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南疆行 之四

葛岭山庐 (北京) LV.19
2016-08-04 23:31 3125/13
  • 出发时间/2015-10-04

之前的行程见:http://www.mafengwo.cn/i/5551937.html

第11天 ,和田

今天离开喀什,一路走G315国道,经疏勒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到和田住宿。
       原计划到泽普后,顺便去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去观胡杨林。一看从泽普去景区往返还得跑80km,考虑到后面的行程中胡杨林有的看,就放弃了。

南疆小毛驴车很多,是维族老乡常用的交通和运输工具。

2011年,一位香港小伙来南疆旅游,在库尔勒买了一头小毛驴,走了75天到喀什。他在“天涯社区”论坛的直播,访问量爆棚,后来还专门出了一本书《趕着驢車去喀什-香港阿凡提的南疆之旅》。看他当时的游记,还有与网友的互动,确实挺有意思。见:http://bbs.tianya.cn/post-739-4370-1.shtml

中午路经叶城,到“巴格欧尔达宴会厅”吃午饭。
       这是一家极具维族特色的民族餐厅。

先点菜。烤羊肉、手抓饭自然是少不了的了。

等菜之际,在餐厅里走了一圈。无论大堂还是包厢,装饰得精致又有特色,不由联想起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宾馆的餐厅。
       小吧台灯火辉煌,乐队演奏着欢快的维族小曲….

就餐的客人不多,都是维族朋友,穿着整齐靓丽。没有通常饭店里的喧哗,气氛很温馨…
       “欧尔达巴格”的维语意思大致是“皇帝用餐之花园”。确实店如其名。

叶城因叶尔羌河得名。“叶尔羌”系突厥语,为“土地宽广”的意思。西汉时叶城为西域36国之一的西夜国,东汉时分属西夜国与子和国,明代属叶尔羌。

出叶城前,经过新藏公路0公里处,这是G219国道的起点。

G219国道北起叶城,南至西藏拉孜,全长2000余千米。沿途翻越5座5000米以上的大山,过16个冰达坂、44条冰河,大部分路段在无人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路段最艰险的公路之一。虽未能走过,听来也震撼!

到和田已近傍晚。
       和田,位新疆最南端,汉代称“于阗”,清代称“和阗”,藏话中的意思是“产玉石的地方”。1959年,改“和阗”为“和田”。
       古于阗也是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晋时的高僧法显、唐时的玄奘都来过和田

晚饭后溜达到北京西路上的团结广场,去看那座毛主席接见和田地区的维族农民库尔班大叔的著名雕像。夜色太重,广场上灯光暗淡,塑像四周的照明打的是底光,照相的效果不好。贴一张当年的照片代之…

新疆和平解放后,曾饱经苦难的库尔班老人过上了好日子。他执意要骑着毛驴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老人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和田也是北京对口援疆的地区之一。目前,北京开通了去往和田的“京和号”旅游专列。游客如果向和田地区的中小学捐书,还能享受优惠。
       在和田就呆了一晚,没有机会多看。

第二天早上离开和田时,先到玉龙喀什河滩上去捡石头。
       “玉龙喀什河”是和田玉的原产地。去玉龙喀什河捡玉,是许多旅游团到和田游的招牌活动之一。历朝历代,每逢洪水退去,玉龙喀什河上的捡玉人摩肩接踵。现在,沿河的卵石滩都被大型机械翻腾过无数遍了,要想捡到玉石,无疑是难上加难。
       其实,捡玉就是个心情。历朝历代有多少人徘徊在玉龙喀什河畔,又有几个幸运儿能惊喜地捡得千金不换的羊脂美玉。

古籍中对和阗捞玉多有记载。五代时期,后晋的高居诲在《于阗国行程记》中记:“每岁五六月,大水暴涨,则玉随流而下。玉之多寡由水之大小。七八月水退,乃可取。彼人谓之捞玉。”清代椿园的《西域闻见录》中说:“河底大小石错落平铺,玉子杂生其间。采玉之法,远岸官一员守之,近岸管官一员守之,派熟练回子或三十人一行,或二十人一行截河并肩,赤脚踏石而步,遇有玉石,回子即脚踏知之,鞠躬拾起,岸上兵击锣一声,官既过朱一点,回子出水,按点索其石子去。”清代官家捞玉的情景描述得惟妙惟肖。

