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我们遇见兰州

my樱子 LV.7
2016-08-04 20:22 386/2

由于宝贝被老妈带去海南happy了,家里就剩我和gg两个,不抓紧这大好时光玩玩感觉好亏。。。。作为边疆人民,离祖国内陆那么远,三天小长假除了疆内,还能去哪里呢?
  在网上查了下出疆的机票,发现到兰州才200多的白菜价,离新疆又近,于是锁定,清明就是兰州啦!

准备篇

去兰州好像真的没什么可准备的,也就以下几点注意吧:
1、 兰州新疆的气候差不多,干燥少雨,紫外线也厉害。准备保湿型强的护肤品和防晒霜。
2、 清明期间早晚温差大,虽然白天很暖和,但厚外套和秋裤还是必备。
3、 在黄河上坐羊皮筏子会把裤子弄湿,一定多带一条裤子。

Da y 1

大众巷--中山桥--黄河风情线--白塔山公园--正宁路夜市

早上7点多的飞机,三更半夜偶和gg就出发啦,来两张出发照吧

这是第一次坐“乌鲁木齐航空”的飞机,在飞机上还推销东西卖彩票,偶也是醉了!
  不过为了打发无聊时间,兴起之下买了彩票来刮,没想到人品爆膨啊,刮了20中了20,又刮了20中了30。。。。。总之连续刮了3次,最后算起来还挣了10块钱,当真是好开心。。。

10点多降落兰州机场,机场离市区较远。在这里说一下现在兰州开了机场往返市区“兰州站”和“兰州西站”的城际列车,类似动车那种,50多分钟可到,班次很多,坐起来很舒适。列车在D2航站楼乘坐,如果从D1下飞机,就要走到D2,大概15分钟左右。
  我们从D1航站楼出来,门口就有大巴,索性就坐了大巴车,1个小时到达市区。
  下飞机时天气阴沉沉的,照片照出来也灰灰的

这次选择住在大众巷附近的永昌北路,离张掖路步行街也很近,非常推荐来旅游住在这片区域。
  不仅是兰州的市中心,周围非常繁华,而且大众巷美食街、正宁路夜市、中山桥、黄河风情线、白塔山等景点也都在附近,全部都步行可到,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特别对自己选的闹中取静性价比又很高的酒店灰常满意哦。。。
  来看看地图吧, 沿着黄河两岸,标注出来的地方,都是可以吃住玩的目的地哦

大众巷

放下东西就去了大众巷,大众巷是兰州有名的美食街,在这里有“马子禄牛肉面、金城面片第一炒、杜记甜食”等老字号。
  先去吃了有名的金城面片第一炒,里面的炒面片和牛腱子肉都非常不错。虽然新疆也有炒面片,但做法确完全不同,兰州是用葫芦瓜和蒜台什么的炒的,非常好吃哦。。。。看看照片吧。

面片第一炒旁边就是网上非常推荐的“茹记杏皮水”,酸酸甜甜,味道非常浓郁。。。。

拐个弯就是张掖路步行街,来张照片吧,虽然这几天来回若干次,但也就逛了一个商场。。。

中山桥

吃饱喝足,就开始今天的第一站“中山桥”了,中山桥是1907年德国人建的,都100多年了,当真是非常结实啊。。。现在已经成了兰州的象征了。
  在桥上吹着凉爽的风,看着脚下奔腾的黄河水,感觉真是非常惬意。。。

黄河风情线、黄河母亲像

先来段介绍: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沿黄河两岸,修建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路。
  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山就势,巧夺天工的滨河路风景区,被南来北往的客人称为"兰州外滩",也就是黄河风情线了。

建议从中山桥走到黄河母亲像,大概半小时的时间,基本可以充分欣赏到黄河风情线的风光了。我和gg慢慢溜达着,河边的柳树翠绿翠绿,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黄河母亲像位于滨河路中段,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也算是兰州的象征之一了。

羊皮筏子

在黄河母亲像处,可以乘坐羊皮筏子。既然到了黄河,咱咋能不体验体验这特有的交通工具呢?
  羊皮筏子是用整张羊皮做成的筏子,是古代人民的运输工具。偶和gg观察了半天,发现每张羊皮都是从头到脚的整张羊皮,完全手工制作,真是奇怪这整张的羊皮是怎么拔下来的啊。。。
  据说现在会做羊皮筏子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估计再过几十年就要绝迹啦。
  建议从黄河母亲像处乘坐,顺流而下漂回中山桥,正好免得走回去了。。。。
  羊皮筏子四周没有扶手,就这么坐在上面顺着河水漂流而下。
  漂在河中间浪大的地方,筏子晃得很厉害,还蛮惊险的的感觉。就好像直接坐在奔腾的黄河水中。。。真是别样的体验,感觉非常爽,哈哈。

不过下了筏子发现裤子全湿湿了,只能从中山桥走回酒店换了条裤子,又一次感叹住得近就是好。

白塔山公园

走过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公园,因山头有一座元代白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登白塔山顶,可以俯视兰州市容,也是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我们下午5点多就开始爬山了,其实山不是很高,走走停停也就到了山顶,这里是俯视黄河中山桥的好地方,晚上看夜景也非常不错。

