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姑苏

• 出发时间/2016-05-13

写在前面

在蚂蜂窝藏了好几年,每次出去玩前都会来这里查攻略、看游记……工作这么几年,去了几个地方,突然觉得应该记录青春的足迹,不然照片都在云里就没有然后了。照片没有技术可言,纯纪录。

生活总会遇到不如意,所以要出去散散心~ 一个月前,我和z抱怨lg的种种,z正好也遇到事情心情低落,那就出去玩几天吧,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可是z的工作性质不能说走就走,没办法,只能安排在一个月后……于是,在我们出发的时候,我已经不生气了😳

行程安排

13th, May, Fri.
温州南——苏州
07:47 ---- 12:41🚄G7576
🚇2#苏州站→1#临顿路站,4#出,步行至🏨全季酒店观前街店
下午逛逛博物馆(免费,可提前网上预约),对苏州有个大致的了解。 到凤凰街吃个晚饭,然后🚌到码头夜游护城河。之后打的回🏨

14th, May, Sat.
西山一日游🚇🚌
林屋洞,石公山

15th, May, Sun.
今天小范围活动,所以全靠脚力啦~
起个大早去吃哑巴生煎,然后狮子林, 拙政园,午饭吴门人家,下午平江路(由于雨越下越大,就买了点吃的回酒店边吃边刷朋友圈)

16th, May, Mon.
周庄一日游🚍
苏州汽车北站坐大巴到周庄
沈厅,张厅,古戏台

17th, May, Tue.
今天回家啦~由于是11点多的🚄,所以就没安排景点了

行前准备

由于是短途国内游,没什么需要准备的😁去哪儿订了住宿,12306的app买了高铁票,就搞定啦~
五月的苏州时不时会下雨,记得带伞哦

正文

13th, May, Fri.

因为温州南的动车站离得好远,不想多花钱🚖,就只能早起乘🚌;还是为了省钱,不吃高铁上难吃又贵的午餐,于是我更早起来做三明治,带着当午饭。ps:照片竟然没拍,我做得这么好看!话说起这么早,也只有每次出去玩赶车的时候了,不然没有任何动力可以叫醒我
       一路顺利,我们到了苏州,入住全季酒店观前街店。选这里的原因是离地铁口近,吃的地方近,还有景区也近,总之对自己选的地方很满意

整顿好我们就出发去苏州博物馆啦~说到苏博,著名的是它的设计者——贝聿铭大师,不知道?香港中银大楼就是他设计的哟~我也就知道这么多,不卖弄啦,感兴趣的可以百度百科一下。

我们是乘🚌去的,苏州博物馆那站下车,往前走到十字路口,右拐进入步行街就是啦,两步就到啦。它的斜对面,就再往前走了一点,有一个问询处,里面可以免费拿到苏州旅游地图,还有工作人员免费解答的。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苏州的公交车,有几条开的路程比较远的车,它的价钱是在变的。比如我们从酒店对面的公交站到博物馆有很多车都能到,只要2元,偏偏我们上了一路这样的车,要3元。最后一天我们又中招一次😳 避免的方法就是,当司机开门后看一下车里显示的数字是几,就在司机的上面,还蛮明显的。还有在几个固定的月份,跟杭州差不多的样子,🚌是1元的。good luck!

进入主楼大厅,透过眼前的落地透明玻璃,印入眼帘的是下图场景——片石假山,远远看去,假山是不是画在墙上的?等我们逛完各个馆,就会从那里出来,然后近距离观察一下

博物馆周一闭馆,可以先去官网上预约参观时间,以免到时候排队。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只碰到了一个外国人的团,就没有导游蹭了。不过平时会有自愿者讲解,每天的时间不一定一样,可以问一下询问台,或者自己看旁边的牌子啦,上面有写的。我们等了一会儿就有人来啦,讲解就在玻璃窗前开始的。

下面就发一个藏品,镇馆之宝——真珠舍利宝幢。解说员说由于空气,光…这些对藏品的保存不利,所以平时摆在外面的都是高仿品,刚好这段时间那个高仿品送去别的地方,我们就看到真身啦啦啦~

下面是最佳拍摄角度拍到的片石假山
围墙的另一边就是拙政园哦

因为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只有一墙之隔,还有狮子林也在附近,所以我个人建议可以放在同一天。可是z说要先看博物馆对苏州有个大概的了解,好吧,听她的。毕竟这次的目的是陪她散心,去苏州也是她选的,行程也是她定的,还有后面的西山,真真不太想去的,没敢告诉她
        参观完啦,然并卵,还是这么建议

