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韩国不“血拼”:首尔+釜山八日文艺游

2016-08-04 22:11 1426/2
  • 出发时间/2016-07-14

714~717釜山四日

7月14日中午坐的韩亚航空(延迟一个半小时起飞,恨)从上海飞往釜山,在金海机场坐2号往南浦洞方向的机场豪华大巴(乘客很少,司机热情爆炸)在乐天百货下车(最好事先把站名韩文版写在纸条给司机看,他会热情地提醒你下车,帮你指路),我们提前网上预约的龙头山公园附近的爱丽舍酒店Elysee Hotel(AGODA预定的双床房,420RMB左右一晚),本来地图在手,天下我有,然而登山电梯坏了,只得绕路,幸好有中文系的路人欧巴帮忙才找到了藏在半山腰的酒店。老板欧巴英语很好,长得也帅,酒店房间挺大,床一大一小,汗蒸虽然是好的然而感觉蒸汽并不热蒸不起来,早餐自助(材料不丰盛,只有鸡蛋、黄油、面包、牛奶、果汁、咖啡、蛋奶星星之类)。有啥要求比如ROOM CLEAN可以直接告知前台小哥(英语好的只有老板,其他小哥颜一般英语也不好恨所以当不了老板啦哈哈哈哈,太刻薄了我,言归正传,RC一般是知会一声就会弄干净,其他要求比如多拿几个衣架,三天也未得到满足,我都画了三个衣架在纸上了,大概小哥还没睡醒)。酒店靠近龙头山公园,晨跑好去处,早上空气新鲜到爆炸,下点小雨也很酥糊。
       抵达釜山当晚是在札嘎其市场用餐,从酒店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可一路问过去。吃了生鱼片+辣鱼汤(所谓的“一鱼两吃”,客官注意了!要加工费,生鱼片切一切就4000,辣鱼汤7000,不是人啊抢钱嗷嗷嗷没办法)+活章鱼(讨价还价是不信,不过他们会缺斤少两,需要你火眼金睛指出,他们会笑嘻嘻给你换大的),札嘎其市场的阿珠玛基本不会英语,大家尽可能比划吧,反正有钱就能吃到就是了。
        札嘎其市场本地人也很多,情侣、家庭、公司来吃海鲜喝酒的也不少,总之就是挺热闹的。生鱼片真的很大一盆,刚开始吃觉得超有嚼劲,不过吃到一半就有点腻了。

章鱼一直在动啊动的,让人心潮澎湃呀哈哈。那些大一点的腿吃的时候注意一点,有个蛀牙、溃疡啥的被吸住的确有点疼的TAT,像原PO这种牙不利索的只好捡小的不太动的吃,PO妈牙很尖利盯着大的动得厉害地咬,立马它们就被制服了。

辣鱼汤救了我这个“生食无能党”的命啊。生食里除了三文鱼PO主还可以,其他吃多了都反胃。此时,就着热热的辣鱼汤,吃了一大碗饭,胃炒鸡酥糊的啦。所以强烈建议来吃海鲜的胖友点一些熟食,吃得热乎乎的,身心有益。

吃饱喝足去了BIFF广场。大晚上的,太热闹啦,人头攒头。到处都是小吃滩。吃了3000韩元一个的甜饼,作为饭后消食甜品,又来了杯拿铁。给PO妈来了些美美街拍。逛街什么最开心了,当然有PO妈在,为所欲为买东西的愿望受到了阻碍TAT

逛到11点多要回酒店啦。在酒店门口的釜山塔下给PO妈来了张名为“腿长一米八”的游客照,光线感人。回去想蒸个汗蒸放松一下,然而汗蒸不热,没爽到,不嗨森。不过看到了韩语版《灌篮高手》,也是“打开新纪元”系列……

第二天LINE1换LINE2到达海云台,到站提示是海鸥的声音嘻嘻有趣。海云台特别晒,尽管当天温度不高(28度左右吧),不过防晒必须做好。PO忘记给脚背涂防晒霜,导致灼伤严重三天脚只好裹着毛巾洗澡嘤嘤。总之涂好防晒霜穿好防晒衣戴好草帽(最好系带子,像PO主这种头大可以卡紧帽子的也行,海边风大),然后就是ENJOY SUNSHINE啦!真的很舒服,吹海风,晒太阳什么,来点喝的,对了,千万不要喝的是……

3000韩元一个的柚子汁!因为摊贩小哥帅+每个柚子给画一个萌萌的个性化表情,PO就心动了……但是真的太尼玛酸了,简直酸掉牙,也不太解渴,要边用力挖边喝,只好用来作为拍照道具。不要被美色吸引!

