷热的天气。在我小时候和北方的笔友通信时(当时还是写信哦!),向她描述南部小城之浪漫,她回信时却说自己最爱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风光。好奇的同时更多是向往,从那时候就下了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来这广袤无垠的沙漠,翡翠点缀似的绿洲,天空之镜般的湖面,星星沐浴的乐园,嗯,走一走,看一看。

又想到田震唱的《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嗯,这不,我就要去那儿看看了。

关于路线

行程安排:

Day 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帐篷),

Day 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柯鲁可湖--大柴旦(住青旅);

Day 3:魔鬼城--青海公路--苏干湖--阳关古城--敦煌(住标间);

Day 4: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住敦煌(标间);

Day 5:敦煌--嘉峪关城--七彩丹霞,住张掖(标间)。

Day 6:张掖--扁度口--祁连山风光--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其实在西北的有景点内容的总行程是6天,加上我和瑶又在兰州西宁各停留了一晚上,因此加上头尾一共是8天。其中在敦煌的两天是我全程最为期待的时光,后来事实证明也没有让我失望。
车队是在淘宝上购买的拼车,车队名字叫浪西北,有负责任的司机大哥们,而且十分贴心地会根据游客的情况选择所取的景点,全程也有干净舒适且价格相宜的住宿推荐,不需要自己伤脑筋。7月是青海湖门源周边油菜花开的旺季,游客很多,拼车6天一共1500/人,其中淘宝拍下定金100元,剩余1400元行程结束时转给司机大大。这次拼车大环线,觉得品质还是有保障的,一分钱一分货。

关于交通费用和行李装备

香港念完大学如今也在香港工作的我,因为各种原因和身在珠海的闺蜜买了从深圳兰州,行程结束从兰州飞回珠海的机票,中间也涉及一系列火车票,现在详细列明:
1.东航MU2326,深圳宝安T3--兰州中川T2(中转西安)13:50-18:40,单价1318元(含税及保险)
2.兰州西--西宁,D2741二等座,07:40-08:45,单价58元
3.青海甘肃旅游包车,浪西北车队6日大环线套餐,之前提过,单价1500元
4.西宁--兰州西,D2744二等座,12:00-13:05,单价58元
5.兰州西--兰州中川机场,网上购票单价18元左右,这一程特别方便带行李箱的我们,点赞
6.南航CZ3788,兰州中川T2--珠海金湾(中转贵阳)17:25-21:50,单价1564元(含税及保险)
可以算出,这一趟的主要交通费用约为4500/人,尚且不包含机场大巴及出租车费用(其实感觉花费最大头的就是交通,其次是景点门票,但因为路途实在太过遥远崎岖,所以良心建议大家还是包车/拼车/自驾,沿途景点也都相对精华,大家千万别错过哦)。

关于行李:
必备品:1.防晒霜。在大西北中午动辄40℃,而且紫外线之强烈很容易就晒疼甚至晒伤皮肤。。我在香港买了SPF值70的露得清防晒霜,好用不油腻,而且七天下来奇迹般地没有晒黑哟,当然也归功于当中两天的行程都是阴雨绵绵,并不需要防晒。
2.润肤霜&补水面膜&护手霜:大西北之干燥就算没去过的人相信也听说过,除了在青海湖晚间比较潮湿外,其余大环线各地,只要不下雨,每天干燥到可以出鼻血,但就算如此也阻止不了我对这儿的热爱,所以就算吭哧吭哧背上各种补水面膜和润肤用品,我也要去!吼吼吼。。。以上用品的使用率几乎是每天N次,爱美的妹子们千万要备足。
3.适量的零食和饮料、水,接下来的篇章中会提到它们的重要性。
4.有帽檐的帽子、防晒衫、墨镜、晴雨两用伞。你们懂的。
5.现金。建议大伙儿都能保证兜里有3000+的现金,大环线沿途好多地方没法刷卡,管你是信用卡还是借记卡,嗯嗯。当然,自己要妥善保管身上的财物哦。

