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后的“菲常之旅”——“鲸”艳、“苏”服、觅“龟”附带自己旅拍婚纱照,“菲”比寻常玩转杜马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天天都是新闻头条,国内媒体广泛宣扬,南海形势岌岌可危,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网友们爱国热情被激发,到处声讨菲律宾

就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我们依然按计划开启了这段“菲常之旅”(7月23日-8月1日,9天8晚玩转杜马、APO、锡岛、苏米龙、宿雾,和海龟、鲸鲨共舞,树藤跳牛奶瀑布(刺激),还自己旅拍婚纱照),玩得很嗨,现在我们安全回来了

我知道还有很多小伙伴即将要去菲律宾旅行,也很急切想要了解那边情况,故我克服了拖延症,回来就整理照片,开始写游记,告诉你们我亲历的菲律宾,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先上几张预告片:

首先,各位亲爱的,我们热爱祖国,坚定认为南海一点都不能少,而去菲律宾旅行与这个问题并不冲突!我不去,那我订的酒店、机票几大千可就泡汤了,那都是我们辛苦赚来的;我们去,那也算是增进民间的交流,去了解真实的菲律宾

其次,亲爱的们,我们不是亡命徒,我们深知生命的脆弱与可贵。但南海事件后,为何还去,因为我询问过我订酒店的商家、有关注了解菲律宾国内情况,知道那边一切正常,所以去!还有,如果大家对旅行目的地情况不确定,可以到国家旅游局官网上查询,如果不适宜旅行,会提示国人不要前往(当然,我一直没看到关于菲律宾的问题)

最后,我要感谢亲爱的老公——坤先生,虽然在南海仲裁后,你有过迟疑,但依然相信我的选择,不顾众人的非议,陪我去菲律宾“冒险”旅行!谢谢

“什么?你们要去菲律宾?脑袋被门夹了?”
“去菲律宾,现在局面那么乱,很危险的!”
菲律宾在排华,要被绑架的。”
······
太多人都在说,我们只是笑着说:“没事,我们是去调停南海事件的,我们福大命大。”
估计在别人眼里我们已经疯啦

Anyway,我们已经平安回来啦

现在我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亲历的菲律宾没有任何反华排华现象,那里的人们淳朴善良,他们也不关心政治。我们去旅游,给他们送钱,小黑不知道多欢迎,只差没把你当大爷供着啦真的
每次有人问我哪人,我都直接说CHINESE(因为去那边的还有很多日本人、韩国人),旅游区的小黑还会马上问是北京上海广东,人家都很友好的啦

当然在宿务、在杜马盖地,游客多了,很多小黑也变老油条,会讹你钱(比如车费,明明上TUTU车市区内10P每人,可我们刚到杜马码头要找酒店时,就被讹了50P,而且我告诉你,我的酒店距离码头走路就10分钟)(再比如,我们从苏米龙坐大巴到宿务找酒店,已经晚上8点过,打车要求打表,出租车司机就很会演,说得那酒店几多难找,的确之前有问1个司机对方找到不到地方没搭我们,而这个司机很真诚的说他一定想尽办法送我到酒店,当我把行李全放好,车也开了,让他打表,他就说什么那地方不好找,怕我吃亏,收150P,看我不乐意就说100p,由于时间晚想着可以吧。好,十来分钟没绕一点路,很直接就把我送到酒店,还和酒店保安说笑,姐顿时只想给他颁发个影帝,太能演啦,估计正常打表过来也就70P)
刚才说的这些都是坐车,没办法,咱们人生地不熟,难免上当吃亏,他们也都是多赚了个30来P

出来旅游,哪有一点亏不吃的是吧,放平心态就好

治安问题,中国国内也时常出现,啃客、宰客啦,偷啊抢啊,我认为这和个人的安全意识有关,在外低调不要显富,为人和善,贵重物品妥善保管,我觉得就OK拉
马尼拉 作为首都,相对来说政治敏锐性高,治安略差些,我在那转机没出机场

