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东边的西边 去过童话的日子—霓虹关西漫步行

• 出发时间/2016-06-01

回来有些时日了,好像每次旅行回来都没有办法马上着笔写下写感悟。好像一下子落差感太大,表述的东西都会太过片面。主要接着犯懒的借口,晚交几天拖欠的作业了~
        去关西是个好临时的决定,随意到并不了解大阪东京的区别,只是觉得这个年头好像不去趟日本都没办法愉快的聊天。很随意的问了也要去日本的朋友去的哪里,哦,大阪嘛,那好吧,我也去这里~~==

行前准备

首先要感谢很多蜂蜂大牛,特别是行程路线的问题,上升摩羯的水瓶女各种请教,消除了不少不安全感。有关护照啥的,日本的自由行申报比较流程化,大家随意查询就好了,反正就是能提提前就提前吧,以避免突发状况耽误行程。
        机票和酒店都是自己分别定的。选了全日空往返,赶在端午前一个人往返3500,跟国航差不多,但是体验真的是差好多诶~~大家都会推荐的全日空的餐食,经济舱也有各种小盒子小零食就不说了,我第一次在经济舱吃到了鱼,爱海鲜的兔子感动的不要不要的。从北京往返的空姐也是日文中文混搭着服务,有什么需求中文寻求帮助也没啥问题的~~~

订好机票就是酒店了。之前也麻烦过猫桑帮忙在日本网站上帮忙预订,但是发现看图片还真的是好小诶,而且考虑自己对闹市区的需求也没有那么旺盛,就还是booking了。也是各种纠结各种选,因为自己的行程是先大阪京都然后又大阪,因此订了三个酒店。最后的选择全看booking的照片忽悠了,事实证明真的不错诶,虽然不临近心斋桥,但是日本的交通四通八达,喜欢腿儿着走路的也不会太辛苦,给大家参考住的酒店~~:

1、Hotel Osaka Bay Tower(大阪海湾巨塔酒店):好棒的城市夜景!!
2、京都四条MyStays酒店:靠近景区
3、Mitsui Garden Hotel Osaka Premier(大阪普米尔三井花园饭店):空中温泉

最需要准备的当然是具体行程了。参考了各种蜂蜂的经验,锁定了经典的大阪-京都-奈良线路。时间紧迫没有办法去宇治和岚山,环球影城也是遗憾放弃,不过好在自己想去的想玩儿的想买的想吃的,各种长草计划逐一拔了草,也算值得啦~~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1、6.1@大阪  :北京-大阪
2、6.2@大阪:海洋馆,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道顿崛,黑门市场
3、6.3@京都:梦馆和服,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
4、6.4@京都:锦市场,冈崎神社,梅田
5、6.5@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黑门市场,难波
6、6.6@大阪:通天阁,日本桥,黑门市场,道顿崛
7、6.7:大阪-北京

日元我只换了10万,完全够花,反正就是尽量能刷卡的刷卡,这样我还剩下一万多,机场各种买买吃吃就没啦~然后上网嘛,犹豫了半天是购买无线网卡还是租wifi,担心网络不稳定还是租了环球漫游的wifi,事实证明一天电量完全够用,并且领还的地方也很方便和显眼。

初探霓虹国

真的是晕乎乎的,来之前最担心的交通线路问题总让自己紧张兮兮的,但在日本的几天会发现,一是我们有着读懂汉字的优势,日本的大多数地名、车站也都是繁体中文标识,再有就是标识真的很准并且很清晰,记得走的时候换成机场快线,蹩脚的用英语跟地铁大叔问路,居然也是很顺畅的找到啦。
       简单的入关,到达口上二层就能明显的看到JR大厅,可以买ICOCA卡、买JR票,旁边就是车站。这个JR大厅有很多工作人员,很多都可以说中文和英文,所以搞不定的,就大胆的请教吧~~~
       大阪海湾酒店没有在闹市区,晚上到达酒店的时候路边行人都很少了,略带凉风的静悄悄的街道,就是对日本的初印象。要不是拖着行李,真的好想钻进街边的小酒馆,跟忙碌一天刚刚下班的大阪人喝上一杯,就好像深夜食堂的场景一样。

海湾酒店真是名副其实,刚进入房间的时候还惊呼日本的寸土寸金,走到窗边才惊讶这夜色的迷人,大阪城夜色一览无余,酒店的得天独厚的高位可以看到远处的心斋桥、大阪港、甚至更远的地方。夜色环绕分外迷人。。。瞬间决定下楼买酒不负风光啊哈哈哈。

