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青岛——一只行走的烤包子

初雪 (沈阳) LV.7
2016-08-05 01:02 1036/8
  • 出发时间/2016-07-27

今年的夏天格外的炎热,雨水又多,老天爷像孩子似的阴晴不定,尽管如此,依然影响不了我给自己放假散心的好兴致。犹记去年冬天第一次出游之前朋友告诉我,一旦你开始旅游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原我还不以为然,现在想来,前人诚不欺我啊。
       其实原本是想去杭州的,可惜今年南边江河泛滥难以成行,正赶上闺蜜的公司组织去青岛玩,可以带家属哦,作为“家属”我就兴冲冲的跑来啦,从这个角度来说两只单身汪在一起玩还是有前途的嘛,哈哈。
       因为要从北京出发,所以我提前一天到了北京并顺便逛了一天,从青岛回来之后又在北京玩了一天,所以这次的游记就连着两座城市,前后一共五天,北京前后各一天,青岛三天。烈日当空,包子我五天下来晒黑了两度,不过话说回来,烤包子味道真心不错~

第一天 国家博物馆——恭王府

由于上一次来北京正赶上国家博物馆周一闭馆,没有成行,这一次我把它列为游览的第一站,之前查了攻略说可以短信预约或者网上预约,只可惜这段时间短信平台维护,而网络预约已经约到八月中旬了,我只好乖乖起早去排队领票了。博物馆九点开门,天真的我八点五十到达的时候看着排队领票的人墙已经快排到天安门了,顿时傻眼,一边感叹现在中国人的文化素养真高一边顶着太阳跑去队伍末尾站好,因为暑假的关系,好多学生都跑来参观,我差不多排了一个半小时才慢慢挪进博物馆(中间有道德素养没跟上文化素养的人插队我对此表示绝对的鄙视)。
       国家博物馆里面很大,很凉快,来往的人也很多(虽然我没想明白学龄前的小朋友来这能看懂什么),里面不仅有中国古代文物展览,还有外国的艺术品展出,各国领导人送给我国的各色国礼,当真是琳琅满目。不过私心里我还是更喜欢故宫博物院,里面有更多的古玩珍品,复原陈设,走在故宫的碧瓦红墙内,更能感受古代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逛完了国家博物馆已经是正午,我沿着故宫的宫墙一直走到王府井步行街,随便找了家饭店,点了老北京炸酱面和豌豆黄,也算感受一下老北京的味道。

吃饱喝足开始下午的行程,从王府井去恭王府有公交直达,虽然可能堵车,但如果不着急的话,在北京坐公交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空调、人少、直达、还能欣赏沿途风景,良心推荐。
        到达恭王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正是旅游的人流最多的时候,恭王府的门票40元一张(看见前面一对学生情侣一共才花四十,好心塞)。恭王府是清朝规模最大的王府,曾经是和珅的居所,后为恭亲王奕䜣的宅邸,故称恭王府。恭王府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两部分由一座后罩楼隔开,后罩楼东西长达156米,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在清朝历史上也十分罕见。
       由于游览的人多天气又热,前殿照片很少,后花园人满为患,能找出这几张照片也是不易了。走在后花园中,不绝于耳的是各个旅行团的导游呼朋引伴的高喊,要么就是乌泱泱一群人围着康熙的福字碑拍照留念,好不热闹。大戏楼据说也是恭王府一大特色,在当时就连慈禧太后也是坐在院子里听戏的,而恭王府为了不逾制,特意在大戏楼的屋顶上画了几可乱真的紫藤,意寓自己也是在室外听戏的。不过进去听戏要另外收费,我看着实在人多便放弃了。喜欢清清静静游览的朋友三思而后行吧。

