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游记之跟随农场主看世界(农场+魔戒拍摄地)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农场一角

走入自然

踏上寻找“Rohan国”的征途

新西兰,一个纯净的天堂,有太多的美景、美食和人文想要记录,但时间过了这么久,也不知道从何记起,现在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农场那段记忆吧。

新西兰自驾游,途径Geraldine小镇,由于旅游旺季,订不到酒店,就订了Airbnb上一家农场的民宿。初到农场,看到住宿的地方是在主人房后搭建的比较简陋的小屋,造型有点像集装箱,但里面还算整洁,农场主也提供了鸡蛋、果酱和面包供我们食用。随后去主人房参观,家具很陈旧,有些地方因常年潮湿也长出了蜘蛛网,心想也许这样的环境可能不会有太好的体验,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一路住宿从五星酒店到庄园再到农场,让我最难以忘怀和感动的就是农场,农场这对善良的夫妻带我们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也带我们领略了周边的自然和风景。

这位农场主叫David,曾经是个商人,他的妻子曾经从事心理学方面研究。在David年轻时,和妻子商量决定弃商从农,用积蓄买了这片农场,这种归隐山间的自在和追寻内心的纯净,让他找到了那个真正快乐的自己。

第一天我们刚安顿下来就到了晚餐时间,晚餐有当地的淡水三文鱼,女主人用最简单的做法,保持食物原本的味道,也有水煮的萝卜,和萝卜叶,还有一些蔬菜,这些蔬菜都是农场里自己种或野生长的。对于重口的人来说,晚餐算是比较清淡。其间也认识了他们家一位房客,据他说由于所在国经济衰退,政府腐败,他决定只身来到新西兰,由于身上没有多少钱,便在David农场里帮忙干起了农活。听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有种酸楚,然后油然而生一种珍惜当下每一天的情愫。

晚餐后,David问我要不要烤棉花糖,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新奇的。随后跟着David来到房子后面一个用旧洗衣机桶做成的炉子旁,旁边有几个因常年风吹雨淋而破败的沙发,上面还有一些小虫和粘土。这时David在周围捡来一些树枝生起了火,随后递给我一包棉花糖和一根长长的树枝,让我学他把棉花糖插在树枝上,烤着吃,感觉有点像野外露营。随后我们围坐在篝火旁开始听David介绍各种星星,虽然我并不知道他所指的最亮的星是哪一颗,但还是津津有味的听着他的描述。享受完这美丽的夜空,David也为我们制定了农场游的行程,而接下来的一天也是对体力的考验。

第二天一早,屋外的鸟就早早叫醒了我们,今天的活动就是走进农场。 首先David教我们驾驶ATV,比想象中难,由于山地起伏比较大,控制方向并不是很容易,要花费一些力气。在稍微熟悉了ATV后,我们就跟随David开始去每一个片区。一路停停走走,途中到了野花区,小牛区,成年奶牛区,野萝卜地区,羊区,山崖区 等等。 农场除了牛羊还看到十几只鹿,当然还有其他的小动物,David对每种动物都很了解,也一一介绍这些动物的生活情况。牛和鹿并不是David本人的, 而是镇里其他农户放在他农场里来吃草的,因为牛所需草的质量是比较高的,而且食量也比较大,所以需要大量比较优质的草地供其喂养。去崖区的路上比较陡峭,不好走也比较辛苦,但一路摘到很多野生的梅子也是很满足了。看着一片一片辽阔的草原,享受着大自然的情怀,我似乎理解了David当初选择这里的原因。随后在去小溪的路上,路很曲折,我们一路慢慢沿着小溪走进了一片小丛林,到了深处,看见了带有贝壳的化石,David说他家也收藏了一些,都是从自家这条小溪边发现的,然后他滔滔不绝给我讲起了地理知识,不得不佩服David的博学。

一天的旅程就在走走聊聊中结束,由于体力消耗不少,女主人的晚餐特意准备了牛排和羊排给大家补充体力,和女主人慢慢熟悉起来,她开始给我们讲她和她五个孩子的故事,孩子们都不在身边,都在各地忙碌,有医生有学生,有在小镇居住,有在国外打拼,他们都有各自的梦想,而梦想则是学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然后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人,让其价值最大化。他们这对夫妻没有了孩子的相伴,随即赶潮流注册了Airbnb,就这样接待了来自一百多个地方的游客,他们想传达的是一份美好,一份对生活热爱,和一份人与人之间本该有的温暖。听到这里,一阵共鸣从心底升起,想到现在社会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若是能让心走出去,怀着一份美好看世界,那么回馈给社会的也必将是一片美好。

