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从此是路人——我们的西藏游记

2016-08-04 20:59 1222/11
  • 出发时间/2016-06-25

说走就走

没错,这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周四按时提交郑州一个项目的投标文件和成都一个项目的可研报告。周五上午找领导签请假条,下午订机票,晚上和几位老友把酒言欢。周六早上9:35分,我睡眼惺忪的望向窗外,就发现自己乘坐的机场大巴已在布达拉宫门前的北京路上了。连高原反应都还没有来得及上身

一觉醒来看到布达拉宫

第一天 在路上

修路的挖挖机

路上大片漂亮的油菜花,花香四溢

下车吃饭,高原的蓝天白云。

说走就走并不是这么美好的,行程第一天我都在拉萨林芝的路上。因为没有提前订机票,到林芝的机票暴涨到4000多,只能先飞拉萨再坐大巴到林芝了,付出的时间代价让我痛心疾首。一路风景很好,相机拍的照片根本无法真实反应一路的美景,正在修路的川藏线拉林段路况很糟糕,一路颠簸导致我微信运动以32000步勇夺冠军。
到达林芝已晚上7点过,第一天就这样在交通工具上度过了。当看到已提前两天飞到林芝的老婆,一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终于和组织汇合了!

第二天 鲁朗林海

林芝到鲁朗路上的尼洋风光观景台,尼洋河是林芝地区的母亲河。

川藏公路旁吃草的牦牛,后面还会有不少动物出镜

林芝到鲁朗路上的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最美拍摄点看不到蓝天和雪山是个遗憾。据说雪山是南迦巴瓦峰。

终于到达鲁朗,漫步在美丽的草原,仿佛置身仙境。远处又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

鲁朗林海,去鲁朗的路上有好几个位置不错的观景点,不需要花几十块去付费的观景平台。

号称不吃后悔的鲁朗石锅鸡,石锅据说含有n种微量元素,鸡是当地放养土鸡,里面还有手掌参等几种名贵药材。总之来都来了,吃一锅热气腾腾的鸡肉肯定是有好处的。

鲁朗小镇上的石锅鸡一条街,来了的游客基本都不会错过。好不好吃过才知道。

到达林芝的第二天,上午在酒店好好休息了一下,中午吃过饭就和老婆找好的拼车同伴出发去鲁朗林海了。鲁朗号称是东方的瑞士小镇,在当地人的强烈推荐下,我们首站选择了这个“神仙居住的地方”。
    西藏的雨季提前到来,一天都在下雨,又是一路颠簸。当地的藏族司机很了解一路的风景,几个观景点不仅景色优美,还都是免费的。虽然下雨,烟雨缭绕的鲁朗林海和尼洋河风光依然很美,仿佛置身仙境,又仿佛来到一副水墨画中。由于一同拼车的同伴赶时间,所以在鲁朗景区待的时间并不长,吃完的石锅鸡还没来得及回味,就匆匆回程,本来还想去小镇后面的花海看看,可惜没有时间了。
    林芝地区海拔3000左右,植被丰富,氧气含量较高,尤其在雨后的林海,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植物的清香,一口深呼吸,心旷神怡!
    这里提一提我们包车的藏族小伙,这哥们儿一路啃泡凤爪,边啃边往窗外扔骨头,环保意识有待提高。拉我们出去玩的同时,还带他的两个姐姐一起去鲁朗,挺搞笑的。

第三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尼洋河风光

路上的风光,美丽的尼洋河滩涂。

还是尼洋河。路上的一处观景点。

大峡谷中的景点,都可以看到南伽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到的南伽巴瓦峰,云层很厚,雪峰若隐若现。

一头小猪闯入游人如织的景区,这里的动物全都是放养,都不怕人。藏香猪肉肯定很好吃。

南伽巴瓦峰,雪山、鲜花、绿地。美不胜收。

沿途经过的藏家院子,村民们都喜欢在门口种上很多鲜花,搭配好看的藏式外墙装饰,很有味道。

雅鲁藏布江,江水很急,峡谷很壮观。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度娘就会告诉你,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这里绝对值得一游。