中午不能免俗地吃了PRO酱蟹,问了柚子小哥的哥们(好像是城管小哥),他冷笑了……没错,冷笑一声!估计是太多游客问了!我心里有些惴惴,莫非是那种只在中国炒红的烂店?事实证明,不错吃啊!然而性价比不太高,很贵啊兄弟,人均250RMB+!只点了一对小母蟹及一个蟹黄拌饭。不过配菜很多哟,还送了汤和蒸蛋糕来暖胃,很贴心。酱蟹味道的确不错,一点都不腥,很鲜美,据说PRO酱蟹虽然上海首尔也有分店,然而新鲜程度不能和釜山海边相比。蟹黄拌饭真的我一生挚爱,好吃到味蕾爆炸,虽然120一晚还是心如刀割,不过好吃就算值得了吧,值了吧,了吧,吧。不过还是那句老话,生鲜吃多了胃总是不太舒服,战斗力不强的话,就……就浪费吧,因为母蟹两只起点没办法。

坑爹的迎月路的确不好找……虽然很美,然而我坐了蚂蜂窝攻略上建议的公交车,美浦下来,又被热情路人妹纸建议打车,打了2800韩元起步费才到……值得一提的是,公交车1300韩元一个成年人相当于人民币7块+,贵得不敢相信。反复与司机阿加西确认了数遍才投币,阿加西人也是耐心,一直笑呵呵地说1300韩元没错啦。迎月路很清净了,都是咖啡店、花店林立,植物繁茂,而且在山坡上,所以向下看就是大海,美不胜收。随便进了一家咖啡店,消遣一下午,悠哉悠哉,不必急着赶路。离开的时候经过艺术馆,本想进去看看,很遗憾在装修,就抓了前台妹纸问路。妹纸人好,把地图彩打出来给我指路,于是顺利找到LINE2地铁站啦。

LINE2广安站下车,跟着年轻人或者GOOGLE MAP一路走走走,十分钟之后走到了广安海滨浴场。人比海云台少很多,不少本地年轻人在这儿自娱自乐,自弹自唱,还有给游客画画像的卖艺阿加西。广安大桥一眼望过去真的很美,横跨大海,白色的建筑显得清新肃静。海水质量也比海云台好很多,水蓝得动人。天气不太好,所以并没有出现想象中那种浓郁橘红色的日落,不过傍晚时分在安静的海边呼吸新鲜空气,听海浪,吹海风也很不错呢。

猪肉汤饭是釜山除海鲜之外的又一大特色啦,一定要吃的,强推!双胞胎猪肉汤饭在2号线大渊站,5号口出来倒走一个路口右转,不清楚的还是可以问路,釜山人民热情到爆炸,回答好你的问题还向你鞠躬致谢,真的超级好客。在海边吹了冷风,四肢凉凉的,胃里空空的,这时候再也没有比热乎乎的猪肉汤饭更能抚慰我心的东西了。没现金了,可以刷VISA卡。一人份的猪肉汤饭对于姑娘们来说略多了,因为猪肉真的超多块,吃也吃不完。吃饭时旁边坐着来打工的东北大哥,相谈甚欢。
       回到南浦洞,经过光复洞购物街时碰到街头唱歌的小哥,和声真的赞,好想知道唱的啥歌,但是搜不到,驻足了好久,着迷。

第三天到釜山很有名的甘川洞文化艺术村。地铁1号线土城站8号出口出,直行右转可看到釜山大学癌症中心前的巴士站,坐1-1或2或2-1路巴士到‘甘川洞文化村(감천초등학교’或‘감천문화마을’)下,一般这车上都是到甘川洞的,或者随便问乘客司机也可以。车子一路上坡,基本没人下的。先到导游中心买了地图,必须买地图,不然一定会迷路。地图上还可以收集图章,趣味无穷啦。对于强迫症患者,最后少收集到一个心里有点遗憾,因为其中有一个图章是要走回头路的米娜桑!还有一点要提醒,明信片的邮箱只有在5号景点有,走过了的再走回去就很吃力啦。到了终点站吃了点冰激凌,和同行的新加坡弟弟们聊了会儿天。这时候下起了瀑布雨,雨中的甘川洞更温柔安静啦。

