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旷、凄美,更多的是震撼和靓丽,游甘肃、青海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05

序言

闲居在家,无庙堂之高之忧,无江湖之远之虑,,世界那么大,就想去转转。
目标:甘肃青海大环线。含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玉门关、张掖祁连山门源、再返西宁
七月五日出发,邀月陪我旅行。

2016.07.05,长沙飞兰州(兰州05-07)

兰州仍属黄土高原,在60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中黄土层最厚,平均厚度达300米左右,只是降水很少,千丘万壑,大多寸草不生。

中山桥,最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全部建桥材料当时均从德国天津运到兰州

兰州黄河母亲雕塑,在全国表现黄河母亲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最具艺术价值。母亲安恬、娴静地斜倚着,孩子顽皮地绕膝戏水;母亲优雅慈祥,孩子活泼稚气;母亲慈爱地望着孩子,孩子好奇地看着远处,这种对比的艺术效果,每一个观者无不驻足思索。

黄河上有名的羊皮筏子。

2016.07.07兰州-西宁

西宁:天高云淡,民风纯朴,市容整洁。

马步芳公馆:马曾任青海省主席,是一恶名远播的军阀、淫魔、恶鬼。曾杀害工农红军二路军近两万将士、奸淫、摧残、杀死二路军女战士无数。
非常遗憾,该馆从上个月开始,要闭馆整顿一年,没有开放。走了好几个街区才到达,最后只能拍摄几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

马步芳公馆其实非常小,比起南方一些民国时期的建筑来,根本算不了什么。不过据说公馆的墙是玉砌的,不知真假如何。

东关清真大寺:900多年的历史,现存建筑1913年重建。该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也是西宁最重要的景点。整个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建筑风格,非常独特。

在东关清真大寺,遇到正在等着做祷告的两位非常和蔼、可亲可敬的回族老人。一位80多岁,一位70多岁。与他们交谈了很久,给我介绍了不少的风土人情,和民族宗教习惯,跟他们在一起,就像跟自己家的长辈在一起一样。征得他们同意,我给他们拍摄了照片,还跟他们合了影。

下午祷告时间快到了,人们越来越多。有位年轻的回族信教朋友,告诉我在什么时候可以照相,什么地方可以拍摄,非常感谢他的友好。

07.08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倒淌河-黑马河

四人拼车从西宁出发 ,含一位福建美女,另有一对大学刚毕业的情侣,司机姓杨,三十多岁,回族,很健谈,善拍摄,车也开得不错,他也成了我每晚住宿的舍友。
重点游览景点是塔尔寺。该寺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
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是日月山。山脊以南是黄土高原,山脊北边属青藏高原。
最美的地方在青海湖。重点游览二郎剑景区。
最惊险的遭遇在黑马河,晚上住在帐篷里,又冷湿度又高,开了电热毯。一整晚的电闪雷鸣,一整晚的大到暴雨,不能外出上洗手间,惊悚中与雷公、电母、风婆婆对话了一夜。

日月山:右手边是黄土高原,左手一指是青藏高原。

七月八日下午,到达青海湖边。
一望无际的湖面,波平似镜,偶有鸟儿掠过,荡起一阵涟漪。
湖边草原,没有内蒙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般壮阔,然绿草茵茵,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其中,极似一块硕大无朋、图案别具一格的绿色地毯。
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有的自驾,有的拼车,有的驴行,有的跟团。一群群,一队队,当然也有独行侠。
“二郎剑”景区,有着一个优美的传说,在收了不菲的门票之后,当地人更希望旅行者们多多消费,如坐水上摩托、热气球、白牦牛等。
人们都在欣赏美景,不少帅哥美女却也成了我镜头里幅幅优美的画面。