菲律宾主要是玩水,在涉水项目中,量力而行,不要逞能,安全第一

还有,千万不要受外界影响,给自己不好的心理暗示,那样即使你出门了,也会弄得神经质,玩得不开心

对于外界的非议,就让他们说去吧,自己安心玩自己的,真的,只要你踏出国门就不会在乎这些啦
要有积极阳光的心境,你会遇到路上一切美好
真的心理暗示特别重要,你想好的,得好的,一切美好都来找你

各位要出发的蜂蜂,用一颗快乐的心上路,到时把你们美美照片晒出,自然回击那些冷嘲热讽,让他们羡慕嫉妒去!我就这么干的,感觉超爽

以下是我的其他游记,欢迎阅读
尼泊尔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01693.html
长沙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33336.html
贵州荔波小七孔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160242.html
马来西亚沙巴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86670.html
马来西亚卡帕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50895.html
马来西亚吉隆坡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40852.html
春节,吃货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遵义、乌江、重庆成都一路”重口味“吃起!):http://www.mafengwo.cn/i/2990397.html

人物介绍

楼主本人,娜小姐——
                            本次行程的总策划、总执行、翻译、模豆,什么订票、攻略、订酒店都我负责,还要负责回来码字写游记、整理照片
                           哎,我觉得每次和坤先生的行程,所有事好像都是我在做,他就总是美其名曰:凡是都让我做主!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坤先生——摄影师、苦力(搬重物)、安保,哈哈,行程的积极配合者!
                 每次旅行,他就这么跟着我去了又回来,你要问他关于行程、关于订票什么的,他都不知道,他只知道哪的风景美、哪的东西好吃!
                 但他会不厌其烦的替我拍出美美的照片,妥妥的管理好我们的贵重物品绝不丢失,任劳任怨拿行李、背相机、背包做好苦力,还会为我保驾护航,当好安保

娜小姐,典型的射手座,天生爱冒险爱刺激,但经常把自己给玩得半死
坤先生,不爱热闹,不会主动挑战冒险项目,但只要娜小姐坚持要玩的活动,他一定符合,而且后面总是玩得比娜小姐还嗨:比如尼泊尔玩滑翔伞、比如这次在锡岛跳瀑布
两人经常为拍照争执,因为照片不漂亮,他说是我的POSE问题,在我看来就是他技术不行
当然,我们会不断学习研究,务必拍出让我们都满意的照片

我们结婚3年,依旧处于恋爱阶段,是一组欢喜冤家,也是别人眼中羡慕的甜蜜一对
平时认真上班,假期就出去看世界

准备工作

第一步:订机票(去哪、阿里、携程自己价格,当时阿里便宜就在那买的)订了机票行程基本就成形啦!
我经常说,不订机票的旅游计划都是瞎扯,多数去不成,呵呵。

第二步:办签证,某宝上办,方便快捷!菲律宾签证又分领区(北京上海广州、全国什么的,价格也不一致)我是办理全国的,两个人543.00

第三步:收集攻略、看游记,初步规划行程

第四步:订酒店,特别是一些热门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
              苏米龙的BLUEWATER、锡岛COCO(这两个是在某宝上订的,时间都是一调再调)
coco家的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    spm=a1z09.2.0.0.84Xx9h&id=523839114493&_u=632t9am52e8这家老板超级好,有问必答,价格也优惠,标间大床房才398元/晚,含早餐,我订了两晚。开始只有两张床的房间,又给我和酒店协调,时间也一再帮我修改,真的很赞。最后给我订的大床房,位置也超级好,出门就是泳池、SPA,走两步就是海滩和餐厅,特别满意

我们的房间,还有个小露台,在这我们拍了不少满意的婚纱照

苏米龙的BLUEWATER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84Xx9h&id=18972493014&_u=632t9amc06f 老板认真负责,1400元/晚,含早餐和晚餐

