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阪奈关西八日游

2016-08-04 23:53 1562/9
  • 出发时间/2016-06-2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在此申明:本次八日游不涉及购物,无购物,无购物,无购物,重要的话说三遍,所以有心购物或寻找购物攻略的,可以直接按右上角XX,以免浪费宝贵时间。
       由于准备带孩子一块,出发日期订在了六月底,但决定时间是三月,所以虽然是首次自由行,准备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

前期准备

1.关于签证(出行人员有我、我老公、七周岁的儿子和老妈)
       某宝直接办理的,至于店铺是卤煮同事介绍的。因为卤煮老公对网上办理颇有怀疑,所以同事在那家办理了韩签并于今年4月顺利出行后,本着让老公放心的心态,就直接选择了同一家(据其介绍,其实是家韩签比较优势的店铺),当然最终还是顺利出签的。
        所需材料(属于上海领区,我们是以我老公年收入过10万来申请的,所以没有提供保证金,且一家人在同一户口本上)
        老公:护照原件、赴日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在职证明、银行工资流水、照片
        我:护照原件、赴日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照片
        孩子:护照原件、赴日申请表、出生证复印件、照片
        母亲:护照原件、赴日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退休证、照片
        其他: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
       由于日本签证需要行程单,所以本人很冒险的在未拿到签证时直接购买了机票,并完成了所有的酒店预订。当时考虑时间比较充足,如果材料不足或拒签,还是有时间再重新办理的。但是在这还是建议尽量先办签证,某宝有些店铺万能的可以没有行程单也可出签。一般店铺审核3天内结束,送签出签7个工作日,连周末大约15天左右即可到手。另一点,一定提前办理好签证,有效期是三个月,我有碰到自由行群里有人出发当天才出签拿到护照的,当然可能是本人心不够宽,反正提前到手总归是放心一些吧。

2.关于攻略
       看个十篇八篇游记其实就大概有个概念了,一般分关西、关东、北海道或是关东关西一块煮,感觉比较常见的就这四块了。开始时就说过我们的旅行态度是享受纯粹的旅行,所以全程基本无安排购物,不喜大都市,热爱古迹,老公的态度是去大都市那还不如去隔壁魔都看看就行了,因此东京包括大部分亲子游最爱去的迪斯尼、环球影城全部排除在外,只留了一天半在大阪带孩子去了海游馆和摩天轮,后面会详说。

3.关于日本交通
       这个基本十篇游记里会有八篇提到小气少年,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小气少年的部落格#。一开始看可能觉得一团乱麻,但是当你在日本两三天之后就会发现,太好用了,简直神器,我们很多交通攻略基本照搬。
       关西交通各种套票巨多,我们主要在京阪奈活动,所以行程中购买了以下几种:ICOCA & HARUKA套票、JR一日券儿童版、京都公交一日券、斑鸠一日券(京都版)、大阪地铁一日券、大阪周游一日券、海游馆套票(南海版),有赚发了的,也有赔死了的,后面游记再详述。
        行程中基本除了新干线没有机会搭乘外,所有该利用的交通基本坐全了。如果有要前往城崎、和歌山线路的,建议购买关西JR广域券,十分之划算。

4.关于WIFI
        当时环球漫游官网正好促销,免头尾,且满5天再免1天,比淘宝预订要更划算,所以当机立断在官网下手,但是唯一的要求是只限机场领取,但我们有提前N个小时到机场的习惯,所以并无太大影响,押金还机后第二天自动退回。我们一家四个人租了两个,主要考虑到电池续航、万一机器故障以及联络用,最后也确实表明了租两个的好处。

5.关于语言
       全家不懂日语,本人英语非常之三脚猫,多年不用以至只能应付极为简单的对话,大部分单词全部遗忘,老公应该更惨一些,基本只剩简单的单词,七岁的儿子只会hello、thank you、goodbye,老妈基本就属空白型。但是好在日本满街中国字,大约猜猜一般都能知道大概意思,问路、买票、入住基本只要简单对话就行,问路买票拍好图片直接问就行,拿好地图,让对方大概标一下,我们八天下来感觉是基本还可以应付。
       另外,千万别对翻译APP报太大期望,下载了传说中的有道翻译、旅行翻译官等,在日本试过翻译单词,中翻日,结果日本人还是看不懂,所谓的语音直翻,到真要用上的时候你也不可能真让对方对着自己的手机讲,所以还是靠自己吧,充分相信人类的肢体语言,完全可以解决。

6.关于APP
      全程谷歌地图,太好用了,除了有部分站点定位错误之外,基本正确,包括坐车路线、时刻表,非常准。事先在国内下载好,到日本后连上WIFI就能用了。也是由于国内无法使用,因此在前期做攻略制定行程时,没了谷歌指引稍显吃力,否则行程完全可以做的相当完美。
      乘换内案,前期攻略时使用,打开为日文版,但用起来也不算太麻烦,可以查询坐车线路,公交、地铁、JR换乘都有,基本能提供去往目的地的所有乘车的方案。