下午在LINE1西面站,逛被蚂蜂窝安利无数次的西面地下街,蓝鹅觉得衣服包包鞋子虽然便宜但是质量不太好,而且一看就挺廉价的……也就没多逛了。到地面上又逛了菜场,吃了点五花肉拌饭、冷面啥的(韩国很多路边小餐馆其实也不错,只要人气高就可以去吃吃看,说不定有惊喜)就到釜山大学找朋友啦。
       朋友家在釜山大学3号口出来。吃了她家楼下的炖安康鱼,前菜的鱼汤真的太鲜美了(不知道是啥鱼,感觉有点像鳕鱼),安康鱼也不错吃,辣炒的,很入味,每块肉都很嫩,吃了一大碗饭。饭后去朋友家(就在楼上哈哈)喝茶吃她妈妈种的水果,做的糕,非常新鲜好吃,肚子快撑不下啦。感谢欧尼的款待哈哈。晚上八点半离开朋友家,去逛了釜山大学边上的大商场,买了个托特包14000韩元(韩国大街小巷妹纸基本都是托特包)还买了一些奇形怪状的手工皂2500~4000韩元不等,作为送给国内朋友的礼物。还用朋友的会员卡买了爱丽小屋的大地色眼影盘(对折)、12号珊瑚色腮红棒(对折)、各种化妆棉(切片海绵和葫芦海绵)、指甲油若干,悦诗风吟的眉粉、眉笔,反正这种小牌子就是HIN便宜且满3WKRW还可以退税,最后夜深人静时喝了星爸爸,吃了韩国星爸爸特有的芒果布丁,然后打道回府。

据说当天是入伏的日子,韩国本地人要吃参鸡汤,于是就挑了酒店旁边的一家釜山参鸡汤吃,12000韩元一份,很好吃,鸡肉炒鸡嫩,汤也很鲜美,小菜特别多,所以又吃撑了。吃好了又来了一杯咖啡,好像是韩国连锁的咖啡店TOM AND TOMS,卡布奇诺强推,真的好喝,服务员妹纸还热情地问要不要再加一份奶,免费。不加就超好喝啦。

下午1点出发到LINE1釜山站坐KTX前往首尔。票子是事先在韩国铁轨官网上定的,只要到售票处拿护照和交换券换取票子即可,非常方便。KTX虽然很快,但是车身很窄,行李架很高,女生要放重一点行李上去还有些困难,可以等到车开了之后工作人员阿加西来了以后请求帮助。全程2小时50分钟,一路风景也不错,还吃了一些零食,时间过得挺快。

717~721首尔四日

到首尔已经晚上五点,坐了机场轨交到弘益大学站下,找到了事先在AIRBNB上预定的房子,两室一厅,有独立卫浴与厨房,一晚440RMB左右。房子是很小,不过一人一间房间不会互相打扰就很棒啦,还能自己做早餐!就是路有些难找,抓了一个在小区里抽烟散步的阿加西,用NAVAR MAP帮我们找到了门牌号更新过了(难怪按照旧地址找不到)的房子,好人真的多TAT放下行李就去了房东欧巴推荐的大超市,就在附近,买了酒、香肠、面包、黄油、酸奶、牛奶、拉面等等。晚上在弘大非常有名的MYTH猪蹄用餐,值得一提的是到了首尔,只要你有大众点评、百度地图、GOOGLE MAP基本上都能自行找路。两人点了原味的中份猪蹄,量炒鸡大,还送了沙拉一大盆,小菜一堆,汤面一份。吃不完可以免费打包(打包盒质量很好),这个猪蹄一直吃到我离开那天的早上……每顿早饭两个人拼命吃啊吃,虽然没有第一天那么新鲜,但是大概腌制过的,依然很好吃啊。晚上逛了弘大,超多街头表演,飙歌尬舞什么的,围观群众非常多。买了3CE的DARK FUCHSIA梅子色WATER TINT,涂一点点就很显色,感觉HIN耐用啊,且滋润度和持久度都不错(总之是第二天就有急着用起来,亲测好用啦)。