晚九点半,最后一缕晚霞被收进大团的乌云中之后,天,完全黑了。一直向往要在青海湖边数星星的宿愿已无法实现。
走进蒙古包,打开电热毯,驱赶潮气,抵御寒冷。
上床半个小时不到,猛然间,雷声隆隆,越炸越响,条条闪电,有如银蛇在床头乱窜。大雨倾盆,似银河开闸,风声呼啸,如万马奔腾,雨敲帐篷,一阵紧过一阵,恰似两军厮杀的战鼓,声声入耳,毛骨悚然。
估计已到凌晨三点,突然想起,曾在电视里看到,有驴友在峡谷或河边宿营时,遇山洪暴发,而成鱼鳖。这大至暴雨,已下了一夜,帐篷里很可能已能撑船。赶紧跳下依坡放置、一边高一边低的床铺,跌跌撞撞,借着手机光亮,检视一遍。还好,因垫有塑胶地毯,水均在毯下流过。白天曾注意到,草原远方,是低矮山丘,山洪应难以形成。

07.09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柴达木盆地东部,有片银装的原野,有个素裹的湖。
挥手告别青海湖畔的朝霞,车行约140公里,来到了一处银色的世界。
145平方公里的面积,路,全为盐铺就,雕塑,都是盐堆成。浪涌湖岸,形成银白色盐波。俯首水下,可见形态各异、正在生长着的盐花。站立湖中,湖面就像一块巨大的天空之镜,蓝天、白云和人的倒影,或静谧,或变幻,虚实难分。
古香古色的小火车,在湖边穿行,直达远方的天际。与旁边的木栈道、盐晶小道、湖中嬉水踏盐游玩的人们,构成了幅幅妙不可言的动画。
这就是茶卡盐湖。因其原生态,她有着震撼人心的美妙;因其洁白,美女们喜欢穿有色彩的裙装倘佯其中;因其千姿百媚,她是摄影家们的天堂。
她曾因游人太多而被污染,关闭整修了一年,今年六月底才重新开放。老农与其有缘,2016年7月9日到此一游,得睹芳颜。
柴达木盆地东部,那银装的原野,那素裹的湖。

柴达木盆地的公路,在戈壁沙漠中穿行,经常几十甚至近百公里没有一点弯道,笔直笔直。举眼望去,宽阔的路面逐渐成细绳,成细丝,最后消失在天际线。
绿洲德令哈青海海西州州府。我知道它,是因为一个传说。说外星人曾到访此地,留下的类铁圆管中的部分成分,并非地球上已知元素。无数少男少女向往它,则是因为现代著名诗人海子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诗人曾那样阳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传播。而在德令哈,面对戈壁滩的荒凉,死般的静寂,他孤独,他悲戚,他向深爱着的“姐姐”诉说。

把车慢慢停下,居然有幸拍摄下了野骆驼。

茫茫无际大戈壁

呵呵,这路牌,居然是“敦煌520”(敦煌我爱您),好浪漫!

中国的“66号公路”,“66号公路”上的我。

07.10 大柴旦-魔鬼城-阿克塞旧城遗址-阳关-敦煌

一路少有车辆来往,一路闪过的是寸草不生的戈壁,一路上除了我们车上五人,很长时间难见生命踪迹,一路手机移动和联通两卡很多时候都无法接收信号。空旷、凄美。
从国道拐进冷湖镇,十多公路后进入了魔鬼城。远眺,不起眼,近看,很惊心。
这是一处风蚀雅丹地貌。
公路两边的雅丹,因无人管理,个别游人的无知,已被破坏得不成样子。
走向雅丹深处。数百万年来风雕大师雕塑的大型作品、局部微雕,精美绝伦。
轻轻的走过,生怕不小心碰掉一块难以复制的精品;轻轻的拍摄,尽量多留下一些照片以给后人。
十多个年轻人跑到我的面前,他们要爬上一美妙的高台,而那高台我拍摄过,那花纹,那造型,特别喜爱。
“不要上去!”我大声叫住他们。
“为什么?”几个小伙子齐声发问。
“上面比较窄,你们上去拍照危险。另外,几百万年形成的这精美雅丹地貌,经过你们一爬一跳,会毁坏的,以后人们来看到的就只有一抔泥土了。”
听我这么一说,几个人悻悻地走了。然而,跑出了几十步后,他们又向着另一形状奇特的山丘攀爬。我无能为力,为他们悲哀,为冷湖的雅丹悲哀。青海有关部门如再不加强管理,不出几年,这里留下的将会只是一个个毫无观赏价值、无法窥探数百万年地质演变密码的土堆。

