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个人的圣朝之旅

• 出发时间/2013-08-16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那一天》

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多少人,见过多少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下一个际遇下,你会重新认识自己。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一定要经历一次独自旅行。我称之为人生必备的疯狂,等到老的时候,我们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有着微风的傍晚,看着夕阳,慢慢回忆起那些疯狂而珍贵的时光。

2012年冬天生日一个人在三亚,2013年夏末我又一个人踏上拉萨的旅途寻找自己。我一直想三亚拉萨哪个城市可以让我了解自己,写一篇纪念独自走过的路。一直奔走想要旅行,是为了想要忘记,想要去逃避放不下的感情,穿插在陌生城市中,无数的陌生面孔,我想更清楚的了解自己。

2016年相同的时间,我内心平静的敲下我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谢时间还可以让我无比清楚的记得一个人的圣朝之旅。

圣朝 出发前的碎碎念

西藏对多数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因为遥远显得更加神圣。也因为圣神更加害怕到达。西藏对我来说,是在安妮写的《莲花》里林芝墨脱,那个被称为秘境的村落;还有高中政治老师幽默风趣的讲六世达赖爱情故事。
在买票之前毫无攻略计划,与其做攻略还不如跟着心走,未知的风景太多,你不需要看着别人走过的路再去走一遍。
所以,与其说我要写攻略,不如说我说是在讲故事。

交通

8月8日(记得太清以至于一直以为8月8号到的拉萨)午休醒来突然决定要去西藏,辞掉工作有一周的时间,心情又处在低谷,那之前从来没有到西藏的想法。我开始在手机上查火车票,未果。七八月的西藏处于人流量的高峰期,火车票早在出票日就得抢购30天后的日期,搜到近期的机票也是一周后的,所剩无几。果断买了16号,西安拉萨的机票加燃油费1350元左右。连着几个晚上抢购了回程的火车票,直达没有,抢到21号拉萨兰州的票。

建议:提前订火车票 火车比飞机更适合去   火车上可以看到沿途不一样的季节变化 高反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多部分人会有高反(我没有) 不在乎钱的话回程可以买机票  但是高峰期价位在去程的两倍之上

到达拉萨 去周边玩耍最适合是几个人合伙包车

一个人 这是我最浪漫的一张票根

住宿

不同于去什么繁华的城市,本来就是为了躲避喧嚣才去的西藏。记得之前听朋友讲过,报团旅行你可能会矫揉造作嫌弃酒店服务不好,团餐糟糕,但是独自旅行不一样,路上遇到的朋友来自不一样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习俗,你学会包容和理解,你学会和他们共存。西藏住宿的选择不同去其他城市,我选择了青年旅馆。
我住的青旅叫尘埃落定。去之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床铺,3人间的房子,一个床铺50元。店里有暑假来做义工的人。青旅有很多种类的房间,在客人最多的时候新来的客人可以挤在大厅的地板上(为了感受,我把我的床铺卖给其他人自己换了30元的地板)入眠。
当然,如果你有洁癖或者你更喜欢独处,可以选择拉萨市区的酒店,大堂有出行的旅行团。
拉萨有特别多的青旅,我觉得青旅最棒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坐在大厅里讲着自己的城市,讲着是什么让自己来到西藏,更多的是结伴一起去看明天的风景。

如果你选择青旅,只要你确定要去的地方,根本不需要提前规划每日的行程。

注意TOP

高反:去西藏最需要考虑的问题,都说身体素质越好可能高反的概率就越大。去西藏之前就有人开始喝红景天来预防高原反应,也有人说红景天并不能预防,全看个人体质。我可能属于体质弱的那个,所以在拉萨没有任何反应,只有在海拔5千多米的米拉山口有点缺氧。为了让自己心里踏实,可以提前预防。
之前到拉萨的那天,客栈遇到一个北京小伙,他讲从他来拉萨那天起他就开始高反严重,以至于每天行走在客栈和医院之间(票没有办法改签),哪也没有去。 需要带的药品:感冒药、过敏药。
紫外线:西藏日光城“高海拔,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最要的话说三遍。我体验过美美的去西藏,三天变成藏家姑娘的感觉,真心是入乡随俗。男生也一样的需要注意,不要不害怕变黑而不涂防晒,紫外线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遮阳伞、防晒霜、帽子很需要。
衣物:西藏温差较大,在最热的八月份也是早晚冷需要外套,中午又是热。要去拉萨的周边必须带夹层的外套(冲锋衣最好),里面穿短袖。

