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从何说起,谁又会倾听

·贺雯 (拉萨) LV.3
2016-08-04 21:51 621/6
  • 出发时间/2016-05-12

不去会死!

我没打算把这篇当做一篇攻略来写,应该更像是旅行故事吧~我是个讲故事的人,而这一边的你,倾听......
  2016年5月我开始厌恶工作中的一切,从早到晚的电脑辐射,永无止尽的加班,然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走,即刻出发。12号我辞了工作,踏上了这趟神奇的旅途:西藏

不知是不是年岁长了的缘故,踏上行程的那一刻,竟也没有年少时的激动与兴奋,一个人安静的进了站,看到列车上“上海——拉萨“的标牌时,还是忍不住咔擦了下,这才感觉到,哟呵,真的要走了哟~

选择火车的原因一是直达机票太贵,二是被去过的前辈们所形容的高反的各种听着有点心慌,就决定还是靠着48个小时的火车慢慢爬上去,慢慢适应吧~
  同车厢里一对上海中老年夫妇,一个贵州小伙子,一个去郑州的大叔,另一个倒是记不太清楚了,一路上看看风景聊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似乎是第二个早晨,车厢里的人开始各种雀跃窗外的风景了,早上5,6点钟还在睡梦中的我就被各种“啊哟,漂亮的啦~”“你看你看呢,快拍照啊”等等一系列的感叹句吵醒,迷迷糊糊的往车窗处探了探头,哟呵~白茫茫一片了,待姐姐我洗漱完毕把你细细看起来咯~

也许是美景看得太兴奋了,也许是之前嫌麻烦压根儿没碰红景天,要人命的高反来了~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头疼,乏力,恶心,拉肚子....总结四个字就是特别难受。跑了N趟厕所,上海阿姨看我一天基本没怎么吃东西,拿了根黄瓜给我,吃完之后又全吐了~
   下了火车,呼吸到新鲜空气总算稍微好一些。出了站上了辆出租车,一定要等到人满才能开(拉萨这边出租车哪怕你上车了,中途还是会载客的),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人齐开始往着我的目的地出发了。拉萨66号客栈,我来了~

故事开始的地方

之前网上介绍这家客栈外面有一颗许愿树,所以也不难找。但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是,大门紧闭,透过窗户往里望,灯也是关着的。
  “什么情况?我是不是被坑了?”正在纠结是打电话还是狂敲门的时候,门开了,一姑娘开了门,后来知道她叫小李,是老板娘。当时我一直以为她是义工来着。接着一长辫子,戴眼镜,身材瘦弱的男生也出现在我面前,对,就是下图这个家伙,他叫西文,是这家客栈的老板,上任才几天的时间,因为之前的老板把客栈盘出去了,他接的手,所以我算是这家客栈的第一个客人。万分荣幸,当时想着是不是该给备个大礼或者欢迎仪式啥的,不过身体状况不容许我多想,因为我还在严重的高反中......跟西文匆匆的打了招呼,他帮我把行李提到了房间里,然后......他两开始收拾房间,我就拖着我“病痛”的身体坐在台阶上等着入住。
   将近半小时过去了,我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这房间得多脏?能住人吗?