不是必备但强烈推荐携带的用品:
1.防蚊水:有一些地方导游也会提醒说蚊虫多,千万要做好预防。
2.药品:一些平时常用的肠胃药,如肠炎宁、黄连素;感冒冲剂、藿香正气水等;
还有来到高海拔地方必备的红景天,虽然年轻人一般体力较好,没什么高反,但这一次上到over海拔4200的地方我和姐们儿还是稍微有些精神不振,吃一颗下去就好多了。

锦上添花的推荐:
应景的衣服、披肩、丝巾。建议多带鲜亮的颜色,如红,黑,黄,橙,玫红,亮紫等等,无论是长款飘逸的连衣裙还是大摆的半身长裙都是很棒的选择,它们会让你在猎猎的大风中显得装逼无压力。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白色的连衣裙和一系列白色单品,适用于任何场景和天气,都会显得格外出挑。
细说的话,在大西北比较适合一些民族风的服饰,像是流苏、羽毛、民族刺绣、皮质、彩珠、银饰等元素,或是一些造型较为夸张的衣裙,在这边都可以轻松驾驭,堪称完美。像我和瑶就带了各种适合的手串,耳环,丝巾,披肩,头带等饰品来点缀每天的衣服,不仅效果不错,就连心情也有变得更好哦

还有就是摄影器材,去广袤的大西北带广角简直打开方式不对,但是遗憾的是我和瑶都没有...
于是我们带了Nikon5100D和标配的狗头+35mm/1.8G定焦镜头,外加万能的爱疯(噗嗤...),就这么杀到大西北了,尽管没有专业的装备,也没有过硬的技术,但是大西北根本就不需要修饰的美景依然留在了我们的相机中,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干货碎碎念)吃的住的玩的

这是司机大大给我们买的奶皮~冰冰的,大西北特有的奶酪味儿,风味十足推荐尝试!放久了会化掉,所以属于即食食品。

西北的美食可以概括为几个关键字,牛羊肉,烤串,面食,土豆(?瑶告诉我也是这边的特产),嗯,当然,还有,分量足!一般一盘面可以两个妹纸共同享用,而且非常满足~说实在的,吃面食还是要到北方来啊,吃烤肉还是要到大西北来。
关于食物的价格,景区附近都会相对价高,有些一道菜动辄几百+,实在没有必要,当然若是想要感受一番另说,其实离开景区再吃会实惠很多。但是每天除了景点,一直都在公路上,怎么办呢?良心推荐各位一定要带足干粮和水,像是能迅速补充能量的小点心什么的。如果真的没带或者没带够食物,那么每到一个落脚点,只要看到便利店最好进去补补货,相信我,这么做绝对是利大于弊

住宿方面,基本保持在每晚100/人的水平,有某些地方稍微贵点儿的,一周一共人均1000左右搞得定。
例如,在青海湖黑马河住的帐篷人均60-80元一晚;
大柴旦当晚住的青旅,每晚一个床位70元;
敦煌鸣沙山附近住的双标,人均100元。
以上价格可能在淡季还会相对便宜一些。

玩的方面,最主要的是门票和购物了,门票价格稍后会一一列明。至于购物,我全程只在敦煌的沙洲夜市有购买礼品,买了三条丝巾送给自己和家里长辈,大小不等,原价300+,讲价后200元拿下了。另有十元一个的转经筒吊坠,上面的筒,是真的可以转哦!于是和瑶各自拿了几个。沿途都有卖骆驼公仔的,大小不一,长得挺萌,但因为毛绒玩具太占行李箱所以我们果断放弃啦~

至于门票,请参见下方:
青海湖:30元 (好像本来要100+的,司机抄小路给我们买到了平价票)
青海湖骑马跑+拍照:30元,讲价后20拿下。
日月山倒淌河:40元
塔尔寺:80元
阳关:50元
莫高窟:200元,墙裂推荐!别看票价不便宜就狠心不去莫高窟,不去的话一定会后悔!而且一定要出发前就在网上提前购票,尤其是7,8,9月旺季去参观的旅客,简直太多太多。一旦错过提早购票,当天基本walk-in是进不去的,只能早早排队买100元的应急票,而应急票的参观路线和讲解内容,确实是和正价票有差距的。
鸣沙山:也是特别值得一游的景点,一日早午晚都呈现不同的魅力与景色。门票:122元(可在入口绑定指纹/让出口处保安拍照认证后多次出入景区);电瓶车:10元;骑骆驼:100元,中途拍照:20元;滑沙:15元。
嘉峪关:120元
七彩丹霞:75元 (可多次入景区,包含接驳巴士票)