超大的洗漱间,透着光亮,好喜欢

其他地方的酒店我都是在艺龙网站上订,BOOKING、携程、agoda我比对过,价格差异不大,用惯了艺龙,而且沟通方便嘛
宿务:
宿务红色星球酒店(不错,前台帅哥热情长得真的帅哦,有问必答,酒店位置也不错,房间小巧精致干净整洁,价格也便宜)
加西亚广场桑帕吉塔套房酒店,酒店就在麦哲伦十字架旁边,附近有24小营业的麦当劳,但除了位置好,硬件差,不隔音,反正不好不好

oslob 订的GT海滨宾馆,就在OSLOB小镇上,在海边可以浮潜游泳,有自己的餐厅,房间有简单装修,离西班牙遗址就10分钟路程,看鲸鲨坐TUTU车要20分钟吧,老板人友善

杜马盖地两晚住的是:优高级旅馆
很赞,就在杜马盖地码头附近,旁边就是MOON CAFE,旁边有小超市,过去就是大学,总之去哪都很方便
酒店前台是个美女哦,房间WIFI型号很好,房间小而干净

晚上手机拍的,实在太混,看个门牌吧

第五步:酒店订好后,就可以确定行程啦
            7.22   贵阳广州  宿广州机场(因为是早上6点的飞机,好惨啊)
            7.23   广州马尼拉马尼拉飞宿务
            7.24   宿务到锡岛
            7.25   锡岛环岛
            7.26   锡岛回杜马
            7.27   APO浮潜
            7.28   早上去bais看海豚(没去),杜马到oslob,逛oslob
            7.29   早上看鲸鲨,接着去苏米龙
            7.30   下午从苏米龙回宿务
            7.31   宿务当地游+购物,晚上飞马尼拉
            8.01  马尼拉广州广州贵阳

第六步:买保险(某宝)
             不是我怕事,是我出国的习惯,在某宝上买个境外险,几十百巴块钱,打印出来,放在家里

物料准备:
1、护照、身份证、现金、银行卡
2、打印出了的攻略行程单、机票的电子订单(往返都要、中英文都打印出来,在过境时有人被要求提供回程机票)、预定酒店的订单(要有中英的,特别是地址酒店名称要英文的好问路)
3、药品:防蚊虫(我带的风油精,在锡岛和苏米龙蚊子太多了)、创可贴、感冒药、拉肚子的药(没用上)
4、衣服:泳衣每人2套方便换洗,建议每人在带一套长衣长裤(坐火车飞机方便,而且机场这些地方空调开得低,坤先生不听我的全短打,被冷得)建议再备一条大毛巾/浴巾,在机场待、坐长途汽车用得着;夏天衣服很好带,多带几套无妨,特别是女生带些靓丽的裙子,拍照好看。我们要拍婚纱照,带了白色长蕾丝裙、头纱、气球,男士衬衫
5、浮潜装备:浮潜三宝(去马来西亚时买的,继续,这次加了浮潜衣、浮潜袜,避免晒黑晒伤)
6、相机:佳能6D,镜头24-105/50 1.4,还带了三脚架
                奥林巴斯GT4(某宝上租的,很好用,水上水下拍摄效果都好)
                三星NOTE3  、华为mate7

交通

我们在贵州贵阳,没有直达航班,国内:
贵阳-----广州(动车):267.50*2*2=1070.00(两人往返)

国际:7.23
广州---马尼拉:6:10----8:30在T2航站楼
马尼拉---宿雾:16:45---18:00(还是在T2,这里由于行李出了点问题,最后是18:10才起飞,19:50才到,说多了都是泪,后面再细说)

7.31----8.1
宿雾---马尼拉:20:55---22:10在T2航站楼
马尼拉---广州:2:30----05:00还是在T2
 全程四飞都是菲律宾航空,买的联程票,每程有20KG的免费托运行李,总价含税2056.00  (机票是六月初买的,如果早买应该更便宜,直接飞杜马感觉更方便)每程飞机上都有餐点,服务不错

