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往,终身南忘

2016-08-04 20:07 1256/4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记:一波三折

已太久没有写过任何文字,何不趁此次机会作一下
       这次出游,提前一个月计划,虽是短短的三天游,但对于一个路痴来说,任何的岔口都能造成不可挽救的遗憾,所以必须准备妥当了(有没有看到满天的牛,被我吹的,其实是啥都没准备,住宿都是到当地才订的,我能平安回来,估计是上天照顾)。
用一波三折,意外重重去形容这次旅行,真的真的一点都不过份,先是由水墨婺源三清山改为黔南荔波,后是由三人减为两人,再是出游时间,真可谓是一改再改,一变再变,更不幸的是,我唯一的同伴,因为路上堵车,没赶上动车,我只能独自踏上这趟“有计划”的旅行了。不过还是非常感谢我的同伴,虽然迟到一天,不过还是执着的到了,我们相聚在荔波。

行程

因为是上班族,平时基本没时间,只能赶着清明小长假出游了,偶然在网上浏览时,发现荔波,既然错过了水墨婺源,又怎能再错过这块“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呢。
第一天:在路上,广州都匀
第二天:都匀荔波—小七孔景区
第三天:大七孔&小七孔
第四天:邓恩铭故居—荔波古镇(其实是新的)—广州
 此行的照片,均是手机照,所以都是真实的美景哦,敬请期待

第一天

16.05坐上广州南——都匀东的过山车D2828,为啥是过山车呢,因为穿过的山洞实在是太多太多,名副其实的过山车。狂奔近5小时,终于在20.58到站,然后直奔都匀汽车站(不得不吐糟下,为嘛都匀东站没有汽车站,还非得坐上1小时的公交车到都匀市客运站),为了方便第二天坐客车去荔波,所以第一晚就住在客运站附近的酒店,第一天兴奋,惊吓,劳累中度过

第二天

因为太累,实在爬不起来坐最早(7.00)一班客车到荔波,所以坐了7.40的,颠波近三个小时(网上说两小时,怪我太天真),终于踏在黔南这个边陲小城的土地上了,稍稍休整,中午12.00前往“小七孔”。荔波县城到小七孔有25公里左右的距离,坐10元的车,40分钟左右能到。天气出奇的好,没有广州的大雨和雾霾,心情也是美美的。

从东门进入小七孔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小七孔桥”,小七孔得名于此,小七孔桥建于清道光15年(1836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昔日为荔波通往广西的重要桥梁。
       这座漂亮的古石桥有四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说,远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个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他们戳呀堆呀捏呀,一口气干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因五里之外另有一座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引自百度百科)

桥是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两岸古木相伴,桥下碧水涟漪,

千姿百态的古树头,静静伫立碧水中,无声的诉说着千百年来的变迁

两棵遥遥相望的古树,心中不知藏着怎样悠悠的故事

不同角度的小七孔桥,别有一番静谧的滋味

绿如翡翠,碧潭青山,古木森森

过了小七孔桥,拾级而上,便是拉雅瀑布。突然从天而降的瀑布,触手可及,水汽濛濛

继续沿着响水河逆流而上,就到了千姿百态的68级跌水瀑布,景如其名,瀑布层层叠叠,流水潺潺,一路而上,是高山流水,绿树红花,鸟鸣瀑响,十步一景,诗意盎然,美不胜收,让人不禁放缓步伐,不忍错过一幅幅美景。

68级瀑布的右边,突然出现了一道“爆水管”景观,荔波版的“狮身鱼尾”喷泉

坐上电瓶车,下一站就是“水上森林”,名字听上去很梦幻,其实就是山间溪涧,也许是因为水量不充足,并没有想像中的好看。这段路有点长,但必须要用走的,走完了才能到下一个乘车点

翠谷瀑布

翠谷湿地公园

上已定湖

下已定湖,在下已定湖这里有个乘车点,下一站便是小七孔景区的精华——卧龙潭,潭水像绿又像蓝,有点九寨沟的味道,卧龙潭并非一潭沉静的死水,借着储水坝的落差,流水灵动,顺势而落,既动若跃兔,又静若处子

再美的风景,如果少了恰到好处的人,总是显得缺少点东西(不知道对岸的人是否知道被我偷拍了

由于时间关系,游记写的时间跨度有点大,整整过去了4个月才搞定了一部分,后面的风景与见闻待续~~~~~~~

2016-08-05 11:1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5 14:25

引用 梦晶 发表于 2016-08-05 14:25:58 的回复:

回复梦晶:好,后续会写

2016-08-06 09:45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