从恭王府出来已近五点,酷热之下喝一瓶冰冰凉凉的酸奶真是惬意极了,老北京的美食中除了豌豆黄我最喜欢这种酸奶,像小时候的味道。

第二天 青岛八大关——栈桥——团岛市场

在北京游览了一天,吃过晚饭就踏上了去青岛的火车,坐卧铺正好一个晚上,第二天睡醒就在青岛啦。
      我们是在青岛北站下的,一下车就直奔八大关景区,青岛的地铁还不太完善,路线图上有一半还没开通,可怜我们剩下的路程就只好依赖公交了。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青岛的交通,又窄又堵,公交车上还不开空调,所有乘客都像屉里的包子左摇右晃,汗珠不停的冒,擦都擦不过来。难道青岛人早上上班都不用打卡的吗,就这种交通铁定迟到啊。
       晃了至少两个小时我们才终于到八大关(一些小伙伴路上不堪忍受公交的闷热提前下车吃早饭去了,只有我跟闺蜜坚持了下来),八大关是八条以关口命名的道路,沿途的建筑都是颇具西洋风格的小楼,我们找了一家小超市简单吃了点东西,租了两辆自行车代步。某包子觉得价钱略贵,租单人车一台20元/小时,还有双人自行车和电动车(这个有人给驾驶),重点是这里的酸奶8元一瓶还不好喝(好怀念北京的酸奶)。
       原本我们还担心一个小时不够游览,结果真正骑着转的时候发现八大关景区实在不大,还有些地方不许通行,骑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青岛的道路多是上下坡路,得意忘形忘了刹车可就危险了。景区的树木很多,多少阻挡了一下青岛的炎炎烈日,游人很少,房屋多是私宅或者改成了酒店,我们没有进去参观,走马观花一圈下来也不过四十分钟而已。

离了八大关我们又直奔栈桥,同样是坐公交,我已经热的不想再吐槽了。栈桥的游客超多,不到五百米的栈桥上熙熙攘攘的全是人,还有在海边玩水和游泳的人,栈桥尽头的洄澜阁是收费的,排队的人太多我果断放弃了,拍照留念,趁我还没晒化就匆匆离开了,下一站团岛市场。

闺蜜查阅攻略说团岛市场是青岛最大的市场,虽然时节不对,但是难得来青岛我们还是想买些海产回酒店煮,唯一失策的是我俩低估了青岛道路的崎岖和炙热,走到市场的时候两个人都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了。不知道是不是看我们明显都是游客,海产并没觉得便宜多少,我俩买了虾爬子和螃蟹,还有据说是青岛特有的一种葡萄和蓝莓。
      住处在金沙滩附近,由于是闺蜜单位组织的,租住了住家式的公寓来住,可以自己开火。金沙滩与团岛市场之间隔着一条长长的隧道,有公交车直达(这时候就不要考虑打车了,因为隧道太长,当地人说打车要一百多)。青岛潮湿闷热,到了住处某包子已经彻底烤熟了,除了吃晚饭再没出门。

第三天 金沙滩

这个季节来青岛,如果不下海游泳的话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可怜我这个旱鸭子提前做了几天的心理建设也没勇气单独下水(倒霉的闺蜜遇上了不能下水的日子),幸好海边不像其他地方那样闷热,赤着脚走在沙滩上倒也别有一番乐趣。想去金沙滩游泳最好选择早晚时段,这两个时段游人少些,至少能看到完整的海浪。
       说起来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海,海面一望无际,雪白的浪花推着细细的砂砾层层铺叠上岸,又留恋般带着一部分回归大海,往来冲刷间,偶尔可见细小的贝壳若隐若现,海风轻柔的拂过脸颊,带着海水咸湿的味道,耳边海浪的声音规律的起伏,演奏着亘古不变的旋律。阳光透过云层一缕缕投射下来,整个海面都撒上了一层磷光。

在青岛随处可见商店的门口摆着酒桶,里面是青岛特产的啤酒,买的时候用塑料袋称好,按重量收钱,倒是青岛的一大特色了。在我们住的公寓小区的门口有一家新疆人摆的小摊,卖囊和烤包子,实在是太好吃了,烤包子里面的肉都是大块的羊肉,用料十足,三块钱一个,我跟闺蜜都笑称,来一次青岛反倒对新疆的美食大赞,也是令人哭笑不得