我出发和返回两天的因为都是早航班,非常辛苦,要找机场呆很久,非常磨人!
我7.23基本是浪费在机场的,因为想着马尼拉治安不是很好,也赖得出去,就在机场

小贴士:
1、联程机票托运的行李,中途不用取,直接挂到下一站,比如去程,就是直接从广州挂到宿雾取,中途马尼拉不管,很方便;
2、T2就是菲律宾航空公司的航班,买联程票同家公司不用担心转机时间问题;
3、菲律宾机场、空调汽车,温度太低,需要备外套或者毛毯!特别是需要长时间待,必备毛毯。他们室内问题基本就十几度,我们根本受不了,太凉。
4、宿雾机场出门打车,要打白色的出租车,黄色的贵近一倍,记住让师傅打表:BY meter

菲律宾各个城市交通:
宿雾:出租车(白色便宜,黄色贵);还有就是吉普尼,是当地人主要出行工具(上车每人7P,随叫随停,每趟车有固定线路,会做车窗前张贴,不清楚也可以询问司机,我们就是问司机的)吉普尼色彩缤纷,有老爷车的、也有类似面包车的,很多

在杜马:主要是TUTU车,市区内上车10P一个人,从杜马盖地码头到sibulan码头,100p
在锡岛:主要TUTU车,环岛1000P;也可以租摩托车
在oslob:主要是小TUTU车(当地人不叫tutu车,要小些,类似tutu),他们给的价格可以砍价,比如 从OSLOB镇到看鲸鲨的点,两个人200P,他们喊价是300p

换钱问题

换钱问题要分两步说:

第一,从国内去到菲律宾,换比索
这里真的要告诉各位小伙伴,一定一定要先在国内用人民币换美元(5万以下直接到中国银行提前1天预约兑换,我换的时候是6.72的汇率),然后到了马尼拉再用美元换比索
我买的菲律宾航空联程票,航站楼全都在T2,从T2出站口出来,门口就有三家换钱的,汇率完全一样
美元:46.85;人民币6.5(天,人民币低得可怜啊)
这里的汇率比宿务机场要高很多,宿务机场只有1家换钱的(至少我只看到1家),美元:45.5;人民币5.5
当时看完,姐就乐开花啦~~~~~~~因为感觉赚大啦
当然很多游记介绍的都是T3换钱,说那边汇率高,我没去,也不清楚
但我是个赖人,想着去T3还要转车什么的,想想都累了,就算那边汇率47,我换600美元也就多个90P,折合人民币十来块钱,不是我豪,是我没那精力

当时我们两个人玩9天,酒店、机票全订好的,只是日常游玩杂支,我们换了600美元得了28110P
对方主要还是给的1000面额的多,记得跟他换些小额的,比如20P,因为给小费一般是20P(纸币最小面额貌似就是20P,10P的都是硬币啦)
对方一般不会给你换太多零钱,没关系,1000面额的尽量在超市、饭店这些地方用,能换到零钱

第二部分:菲律宾回国,没花完的比索换回人民币
我们是该吃吃该喝喝,一点不节约,在什么COCO、BIUEWATER这些酒店,我两还是想吃就吃,消费不低,只要小黑对我们好,想着想着就把小费给啦!但就算这么花,我28110P,最终还剩了4600P
留作纪念也留不下这么多,当然得换回来了。怎么换?换人民币还是换美元
当时我就傻兮兮的算,我用美元高价换比索,那我比索换人民币,还可以赚差价,开心半天
结果去换(还是T2老地方),换了3300P,只换到471元人民币,怎么和我想得就不一样了呢?再看汇率还是6.5啊,我就问老板,结果老板告诉我,那是外币换比索的汇率,比索换外币是另外一个汇率,是7.6
我的发财梦瞬间破灭坤先生说,人家没日没夜在这忙活,难道不赚钱,是哈