终于,在半小时的等待后,他们终于告诉我可以入住了。还好还好,进了房间发现很干净整洁,物超所值了,二话没说把鞋子一脱就蔫在床上了,期间西文送了治高反的药给我,然而身体感觉并没有什么大作用,躺在床上头疼恶心乏力,万念俱灰的我忍不住开始伤感起来“干嘛要过来,找罪受”“活该,叫你自己来,也不找个伴儿一起”各种情绪五味杂谈,然后默默的留着眼泪开始想美食,好想吃小龙虾,祥鑫的鸡爪子,赤豆小圆子,奶酪包,生椒燃面......越想越难过~就这身体,那定好的第二天的布宫和大昭寺还能去吗?就这样在这种边馋美食边忧虑身体的复杂情绪中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一醒,嘿~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能上五楼了。二话没说,噌的一下爬起来,高高兴兴的去布宫了,西文都惊讶于我的恢复力,他之前还安慰我说休息了两三天就好了。
  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布宫加上大昭寺加上导游解说服务的套餐,价格326元,中午12点左右在布宫门口集合,虽然是五月,还不算是大旺季但是人也很多,进去了之后发现似乎没有必要请导游,因为人太多,导游也多,你基本上走一路能听到好几个导游在讲解,如果想省钱的话直接去蹭听就行了,导游基本上不建议,我们那个队后来就多了好多人,都是蹭的~而且可能是我小时候上课就不爱认真听讲的关系,一路上导游说的我基本是左耳进右耳出,压根啥都没记住,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下午大概3点左右从布宫出来,开始往大昭寺走,大昭寺进寺后就不能拍照了,包括戴帽子的需要摘下来才能进,表示一种对佛的尊重(包括布宫也是),一样是导游的各种讲解,一样是莫有听......

逛了一天差点累瘫,而且还是拖着昨天还在严重高反的身体,回去客栈发现西文老板正在创作他店门口的那块墙,凑个热闹~

拉萨是个你狠容易就能结识到很多朋友的地方,不像内地大部分人可能会认为你的接近别有所图。就在这个晚上,在66号客栈,我认识了以后帮助我很多,关系很好的小伙伴:饭饭,秀才,达叔,逍遥......
   他们在某种意义上属于拉漂吧,基本上都在拉萨呆了3年以上。秀才是杭州美院毕业的,下图的海纳就是他赏赐于我的~画工一流~

你好,羊卓雍错

第三填早上七点半,司机来接去羊湖,前一天找了一家旅行社报了名,一个人是150元,商务车,一车一共是五个乘客。同车的三个女生和一个男生,都是90后的小朋友,人都特别可爱,两个女生是广州来的,坐了将近50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毅力,还有两个是兰州上学的学生,一路上唱歌,玩游戏,将近两小时的车程,羊湖就到了~

岗巴拉山,是个拍照景点,好多藏獒等着合影,主人叫卖着拍照啊拍照啊,我记得当时给了30元钱,然后拍了无数张照片。正常他们是按照人头收费的,一个人在10元一次,因为5月不算是大旺季,所以也就将就着给我们占便宜了~

到达羊湖,一排的小伙伴~话说那阳光真不是盖的,我以为没啥的,结果后来回来发现裤子破洞的地方处的肉都被晒红了~

路上的野蔷薇......

正儿八经的射技湿

秀才,饭饭他们在期间正好拿下了大昭寺附近的店面,终于能发挥我之这几年的设计师功力了,量房,出概念图......

大昭寺附近的尼桑茶馆喝茶,静享生活

大晚上兴高采烈到客栈楼顶上的平台上想赏星赏月来着,结果除了冷风刺骨,星星寥寥可数。裹着棉被想着等日出吧,没想到也一点不给面子,啥也没看到,只有灰溜溜的拖着差点冻成冰棍的身体回去睡觉~

拉萨的雨喜欢在夜晚开始下~

拉萨的美食不多,但是火锅绝对算是美餐~

回见,西藏

走之前一晚,饭饭带我去山顶看星星,天公不做美,不仅云朵还下雨,不过接下来就看到了神奇的一幕,布宫的上空冒着一层光圈,好神圣~山下一片灯火辉煌,不失为一大美景,好啦~上山值了!

一群没有手机不能活的小伙伴,我在66号客栈。这天晚上,大家给我送行,真心话大冒险一夜未眠~

老板的拿手绝活,哈哈哈哈哈

准备出发下一站,成都~
   拜拜,66号客栈,拜拜,小伙伴儿们~

回到拉萨

6月2号,在成都呆了一个星期,在家呆了3天后,我毅然决定再出发,西藏,我来了~这次是选择先从无锡坐火车到西安,在西安停留一天,然后飞到拉萨,因为觉得火车48小时实在是太折磨人了~
  继续入住66号客栈~朋友们我来啦~

6月6号是我娘亲生日,所以在5号的深夜11点,特地约了饭饭陪我一起绕大昭寺一圈磕长头祈祷,买了“磕的容易”,和手套,就开始了,三步一叩头。
   磕了一半下起了雨,磕长头的人没有一个是停下来的,贴着被雨打湿的地面,满心虔诚...
   阿弥陀佛么么哒,请保佑我的妈妈!