虽然没有游泳,但是包子我一早一晚去海边捡了好多贝壳,回去可以给自己做个风铃啦,不过为什么有些贝壳上面有小孔呢,难道是有人把风铃拆散了扔进海里不成?
       第三天中午我们离开青岛北京,告别了这个潮湿闷热的城市。

第五天 孔庙和国子监——雍和宫——紫竹院公园

因为第四天基本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就直接略过啦。
      回到北京我又盘桓了一天,这次选了相对人少的景观,孔庙和国子监相连为一体,遵循古代“左庙右学”规则,是清代学子们尊师求教的地方,雍和宫与它一街之隔,自然也列入我的游览范围。
      走进孔庙,一入门便是林立的进士碑,上面镌刻着从元代到清代历朝历代的进士名单,古往今来,学子们寒窗苦读,为的就是一朝得中,光宗耀祖,这一座座模糊的石碑上面,凝结着多少学子的汗水,让如今仍在考试中挣扎的我不胜唏嘘。孔庙里面也伫立着好多石碑,是历代帝王用来书写自己重大功绩以敬告师长和天下的,我偷偷想着,这些皇帝还真是聪明,知道刻在石头上能保存长久,这样他们的功绩也就可以千万年的流传下去了,这可比上传到网上保险多了
       我十分幸运的赶上了一场大成礼乐的表演,有身着古代服饰的舞者为我们重现当年祭祀孔子和的舞蹈,真是不虚此行。

因为喜欢孔庙和国子监里面的幽静平和,我在这盘桓了许久,走出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就近找了一家KFC简单吃了,就去雍和宫了。
      雍和宫原是雍正和乾隆两代帝王的潜邸,乾隆登基之后改为寺庙,我对喇嘛教的各位菩萨知之甚少,所以在门口租了一个自助讲解器(讲解器的语音总和我实际走的位置不太相符,其实用处倒不大),雍和宫内有免费分发的香,基本上也是够用的,不需要再另买了。据说雍和宫很灵验,来拜佛求缘的人很多,寺内香火缭绕,人流往来不绝,倒真是合了乾隆不至令宫殿空置的愿景。

出了雍和宫,天色已晚,原计划的颐和园是去不成了,改道去了另一座清幽的小公园——紫竹院公园。紫竹院公园原为清朝的一座禅院,名叫紫竹禅院,公园内遍植竹林,好不幽静雅致,对于有竹子情节的我来说真是再好不过了。走进公园,随处可见纳凉的人,或下棋、或垂钓、或聊天、或散步,悠哉惬意,舒适自在。院内有水,水中有莲,可惜我来的有些晚,莲花大多凋谢,但可见莲蓬在碧叶中挺立。夕阳西下,禅院已闭门谢客,但徜徉在葱郁的竹林之间,听着蝉合唱似的高歌,心中一点遗憾也随之消失殆尽,一日的疲累尽消,再来一瓶老北京的酸奶,真有些乐不思蜀了。

终于结束了北京青岛的行程,身体虽然疲累,但是心情是欢愉的,暑热天气出行果然还是太考验人的意志力,争取下次再在夏日出游就直接进山吧,好歹山上不热不是。此次游记的照片均是我自己照的,请原谅我烂到家的摄影技术,背景音乐是我弹的《卷珠帘》,功夫还不到家,不喜勿喷啊,期待下一次的出行会更开心~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8 12:5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8 13:25

多上几张你自己的照片就好啦 么么哒 唉 紫竹院就在我学校旁边 可惜不能跟你一起去好心塞

2016-08-08 13:32

引用 oAmy_Lio 发表于 2016-08-08 13:32:47 的回复:

回复oAmy_Lio:等你回城工作我再去跟你一起逛吃逛吃

2016-08-08 19:26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8-08 13:25:0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姚记胡辣汤:这我倒不清楚,不过八月有青岛啤酒节,也是很热闹的

2016-08-08 19:28

引用 宝贝jamie 发表于 2016-08-08 12:54: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宝贝jamie:

2016-08-08 19:33

引用 初雪 发表于 2016-08-08 19:26:21 的回复:

等你回城工作我再去跟你一起逛吃逛吃

回复初雪:两年后等哥杀回城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