有朋友估计发现,那我还剩1500P,这是干嘛呢?
不是说要交离岛税嘛,我在宿务机场有看到,750P每人,但当时他们告诉我不在那交,我就想着是去马尼拉交,就留了1500P
结果是不用交,含在机票里啦
最后这1500P,我是花了些,还剩1300P,是回到广州机场换的

广州机场那汇率先不说了,居然还收了手续费,你妹的
我最终1300p换了110元人民币,60元的手续费,想想都是泪啊
广州硬币对方不收,具体手续费是怎么收的,我也给忘啦,还需要身份证

总之精明半天,以为“赚发”还是亏啊

1day: 7.22,第一次夜宿机场

7.22,我们早早收拾好行李,中午吃过午饭,2:30准时愉快出发
下午3:42的动车,到达广州南已经晚上9点过了,接着又马不停蹄的转地铁往机场赶(因为广州地铁最晚开到23点,所以我决定到机场再吃饭)
广州南到机场真的是从南到北啊,需要转1次线,历经40余分钟
到达白云机场吃个饭,都快12点了
经过这样折腾一天,人都快散架了,可我们是早上6:10的飞机,去住个酒店也睡不了2个小时,于是,我和坤先生有了第一次夜宿机场的体验
其实夜宿机场的人很多,估计都是半夜或者早班机的可怜人啊
夜宿机场,真的是各种不舒服、没形象,但困起来也管不了那么多,机场治安好像还好,开始我们还是轮流睡,后来一度我俩都睡着了,但什么都没丢
由于出发站二楼的那里人太多,我俩选择在一楼大厅夜宿

人在旅途

2DAY:7.23,又是辗转的一天,差点丢了行李

3:00到时间可以办理登记手续了,找到菲律宾航空的服务口,顺利打印出机票
我买的是联程机票,所以工作人员出票时直接把两程机票都帮我打印出来,并把行李办理托运(机票含了20公斤)。工作人员还告知我,联程办理的行李托运,中途是不用取的,直接挂到最后一站宿雾
办完手续,我俩直奔登机口候机大厅去啦

大早上的航站楼空空荡荡,被我们包场啦
我们一路毫无阻碍的前行,什么海关都没看到人,一直到处境口才开了一个窗口,也是极快的就办理好,又是一路高歌猛进,终于看见一个安检口,过完安检又是一片寂静,了无人烟
直到最后几个登机口(包括我们)才看见候机的人们,东倒西歪在那,或睡或玩着手机

就此我们开启了坤&娜牵手看世界的第三段旅程

一上飞机,国际范就开始了,菲律宾航空工作人员说一遍英语再说一遍普通话(只是他们的普通话水平真不咋地,呵呵)。再环顾四周,妈呀,不怕死的不止我们两个啊,飞机上大半国人,还有拖家带口带小朋友前去的,瞬间心情轻松哦``````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我们顺利到达了马尼拉

到了马尼拉T2航站楼,出站口,就有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去取行李
心想不是不用管,直接托运到下一站吗?真不想管了,可第一次买联程票办托运,心里还是有点没谱,遇到其他几个国人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惑,于是我们跑去问了工作人员,对方告知,联程也请把行李取下拿到海关处检查一下,再交给行李传送带那里的工作人员
于是,我们就乖乖的取下自己行李,交到海关工作人员手中,他们只是提提重量,然后就说OK(我简直觉得就是多此一举,要是超重、有违禁品第一程就过不了好吧),我们又把行李交回给传送带旁的工作人员,他重新又在行李上贴了个标签之类的东西

行李处理好,那就出航站楼,我们是虽然是下午16:30飞宿雾的航班,时间很长,但马尼拉毕竟是首都,治安不是太好,交通也比较堵,我们也难得折腾,所以并没出T2航站楼
出了航站楼就有3家换钱的商店,汇率是一样的,所以无所谓,就随便找了一家换钱
接着拿着下程的机票,询问工作人员该去哪候机,大家都很热情的提供帮助!航站楼出站口上三楼候机
在三楼面对航站楼,左边是国际航班,右边是国内航班
中间是个休整的地方,有一家类似肯德基的快餐店,后面我们在菲律宾的各个地方都有看到“JOLLIBEE"

