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济州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行前准备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闷热异常。计划着出去转转,打开旅行网站搜寻,不是时间不对,就是比北京还热,左挑右选……济州岛!就是它了!无需签证!海岛!化妆品!就是它!就是它!
      开始在蜂窝上找机酒,8月的产品丰富,可和我们的时间不和,转战淘宝,终于订好了机酒。
     下面是准备工作:
1、换韩元。不是每家银行都可以换。据我所知:中国、交通、建行是可以的。但是得预约。
2、在淘宝的“环球漫游”上租借移动WIFI。借还都非常方便。
3、上蜂窝看攻略,安排行程。这点非常重要,蜂友们的经验丰富,对我们的行程有很多帮助。
4、在马蜂窝上定“城山日出峰、牛岛等地一日游”和泰迪熊博物馆的票,可以有不少优惠呦。
5、先对济州岛有个了解。
       济州岛韩国第一大岛,面积1845.5平方千米,人口超过60万人,岛上最大的城市是济州市。
       济州岛是由120万年前火山活动而形成,是一座典型的火山岛,地形主要是平原、丘陵、熔岩,海岸线长256千米,岛上最高山峰汉拿山,是一座休火山,海拔1950米,也是韩国最高峰。济州岛韩国最温暖的地方。
       济州火山岛和熔岩洞,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其海岸拥有奇特的火山柱状节理海岸。济州岛不仅兼具了独特的海岛风光,而且还传承了古耽罗王国独特的民俗文化,素有“韩国夏威夷”之称,该岛的旅游业和水产业在韩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一天

我们订的机酒套餐要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入境。从北京天津非常方便。坐地铁14号线到北京南站,取火车票(在网上提前订好的),35分钟到达天津站,走几步(看指示牌,非常清楚)买地铁票,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机场,一气呵成。
     天津机场2号航站楼有不少吃饭的地方,麦当劳、汉堡王、拉面……吃点简餐没问题。
     经过大约两个小时抵达济州岛济州岛中国不在一个时区,因此落地后记着把表拨快一个小时。
     我们订的机酒负责接机,酒店在济州市的莲洞,天空花园酒店(BOOKING上可以搜到),酒店的标间不大,但足够用,房间收拾得非常干净,床单雪白!地理位置优越,离宝健路步行街非常近,交通方便。出门就可以乘坐600(该线可以到西归浦市)、100(可以到客运总站)等公交车。

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饥肠辘辘,打开“大众点评”寻找美食,春川明洞鸡排离酒店很近,步行5分钟。说是鸡排其实就是鸡肉。一个像咱们国内烙饼的大饼铛一样的平底锅端上来,里面放了鸡肉、洋葱、圆白菜、苏子叶等,由服务生小哥给你翻炒。味道还不错。太饿了,没有来得及拍照。这家小店就在街的把角处,非常好找。店里面当地人多。
   吃过晚饭,我们转到了宝健路上,人声鼎沸,热闹异常。

宝健路的夜生活

宝健路上餐馆的海鲜展示柜

第二天

按照计划,我们要前往西归浦市,泰迪熊博物馆和柱状节理带是参观的重点。出酒店乘坐600路,上车后将问路卡给司机看,刷公交卡。我们先去的是泰迪熊博物馆,在中文游览区(中文游览区只是译文,可不是说这个区是讲中文的。我开始就有误解)下车,马路斜对面就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和它挨着。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远处尖顶的玻璃建筑就是泰迪熊博物馆。

韩国人非常善于借别人的资源做自己的文章。看看他们用泰迪熊演绎的世界名画,你能看出几幅?
     泰迪熊博物馆总体还不错,就是比较小,最多一个小时就逛完了。适合小朋友玩。我们在马蜂窝上买的优惠券,用起来很方便。

从泰迪熊博物馆出来我们要去柱状节理带,应该继续乘坐600路,在国际会议中心下车,但我们找不到600路了,拿着问路卡想打出租车,开出租的大叔挥手一指,让我们步行前往。
      打开导航,一路走来,半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海边,可是百度导航无法精确定位景点,有点小绝望,尽管眼前的景色很美,但肯定不是柱状节理带,好在天无绝人之处,走来一位先生,我用我的半吊子英语和问路卡请求帮助,先生很有耐心,也很热情,用手势告诉我们跟他走。一边走还一边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但真的一句也听不懂,但话语间传递出得温暖让我们很感动!
     又走了5分钟,我们终于看到了柱状节理带!在蓝天、白云、浪花的映衬下,黑色的呈五角和六角岩石柱巍峨矗立。你可以想象滚烫的岩浆从火山口中喷涌而出一路所向披靡,冲向大海,熔岩遇到冰冷的海水变急速冷却,发生收缩,于是便形成了这伟大的世界奇观。