绕大昭寺磕完一圈大概需要两小时左右,磕完之后身心都很轻松,真不是迷信什么的~在跟饭饭合影留念的时候旁边路过一个藏族阿佳,看到我们拍照也跟着我们一起拍。

虽说刚磕完的时候感觉特别轻松,但是第二天情况略有些惨,浑身酸痛,差不多一个多星期才有好转,不过值了~

文成公主大型表演,门票貌似两百多,是朋友定的票,表演很好看很震撼。因为是室外的表演所以风比较大,比较冷,场地里有租大衣的地方,建议怕冷的朋友要租一件,很保暖。
   表演大概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会有一场泡沫“雪”降下来,时间大概会持续5-7分钟的样子,所以怕被淋到的朋友可以自备一把雨伞,或者带好帽子(除了购买VIP区票的,因为这区有棚子)
   表演时间大约两小时,主要讲文成公主的进藏之路,歌曲很好听,一直想找里面松赞干布唱的一首歌,一直找不到,伤心~
   看完表演,外面会有公交车免费送回市区,散场时动作最好快点,因为车很快就开走了,赶不上车的话,应该只有打车回去了~

色拉寺,来这边最期待的就是目睹著名的辩经,下午三点钟,辩经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以上解说源自百度)

留在这,生活

西文大老板的杰作,海纳~
  说到客栈老板西文也是个神奇的人,有着各种神奇的故事,他09年来拉萨,各种苦都吃过,晚上没有钱住旅馆而自己睡在大街上;一路搭车被司机大叔要求一路上唱歌不能停;逃票蹭了好几次火车;以及一年时间靠画明信片有了自己的积蓄,开了第一家客栈,到现在的第二家客栈......更多的故事你可以自己再去打听,他是个心情好就话很多的人~哈哈

客栈里懒洋洋的喵~它女朋友是只小黄猫~

大昭寺广场转经的老人家

我的朋友们

“噹噹~”饭饭登场,炫酷吊炸天,就是她的代名词。她之前在上海做媒体类工作,但是有一天她在坐地铁的时候,看着地铁里的人来人往,突然觉得大家都像是没有灵魂的僵尸,每一个人面容都是冷冰冰的,没有温度。那一刻,她决定她要出去。辞了工作后,她先后去了好多个城市,云南大理西藏,以及上海周边的一些城市,最后她决定留在西藏,她说“西藏这边碰到每个人的表情都是有温度的”所以她想要留下来,感受生活,感悟人生。
   她是个没有旅行不能活的家伙,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呆太久的时间,来拉萨的这几年,她基本跑遍了周边,尼泊尔缅甸印度等等。她现在正在谋划去日本,这是她目前最大的心愿。
   我视她似偶像,我觉得我这次又来拉萨并决定留下来一大部分是因为她。

为了饭饭,秀才的店面装饰,我们一行人上山捡木头,山上有好多老木头形状特别好看,装饰性极强,因为不是私有物品,所以你有能力搬回去就是你的~

拉萨这圣城总是跟你玩一言不合就日晕,我在这呆了近两个多月,已经见过两次日晕了,特别美~

秀才~

铁丝,拉萨圈子里知名人士,因为编的一手好丝,铜丝,银丝,各种丝~他是我认识的小伙伴里来拉萨时间最久的,已经来了8年了。多年前他经过一个编自行车的摊子时,他觉得有眼缘,买了一个回去仔细研究了一下,经过小小几次尝试,他完全编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比买的那个编的还好。看着自己的成果,他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就一直做下去了。之前一直是编自行车,最近两年开始包宝石,狼牙。每次看到他都是各种编编编~钳子银线不离手