7.关于酒店
      adoga、booking、E路东瀛,基本用了这三个。booking上的评价比较多,方便选择,E路东瀛日式旅馆较多,有些在前两个网站上订不到显示满房的,在此网站上还会有空房,价格的话就只能自己慢慢比较了。

8.关于日元兑换
       本人在出发前20天直接在某行的网上银行兑换,之后再去预约取款,当然也可以不通过网上银行直接去银行预约。关于数额 ,这个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日本基本大部分地区均可刷卡,我们带了银联卡和master信用卡,由于一行四人,而且我们本身习惯现金在手,所以八天的行程我们兑换了30万日元。当然也是非常庆幸,兑换了比较多的日元,因为在我兑换完之后没到一周就经历了英国脱欧,日元大幅度上涨,从最初的6左右最高涨至6.6,所以总体还是赚到了的。
       一般兑换数额要看自己大概的消费,在日本,一碗拉面大约在700-1000日元,饮料和矿泉水都在120-150,夏天必不可少的冰淇淋也大约在120-300不等,各神社的御守、挂件在300-600之间,其余像蟹道乐、奈良柿叶寿司、鳗鱼饭、和牛基本在人均5000-8000,所以大家可以大约算一下,花费。

行程及大概费用

1.行程   阪进阪出(去之前的行程,最终根据实际情况作了删减,后面游记详述)
   DAY1   浦东----关西机场----京都,宿京都
   DAY2   二条城----蟹道乐----金阁寺----龙安寺----北野满天宫---下鸭神社,宿京都
   DAY3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本日预定和服换装),宿京都
   DAY4   京都---奈良---京都,宿京都
   DAY5   嵯峨野小火车----天龙寺----岚山竹林----高雄山,宿红叶家别馆川之庵
   DAY6   山城高雄----大阪----道顿堀,宿大阪
   DAY7   大阪城----天守阁----四天王寺----大阪港帆船出海----天保山摩天轮----道顿堀游船----梅田空中庭院----HEP-FIVE摩天轮,宿大阪
   DAY8   海游馆----关西空港----浦东

2.费用(四人总计约32000左右)
   关于机票:带着老人孩子,没有考虑晚去早回的班机,而春秋、吉祥及国航回程班机基本都是上午,因此一开始就被排除在外了。当时曾考虑过全日空,四人价格约为8900左右,时间合适,已经注册会员收到会员卡了,基本决定下单,忽然发现了南航14:10飞关西机场及18:00关西机场返回浦东的班机,价格为1870/人,犹豫了几天,发现南航降价1440/人,于是赶紧下单,连保险四人共计6000元拿下。
   关于酒店:由于初次自由行,酒店选择以交通方便为主,因此京都选择了离京都站较近的酒店,大阪选择了在地铁站附近的酒店。

DAY 1 抵达京都

出发前半个多月,正遇浦东机场爆炸事件,网上传言安保升级,起码提前4小时到达机场,否则有误机风险。于是下午两点的班机我们上午十点多已经抵达,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排队情况,活生生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值机。期间,正好去安检进口对面(不用进安检)领了租用的WIFI,试了充电器能否充电,并试了可否连上(环球漫游工作人员说可以在国内试连,但是没法上网,进日本后就可以用了)。
       上机时,空姐分发了入境单和申报单,填写时入境单是人手一份,申报单是一家一份,记得入境单最下面需要签名,还需填写日本住宿地址和酒店名称,所以出发前一定把第一个酒店名称和地址写在小本子上,当然你也可以下机之后再填。不用担心填错,入国审查排队时有人会帮忙检查,当时我就是漏了签名,重新补签了之后顺利入境。
       下机后,如果不清楚怎么走的时候,跟着人流就行了,顺序是接驳车----入国审查(入境单收取)----取行李----税关检查(申报单收取)。由于仔细看了小气少年关于关西机场的描述和机场图,在出税关检查后,毫无压力的按脑中背的示意图直接电梯上二楼,根据JR火车站标志,穿过二楼走廊,顺利找到了JR购票处。由于ICOCA & HARUKA套票没有儿童版,所以在出发前半个月,我直接在JR西日本铁道官网(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预定了三张单程套票,一张关西铁路一日券儿童版,收到EMAIL后打印出来,拿着单子和护照直接上二楼购买。不用担心语言,窗口属于外国人专用,全程中文,同时当场再为儿子购买了ICOCA儿童版。这样,解决了所有人当日前往京都的车票,及人手一张ICOCA卡。【二楼外国人服务窗口,有中文服务,如果不是超过很晚班机的可以不预定直接带着护照去排队购买,区别只在于每种略贵几百日元】
       买好后,左手边就是搭乘JR的入站口,将车票插入,会从另一头跳出,收好票别丢了,沿示意标志走,当时看到两个月台,左手边列车是大阪环状线、右边是京都,为保险起见,还是问了工作人员,确认是右边一列,赶紧排队等候。由于车票不是指定席,所以只能乘坐4-6车厢的自由席,排队时注意地下,其实有标明自由席和指定席的,不要坐错,指定席要另外再加钱。行李放在上车后的行李架上,直接找位置坐。启动后会有人来查票,之后安稳的做到京都站下即可。
       下车后随人流出京都站,我们订的酒店是京都广场酒店(KYOTO PLAZE HOTEL),前面住客给出的路线是从京都站八条口手扶梯直行,第二个十字路口左转,经过天桥再向前,约十分钟。可是,在京都站来回走了十分钟都没有找到所谓的八条口,于是开着谷歌地图,沿着指示前行。当晚抵达京都时,比预计晚了半个小时,时间已是8点半左右,下着中雨。打着伞、拖着行李,沿谷歌指引走了半个小时才找到酒店,极为狼狈。如果有预定了此家酒店的,我建议,拿着你的ICOCA卡直接上205公交车,坐两站到东寺道下,过马路后往左走两分钟即可。
       之后顺利入住,再次给个小贴士,这家酒店免费提供早餐,千万不要被订购网站骗了,直接预订无早餐版,入住后还是可以免费享用早餐的。我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订了无早的,入住时问了可否在这里吃早餐时,对方很爽快的回答 of course,还没来得及问how much 时,对方直接接了一句free。酒店有大浴场,男士直接去二楼就行,女士们会给一个纸片,有四位数字,应该是密码,因为我没有去,具体情况不详。
        放下行李出门解决晚餐,误打误撞的进入了近铁东寺站,随机选了一家面馆吃了份拉面。而且发现去奈良时不需要到京都站坐近铁,直接步行到东寺站上车也是一样的。路过便利店买了饮料和哈根达斯,饮料都在130-150日元左右,哈根达斯基本在280左右吧。一直到大阪时才发现,跟国内一样,便利店价格比较高一些,在大的超市我们买到了108日元的大瓶果汁,猛然觉得之前亏了。

