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食?!这次来横评——大盘鸡》

J.UN (克拉玛依) LV.17
2016-08-04 22:37 41879/36
  • 出发时间/2016-08-04

开篇:先来看看真正的新疆吧!

说到新疆,那不只有超美的风光、靓丽的美女更有可口的美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新疆美食之大盘鸡!

咳咳咳,要开始了坐好喽!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话说在新疆,想吃上正宗的大盘鸡,不能靠“学技术到京西,美容美发排第一”或者“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山东济南找蓝翔”这样的口号,靠的全是口碑。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大盘鸡哪家强,哪家排第一呢?
    客官莫急,请看以下:
                                                               评测对象(排名不分先后)
                                                               沙味王 地点:新疆 沙湾
                                                    杏花村大盘鸡  地点:新疆 沙湾
                                                 新疆血站大盘鸡  地点:新疆 乌鲁木齐
                                                               香疆园  地点:新疆 吐鲁番
                                                        东疆大盘鸡  地点:新疆 哈密
                                             马建华凉粉大盘鸡  地点:新疆 克拉玛依
                                       提示:以上均为清真餐馆,请勿带进非清真食品入内。

评测方法:
                                      1. 盲品。
                                      2. 5分制,5分为最高等级。
                                      3. 色:菜品卖相、颜色搭配等,具体材料。
                                      4. 量:盛放的器皿,盘或者盆,适合几人吃等。大盘鸡就是要“大,很大,非常大才行。”
                                      5. 香:闻起来是否有让人发出“嗯hmmmmmmmmmmmmm,好想吃!”的感觉。
    这里要科普一下:新疆话经常通过长短音来区分程度轻重或者距离长短,如,很干脆的说“恩,好想吃”很可能是敷衍或客气;要是听见“嗯hmmmmmm,好想吃”,可能表示是还不错;如果“嗯hmmmmmmmmmmmmm,好想吃!”那才是真的好想吃。
                                      6. 肉味:鸡的品种,鸡肉入口的口感,风味,是否油腻。
                                      7. 辅料味:搭配的辅料的味道。
                                      8. 价格:不差钱的土豪可以忽略。
                                      9. 美食tips:吃鸡好建议或者适合搭配的饮料等
                                    10. 用餐环境:不介意路边摊、苍蝇管子的可以忽略。

Part 1 味の初体验

沙湾:一城一品牌,新旧两相宜

“叫沙湾名噪海内的,有两样事情,都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件是大盘鸡走红,一件是刘亮程成名。一个人,一只鸡。仿佛两张会自己行走的名片,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让本不为外界所多知的沙湾之名在海内外人们的脑际留下几多神秘和惊喜。”——《大盘鸡正传》
    上世纪90年代, "沙湾大盘鸡"沿着县城的西交公路不胫而走。

No. 1 沙味王(该顺序不做排名)

地址:新疆沙湾县大盘美食城(乌鲁木齐西路)旗舰店
    Tel:0993-6099989

原谅我,只拍了那么一张

沙味王有着二十多年的历史。《舌尖上的中国2》中的大盘鸡就是在他家拍摄的,这也是我出发之前最为期待的。
    周末来这里吃鸡,最大的收获是看见同一家餐厅的不同人生。因为店里生意很好,能不能顺利吃上美食还要靠一些运气。当你每一个毛孔都被饭菜香撩拨开了,又因为被告知“没有座位”而不得不悻悻离开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是所谓的“羡慕、嫉妒、恨”。反之,你也会明白什么叫幸福。

进门的第一印象就是店面收拾得很干净,不大不小几十张长桌足够容得下近百人同时就餐。
    服务员小妹把大盘鸡端上的瞬间,口水已落地。盘子真的很大,鸡肉用的是土鸡肉,肉质紧密,口感略干,不辣,比较合适全年龄层~土豆的口感略焦,裤带面口感顺滑但是不够劲道,感觉不是人工现拉的,而是机器压制的。

吃货小伙伴们

评分(5分制,满分为5分)
色:3.8分。闪亮,但是色泽较单一。
香:4.5分。香气扑鼻,“嗯hmmmmmmmm,好想吃!”
量:3.8分。略少,适合两人吃
味:4.2分。特别的鸡肉香,不油腻。

价格:110元/份
Tips :吃裤带面一定要沾汁,且搅拌均匀,那才够味!

