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跃在天路——西藏,你好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很凑巧,三十岁这一年得到一次GAP的机会,我从来都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唯在旅行这件事情上是个行动派。我也从来都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为了保留住一些记忆,决定开始把这些年的旅行经历写下来。我知道,有价值的一定会沉入你的生命,但是生活太过琐碎,而这琐碎又具有强大的侵蚀力量,为了保留住这些成长,用再蹩脚的文字也要把它写下来。
       另外,最近工作有些始料不及的变动,开始觉得很多事情不受掌控,对于没有家庭的人而言,全部精力放之工作,其实风险很大,倚仗的东西一旦坍塌,生活很容易崩溃。所以要分散精力,情绪不至受一件事情的牵制。
       再者,从当年的旅行小白,到这些年已经走过了一些地方,西藏对我,吸引力其实已经没有那么强,只是凑巧机会合适,于是仿似是要去见一个相约多年的老友,一点点兴奋,一点点忐忑,我知道大部分一定都会在预期之内,但,也一定有预期之外的!

一些琐碎

出发地:北京
时间:2016.6.6~2016.6.13
同行:妈妈,另外同车的两个小伙伴(东东和罗哥)
玩哪里:考虑过很多进藏的方式,也考虑是去阿里,还是东部小环线,看了好多建议后,还是决定谨慎点,初次见面不要穷尽,选择了东部小环线,阿里留待下次,总有可期待的生活比较好
进藏方式:决定去东部之后,鉴于时间,选择了飞机出入。跟很多人交流了后,发现火车进藏对于缓解高反并不比飞机有用,反而耗费了精力。下次可能选择走新藏线,也是配合去阿里
游玩方式:四人包车,天涯上找的团,司机兼导游。不推荐走大团,因为在西藏每日奔袭上百公里,体力消耗太厉害。
提醒注意:初次去,不推荐自驾,对路况不熟悉,很容易违反交规被罚款
准备东西:各种药品(头疼药、感冒药、创口贴等);从夏季到冬季的衣服都准备一点,叠穿,易穿脱,纳木错很冷,在拉萨白天又很热;墨镜、围巾、红裙子(爱美的姑娘可带)
住宿:基本一天换一个地方,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基本每天可以洗澡。

我们要见面咯

2016.6.12:藏北草原-纳木错
2016.6.13:拉萨

拉萨

关于拉萨想说三件事:大昭寺、布达拉宫、藏餐
大昭寺:12年去青海,第一次在塔尔寺见到磕长头的信徒。这次,在大昭寺广场,在八廓街上,看到满满的、成规模的磕长头和转经的信徒,再次被震撼。大昭寺是我见过空间最狭小,人最拥挤(信徒和游客几乎是各半的比例)的寺院,也是最寺院的寺院,在这里会很想对信徒说一声:对不起,打扰了。信仰在这里于他们是日常生活,是毋庸置疑的,跟日常穿衣吃饭一样。我并不太懂藏传佛教,看过《西藏生死书》、《金刚经》,来之前也略百度了一点不同教派的划分,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关系,来拉萨最好还是有一些知识储备。

布达拉宫:关于布达拉宫我更想在文章的最后说,白天的布达拉宫更多于我而言是一个必须拍到此一游的景点,是一座富可敌国的瑰丽宝殿。

藏餐:其实关于藏餐我更多想说一段际遇。
       在娜玛瑟德餐厅,因为人太多,我跟妈妈和一位阿姨和她一个年轻的朋友拼桌,爱旅游的人都爱聊天。得知这位阿姨叫廖琴,60来岁,年轻的好似40岁,廖琴有自己的画室,在那个年代特立独行的她离婚只身从四川西藏,嫁给一位当地的藏民摄影师(新华社西藏分社摄影记者觉果),从此在拉萨一呆几十年,养儿育女也追求自由。她透彻、温柔、无畏、自由,60岁开越野车四处奔袭,也在家种花泡茶,开酒吧,也开画展。在她身上,我看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她年轻的朋友是个斯文的男生,也多次来西藏,做纪录片,说话温和而肯定。
       这么多年旅行的经历让我知道,旅途总有惊喜,而这些惊喜更多来源于遇到的途中人,你们分享你们的生活、经历、想法,感受到彼此的善意和温暖,我们不留联系方式,分开各自上路,将这一份美好的际遇留在了旅途中,记忆里。谢谢生活!