在清代前期,民间捞玉是被禁止的。政府在和阗设有许多关卡,稽查百姓采玉。直到嘉庆四年(1799)才开玉禁,老百姓可以在官家捞玉后或官家捞玉范围外拣玉捞玉。

在和田市的东面,玉龙喀什河两岸都被阻断墙封闭起来了。车到对岸,找到一个缺口钻进去,走上了河滩。只见无边的卵石,不见捡玉人,到有几峰骆驼。

河水冰凉,平静处清澈见底,奔涌处水流湍急,还裹挟着粉细的白沙
       阳光下,水下的石头有的色彩缤纷,有的晶莹剔透…,沿水流低头寻去,没捡着玉,到是捡了几块好看的石头。

不一会,有位维族老乡远远地跟了过来,问我们要不要玉石?边说边从小挎包里拿出几块石头。其中一块鸭蛋大小的白玉,从800元,一路讲到90元买了。还有一块墨黑透绿的石头,起价忘了,讲到300元再也不肯让了,直到开车上路,最终没能成交。维族老乡用不怎么熟练的汉语风趣地说:“这个价卖,回家老婆要骂的…”
      留着这块白玉,算是这趟来和田的纪念。

河滩上的骆驼,好奇地端详着我们。
       这里没有草,不知主人为何把它们放在此处。

第12天,沙漠公路

后面行程的重点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去看沙雅和轮南的胡杨林秋色。
       从和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两种选择。一是到民丰后走“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先去轮台胡杨林,约850km,全程限速60km/h,中间要停一站;二是从和田走省道S210,经阿拉尔沙雅,约600km,全程限速100km/h。
       综合考虑后,决定先去沙雅,再去轮南。走S210省道。

S210省道2005年开工,2007年通车。
       公路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缘穿过。车辆不多,路况很好。中途还有加油站。
       沿路有停车点和观景点,还有专门为野生动物而设的饮水塘。

公路两边用来固沙的“芦苇方格”有几十米宽。芦苇方格的最外沿是多道“芦苇栅栏”,用来阻挡流沙。

沙漠上,一旦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即便有小风,吹起沙尘,也会是蒙蒙一片。今天赶上天气晴好,大沙漠一望无垠。

塔克拉玛干沙漠,维语的意思就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也称 “死亡之海”。

路经“赫定水塘”。
       这是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的救命水塘。那次几乎命断沙漠的险恶经历,在赫定写的《亚洲腹地探险八年》(新疆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中有详细记载。

赫定曾4次进入我国新疆探险考察。1900年那次发现了楼兰古城遗址。

在S210省道沿途,有好几处古遗址的标志,多与赫定,以及赫定之后循迹而来的英国探险家斯坦因等有关。他们发现并搜集了丰富的西域文化遗存。现有成百上千的西域文物,珍藏在瑞典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博物馆,供人们观赏和学者研究。

在斯坦因的《西域考古记》中,描述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艰苦行程。
       当时深入沙漠远行只能在冬季,可携带大量冰块,以备融化后饮用。他们沿路贮存冰块,并用枯树枝在沙土堆上做上明显的标志,留待回程取用。

在沙漠和戈壁中,骆驼是最好的驮牲。耐渴的骆驼饮足一次水,可坚持几周不喝。斯坦因的探险队会带上几皮袋的菜籽油。骆驼走了长路没草吃,喝上半斤菜籽油,可作为上等补品。一路上,还要给骆驼“打掌子”,用小片牛皮缝在骆驼蹄掌上,保护走伤的脚。

现在,我们可以奔驰在宽阔平展的沙漠公路上,日行几百公里,想起昔日古丝绸之路上的商队、行者和探险家的艰难旅程,真为他们的信念和坚韧所折服。

第13天,沙雅胡杨林

金色的胡杨是新疆秋色的标志。
       全国90%的胡杨在新疆新疆90%的胡杨在南疆塔里木盆地。昨天在沙漠公路上见到的胡杨,只是算是南疆金秋胡杨大戏的序幕…

南疆塔里木河流域的尉犁县、轮台县和巴楚县都分布有胡杨林,但沙雅县的胡杨集中连片,密度相对较高。沙雅有好多处胡杨林景点。太阳岛、月亮湾、魔鬼林、胡杨王、塔河外滩、阿克恰恰湖,还有世界胡杨森林公园等,真让人有些不知如何选择。