在飞机上吃过一餐,所以还不饿,于是到处瞎逛
中间休整区域除了餐厅还有卖电话卡的,但只有看到这一家SMART。100P买卡300P充值,他负责帮你调试好,7天每天800MB的流量,我们买了一张卡,然后分享给另一台手机

中间还有一些绿化带、休息的椅子

闲逛半天,我们就去快餐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可能是机场的缘故,那店所谓占位,就是占张桌子站着吃东西而已,呵呵

外面虽然有座位,但好热,人多吵杂,我们就直奔候机厅去了
整个T2都是菲律宾航空的,一进候机厅就有一排覅额吕布航空的美女微笑相迎,解答旅客的各种问题。和她们确认好,我们需要16:10前直接拿机票过安检去登机口就可以啦
于是我俩又开启了泡机场模式,找地方充电玩手机,等待转机

百无聊赖的自拍取乐,解答朋友圈朋友们的各种疑问(诸如你们胆子好大,去菲律宾,那边怎么样?安全不,要小心)宝宝回答得各种心累
玩着玩着,悲剧发生了——我才开通的手机卡,不到2小时,就收到短信说我的流量不足,让我充钱顿时,我们就蒙圈啦
天,这刚到菲律宾就被啃了,不行,我要去找他们理论
坤先生守行李,我出候机厅找卖电话卡的人(这里有段感人的故事,姐在菲律宾遇上的第一个好人)
卖电话卡的人就说每天都只有800mb,怪我没关流量,说明天又会有的~~~~~~感觉被忽悠,又想想坤先生一直用的网在打游戏,应该是这原因吧~那就等明天再玩,先蹭机场WIFI呗

小故事:出候机厅的们有人看守,是个大姐!我问我为什么要出去,我就如实告诉她,接着大姐就问我是哪里人,当得知我是中国人后,大家说起了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要怎么去和卖电话卡的人理论,并顺利放行。当回来,又关切的询问我是否解决好问题,提醒我别忘记时间入登机口~~~~天,简直好人一个啊好贴心

终于快四点了,准备入登机口等待~~~~~~~~这时,大厅广播里不断响起我两的名字
我们没凑过时间了,不管赶紧进去,可到了登机口工作人员又让我们出去办理值机那里去处理什么,整个人都蒙啦!又火急火燎的冲到值机口,工作人员让我们交出机票,说需要核实我们的信息,后面通过沟通,原来他们是在核对我们俩托运的行李,好像找不到啦
急死个人啊~越着急语言表达越匮乏,时间一分一秒的过,问来问去对方就一直让我们等待
这时,好心大姐又发现了情绪不安的我们,问我怎么还不进登机口,我给她说明情况,她说没事,亚航人员很负责的,一定会帮我找到行李
4:15工作人员重新给我打印了机票,说已经办妥!
我两赶紧拿着机票就往登机口跑,结果·······工作人员把我原本4:30的飞机换成成6:40的飞机,我们又继续泡机场。后面我两分析,估计是每天从马尼拉飞宿务航班很多,我们的行李在马尼拉海关检查时,被误放到了6:40的飞机上,所以在4:30的飞机上找不到我们行李,所以我们只能跟行李一起晚飞啦
好再是有惊无险,飞机也顺利开起飞,到达宿务也拿到了行李

我们出了机场就打车,只记得一定要求打表,结果被行李的事弄得很心烦,也忘记坐白出租车,打了一个黄色出租车去酒店,花费400度P。如果坐白色出租车可以便宜近一半吧
到达酒店已无心逛街,只想休整准备明天的行程