工布江达——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口

这一天我们一直在走318国道,一路上碰到好多骑行的朋友,男女老少不一。现在的西藏也到处都在大兴土木,以后路修好,骑行也会容易很多,但可能对旅行的人乐趣也会少了一些。所以去哪里都要趁早呢。这一天过了两个山口,米拉山口(5013M)和色季拉山口(4760M)。

鲁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百度有云: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
      好了,我知道你很NB,然而局限于人类的能力,我只能窥你一隅,而无法见你全貌,所以这个景点,建议小伙伴可以不必来了。而且略有遗憾的是,未能见南迦巴瓦峰真容,还要多修缘。

加查——拉姆拉措

今早起床,阳光大好,我们一路放着草原歌曲,向着探望前世今生的圣湖拉姆拉措进发。一天中每个时段的光线都不一样,我不记得那天早上的每一个景色,但记得那早充满希望的心情和温暖的阳光。
      拉姆拉措位于泽当的加查县,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圣湖,海拔4000多米,被群山包围,仿若明珠。每年达赖班禅寻找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拉姆拉措来观相,传有缘人能看到前世今生。看拉姆拉措需要爬一座不高的山,但因为海拔较高,所以仍然是挑战。一路上很多藏民背着还在襁褓中的宝宝来湖前朝圣祈福,沿山的路都是经幡和玛尼堆。
      第一次见到如此安静的观湖人群,大家都静静的坐着、趴着,看着远方的拉姆拉措,耳边只有凉凉的风声,不知道有几人看到了前世今生。也不知道是否只有我一个人对此并无期待,知道了之后,生活可能再无喜怒哀乐,若知道了一切皆有定数,会不会觉得自己只是上帝的一个玩偶。

江孜-羊卓雍措-日喀则

对于羊湖也是期待已久,西藏的天气一日N变,去羊湖上山的路上,天还阴阴的,可是到了羊湖边,天完全放晴,蓝天白云碧蓝的湖水。今日主题就是耍耍耍、照照照。大家在离开羊湖后就开始寻找公路大片的拍摄点哈哈,各种道具齐上场,帽子、行李箱……然而困于拙劣的拍照技术,依然木有大片产出哈哈。anyway,开心就好。

藏北草原-纳木错

关于纳木错,最喜欢的其实是那天傍晚去纳木错的路上,藏北草原笔直辽阔的天路,轮廓清晰离你那么近的蓝天白云,觉得这才是西藏,才是高原。那天晚上超级冷,三个人睡一间房,合着衣服睡了一晚上。最遗憾是没有看到满天繁星,留待下次吧~

写在最后

8天的行程转眼就结束了,这些天我并非每一刻的都觉得兴奋、陶醉、新奇,甚至更多的时候是觉得疲惫、平淡,每天奔袭几百公里就为看一个景点,90%的时间都是在车上,这不是一次悠闲的度假,也不是一次刺激的探险,没有初入藏区的那份兴奋,也没有有些人感受到的心灵涤荡。但是我来过,我见到了你,有那么一时三刻有眼泪涌出的冲动,有想要飞奔跳跃的解放,这就够了吧。
        在西藏的最后一晚,一个人去布达拉宫广场,坐在地上看着面前的布宫,一种久违的平静盈满内心,他并不那么高大,也并不那么崭新整齐,他就坐落在那里,宽大、包容、平静、慈悲,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安全和解脱感,我永远会记得那一晚的感受。不能说来了这里就解决了人生的所有困惑,带着困惑来,在这里又产生新的困惑,但我仍然要来这里,看到另外的生存方式、生活目标,知道生活不是只有一种状态,从而包容别人,也放过自己。
       有缘,下次再见。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5 17:25

引用 陳alex 发表于 2016-08-05 17:25:58 的回复:

回复陳alex:谢谢鼓励噢,是呢,不能出行的日子只能靠游记😊

2016-08-06 00:39

你的眼中有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故事,是因为美景和故事中有最乐观的你

2016-08-06 22:00

2016-08-07 00:11

引用 小白要好好上班 发表于 2016-08-06 22:00:21 的回复:

回复小白要好好上班:😚😚😚😚

2016-08-07 00:2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8 16:54

引用 isechina 发表于 2016-08-08 16:54: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