考虑去尼泊尔的话记得带护照 我最大的失误是忘记带护照

圣朝者之路 身在地狱 眼在天堂

远行,一个人,心无挂碍。
我多么期待行走的力量,是一场开始宁静的革命,是重新导入内心世界的修行,一次可以抚摸灵魂的发现之旅。走着、走着,就到了拉萨

布达拉宫

在飞机上睡醒,还有半个小时的落地的时间,打开舷窗盖看到祖国的山河,依然开始热泪盈眶。旁边一个东北姑娘和家人一起,愉快交谈留了微信,下了飞机各道旅行愉快再无相见。拉着行李箱坐大巴去了拉萨,在客栈存放了行李便约客栈的小伙伴去了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雄伟壮观。

布达拉宫虽然是藏传佛教典型的宫堡建筑,但同时也保留有汉族建筑雕花梁柱等特色,它是1300年前藏汉联姻留下的印迹,同时也是藏汉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人们都在传说着1300年前那个美丽的故事。
松赞干为迎娶文成公主下令修建有999间殿堂的宫殿,于是在拉萨建成了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在旺季(5月~10月)的时候是200元/张,淡季的时候(11月~次年4月)100元/张,门票每天限2300张,需提前1天预订。也可以从网上预订。布达拉宫。旺季的时候门票难求,有时候需要通宵排队买票,当然了如果不想排队,可以找黄牛帮你排。
我在客栈碰到通宵排队的朋友,我跟着心走,并未选择进入布宫感受。

八廓街

拉萨,看完布达拉宫,下一个该去的地方就是八廓街了。八廓街也叫八角街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拉萨最具特色的一条闭环街道,进藏的游客没有不去逛荡逛荡的。她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店铺林立。有不少小摊是背包客从尼泊尔旅行回来淘的小物件在拉萨卖出去赚取回程的路费。

看见街上不少姑娘一头花辫,我也专门去了八廓街先是为了头发。一根花绳2毛钱,我编的一头差不多十来块的样子。路上还会有游人询问在哪儿编的头发。

在八廓街一定要去看看:玛吉阿米小酒馆。玛吉阿米是一个小阁楼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这里正是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幽会相遇的地方。

仓央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一首诗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除了玛吉阿米,在大昭寺广场右边还有一个很有名的雪域餐厅,提供藏餐、西餐和尼泊尔餐,品种齐全,价格适中。里面的酥油人参果饭、牦牛酸奶、咖喱土豆饭、酸奶蛋糕、手抓羊肉等都很不错。

客栈结识了6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深圳上海东北还有一个西安的伙伴。一起去了雪域餐厅。

除了有名的‘玛吉阿米’和‘雪域餐厅’,还有这家特色的甜茶馆。如果你休闲由拉萨的自由时光,可以试着在茶馆坐坐,思考人生。

大昭寺

八廓街的原街道其实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八廓街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

每年都会有信徒从拉萨的各个地区而来,而大昭寺就是他们朝拜的终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一步一跪膝,三步一磕头,信徒在这里磕头,需要磕够十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一个,算是一轮完整的磕长头。

大昭寺金壁辉煌的金顶都是藏民奉献的,一些牧民卖了牛羊,在把钱换成金粉,来到寺里刷佛像,献给佛。

除了大昭寺,拉萨还有三大寺庙,分别为:色拉寺、哲蚌寺和甘丹寺。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大部分去色拉寺的人都是冲着辩经去的。

最美的遇见

旅行不是一个有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旅行中最开心的事是遇到一群有趣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文化,怀揣着不同的梦想,却在相同的路途中有着相同的目的地,这种激烈的碰撞总给人带来无尽的新鲜感,这也是旅行让人着迷的地方。
旅途中会遇到热情的人,他的小小善举都会让人热泪盈眶。旅途中的人,最容易感动。

所有的遇见,都是我最宝贵的记忆。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790m的岗巴拉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
站在湖边感受,圣湖如此博大壮丽让人觉得自己分外渺小,却又不会令人因为自身的渺小而感到绝望。在这里,我能感到整个世界都对我温柔以待。

林芝

林芝,在藏语中译为”太阳的宝座“。也被称为西藏江南

拉萨林芝我们八个人包个一个商务车,选择两天的行程。去林芝的路上会经过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夜宿林芝八一镇,第二天去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南伊沟,直白村看了南迦巴瓦峰走另一条路返回。

楼主发这张照片必须强调防嗮的重要性,刚到拉萨虽说不化妆但是没有这样藏族气息浓厚。第四天依然成了这般样子。还记得发朋友圈,朋友玩笑的开始叫“藏娃”。

拉萨林芝路上是一天的路途,中午也是在路上随便吃了些,四川人开的小馆子。到了八一镇是下午5点左右,司机帮我们找的客栈。不得不夸客栈老板人好好啊。我们一行存放了行李,坐在客栈大厅开始玩起杀人游戏。听老板讲,他有四十岁(一点也看不出来)和妻子没有孩子,之前在云南开客栈后来来到林芝。每年西藏开始冷了,他们就关掉客栈开始南方旅行。跑题了~ dan路上遇到每个人的故事真的让我感触颇深的。
强推“石锅鸡”,林芝的石锅鸡是非常出名的。