3DAY:7.24 车船兼程只为上锡岛

早上9点到酒店前台check-out,并请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去宿务汽车南站(当然是白色出租车,打表啦)~~~~~~出租车就在楼下等我们,因为要赶锡岛,所以赶紧在楼下的7/11便利店去补给一下

这就是在7/11便利店买的的“大包子”,也是我们的早餐,买了两个,味道不错哦

租车到达汽车南站打表是80多P,进南站大门又说要给出租车买票20,所以全部车费就是110P
到了以后你告诉工作人员你的目的地,他们会告诉你在哪里等车(先上车后买票)
和国内汽车站一样,每个站台是固定方向的汽车,我们到LILOAN码头,汽车前面也会显著些着去向

客车站里有空调车、非空调车,候车处也有小卖部可以补给

我们到时,刚走了一辆,于是在门口等待~~~~~~~~~十来分钟就来车啦!
全车就我们两个外国人,还提两个大箱子。开始问箱子放哪里,没人告诉我们,就提上车,司机看到就说不能放,让我们先放在他旁边待会放!于是我们俩赶紧找座位坐下,靠左边可以看沿海公路,风景不错
坐着坐着,突然有个人跑来和我们说了一堆,没听太明白,只知道说我们行李,于是坤先生很勇敢的站起来,说他跟对方去看看(要知道坤先生那英文水平但他居然······小女人被感动了)感觉车都快开了,坤先生也终于上来
原来,那人是帮我们把行李从司机旁边放到了行李舱,问我们要小费
我问坤先生怎么知道别人说什么,他说对方拉着他看行李舱,整个行李舱只有我们两个行李箱,然后直接说Money,他就懂了~给了对方20P

大概9::10吧,我们的车车终于出发啦~~~~~~~~一路还有人招手上车(都是当地人),车上都站着几个人了~~~~~~~~~车票是185P/人,两个人370P,然后我一再对售票员说记得提醒我们到LILOAN码头下车,他非常友善;途中还会有小商贩不断上下车售卖物品
车子一路走走停停,途中遇到一点小堵车,我们两个开始是一路兴奋,看什么都好奇,又一直吃零食又睡觉的,大概下午14:50我们才到LILOAN码头,下车,转船啦(很多人也和我们一样下车坐船去杜马)
所以我们从宿务到LILOAN坐车花了6个小时吧,特别漫长,如果到杜马盖地,真不知道要多久啦

终于看到海,高兴得迅速拍一张(这就是LILOAN码头)

接着当然是办正经事,赶紧买船票啊,去杜马还要赶锡岛呢

跟着人群排队买票,,菲律宾买了船票还要买税票(这里是在一起买)但有的地方这两个是分开的(比如杜马的码头、锡岛码头),需要注意
还有买完票还需要填写你的姓名、年龄、国籍(只要坐船都套填写,当然没人认真核对你信息的真实性,但我觉得应该填写真实的,这万一坐船出现什么意外,别人好搜救你啊,对吧?)

买完票里面有侯船厅,不一会我们就坐船出发啦。从LILOAN码头到杜马盖地的SIBULAN码头,20多分钟就到啦,特别快,而且坐船吹风凉爽透气,很舒服

到底咋们谁是谁的背景?

在船上自嗨的两个人

SIBULAN码头,后面就是我们坐的船

走出码头就有很多TUTU车司机上前来拉客,去锡岛,要从SIBULAN码头到杜马盖地的码头
上来他们开价就是250P、200P,我们也是看过攻略的人,怎么会让你们蒙呢?最终成交价两个人100p

杜马总共有三个码头,分别去往不同的目的地,不多说,如图

我们现在就是要从SIBULAN码头去杜马,再

经过30多分钟颠簸到达杜马盖地码头
我们看见有个大门,拉着行李就往里走,想着去买票,可后来才被告知,大门里面只能买到税,而船票是在大门外面买。
大门外面一堆买各种杂物的商场中,夹杂着几个卖船票的门面,这时,我又上当啦
有个人一直在卖票的门口张罗,问长问短,我说要买船票,他让我写什么名字给他,就可以啦,弄得我以为他是工作人员,买到票后,他问我要了20P的小费原来他就是帮我递纸条和递船票就赚了20P,呵呵