最后一张图是百度地图导航的终点,看到帆船的标志了吗?
    在去往柱状节理带的路上我们还有幸踏上了偶来小路。偶来小路是济州岛极具代表性的徒步游路线。偶来(Olle)是济州方言,在韩语里的意思是“家门前的小路”,这些小路蜿蜒在数百个海边小镇之间,两边风景优美宜人。我们走的这条偶来小路幽静、迷人。

晚餐我们是在酒店对面的24小时土豆排骨汤。排骨鲜美,肉质细嫩,汤味醇厚,是望京所谓的脊骨土豆汤店不能比的。

我们的宵夜——校村炸鸡!就在酒店旁边。

第三天

今天我们的活动是城山日出峰一日游。我们是在马蜂窝上订的一日游。导游在约定的时间到酒店接我们,很准时。我们的第一站是牛岛。
    牛岛是济州东部的一座离岛,因为形状像卧牛而得名,是绝佳的休闲度假之地。这里有韩国唯一的珊瑚沙海水浴场,以海水色彩斑斓、清澈而闻名。主要景点包括:牛头峰、后海石壁、东岸鲸窟、夜航鱼帆、西滨白沙等。韩国人非常喜欢来此游玩。游览牛岛可自行驾车,也可乘坐旅游大巴或骑自行车。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上岛后选择坐旅游大巴。
    牛岛的沙滩洁白、细腻,海水湛蓝、温暖。蹚着海水,吹着海风,好不惬意。

午餐我们是在牛岛解决的。乘游览车在西滨白沙下车,找到蜂友推荐的牛岛面馆。他家的海鲜面和炸酱面很好吃!

离开牛岛我们前往城山日出峰。城山日出峰是济州最东边山海相连的地方,看起来像个巨大的城郭,所以取名叫“城山”。从名字还可以得知,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这里的海上日出景象壮观,被称为瀛洲(济州古时候的叫法)第一景。它由于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是一块高耸于海面的巨岩,其顶部有巨大的火山口,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远看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城山日出峰海拔182米,从山脚爬到山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山下多彩的植被以及火山喷发留下的遗迹。天气太热了,我们实在爬不上去,就拍了张照片走到海边,在这儿我们看到了只有才有济州岛海女表演。

韩国是一个男尊女卑思想严重的国家。岛上的习俗是男主内,女主外,女人不能上船,于是潜水就成了女人们代代相传的一项重要的生存本领,“海女”这个称呼也由此而生。海女们身穿紧身连体潜水服、背着背囊的海女。她们的潜水装备只有一个简单的潜水镜和一双大大的脚蹼, 绑在身上的绳子连着一个浮漂,圆形的浮漂上系着一个网状口袋,那是放捕捉到的海产品的。海女憋气两分多钟潜到海底20多米的深度,用标枪或铁棒来撬取礁缝或石洞里的鲍鱼、海螺等海产品。
       由于海女的工作就是长期在水下,每天在海水里一待就是6小时,太辛苦,也太危险,每年都有因此而丧生的海女。所以很多家庭都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去做海女,使得现在海女后继乏人。现在我们看到的海女最年轻的也得六十多岁,年龄最大的据说已经有九十多岁了。目前韩国政府对海女进行重点保护,海女捕捞海产品无需交税,同时还将海女申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
    海女们的脸上有岁月的沧桑,更有劳动的快乐。她们在下海前都要高歌一曲,歌声高亢嘹亮,乐曲悦耳动听。唱歌在以前是海女们下海前的相互鼓励,现在则是对生活的自信和满足。不管什么时候,劳动的人总是最美丽的!

海女们的战利品!都是活的!

我们继续行程,下一站是桔园和城邑民俗村。桔园其实就是个商店,推售济州岛橘子巧克力等零食。城邑民俗村将韩国农村生活的原生态原汁原味地保护了下来,草顶、木屋、泡菜缸……再现了韩国人生活,艰苦、落后但淳朴、自然。说实话,这民俗村的规模、历史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根本没法和咱们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比,但韩国人对历史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还是令人肃然起敬。反观国内破坏文物,轻视传统文化的现象,令人汗颜。

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山君不离。来济州岛之前看到这个景点的名字觉得好诗意!这次经导游一介绍,嗨!原来山君不离应该念成“山——君不离”,“君不离”是火山口的意思,山君不离就是山火山口的意思。
     山君不离是一处周长超过2公里的火山口,直径650米,深100米,周长达2070米。从空中看山君不离,就象一个人工建造的圆形体育场。山君不离的下方,由于缝隙较多,受到水的侵袭,使得火山口内的植物生态界分布特别。按着火山口的内部高度可分为温带和暖带区域,而由于太阳的日照量和日照时间有所不同,使其内部的分布具有了多样性。
    这里景色美极了!夕阳西下,暑气渐退,满眼苍翠,宁静美好。我们也恢复了活力。这里是今天游览中最精彩的地方。
    最神奇的是我们竟然看到一只可爱的小鹿!