第一张是乘坐はるか(Haruka)的车票,第二张是周游券儿童版。提前预定是1100日元,现场购买是1150日元。包括套票也是提前预定稍微便宜那么一点点,当时主要是考虑万一语言表达不清,所以全部提前预定并打印了预订单。实际是可以直接上二楼现场买。

第一张为儿童版,上面有孩子的名字和性别,后两张为大人版,两种图案自由选择。回程在机场可退,扣除220手续费可退余额及500卡费,但我们都留着了。儿童版icoca卡网上无法预定,必须现场办理。

DAY 2 二条城--蟹道乐---金阁寺--锦市场

本日行程是二条城,蟹道乐,金阁寺,沿205公交路线随机选取寺庙游玩。虽然只比国内快了1小时,但实际上晚睡不影响,早起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非常难受的。早上八点,准时起床,去底楼吃早饭,种类不多,面包、粥、米饭、冰面、冰豆腐、纳豆、味增汤,喝东西的非常全,如果不是特别挑剔的话,还是不错的。
       京都公交230每次,一日券500元任坐,所以一天超过三次乘坐就出本了。早上早早的在酒店前台购买了4张一日券,但是带孩子的我还是建议在前一天抵达京都站时事先购买,价格为250日元,酒店只有大人版本,公交车上也可以当场购买,但不清楚是否有儿童版本。
       酒店出门大马路左拐就是205公交站台,直达金阁寺。本来决定从金阁寺倒走,但为了蟹道乐(中午套餐比较优惠),还是决定牺牲时间,于是直接搭乘205一站转9路,结果转车时坐反了,回到了京都站,只能下车重新再搭9路至二条城。这时候一日券就发挥作用了,第一个景点就已经刷了三次。二条城门票可以在窗口买也可以直接自助售票机购买,没有难度,非常好懂。可能我们属于比较能逛的,九点多进去一直到十一点多才结束。

京都公交一日券。后门上车,第一次使用时,在前门下车塞进机器,背后就会打上日期,之后只要每次下车给司机看一下就行。

二条城门票,大人600,小学生200.

走进这个门开始,深陷于日本庭院的魅力之中。

之后出二条城往右直走,到十字路口对面就是地下铁站口,利用icoca卡搭乘地下铁前往蟹道乐,在京都市役所附近,穿过步行街,跟着谷歌走就行了,门面的大螃蟹非常之显眼。京都本店客人较少,我们没有预定,直接就有位置,比起在大阪预定、排队要方便许多,点了3500、4500、8500三种不同的套餐,要了一壶清酒,口味这方面我无法评价,因为本身我不是日料爱好者,所有生食我是不吃的,我老公吃下来还是非常满意的。特意要了一个套餐里面是有个小锅子的,老公吃了大部分的螃蟹刺身,其余刺身我们当火锅吃了,稍显暴殄天物了。