走到出口会发现,你是从出太平天国时的忠王府出来的,因为它们也是连在一起的。
        再多说一点,想寄明信片的妹纸,上图右边那几扇门那里叫紫藤书屋,没记错的话。有书,有桌子,有笔,有卖邮票,还卖喝的,逛累了可以到这里歇歇脚,看看说,写张明信片……

出来后大概4点左右,刮起大风,温度骤降,好冷啊…我们在风中瑟瑟发抖,饥寒交迫。看到一家卖汤包的,先吃点暖暖再说吧。后来发现这是一家连锁店,到处都是的,味道还不错,第二天早饭也吃的这个。

晚上要去夜游护城河,淘宝定的票,便宜一半不止。然后想着去哪里吃饭,最后去了z攻略里写的协和菜馆。因为协和菜馆在凤凰街,离网师园很近,选择去这里吃的话,就应该夜游网师园的。我不记得当时什么情况,竟然做了一个这样饿决定。

协和菜馆是一家比较平民大众的餐馆,拿到菜单真被价格吓到。这是到苏州的第一餐,没想到后面的越来越贵

清炒虾仁,味道还行,就是我觉得有点腥味,z没觉得

芦笋➕竹笋,不太喜欢这种闪亮亮的菜,应该是勾芡的结果

上图这个叫酱方,带皮的甜口三层肉。其实它很小,碗是比吃饭的碗还小的。可是我还是没吃完,一是太甜,二是很多肥肉。

总体上,菜算大份的,两个人三盘菜绝对够够的

接下来是夜游护城河,真心不想去,没啥意思。手机拍的渣图来三张

第一天结束

14th, May, Sat.

西山一日游

西山是太湖东边的一个岛,与苏州这边有桥连接。因为实在远,而且不是大闸蟹的季节,我前面试探过不要去那么远。可是z说,就想看看太湖,那好吧……
        我们的路线是这样的👇
        🚇1# 临顿路→木渎,约40分钟,出站后沿路边往前走就会看到一个公交站,🚌69# 中华园宾馆→林屋洞,约1小时。下车后对面有条路进去就到林屋洞

下图就是林屋洞景区里面的岩洞

岩洞出来后往山上走,就到了这里的最高点——三清阁。可以免费参观,有道士讲解。

去往林屋洞这条路上全是农家乐饭店,我们就选了林屋洞对面那家,味道还行的

不知名的野菜,味道清爽

清蒸白鱼

银鱼芚菜羹
        太湖三白分别是白鲥鱼,白虾和银鱼,今天吃了两样,接下来几天还吃了两次白虾。芚菜是太湖里的一种水草,好像是这样。

路边很多卖枇杷、樱桃的小贩,当时还不是大量上市的季节,枇杷太酸,就买了点🍒解解馋,其实还是比较酸的。一天后我们去水果店买🍒才发现当时被小贩骗称了,而且不是一星半点

接下来走到下车的地方🚌698# 林屋洞→石公山(终点站),约20分钟。总共有三路车经过,有一路间隔时间比较久,牌子上都有写的哦

由于进去后没有碰到旅游团,没办法听讲解咯,干脆就逆时针瞎逛,一路自拍

像不像湖滨公园,只是那是太湖

发现梅花桩,上去玩了一下下。说之前有位高僧在这边修行的,有个屋子里陈列了他的东西和一些照片。

看我的飞毛腿😏

当天虽然有阳光的,但能见度不高,一片灰蒙蒙的,雾霾很严重啊!夏天去应该能看到美腻的湖景~
        讲真,西山适合周边的人们自驾游。路途太远,景区分散,看到的都是旅游大巴开来的,像我们这样的没见到几个。平时周末一家人开车来,这里还有果园,枇杷成熟的季节来感受采摘的乐趣,还说不错的。这里还有一个缥缈峰景区我们没去,在另外一边,不够时间。忘了是哪部电视剧的取景地

回来路上我们特意去超市买了点吃点,然后回酒店休整一方后出门觅食。今晚就吃老字号的大酒店啦~观前街一直走,到不让开车的地方就是太监弄啦,一路的美食都不看,因为我们要去松鹤楼!
        谁知道我还在门口各种拍呢,z说已经要等位了,好吧,那就换得月楼吧,就在附近的

同样是来的有点迟了,我们被安排在4楼的过道上,就里面是那种大圆桌的包厢,我们坐外面。后来下楼的时候发现,一楼二楼的环境挺好的哟~不过我们出来的时候还有人在等位呢,有地方坐就知足吧😁
        所以想来尝尝的人儿记得早点去哦