(1)世界胡杨森林公园

世界胡杨森林公园位于沙雅县城以南40km的一牧场境内,主要以帕满湖和托克拉克水岸两大旅游区组成,是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胡杨林,有约200万亩。2008年获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最大面积的原生态胡杨林”证书。
       就为它有这么大的名号,就先去了沙雅的“世界胡杨森林公园”。

早上从沙雅出发,一路上天色蒙蒙,说不清是阴,是雾,还是浮尘。
       路上经过大片的棉花田。一些地块正在收花,棉田里星星点点的都是摘花人。公路上时有拉棉花的大货车。
       司机师傅以前没有来过沙雅的“世界胡杨森林公园”。于是,一路问过去,中午12点来到了景区的标识牌前。

没有售票站,没有管理人员,没有铺装路面,也没有路标。
       一路往里,只见到处都是胡杨.....

见到一块景区游览图的牌子,但漆色斑驳,看了半天也不知所云。

在土路和沟渠边转了一大圈,还是找不到景区里的主景区和大水面。
       见到一座观景塔,想登上去辨辨方向,走近一看,大门上锁,只好作罢。

终于,见到胡杨林里有人家,过去询问。
       热心的老乡骑上摩托,带我们到了一片水边。

车进不去。推土机推出的简易路,也被一条大沟截断了。于是徒步沿湖往里走。

放眼远处,层层叠叠的胡杨林自然天成,绵延无际。
       湖边的胡杨树相对稀疏。

这株胡杨造型怪异,看来总得有百年树龄吧。

这造型,像躬身前游的苍龙…

这一棵,像仰头吼叫的海狮…

胡杨树的叶子有多种形状。有的像杨,有的像柳。还有的树,上面是杨叶形,下面却是柳叶形,兼而有之。

后来才知道,胡杨也有叫“变叶杨”的,叶子形状多变。除了像杨、像柳,甚至还有像枫叶状的。

在景区里逛了将近3个小时。所到之处,仅其一角。
       总的感觉:“世界胡杨森林公园”面积很大,但是开发不足。景区内道路太过简陋,缺少明确的指示路标,身在景区却不知在何处,让人抓不住游览景观的重点。
       不过,这里倒是野趣横生,自然天成。要是时间充裕,慢慢寻去,定会有不少新发现......

回来后,仔细辨别前面那一幅模糊不清的景区示意牌,画了一张图,才略知公园的大致布局。

(2)太阳岛

下午,去太阳岛胡杨林湿地公园。
       公园位沙雅塔里河南岸的盖孜库木村,水域面积两千亩。水域中央有一平方公里的陆地,形如太阳,故名“太阳岛”。

进了景区,感觉气氛有点儿特殊。原来是在准备明天就要开幕的“第八届沙雅国际胡杨节”。开幕式的现场就设在“太阳岛”景区。

登上观光塔,只见筹备人员和器材正在陆续赶来。
       这会儿还看不出会场的模样,等我们出景区时,才布置得差不多,到处旌旗招展。

“太阳岛”景区的一个特点就是水面大。从观光塔上可以看见太阳岛湖和天鹅湖,胡杨错落,碧波荡漾…

除了开幕式场地上工作人员在忙乎,景区里的游人并不多。
       我们先沿太阳岛湖走了一截,又开车到天鹅湖。

林子里传来一阵脆脆的铃声。悠悠地过来了一群羊,头羊脖子上挂着铃铛,叮叮当当地走在前头…

“太阳岛”景区水域开阔,湖岸平缓,胡杨粗壮,环境幽静,少有人工雕琢。比起上午去的“世界胡杨森林公园”,景观的整体感更好,更让人心旷神怡。
       难怪沙雅县把“国际胡杨节”的开幕场所选在“太阳岛”。

晚上到库车住宿。
       晚饭品尝了馕坑肉。羊排由自己拿,过称后入火炉挂烤。味道不错!

第14天,轮南胡杨

今天去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计划晚上住轮南。
       一早,由库车东北方向出城,从G314老国道转南,上石油公路网,然后走“库东公路”一路往东。这条路从西边的东河塘,经轮台塔里木沙漠公路北口,直通库尔勒
       阴天。石油公路在一望无边的盐碱滩上延伸。一路上,不时有石油天然气单位的标识。

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丰富,石油资源占我国的9.9%,天然气占22%。也就是说,我国1/5强的天然气资源都在塔里木盆地。
       轮南是我国“西气东输”一线工程的起点。输气管线从这里往东,绵延4200km,直到上海和浙、苏、皖;二线工程在轮南也有支线,并直通两广。“西气东输”使东南沿海地区大大减少了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