一天下来肚子饿得咕咕叫,回到济州市,快找好吃的!打开“大众点评”,三姓穴海鲜汤!!!济州岛特色!海鲜汤端上来,章鱼还在动,张牙舞爪的,鲍鱼也是活的!真是活色生香!除了海鲜汤,我们还点了鲍鱼粥!鲜!鲜1鲜!
    点菜不用急,店里有中国店员。

第四天

来济州岛之前一直憧憬着去爬汉拿山,但经过导游的介绍,发现我们的装备、体力、时间都不允许,算了,为下次再来济州岛留个借口吧!
    去哪儿呢?旅行团去的地方不想去!小众、安静、人少……济州生态园主题公园!就去那儿!在酒店门口乘车到客运总站,然后乘坐坐公交730,告诉司机去Ecoland,到站司机会作相应提示。下车后往前走,一个小路口,有提示,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公园大门了。
    EcoLand生态主题公园,也叫森林小火车乐园,是目前济州岛唯一一个以火车旅行为主题的大型生态公园,用小火车将四个主题园区串联起来。
    园区内有五部小火车,分别漆上济州岛最具代表性的五种生态色彩,红色代表火山,黑色为玄武岩,黄色是油菜花,绿色象征绿地,蓝色则为蓝天。
     搭乘森林小火车游览汉拿山原始林,自总站(Main Station)出发,沿途停靠生态之桥站(Eco Bridge Station)、湖畔站(Lake Side)、野餐花园站(Picnic Garden)、绿茶玫瑰花园站(Green Tea & Rose Garden),最后再回到总站。
     公园可贵的地方在于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尤为称道是用火山岩铺成的林间生态小路,小路两边是原始森林,地上是布满青苔的火山石,层层叠叠,是别处见不到的。在这儿我们第二次见到了可爱的小鹿!

景点没有什么好吃的,只有简餐,我们决定回济州市吃午餐。一直心心念念的济原参鸡汤,很好找,就在新罗免税店附近,离宝健路步行街很近。
    鸡汤上来了,鸡很烂,每个锅里都有一个鲍鱼。味道美极了!和店员(中国留学生)聊天,得知这家店每天下午五点就打烊了,所以要吃就早去。

吃过午饭我们就是买买买!
     晚餐是松炭部队火锅。说句实话,火锅的味道一般,但店里的老妈妈非常热情,一直为我们服务,还不断关切地问我们“好吃吗?”,看到女儿爱吃赠送的蛋卷,老妈妈立刻又加上一盘。临走时还塞给我们每人一瓶养乐多!在这家店用餐有种家一样的温暖!

第五天

今天就要离开济州岛了,趁着还有时间,我们乘车来到了龙头岩。
    龙头岩(Yongdusan)位于济州市中心的龙潭洞的海边,是200万年前熔岩喷发后冷却而形成的岩石,正是由于岩石一端颇似龙头,故得名龙头岩。它是济州旅游的象征,是海岸道路的起点,同时也是济州岛西海岸最为突出的一块奇岩。龙头岩向东约200米有一处龙池,据说是龙嬉游之地,因而得名龙池也叫龙渊。池水清澈见底。
     龙头岩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乘一趟公交车就能到。和前几天参观过的景点相比,龙头岩真的没有什么让人激动的地方,但是不来又觉得遗憾,哎!鸡肋!

在济州岛的最后一餐,吃什么呢?天太热了,就近解决。宝健路上的荡荡炸鸡。我们点了辣炒年糕和酱油炸鸡,果然很好吃!这为我们的韩国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吃完后直奔机场。

几点说明:
1、想买化妆品的朋友可以在乐天的网站上买,可能会更实惠。淘宝上有卖积分的。在机场取货,方便。
2、很多店可以刷卡,没必要换太多的钱。
3、为保险下个韩文翻译软件。韩国人英语不灵。
4、建议大家带一次性马桶坐垫,厕所基本上都是坐便。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5 20: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