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粤北最美星空

萝卜君爱吃🍉 LV.5
2016-08-05 00:26 423/2
  • 出发时间/2016-07-23

说走就走,又走到了韶关

今年以来,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出差,加班~~~感觉身体被掏空……/滑稽 。难得又到周末了,心中骚动难忍,自从春节再泸沽湖拍完人生第一次星空后就疯狂的迷上了星空。看了几天的Sky live和星图,并确定周末不下雨,月亮预计再9点40左右升空,天黑到月升预计有一个多小时的窗口时间是可以看到银河的(当然要有合适的地利),于是定下了周末出去露营的计划。然后开始选择地点,楼主身在广州大城市你们都懂的,向南看了一圈,合适的地方大概有几个,例如珠海的庙湾,汕尾红海湾等海边或岛上,要过去耗时耗力,楼主这只有一个周末还要一个人带很多装备出门,真心hold不住啊。于是向北看,沿火车线路看,清远是个好地方,但是不熟悉,直接抛弃了,日后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这次时间短就不考虑了。接着是熟悉的韶关,楼主韶关人,为了省事就在韶关找吧,火车高铁都通,交通各种方便。第一峰是粤北的星空圣地啊,但是对于独自露营的我来说难度有点大,时间也不是很够,放弃。然后选的是广为人知的丹霞,楼主大学期间去了丹霞山景区不下十次,期间各种幸酸就不说了。。。也在丹霞露营多次,丹霞山多雾,周边也有比较重的光污染,不是十分理想的选择,但是如果天气合适应该也不错,但是没有见过别人成功的经验。遂把目光转向了人少地偏的巴寨,巴寨去过一次,没有登顶也没有露营的经验,与之查各大网站,包括蚂蜂窝、贴吧、还有各种百度出来的游记、图片,都没有太大的帮助,于是自己研究地图,原想看看google earth,无奈要翻墙,于是看的是bing的卫星地图,基本确定好了露营地点,周五定了去丹霞山的车票,周六一早就出发了。
交通信息:
广州到丹霞山有直达的火车如下图,出了车站,路边就有到丹霞山的公交,6元一个人。楼主选的是早上10点多的火车,然后在景区折腾了一个小时,到巴寨已经下午四点了,上山到露营地大约花了一个小时。下山大约只要30分钟,以上时间点仅供参考。
到了丹霞山有两个方法去巴寨,一个是去景区大门口等景区公交的地方找车队队长,安排车过去,楼主去试了,得到的答复是这样,1、必须当天去当天回,一般早上八九点安排车过去,下午四点前返回。2、一个人去的话至少要付两个人来回的钱,单人单程20元。车队上劝我明天再去,但是我哪等得了,我是专程来露营看星星的……于是出来景区,试着叫滴滴,居然真有,于是愉快的上车,去程大约45分钟,70元左右,返程可以叫师傅过来接,师傅一般会自己来或着让同伴来接,第二天记得提前联系,免得耽误了返程。
到了景区,几乎没人,售票的人也不在售票厅,看我来了才招呼我到售票厅给我买票,提示:巴寨没有本地票,通票60,但是网上有团购,40-50不等,如果有下次我就去团一个,哈哈。

一个人的行走

买完票,楼主一个人背着40L的迪卡侬登山包就上山了,原计划在第三观景台露营的我,爬到山路的一半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找第二方案了。来到山下第一个观景平台时,看了一下方位,其实还可以,平台面积够大,预计有20平,看山的位置很好,向南的方向很开阔,但是近处有树木遮挡,为了完美的星空,只能放弃了,走过第一平台后就到了山脊了,没有大树的遮盖,阳光强烈,同时清风爽朗,哈哈……一路走到了第二个观景平台,离山脚就很近了,向前的右边时茶壶峰,左边的巴寨,南边基本没有遮挡,(说明一下,夏季银河一般晚上会从东南升起,西南落下,所以南方的视野很重要),同时时间接近五点半了,太阳要下山了,预计会在茶壶峰的方向落下,这个地方看上去可以拍到很美的夕阳,晚上的银河也很合适,明早的日出也有合适的方位,观察再三,定下来就在这扎营了。

