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佳人,一奇迹——记柬埔寨吴哥窟五日游历

• 出发时间/2016-07-30

序言

炎热盛夏,漫长假期,不出去走走转转总感觉对不起自己半年的忙碌,去哪呢,本来想去帕劳,阳光、沙滩、海浪、潜水、比基尼、晒成古铜色的皮肤,想想就觉得给力,可RMP都拿去支援自家“基础建设”了,只能想去近一点的地方聊以慰藉。在1200Bookshop书丛中找寻自己的宝藏,《吴哥之美》的书名映入我眼帘,作者是台湾著名美学家蒋勋先生,看过他的《孤独六讲》和《美的沉思》,笔触自然、灵动,好似个魔术师,抽象的美学经他的笔尖,变的沉稳、充实、细腻,我想去过十多次吴哥的蒋勋将自己旅行的精华汇集此书,定有他的道理,不妨翻开一看,果然序言中的话足够吸引我“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珍惜,但不能执取。去吴哥吧,面朝一处佛的微笑,安放现世里,你无处倾诉的心事和秘密”,“过去世界上许多古老的文明所在,埃及希腊印度中国、但没有一个地方像吴哥窟,使我陷入一种茫然中,好像触碰了内心最本质的生命底层,美得震撼竟然变成一种心痛,美竟成了不忍”,没错,准没错,就吴哥窟吧,那片历史的遗迹,我要去看看你,因为既然蒋勋用14次的游历才写出你的美,你一定值得我们一生有一次的沉醉!

Day 1——初识吴哥

柬埔寨时间7月30日上午近10:30到达暹粒机场,机场规模很小,典型的旅游型城市机场,但是让人误以为来到了日本新加坡这等高素质国家,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或许为过,但是我们四周看了看,一块污浊都没有,在蓝天和阳光的映衬下,更显得机场的整洁和干净。不过进入机场,在入关时,还是感受到了当地因贫穷带来的弊端,英文指示不清,我们原地打转了好久才找到出口,最无语的是当地海关在我们入关时,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是向我们问好,而是:“小费,小费”,我们果断,不给!没办法,谁让你这么明目张胆地要~

在机场小等片刻后,酒店接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在这里我要指明一下,出境游对我们来说意义在于游的舒畅、游的自在,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跟团游,不过当地人生地不熟,有的当地人都不会英语,因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选择“发现旅行”的自由行服务,他们帮我们预先买好机票、订好酒店,还可以享受包车和导游服务(当然是要收费的),说回来,预订的酒店是当地的Angkor Miracle Resort & Spa,酒店环境很好、设施很齐全、室内装饰大方有特色,在国内也算得上最起码4星以上了。

酒店规定,下午13:00才能Check-in,因此,我们决定,寄存行李,直接Old Market走着!酒店小哥拍了几下手,一个当地被称为Tuk Tuk的交通工具来到我们面前,其实在就是一辆摩托车后面拴上四周通风的棚,以便乘客乘坐,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萌萌的把他称为“突突”车,果不其然,司机也会很多句中文,恩~当然都是些减价的、价格谈判、目的地的中文了。

Old market 离酒店不远,突突车坐了10分钟就到了,远远写着“Pub Street”的字样,整体感觉东西比较丰富、除了酒吧、柬式按摩还有特色旅游产品,这不,天气炎热,一杯当地的shake-shake足够解渴

来到当地,怎能不体验一回正宗的柬式按摩,确实手法很好,不过真的需要技术和体力,女孩子的手赶上男人一样粗,这或许就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在老市场一家卖旧物店里,店家竟然在玩儿中国式找茬~~哈哈,原来这也很“Made in China”

漫无目的的走,来到了一家pepita的特色衣服店中,店主是一名法国人,她一个人来到这里,经营这家小店,原来在巴厘岛,不过那里的人太多生意不好做,所以选择在这里,店的装修、摆设和衣服的选择都是自己一手操办,感觉店不大,但是满满的都是梦想价值的体现,本来很想帮衬一下,但是真心有点小贵,衣服码数也不合适,哎,没招啊~

Day2——惊艳一瞥

Day2 吴哥遗址小圈行:
早餐用毕,约好的雷克萨斯包车准时到了,我们大约行车20分钟来到了大吴哥城 Angkor Thom,大吴哥城整体呈正方形,城墙周长14公里,以护城河环绕。全城有5道城门,东门北侧的胜利门直通王宫;南门高23米,上方的四面佛像是吴哥古迹的标志之一。