阿克塞旧城遗址,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

知道我国西部有个玉门关,是因为唐朝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知道在遥远的地方有个阳关,是因为唐朝王维的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下图中骑马大将军,乃大名鼎鼎的汉朝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张骞。是他将中原文明传播到西域,又从西域各国引进了汗血宝马、葡萄、石榴等诸多物种到中原,开通了古丝绸之路

玉门关、阳关,均为汉武帝时代所建。玉门在北,阳关在南,两关直线距离约30公里,关与关之间沿途建有很多的烽火台,以便在匈奴进犯时能及时传递信息。
丝绸之路敦煌往西后分成了两路,一路出敦煌西北玉门关、鄯善北行叫天山北路;一条出敦煌向西南经阳关、安南坝,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行,叫天山南路。玉门关和阳关是丝绸之路通往西方的主要关卡,玉门关还应是汉朝时在西北的一个海关,因为其所以叫“玉门关”,就是因为当时的西部和田玉要通过这个关卡收税后才能进入中原。

07.11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一日两晚,七月十一日,游莫高窟、月牙泉。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河西走廊,与大同云岗石窟、河南龙门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合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它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奇迹,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游莫高窟必须提前网上预订门票,否则只能凭运气,看能否买到当日的“应急票”,就是买到了“应急票”,也只是二等游客,只能参观四个洞窟(正常票是参观八个洞窟)。
浏览莫高窟,每天限定人数7000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放人,因而每张票都规定了时间。我们拼车共四人,通过不同的渠道购票,票面显示的时间不尽相同。我参观时间比较早,是AM8:40。
浏览莫高窟,有一套流程。首先观看20分钟的高清电影《千年莫高》,听其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文化背景。再转进穹幕大厅,欣赏20分钟穹幕电影《梦幻佛宫》,让游客们先入为主,实地般走进、或近距离欣赏七个有代表性的洞窟。
观赏完两场电影,登上摆渡车,十多分钟后到达洞窟所在地。排队领取用来收听导游解说的、应该是调频收音机类的东东,十人左右为一队,按导游要求戴上耳麦,对好频道,游览开始。
游览莫高窟,一路震撼,一路惊叹。洞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不断兴建,不断扩大,在明、清朝渐见衰落、淹没。
莫高窟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宝库。先人们雕塑、绘画水平之高超,令人击节。形态各异、美伦美奂的“飞天”,让现代的人们大饱眼福,尤其是男人们深深迷恋。

住宿在月牙泉景区旁边的农家小院,离景区只几十米远的距离,担心太热中暑,因而游览时间安排在下午六点以后(与内地有时差,9:30太阳才下山)。
时间正六点,一个人,一台相机,一瓶水,进入景区。
太阳仍然赤热,T恤湿透,然湿度低,却没有热的感觉。
有首好听的歌叫《月牙泉》,抒情、幽远。
有几个迷在月牙泉。每天那么多的人在鸣沙山滑沙,肯定会把不少的沙从山顶推向地面,可是,山,却不见矮,泉,却没有淹。四周茫茫沙漠,月牙儿一样的泉却永不干涸。
几十年以前,月牙泉有种特别的鱼叫铁背鱼,后不知什么原因灭绝,去年,有人拍摄到此鱼重出江湖。我在绕湖欣赏美景时,突然看到了一条非常特别的鱼,镜头拉近,拍摄下来,又轻轻用手机拍照,并当即百度,兴奋莫名,居然拍摄到的是一条铁背鱼。
阳西斜,开始登攀鸣沙山,我要在山顶拍摄晚霞下的月牙泉。
鸣沙山,山脊似刃,人们从山顶滑沙而下,居然有声。轻如丝竹,重若雷鸣。因腰椎间盘突出未彻底痊愈,不敢参加滑沙队伍。
鸣沙山,上山稍易下山艰难。下山时,连滚带爬。幸亏穿了双比较好的登山鞋,滚到山脚,鞋里竟然也没有进几粒沙。
敦煌一日两晚,莫高窟,穿越时间隧道,与古人对话;月牙泉,亲吻甘泉,又带病征服了鸣沙山。