吃完,准备坐公车前往金阁寺,谷歌地图第一次出现定位偏差,导致我们在街道上找了20分钟才找到了公交站台,大约45分钟车程,于下午两点四十五抵达金阁寺,正式游览估计已经三点多了,旅行团并不多,可能高峰确实是在十点至两点间。金阁寺本身我不是很想放在行程中,大家的目的纯粹就是和那一抹金色合影,反而不如距离不远的龙安寺来的幽静,但也算为了打个卡吧,打算小绕一圈我们直接去龙安寺,可惜少爷走不动了,在金阁寺出口休息了四十分钟,于是更改行程,龙安寺取消、北野满天宫取消,直接去锦市场,游玩锦天满宫顺便解决晚饭。晚饭在一条小弄堂找到一家天下一品拉面店,门面很小,一个大婶负责外围点菜、收拾,大叔负责下面。有清汤和骨汤两种,骨汤浓郁些,清汤可能更适合我的口味,没那么咸,不吃葱的建议一定提前说,端上来满满一层青葱。
       最后公交回酒店,谷歌在同一天给了两次下马威,站台实际位置和谷歌地图位置方向相反,找人问路才发现走反了,当然最后还是顺利回酒店了。

PS:蟹道乐虽然不用预定,但是一定要等人齐才能进入,老公在门口忙着拍照,以至于我们只能站在大堂等,所以如果当日需要排队,也请不要走远,否则人不齐还是没有办法就座的。
        这日的路线基本可以沿着205线路走,大小景点都有,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DAY 3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

早上,坐205路前往京都站,搭乘JR奈良线至伏见站下,出门就是伏见稻荷大社【实际也可步行到近铁东寺站搭近铁到伏见站】。火红的千本鸟居很是壮观,一路前行,至半山腰开始下雨,当天只带了一把伞,而且鸟居无处避雨,只能赶紧下山,把老妈和少爷安顿在避雨处,我和老公寻找便利店买伞,匆匆结束,准备赶往清水寺附近换和服。路上,雨越下越大,用大雨滂沱形容也不为过,一路换乘至清水道下车,步行20多分钟抵达清水寺,已经无法游玩,在清水寺避雨一小时,最终决定放弃今日行程,直接回京都站,去拉面小路吃拉面,早点回酒店整,为明日奈良之行储存体力。
       非常值得庆幸的是,没有预约不可退的和服变装,6月初在网上联系了一家知恩院附近的店铺,可以不提前预约,直接前往,只是如果正好有人在换的话需要等候,当时想着反正是自己一家,时间上比较好变通,所以并未真正预定。雨天公交线非常挤,特别是景点附近,有种帝都魔都挤地铁的感觉,整整一厢。
       总体是非常遗憾的一天,坻园、八坂神社、鸭川全部舍弃了,京都最为代表性的一天旅程就此结束。而且到达京都站时,发现底楼写着拉面小路施工,自己又满身湿透,那种失落感简直是一言难尽。结果都没有去八楼实际探测一下是否开门,直接10楼去吃了和幸猪排饭。
       吃完,在京都站买好第二天的斑鸠一日券,以及DAY 5 的嵯峨野小火车车票(这个火车票我在DAY 5会详细说明,峰回路转)。

ps:本日推荐,伏见稻荷大社附近有家鳗鱼饭,店名为“”祢ざめ家“”,鳗鱼饭价格大约在2000/人,听说不错,但我们计划是DAY5在岚山广川试鳗鱼饭,因此当日未做打算,实际口味不知。
       公车在清水道站下,实际步行至清水寺大约需要20分钟,而且是向上走的,所以还是非常累人的,建议带特别小孩子的,尽量行程放缓些,或是干脆放弃稻荷神社,从早上开始游玩,约最早的10点换和服,这样时间比较充裕。

DAY 4 奈良一日行

今天是奈良一日行,从酒店步行到东寺站,利用斑鸠一日券坐近铁至西大河寺站下,转近铁奈良行抵达奈良。在正式说奈良行之前,必须得吐槽下这个券和交通。去奈良可以有两种选择,搭JR或搭近铁,区别是JR相对步行时间比近铁要长15分钟左右。JR的话我建议如果计划去和歌山、城崎的,在买JR广域周游券时将奈良这一天算进,这样京都奈良京都京都和歌山和歌山大阪大阪至机场,就全部可以搭JR,可以在做行程时,考虑吧奈良行放在京都旅行后期,紧挨长线,如果可以的话还能包括京都岚山线。我们选择的斑鸠一日券,1630一张,无儿童版,包含往返的近铁、奈良的公交,那实际上,我们用下来是亏了的。我们没有去除了奈良公园一块之外的唐招提寺等,所以一共才搭了两次公交,实际上用了620+620+230+230=1480日元,也就是说大人亏了150一个,当然折合人民币也不过十来块,但孩子的亏太多了,刷icoca卡都是半价,所以建议带孩子去的刷卡吧,大人的话如果时间充裕,想多走一些景点的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一券通,是比较方便的。