三天旅行的通票,包括大、小吴哥、圣剑寺、塔布隆寺、班蒂喀黛寺、崩密列等,通票一侧还有自己的照片,很有纪念意义啊~

大门的全貌,依稀可窥见当年帝国的风貌,可如今只剩下这看起来很是破落的城门依旧矗立。

大吴哥城一共有四个门,这个门是保存的最完整的,所谓的最完整也只是相对而言,相对的完整却又没有得到精心的维护,就变成了现在所看到的样子了。

被世人称为”高棉的微笑”的巴戎庙 Bayon,位于吴哥城中心,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建造。巴戎庙有50多座宝塔构成,中间的一座塔高45米,代表当时吴哥王朝所辖的54个州。巴戎庙被视为吴哥城的象征。

保存最完好的一座佛像,它是“高棉人的微笑“的代表。高鼻梁、厚嘴唇,是高棉人的外貌特征。那安详、静谧、淡定、超脱的神态,只有那种大彻大悟、心无尘埃、随遇而安、虚怀若谷的人才会有的啊!

还有可爱的国王鼻子,国王啊,能贴一下不容易呢~

触摸到的每一块石头,都是触摸的千年历史。

这里是我们参观古代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的地方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斗象台刻有不少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同时更有逼真的打猎场面。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塔高寺 Ta Keo Temple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由1000年前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塔高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第一处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

这里是皇家浴池 Sras Srang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水池中央曾经有一座木质的寺庙,现在只剩有石基。这里也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不过我们这几天日出目测都很难看到,就没有去看了

吴哥窟 Angkor Wat在向大家招手,这里就是所谓的小吴哥,也是我们今天的旅行之高潮,他的历史自然不需我来赘言,人类自诩是文明的代言,他们建立,抛弃,发现,占领……其中的血泪心酸自不用说,心头突的就蹦出那一句“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倒是由人手创作的佛像,见证了数百年的沧桑巨变,文明没落,以永恒的微笑面对世事变迁,如今与自然水乳交融般的和谐共存,仿佛这一切是早就设计好的,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一般。

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回廊的浮雕壁画是小吴哥寺最为精华的部分,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游览这里如果没有导游陪同介绍最好提前查询资料或书籍,当然了,《吴哥之美》就是最好的啦!哈哈

这是印度神话故事中的跳舞仙女 阿帕莎拉(Apsara),她在众神和阿修罗搅拌乳海中诞生,在吴哥的每个寺庙角落都能看到其美丽的舞蹈身影,回廊中的壁画里也能看到她的身影。

笃信佛教的阇耶跋摩七世,改变了部分印度信仰对众神的崇拜,使艺术的内容从诸神的故事转移到人的历史,战争的主调想一步电影缓缓进行,大象、车子驮着货物,士兵手持长矛,列队而行,树木繁茂扶疏,鸟雀在树上鸣叫跳跃飞翔,这数量庞大的浮雕风格特殊,触动你我最本质的生命底层,深刻又宁静。

爬上天台后一股凉爽的风吹来,让我们在这里驻足拍照,不想离开,透过棕榈树栏杆的窗户向户外望去,下面的景色一览无余,此刻想到的是不是诗和远方呢

巴肯山 Phnom Bakheng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驴友眼中观看吴哥日落的最佳场所。登上高60公尺左右斜坡就来到巴肯山顶,此处即可将整个吴哥窟尽收眼底。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此地,才发现原来早到是对的,已经有很多人在上面宁受暴晒,也要领略此大好景色,不信你看下面,还有人在排队,等待这上面坚持不下去的人给他们机会呢~

Day3——且听风吟

Day3吴哥遗址大圈行:
今天的旅行继续是khen先生负责我们的包车,第一站是圣剑寺,领略了前一天的遗址,有一种遗憾,蒋勋先生说,吴哥文明是人文和自然交融最神奇的地方,我看了人文,那自然呢,想着想着车一转角,穿过一片郁郁葱葱,忽见一硕大石门,门上的微笑依旧恬静,整个脸孔却被苍天大树所包围、遮盖,就好像害羞的姑娘,半遮半掩,欲就还迎,我一下子精神了起来,想着这等美景我怎么错过!