铁丝设计的戒指~

玛吉阿米餐厅里我最感兴趣的一道菜,请看菜名儿“粑粑包肉”,好样的,美味绝伦,哈哈哈哈~

去藏族朋友的家里做客,地点在大昭寺附近,房子不大还没有独立卫生间,房子是二手房但是房价一点都不低,也要一万多一平米。他们家庭是最传统的藏婚,兄弟五个同娶一个老婆,所以他有六个小朋友,一家人其乐融融

小帅哥~

招待我吃大大地牦牛肉~一片一片的切下来再就着老干妈,味道特别棒!

百年唐卡画师,米书,话说百度百科上可以查的到他~这是我拉萨认识的最有名的小伙伴了~好荣幸~!

一言不合就聚餐~在拉萨,来自五湖自海的人齐聚在这,大家都特别和气,非常好交朋友,也许这也是我喜欢这的原因~

送自己的礼物,美美的藏区老雪巴手串

朋友在大昭寺附近的鸡大力炸鸡店,因为知道我之前是射技湿,所以硬把我拉来凑数画板报~
   臣妾不会啊~只能破罐子破摔~

虽然老板是两个胖子,但不影响他家炸鸡很好吃~

出发,纳木错

出发去纳木错,四个人包车800元,但是后来司机加价了变成1000元,加上后来我们又增加了行程,去圣象天门,所以一共给了司机1500元。本来想着逃票去纳木错景区的,没想到现在管得越来越紧了,根本不让你不买票经过,无奈,只能去买门票,所以这一趟划下来到每人头上价格还是有点高,只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
   不过纳木错不愧是神湖,一路上的景色美爆了~

苦行僧修炼的山洞,洞对面就是湖,美不胜收~

圣象天门,圣地,从纳木错开车过来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一路上路都不太好,各种颠,为了美景,勇往直前~

我的玛尼堆~

日落黄昏~

我在拉萨,你呢

拉萨街边随处可见各种流浪狗,数量之多你根本数不过来,不过狗狗都很乖,一般都是在路边躺着懒懒的晒太阳,十分随和可爱~

路上碰到这位藏族阿佳我觉得特别像黄圣依,你觉得呢?

拉萨的物价之高

每周三藏民都会去扎基寺拜佛,扎基寺又称财神庙,很多商人都去那边求财,传说特别灵验,所以香火特别旺。

平常没事儿喜欢去大昭寺广场坐着晒太阳,去喜鹊阁喝喝甜茶聊聊天,悠闲的过一天~

参考了我的馊主意的饭饭和秀才的店~以及我室友的狗,小黑~

7月12号,在拉萨过了自己XX岁生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吃到三个蛋糕的,因为拉萨这边礼物采购缺乏,从内地发时间又太久,所以小伙伴们不约而同纷纷送蛋糕~哈哈哈~吃的好撑好幸福!

我啦~我叫贺雯,现在拉萨,因为喜欢这座城,喜欢藏传文化,喜欢这的人文,所以决定留在这里。如果你对西藏感兴趣,对这边圣地有向往,对藏传文化有期待,或者你喜欢我的故事,欢迎你加我的微信170337221~

阿弥陀佛么么哒,祝你们幸福安康~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5 14:26

引用 yueyj 发表于 2016-08-05 14:26:02 的回复:

回复yueyj:谢谢~哈哈~

2016-08-05 16:09

我打算九月底去拉萨,你现在在拉萨做什么呢?

2016-08-07 16:16

引用 顺时针_Scorpio 发表于 2016-08-07 16:16:13 的回复:

回复顺时针_Scorpio:我在拉萨长呆,因为喜欢这边人文和藏传的物品,所以现在也在做这一块~

2016-08-07 16:1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0:56

引用 xjenny 发表于 2016-08-08 10:5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