传说中的铁背鱼,居然被我拍摄到。

07.12敦煌-嘉峪关-张掖

嘉峪关为“天下第一雄关”。小学时的一篇课文,描写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非常惊叹,牢记在心,直到于今。
嘉峪关始建于明朝的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到现在有600多年的历史。
嘉峪关建在河西走廊西部最狭窄的地方,扼守着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它南边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边是连绵起伏的黑山,两山之间仅15公里宽。它西部地形开阔,是非常重要的古战场,东边则为丝路重镇酒泉
戈壁荒漠之中的玉门关、阳关和嘉峪关,三关巍峨、雄伟!我为它们惊叹和迷恋。我惊叹和迷恋的不仅仅是那重建的城楼和关隘,最主要的是它们那沉甸甸的历史。自豪,当时汉武骑兵的铁蹄,明朝军队的威武。感叹,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南来北往的商旅。

07.13张掖-祁连山-门源-西宁

张掖丹霞

丹霞地貌,在南方欣赏过不少。
南方丹霞,大多为紫色砂砾岩,坚硬。千百万年来,因重力崩塌、流水切割、风蚀等综合作用,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地貌。有城堡状、针状、柱状、各种动物状、宝塔状、峰林状等。而每个丹霞体四周大多为陡岩,其顶部一般生长有灌木和草丛,一些峰顶甚至还有乔木,只是由于土层浅,风又大,那些乔木很矮,且顺着风的方向长成了旗形树。
湖南崀山及与广西相邻的丹霞,气势磅礴,有如万马奔腾;江西龙虎山的丹霞,明净秀丽,婀娜多姿;广东韶关的丹霞,某些形状活灵活现,令女人掩面含羞,令男人忍俊不禁。
到了张掖,才发现这西北的丹霞与南方的丹霞完全不是一回事。
张掖的丹霞是丘陵连片,不高,没有非常突兀的单体。
张掖丹霞的山体为软岩或泥质,容易被流水冲刷,覆盖的植被很少。
张掖丹霞是彩色的,有如无数舞动的长绸,赤橙黄绿青蓝紫,颜色鲜艳,对比色强烈,给予视觉强烈冲击。
南方丹霞看壮观,张掖丹霞赏秀气。
南方丹霞个体奇特,张掖丹霞七彩缤纷。
不一样的美景,张掖丹霞。

这丹霞,迷人的睡美人!

祁连山上雪花扬,祁连山下好牧场。翻越祁连山,山路弯弯。海拔高,下车活动,不能奔跑,否则稍有高反。

油菜的花,小巧,在万紫千红般的春天,并不显眼。
然而,几百上千亩成片的油菜田,到了花期,蜂缠蝶恋,一片金黄,却是那么的漂亮,那么的令人迷恋。
如果是上百万亩油菜花同时开放,且在油菜花田之间,间种绿色的青稞,田埂上间或出现几株或若干排冲天白杨,那种如诗似画般的情景,会怀疑自己是否走进了天上人间。
七月中旬的祁连山下,这些美景就出现在仙幻般的门源平原。
我国有不少著名的油菜花赏花地点。云南罗平江苏兴化陕西汉中江西婺源。而门源的油菜花海,最是令人流连忘返,就想着要在那花海里倘佯,幻想着有花仙子会突然出现。
门源的油菜花,一块块,一丘丘,生长是那么的健壮,茎叶和花,没有半点虫伤病害,青稞与油菜花儿组成的图案,有如幅幅抽象派油画,远近高低各不同,给人无限暇想的空间。
门源油菜花海,宏伟壮观。从张掖翻越祁连山,走过茫茫祁连大草原后,进入门源,就穿行在百万亩的油菜花田之间。停车拍摄,清香扑鼻,蜂飞蝶舞,目不暇接。
进入门源,车在花海行,人浮花海中,花香景美,飘飘欲仙。