烟火气 大阪城

大阪大阪出,前后共计待了三天,我就一并说了吧~~
        那句话怎么讲来着?大阪日本人的食堂,因此从落地开始就觉得这个城市充满了烟火气息,不像东京那么紧张和忙碌,也貌似没有北海道之类的空灵幽静,就好像熟悉的城市熟悉的街景一样,暮色降临的时候也会有街边摊,午后公园里也同样有挽着臂膀散步的情侣,吃着冰淇淋奔跑的小孩。这样的感受让我一下子对这个城市少了陌生和隔阂感。
        除了烟火气,大阪是充满香气的,章鱼小丸子、大阪烧成为这几天翻盘率最高的宠幸。因为距离神户宇治很近,因此烤肉、抹茶也是随处可见,对于抹茶控的我来说,每天舌尖都充满绿色幸福至极~~

记得去海洋馆的那天,天气晴朗通透,因为靠近海港,周围的建筑也好似印染出淡淡蓝色一样,刚好赶上一个小学的春游,小朋友们带着萌萌的帽子,背着红色的小书包,这种动漫中的场景一下子让时间都定格了~~
        号称亚洲最大的海洋馆也是大阪必游景点之一,八层的海洋馆中间被挖成成为一个深深的海水空间,不同的深度各种鱼类欢快畅游着。坐电梯到8层先是喜欢在海滩上晒肚子的海濑,沿着路线一层层下到最深处,有海豚的表演、有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各种大鱼缓慢的散步,北极熊、企鹅这样的寒带朋友也有自己的游乐区域。最让人惊喜的是靠近一层的水母馆,也是见过帕劳黄金水母的我还是惊叹不已,各种形状、颜色的水母漂浮在水面中,每一帧都值得纪念。

在大阪的第二站去了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有丰臣秀吉所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从地铁森之宫出来就到了类似原始森林一样的开放性公园,大阪城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天守阁在公园深处,也成为游客到此一游的必拍景点。公园很大,时不时也会看到嬉闹奔跑的小孩、挽手散步的情侣,天守阁对面还有个寺庙,会举办日式婚礼供游人参观。
        怎么能不去道顿崛呢,这个味道最集中也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从踏入街道那一瞬间就回被各种气味扑面袭来。道顿崛是大阪最著名的美食密集区,离心斋桥很近,周边还有很有名的黑门市场,都是美食爱好者不可不去的地方。道顿崛上著名的那些店铺都非常醒目,无论是王将饺子、蟹到乐,还是金龙拉面、一兰拉面,还有去了好几次的本家章鱼小丸子,总之都不需要太用心功课也不会轻易错过。

不得不提隆重推荐的是黑门市场,这个我两天去三次的地方,一个卖各种美食、和杂物的菜市场,特别喜欢一家叫黑门三平的店,像一个现场料理的生鲜卖场,店门口摆放了新鲜刚刚切好等各种鱼生、烤鳗鱼。也许价格不是最优(大概一份生鱼片2500日元),但是品质绝对值回票价。生鱼厚质,新鲜到可以吃出一丝丝甜味,鳗鱼烤的色泽靓丽,浓厚的酱汁配上米饭一口下去简直大满足。买好就可以在店里直接吃,都是自助找位置、拿小料,店家根本无空招呼生意,不过大家吃的都很酣畅淋漓,也就无所谓啦~~哦对啦,晚上6点后部分商品半价~~~

吃饱了不要马上离开,根据在大阪的几天,发现黑门三平对面的药妆品看成关西最便宜~虽然不能免税,但是即便这样也是比其它著名的药妆店便宜不少,当然并不是货品很全,需要仔细慢慢淘货,并且不支持刷卡哦~~
        从奈良回的第二天去了梅田,同样是一个美食购物聚集的枢纽性地标性建筑。从大阪京都也是要在梅田换成阪急线。梅田站很大,JR线、地铁都在梅田换成,并且还有东梅田、西梅田,换成的时候要看清哦。当然附近的友都八喜、大丸百货等著名商店也在附近,在loft收获了一个漂亮的日式便当盒,真是精致的不要不要的。
        来大阪怎么能不吃大阪烧呢,决定在最著名的鹤桥风月解决。鹤桥风月在大阪有好多家店,据说在道顿崛附近的可以拿护照打九折。我选择了梅田附近的店,一个美食节的尽头,店铺很小,上下两层大概也不超过十张桌子。其实对大阪烧并不陌生,感觉就是内涵外露的大馅饼哈哈,但是看到菜单的时候还是蒙圈的犯了选择困难症,最终选了照片的摩登款,其实就是传统的大阪烧加一份面,这边点餐是至少点两个菜,因此又补充了一个烤鱿鱼,在滋啦啦烤鱿鱼的过程中,老板也准备好了大阪烧的各种材料,只需要静等20分钟就可享美味啦~