醋溜鱼片

🍒肉,也是带皮的五花肉,其实上来应该很好看的,但是服务员没经过我们同意就把它切掉了😔。这个比第一天吃的的大两倍不止,最后我们只消灭了三分之一,之后再也不敢点这种

蟹粉豆腐
        这三盘菜真是大份,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果然是酒店的量啊!能推出小份菜就好了。为啥没有松鼠鳜鱼?当时觉得太贵,下不去手啊…后来在吴门人家吃的一般般,后悔当时没点😭

吃饱后夜游网师园开始啦~
        🚌55路 醋坊桥观前街东②→网师园站,对面一条小巷走到底就到了。还有529路,931路,55路,47路。相信你们搜的时候会出现网师园西和北,不太建议,特别是夜游完已经很迟,这两个站车不多 。

网师园——苏州大名园之一。“小园极则”,面积仅8亩多,是江南中小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原为南宋侍郎史正志退居姑苏时所筑的一座府宅园林,后经历代主人添筑才形成现在的布局。

相较于第二天去的拙政园和狮子林,网师园实在是很小,但是夜游还是蛮有特色的。门票100,心疼~说到门票,岔开话题唠叨几句,可以淘宝或者官网买,价格都差不多,比现场买便宜8元左右,关键是都要提供身份证号码,我和z商量啦一下,还是现场买吧。不过这么多门票加起来好贵😭 还有就是景区门口各种票贩子、野导游,不堪其扰

网师园夜游开放时间:每年四五月-十月或十一月(每年的具体时间可以去官网看一下👉http://www.szwsy.com/DefaultWSY.aspx),参观时间:19:30-22:00,21点10分停止售票。入园后有导览员带领游览并讲解。共有八个节目分布在不同厅堂。

撷秀楼--苏剧《访鼠测字》

集虚斋-评弹

看松读画轩- 民俗舞蹈

殿春簃- 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

第一个节目在万卷堂表演名叫跳加官,因为我们迟了一点,到的时候第一个节目已经开始了,大家记得19点30准时到,或者干脆就再迟一点。还有在濯缨水阁的笛箫独奏,在小山丛桂轩的古筝独奏。可是数来数去只有7个节目

看完表演后,可以随处逛逛。亭台楼阁,闲庭信步,古筝音、箫笛声、说唱声…此起彼伏,何不妙哉!

15th, May, Sun.

今天开始园林游啦~
        今天早餐来吃攻略里一直一直出现的哑巴生煎,我们住的地方不远,走走就到了。差不多8点半到,排队都到外面了啊,后来越来越长~吃完刚好9点半,这时候排队的人也少了。进门的柜台先买单,然后拿着票去取餐。生煎一份8个,想着太干就要了一份馄饨,后来发现汤是免费的,就是馄饨的汤。生煎里面的馅是好大一个肉糜球,个人觉得苏州人嗜甜,连肉馅都是甜的~不过还不错!

因为拼桌,对面坐着一对情侣,还有就是等太久了,📷草草了事,字都是反的

其实我一直疑问大馄饨和饺子有什么区别 还是喜欢我们家乡的超薄皮小馄饨😁

吃饱咯~再沿临顿路往前,弯进狮林寺巷,走到与园林路的路口就到了。南大门前面是一个停车场,买票进场咯~{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 站,途经公交车:518、 112、 55、 262、 202 、游2  、50东线、50西线 、游5南线、811、529、游1、游5北线、游1北线、游1南线、309}官网:http://www.szszl.com/Default.aspx
        狮子林亦是苏州大名园之一,原为菩提正宗寺的后花园,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由天如禅师惟则的弟子为奉其师所造,初名“狮子林寺”。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维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师子林”、“狮子林”。

九狮峰
据说乾隆能看到九头🦁️,你能看到几头呢?

真不愧称为“假山王国”,人们都在假山上走得不亦乐乎

乾隆题字“真趣亭”

假山的后面我们发现一条暗道,出来是后就是下图这里啦~外面热闹的人群没有影响这里,高兴的转圈圈

古人自己造个小瀑布,然后在旁边建个亭子名为听涛亭,真是享受啊~还有问梅阁,周围摘种各种梅树,寒冬推开窗就满眼梅花,暗香浮动月黄昏~

发现一只狮子

据记载,乾隆六游狮子林,从第二次南巡起,每次必游,足见他对此园的喜爱。
狮子林结束!