京都版斑鸠一日券,实际上斑鸠一日券有有很多不同版本的,包含的免费搭乘交通不同,大类分为大阪京都两种。

回到正题,斑鸠一日券只可搭乘急行、普通,特急近铁是要再加大概500多日元的,实际等于是1200左右单程。尽量选急行,我们去的时候搭了普通车,逢站必停,熬到大和西大寺站下,换乘近铁奈良行(这辆我们上了特急,因为好像只有这一列,所以没有查票和加钱,放心坐吧),回程同样线路,搭到了急行,明显速度快很多。也有不用换乘的,从京都直接到奈良,但是时间很难将就,反正大家可以看实际时间,换乘也不麻烦。
       近铁出站,由于有斑鸠券,直接至公交1号出口,随便搭了一辆公交车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下车的,因为奈良的公交线基本是环线,所以最多耗费时间,反正肯定能到。不搭公交步行至能看到鹿大概也就十几分钟吧。我们在表参道下了之后,分了两路。我妈不会用微信,所以我带着少爷和老妈去喂小鹿,老公直接去了东大寺,wifi一人一个,便于联络。
       鹿饼买了之后一定放到看不太见得口袋或背包,公园入口、东大寺门口、鹿饼摊附近的鹿基本比较勇猛,到处是游客的尖叫声,少爷在东大寺门口就被踢了一脚。最后我们带着鹿饼一路往春日大社方向前行,越远鹿越少,而且拍出的照片也会比较好看。当时恰逢子鹿公开,门票是300日元,孩子免费,门票收入是捐给奈良鹿保护协会的,所以我带着少爷付了300进去参观了一下,实际没有什么东西,看到的小鹿还不如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一只小,只是顺手可以去鹿场喂小鹿一种坚果,出于门票的目的,少爷依旧很开心的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对大事,最后还花了200日元买了一本纪念笔记本。

午饭我们试了奈良的柿叶寿司,期间有小插曲,我们站在店里商量是买寿司直接在公园吃还是到二楼店里吃,少爷拿着DV拍寿司,拍完坐在凳子上等我们,最后我们决定在店里吃午饭,吹会空调休息一下,结果DV就落在凳子上了,吃饭的一个半小时内我们无人发现,直到准备起身结账才发现少了个DV,老公赶紧排队付钱,我匆忙往楼下走,一边做手势一边问底楼的大婶有没有看见一个small camera,大婶回做了一个拍DV的手势,我赶紧点头,大婶招手让跟着去二楼,这时二楼买单的地方老公也正想下楼跟我说找到了。原来是大婶把DV放在二楼结账的地方,想着吃饭的顾客肯定会看到,DV失而复得,我们一连说了多次的谢谢。

之后一路向着近铁站走,顺路看了兴福寺,老公带着少爷诚心得拜了一次佛,拉响铃铛、朝拜、许愿、放硬币、再拜,最后上了一炷香,惹得寺庙里的修行人笑得合不拢嘴。
       原路返回京都,晚饭去了一家不知名的铁板烧小店,正好赶上日本公司里大概十几个员工联谊吧,整个气氛很欢。店员只会日文,菜单只有日文和英文两种,认了半天也没认出是些什么菜,大约看懂了猪肉、牛肉、鸡肉、鸡翅、章鱼、蔬菜、金针菇什么的,碰运气的点了几个,吃到最后发现怎么算都不对,不仅少了个菜价钱还不对,跟服务员小哥鸡同鸭讲的说了半天,才发现少点了一个菜、点错了两个菜,最终凑活着吃完一餐。

PS:买完鹿饼一定记得放在背包或袋子里,不要急着喂,鹿饼摊附近的鹿都比较生猛,抢食非常厉害,建议往深处走,越往春日大社走,鹿比较少,而且可以静静的喂,照片拍出来效果也好很多。
        可以买份柿叶寿司在奈良公园吃,晒着太阳、吃着寿司、喂着小鹿还是很惬意的。

DAY 5 嵯峨野小火车---岚山---山城高雄红叶家别馆

这天的行程是比较折腾的,退房、完成岚山行、最后抵达红叶家别馆。
       需要考虑很多因素:1.预定了下午三点十分在JR花园站搭乘红叶家的车;
                                      2.去岚山游玩,虽然不是樱花季也不是红叶季,但还是不想错过嵯峨野小火车
                                      3.红叶家留宿一晚,第二天直奔大阪,这就意味着行李必须随身带走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要在三点前从岚山到达花园站,最晚一班JR是2:48分,也就是说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必须结束游玩到达嵯峨岚山站,那我们行李就必须在岚山游玩开始前寄存在嵯峨岚山站,才可实现对接。所以留给我们游玩岚山的时间不多,我们只能选择搭乘最早一班9:35的嵯峨野小火车,而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站下车后就是岚山竹林,底站嵯峨野站离景点需要步行至少15-20分钟,但寄存行李的嵯峨岚山JR站在小火车嵯峨野站。于是无奈之下,我们只能选择一早带着行李搭公交车前往京都站,再从京都站搭乘JR至马掘站,拖着行李步行十分钟到达小火车的龟冈站,最后在底站嵯峨野站下,将行李寄存在JR嵯峨岚山站。然后开始正式游玩,结束后取行李搭乘JR至花园站,在花园站正门口搭乘班车到红叶家别馆,完成这一天的行程。
       必须说,这一天还是非常顺利的,因为从上海出发那天,在岚山小火车官网查询余票时9:35那班已经售空,也让我根本没想过在机场再咨询一下是否全部售空就直接放弃了,而是准备调整行程,或者一早赶至龟冈拼运气买第五车厢,或者选择直接到嵯峨岚山站寄存行李,然后购买下午的小火车票,先行游玩岚山,最后带着行李从嵯峨野站坐小火车到龟冈,再从龟冈拖行李到马掘站,搭JR到花园站。幸运的是清水寺大雨那天,再次打开官网想确认下午班次时间,正好可以在京都站购买,发现9:35分火车票又从X变成了0,赶紧奔向车票点,买下了四张嵯峨野小火车票,可惜座位一般,但由于大部分人在岚山站下车,我们拖着行李往前,坐到了传说中的五号开放式车厢。
      岚山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主要去了天龙寺、岚山竹林,然后就处于随处乱走的状态。
      大约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广川,心心念念想开启人生的第一个米其林餐厅之旅,可惜与预计的一样,队伍很长,怕时间来不及,最后还是放弃了,以岚山的荞麦面结尾。