特别提示,4月的山上还是挺冷的,尤其是到了晚上,所以要多穿点衣服哦。。。
  山上有一处高空滑索可以玩,这种刺激的项目可是gg的最爱,居然来回玩了两次,看他美得呦。。。。

为了看夜景我和gg硬是在山顶等到了晚上7:30太阳下山,山上已经没几个人了。
  虽然兰州夜景肯定比不了上海重庆一类的大都市,但既然来了也要看一看啊。
  冷风嗖嗖吹,gg穿的特别少,还嘻嘻笑说一点都不冷,拿着相机各种拍,突然觉得偶们有点傻傻的感觉。。。
  看看黄昏下的黄河和白塔山

华灯初上

从白塔山下来又静距离的拍了几张中山桥的夜景

正宁路夜市

其实下山都已经快9点了,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了。但为了到夜市一饱口福,还是挺着扁扁的肚子走到了正宁路。
  正宁路夜市是兰州最有名的夜市,其中汇集了各式兰州特色小吃,是兰州旅游的必逛地之一。
  真是让人大吃一惊呢!虽然新疆夜市也很多,但还是第一次见这么热闹,这么多人的夜市!
  走起路来真是人挤人,人挨人。有些火爆的摊位,比如老马家鸡蛋醪糟,队伍弯弯曲曲的排几十个人。 真是佩服这些人的耐心。

夜市里各种小吃一应俱全,最有名的就是老马家鸡蛋醪糟了,不知道哪家是正宗,反正好几家都排了长队。
  有些小吃和新疆有些像,比如羊杂、羊蹄、烤肉等等。也有很多特别的,比如甜胚、灰豆、热冬果什么的。

排队n长的老马家鸡蛋醪糟

我爱的热冬果,和冰糖雪梨有那么一点点像。。。

找了家人少的摊位坐下,随便点了一通。没毅力去排老马家鸡蛋醪糟,找了家人少的要了一碗,里面有十多样材料,味道非常不错,很惊喜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啊。。。。

夜市里除了小吃还有很多小商品和衣服百货,吃饱喝足一路溜达回酒店,正好边走边逛。。。兰州的晚上还真是挺热闹。充实劳累的一天,一夜好梦。。。

Day 2

刘家峡—炳灵寺

到了兰州怎么能不尝尝正宗的牛肉面呢?一大早偶们就爬起来去了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又要说到住在核心区域的好处了,走两步就到了。
  牛肉面很大碗,味道也不错,尤其辣子油非常香。在新疆吃的牛肉面是比较清淡的,感觉兰州的是比较油的。兰州人都喜欢早餐吃牛肉面,如果让我每天一大早就吃那么辣那么浓郁的一大碗面还真是不习惯呢。
 看到很多mm也是那么一大碗,真是佩服兰州mm的豪迈哦。

看看人家都是用多大的碗放辣子油。。。

兰州的牛肉面馆和新疆的拌面管一样满街都是,除了马子禄牛肉面,有名的还有马有布牛肉面、东方宫牛肉面、安泊尔牛肉面等等,每一家味道都不是很相同。
  据说每个兰州人心里都有觉得最好吃的一家牛肉面,其实我觉得只要找一家看着本地人比较多的,应该都不会差。

刘家峡

刘家峡水库在甘肃永靖县境内,是黄河三峡中的一个,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
  去刘家峡水库在兰州西站坐汽车,大概2小时左右。西站的班车很多,人满发车。来张在车车上的照片。。。

在这里提示,下了班车以后往左拐就可以看到景区游客中心和码头,千万不要搭理在路口处招揽客户的私人游船,不仅安全没保障还要等很久。(偶们险些上当)
  在码头有三种船可供选择,大船、快艇、中型游艇。水库非常非常大,乘坐不同的游船去不同的线路价钱也不一样。
  炳灵寺实际上和刘家峡是一条线,可以从刘家峡走水路过去,有54公里的路程,正好可以欣赏水库的景色。
  建议乘坐快艇去炳灵寺,单程大概1个多小时可以到,如果乘坐大船的话要4个小时。快艇的弊端是比较小又是封闭式的,所以比较压抑也不能很好的欣赏窗外的景色。
  坐大船可以自由的在夹板上走动,可以很好的欣赏水库风光,但又太浪费时间,来回都要8小时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坐快艇去炳灵寺,回来后再坐一趟大船到水库中间浏览。
  第一次坐这么小的快艇哦。。。

这是从通过快艇的窗户照的,是不是很美丽呢。。。

真是没有想到在又干又酥的甘肃还能有如此美景,除了周围的山是黄色的,还真有点桂林山水的感觉呢。。。。忍不住惊叹这是黄河吗?怎么一点也不黄,居然如此清澈呢。。。。
  来几张后面坐大船,在甲板上臭美的照片。。。

炳灵寺

炳灵寺分为上寺、下寺、洞沟三部分。创建于西秦,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听名字以为是寺庙,其实主要是石窟,有多尊窟龛和雕像。
  炳灵寺周围竖立着高耸的群山,形状各异,雄伟壮观,在刘家峡的清清绿水映衬下,景色非常的优美。。。古代人真会选地方,在黄河上游选这么一块远离人烟的风水宝地来修建寺庙和石窟,真是挺不容易。

