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贵州 一路前行

2016-08-04 23:26 846/6
  • 出发时间/2016-06-07

台湾游记推荐~

我的台湾8日超详细攻略在此,如果有计划去的朋友们可以赏脸看一下哟

贵州总体印象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 这就是贵州。整个省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原极少,导致了贵州从前的交通极为不便。每个景点间的山路车程也几乎都在半天以上。由此,它的旅游业也比邻省的云南重庆四川发展得晚。贵州总体的山水还真是美,车子停哪,都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除了景,贵州苗寨和神秘的少数民族风情近年来吸引了很多游客。但说真的,这次旅游下来觉得,如果要感受真正的苗家村寨文化,还是得去冷门的村镇深度游;贵州已扬名在外的景区,都无可避免地过于商业化了。

这次六月初的贵州行,是我五月台湾旅游回来后,辞完职就立马定的,没有过多详细的前期准备,当地美食和人文都是去了之后才搜寻的。旅游就是要点儿~随~性~。6日的行程:贵阳-马岭河峡谷-西万峰林-黄果树瀑布-贵阳-荔波小七孔-下司古镇-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贵阳。印象最深刻的,是万峰林了,那里非常值得一去。

好多好吃的!吃货我的首要目的就是去吃吃吃贵州口味以酸辣为主,最著名的就是酸汤鱼了。六天里我就吃了三次,可见这味道是多对我胃口。好吃的两只手都数不完。我最推荐四样,都是在贵阳就能吃到的:新凯里的酸汤鱼,雷家豆腐圆子的玫瑰冰粉和豆腐圆子,红恋的丝娃娃。其他贵州小吃还有:豆花鱼,牛肉粉,羊肉粉,豆花面(发现那边好多豆花味的菜,还看到了豆花火锅),兴义的鸡肉汤圆(可惜去晚了,老铺早早关门没吃到),兴义刷把头,荔波的烤猪肉,酸梅汤,状元蹄。。。

豆腐圆子,一定要去贵阳的雷家豆腐圆子吃一次。特别香,而且很便宜!!!我本身爱吃豆腐,这个豆腐圆子炸得香脆,配上蘸料别有风味。不愧是已经传了五代的老作坊的手艺。那里的玫瑰冰粉惊艳到我了!凉凉爽滑的冰粉伴着玫瑰酱的香味,花生瓜籽仁碎,貌似还有红枣,口感层次丰富。我和小伙伴刷刷两下就光碗了。虽然在贵州其他地方也吃的到玫瑰冰粉,但雷家的料很特别,回味无穷啊,让我抹下口水先(¯﹃¯)。春卷也很不错,个大量足,点的三样小吃,完全无雷点,完美

酸汤鱼
第一天到贵阳时,中午正下大雨,我们在美食街上本打算找老凯里的,结果雨太大不想走远,外加初来乍到,把新老凯里搞错了,结果稀里糊涂去了新凯里酸汤鱼。跟老凯里对比下,我喜欢新凯里的口味,汤底酸辣的味道很浓,外加特色的辣蘸酱,特带劲。我的小伙伴口味偏清淡点,所以偏向老凯里。老凯里的汤底味道酸但不辣,看颜色没有特别红,适合不爱吃辣的同胞。

丝娃娃,有点像卷饼,重点是灌在馅里的酸汤。汤是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在底料上自己加料调配的。包好丝娃娃配上一份脆哨,再在里面淋上酸汤,一口咬下去,香喷喷的。丝娃娃的配菜吃完了还可以再续,大胃王去吃不亏呢~ 这家不光是丝娃娃;秘制土豆,香辣炒牛肉,鸡丝豆腐,玫瑰冰粉都很好吃,推荐哦~ PS.自小伙伴吃了它的鸡丝豆腐后,就对它念念不忘,回了上海还吵着要吃

在千户苗寨,一定要尝试下当地人的手工糍粑和腊肉。特别好吃!我还看到有人软磨硬泡,让老奶奶多卖一些给她带回家里。因为是当地苗家人自己家里做的,所以腊肉的存货不会很多,人家自己也要吃哒

荔波的特色烤猪肉和排骨拼盘,豆花烤鱼,酸梅汤。

兴义刷把头 冷了味道就不是太好。

蓝莓冰粉

状元猪蹄,糍粑稀饭(右下角,这个好吃,甜糯的口感),米豆腐(绿色那个),玫瑰冰粉

Day 1. 贵阳

第一天,就是在贵阳各种吃吃吃了,只有上面的食物照╮(╯_╰)╭。

这算是贵阳的特色了吧,一栋楼N多酒店招牌。这个物业管理,很是匪夷所思。。。

D2. 马岭河峡谷 - 西万峰林

秀峰似林,田野成片。西万峰林和它的八卦田,简直美呆。值得提的是,逛西万峰林很省力,全程有园林车载你一个个点的介绍。一路美景环绕,还伴有凉风阵阵,开心

D3. 黄果树瀑布-贵阳

瀑布的水汽能把相机和手机都打湿,于是拍出来都成了朦朦胧胧的╮(╯_╰)╭

D4. 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很大,由很多小景点组成。其中我觉得值得看的是卧龙潭,水上森林,68跌水,小七孔古桥(桥上人太多了,都在摆拍,完全没有空处。我也是醉了)。

D5-6. 下司古镇 - 西江千户苗寨 - 镇远古镇 -贵阳

苗寨的晨景和夜景不错,但总体商业气息浓重。去过大理丽江的都会有种古镇都一样的感觉,连商铺都很类似。听当地导游说,开发苗寨在里面开店做生意的都是外地人,店里看到的苗族人,很多都是被雇佣的而已。苗家人常年住在大山里,生性质朴不太有经商头脑,目前住在村寨里的本地人比原来少了很多。

关于伴手礼

镇宁的万祥波波糖,我买了三包:肉松味,花生味和白芝麻味。波波糖口感类似花生酥,糯米芝麻等材料做成的,香甜酥脆的口感,我最喜欢肉松味~

贵州兴仁中国的薏仁米之乡,我特地买了包黄薏米回去,泡薏米水比普通的薏米香也。

另外,贵州盛产天麻,都匀毛尖。听说威宁火腿也不错,这次去没吃到喏

本篇游记共含1902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yi点点 的图片:

冰粉 有没有别的味的。。

2016-08-05 15:0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05 19: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5 15:00:08 的回复:

冰粉 有没有别的味的。。

回复耳背de阿怂:看到最多的就是玫瑰冰粉哟

2016-08-08 09:4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08 12:54

请问lz 万祥波波糖在哪里能买到啊

2016-08-08 13:59

引用 木木阳 发表于 2016-08-08 13:59:21 的回复:

请问lz 万祥波波糖在哪里能买到啊

回复木木阳:在镇宁买的,那里有个万祥酒店,一楼是一家特产店里面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