PS:小火车一定买偶数座位,实际确实是偶数座位的景色较好。票上显示:13-A,13就属奇数,ABCD一侧的四个位置。
        广川评价褒贬不一,但作为米其林餐厅,我觉得还是值得一试的,要去吃的话建议早些在10点半左右就去排队。
        岚山建议还是花个一天左右,我们的行程十分赶,原本想找的甜品店“”老松“”,最终也是没能看见,总体还是遗憾的。

马掘至龟冈的小路

隆重推介----红叶家别馆川之庵

原本行程是岚山一天,宿京都,第二日搭乘JR前往城崎,宿城崎泡汤,然后再至大阪,当时考虑火车车程2个半小时,那么整个8日的行程中大阪只剩从城崎到大阪当日的半天,和最后回程当天的半天,纠结了许久,恰好看到红叶家别馆的环境,瞬时决定抛弃这个鸡肋的行程,选择了山城高雄
       选择别馆的原因很复杂,一是因为夏季红叶家晚餐为川床会席,二是晚餐期间的艺妓表演,三是六月期间可观看萤火虫,四是吊桥。如果说酒店设施,可能与价钱不符,但胜在风景怡人,所谓值与不值就看个人体会了。
       去旅馆有两种选择,一是酒店班车,在地铁太秦站或JR花园站,每日15:10和16:10两班;另一种就只能自己搭乘。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倒是建议可自行搭乘巴士至山城高雄,把行李寄存于酒店,可以先到附近的神护寺转转,然后下午三点入住。
       原本以为红叶家本馆和别馆在一处,坐班车才发现,其实离得还是比较远的,本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但如果要看吊桥,还是应该来别馆。
       抵达时,吊桥映入眼帘时太惊艳了。一路有人带到大厅,行李也有人帮忙搬。办理入住后,有大婶带去房间,并一路介绍了浴室、早餐地点,带进二楼房间后,又热情的告诉我们房间里设施、浴衣,看见有小孩子,还特意拿了孩子的浴衣,发现穿的有点大,很不好意思的说已经是最小的了,教我们可以把他往上系起来,拿了纸和我们确定了明天的早餐时间和班车时间。在房间理行李喝茶,大婶敲门说想着孩子的衣服实在不太合适于是又去给我们找了,而且很巧找到了一件更小的,一试非常之合身。
       晚餐六点开始,下楼刚出大门就有人带着我们去,当时预定的是半食宿(也就是房间和早晚餐),夏季有特有的川床会席,但酒水得另买,要了一瓶酒和三瓶可乐,价钱当然不能和便利店相比,但以这价位来说还算是公道的。期间有四个艺妓轮流过来倒酒和陪着聊天,由于不会日文和烂到掉渣的英文,可能对于别人来说相当惊艳的程序在我们看来也是种折磨吧,空气中从头到尾散发着尴尬。到晚饭尾声,在每个川床头尾都有艺妓表演了能剧。最后的最后,别馆所有灯灭,几分钟后便能看见萤火虫在山谷间飞舞,可能已经六月底了,所以萤火虫并不是很多,因为7月2日之后萤火虫观赏这一流程就结束了。
      回房时已铺好床了,并留了茶叶和开水,可以自行泡茶。然后我们去了底楼的浴池,基本属于承包了,完全没有人。外间是房衣服和吹头发,进去之后有四个冲洗的位置,还有一个浴池,正对着山谷河流,太美好了。到早餐时才发现,原来我们这一小幢一共四间客房,其中楼下两间自带露天风吕(带孩子入住不可预定露天风吕),只有二层的客人需用公共浴池,所以其实真的基本属于独家承包。
       早餐也是定食,吃完可以选茶或咖啡,因为自己不喜咖啡因,所以选择了茶,结果也有惊喜,有炼乳和白砂糖,倒进去直接变成了最爱的奶茶。