以上景点门票几乎都可以凭相关证件(学生证、军人证、伤残证等等)获得免票或是半票优惠,值得注意的是,售票员基本一定会让购优惠票者同时出示身份证,只有一两个景点没那么严格。

正式启程:千呼万唤shi出来的本篇

0:香港--深圳--兰州 2016/7/17

起了个大早从香港出发,老公陪我坐东铁线到了罗湖过关,再坐新的11号线直达宝安机场T3航站楼,见到了和我在机场换登机牌处集合的瑶,心情特别开心,感觉一段新生活要开始啦!
于是不知不觉本人开始反带鸭舌帽,并做出了yoyo的pose (图左为瑶,图右是我)
瑶是大白羊,我是大狮子,于是出发前一天开开心心地约好,出发时要一起把属于自己的星座主题T恤穿上!and谁叫俺大火象星座就是辣么狂拽酷炫呢。。这么囧的事儿话说也就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做不会互嫌尴尬了吧2333~

由于11点就到了机场,飞机接近两点才起飞,穷极无聊,我们开始吃吃喝喝,天气热,味道好颜值高的frozen yogurt当然是首选啦~

左等右等终于登机了,中途在西安停留了约半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了兰州。当时兰州下着雨,拖着行李的我们只想快点到达客栈下榻,并没有心思拍照。
我们此次选择的客栈叫做兰州等风来青年旅社,因为喜欢自己有个安静的睡眠环境于是乎没有选择上下铺,而是预定了青旅里的标间,倒也干净整洁,房间里贴心地放置了驱蚊灯。

到了青旅没多久,梳洗一番,我们就各自入睡了,因为我们知道,明天将会开始赶路的一周,因此必须养精蓄锐。

1: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 2016/7/18

又是一大早起来赶路,兰州的雨淅淅沥沥,打了个的到兰州西站,坐上了八点前到西宁站的动车,如此九点前就能到西宁了,然后司机会在高铁站附近接上我们,开始旅程!查到西宁没有下雨,我们着实高兴了好一阵。
因为早起没能吃上早饭,在动车上饿得不行,于是跟瑶去餐车买了两盒饭加饮料,现在来给大家看看这一set天价饭orz...

也许是因为这顿天价饭,让我们懂得了带干粮的重要性,于是一下车马上就奔便利店补货去了。
接着出站,善良又逗比的司机大大顺利接到了我们,同行还有3个妹纸一起拼车,瞬间打消安全顾虑~安心地向景点进发。

塔尔寺

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尔寺,其名为“先有塔尔后有寺”之意。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寺里陈列了历代活佛的画像/照片,总感觉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一说非常神秘。关于塔尔寺的历史这里不再赘述。
进去之后,各个大殿里都是禁止拍照的,若是举起相机会被保安或是经过的僧侣大声喝止。殿中的环绕顺序是按照顺时针方向走,绕过佛龛再出门去。
塔尔寺不算特别大,走完全程也不会累,就是旺季游客增多,人山人海,行进速度受到限制。废话不多说,上图。

各式各样的哈达。和我。

精致的上色。

闺蜜与转经筒1

闺蜜和转经筒2

我与转经筒1

我与转经筒2

塔尔寺的天空

藏经阁外一隅

我在藏经阁外啦~

粉色星星般散落的格桑花

拉鸡山

乍一听这个名字,简直忍不住要笑出来。但是来到了才知道,拉鸡山上风景独好,山上整片整片的草原尽收眼底,和暖的天气,山里的野花也开了,小雏菊,蒲公英遍地都是。司机大大提醒我们之后的草原不会常见了,要我们尽量地玩尽量地拍照,于是我们姐俩就不知不觉玩High啦~

