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天上来 壶口瀑布 2016.5.14

• 出发时间/2016-08-14

黄河这个亲切的名词在我们幼小的时候就耳熟能详了,但是壶口瀑布的壮观场景只在电视中看过,因此亲眼目睹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成了我心中的梦想。黄河西出雪原,东归苍冥,驱贯华夏,魂系壶口。壶口瀑布黄河的魂。这次跟团首选有壶口瀑布的这条线路。这次旅游选择火车游览,一路从山西云冈石窟大同古城、五台山乔家大院平遥古城走过来。时间比较充裕,不同以往的旅游团走马观花。
    下午5点入住黄河壶口酒店,我们选择在山西侧观壶口瀑布。做大巴车约5个小时,舟马劳顿的也没休息好颈椎病犯了,因此晚饭后选择休息,以备第二天有充足的精神。
      第二天天亮后就起床带着相机冲出酒店(7点早饭,然后集合去壶口)。这里时差应该比北京晚一个小时吧,天亮的略晚。

壶口酒店位于壶口瀑布景区售票处,距离壶口瀑布约有3公里的路程。由于位于黄河边,两山夹一谷,这里就有很少的两家酒店。周边有一条临街的门市饭店。经营的所谓黄河特产鲤鱼什么的。不过值得推敲。在枯水期黄河的水很少,鱼也不会有多少。

黄河为界限划分两个省,东侧是山西省,西侧是陕西省。此时是早晨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是陕西侧,背光侧是山西省。山上植被稀少。

这座桥梁是离壶口最近跨越黄河连接两省的大桥,但由于年代久远,对大型车辆限行。

站在桥上可纵观此段黄河全貌,向上游,下游两个方向拍照,山西陕西的山景一收眼底。5月份是黄河水最少的季节,为了灌溉上游的水库对水进行控制流量,不至于黄河断流。裸露的河床就能看出丰水期的水量。

桥的下游。左山西陕西。第一次站在一步跨两省这么明显的地界,有些小兴奋。

桥的上游。左陕西山西。右边河岸有一排栅栏,河岸比较宽阔,是一个大型的休闲广场。

看这河水还能和咆哮的黄河联系起来吗?心里有种莫名的失落感。河里停着一艘小船,在河水比较充足的季节,在这里有漂流项目,供游人玩耍。

桥不长,很快跨越黄河来到了陕西地界。陕西侧也有观看壶口瀑布的地点。这是地标。与山西侧略有不同。风格近似,古朴的中国牌楼。

直达壶口瀑布的道路状况非常好。

这条道通向壶口瀑布

吃过早饭,做景区观光车每位20元,景区门票每位80元。来到壶口瀑布,这真是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

黄河绵延5千多公里,九曲黄河的中游奇观就属壶口瀑布,被称为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不过这个季节看到的水非常清澈。

300多米的河床在这里汇聚成三十米的“龙槽”如“壶口”一样,形成了奇观。晴天水经过阳光折射形成七色彩虹。所以形容壶口的景象是“水底冒烟”,“古涧起雷”,“彩桥通天”。”群龙戏浪“。

300多米河床

水在这里聚集下泄,落差达到二十米,离得很远已经听到了水的轰鸣声,我兴奋的跑到壶口边,感受着这种震撼。拿着相机在不同的角度拍照着,把这壮观,震撼的美景永远留住。

20米的巨大落差,形成了“水底冒烟”巨大奇观。

天气格外晴朗,溅起的水形成好几个彩虹,环跨天穹,色彩缤纷这就是“彩虹通天”。

具有山西特色打扮的汉子在召唤游客照相。穿上具有山西特色的服装骑马照相,一次20元。

对面是陕西侧观景点,就现在的季节来看,在山西侧观景要优于陕西侧。风吹向陕西,雨雾升腾不利于照相,在山西侧就没有这个顾虑。而且山西侧有个溶洞,是下到岸边底部,可以近距离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句话的含义。

龙洞距离瀑布40多米,深入岸下约14米。有约60平方米的观瀑平面。龙洞是水的冲刷形成的,然后经过人工修理形成现在的观景平台。

龙洞观景平台由于水滴冲刷留下的凹坑。

在这里雨雾升腾,黄河像一条巨龙从天而降,冲入龙槽。冲起巨大的浪涌和烟雾。看着壮观的景象,也顾不得许多拿着相机拍照,相机也被淋上了水雾。这个季节水量少,但是形成的落差最大。

冲入龙槽的水一泻千里。

壶口在瀑布的冲刷与侵蚀下,每年大约以70厘米的速度向上游移动,壶口瀑布在移动的过程中,就在这砂石河床上冲开了一条深约60米,宽约30~40米的龙槽。

黄河在祖国的大地上奔流不息,哺育着中华儿女。

一年四季看不够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不仅是气势壮观,同时他在不同的季节给人们带来不同的美景。下面是壶口瀑布的宣传板介绍的,我摘录如下。
一月是“冰下涛声”:冬季,冰封雪冻。瀑布挂满冰凌,银装素裹,别有情趣。一月水仙清,涛声冰下涌。景似南极丽,却是北国风。

三月是“桃花盛开”:春回大地,桃花盛开,黄河水岸消融,主瀑云雾迷蒙,副瀑万壑千流。“龙槽‘如卧龙掀浪。三月桃花开,瀑布泻流黄。滔滔迎皓月,滚滚送夕阳。

四月是“彩虹通天":每逢日出时分,壶口上空便有彩虹飞架,五彩斑斓,仿佛仙桥。四月苹果香,山山披绿装。虹桥通碧宇,彩练映霞光。

五月是“龟牛斗法”:壶口两侧巨石高耸,侧看如同龟牛隔岸互相争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五月榴花放,岸龟沐骄阳。无牛在斗法,静卧关水长。

六月是“石窝宝镜”:河水长期冲击石岸,盘旋磨饰,河床凹处而成石窝,宛若嵌在岩石中的镜子。六月荷花娉,出泥不染尘。天赐一泓水,照我凡间人。

九月是“孟门月夜”:登上孟门山,观赏黄河小岛的夜景,明月高悬,映入河中,虚虚实实,分外好看。九月菊似锦,秋风拂孟门,夜月逐波游,静观若洗心。

十月是“十月流凌”:冰封雪冻,瀑布挂满冰凌,银装素裹,别有情趣。十月芙蓉美,流凌报寒梅,天壶斟云水,依旧涛若飞

看到这对壶口瀑布一年四季的描述,有必要在不同的季节再次奔赴壶口,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