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找寻赣南的风情。第三季-吉安、燕坊古村、金滩镇桑园村

无间道 (长沙) LV.10
2016-08-04 19:18 243/2
  • 出发时间/2016-08-21

吉安-燕坊古村

沿着国道105一路向南,经峡江,过吉水到达吉安

吉安历史文化名城,但历史文化遗迹很少很少,这是对下一个城市赣州而言。

历史文化名人不少欧阳修,解缙,文天祥。下季去拜祭文天祥。

吉安境内超多古村,而且几个开发较好的,渼陂古村、钓源古村、燕坊古村等。

我今天选择北线燕坊古村,金滩镇桑园村(切记金滩镇旁边北走两公里)。

下一季选择东线渼陂古村、富田镇、文天祥、陂下古村(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拍摄地)。

再下一季选择西线钓源古村,然后开往下个江西历史文化名城之最赣州

行程安排比较紧,吉安市内景点都没好好玩,但期待下次走重走井冈山线再好品味吉安市区。

吉安

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江头毛家村
吉水白沙镇桥上村、
第四批
峡江县水边镇湖洲村、
永新县石桥镇樟枧村、
第四批
泰和县马市镇蜀江村、
泰和县螺溪镇爵誉村、
青原区富田镇横坑村

燕坊古村,其历史可以上溯到南宋。据燕坊收藏清代光绪二十六年的《重修中本堂族谱序》记载,燕坊村先祖为一世祖荣泰公。“荣泰公来自湖南循州龙潭九典巷,行至吉水之折桂东乡大北溪,见江山秀丽,水绕山环,是以居之。”

传说朱元璋在江西大败之时,身受重伤,幸得江西农民救助而痊愈,便留下诺言:若有一天得天下,您可以江西老表名义前往京城拜见我。朱元璋实现了他的诺言。久而久之,“江西老表”便流传开来。这“老表”关系一直存续至今。也为两省通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燕坊古村和仁和店村同属一类风格造型。但燕坊古村是唯一经旅游公司赞助开发,路面得以修正,房屋得以修缮,俨如历史的老照片。同时也是几大古村中唯一收费的,但值得观赏游览。

仁和店村与燕坊古村相邻。因为经年失修,又不得旅游公司青睐,映入眼帘的景象:破败不堪、瓦砾遍布。此情此景,顿发感谢旅游公司对燕坊古村的修缮维护,否则这历史的宝藏(古村)将逐步淡出我们的视野,退出历史的舞台,而今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子孙后代更无法体会到祖辈的生活是怎样的一番情境。

金滩镇-桑园村

吉水县金滩镇桑园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据悉,这是该镇继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燕坊古村,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仁和店古村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来金滩镇原意是游览桑园村。
桑园村毗邻金滩镇。满心期待一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感受老祖宗的生活方式,体会前人的智慧,而眼前所见的桑园村,不禁大失所望,无论造型、规模与燕坊村无异,且尚未修缮,一片因经年失修的荒凉与萧条,恍如隔世。

正所谓“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随意步入金滩镇,却获意外惊喜,漫步老街,一排排旧时繁华的街道,一座座跨时代的建筑,让我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进入历史的大门,捧一册古书,煮一壶清茶,道一段人事沧桑。

这个动物真不知道是什么?各位大神帮忙看看!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