早餐吃得饱,中午继续逛 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走起~从狮子林东门出去就是园林路,往北走到底再右拐就到拙政园,不远的

拙政园(官网:http://www.szzzy.cn/Home/Default)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由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始建,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看,这乌云☁️!开始游览的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

刚进门我们就碰到了一个导游,运气真好,而且特能扯!他说前几天在这给江泽民讲了两小时,让我们去网上搜(搜了,没找到)。于是我们决定就跟着他啦😁

我们是从东花园这边进去的,这就是个公园嘛~草坪,假山,树木,水榭…那开阔的视野,真…真大啊!主要景点:芙蓉榭,天泉亭(一座重檐八角亭,因为亭内有口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因而被称为“天泉”。),秫香馆(后来重建,长窗上保留了48幅黄杨木雕)…

穿过拱形门洞就是中花园——全园经典,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姑苏城外寒山寺~ 请叫我托塔天王满池的荷花酝酿中,夏日肯定很美!

远香堂,见山楼,荷风四面亭,香洲……

再往西就进入了西花园,主体建筑“卅六鸳鸯馆”,里面一分为二,是一种鸳鸯厅形式——南厅为“十八曼陀罗花馆”,意为名贵品种山茶花的馆所;北厅名“卅六鸳鸯馆”,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意为那主人在此宴友、会客、听曲、休憩。
       远远望去就能看到一座小山丘上面,有一个八角形双层的建筑——浮翠阁,闺中女子,束之高阁,就是这样啦~

虽然碰到一个有意思的导游,但他带的团员要赶时间,一直催一直催,结果匆匆了事💔 美景需要故事配,所以没了导游,我们就吃午饭去吧,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

话说入口的地方有个保安拦着说不可以从这边走,但是我们要去吃饭的地方就在来的路上,从别的门出去是要绕远路的啊😔这时发现另一边没有保安,有人出去耶,跟着他😄(我想应该是人多的时候会混乱,所以才这么规定的,但是当天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还是中午旅游团吃饭的时候,基本没人

吴门人家,在潘儒巷,沿园林路往回走,右边的巷子拐进去就回看到这个旗子。
虽然从外面看不像饭馆,不过没错啦,就是这里。

红烧狮子头,跟生煎包的肉馅有点像

松鼠鳜鱼,绿绿的👀瞪着我

桂花鸡头米,挺好吃的,一碗不大,我们后悔只点了一碗

因为差不多过了饭点,人并不多,但是从进门开始,服务员就爱理不理的,让人在整个就餐过程中心情都欠佳,差评

吃完饭我们是坐的公交回到酒店休整了一下,再步行来到平江路。其实可以从潘儒巷往里一直走,就会到平江路的另一头哦~

有游船可以坐哦

入口进去没多久就会看到猫空,这时候雨大了,大家都躲进猫空,人很多很多。

到这种地方怎么能不寄明信片呢!就在这楼梯上我几乎把每张都看了,有选择困难的人儿表示太纠结就在这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后来才想到应该跟他要照片,说不定拍得挺好

写了一张寄给一年后的自己,在那面墙前面📷留念,满意!

我们在猫空待了好久好久,如果没事真可以待一整个下午~出去后发现路上人啊没几个了,雨一直下,越来越冷……最后我们决定买碗面回酒店吃,晚上不出门了

酸奶酪超级好吃,原味是封好的,其他口味是装小玻璃瓶里的。最后一天纠结买什么伴手礼的时候想到它,一大早来到这里结果还没开门 犄角旮旯也是攻略里推荐的,右转进入某条小巷(我们都是百度地图上找,一看就明白的),实话实说不好吃,不入味

瞧瞧这位穿长衫的老者,那哀怨的眼神

朱鸿兴的外卖猪肝面

路过水果店买点🍒吃吃,每天的水果可不能少

16th, May, Mon

今天周庄一日游
        很巧的事情,前一晚看到稻草人的推送,说这个季节才能吃到苏州有名的爱马仕面——三虾面,而且每天限量供应。自诩吃货的我怎么能错过,务必今早去吃!于是我6点半就醒啦😄裕兴记我来啦~
        🚌55路还是到博物馆站下车,🚥路口往博物馆的另一边走就对啦,过桥后就看到门口两个人在刷虾子,这就说明有三虾面啦😄裕兴记店面不大,就五六张桌子的样子,来吃的大多本地人。我们还要了碗没听过的叫二面黄。至于价格嘛看下图,老板娘入镜啦

三虾面——虾仁、虾膏、虾子,每年只有五月份虾产子的时候才能吃到,一年一次能不尝吗?上桌前浇头是分开的,店员在上来的一刹那就把它倒进面里,来不及阻止她先📷其实面煮好后是放在窗口自取的,原谅我们不知道