比起国内的大阪烧味道更浓重一些,特别是快好的时候师傅还会在上面浇上厚厚一层蛋黄酱,蛋黄酱的浓重味道侵入到已经烤的发脆的面饼上,切一块吃起来真的很像披萨。

禅意深 京都府

京都是最期待的地方,所有在脑海里对日本的认知,感觉都可以在京都这个安静、充满禅意的地方一一找到。京都并不大,但是距离岚山、宇治很近,因此这几个地方也会统一被大家宠幸一起游览。因为时间缘故,因为对京都的固执,任性的在单纯的京都带来两天时间~~
        京都怎么能不体验和服呢?就好比老外来到中国也要尝试穿下旗袍一样。很早就在网上预约了和服体验馆。京都的和服体验馆就好像寺庙一样到处都是,但比较有名的是冈本和梦馆,冈本人气最大,人最多,当然好看的和服也最多,总店离清水寺很近,变装完就可以马上踏上青石古板的三年坂漫步。梦馆感觉相对年轻化些,一个独栋的小别墅离乌丸站不远,里面有很多台湾的留学生,换装的阿姨也会简单的汉语,因此店铺中很多中国游客。因为距离酒店很近,就提前预约了梦馆的和服和发型~其实无论哪家应该都不会让自己失望,只会面对繁多花色而纠结的不知道如何选择。换装加发型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时间,因此建议大家尽早预约哦,这样不耽误白天的行程~

像一个日本小姑娘一样漫步清水寺是今天的重头戏,虽然感觉满大街游客装扮太过招摇,不过作为个人的第一次体验还是兴奋不已。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等红灯,”花姑娘”的我和路人出现在一个画面,那景色好像是穿越一样神奇和令人兴奋。
        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祗园是一条比较经典的线路,每个经典距离都不太远,但是穿着木屐的我还是在夜晚降临的时候脚痛到不行,看来还是过分乐观自己的脚力啦~~清水寺位于半山腰上,因此要爬行一小段上坡路,不过一路上也有很多可爱的小店,还路遇一个可爱的老爷爷,主动给我discount。

清水寺中有一个很著名的井水,据说喝了他可以祛除疾病,因此排队喝泉水的也排出一个长龙来。井水旁边有京都到处都可以看到的那种茶社,会提供简易的茶水、荞麦面等,大家都是盘腿坐在榻榻米上,依栏眺望半山脚下的京都府,午后烈日当空缺心静如水,偶尔飘来的祈福的钟声,夏日的禅意就这么悄然而至了。
        三年坂、二年坂是清水寺下山途径的小街,可能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周末,无论是游客还是来春游的小学生,把整个小街道挤的热热闹闹。但是两边各种样子的小店却让我依旧兴奋不已,各种可爱的小物件,清水寺特产的果子、八桥的抹茶泡芙,还有各种和果子的特产店,短短的几十米小路生生走了两个小时。一路收敛了很多可爱的战利品,当然肚子也是收货满满啦~

要着重多说两句的是一家提前种好草的日式甜品店,在高台寺不远的地方有一家看起来安静的门店,叫洛匠,以宇治抹茶甜品著称。既然没有时间去宇治,作为抹茶控的我怎么能轻易错过呢。洛匠店铺不大,分榻榻米、桌子和吧台,靠窗的位置都能看到静谧小院里的美景,鱼塘、流水、小桥树木,在这样一个午后,在安静的洛匠里品一份宇治抹茶巴菲,那一刻即便醉生梦死也不为过吧。

