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张壁古堡

• 出发时间/2016-08-02

张壁古堡

张   壁   古   堡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http://baike.so.com/doc/934041-987286.html(袖珍)  "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张壁古堡先后荣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等四项桂冠,张壁古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中文名称   :    张壁古堡               所属国家    中国
         建议游玩时间         2小时             门票价格          60.00元

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开放时间          全天

著名景点        空王佛行宫、古地道等

地    理    位    置

位于山西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张壁村又称作"张壁古堡",位于介休盆地东南三面沟壑,一面平川的险峻地段,海拔1040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
张壁古堡是世界上颇为罕见的袖珍小城,其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它融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为一体,除此之外,还有小巧的钟鼓楼,顺畅的交通网络,众多的宗教场所等等,张壁古堡因"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而闻名海内外!!!
                                                                交               通
        (1)介休市游客(市内游客和介休火车站、介休高铁站、介休汽车站游客市中心:公交停车场乘坐市内4路(介休市区到张壁,票价3元)公交车到张壁古堡终点站下车;或从室内乘坐出租车(票价30-40元)到张壁古堡下车;或自驾车沿定阳东路至介秦线(岩兴汽贸处)右拐在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介休东站(高铁站):乘坐公交(介休东站到介休市区,票价4元)直达市内公交停车场,转乘4路(介休市区到张壁)公交车到张壁古堡终点站下车即可。
        (2)太原朔州忻州大同方向游客: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3)北京石家庄阳泉方向游客:京昆高速-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4)长治晋城河南方向游客:二广高速-和汾高速-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5)临汾运城西安方向游客: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在家实在闲的没事!!!突发奇想,就来到了张壁古堡@!!!!离我们很近一次都没有来过!!有点惭愧!!!而且本地身份证是免票的哦 !!!更值得来了!!!!!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准确点,景点就在介休高速口边上!!!

都是自家种的哦 !!!

http://baike.so.com/doc/149710-158198.html#(折叠)  古地道
张壁古堡的地下有古人修建的错综复杂、规模巨大的地道系统,总长度近10公里。部分区段有上下两层,甚至三层。地道内,宽处可并行两人,窄处仅能通过一人,大部分区段高度不足1.8。洞壁上每隔几步便有一个凹坑,可能是用来放置油灯的。张壁村的西场巷有一座很考究的民居。它正房的东次间里就有一个地道入口。这个入口藏在房间里的一个黑漆大柜中,十分隐蔽。
张壁古堡有十余口水井,已发现至少有8口和地道相通。井内侧壁上开洞口,有的井壁上左右有相对的两个洞口,搭块板子便可通行,撤掉板子便断了后路。由于多次的地震和洪水造成的塌陷,地道的全貌已无法知晓,而且由于村民在没有专家指导下曾自行挖掘清理,破坏了原始洞壁。如今,地道挖于何时,因何而挖,已无法得到准确答案。有学者认为张壁村的建设者是刘武周,得出这一结论最直接的证据,是古堡内的可汗祠和唐初李世民与刘武周在介休一带交战的历史事实。

在地道内,虽然有等,但光线比较暗!!本以为拍了好几张照片,没想到出来后发现就只有这一张是正常的了!!!地道内非常的凉快哦 !~!!!
 没有开发的地道!!!

从地道出来后看到的景色!!!

老早以前的门!!是不是很高大上呢 ~!!!!!

第一眼看到外国友人的时候,感觉很惭愧!!!住在介休也是第一次啊才来的 !!!

槐抱柳!!!又看到吗 ???有点神奇吧!!!

臭宝贝!!!!

终于摆造型了 !!!!

2016-08-04 19: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5 11:08

2016-08-05 11:09

引用 欣然tea 发表于 2016-08-05 11:08:0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欣然tea:希望我们对自己负责哦!

2016-08-05 13:1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