奔跑跳跃我们不停歇~~

到拉鸡山山顶时天气不太好,不然景色一定更美哒。

随处可见的羊群,就连悬崖峭壁它们也奔跑自如~

在山顶上有一座寺,因为天气太冷了没有进去,我就和经幡一起在风中留念。

日月山&倒淌河

倒淌河,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时,到达日月山,回首不见长安,思念亲人悲恸不已,挥泪西行,于是她的泪珠汇成了这条向西而去的倒着流淌的河。
传说固然美丽,但此处除了倒淌河之外基本都是人工建造的景致,因此我们觉得不甚有趣,好在车开到倒淌河时天气极好,还是值得下来拍拍蓝天白云绿草地的。

整个景区大概就是一些人工搭建的亭台楼阁,还有藏族风的帐篷,有一个帐篷里面可以免费租借民族服饰来拍照。

牧牛放羊的生活也是无比惬意呀~

这里天空倍儿蓝。

青海湖骑马&夜宿黑马河帐篷营

青海湖是我出发前就非常期待的景点之一,不仅因为能看到日出,而且还能实现骑马的夙愿。从小就对马儿非常有好感,觉得它们驰骋在草原上的姿态实在是帅气逼人。于是穿着单薄的衣服在下午微冷的风中搜寻着心中的那一匹马儿。好在,终于找到你了。

牵马儿的师傅人很好,总会尽量放开牵绳让我自己试着驾驭,当要奔跑的时候再牵起来,让我有充分地感受马儿的时间。马儿很温顺,我发现它的鬃毛浓密,被修剪得整整齐齐,主人一定是很爱惜它。我不禁伸手去亲近它,它似乎也感到舒服,丝毫不会对我的抚摸感到不耐烦。

当当当当...下了马之后,我和瑶开始脱掉鞋袜,踏入青海湖的波浪中,水很冰凉但是舒服。

此刻青海湖上的天气真是一时一变,忽而乌云密布忽而阳光四射,令人招架不住。没有太阳的时候,虽然是7月,但在青海湖边依旧会觉得冷,各位一定要带上比较厚的外套御寒哦。
直到天空彻底放晴,已经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了,也就是晚上9点左右,恩,这边这时昼长夜短得十分明显。一开始有些不适应,过一两天就习惯了。

接下来就要到黑马河的帐篷里吃晚餐&住宿,晚餐安排在一个最大的帐篷里,里面的食物稍贵,均价都要几十块,最便宜的要数烤串,貌似记忆中是五元一串。酥油茶25元一壶,喝起来是奶茶的口感,但是掺入金黄的酥油之后变得比奶茶更香哦~
还有一种当地人手捏的食物,忘了叫什么,难以评价好坏,抱着全当吃个新鲜的心情照单全收

彼时太阳还没下山,月亮已经悄悄爬上来了。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睡在帐篷里,里面是标间的规制,两张床,有地毯,有借来的两件军大衣(干净,可以放心哈),还有最重要的电热毯(绝对有必要提前开启!)因为青海湖一到晚上就潮湿得不行,而且气温低到只有几度,放在地毯上的东西在第二天早晨都会蒙上一层露珠。。。
晚上将近十点的时候还有篝火晚会,但我和瑶没有参加,因为今天一早就起来赶高铁的我们实在是累了。于是我们早早睡下了。睡前还特意出去跟满天繁星道了声晚安~

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 2016/7/19

为什么要早早睡下呢?答案就是为了钱青海湖的日出。刚到青海湖的时候,由于乌云密布所以甚是担心第二天的日出会留下遗憾,但还好当天晚上就晴空万里了。于是大约四点半刚过,我和瑶就揉着惺忪的睡眼,裹着绿色军大衣,披星戴月+哆哆嗦嗦地挪出了帐篷,向湖边走去。
未破晓时几乎是一片漆黑,只好拿手机灯找路,翻过铁丝栅栏来到了湖边,风凉水冷的。湖边已有了一些人,多数是拿着高端的摄影器材。几乎每个人都不耐低温地穿上了军大衣,还有人直接把盖的毛毯裹着便走来了,看得我和瑶一阵失笑。
慢慢地天空开始泛白,纯黑的夜被调成了深蓝色,再是浅蓝,一层一层地渐渐变浅,慢慢地我们在水平面看到了属于朝阳的一抹金黄。