到首尔第二天去了林荫道,在LINE3新沙洞站下。去了LINE FRIENDS STORE,各种拍拍拍,买买买,瞬间变迷妹啦,对萌物没有抵抗力嗷嗷。

逛累了随便找了家甜品店吃了华夫饼和拿铁,芒果华夫饼半份12000韩元好贵只能呵呵哒。韩国的水果真的巨大爆炸贵,蔬菜也贵都是2000韩元这样起价卖的!肉也不便宜……可能便宜的只有化妆品了吧。

这家金顺福大锅盖网上很红的,因为PO喜欢喝汤汤水水所以说什么都得来一下这家明星云集的店。很难找,的确,大众点评和GOOGLE MAP都帮不了我,干洗店阿加西热情地画了一百张地图还是没能帮到我,便利店妹纸热情地让我拍了NAVAR MAP路线依然无能为力。最后的最后,百度地图英勇地帮我解决了问题!其实味道的话……还可以,比较常规,没有非常惊艳,但是在冷气十足的店里吃汤饭还是觉得很幸福的。服务员欧巴炒鸡客气,全程笑脸服务,英文韩文左右开弓,非常贴心,一个眼神他就飞速跑过来了问你有什么需求。

下午去吃了超级红的CAFE DE PARIS!我的建议是,还是别去了,排队排到死,且死贵死贵。虽然量真的很大,而且这个CHERRY BON BON里的CHERRY好甜,搭配奶油的另一种甜味,的确无与伦比。时令关系,草莓没了,只有车厘子~后来还去了三清洞,也是不错的,在一些装饰品店买了一些美丽的打折的链子,觉得比国内的质量好太多,讲真,三十块一条链子很结实,感觉超值。三清洞还看到很多勇敢的妹纸在艳阳天穿韩服,感觉很热,然而很美。
       晚上去了明洞。真的铺天盖地的中国人哈哈哈,还听到了上海话,连导购姐姐都是上海人。的确母语环境很自在。吃了街边小摊的炸螃蟹、年糕。给PO妈买了一堆BB气垫、精华、眼霜、洁面奶、防晒霜什么的。PO自己买了金色的日抛美瞳,本来怕弧度问题会划片不敢多买,蓝鹅3盒八折再送1盒的诱惑抵挡不住,一狠心买了3盒。结果真的很舒服,很润,完全不会划片,导购欧尼说秀智当模特时也戴过,挺自然的,盒子上写的是“Clalen IRIS LATIN”,反正大家路过的就不要错过啦。最后去吃了黄金牧场,挺好吃的,就是晚上吃肉负罪感UP UP,流着长肉的眼泪嚼着肉,嗝~BTW店里中国小哥好讨嫌,一直移我面前的菜碟,告诉我这个怎么吃那个怎么吃,你告诉我吃法我很感激,关键是你能不能不要移我的饭碗,指就可以啦。总之感觉很糟糕,而且语气有种莫名的优越感,潜台词“你们怎么连这个也不会吃”。

首尔第三天是博物馆解锁日。因为PO是第二次来首尔,很多著名景点都去过了且也不觉得值得去第二次,于是咨询了艺术系的亲故,打听到几个有意思的博物馆美术馆,就来熏陶熏陶。第一个美术馆是LINE3景福宫站的Gallery Factory,照着GOOGLE MAP就能找到的。gallery factory其实很小一间啦,不过很雅致,PO去的时候根本没人。坐下翻翻桌上的画册,要戴手套,怕弄脏画册,感觉BIG很高。顺便一提,PO身上的衣服是三清洞打折买的,韩国服装店TOPS是不能试的是不是很变态,幸好PO这件除了肩膀不太合适其他勉强可以穿下(再胖一点就再见了)26000韩元人民币150左右。

港真,阿珠玛上来这么多小菜的时候我激动得难以言表,后来结账时40RMB一个人原来算钱,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也就不推荐(坑害)你们了。不过小菜的确不错吃,PO妈全吃了(笑)且拍照好看(重点敲黑板)。

下午又去了D MUSEUM,LINE3玉水站下来打车就好啦,又在坡上走路会迷路的儿哟……地址是首尔市龙山区读书堂路29路5-6,Replace汉南F洞(서울특별시 용산구 독서당로29길 5-6 Replace 한남 F동)。特展收费,相当不错的,视觉和思维的盛宴,体验也满分,非常值得一看~