No. 2杏花村大盘鸡

地址:沙湾乌鲁木齐西路312国道旁 总店
Tel:0993-6106094

杏花村是新疆典型的“路边店”,也是最为传统、正宗的大盘鸡店,有30多年的大盘鸡制作历史。虽然就餐环境比较简陋,但是传统的味道会让你流连忘返。

这家大盘鸡使用的是土鸡,味道很亲民,像妈妈做的味道。它充分保留了鸡肉本身的香味。肉质紧密筋道,土豆非常大块、非常软面,是这六家大盘鸡中土豆最软面的。裤带面也是我见过最宽的。
虽然都是诞生在沙湾县的大盘鸡,但是它的味道与沙味王味很不一样,杏花村更为传统。

色:3.0.色泽一般,较暗沉
香:3.5分。香气扑鼻,“嗯hmmm,好想吃!”
量:4.0分。分量较大,合适三人吃。
味:3.7。没有特别惊艳,但是很有家的味道,略油腻。

价格:98元/份
Tips :此店不能刷卡,请大家提前准备好现金。

乌鲁木齐:西域都市的相融共存

新疆的首府是乌鲁木齐市。在这个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集聚了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9个民族人民的智慧,这里绝对是各地美食的交汇点,也是新的美食的发明站。

图为:新疆 克拉玛依

No. 3 新疆小李子血站大盘鸡(乌鲁木齐市)

地址:乌鲁木齐西北路263号 总店
    Tel:0991-4830146

同样有着20多年历史的新疆小李子血站大盘鸡名声在新疆很大。小李子血站大盘鸡的肉质鲜嫩可口,多为土鸡。尤其土豆口感和味道超级好,外表干脆,里面绵软,像烤的土豆(经询问土豆事先油炸过)。
    最大的特点是这家大盘鸡里放的不是裤带面而是馕!没错,就是新疆的特色,馕!当烤过的馕放入吸取香浓的鸡汤可想而知有多么好吃~总的来说,太!好!吃!了!小伙伴要发疯的节奏,馕和土豆比鸡好吃。

吃货伙伴之一:为毛夸大盘鸡要举着烤肉

色:4.0闪亮,色泽较丰富。
香:4.6分。“嗯hmmmmmmmmmmmmmmmmmmmm(此处省略128M),太好吃了!”
量:3.8分。分量一般,适合两人吃。
味:4.6分。鸡肉一般,但是馕和土豆真心太好吃~

价格:98元/份
Tips :加馕一定提前说。

吐鲁番:多得是你不知道的异域风情

继续向西,去葡萄故乡吐鲁番。路程有点波折,景色非常辽阔。吐鲁番不像大理,不需要谁在某处等待,也不需要知道后来的后来,你只需要准备好心情,来到这里。这里多得是你不知道的异域风情,多的是你在别处吃不到的美食。

No. 4 香疆园

地址:吐鲁番市柏孜克里路
    Tel:0995-8511696

香疆园是这六家中最有特色的一家大盘鸡馆子,因为它有着19年制作大盘斗鸡的历史。没看错是大盘斗鸡!!!

用斗鸡作为食材制作大盘鸡也属于吐鲁番当地的特色。吐鲁番斗鸡历史悠久,《吐鲁番市志》记载1732年吐鲁番就开始饲养斗鸡。斗鸡肉质鲜美,脂肪少,非常适合红烧烹饪,吃起来很有嚼头,比正宗的农家土鸡还筋道,食之不腻,奇香利口,味美独特。
    但是,但是……这家馆子最好吃的,竟然,不是鸡!而是裤带面!香疆园的裤带面是我吃了几十年大盘鸡里最最最劲道的裤带面,超级推荐!

色:3.6分。红烧过后黑黢黢
香:3.9分。“嗯hmmmmmmmm,好想吃!”
量:4.0分。分量较足,适合三人吃
味:4.0分。比较有特点

价格:198元/份
Tips :因为斗鸡口感较硬,要是有老人、小孩的话,建议就不要选择。

哈密:古朴典雅的西域咽喉

哈密是自东向西,进入新疆的第一站。从踏入新疆的那一刻,大盘鸡,这个简单直白的称呼,一定会成为吃货体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单位庆功、毕业聚餐、老友小聚……一波又一波的吃货来了走,走了又来……

No. 5 东疆大盘鸡

地址:哈密市向阳西路
    Tel:0902-2265127

哈密地区的东疆大盘鸡同样也是家老字号大盘鸡餐馆。跟门面一样,大盘鸡的味道很朴实。即使是第一次来新疆的人看见一尺阔、一寸深的大盘子里,黄的土豆、青的辣椒、红的鸡肉,也会立马懂得“大盘鸡”这个名称的由来。