一起看旭日东升。

裹着毯子和身穿军大衣来看日出的人们,踏上归途,睡个回笼觉去咯~

茶卡盐湖,天空的镜子

回笼一觉醒来,吃了点花卷和白粥加煮鸡蛋的早餐后,就要出发去我前半程最期待的一个地方——茶卡盐湖。相信也是所有妹纸都觉得美不胜收如同仙境一般的存在。非常幸运的是今天天气大好,好到万里无云紫外线照射丰富。。。虽然有被晒伤的危险,但是能看到镜子般的盐湖呀!瞬间觉得值得啦!
司机大大将我们拉到盐湖后,首先就遭受了超过一个小时的烈日炙烤,why?因为现场买票的人巨多,从排上队伍开始,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get到两张宝贵的门票。内心无比崩溃中,于是赶紧抓紧时间暴走,从天空之镜走到小火车铁轨边竟然忘了拍照,呜呜呜,那是个多么小清新的地方,大家表错过!
还有就是,在湖面拍照,尤其是想要拍出倒影的话记得要穿颜色鲜亮的颜色!鲜亮的颜色!限量的颜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好带了玫红色的披肩,好多妹子穿着大红裙在湖面上拍照,倒影无比清晰~
接下来上图~

还在车上的时候就无比期待了呢!

满是游客的天空之镜

逗比的瑶

我转我转我再转~

我转我转

盐湖里洁白粗糙的盐粒

Oh no!晒得我们集体跑焦了。。

盐湖之旅途中记得带上可换的鞋袜和毛巾,当然最机智的就是穿拖鞋下湖,这样还可以避免被粗糙的盐硌疼脚丫。
之后的外星人遗址并没有什么吸引我们的地方,恰逢相机没电也就没拍照。
这天夜宿大柴旦,是司机大大预定的那种上下铺的青旅,八个妹子一间,干净舒适的程度还可以,再一次给车队点赞~~

3:魔鬼城--公路--阳关--沙洲夜市 2016/7/20

魔鬼城

今天一整天也是主要在路上,首先到了南八仙魔鬼城,天气略微阴沉,就搭配了比较明亮的黄色和蓝色的民族风披肩作为对比。
整个魔鬼城是无人区,区域面积很大,司机大大都会叮嘱我们不要太往内部跑,否则手机没信号失联+迷路就悲剧了。但貌似当天的游客们有一车还是深入腹地,与其他人一小时处于失联状态,大家都非常担心着急,还好后来等待了一阵子之后终于出来了。看来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虽然景象壮观让人惊叹,但还是安全最为重要啊!

不知道为什么,蜜汁高兴地跳了起来,然后因为跳得太猛开始高反,也是醉了orz,还好很快就好了,启程前往下一站~

在青海公路拍拍拍!

就如题目,司机大大给我们各种拍拍拍!继续旋转跳跃玩得特别high,高反也不怕啦!
至于拍照的诀窍当然就是等没车的时候抓紧冲过去摆pose.

其实公路上的风景真的很好,作为背景超美!天气好的时候尤其,后悔没有摆更夸张的造型,要是一群朋友一起来就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哦~

西出【阳关】,须得更进一杯。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接近敦煌市区,我们终于到了阳关。
阳关,是个从小学起就出现在诗词中的地方,王维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虽然没有直接描写出关外的边境寂寥,也没有直写送别的悲伤,但读来总是余味悠长,让人忍不住去想象那主人公从踏出阳关的那一刻就不断袭来的荒凉冷寂。
又有词唱道:“莫唱阳关曲,泪湿当年金缕”。当年如何,今悉如烟。谁说阳关只有坚忍的胡杨,而不是一个触动人情肠的地方?
比起歌颂阳关于历史上重要的地位,我更愿去感受那一抹绿柳梢头的离肠,那一斛浊酒中的豪情与悲凉。