在我的前方是圣剑寺 Preah Khan,相传此寺是吴哥国王平时用来存放宝剑的地方,来到此地,好像在眼前揭开了时空的幔帐,穿越了地域的距离,展现了真实的吴哥之美。

涅盘宫 Prea Neak Poan,这座据说是以前提供医疗的寺院规模已经大不如前,不过走过寺前的木桥,四周的景色还是让我心颤不已,好像行走在古老的传说中,似乎找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只是,这里,小桥变成了长长木桥,桥下流水变成了明镜湖光水色,水却不多,而所唤起的安静优雅从容,却如此相似。

达松将军庙 Ta Som,本是纪念达松将军的骁勇战绩,现已被棵棵大树紧抱,共生,终于出现了先生所说的交融,文明与自然的交融是那般和谐静谧,让人不忍打扰

要说被丛林吞噬的速度和程度,必须要提到塔布隆寺 Ta Phrom Temple,这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祭祀母亲而建,塔布隆寺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建筑的同时也支撑着庙宇,使其不至于完全坍塌。欣赏参天巨树与高棉寺庙令人惊叹的纠缠。你无法想象没有了绿色与生命的寺庙是怎样的荒芜与败落,热带雨林赋予了他别样的生命与色彩,即便是在被文明“遗忘”的那几百年里,他只是在以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延续着“生命”。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这个寺庙算是在吴哥中毁坏比较严重的寺庙,因为不是旅行团必游之处,所以很安静,进去了以后,要走一段有点长的土路才能看见寺庙所在,这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掉进了谁的黑白照片里一样,娴静忧郁地斜斜矗立在那。

Day4——惊艳一瞥

Day4:外围遗址群
今天的旅程稍微有点远,第一个据点女王宫距我们有四十分钟的车程,闲得无聊,我开始跟司机Khen聊起了家常,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我很有兴趣知道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点滴,他的英语很好,基本交流没有障碍,Khen的家族在当地很有钱有势,尤其是他的妹妹,为当地百姓输送电力服务,深受当地人的敬重和仰慕,本来他可以在妹妹手下寻求一份好的工作,不过脾气倔强的khen有时无法忍受妹妹的数落,就自己寻找工作养家糊口,他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都上了初中,跟大多数中国家庭一样,他也在给他们灌输“教育会改变你们的一生”的观念,而且,天天在灌输~多数当地人还是很穷的,一份看似体面的酒店工作一个月下来也才不到200美金,说这个国家还处于贫穷线附近,看似也不为过。不过Khen对待工作尽心尽力,很友善,还特意提醒过我们带上通票,多亏他提醒~这样的人,要给小费,以资鼓励!

女王宫离小吴哥窟还有段距离,但是仍然属于吴哥窟范围内,很小,可是很精美。尤其是壁画的造诣更深

这就是旅行,教会我们不再一成不变,止步不前,而是下定决心,收拾好行李,整装出发,去改变自己的人生,追求心中的美好,趁着年轻,想去的地方,想看的风景一定要去看,去感受,人最好玩儿的一点就是对即将探索的未知世界充满热情,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让人们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便的,让自己也成为路上的风景。

来到了崩密列Beng Mealea,又被震撼到了,如果只有一个地方可以代表吴哥窟,我却认为不是大小吴哥所在地,应该在此,此地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一定要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逝去,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战火和迁都,让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本无间隙的石块在树根的缠绕下崩溃、坍塌。不过美丽的古都不会被世人所遗忘。

路过的孩童天真的微笑,几年后的她会是另一个王妃吗~

在崩密列,事态总会有两面——神殿的毁灭,树木的繁盛,每天流连在古城的废墟里,想象他曾经拥有的辉煌岁月,又感叹如今的断壁残桓。

在崩密列呆了一个小时多一点,来到了最后的罗洛寺遗址,遗迹现在残存四座砖塔,通体由红砖砌成,也可见到灰膏泥包覆的痕迹,当初应该也是外覆灰泥,雕塑应该也是极尽繁华吧?从保留下来的更耐风化的塔体石雕可以想见一斑

Day5——心存不舍

几天的吴哥之行过去的真快,充实的生活总会让人流连忘返,来吴哥吧,退去都市的繁华,抛弃工作的压力,背起简单的行囊,向着心仪已久的奇迹进发,尝试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去感受这份返璞归真的历史的脉搏,看看吴哥看看他的微笑,一张持续了一千年的笑脸。