傍晚时分去了梨大。LINE2梨大站出来即可,一条路都是商业街,小店衣服质量UP UP,不过小贵。走到头就是梨大,门口有标志性建筑,梨花墙。自拍杆很好用啊,随便一拍就美爆炸嘻嘻(哪有这样自夸的喂!)梨大花草美,建筑美,女生美,整个感觉是景区而不是大学。有一个通往地下的升降梯,最底层类似购物街,各种品牌入驻,真的商区即视感啊!没见过我们这儿哪个大学里有商业街的……渣技术疯5拍不出好看的效果,可是用眼睛把这些美景收住就可以啦。

逛完梨大六点回到阿帕特,觉得炒鸡累啊,看了一小时SUPERLIAR,睡了一小时,八点出来觅食。遥记得上次在弘大喝了神仙雪浓汤,味道不错,大晚上不能吃大餐于是又找到了雪浓汤。点了雪浓汤和骨头汤,味道还是不变的美味呀。这个汤头很奇怪,很浓郁的骨头味,但因为不加调味品是那种淡淡的原汁原味,其实不矛盾,我最爱的就是这种感觉,一碗饭,一碗汤,加一些自助的小菜,真的舒心舒胃。

这张是在LINE2新村站拍的,这里有个很大的KAKAO FRIEND STORE~可以淘点喜欢的周边。

倒数第二天在新村站吃的新村大叔烤贝壳,也是点评推荐的。两人套餐44000KRW,下午五点才开哦,我们下午四点就到了,只好去隔壁炸鸡店先吃了点,炸鸡也是真的好吃,外脆里嫩,随便进的一家店却有惊喜。店里阿珠玛非常客气。烤贝壳还不错啦,喜欢吃海鲜不怕腥气的胖友可以试试看,像我这种吃多了就难受的以后就避雷了……

啊啊这是倒数第二天上午去的三星美术馆。地址是首尔市龙山区汉南洞747-18,地铁6号线汉江镇站1号出口往梨泰院方向,遇到右侧第一个路口拐进去,往里步行5分钟左右,各种地图APP都OK。又在半山腰挺幽静的地方。BTW必须提醒大家,美术馆和博物馆周一都不开门的,这和国内一样。三星美术馆是首尔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了.有常规展(MUSEUM1古代高丽朝鲜时期,MUSEUM2现代中西交融,线索是时空)还有特展,成人门票12000KRW,学生证或者24岁以下半折优惠,票家里还包括了EXPLANATION DEVICE,超级高级自动的且是中文讲说棒棒哒。古代朝鲜其实我没啥兴趣,比较喜欢现代的,还有特展(特展的确很有意思,PO比较喜欢装置)。就是特展空调太冷了,又都是英文解说,对我这个英文白痴来说太不友好了,于是匆匆看完就离开了。

最后,几点贴士:
       1、关于换钱:黑市(私人)换钱汇率最划算,一般可以1:170拿到,银行只有1:160,机场最低1:154。釜山换钱所不多,我住南浦洞,换钱相对方便,其他地方似乎没怎么见到。首尔换钱所比较多,不过看到有汇率划算的建议多换点,有些小餐馆只支持现金,不少化妆品店现金支付可以直接退税,很多服装店现金也有折扣。
       2、关于退税:提早一些去机场,安检之前可以去柜台先盖章。我们到机场超早,提前了三个半小时,盖章处也没人排队,没要求检查箱子,很快就盖好了。然后拿机票托运,安检进去以后,直接去指定处拿钱。来得及的话还可以再买一点有的没的。
      3、关于免税店提货:坐SHUTTLE BUS到另一边,可以提货,乐天、新世界、新罗都在那儿,登机口121或者122。
      4、韩国市民炒鸡热情,不要怕问,路边商店或者便利店工作人员都会为你指点迷津,我只碰到一个妹纸直接说“不知道,对不起”的,其他几乎是不知道也帮你查到位或者帮你继续问别人。总之舌头打个滚真的节约很多时间啦。还有韩国市民英语一般,尤其TAXI阿加西,所以要去哪里最好有韩语地址写在纸片上。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5 14: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