抱歉,竟自顾自地感慨起来。单纯喜欢美景的人可能会讥笑阳关的简陋乏味,但阳关不言不语,存在了数千年,就应知,它不缺懂它的人。

看起来很清甜的葡萄。

千年不死的胡杨。

古阳关遗址

仿数千年前的军械,投石车等。

阳关博物馆大门外

游阳关之时心情总是不轻松,也没多拍几张照片。哦对,我们是真的在阳关见到了青青的柳树,“客舍青青柳色新”所言不虚,只可惜忘了把它们用相机记录。

沙洲(敦煌)夜市

沙洲夜市,有卖各式各样的东西,几个大类就是食物和各种衣服饰品和小礼物。敦煌这边晚上十点天才黑下去,所以要逛夜市,要够夜的话就已经十一点了23333。
夜市一开始有个水果摊,里面的李广杏简直脱销,老板说简直生意好到货都不够了。我们还好最后抢到了一袋,确实是风味十足呀。
往里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食肆,来这边果断要吃的是驴肉黄面,要喝的是杏皮水,杏皮水真的超级大爱,特别好喝而且感觉清热降火,是在敦煌时随身携带的饮料之一。
说到这儿一定会有人想吃西北的烤串烤肉,司机大大给我们推荐的是一种叫馕坑烤肉的烤串,比一般的烤串大,虽然价格也高些,但是味道真的好太多!墙裂五星推荐!
再往里走,到尽头都是卖衣服首饰明信片和各种小配件小礼物的摊儿,琳琅满目,其他没有多看,我们就买了些衣裙和敦煌壁画主题的真丝围巾,图样鲜艳好看,之后的照片会出现部分哦~

分量足且香喷喷的馕坑烤肉!当当当当~~~

大爱的杏皮水~

嘻嘻~

回到宾馆梳洗完毕后果断超过一点,明早八点要起床游莫高窟。于是,碎觉!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晚) 2016/7/21

同阳关一样,对莫高窟也是久闻大名。莫高窟,它静静地坐着,和高僧乐尊一起开始修行,内部传承创新了数千年,终于被后世发现,不管结果是令人欣慰还是惋惜,它始终散发着一种柔和而坚定的力量,让人们无法遗忘它的存在。持续千年的风沙没有褪去莫高窟的华彩,而是一复一日地镌刻它沧桑的面容,使得今日的它,变得更加深邃而耐人寻味。
敦煌莫高窟,最辉煌的一定是它的壁画,它们从前秦开始,到唐朝达到鼎盛时期,再到元代之后的停止开窟。洞窟内千年的壁画,成百上千的佛龛和塑像,都在诉说着当时的华夏民族对于佛教的信仰,人们相信因果,相信轮回,相信虔诚对佛就能积累功德,于是一幅又一幅的精美壁画出现了,这不仅仅是历史和文化的瑰宝,也是这虔诚信仰的伟大见证。

因为莫高窟内部无法拍照,因此关于壁画和佛像的一切室内图片,都是从网上(如百度百科)转来的。室外的照片则是我们拍摄的。
如果是预定的全价票进入的莫高窟,先会看两段影片,告诉你莫高窟的起源,兴盛,衰微。还普及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背景,以及简述一些莫高窟的精彩洞窟。光是这两段影片,当时我就和瑶觉得就已经值回票价了,非常值得一看。
在数字中心看完影片后,会有接驳巴士接我们进入景区,一般参观的是南区的492个洞窟,但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讲解员会详细讲解其中8个洞窟,但是至于是哪八个,基本是随机的。当天我们就比较幸运地参观到了几个比较关键的洞窟。
逛完这8个洞窟,还可以跟随应急票的群众,排队去逛逛他们能进的四个洞窟(固定的,有亚洲第二大佛像及卧佛的洞窟),但是应急票的讲解员只会在洞窟外进行简单的讲述,不会像全票的讲解员一样带领我们入洞窟,然后从洞窟建筑结构到门的式样到壁画内容到佛龛到佛像到故事一一生动讲解。所以良心建议大家,莫高窟是绝对值得去看的,既然去了,就提前预定全票,没必要省那一点点钱,保证收获的知识是大大的不同!

