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吃货--我与“丝绸之路”……上的美食,有个约会~

卡洪莎1992 (济南) LV.3
2016-08-05 00:18 1450/8
  • 出发时间/2016-07-23

开篇先 致各位吃货标题党:本楼主90后,正儿八经的无业游民一个!平时爱好:一是睡觉,二是吃饭,三是旅行!平生最爱在旅行中睡觉吃饭!
   肉食动物一个!各种肉都爱,最不爱吃素!山东人,但不爱吃煎饼卷大葱,也不太爱吃面食,喜欢米饭!
   两年前毕业旅行,走过一次丝绸之路,念念不忘!
   此次陪伴最佳好基友重走大西北,她为美景,咱为美食!
   以下大概记录这次为期十多天旅行中,本主吃过的,爱过的,嫌弃过的各种美食~因为楼主是俗人一个,吃的也比较接地气,请大家伙凑活着看个热闹,别太较真儿~~

闲话少说,开篇~~

老祖宗说,出门得看黄历。各位,你们可别不听。这不,刚从我大济南西安,就遇上了据说50年难遇的大暴雨!!!一下子游玩的心情就没了。虽说本楼主已经来过西安三次了,但从来没有一次对大西安这么“嫌弃”!最爱的biangbiang面和甜牛奶也弥补不了突降暴雨,进站堵成狗,火车晚点八小时,上车还被人绊了一跤对本主的伤害!~~~再见,西安!再也不见!

西安不是久留之地,兰州走起。
    火车晚点八个小时,死活拖着伤腿,厚着脸皮硬挤上了一个同路车。
    本对兰州没多大执念,却没想到兰州这次特别给脸,到站时刚雨停,天气那叫一个凉爽。
    自然,本楼主就是冲着兰州大学……对面那条街上的那个叫啥啥啥据说特别好吃的兰州拉面去的。啥都不说了,直接上图###

西安过后就是兰州兰州这次特别给脸,到

自然,兰州区区一个拉面是留不住本楼主的胃跟心的。
    目标:敦煌,出发!!
    匆匆告别兰州,庆幸买对了火车票!
    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Y667,旅游专线,那叫一个高大上!关键是乘务员都是一水儿的帅哥啊!!!(简直要流口水了)
    而且还有一点是!!!!餐车上的饭啊!好吃!!三个餐车,一个自助,一个酒吧,一个点餐,啥也不说了,楼主就是为吃来的,各位自己感受一下,别看卖相不好,但是味道真心不错,至少甩40一份的盒饭好几条街~~

吃饱喝足,一觉醒来,就到敦煌啦!
    小伙伴网上团购了莫里国际青年旅舍,离鸣沙山就不到十分钟的路,很方便。
     据说选择的理由是为传说中老板夫妻美丽的爱情所打动!(我勒个去!!!
    结果,啧啧~没想到,出乎意料的靠谱啊!
    老板养了一条叫小白的狗,{话说一点也不白!!还占了我最想养的狗狗的名字!!
     不过看在旅舍能做早饭的份上,打个广告呗,还是不错的。
    ps:请记住我的这顿早饭,因为它即将成为我在敦煌吃的最后一顿饭。

敦煌天气炎热,白天光照时间长,从早上九点起,大约就不适合出门啦。本楼主宅在旅舍里一整个白天,无聊的敲敲抗战剧,老板贡献了店里唯一的一个电风扇,感人~~
    可能因为天气热,结果楼主竟然没觉得饿!一心想着晚上沙洲夜市的胡杨焖卷子!!(前年来时吃了那死贵死贵的驴肉黄面和30元一盘的土豆丝,真心不想再吃第二次!)

下午六点半,跟同伴一起出发鸣沙山,将自己捂了个严严实实地出发了,结果还是晒成狗。
    因为前年来的时候,没有骑骆驼。所以这次弥补遗憾,啧啧,那叫一个爽歪歪!![有图有真相,顺便推荐一下,还是不错的)
    就是可惜,那个照相的小伙不会用单反,照片拍的那叫一个难看!(绝对不承认,小伙伴说的,本楼主裹成个球影响美观

遗憾的是,骆驼上晃得很,错过了日落。且骆驼上下来后,腿都软了,实在是没有力气去月牙泉,因而决定,明儿一大早,鸣沙山早起看日出。[励志
   在这批评一下,小伙伴不给力,鸣沙山上下来后,直接拖个西瓜就不想起去沙洲夜市了!!!呜呜呜呜呜,我的胡杨焖卷子!!遗憾没有吃到!