中午到轮南,先落实住处。
       路边的久怡宾馆,开张不久,条件不错,价格也实惠。有两个小细节别处少见:一是卫生间配有小木凳,方便泡脚;二是房间里配有转换插座,可为多个不同规格插头的电器供电或充电。
       其实,我们落脚的地方就在库东公路与沙漠公路丁字路口的东面。距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约30km。

午饭后去区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经过塔里木沙漠公路的北口起点(0km)。这是第一条贯通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一条石油公路。

公路北接轮南石油公司的公路网与G314国道相通,南接G315国道,全长522km,1995年竣工。

进入沙漠公路不久,两边的胡杨树就开始多了起来。
       到景区之前,路西有一片树木高大的区域。见不少车子拐了进去,我们也进去看看…

到了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大门。这是我们此次南疆行,见到游客最多的一个景点了。

进了公园大门后,景区内还有17km的车行观光路。
       游览区设在恰阳河与塔里木河之间,有红柳观赏区、芦苇观赏区、沙漠休闲区、塔河漂流区、天鹅湖、静心湖、闲趣湖等。其实,车开进去后,也没能仔细分辨这些区域和图上标识的景点。

景区内是双向2车道的油面路。
       一路上,见到有高大挺拔的胡杨树,就会停下车,走进去看看…

这三棵高大挺拔的胡杨树前,立着一块牌子,写着“三圣树”。

见一片林中空地,横七竖八地躺着不少枯死的胡杨树杆。
       它们躯干扭曲,骸骨铮铮,与周围生长茂盛的胡杨树形状完全不同。
       不知这几棵胡杨,曾经生长在怎样一种苍凉环境中,经历了多少沧桑。

见到一条水渠,顺着堤坝走进去,渠边的胡杨林长得密实。

另一边,大湖对岸的胡杨林更是显得挺拔茂盛。

到了小火车站后,自驾车就不能再往里走了。
       小火车坐一圈13Km,本是环线,有4个停靠点。由于有段铁路被河水冲断了,现在只能走半截。(票价100元/位)

小火车站附近有一个观景塔,30元/位。价格不菲!
       登上塔去,想看看景区中景点的大致分布。

放眼望去,四面全是重重叠叠的胡杨林,生气勃勃,无边无沿......
       天鹅湖、静心湖、闲趣湖都掩藏在一眼看不见边的胡杨林中,不知位在何处.

于是,下塔,随着前面的游客,沿着铁轨往里走。
       心想,那几个湖应该都在铁道边上,走进去总能看到。

铁道边是一条水渠。渠边胡杨林立,树影婆娑。时有游艇过往…
       沿渠而行,多姿多态的胡杨目不暇接...

不知不觉就已经走了1个多小时了。
       向对面过来的游者打听天鹅湖还有多远?说法不一,有说他们半个小时前往回走的,就没见到湖。也有说还要走个把小时的。估摸一下时间,决定不再往里去了。

回到小火车站,驾车往回走。
       在出景区的路上,有个“秀水胡杨”景点。开车时若不注意,非常容易错过。
       进到里面,见一汪碧水平静似镜,多姿的胡杨掩映其中,暖阳斜照,一片金黄,非常美……

走到深处,遇到一个摄制组,大大小小的铝制设备箱堆在岸边,摄像师戴着宽檐遮阳帽和防蚊面罩,真的是全副武装。与之闲聊,原来是在拍有关胡杨林的专题片。
       长长的摇臂在静静的湖面上徐徐滑过,拍出来的画面一定非常漂亮…

太阳西沉。还有旅游车刚刚赶到,游客们匆匆抓拍日落前最后的美景…

傍晚7点半了,夕阳徐徐落下。
       在蒙蒙的空气中,太阳就像罩着面纱的少女,只见灿烂光晕,难见美丽真容,任你发挥美好的想象…

两天的胡杨行,为此次南疆旅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马观花看胡杨,无法像那些摄影家和画家,可以去找最美的景点,等最好的时间、光影和色彩,但也充分感受了南疆秋天胡杨的魅力。
       对几个景区的整体印象:相比较而言,森林公园的胡杨野趣横生,太阳岛的胡杨沉稳端庄,轮南的胡杨清丽秀美….

送走最后一抹落日余晖,回轮南晚饭、住宿。明天要去博斯腾湖...