莫高窟外观及入口处

胡杨斑驳疏影。

室外讲解员(for应急票)

莫高窟远景

必然成对出现的敦煌飞天造型

最初的飞天造型其实是男性,也有一种强健的美感,后来逐步演变成由柔美的女性身体

讲解员戏称为“高光提亮”的作画手法

卧佛

九层楼内的弥勒大佛

可以看到顶上已经被盗取部分图样。

差点忘了说,一百多年前,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一名姓王的道士清理洞窟时无意间看到壁画脱落,从而发现了藏经洞,并挖出了公元四至十一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4万余件。但是此时的中国乃是内忧外患政治腐朽,洋人打着传播教义的旗号来巧取豪夺的也不少。不少洋人看中了藏经洞里的经书宝藏,纷纷以仅仅几百两白银就跟王道士成功买下,当然其中少不了各种忽悠。无知又可怜的王道士就这么被骗去了大部分最有价值的经文,只留下了8000佛经残卷。
目前这些被骗走的经文真本都在欧美包括日本各大博物馆中珍藏,想要一窥真本的中国人只好远走异国,真是可悲可叹!怪不得国学大师陈寅恪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 也。”诚然叹息痛恨太多。

晒得2脸懵逼的我们

出了莫高窟,天气依旧极好,我和瑶笑称,在敦煌待一年,每天来看莫高窟,都看不完,看不够呢。

鸣沙山日落,追寻你的朝朝暮暮

傍晚七点,看敦煌的太阳还是高高悬挂,于是从酒店出发前往鸣沙山,想要瞥一眼太阳余晖落在月牙泉上的惊艳。
但事实证明,我们是去晚了,我们高估了进景区的速度,再也料想不到排队买票要花费半小时。我们也高估了骆驼们的行进速度,虽然它们真的很呆萌。虽然骑着骆驼上到月牙泉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去,但是沿途还是收获了许多不可替代的美景,可谓不虚此行,也让我们坚定了明早一定要来看日出的决心。

鸣沙山暮色,驼铃儿响叮当

先来一发拼车伙伴拍的正午的鸣沙山~好萌的表情包云朵~

接着就到傍晚夕阳西下之时。

互拍的日常

骆驼也挺颠簸的,而且我的骆驼不太乖,总是不走寻常路,全程一个劲儿出列(如下图),超有个性。。
不过驼峰是软的,非常可爱。

爬上山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只还剩下一抹灿烂的霞光。

写了这么久,过了这么久,发现还是最喜欢敦煌的一切。月牙泉,没看到你太阳下清澈的容颜,是我来迟了,明天,一定要等我。

5:鸣沙山日出--嘉峪关--七彩丹霞 2016/7/22

鸣沙山日出,有美丽的月牙泉

昨天没看到完整的月牙泉日落,于是心心念念要来看日出,夜里几乎没睡。不到五点就起来,踏着还浓重的夜色往鸣沙山景区走去。
还好昨晚向保安哥哥做了绑定,今早得以顺利地再次进入。已经有一拨人相继过来看日出了,我们计算过,徒步走1.7km到能看到月牙泉的山头,要大约20分钟,再爬上山头的话估计要半小时了,为了节约时间,我和瑶飞奔起来。
还没跑几步,景区亮着大灯的电瓶车里钻出司机,嚷着能送我们到山下,欣喜若狂的我和瑶赶紧坐上了电瓶车。事实证明是英明的抉择,爬沙丘很累,少不得放慢速度喘几口气,幸好搭了电瓶车才没有再次错过。

月亮和游人一起等待太阳升起

轻快地飞奔去东山看日出的doge

特别像87版《红楼梦》OP的日出镜头特写有木有

微弱的晨曦给沙丘画出美妙的弧线

幸运滴看到了月牙泉关灯的一刻,感觉和昨晚华灯初上的一刻特别呼应。

天渐渐亮起,月牙泉似乎揭开了蒙面的薄纱。

月亮仍然不舍离去,流连着月牙泉的美景

美美的瑶

这张最满意

驼铃声悠扬地响起,一大早就有上山的人。

沙丘好美

遥想丝绸之路,张骞就是在这样的大漠中迎接日升日落的吧。

简直是太完美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日落是这次的遗憾,这个美丽的遗憾会把我再次带来这里。