每一道食物都有种特别的香料味,好吃的人们会猜是八角,桂皮还是茴香的味道,也会向老板询问其中秘诀。老板说,没有秘诀,任何人做上十几年,都会很好吃。于是这一味配料就成了外人解不开的密码。
    店家选择了用三黄鸡作为主要食材,这种鸡肉质嫩滑,皮脆骨软,脂肪丰满,味道鲜美。土豆很脆,口感不错。

吃是一门大学问,食客不仅要能吃,还要会吃,想方设法发挥各种食材最大的能量,吃出最美的味道。
大盘鸡里的裤带面一定要手工的才好吃。

裤袋宽的面条一股脑全部挑进大盘里,在鸡汤里充分搅拌,让汤汁将白面染成红褐色,面也沾染了这特殊的香味,爽滑、可口。

色:4.5闪亮,色泽很丰富。
香:3.9分。“嗯hmmmmmmmmm,好想吃!”
量:4.0分。分量较足,适合三人吃
味:3.9分,味道不惊艳,略油腻。

克拉玛依:“沙漠美人”的不老神话

克拉玛依,在戈壁荒漠上建立起来的一做城市,她的任何的成功都可以称得上一个神话,包括她的吃文化。

No. 6 马建华凉粉大盘鸡

地址:克拉玛依市三坪镇217国道旁 总店
    Tel:0990-69721

又一波吃货小伙伴....

克拉玛依人爱吃是出了名的。哪有好吃的,哪就有“新J”的车。马建华凉粉大盘鸡是这六家里店面最低调的,开在一个外地人几乎找不到的、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但是几乎没有一个当地人没有去吃过。因为它是当地家喻户晓的“三厂神鸡”。

马建华凉粉大盘鸡神奇之处在于,食如其名,它使用了凉粉做为辅料。鸡肉是油亮油亮的褐色色,配以绿色的青椒,深红的干辣椒,淡黄色的土豆和白色的凉粉,悦目的同时悦了食客的心情。尝一口,一股浓香麻辣的味道直窜鼻尖。软软糯糯的凉粉刚好缓解鸡肉的麻辣味,与鸡肉相辅相成,让人的吃的津津有味。

老板马建华是当地的回族妇女,经历了艰难的创业过程才有了这家店面,她也格外珍惜。为了保证口感,现在她还亲自每年到各地筛选各种食材,一份大盘鸡光花椒就用四种,炖鸡用的高汤也是纯牛骨汤。
    吃上一阵子后,服务员就在大盘鸡里掺入裤带面,三个人吃一只鸡,还略有剩余。

色:4.2分。闪亮,色泽丰富。
香:4.5分。“嗯hmmmmmmmmmmmmm,好想吃!”
量:5.0分。四个人估计都吃不完
味:4.5分。很有特点,较为麻辣,不油腻。

价格:150元/份

Part 2 跟我学吃饭

介绍完了新疆各地的美味大盘鸡,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到底如何吃大盘鸡! What!吃完还要教!!那当然了。

裤带面你会吃吗,来看看专业的如何吃!
(吃货小伙伴,倾情演绎

全部挑进大盘

充分搅拌

开吃!!

一股脑全部挑进大盘,然后充分搅拌,再然后开吃!好吃到痛哭流涕。

Part 3 自己来动手

想必各位吃货已经涕泗横流、口水落地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亲自演绎,教大家做新疆大盘鸡。

大家跟我来学做!

土鸡/三黄鸡、土豆、宽面、青椒、红辣椒、胡萝卜、大葱、洋葱、姜、蒜、桂皮、八角、香叶、少许小茴香、几粒花椒、七八瓣蒜,搭配在一起,稍稍加工,就成为美味佳肴。

制作步骤:

Step 1:鸡去杂质洗净,切大块,开水焯一分钟捞出,去腥。

Step 2:锅中倒入适量清油,待油热,放入鸡块、香料,大火翻炒5分钟。

Tips:红烧上色,油稍稍加热,放入少许白糖,再加热。

Step 3:继续翻炒,加料酒、老抽、盐及清水。

Step 4:加盖小火焖炖20分钟。

Step 5:加入胡萝卜及土豆,并且再小火焖至土豆八成熟。

Step 6:加入剩下所有辅料。

Step 7:大火收汁,让汤味更浓。随后,香喷喷的大盘鸡即可出锅!

特意制作了大盘鸡烧制过程的全程GIF献给大家!