第三天,我们启程来到了小镇上,小镇不大,似乎每个人都认识,街边几乎每个商户窗外或栅栏外都有一排草本,你可以免费随意摘取。见到David的每个人都会高兴的停下来聊会,镇上的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快乐,那么幸福。在镇上休息片刻,我们出发蹋上了去“Rohan国”的征途。

在路中,David停下来,指着周围巨大的地坑和铺着黑布的地方告诉我们,这是当地农户自发起来捐钱修的蓄水的地方,这样做可以让贫瘠地方的草长得更好一些,更多一些,这样有些本来不可以养牛的地就可以养牛了,收入不那么好的农户就可以靠养牛产奶提高收入,整个镇的经济也会更好一些,而政府是没有这么大笔资金修这种储蓄地的,所以当地力所能及的农户出资自发修建了这么十来个巨大的蓄水地。对于我而言又一次被感动,无私的情怀给这个小镇带来的是共建和谐的美好和更开阔的眼界。

David说今天带我们去一个地方吃最好吃的Omelette,紧接着我们停靠在了一个比较荒凉的山下,这里有几处遗留下来的篝火痕迹。这时疑惑的我听着David的指挥开始捡石头,捡树枝,折树枝,然后他递给我一盒火柴,教我生火,这时我才明白,David口中最好吃的Omelette就是野地自己现做的。折腾了一番,火终于生起来了,拿着David准备好的原料,我们开始自己做起了Omelette和Hash brown,意外的发现篝火做出来的味道挺特别,这个经历也是很有趣的。

火星灭透之后,我们又继续赶路,终于停在了景点外。但是剩下看不到尽头的路,猛烈的风,还有远处的山才是对体力真正的挑战。为了站在“Edoras”都城瞭望,咬了咬牙,开始了一路攀登。快登上山顶时有个小插曲,这个小插曲也是我至今想起来都非常感动的一幕,由于我想走当初拍《魔戒:双塔奇兵》时马走的那段路,David就带着我从很陡峭的斜面往上走,这时突然他叫我等一下,回头看见他艰难的朝着非常陡峭的灌木丛挪去,等我反应过来,我才发现,在中间的灌木上有一个塑料袋,而David就是为了捡它。等David上来,我说刚才风大比较危险,他微笑着说自己小心点就行,只是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污染,每一片土地都是我们的家,不忍心看到它一丝一毫的破坏,也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保护环境的愿望,毕竟人与环境是分不开的,是一体的。我半晌没说话,那种瞬间涌入心口的触动让我沉默,因为这份感动,我也将他的这段话一直牢牢的记在心里,提醒着自己。最终我们顺利登上了顶峰,眼前的辽阔尽收眼底,而相机怎么也拍不出现实中的样子。想到了我之前写过的一句话:镜头收不下壮丽与震撼,唯有双眼是最好的相机,而记忆则是永恒的胶片。

我们和David一家的相处,是充实愉快的,没有高大上的酒店,没有极其精致的美食,有的是丰富有趣的经历,有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有的是对未来的思考,有的是对责任的重新定义和诠释。感恩路途中的所有相遇,让我们一点点感悟,一步步探索生命真正的含义。

引用 五月A酱 的图片:

这里的风景好美啊,好羡慕楼主啊

2016-08-05 10:25

谢谢亲,新西兰南岛的自然风光会让人陶醉,流连忘返。刚知道这个网站可以分享图片,研究中……

2016-08-05 10:3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5 11:26

引用 莔儿 发表于 2016-08-05 11:26:18 的回复:

回复莔儿:很是赞同👍

2016-08-05 11:29

引用 五月A酱 的图片:

很像Rohan城门外的感觉

2016-08-05 14:1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8-05 14:15:31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哈哈 虽然除了一个标志电影组没留下任何痕迹,但是还是能感觉那个气势。

2016-08-05 14:2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8 10:56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08-08 10:56:10 的回复:

回复wangxm:哈哈 赞同

2016-08-08 10:58

你好!对你说的这个农场民宿很感兴趣?可否发链接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