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

嘉峪关,明长城西第一重关

嘉峪关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它以其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而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与千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嘉峪关戍边将士们的练武场。

嘉峪关景区很大,据说有四个景点,我估计我们是没有走完的,因为早起爬山看月牙泉日出的缘故,有些疲惫。就上城墙城楼逛了逛,跟西安的古城墙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想象在过去嘉峪关的地位是如何重要。

七彩丹霞,期待再见

不知是不是因为咱俩比较奇葩,总之在这个游人如织的七彩丹霞地貌中并没有十分得趣。大概天色不好也有关系,这导致岩石也没有特别鲜艳的颜色,与来之前的想象有点落差。于是我们打算等待日落时分的晚霞,殊不知当天就正正好在太阳落山的位置乌云蔽日,弄得大家兴致全无,稍逛了逛就散了。想想真是有点对不起门票,希望若有机会再来,能赶上好天气。
Anyway, 还是努力P了两张颜色鲜艳但并没有很夸张的图来安慰一下自己~

不是太喜欢这样人非常多的地方,但是看到了一群来这儿写生的小朋友们,安静而认真,顿觉有爱。

好啦好啦就拍一张

正好挡住太阳的乌云

对面天空云倒是还不错...

六天的行程,到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明天迎接我们的是门源盛放的油菜花。说真的,不舍得。敦煌是让我住一年都住不够的好地方,而张掖,这次没能看到你最美的样子,下次有缘一定再续。

6:祁连山--扁都口--门源油菜花 2016/7/23

旅程的最后一天,由于今晚就要回到西宁,第二天就要回兰州然后飞回珠海了,所以今天一整天可以说是走马观花的行程,几乎全程坐在车上,并没有空闲让我们下车细细赏玩。
上午开进了一个叫民乐的地方,这儿有漂亮的扁都口风景区,许多游客停车下来拍照,我们也照了两张,不知是不是海拔越来越高,随后是祁连山,天气冷得不像话,因此接下来的美景,出了门源油菜花,我们就只坐在车里走马观花了。

就算天气不好,门源的油菜花依旧金黄灿烂。

司机大大从瓜田里偷摘的迷你小西瓜,竟然送给了我,开心~

可爱又嘴贫的司机大大,我,瑶,还有另外两朵北京来的姐妹花~

这天晚上,送走同伴后,我们在西宁住下,休息好明天准备踏上归途啦~

7:西宁--兰州(中转贵阳)--珠海 2016/7/24

今天也是一整天在路上,好在天公作美,天气一直不错,省去了许多辛苦。其中兰州珠海的一程,中转贵阳时正逢落日时分,贵阳龙洞堡机场的候机楼清晰可见夕阳的美景,让我一瞬间爱上了贵阳这个城市。

贵州一个机场就这么美,那咱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该是黔东南吧?哪里有美丽的古镇、风情万种的苗寨……咱们还有好多好多个十年的不变的友谊,就让一次次旅行为我们见证吧!

有你作为我的闺蜜,我的挚友,真好。

引用 琳达达令 的图片:

游记真的好棒的说~拍的照片也是美美哒~嘻嘻~大写的赞~加楼主一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5 11:31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5 11:31:28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这里咨询 这样大家也可以看到并分享解答哦

2016-08-05 12:5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5 14:25

引用 chellcy 发表于 2016-08-05 14:25:56 的回复:

回复chellcy:相机就是D5100,和iPhone,修图导到手机里的,用vsco。

2016-08-05 14:27

美女呀,不错的游记,已顶,哈哈,我的游记也不错哦

2016-08-07 00:1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7 00:15:0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啊~就去顶,多多指教哦

2016-08-07 00:3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8 19:55

引用 hi_chew 发表于 2016-08-08 19:5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