到这里关于大盘鸡就结束啦~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解馋~
    新疆之美不仅仅在于美食诱人,一路上的美景更能让人们大饱眼福。而东疆是体会异域风情,饱揽西部大美河川的最佳线路之一。下次我将会大家带来“东疆行”的海量美景,敬请期待!

2016-08-05 10:25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8-05 10:25:0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支持~

2016-08-05 17:46

哈哈哈哈哈哈楼主对大盘鸡的迷恋,我给满分!!!!!

2016-08-10 14:13

超级爱大盘鸡啊,我要来十盘面,哈哈哈

2016-08-10 14:18

牛逼啊。不过我有个问题,如果短短几天里吃六顿大盘鸡,会不会吃到后来自己的味觉都麻木了,影响评测的客观性?

2016-08-10 14:20

还是要为楼主的精神点个大大大大的赞!真的看饿了!

2016-08-10 14:20

楼主的游记:嗯hmmmmmmmmmmmmmmmmmmmmmmmm*10086,好想吃大盘鸡!!!

2016-08-10 17:4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13:0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楼主对大盘鸡的迷恋,我给满分!!!!!

回复边钢镚儿:快吃吐了

2016-08-10 19:0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18:37 的回复:

超级爱大盘鸡啊,我要来十盘面,哈哈哈

回复狗剩儿:撑死

2016-08-10 19:0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10 14:20:06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不会的  因为我们 对 我们(换了3波人...)太能吃了

2016-08-10 19:0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7:43:31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哈  10086!!!

2016-08-10 19:05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19:05:05 的回复:

哈哈哈哈  10086!!!

回复J.UN:你好会吃啊!我今晚都定大盘鸡外卖了,一会就到!下一步准备吃啥呀

2016-08-10 19:0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9:06:3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吃烤肉吧~来个评测

2016-08-10 19:08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19:08:25 的回复:

吃烤肉吧~来个评测

回复J.UN:期待期待!我平时也爱吃,但是吃的不如你专一……我去新疆也得来个大盘鸡巡游之旅哈哈哈

2016-08-10 19:0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9:09:46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  长胖十斤

2016-08-10 19:15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19:15:08 的回复:

哈哈哈  长胖十斤

回复J.UN:一语中的

2016-08-10 19:1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9:15:50 的回复:

一语中的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  看你是在青岛?

2016-08-10 19:18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19:18:08 的回复:

哈哈哈  看你是在青岛?

回复J.UN:我去青岛玩了,我是东北人

2016-08-10 19:2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9:20:02 的回复:

我去青岛玩了,我是东北人

回复美少女战土:哦~~青岛东北人还是蛮多的 我在青岛上的学 哈哈

2016-08-10 20:06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20:06:47 的回复:

哦~~青岛东北人还是蛮多的 我在青岛上的学 哈哈

回复J.UN:我挺喜欢青岛的,干净,好吃的也多,你是鱼山路上那所大学上的学吗?

2016-08-10 20:2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20:26:44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我在青岛的黄岛~

2016-08-10 21:20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10 21:20:48 的回复:

我在青岛的黄岛~

回复J.UN:黄岛好地方!我去青岛的时候挺遗憾的没去上

2016-08-11 10:4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1 10:49:35 的回复:

黄岛好地方!我去青岛的时候挺遗憾的没去上

回复美少女战土:下次再去~

2016-08-11 12:47

引用 J.UN 的图片:

我大概是06年去的乌鲁木齐,刚下火车就被震撼了,我真没想到这么遥远的西部内陆有这么繁华的都市,当时在我看来乌鲁木齐简直跟北京一样!

2016-08-16 16:57

这是一篇让人看饿了的游记

2016-08-16 17:0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16 16:57:5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主要是新闻联播播的都是新疆的山区 让人感觉新疆好落后(其实是落后,但是也没有骑马上学那么夸张)

2016-08-17 11:25

2016-08-23 09:59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3 09:59:57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

2016-08-23 12:13

2016-09-21 10:11

2016-09-28 12:44

2016-10-13 21:14

就喜欢这么有态度的游记!

2016-10-18 09:35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9-21 10:11:10 的回复:

回复夜未央:哈哈 谢谢支持

2016-10-19 00:58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28 12:44:52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哈哈 谢谢支持

引用 季丹贞 发表于 2016-10-13 21:14:23 的回复:

回复季丹贞:谢谢支持

2016-10-19 00:58

引用 镜小 发表于 2016-10-18 09:35:29 的回复:

就喜欢这么有态度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