大峡谷景区里的村庄和道路。一路都是各种美。

参观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回程路上参观尼洋河风光,天公作美,雨后的阳光终于刺破厚厚的云层,撒到了尼洋河上,空气中弥漫着艾草的清香,我甚至开始羡慕这里的牦牛,藏马和藏香猪。

来张尼洋河风光的全景。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一早就出发,中午到达雅鲁藏布江景区。景区开发得比较成熟,游客可以凭门票在景区吃一顿自助午餐,七八个菜、一个汤,还算过得去吧,对于我来说味道不算差。也有些同行的朋友整了两口就不吃了,真替他们担心,高原上吃不饱可不是好事情。景区有专门的大巴,大家饭后只能乘坐景区大巴继续去往几个核心景点。每辆车有一位导游向大家一路介绍沿线风光。景区道路上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猪、狗,狭窄的道路大概只有4m宽,两辆大巴必须在特定的地方相会错车。路过的藏族村庄都不大,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院子,窗台上摆放几盆盛放的鲜花,搭配本就色彩鲜艳的外立面,特别的漂亮。
    回程路上的尼洋河风光再次征服了大家,个人觉得把林芝称作“小江南”实在是词穷的表现,这里的风光是无与伦比的!但是在八一镇,尼洋河沿岸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那里的河岸滩涂必遭破坏,西藏还是逃不掉这种以破坏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

第四天 八一镇和巴松措

八一大桥桥头出售的虫草。西藏的虫草那曲第一,八一第二。

市场上出售的新鲜青冈菌

市场上的药材

八一镇的综合市场,品种还挺丰富。

去巴松措的路上,今天天空终于放晴!

车上的两个小喇嘛和藏语RAP,藏族年轻人也很潮,一路上念经、RAP两不误。

巴松措湖,景区是有专门的大巴到景点,湖水碧绿,天空湛蓝,远处的雪山被云雾围绕。

湖中小岛上的寺庙。

油菜花又来了。

石块砌成的篱笆墙

回家路上的牛群

林芝的最后一天,八一镇还没有好好的去转转,于是上午来到他们的步行街和综合市场。本想买点纪念品,可惜没有挑到合适的。这里物资算是丰富,貌似正是出虫草的时候,八一大桥桥头有好多卖虫草的贩子。
    中午吃过饭,天也放晴了,和约好的驴友一起包车开向巴松措巴松措的湖水太有特色了,碧绿的湖水就像翡翠。后来导游告诉大家“巴松措”就是藏语“碧绿的水”。水中有很多无鳞的鱼,当然这里的鱼是不能吃的。
    明天就要去拉萨了,晚上手机却收到西藏航空的短信,你乘坐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为什么四川航空去成都的航班没有取消,你西藏航空去拉萨的就取消了?这么不靠谱的航空公司,大家还是敬而远之吧。心里无数神兽奔腾过后,还要重新计划行程。等后天的航班,还是退票坐汽车?

第五天 林芝~拉萨

等后天的航班还是有被取消的风险,时间不等人,必须上路了。本来想去客运中心坐班车,路上遇到包车的朋友正好差两人,于是顺利坐上去往拉萨的包车。一路上看到好多骑行川藏的驴友。

来到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三座铜牛雕像,很有气势。

迎风飞舞的经幡前摆个POSE。在藏区,据说林芝地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米拉山口就是神仙和人类的分界。

中途来到藏式餐厅体验正宗的藏餐,进来的几位藏族朋友自带的牦牛肉和糌粑。牦牛肉就用小刀一点点削成肉片直接吃。

我们点的牦牛肉和馕饼,饼做的不错,牦牛肉有点硬,膻味很重。。。

经过九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到拉萨!放好行李以后就出来找吃的,遇到一家装修不错的连锁酒店,进去看看!

酒店大堂的格萨尔王巨幅挂毯,很有气势。

一出酒店电梯就是一个巨大的照片墙,全是西藏各地的风土人情和美丽风光,很用心的装修。

酒店还有屋顶花园,可以直接看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远处大昭寺那金光闪闪的屋顶!于是和老婆决定明天就搬过来住!