第15天,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
       博湖到底有多大?网上数据各有不同。照景区介绍牌上的说法:东西长约110km,南北宽约63km,总面积约3550km2。湖面海拔1048米,平均深度9米,最深处达17米。真是一个大湖
       博斯腾湖周边有13个景点。我们早上从轮南出发,去了“莲花湖”和阿洪口的“莲海世界”两个景区。然后,从博湖扬水站沿长堤往北,经博湖焉耆,晚上入住和硕县城。

博湖南岸景区执行“一票制”,45元/人,包括莲花湖、莲海世界、扬水站、白鹭洲等景区。博斯腾湖分为大湖区和小湖区。“莲花湖”和“莲海世界”景区都在小湖区。

进景区大门不远,左拐,就是莲花湖景点。
       到了湖边,视野被层层叠叠的芦苇遮挡,只有乘上快艇,穿越芦荡,才能感受那份水光潋滟的景色。

驾艇小哥把雅马哈挂机的油门开到最大,快艇像脱缰的烈马,在水道中飞速穿行。耳边风声呼呼,两旁芦苇飞驰而过,快艇激起的浪花飞舞、水珠喷溅,在阳光下耀眼闪亮。

转过一道道水湾,眼前豁然开朗,宽阔平静的湖面像一匹巨大的绸缎铺展开来。快艇掠过水面,划出长长的尾迹,好似飘动的彩带。

登上长满芦苇的小岛,帐篷后是渔家餐厅。

小猫在餐桌上打着瞌睡,对我们的招呼爱搭不理。

站在水边,蒲影疏斜,鸥鸟浮游…
       静静远望,但见天高岸远,水阔湖平。
       一片秋水共长天,万籁俱寂真自然……

苇岛上除了我们一船人,再无其他游客。
       返回时,开艇的小伙更加兴奋,在芦湾水道中飞速扭转,激得船上的女士们叫声连连….。

下午到“莲海世界”景区(5A级)。

景区有座观景塔,能从高处观览苇荡和湖景。票价10元/人。

博湖地区水草丰美,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湿润,土地平坦肥沃,被誉为鱼肥、草茂、粮多的“塞外江南”。

博湖是全国四大苇区之一,环湖芦苇湿地面积达60万亩,芦苇年储量20多万吨。

景区广场上,立着一排十分醒目的诗牌,是出自《诗经•国风秦风》的古诗——“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jiān jiā)”既芦苇。这是一首源于2500年前的秦地民歌。大意为:
              芦苇苍苍,挂满秋霜,
              心中爱人,伫立水旁。
              逆流寻她,路险道长;
              顺流寻她,似在水中央。
       即便在西域这样的苍茫苦寒之地,依然流传下这么委婉、朦胧、优美的抒情民歌,真心感人……

出了莲海世界景区后没有再去绕行大湖区。从长堤往北的途中远观大博湖,水天苍茫,一望无际......

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这次来,正是收棉花和辣椒的季节。一路上,常见到晾晒辣椒的场景。有许多内地的挂斗车来这里收购辣椒。

晾晒辣椒也有学问,不是铺开就不管了,每过两三天就要翻一翻,否则干得不均匀。晾晒时,还要人工除杂捡秆子。辣椒晾干以后还要“发汗”,就是把辣椒堆成垛,用篷布盖起来捂一天,再揭掉篷布晾一天。这样,辣椒才能干而不碎,柔而不霉。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5 20:25

2016-08-06 02:55

10顶

2016-08-06 06:10

14顶

2016-08-06 11:54

都看完了  好赞啊   请问包车师父联系方式有吗?

2016-08-08 13:5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08 18:56

引用 小叶苦丁。 发表于 2016-08-24 23:20:27 的回复:

回复小叶苦丁。:谢谢鼓励!

2016-08-28 21:57

那这几个公园的门票价格呢?哪个最贵?

2016-09-16 15:52

我们去时,沙雅的世界胡杨森林公园没有售票的;沙雅的太阳岛有景区大门,门票多少钱忘了;印象中就是轮台胡杨林的票钱多一些,人进去45元(或50元?),车进去30元,小火车要100元。

2016-09-16 21:43

楼主,你好。我是名背包客,没有车,只能坐班车。
请问以上几个看胡杨的公园,从公共交通的便捷性和可观赏性来看,哪个最值得一去?

2016-09-24 00:36

轮台到轮南胡杨林可做班车,路过时下。返回在中途拦车招手即停。沙雅的两个胡杨林公园好像都没班车,要包车或拼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