可能是第一天穿着和服游览太过兴奋,第二天精气神直打了个大折扣,但是心心念念的锦市场和冈崎神社,前者号称京都本地人的食堂,而冈崎神社别称兔子神社,不大却很幽静,本兔子岂有不去之理呢~~
锦市场离住的地方不远,一大早就溜达过去,奈何很多店铺还没正式营业,就这样从一头溜达到另一头,然后再溜达回来,卖腌渍的、抹茶制品的、各种特产美味、热腾腾的炸物、还有刚煮好的好大一颗的关东煮。随着时间的推移,整条街开始弥漫开各种香气。每家店主都好热心,会主动拿自酿的酒让游客品尝,卖烤物的店家更是慷慨的将所有美味都打开让大家自取品尝。锦市场十个充满市井味道的小街,时不时的游客,也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总之也是不可不到的地方。
        去兔子神社的途中会路过鸭川,京都最著名的一条河流,在夏日到来的时候,鸭川旁边的酒馆会推出夏季提供的出川床料理,坐着河边吃着精致的料理,与三五知己聊天,俯听河水的流声,感觉时间都静止一般。路过鸭川的时候刚好是午后,游客很少,只有散步的鸭子在河边走来走去。坐在河边小憩的时候刚好看到一对父女也在傍边休息,爸爸和女儿每人都拿着一个PSP,没太多交流却很专注,忽然有点感叹家中的妈妈见到此景会做何感想,被自己的突发奇想笑到笑出来声来。
        冈崎神社不大,一座主庙,还有旁边的几个侧房,绿色的蔓藤将房屋链接并且隐藏的更显神秘。既然是兔子神社,从供奉的神像、路边的石塑、到围栏上摆放的一排摆件,全部都是兔子形象,因为兔子多子多福,因此冈崎神社又被成为求子圣地,每年各国游客都回来祈求。当天刚好赶上一场日式的婚礼在兔子神社举办,第一次见那么严肃的婚礼,男女双方都穿着传统的日式礼服,寺庙中响起严肃的声乐,气氛严肃到凝重,见惯了嘻嘻哈哈喜庆婚礼的我甚至都不敢多看两眼。

童话园 奈良县

去关西怎么能不来奈良看小鹿呢?整个奈良县不大,奈良公园就占据了大多数面积,加上散养的各种萌鹿悠闲的生活,感觉整个奈良都是小鹿的,而我们这些游客反而像是闯进他们生活的家园。
        去奈良依旧要做近铁,tips是要做近铁奈良线,近铁奈良站下再走个十来分钟就到奈良公园了。公园门口就已经聚集了好多好多小鹿,追逐这游客手中的小鹿饼干,然后真的像之前朋友讲的一样,这边的小鹿因为依靠神社,都变得很通灵性,会点头感谢你给他的美味。门口的小鹿一般都比较不怕生人,毛色、鹿角也都是在小鹿中的颜控担当,在公园深入的小鹿就没有那么容易得到宠幸了,但是喂他一块饼干,也会追着粘着你跑个不停~~
        春日大社也是奈良最著名的寺庙神社,越靠近里面越好像走进了原始森林,好像呼吸的声音都会显得打扰了这边的情景。满眼的绿色中,时不时出现春日大社红色醒目的柱子、祭祀祈福用的灯台,颜色跳跃又充满童话气息,一瞬间感觉自己也像小鹿一样。

来奈良不得不尝的是一种叫柿叶寿司的特产,寿司用柿叶包着,有鲭鱼、三文鱼等口味可选。临走的时候在奈良近铁站买的,虽然是冷的,但是配上盒子里精致放好的酱油、芥末也十分好吃,比起一般的寿司,叶子的清香味儿进入米饭里,也是一种独特的风味。

童话梦醒

一早上10点的飞机,因此一大早做了5点的南海列车到机场,比起刚来时候的迷迷糊糊,回去反而轻松而熟悉。在机场的便利店买了特色的面包夹炒面当做早饭,再吃一次刚考好的抹茶甜甜圈,回归俗气的游客一样去买限量购买的薯条三兄弟,和来自山东河南的大爷大妈一起去抢不剩下几盒白色恋人。你看,当一切归于平常的状态,那梦幻的童话生活就真的结束啦~~
        回程的飞机上有个小姑娘一直嘟嘴和妈妈说,我不要回国我,我不要回。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呢,短暂的几天让自己脱离了原本纠结无奈的生活,一下子梦醒时分总是难以接受,似乎已经习惯了懂礼貌的行人、习惯了干净的没有纸屑的马路、还没来得及体会一次日本下班族一定要去的居酒屋。不过,存在遗憾总是会给下次旅行留下更多憧憬和想象空间,霓虹国,我还会回来哒~~

楼主再多写点被 感觉没看够呢

2016-08-05 14:3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5 14:3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