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阿尔山-松原-沈阳(2016.7.28-2016.8.1)自驾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去年,我爸和一个朋友就打算自驾阿尔山旅旅游。可到了最后,美好的计划便化为乌有了。今年,还是那个朋友,说今年夏天一定要去。爸说,行!
       准备:吃的多带(小食品、面包)!喝的少带(道上买)!晕车药必带!衣服必须多带,因为事先查好,阿尔山早上老冷了,中午老热了,早晚温差大,所以咱带着的有:短袖短裤长袖长裤外套徒步鞋一大堆……看天气,看天气,看天气,重要的话说三遍,千万得是晴天!不然就看不到蓝天白云了!
       Day1:沈阳市-阿尔山
       终于出发了!我们从沈阳出发,然后一直向北,到松原再转高速,一到内蒙古,我便看到一串不认识的字,对了,一大嘟噜曲里拐弯的是蒙语,到兴安盟啦!导航说(高德地图更新快,建议使用)还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颠簸了三个半小时(中间有地方修道,要绕到村里走土道)。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是后半段的路程美得让人心醉。天蓝蓝,牛羊奔, 马儿跑。开着开着,到阿尔山市了(总共开十一小时车)。

阿尔山市原是中国最小的城市,后被三沙市取代,屈居第二。城市呈“1”字形,建筑风格应该是仿欧的吧,我也拿不准。我们惊奇地发现,竟然有女骑警!骑警们威武地骑着马,仿佛阿尔山的一条风景线!走在主干道温泉路上,我们发现人行道砖似乎是切片后的火山石铺的,生活在这里也是不错的;晚上,我们欣赏着阿尔山市的美景,令人兴奋,回酒店渐渐进入了梦乡。
       餐饮:晚餐在温泉路上随便找了一家饭店,6个人点了没几个菜,就花了800多,还贼难吃,羊排128元/斤,奶油大花卷48元/个,可见阿尔山旅游区消费水平之高!

Day2: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头天晚上我们睡得很好,早上酒店的早餐也不错,随后我们便给车加油(一定要给车加油,不然阿尔山公园里面可没有中石油中石化,只有一个兴安石油),开往景区的路是单向行驶,不走回头路。路上我们经过五里泉(离市区五华里,阿尔山冷泉天然矿泉水便是那地方的水,是从千米深的地下采出来的地下水,很好喝)。

继续开车向北走,路过繁华的伊尔施镇,几乎看不到人的阿尔山伊尔施机场(非常小),目的地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沿途的风景真的是比第一天更美。大概一小时后,黄灿灿的油菜花海映入眼帘,很多人都停车,驻足观看,拍照,我们也不例外。高山湿地便是随后的景观(这里有漂流),再开个二十分钟左右,就到景区金江沟门区(景区入口处了)。

景区服务中心卖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地图,5元/张。
        门票(可玩2天)旺季(4.1--10.31)180元,淡季(11.1--次年3.31)150元,一个景点只能游一次(总共有八个景点:阿尔山天池、三潭峡、石塘林、地池、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游完一个景点打一个孔)。大客车(景区里面各景点、服务区随便坐)105元。千万要买大客车票!有学生证不要忘哦,门票旺季90,淡季75,不然花冤枉钱了,大客车票不打折。门票有团购,便宜10元,验证虽不麻烦,但大客车车票还得单独买,还不如门票车票一起买。最开始我们以为里面不能自驾,问了问才知道部分景点不让私家车进去,有些路线是可以开进去了的。我们便开车进了景区。

第一站,乌苏浪子湖(不包括在八大景点内,必须自驾,与景区大巴走的路线不同)(原名四十九号泡子,阿尔山景区内的湖都是火山堰塞湖)。蓝蓝的天空、白白的棉花糖似的云、清清的湖水,令人沉醉!

第一个服务区是天池服务区。在去往天池服务区的时候,路过了一片马厩牛棚,旁边写着:天池林场,这真是牛马的聚集地。我们去的时候,那里的路是尘土飞扬--土路,因为服务区的道路、停车场、楼正在修建中。我们在服务区换乘大巴。建议第一天游三潭峡、阿尔山天池、地池,因为这些景点是在一条线上的。(提示:可住在天池服务区旁的客栈或旅馆里,条件一般,但大大缩短往返路途时间。)

第二站,我们选择了游览阿尔山天池。首先是路过了许多卖纪念品、土特产的商铺,有卖各种中药如甘草果等,桑葚干等干果类的,都会少买一点留做纪念;然后就是天池那998级的台阶,爬上去着实很累!不过路边的白桦林、兴安落叶松唰唰啦啦的响声,特别是登上山以后的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看到天池后,比起路上那翘首以盼的心情,还是有小小的失望的。(注:山顶有直升机,壕们可以去尝试一下呢!山下有滑竿,450元一位,注意是只上山不下山哦,想坐的驴友们可以试着讲讲价!)