拉萨鼎鼎大名的娜玛瑟德餐厅,我们是去的鲁固五巷店。餐厅在一个古院落里面,这里同时还有一个酒店和一个小工艺品商店。这家餐厅主要经营藏餐、尼泊尔餐和西餐。大众点评有他家点击率最高的几个菜品介绍。

漂亮的飘窗。

小工艺品商店。

窗台上的鲜花

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们,对于第一次看到这些的我来说,还是很震撼。他们太虔诚了!

大昭寺北侧的转经筒。老婆漂亮的背影出境!听说藏式建筑工艺很复杂,丰富的色彩和局部好看的装饰也是它们的特点。

借用拉萨一家工艺品商店微信朋友圈的照片,我们在大昭寺外也看到了他们。她们似乎每天都去,成年妇女手上拿着路人施舍的钱,用绳带把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系在身上。沿大昭寺外的转经道朝拜。看到这些场景时,我的心理总觉得不好受。

大昭寺外踢球的小孩。

今天终于又回到拉萨,虽然一路颠簸辛苦,但晚上的藏式美食和向往已久的大昭寺还是让我们的疲惫减轻不少。拉萨的旅游业已很成熟,各种档次的酒店都有,保险起见,我们订了一间连锁酒店。在去大昭寺的路上发现了新开业不就的喆啡酒店,装修漂亮,价位合理。于是我们后三天都住在这里。其实在城西拉萨河沿岸有很多新修的酒店环境都不错。

第六天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八廓街

布达拉宫,我们来了!拿着提前预约好的门票,我们按时来到布达拉宫广场。预约可以在网上,也可以当天去门口排队领第二天的参观预约票。

鲜花上的布达拉。

拾阶而上,高原地区爬坡上坎很辛苦。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建筑。。。

向南望去,布达拉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红宫到了,进了这里就不能拍照。进去主要参观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还有大名鼎鼎的法王洞、各式珍贵壁画。

参观出来照个拉萨城的全景。

布达拉宫背后的样子,天已开始放晴。

布达拉宫参观完已是中午以后。马不停蹄来到西藏博物馆。

著名的西藏镇魔图,传说西藏的地形为女魔仰卧之形,千年前的文成公主掐指一算,在魔女各个关键部位修建寺庙,镇压女魔。

看图不解释。

御笔写娑罗树并赞图。乾隆皇帝为祝贺六世班禅额尔德尼寿辰的亲笔作品。

色彩艳丽的沙画,旁边还有视频介绍沙画制作的全过程。相当精美!

漂亮的唐卡

博物馆内景。内部采光很好,阳光透过天井撒到馆内。

博物馆大概用了两个小时。来到八廓街北端,继续逛八廓街!这里是小昭寺。

人气很高的光明港琼甜茶馆,甜茶馆是打开拉萨的钥匙,必须进去体验一下!

奶茶八角一杯,八块一大壶(照片里蓝色的水壶),再尝一下味道,瞬间秒杀内地的奶茶。据说拉萨的奶茶也是受到英式奶茶的影响,现在已经是当地人民必不可少的日常饮料。人们会在这里聊天、打牌、发呆、阅读。这里也有面条、饺子等吃的,价格也超级实惠。

逛完小商店,喝完奶茶,来另一家超人气饭店玛吉阿米了!这里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玛吉阿米取自他的诗。
    门口没有排号的说法,找门口服务员认你的脸,然后自觉排队。等了一会就有位置了,我们坐的三楼。这里菜品性价比不高,味道还可以。

发现自己居然没有照一张饭店的外景,只能借助某软件的街道全景照片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大昭寺的金顶和周边的街道,窗台上有好多的留言本,随手翻看,内容很有意思。

烤香菇和土豆泥都很好吃。

今天算是走了拉萨的几个经典目的地。拉萨的城市发展得很不错,交通也很方便,公交车一块钱一个人,出租车在市区内都是十块钱随便跑哪里。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去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品尝当地的特色食品,这也算是接地气吧。尽可能用当地人一样的方式生活几天,更切身体会他们的城市和生活。

第七天 纳木错~文成公主剧场

一早就坐上了开往圣湖纳木错的旅游巴士。路上的美景没法一一描述了,去纳木错走的是青藏公路,不远处就是青藏铁路。

纳木错景区里的公路。

羊出没请注意。

路上的景色,心旷神怡!