我和gg爬到了一个小山上往下看,还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呢。。。

炳灵寺游览时间大概2小时,快艇回到码头后,我和gg不尽兴,又买了大船票到水库中央,大船开的非常慢,可以在甲板上尽情的欣赏黄河水的壮观。
  在最开阔的地方有个水上乐园,可以玩拖伞,骑水上自行车,或者吃黄河鲤鱼。
  这些项目我们在海上玩过很多了,所以就观景好了。。。
  看这水面,一望无际,真有大海的错觉啊。。。。

今天又忙着玩没有吃午饭,特别提示到刘家峡游玩带些吃的,景区的游客中心才建,连个商店都么有啊。。。。还好偶们带了两个饼子在船上干啃了。。。
  一天的游览结束,坐班车返回兰州已经晚上9点多了,又奔到了大众巷,赶紧吃喝填肚子。。。
  这回要了汤面片来吃,味道也很不错,和新疆汤饭完全不同。那碗黑乎乎的就是有名的小吃灰豆子了。。。

Day 3

甘肃省博物馆--水车博览园--黄河边三炮台

最后一天啦,早上起来,偶们又找了家牛肉面过瘾了下。。。果然和马子禄味道不一样。。

甘肃省博物馆

都说甘肃省博物馆是西北这边不错的博物馆,最出名的就是“铜奔马:马踏飞燕”了,可惜这个厅在闭馆维修没有看到,从网上找张图片脑补下吧。。。

博物馆不算大,但条件还算不错,各种文物古迹的照片就不上了,估计大家也没有兴趣。

中午约了在兰州的大学同学小聚,说起来大学毕业12年了,真是岁月不饶人啊。。。。

同学在张掖路一家特色饭店宴请我们,吃的都是兰州特色,味道都很不错。
  很多东西当时记得现在都忘了叫什么名字。。。。白色那碗就是偶最爱的是甜胚,有点酒的味道,很好喝。。。

水车博览园

吃喝完毕和同学一起来到了水车博览园,博览园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以中山桥为中心,在黄河母亲像相反的方向,从中山桥大概步行两站路就到了。
  水车博览园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

古老的兰州水车倾诉着兰州先人生活的故事,要想了解这尘封的回忆,水车博览园是最好的去处。园内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水车有很多,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边散步边聊天很是惬意。。。。

黄河边三炮台

三炮台,是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也是兰州的特色。
  在黄河边有很多很多的茶摊,很多市民就在这里点一壶三炮台,要一些小吃,和朋友们聚会聊天,欣赏着滚滚黄河东去流,吹着习习凉风,说不出的休闲惬意。。。。
  我们也找了个桌子坐了下来,边品茶边追忆着那些青葱岁月的往事,缅怀着着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说起来,我还是第一次这么正儿八经的品茶。。。三炮台在喝的时候要不停的加水,不停的加冰糖,每次都加到快要满出来为止。味道苦中带甜还是蛮好喝的。。。

聊天聊得忘了时间,还忘了“马三洋芋片”还没吃,马三洋芋片可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当时在电视上看的就垂涎欲滴了。一定要去尝一下。
  急忙打车来到通渭路,通渭路也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派gg回酒店拿行李,偶和同学就冲去找洋芋片了,可惜马三洋芋片在装修,不过还好旁边还有一家“伟刚”洋芋片开着。
  估计味道差不多吧,于是在那小小破破的房子里,加入了排队大军。。。。
  除了洋芋片,还有豆腐皮、炸年糕、胡萝卜汁等等。。。根据网上攻略各样要了一点,洋芋片穿成一串一串的,在煮开的锅里一晃就熟,在调料碗里一沾就好了。一串只有几毛钱,真心好便宜啊。。。。

排队大概半小时打包好了洋芋片,就直奔火车站了。。。为了吃也真是够拼了。。。
  说起来兰州火车站到机场的列车条件非常不错,看看偶在火车上的美味吧,确实名不虚传,现在想起来还口水直流。。。。
  不过gg一路鄙视我“这破玩意有啥好吃。。。”

火车一小时到了机场,晚上9点多飞乌鲁木齐,凌晨12点多降落乌鲁木齐机场。3天匆匆过,结束充实又愉快的兰州之行。。。
  来张回程的出发照吧

很多人都说兰州没什么玩的,但我觉得,只要和你爱的人,背起行囊一起上路,不管去到哪里,只要能体会旅行过程中的那份放松惬意,去到哪里都是美好的。。。
  重要的不是旅行中看到了什么,而是享受旅行的过程。。。这些都是留在我们脑海中的宝贵回忆,是金钱买不来的财富。。。。

还是用那段喜欢的话结尾:
  最好的旅行,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了解目的地并确定行程---把自己打扮漂亮---品尝正宗的特色美食---学几句地道的当地语言---随时用文字记    下旅途点滴---抛掉胆怯和依赖---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了解自己---整理文字和照片,不枉此行。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5 19: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