第三站,我们坐大巴去了三潭峡景点,是哈拉哈河(不冻河)的上游。三潭峡,顾名思义三个潭子,分别是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据说悦心潭还有杜鹃花,只可惜杜鹃花只有春季才能开。

第四站,地池到了。地池就一个小水泡子,离景点入口不远。

逛完这几个景区,我们坐大巴颠簸一路回到天池服务区,自驾回了酒店了。
        建议:我们没经验,建议驴友午餐一定要带好,水现喝现买。因为每个景点都有卖水(冰泉水5元一瓶,能接受)、西红柿、黄瓜、饮料、茶蛋等。
        餐饮:在回去的路上,我们路过伊尔施镇,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蒙餐厅,叫阿尔山伊尔施大团圆蒙餐。真好吃!手把羊肉很鲜,烤羊腿很嫩,手撕羊肚很好吃,野蚂蚁炒鸡蛋很酸(蚁酸),炒野生黄花菜,炸柳根鱼很美味。总共花费不到五百元。

Day3:阿尔山景区
        入口,工作人员检票时,说:“二次入园呀!把你们手机拿出来,看看拍的照片。”我估计是怕有玩一天的人,把票给卖了,卖给了另一个玩一天的人。“进去吧!”他说。
        我们这次入园,在天池服务区没停,继续往前开,路过石塘林,没进去。听说不走回头路,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开到兴安服务区,我们都以为开错了,这也叫服务区?(太小了!)

第五站,龟背岩。就在兴安服务区旁边,我们过去的时候不检票。如果把它想成龟背岩,也对!还是感觉不太像。路边的小火车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上面的字吸引了我:“快餐,饮料”!我想这辆小火车原本应该是有别的用处,只不过现在改成餐饮罢了。

第六站,杜鹃湖,坐大巴上行就可以到。五月开的杜鹃花到了七八月份早已消失了踪迹。但是湖的确很美,无法用言语表达!我们上码头坐快艇(100元/每人),很爽,湖中央看景色更美!我们走着走着,路边的枯树便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看简介才明白:在1998年5月13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曾着过一次大火,过火面积达1.3万公顷。怪不得我爸说这片林子种的是十多年树龄的小树呢!渐渐地,我们走出景点了。
        要是时间充裕地话,去去仙鹤湖、鹿鸣湖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必须自驾去,大客车不停哦!

第七站,驼峰岭天池,像一个大左脚丫。先走四百多阶台阶,比阿尔山天池台阶少,但景美了许多。向右转弯,步入鸟瞰台(脚跟) ,可以说是阿尔山最好看的景色!道旁的树都是兴安落叶松。蓝天伴着绿水,白云衬托绿树,湖面荡起涟漪;再加上一千三百多米的海拔,是不可媲美的景色!折返,直走五百多米(脚帮),到了制高点(脚趾头),俯看驼峰岭天池,美景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下山的感觉越来越轻松!(强力推荐)

第八站,大峡谷,进去游了游就出来了。
        必须说的是,别的景点大客车都是排队上车的;但是,大峡谷不是这样的,人们一拥而上,你推我搡滴。我想,难道游客们都累了?

八大景点没逛完,就差石塘林(主要看火山岩遗迹)没游。不游了,驴友们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之旅结束,坐大客车到兴安服务区休息了一下,自驾出来了。返回阿尔山市的酒店。
        提示:若是老人、小孩,推荐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天池可不游。
        餐饮:晚上选好的阿尔山一家农家菜馆,不明码标价,我们问价,老板想要高,还不敢要太高价,想了半天,说出了一个让人勉强能接受的价格。菜里大粒盐都没炒开,齁咸,在旅游区菜价都不便宜,唯一一点,他家阿尔山特产哲鲤鱼味道还不错。

Day4:阿尔山市--松原
        我们查了查,阿尔山周边的景区还真是不少:玫瑰峰、白狼峰、奥伦布坎景区……人们都说阿尔山车站是必游景点之一。咱们离开阿尔山市前,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火车站。火车站是1937年开始建的仿日建筑。虽然小,但五脏俱全。走了!阿尔山,再见!

开三个多小时国道,在前旗转上高速,又开三个多小时高速,便下道,开始我们的查干湖(原名九十四号泡子)之旅。
        说实话查干湖冬天去才有意思,夏天去就稍有逊色。咱们坐了一会儿快艇,便离开了查干湖
        我们住的是松原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郭尔罗斯饭店,酒店的房间很舒适。
        餐饮:晚餐吃的是强子铁锅炖鱼(二部),一说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松原的出租车很便宜,5元起价,打车到炖鱼那里6.5元。我们炖鱼炖的是鲶鱼和青根鱼。配菜、小拌菜、还有鱼都很好吃,价格也很亲民。

Day5:松原--沈阳
        我们先参观了松原的松花江,松花江在松原这里非常窄。浏览完松花江,我们便踏上了回家的路。(行程结束)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5 19: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6:53

引用 qdxd 发表于 2016-08-08 16:53:54 的回复:

回复qdxd:谢谢!

2016-08-08 16:55

2016-08-13 18:25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8-13 18:25:18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