翻过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口,下面已经可以看到纳木错湖。

到达圣湖边!

蓝天、 白云、雪山、草原、牦牛、湖水。

司机和导游都说我们运气好,似乎昨天才下过雪,今天天气大好,雪山格外耀眼!

看图,不说话。

由于老婆惧怕纳木错一路的颠簸会晕车,所以她选择了留在拉萨继续逛。她的目的地是罗布林卡,这里到处都是鲜花,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类似于颐和园。

美女出镜!

来回接近10个小时的路程,只有不到两小时的游玩时间,这样我还是觉得值!一路的奔波需要美食来化解!一回到酒店就品尝老婆已点好的海鲜牦牛火锅和青稞啤酒,快活似神仙!

对我们来说,川菜第一,粤菜第二,不解释。

吃完饭,就坐上预约的车子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原本十分钟的路程,因为修桥绕路,用了接近一个小时。我们迟到了。

文成公主剧场在拉萨河南岸,和布达拉宫遥相呼应,远处可以看到灯光下的布达拉宫。

剧场在半山腰,演出的背景就是一座山,各种真实的骏马、牦牛、羊群、藏獒都出现在舞台上。灯光、舞美、音响效果都很好。可惜情节过于简单。

虽然下着大雨,丝毫不影响演员的卖力表演。天晴的话表演结束还可以上台和演员们合影,下雨的时候话他们谢幕后就会迅速下台了。

圣湖纳木错之行,对我影响很大。在这样震撼的美景之下,我的灵魂长跪不起。我终于找到到一点点藏族同胞对自然敬畏和对神灵信奉的原因,人类在自然的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和卑微。
    晚上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剧场内外的工艺品商店以及天堂时光旅行书店都很吸引人,可惜散场后已没有多少时间去逛了,我们打算明天再抽时间来这里好好逛一下。

第八天 拉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出发去日喀则,藏式建筑风格的拉萨火车站。

火车站内部。装修很用心的感觉。

绿皮特快。拉日铁路是2014年开通的。终于有一天出去玩不用颠簸了,时速120km/h在高原真的是特快!

路上的小站牌。

在寺外吃过午饭,就进入寺庙参观。这里有历代班禅灵塔。来到漂亮的寺庙群,颜色相当丰富。

寺庙一角。日喀则是后藏的中心。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

寺庙一角。

墙上的佛像,色彩艳丽,画工精美。

这个壁画明显旧一点,但似乎更精致一些。

和我们一起走出寺庙的卓玛们。

寺庙外有一条步行街,规模不大,但有很多甜茶馆,我们选了一家门口有英文菜单的茶馆休息,茶馆很干净,但价格比我们在拉萨去的甜茶馆要贵了很多,会英文的就是不一样。

逛完步行街,买了不少纪念品。启程去日喀则火车站。云层终于在下午逐渐散开。

回程路上的彩虹,车厢里一阵骚动,大家纷纷贴在窗户上照相。这个应该是光线透过玻璃时的折射现象,但还是足以坐上火车回拉萨的人们开心不已。

直接从火车站去文成公主剧场,今天要逛外面的商店!这段时间不论从哪个地方去文成公主剧场都很不方便,我们的网约顺风车开了一个多小时经历两次迷路才到这里。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今天的旅行本来轻松又开心,但是因为修路和堵车,来回文成公主剧场耽误大量时间。晚上一点过才回到酒店,还好有买到的纪念品带来一点点安慰。其实我们这几天在拉萨的行程规划得不好,如果包车去日喀则,路上可以看到更多的景点,例如羊湖。可惜老婆因为晕车已经对西藏的公路产生了畏惧。

第九天 哲蚌寺~拉萨机场~成都

今天就要回成都了,最后一站选择哲蚌寺。据说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我应该是前五名进寺的游客。