二面黄,点的浇头是什锦。有点像干脆面,脆脆的,入口后立马回软,不过没惊喜,可以一试。

吃完满足的赶往汽车北站(回到之前下车的公交站继续坐🚌)买票的时候8点40正好有一班,票已售完智能等下一班9点50的。建议可以下一个叫巴士管家的app(一进售票大厅就看到她们在推广,是工作人员不是推销呢),可以提前买票,16元一张。不过我们买的旅游联票(好像只能现场买),包括周庄门票和坐船进入周庄的船票,总价116,感觉满划算的。因为周庄汽车站到古镇入口还有一段路,打的10元,回来我们🚖到的周庄车站。
        大巴1个小时就到啦~ 坐船进去,原来一河之隔,对面就是上海还有浙江嘉善

船靠近码头就会看到一座很长的桥,走过桥我们就进入啦周庄古镇

来张周庄手绘地图瞧瞧👇👇👇这座桥就在画面的最底下,然后沿着河道两旁一路向北

鸬鹚

寺庙的围墙外沿着河边一直走就到了外婆桥,过桥右边紧接着过另一座,就会看到周庄名人沈万三的家----沈厅。

看到没,中间那盘——猪蹄?蹄膀?肘子?这在里它叫万三蹄。没别的,就因为沈万三他爱吃!

旁边就是沈厅酒家,午餐就是这里啦!看看每桌必点的万三蹄,我们摇摇头,还是不要了,表示前两天的肉已经将我们吃伤。这餐的照片找不到,难道我忘拍了🙀河虾,香干马兰头,田螺塞肉😄竟然还记得~不错的,推荐

看到入乡随俗的星爸爸就拍了张

之后我们逛了张厅,在古戏台听了段昆曲

咦~这也有狐狸家耶,毫不犹豫进去坐了会儿~酸奶酪太好吃,墙裂推荐!

周庄就比西塘大一点,很快就能逛完。你也可以选择坐船,你肯定会路过游船码头的,120/艘。个人认为,找家茶楼坐在窗边,或者当你漫步在桥上,看船娘慢悠悠的划着小船从你眼前,入画…出画…享受一个恬静的午后,岂不美哉!

最后提醒大家,记得一定一定要避开周末,不然你将看到的是——窄窄的石板路上人头攒动。如果你不喜欢吵杂的人群,可以要选择在古镇里住一晚,慢慢欣赏水乡幽静的夜晚和恬静的早晨。

我们预订了平江路的傅记私房菜,所以3点多就出古镇回苏州了。这家私房菜是在大众点评里偶然看到,评价超高就心痒痒,需要提前一天预订(直接打电话或者➕微信预定)。招牌很小,但还算好找。就在我前面提到的平江路的另一头。下图这里进去后注意抬头看右手边的店铺招牌“傅记”,找到后甚是高兴忘记📷

一坐下傅师傅就问我们喝什么茶,种类很多,泡好茶师傅就去烧菜啦!没有点菜环节,老板会根据季节来调整菜品,上什么吃什么,说一定让你吃到饱价格按人头算,100/位。

菜陆续上来,我们特地数了一下,算上冷菜甜品,一共10道,道道好吃!等鱼上来时,我们已经吃不下了,看看邻桌都吃得一点不剩走人啦,我们只好慢慢慢慢,一点点的消灭ta。

今天三顿吃虾

烧红烧肉之前老板特地来问我们肥肉能吃吗?在我们一致表示不行后,就给我来了这几块。要不是我们吃伤了,再加上真的太饱,不会剩的,真的

当我们挺着圆滚滚的肚子出门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沿着平江河漫步,正好逛逛前一天没逛完的。晴天游人如织,跟昨天形成鲜明对比。

17th, May, Tue.

今天回家啦~11点多的🚄,所以早上只有一个项目——吃早饭。
        特地坐🚌到十全街同得兴吃面(貌似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为啥我没有印象,一脸迷茫)由于第一天路过,熟门熟路的。路过为什么不吃,要特地去?因为这家只做早午市!要去吃的记住哟~
        还是因为吃肉吃怕了,没点招牌枫镇大肉,喜欢吃肉肉不要错过哟!白汤不错的,服务员介绍说有酒糟,虽然平时不吃也要尝试一下。

吃了几天苏式面条来发言,细细的,不错吃哟~

2016-08-05 11:3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05 19:2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05 19:25:50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第一篇游记,老公说我写的流水账一样😜 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希望你可以成行

2016-08-05 21:57

非常详细,太赞了!支持楼主!!

2016-08-05 23:0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