第二天,励志是励志了,咬咬牙,差点没交待在鸣沙山上边!!累啊!!!!
   景色还是不错的!
   哈哈,偷拍的某摄影小哥的图片一张!!姿势很拿范儿,有木有?!关键是下山的时候,竟然碰到了这小哥,so~厚着脸皮上前打招呼:小哥,我拍了你一张可好看的照片了!{献宝脸}小哥:是吗?我看看。(小哥凑过来,本楼主得意的给他看)小哥:嗯嗯,不错,谢谢啊!(然后,然后,小哥拍拍屁股就走了!)(喂!按照套路来讲,不是应该留个微信啊电话啥的吗?

从鸣沙山上下来后,吃了一嘴的沙子,那叫一个神清气爽。计划从敦煌张掖张掖包车三天游青海
  于是,本楼主以为天上掉馅饼:旅舍两个自驾游的姑娘也是去张掖!开心啊,刚好没买火车票,以为可以搭个车,不就凑个油钱嘛~多方便呀!结果,上车还好,下车,姑娘就给咱要油费,过路费,竟然还要包车的费用!(不多说了,要脸!)
  结果张掖第一站去的丹霞地貌,感觉没有两年前颜色鲜艳,以为石头褪色了!结果后来包车的师傅说,是因为没下过雨的原因,下雨后,彩色的山尤其好看,好吧!看来,没赶上好时候。

晚饭吃的张掖的特色小吃,搓鱼儿!!!!其实就是把面搓成小蚯蚓状!(额~~~蚯蚓
  原谅楼主只顾着吃,忘记拍照了,顺便一提,味道还不错!
 晚上逛夜市,从小摊上买了提子,好像是6块还是几块一斤来着?忘记了,不过,真心好吃,好吃!!!!!后来发现,是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提子!(额~~后来,包车的师傅跟我们说,提子是他们张掖的特产,直供山东的张裕红葡萄酒!关键是价格便宜,就两三块一斤!!!!!两三块,尼玛!!)

当当当当!!!!!精彩的来啦~青海三日游现在开始!
   首先必须感谢运气,分到了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是老实的大好人一个!!奥,对了,顺便一说,三日游的价格一般是600元,食宿自理。

第一天一大早,师傅来接人,因为没吃早饭,师傅推荐了一家张掖的特色早饭---牛肉小饭!(有点类似于西安的羊肉泡馍,但真觉得比泡馍又便宜又好吃)蛮好吃的,关键是很便宜啊!
   因为从鸣沙山下来,吃了一嘴的沙子,楼主跟小伙伴感觉嗓子都不舒服,师傅给我们买了药!后来,我们又买了u 一大堆!自此,愉快又痛苦的青海之旅开始了!!

因为同行的小伙伴们,都去过丹霞地貌,且对马蹄寺没啥兴趣。于是大伙儿就直奔祁连去了。
    第一天:扁都囗~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看日落)
    这一路就是来洗眼睛的!蓝天白云,相机就没停止过咔咔咔!越拍越上瘾,再看看朋友圈里的暴雨蓝,我都没好意思发照片打击他们![傲娇脸]
    因为今年扁都口油菜花种的少,同行的小伙伴们都很遗憾。结果,师傅却安慰我们,说没关系,还有个地方能看油菜花,且能让你们下地!
    我勒个去!当时我们半信半疑,师傅这关子卖的有点大,真怕他兜不住!结果!大大大惊喜啊!
    原来卓尔山的油菜花这么美!

第一天住在祁连县城,昼夜温差有点大,冷得很。当晚吃的是川菜!!米饭真心难吃!因为祁连海拔高,米饭煮不熟,那滋味……小伙伴们还是不要轻易尝试的好~
   印象深刻的是羊肉串,(小遗憾,忘拍照了)真心便宜,2块一大串,但是肉老的很!师傅说,祁连那儿地界儿养羊,但是羊都比较老!果然没错!

一觉醒来,嗓子越来越难受了!师傅说,我那不是从鸣沙山吃的一嘴沙子,是热感冒!祁连这儿冷,说不定吹吹冷风就好了。(我勒个去!!!我读书不少啊,是这样吗??)