这里的汪星人不比人少,不知道他们算不算流浪汪,因为有好多好心人人在喂养他们。

进门租一个讲解器,走到哪它自动开始讲解,算是这几天里最好的讲解方式了。在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都是形形色色的导游带着大家,扯开喉咙给大家讲,有的喜欢讲佛塔上的宝石多么珍贵,有的喜欢讲小故事。参差不齐,相互干扰。这个讲解器就好多了,自己听自己的,瞬间高大上。

思考中的汪星人。

凝视转经筒的小鸟。

寺院一角

措钦大殿,门口有个老奶奶一动不动在在殿外朝拜。

静静的祈祷。

这里有雪顿节期间巨大的展佛台。

围墙上思考的汪星人,围墙高有1m以上,它的弹跳还不错。

屋顶上的双鹿和法轮。

回程公交车上的小女孩,这个算不算偷拍。。。这里的人们表情都是很安静祥和的样子。

回到酒店,在屋顶欣赏拉萨的美。特别喜欢远处大昭寺的金顶。

再点一杯咖啡。

去机场的路上,雨过天晴,最后吸一口充满油菜花香的空气。再见拉萨

最后一天只能用依依不舍来形容,坐在酒店的屋顶花园,只希望时间凝固。这里虔诚的民众,多变的天空,稀薄的空气,圣洁的寺庙,迷人的文化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深深的吸引我们。这次旅行也有很多遗憾,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只能期待还能与西藏再次相见。

最后的小结

先说说行前准备吧,重点当然是:二代身份证、足够的现金、药品、高质量冲锋衣、足够的御寒衣物、效果良好的拍照设备、移动电源。
    其中药品毫无疑问要准备红景天(据说液体效果最好)、感冒药、Vc、肠胃药、晕车贴、消炎药、头疼粉。总之自己平时有什么经常犯的毛病,就要准备什么药。我自己偶尔鼻炎,结果这次去西藏就真的有点犯了,一直扛到旅行结束,回来后一下就好了。
    关于红景天提前多久吃的问题,我是出发前一天才吃的。而且出发前喝了好几场酒,身体状况并不好,还有点感冒前的嗓子疼。个人觉得提前一周吃红景天足够了,那些说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的一定是卖药的!红景天很上火啊!提前一个月吃药,不如提前一个月锻炼身体,慢跑、游泳、快走、打球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关于高原反映,因人而异,有头晕头疼的,有睡不着觉的,有胸闷气紧的。。。行前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高原地区任何行动都慢一点,出现轻微高反也别紧张,可能身体适应一段时间也就正常了。
    关于手机APP,滴滴、海拔表、手机地图、血氧浓度测试、计步器、大众点评等,都是很好用的。尤其这次旅行发现自己的手机居然有测试血氧浓度的功能。虽然它多半不是那么准确,但是用于对比还是可以的,我在西藏期间测了几次都是91~92%,回到成都测的都是99%。可见自己的高原缺氧程度。

高原和平原的血氧浓度对比

佳文、美拍、好攻略,赞楼主的分享!

2016-08-05 10:0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05 10:03:54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8-05 10:10

引用 流浪GOAL 的图片:

好可爱的孩子,西藏真的是天堂啊,好纯洁!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5 10:2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5 10:24:17 的回复:

回复Vicky:借用别人的照片,这个小盆友真的太可爱,我们在大昭寺也看到了她们。

2016-08-05 10:36

引用 流浪GOAL 的文字:

心疼

2016-08-05 10:46

引用 流浪GOAL 发表于 2016-08-05 10:36:30 的回复:

回复流浪GOAL:好赞啊,以后去要多带点糖果!

2016-08-05 11:1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5 17:25

亲 想问下 你是怎么去的呢 包车吗 还是跟当地散团走的呢

2016-08-07 14:4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8 16:53

引用 tinastone 发表于 2016-08-07 14:43:58 的回复:

亲 想问下 你是怎么去的呢 包车吗 还是跟当地散团走的呢

回复tinastone:包车和当地跟团都有。在你住的酒店都可以问到。

2016-08-09 21:02

我高反,看来是莫法去西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