07.13-15西宁-陇西-长沙

原计划坐火车到陇西,再坐汽车去宕昌游“官鹅沟”,转九寨沟,到成都,从重庆返长。
然到达陇西后了解到,去宕昌公路在扩建,时间要比正常情况增加一倍以上,因而当即立断,用手机《铁路12306》买了张白天经过长沙的火车卧铺票,尽管晚点两个多小时,还是平安到家。

一个人自助游后的总结和感想

不再要他人帮助定机票、车票、酒店及在旅途一路关照,不跟随旅行团像赶鸭子般,整天早出晚归。一个人,自助游,少了些辛苦,多了份浪漫。
甘肃青海十三日游,有体会,有感想,也有考虑不周。总结一下,提供给与我老农年龄差不多,也因各种原因,和老农一样在出游方面自理能力不是很强的朋友参考。
旅行不能说走就走。
中老年人出游,去的地方要目的明确。是去欣赏自然美景,还是参观历史古迹、人文景观,或是要去尝遍“舌尖上的中国”。根据自己喜好,行前就要决定好。
要做详细的攻略。那种“背个背包,说走就走”的任性游不适合中老年人。
行前准备。
手机应下载和熟练操作的app包括:《微信》、《支付宝》、《铁路12306》、《携程旅行》、《蚂蜂窝自由行》、《美团》、《百度地图》、《高德地图》、《GPS状态》等。
少带现金,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微信”因使用时间多,支付预先要再设置一个指纹识别,以免在复杂的环境下,输入密码时,因老眼昏花而不小心泄露。我的经验是,“微信”支付以小额为主,先从银行卡转一定数额的钱到“零钱”,用“零钱”支付。“支付宝”则主要用来支付机票、车票、住宿等比较大额的费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刷脸登陆”。任何情况下,我都是使用流量而非当地的免费wifi登陆和支付,以防万一。
备足药品。感冒药、肠胃药、牙痛药、安必仙、风油精,以及自己某些老毛病可能复发的药。
带足换洗衣服及生活用品。行前对目的地气候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带的衣服宁多勿少。带足旅行必须品,太阳镜、冲锋衣、充电宝、小瓶装的洗发液(小宾馆免费的洗发液伤发)等。
旅途中如发现情况变化,应当机立断,果断决策。我原先做的攻略在大环线游完后,副目标是去陇西,再到宕昌游官鹅沟,经九寨沟成都重庆长沙。然而在到达陇西后,却发现去宕昌的公路在整修,行车比平时要增加一倍的时间,且又进入了雨季,四川等地偶有地质灾害传出。于是当即决定,中止继续旅行,马上通过《铁路12306》买到了一卧铺、白天经过长沙的火车票返湘。
经验教训:
此次行前气候分析不够。青藏高原在晚上气温较低,十二度左右。但我忽视了西北是干旱少雨的地区,空气湿度低,虽然温度不高,但只要不吹风,就感觉不到冷,因而我带的毛衣裤等就成了多余。
对饮食问题没有考虑好应对方案。在整个大环线游的过程中,只吃了三顿米饭,不少地方因海拔高,气压低,饭煮不熟,全是夹生。其余时候则只能随乡入俗,吃清真面条,而面条有时也感觉夹牙,很难下咽。

引用 深山老农 的图片:

这个坐上去 会不会漏水~

2016-08-05 14: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5 14:26:1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非常感谢关注。这羊皮筏子浮力非常大,不会漏水的啦。

2016-08-05 15:40

引用 刘大样的青春 发表于 2016-08-05 15:49:48 的回复:

回复刘大样的青春:感谢同城老乡捧场,非常感谢啦。

2016-08-05 15:58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5 17:25

引用 cathywoo 发表于 2016-08-05 17:25:46 的回复:

回复cathywoo:非常感谢!

2016-08-05 17:3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8 12:54

引用 causpring 发表于 2016-08-08 12:54:27 的回复:

回复causpring:谢谢到访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