这个小哥是去洗手间路上的偶遇,看他的微笑,真的,真正治愈心灵的不是韩流,而是他~

后记

吴哥窟之行,让我感触很多,或许只有在这种地方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认清自己,没有喧哗,没有吵闹,没有锱铢必较的挣扎,城市中再多的财富在这里归零,内心中再多的痛苦在这里释放,我发现,我已被这里一草一木所痴迷,被在这里的淳朴生活所吸引,这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命细胞,这样或远或近的旅行,在我们赏物析风景,观人察世情的释放和感悟中,渐渐抵达我们内心的安全感。当我们带着了解真相,触摸本真的好奇心去旅行时,好像对行走的过程的每一个片刻都会用心观察,体会,并且获得全新的认知,了解的世界越多,越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也越容易激发自己去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广度。
    这里曾经辉煌过,但是却被破坏,保留下来的建筑都在诉说他们的历史和过去。这里有无数的秘密等待我们去发现,也有无数的心事等待我们去为他们诉说,站在吴哥城中一座座雕刻中,可以说吴哥城是不幸的,她的历史淹没在时间的大海中;但是,吴哥城也是幸运的,她那淹没在岁月尘埃里的历史和传统,不仅有周达观的记录,更有了蒋勋先生的传播。
    在此后记,真的不得不再感谢一下蒋勋先生,我们虽无缘相见,但是因为他笔触的自然和感性,我们有幸见到了吴哥,让我们储备了足够的力量和热情来此膜拜,没有他的文采和智慧,我们只能带着虔诚的心去感悟,用拙劣幼稚的照相技术去珍藏我们的记忆,就像蒋勋先生在文章结尾的感悟再恰当不过:“人们对于吴哥的喜爱,与阅历和学历无关,与种族和民族无关,与年龄和性别无关,它是与隐藏在人类血脉里,最原始的,最共同的审美基因有关,它是与人类与生俱来的,对于不可知的伟大力量的无限敬畏有关。”一辈子要有一次吴哥窟的敬仰,一辈子要有一次吴哥窟的震撼!

引用 蒋老师的诗和远方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好羡慕楼主的经历啊

2016-08-05 10: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5 10:35:1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第一次写攻略,感谢你的支持,哈哈,信心倍增啊

2016-08-05 10:42

2016-08-05 11:04

楼主文笔好好ヾ ^_^♪

引用 香草 发表于 2016-08-05 11:04:11 的回复:

回复香草:哈哈哈,给我下一跳

2016-08-05 11:08

楼主好棒!女主好美!

2016-08-05 11:23

女主好美!

2016-08-05 11:2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5 14:26

引用 yoyochenshiwo 发表于 2016-08-05 14:26:03 的回复:

回复yoyochenshiwo:恩,首先,别跟团,一定自由行啊,自由行你才能更好地领略,所以,一定自由行
然后,别把行程安排得太满。每天最多三个地方,那里的很多地方都是差不多,所以安排得太满容易审美疲劳
再然后,之前一定了解一下印度教的历史,吴哥窟的历史,之前了解是为了更好的欣赏,欣赏程度就是你了解多少的程度,给你推荐一本书,蒋勋的《吴哥之美》,足够了
再然后,一定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按摩,哈哈,爽死了,手法那叫一个好啊
再然后,相机准备好,我的相机一般,不过也能拍出大牌儿的感觉呢,哈哈,你的相机最好要有个啥炮筒之类的,尤其是巴肯山的日落,需要很好的设备,不过其实你拍完了在电脑一看,真的很棒的,
再然后,听我的,别带太多东西,中国人习惯大包小包,完全没有必要,一人就是一背包,轻装上阵,实话跟你说,当地很多衣服超便宜,一件登山用的North Face,国内都是1000+,你猜当地多少,才400+,就是人工费的问题啦,是真的,
最后,别乱买,宝石啥的都是假的,很多首饰都是假的,
祝你开心啦,去吴哥是你最好的选择啊!!!!啊呵呵

2016-08-05 14:44

有机会一定要去

2016-08-05 18:40

引用 木圭 发表于 2016-08-05 18:40:49 的回复:

回复木圭:谢谢姐姐认可,吴哥窟确实是个好地方!

2016-08-05 18:57

不给小费,会被海关为难吗?

2016-08-05 20:4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01:02

引用 爱洋的孩子 发表于 2016-08-08 01:02:53 的回复:

回复爱洋的孩子:谢谢,感谢对我的关注,旅游时心情大不一样,期待你的回忆

2016-08-08 08:1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8 16:53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6-08-08 16:53:59 的回复:

回复fsgxgxlinda:呵呵,主要是心情,确实;旅行会让你忘却许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