早餐

DAY 6 红叶家别馆---大阪---心斋桥---道顿堀

早上,吃完早餐,坐着红叶家班车至JR花园站,准备前往大阪,酒店订的是京阪天满桥酒店。穿过马路在对面公交站台坐岚山本线前往四条京阪前,其实这个站台只有两种车,所以72--76路全都属于岚山本线,随便上一辆,大约20分钟一班,30分钟车程一共20站到四条京阪前那一站下,往前走左拐,进地下,坐京阪本线特急淀屋桥方向到天满桥站下,一共7站,车程46分钟。下车后出站大约5分钟左右就到酒店了,并不属于繁华地段,主要是价钱还算可以,而且紧邻天满桥地铁站和京阪本线天满桥站,周转比较方便,如果要购物就比较累了。
       抵达酒店时大约下午一点,入住要三点以后,所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准备去心斋桥和道顿堀,顺手解决晚饭。出酒店左转大约30秒就是地铁入口,买了地铁一日券,当天是周六,所以假日版只需600日元一人,孩子是300日元。大阪地铁还是算比较简便的,选定好路线跟着颜色走就行,只有梅田站和难波站比较复杂,其余基本无压力。
        心斋桥就是传说中的购物圣地,出站后主要是前往道顿堀,于是走了一小段的心斋桥,看着满满当当的人群和他们手中的各种购物袋,没有任何欲望的一路直至道顿堀。老公说:怪不得说迷失在心斋桥,要真买东西你给我1000万我也能花完。我说:所以,以我们一家的吃货来说根本不会迷失在心斋桥,大概只会迷失在道顿堀吧。
          心斋桥、道顿堀总体给人感觉是好多人,好挤啊,处处要排队。一圈走下来已经将近饭点,趁着负有盛名的一兰拉面还未排起长龙,赶紧前往,大概15分钟之后我们就等到了位置。吃完排队买章鱼小丸子,准备往梅田大厦空中庭院看夜景,纠结犹豫商量了许久,还是决定今天好好休整一晚,明天用周游券前往参观,于是一日日程早早结束。
       回酒店,老的和小的一早睡觉了,我和老公去逛了下大超市,物价确实是比较高啊,没舍得买西瓜,挑了串香蕉、两袋面包、牛奶、大瓶饮料,解决了第二天的早饭。

地铁线其实并不多,按颜色分,只要看好转乘的线路,跟着颜色走就行了。

DAY7 大阪周游一日券

实际行程:天守阁---圣母玛利亚邮轮---天保山摩天轮---道顿堀水上游船---梅田空中庭院---HEP HIVE 摩天轮;一日券如果先用于交通,直接会在背面打上日期,然后其余地点只要出示就行,如果第一站是景点,那么把一日券给景点售票处,会在背面写上日期并打孔。
       当日八点半从酒店步行约20分钟至大阪城公园,主要参观天守阁。建议进去后排队坐电梯,以为电梯可上也可下,因此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走的楼梯,2-5层是类似博物馆性质,一边爬楼一边参观,顶层就是眺望风景,然后准备下楼时,才发现没有电梯可下,于是只能再次走楼梯。所以建议还是排队直接上顶楼,然后往下边走边参观,当然脚力好的可以忽略。
       出天守阁大约20分钟路程,坐地铁至大阪港,先去做了帆船出海,一小时一班,时间约为45分钟,大约提前个15分钟左右去排队就行了,本人从不知自己晕船,可能以前都是内陆船,在上船2分钟后我就感觉不对了,胃翻腾想吐,典型晕船表现。当然,晕船的应该是少数,我们家老青少三代,上船后除了我都没事。整个出海过程我全程处于晕乎状态,趴在内舱的桌上一动不动,下船后,吐得一塌糊涂,也正是等我缓一缓直接影响了全日的行程。
        之后去做了天保山摩天轮,基本没有排队,如果要做透明车厢的话大概要等30分钟左右,家中有老有恐高症患者,因此我们直接选择了普通厢。有恐高症的完全不要担心,我家的恐高症患者一点事都没有,兴奋的不停拍照,据他解释是因为速度慢、够稳当。
        然后继续地铁至心斋桥,步行至道顿堀,做了水上游船,这个稍有鸡肋吧,就是带着看了沿河的七座桥,如果当日有心斋桥线路的,可以试试,如果是纯粹为了一日券景点的,我倒是建议可以放弃。
        游船结束地铁至梅田,时间已是晚上六点半,决定先填饱肚子,然后去空中庭院看夜景,选择了但马屋的和牛放题,排队人很多,大约等了40分钟排到位置,有寿喜烧和日式火锅两种选择,牛肉按不同产地分为2300-5800左右不等,自助酒水需要另外加钱,有时间规定,一个半小时结束,实际够了,我们三大一小的战绩是8盘和牛2盘鸡肉,千万不要贪,一上来直接给我们4盘和牛和2盘鸡肉,吃完我们想添,以为一盘是一份,结果服务生解释4盘是一份,所以一份一份添就行了,应该是按人头算的,隔壁桌两人的就是两盘为一份。我们选择的是和牛,一片牛肉大小基本可以盖住脸了,分量相当足,肉质也很好,唯一缺憾就是火锅怎能没有热辣的调料呢。
       吃完大约八点半,步行15分钟至梅田大厦,又是排队等电梯,和魔都的东方明珠有点类似,两个电梯,所以等候时间也不算特别长吧。虽然并不高,但由于空气质量高,因此夜景反而比魔都要好,胜在能见度够远。地板非常有意思,荧光色,当日可以穿白色上衣,走在走道基本是反光板,裤子就不要了,白裤子一反光显得异常之尴尬,等会上图。恐高症患者这次就没能幸免了,全程坐在里面没动过,所以同样症状的还是可以试试摩天轮的。
       结束大阪夜景,继续步行,大约25分钟,实际定位是hep-five 商场,hep-five摩天轮是在这个商场里的,进门右拐上电梯,直接到摩天轮入口,关闭时间是10:45,我们去的时候大约已经要10点左右了,排队大约半小时,两到三人一个车厢,比起天保山的摩天轮小了很多。
       最后,地铁回酒店。本日行程步行路程14公里,是全程最累的一天。