楼主的包包,出门就靠它救命了

装备全家福

今晚的窝

今晚的粮食

夕阳西下,我一个人在山里

一切准备就绪后,准备去抓今天最后的光,但是在观景平台上,看夕阳慢慢落在茶壶嘴上了,但是光线还很强,不够完美。

约莫此时,出现了一个小伙,也是独自一人上山来,光着膀子,拿条竹子做手杖,几句寒暄得知,他误打误撞上到山来,打算登顶去看看,但我已经扎下营来了,就把我知道的路线和他说了一下,便看着他往山上走去。他走时还说山下有一队人马准备上山,我心想难道有伴了。。。呵呵(事实证明,真有一队人马上山,然后他们路过休息了一小时左右就上山去了,然后下山,去了水库。。。)小伙走后,在平台就看不到太阳了,但我知道它已经落得更下,也更壮观了,于是背上相机和长焦镜头就往山上走去,走到不远的一个高处便可以看到夕阳了,同时可以看到我的营地。

回看营地

再见,光

镶了金边的云

夕阳落下后的茶壶峰侧脸

夜幕降临,星河璀璨

送走了夕阳,还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夜幕才真正的落下,第一次这么贴近,这么真实的感受到昼夜的转换,非常神奇。下面请欣赏7月23的星空盛宴。。。

夜空开始出现星点了,肉眼看到的没有照片那么多,但是也知道夜幕快要落下了,心中有点小激动。。

银河出现在几乎正南方,和星图显示的位置有点偏差,应该时定位的问题,注意看飞机飞过留下的线的位置就是银河。

逐渐银河开始清晰了,由于自动白平衡,显得比较偏暖色。

相机直出的效果

通过LR拉曲线,加亮度之后,噪点多了不少,但是整体看上去比原图好多了,楼主不太会修图,大家委屈将就下。。。哈哈,这里说一下,LR去雾霾的功能碉堡了!

此时月亮快出来了,天空越来越亮,银河也就逐渐变淡了。

附一张银河拱桥,第一次拍,技术有限,拼接处理明显。。。还好基本时接上了,有机会再来试试。

竖着来一张,全景拼接的第一张

全景拼接的第二张

全景拼接的第三张

全景拼接的第四张

全景拼接的第五张,可以看到后面红色的远方就是县城了。

拍完银河向东看去,一轮鲜红的月亮升起来了,一股浓浓的杀气,楼主心中既喜又忧~一个人在漆黑的山里,真心感觉到了孤独和恐怖,但是恐怖被控制住了,拍了几张月亮。

月亮初升

拍完月亮,大队人马就上来了,老远就听到他们的声音了,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他们在我的营地休整下来,一群人在聊着人生,生活,孩子什么的。。有几个跟着领队去登顶了,最后没有登顶就下来了,其实楼主很羡慕他们有这么一个团队,有说有笑,一起登山溯溪的。此时月亮已经升的比较高了,亮度足够看清脚下的地面了,他们休整完毕也就准备出发去水库那边扎营了,看着他们男的女的都是65L及以上的背包,感慨他们体力真好!
送走他们,一下子山里又静悄悄的了,除了风声和虫鸣就剩下我的音乐了,孤独感袭上心头,回想其来来去去的这两次碰面,总感觉有点怪怪的,心里不踏实,于是起来查看晚上拍的照片,貌似他们走的时候拍的东西里面没看到又他们走过的痕迹,他们去登顶的小队上山的时候,楼主在拍巴寨的延时,可以看到他们走回来的时候的头灯的轨迹,但是后面他们走的时候就没拍到有头灯的轨迹了,心中有点诡异的感觉。。。为了分散精力,看了部电影,累得不行了终于睡着了。。。。
由于热,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外帐给掀了,虽然凉快点了,但是发现晚上的月亮居然可以这么的刺眼。。。。我也时醉了。。。

十二次丹霞行,终见日出丹霞

纠结的睡了一夜,早上五点左右天就亮了,挣扎着起来了,山里早上的空气真心是一级棒!平台视野极佳,活动下筋骨,消去昨晚的睡意,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旭日。
这次是我第十二次来丹霞,太阳今天终不负我!!

此时的月亮还没有落下,可谓是日月同辉啊

拍完日出,带着丰富的战利品下山去了,终于圆了一次星河之梦,可以满足的回去继续工作了。

日复一日,加班出差的我还要继续追逐星空,追逐梦想!!

这次可以说是全程一个人在山上露营,特别爽,哈哈

下次准备去大峡谷、石坑崆看星星。

感谢各位看官,流水账的游记就写到这了。。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8-05 14:52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