在客栈,老板说我们可以自己去买些牦牛肉可以借用他的厨房,免费给提供了烤炉和炭火。

松赞干布出生地并没有什么,只是适合”到此一游“拍几张照片。

听司机讲在藏族,他们不会逮路上的猪杀了吃。我遇到这些路上的藏香猪特别友好,粘着人要食物。有点宠物猪的感觉。

离开圣朝 只为再见

主要是火车票难求,没有改变计划。使得尼泊尔没有去,西藏的好多地方也没有去,可能带着遗憾还是会让我回到拉萨的。在西藏,待得最多的也是在拉萨市区消遣。在邮局给朋友们写了明信片。在茶馆喝了甜茶。在大昭寺门口看了朝拜的信徒。买了仓央嘉措的传记。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坐在客栈的大厅里,听从尼泊尔回来的朋友们讲他们出境发生的小故事。听一些当天来到拉萨的朋友们怀着什么样的心情来。祝福着离开拉萨将去下一站徒步旅行的朋友们。在路上,全部是故事。

买到拉萨兰州的火车票,在火车上看完一本仓央嘉措的诗集,下了火车在兰州吃了有名的兰州牛肉拉面(马子禄)。等到兰州西安的火车,在凌晨回来西安。一切就是梦一场。

如果你可以看到这里,我由衷的感谢,写的很粗略,但是被大家喜欢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一些视频也是从之前上传到美拍又下载的,大家有什么我没有写详细困惑的地方可以问我的。希望我每一次的旅行都以游记来真正的完结。整整三年了,我还可以记得在西藏一切的感受,像是没有离开一样。离开拉萨,我说我会在两年之内回去的,回到拉萨,现在第三年了,又走了不少的地方还是没有回到拉萨

离开,只是为了再遇见。

-END

2016-08-05 15:0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5 19: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8 10:56

引用 jackqutao 发表于 2016-08-08 10:56:28 的回复:

回复jackqutao:“回到拉萨”真的是离开了还是会想着回去的

2016-08-08 10:59

引用 linet 发表于 2016-08-05 19:25:53 的回复:

回复linet: p完照片 写完游记才觉得是一场旅行真正的结束

2016-08-08 11:00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05 15:09:09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8-08 11:00

2016-08-18 15:45

羊湖当天去当天回吗

2016-08-24 19:47

引用 马大娜 发表于 2016-08-24 19:47:28 的回复:

羊湖当天去当天回吗

回复马大娜:可以

2016-08-24 19:49

引用 、會飛的魚🐟 发表于 2016-08-24 19:49:09 的回复:

可以

回复、會飛的魚🐟: 想问下包车的费用.

2016-08-24 19:54

引用 马大娜 发表于 2016-08-24 19:54:08 的回复:

想问下包车的费用.

回复马大娜:我们当时是7个人一起拼的商务车,去羊湖一天每个人就150块。去了林芝,雅鲁藏布江两天每个人均摊下来是270元左右。

2016-08-25 00:28

引用 、會飛的魚🐟 发表于 2016-08-25 00:28:46 的回复:

回复、會飛的魚🐟: 谢谢

2016-08-25 07:12

真美!

2016-10-14 00:16

欣赏美游!133顶!

2016-10-17 11:13

一直都想去西藏,然而并没有勇气去

2016-10-18 10:2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04 00:12

引用 、會飛的魚🐟 的图片:

夢幻的藍,是上天嵌在人間最美的寶石~然夢幻的美景當前,每一刻都是幸福的步伐,讓人心曠神怡!沿途時而放慢腳步小憩,站在視野絕佳的景點眺望,那種遠離塵世.. 空靈寂靜的視覺美感.. 真太棒了!!

2016-11-12 21:1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04 00:12:24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

2016-11-12 21:5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2 21:19:30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互赞喽。

2016-11-12 22:02

引用 、會飛的魚🐟 的图片:

真的很厲害!
一個女生,西藏,
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2016-11-19 20:41

很不错。

2016-11-20 12:5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9 20:41:53 的回复:

真的很厲害!
一個女生,西藏,
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回复秀京山:谢谢。一直喜欢在路上的体验,像是重新找到自己。总要看过很多景,认识很多人,听过不一样的故事才会觉得不枉此行。

2016-11-20 13:02

引用 tsavo 发表于 2016-11-20 12:5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