PS:由于第二天回程飞机是六点,所以当天还安排了最后的一个景点,大阪海游馆。原本打算退房后,带着行李坐地铁至大阪港,然后寄存在地铁站(当日已提前打探了寄存行李的柜子),谷歌查到可以在大阪港坐大巴直接到机场,大约1200左右一人。但是根据小气少年的提示,基本从大阪到机场会选择在难波搭乘南海电铁,大致算了一下,还是决定买海游馆套票。
         实际如下:海游馆南海版,大人3010.儿童1660,包含当日地铁无限次、海游馆门票、难波至机场的火车票。算下来是十分划算的,唯一缺点是我们必须奔波于难波寄存行李,也就是从酒店到难波寄存,再从难波到海游馆,最后从海游馆到难波,搭南海电铁。每次均需转乘两次地铁,比较耗费时间,好在我们时间充裕。所以在去梅田的地铁途中正好至难波,将套票收入。

上面一张是先到的景点,所以有7/3的日期,而下面一张是先去的地铁。

DAY8 大阪海游馆---关西机场---上海

早上,退房整理行李,从天满桥站至难波站,寄存行李。难波站很大,如果方向感不好的我建议多走些路把行李存在南海电铁入口附近,这样直说保证不会有找不到寄存柜的现象。
       寄存完行李,从难波至大阪港,游海游馆。海游馆内部照着指示走就可以,没有特别提示了。在触摸区,请一定遵守规定,某些鱼类及魔鬼鱼会有图示,比如尾部、头部不要触碰,当日有小朋友被扎破了手,在询问工作人员伤口需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反正一定遵守规则吧。
       午饭在地铁口附近试了吉野家,点单一定注意,当日我们四人一桌,旁边一桌四个也是国内人士,点单时我们还没点完结果她们就插进来,导致服务生以为我们是一行八人,还好我有看账单的习惯,发现多了很多套餐,还有孩子的冰淇淋也没上,被放到了隔壁桌,走去收银台说明了情况,服务生才给分单,差点多付了大概3000日元左右。
       吃完午饭,直接奔难波,刚好赶上当班的南海电铁,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机场,机场具体情况参见小气少年,关于怎么寻找值机柜台、机场哪些地方可以逛都写得非常详细。
       建议提前三到四小时左右到,回国大家都懂的,基本都是满载而归,一家三到四个行李箱,值机托运排队非常慢,而且办理登机牌时需要全员到场,所以建议早去,也能在机场逛逛。

后记

1.带个小零钱包,硬币非常多,而且很常用。
2.关于寄存柜,按大小不同300-600不等,只可使用100日元硬币,可事先准备也可在寄存柜附近找专门的兑钱点,据说难波是一般在寄存柜附近有个小房间,有个老爷爷专门兑零钱。实际我们没找到,找了二十分钟最终还是在南海电铁售票点换到的。
3.关于天气。我们时间是6月27日-7月4日,正值梅雨季节,前面三天温度最低至26左右,长袖,后面32度,短袖。京都天气预报尤为不准,基本全反,报雨晴天,报晴天有雨。可参见日本气象官网,当日的天气情况只能说还是基本准吧。
4.关于自助洗衣。酒店一般都有,洗衣300,烘干200每半小时,全程自助,衣服扔进去人就可以走了,到差不多时间去拿,烘干的话薄的上衣、棉质的薄的裤子基本1小时干,牛仔裤建议还是挂在房间让他自然干,否则房子里面一起烘的话容易让薄衣服也干不了。
5.自助洗衣房里都有自制冰块,可以带着杯子去拿,晚上泡完澡来一杯冰水还是很舒爽的。

引用 416274032 的图片:

一张惨白的脸

2016-08-05 10:50

2016-08-05 11:01

引用 416274032 的图片:

2016-08-05 11:2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5 11:26

还没看完就觉得应该给楼主的辛苦点赞。真是很详细,果断收藏起来。谢谢楼主的辛苦。

2016-08-05 11:32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5 11:56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8-05 11:26:25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milokathy:家有一娃,时间拖久小孩子会忘,顺着给他理照片做小游记,顺手一块做了,要不起码能拖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