第二天:祁连~冰沟林海~大东树山哑口~刚察草原~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
    同行的小伙伴们渐渐开始有高原反应了!冰沟林海其实挺有感觉的,但大家都嫌冷,没怎么出来。本楼主撑着病体下来趟了趟水,啧啧,一句话,透心凉,心飞扬,真雪碧啊!!
    大东树山哑口应该是此行海拔最高了,真心冷!!
    不得不吐槽一句他们的厕所,我勒个去,那叫一个简陋啊!!!关键是,真他娘的贵!一块一位!
    刚察草原就是一个大草原,也没啥好说的,不过师傅看我们都没大有啥精神,让我们下车拍了张合影!哈哈哈,挺贴心!
    前往茶卡盐湖大路上路过青海湖,真心美,天也不错!不过后来才知道,有些东西,真心可远观,不可亵玩蔫!(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再就是,茶卡盐湖了,此行,本楼主最为期待的天空之镜!之前来时,大风,天儿不好!没想到这次特别给力!!!虽然吃了一嘴的盐巴!(友情提示,要想拍到镜面效果的图,必须坐小火车走到最里面最里面最里面)
    一会儿放图,大家慢慢感受!

晚餐吃的又是川菜,不过这次米饭熟了!(偷偷说一句,吃了青海的特产,黄鱼,就是贵的要死且很难吃,据说是保护动物,只有青海有的那种鱼,楼主怕被抓,就不放照片啦)
  晚上住黑马河,为了方便看日出!住帐篷!比起380,480一间的标间,帐篷很便宜,50一个床位,但是!!!!冻成狗啊!真的是漏风!不过还好开着电褥子~~~不过,星星很亮~~

第三天:黑马河看日出~青海湖景区~倒淌河~日月山~翻越拉鸡山~塔尔寺!
   一大早,垂死梦中惊坐起,衣服透心凉啊!为了看日出,没刷牙没洗脸(好囧)披上帐篷里的厚毛毯,将自己裹成一个球。好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黑马河的日出真心很美!一会儿放图慢慢欣赏,好歹也是本楼主一脚踏进黑马河里,厚着脸皮硬挤到队伍中拍到的![快夸我!!]
   看完日出堵成狗,前往青海湖
  师傅特别厚道的没带我们进二郎剑景区,而是从旁边的一个路口进的青海湖,看到的是一样的景色,但价格只要10元钱,真心划算!(哈哈,同行的大哥网上团购的二郎剑景区95元的门票,只好退掉了,笑cry)
   讲真,近处的青海湖有点让人失望,水质有点小脏啊!!
   青海湖之后,就是倒淌河啦,传言中文成公主的思乡河,现在都干枯的只剩一洼水了。师傅没让我们进去,说不划算,看不到什么,带我们拍了几张照,本楼主,亦诚以为然!
   再就是垃圾山啦,奥,不对,是拉鸡山!哈哈,名字不知道为啥这么怪,但景色还好,海拔有些高,小伙伴们又开始高反了!
   塔尔寺,本楼主这次没进去,前年去过了,印象很深的是,里面有一个大金佛,很大很大的大金佛!(real有钱啊!)

因为时间紧迫,中午饭没吃,本楼主在塔尔寺等小伙伴们的时候,从那边停车场的小吃街,吃了一个杂酱面和葱花面!杂酱是带汤的,葱花是带土豆丝的凉面,还有点好吃!
   可惜忘记拍照了,哈哈哈哈哈哈~

三天旅途结束,同行的小伙伴们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师傅颇为贴心的将我们送到西宁火车站!大家合影留念一张!就此各奔东西!
  楼主也开始跟小伙伴开启晋中之旅了~~
  虽说是第二次走丝绸之路,来我大西北,但依旧带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和感动,当然,也永远也忘不掉旅途中那些美好的记忆!额~关键是各种吃的!!

忘了谁说的,但是烂大街的一句话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虽然矫情了点,但是细细琢磨琢磨,也是有那么点道理的!
   再次感谢我们的司机师傅,老实巴交的实诚人一个!
   有去青海玩的小伙伴们可以联系他---张掖  令师傅 136 8948  4418

OK,先说到这里。
   楼主要奔赴平遥古城吃牛肉去啦~~
   生命不息,吃货不止!壮哉我大中华的美食!
   AND~爱死大西北了,明年继续约~~

2016-08-05 11:37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5 11:55

引用 卡洪莎1992 的图片:

2016-08-05 13:5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5 14:26

2016-08-05 18:50

游记不错,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8-05 20: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8 10:56

奔着美食来的,却看了一篇有趣的游记。三天的青海包车有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