买了船票是4:40的,接着记得买税哦

有很多人排队拿小窗口就是买税的地方

杜马到锡岛的船票是:130P/人,税是15P/人

买完船票和税,就可以安检进入侯船厅,有些小贩卖吃的、按摩的······

4:40的船,好像是没油了还是什么原因,一直拖到快6点才开船,郁闷死啦
在这发生了第二段感动我的小故事:
由于船一直不开,船上就特别闷热,人们左等右等都开始烦躁啦,又不明原因,就一直傻坐
这时,我走到船尾去吹风,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当地男孩和一个当地女孩,他两彼此也不认识,但看到我都过了和我聊天,小男孩还拿出身上的糖果请我们吃
瞬间扫除了我所有的烦躁,两个当地人都满健谈,和我聊了好多。还分析说船可能是没油,等一下就好了

小男孩很羞涩,没有照相只留下了糖果,这粒异国他乡的糖果甜化了我烦躁不安的心
小姑娘到很大方的和我合照,看完照片之后还开玩笑说我两是黑白配,哈哈

和他们聊了一会,船终于出发啦,到达锡岛天色已经全黑
下了码头坐TUTU车到酒店250P,因为已经很晚,码头附近也没什么车,所以不好砍价,走啦

COCO酒店离码头还是有20度分钟的车程,司机也提醒我们,是否有预定,说COCO很火的,没预定现在是没房间的!呵呵,姐有预定啊~~~~~~~~到了酒店门口,保安就询问我们的名字,核对我们确有预定放行进入。TUTU司机服务热情,他一再请求明天陪我们环岛游,看他那么好,于是约定明天9点到酒店接我们去环岛。

在酒店前台办理好入住,服务员给我们交代了一大堆,酒店有三个餐厅三个泳池,有潜水学校等等,反正就是整个酒店只有一个餐厅有WIFI
好了,管他听懂没听懂,我们只想进房间放行李,去餐厅吃饭

服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还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房间、开空调等等,感觉拿出20P,谢谢
其实,我们的房间真的很棒,4号房,离前台很近,泳池就在门口,餐厅穿过泳池就是,海滩也就1分钟路程~~~~~~~~~~反正哪哪都特别满意

房间布置也很喜欢

放下行李我就直奔餐厅吃饭~~~~~~~~~~晚上吹着海风、点着蜡烛,好浪漫
结束奔波的一天,如愿入住COCO

4DAY:7.25 锡岛环岛游,完美

A very wonderful day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早上7点过起床梳洗后就餐(早餐含在房费里面),时间还早,我俩就先在酒店开拍啦
温馨提示:锡岛环岛要玩树藤跳水、跳海的朋友,建议在里面穿好泳装,带条毛巾!这样换衣服什么的很方便,把泳装穿里面,玩了水,用毛巾擦拭后,晒晒太阳又干了!当然,你很爱干净不怕麻烦,也可以多带一套衣服换

8:40我们来到昨天和小黑约好的地点,小黑早已做那等候!好守时
他热情上前相迎,帮我们把东西放好,我们就快乐的出发啦
坤先生是个很谨慎的人,他说我们待会环岛玩,跳水什么的,相机、包就放TUTU车上,万一小黑拉着东西弃我们而去,怎么办?任何一样东西都比给他的1000P要多
于是,坤先生拍小了小黑的证件,他叫:ARCHIE 人很不错
后面事实证明坤先生想多了,不知道人家有淳朴

首先我们去到了大树鱼疗

门票5P/人,不到1元人民币啊!!!真心便宜,纯天然,还不限时
在这里遇到好多国人,赶紧找个位置坐下,享受一番

旁边还有卖椰子的,30P/个,小黑帮我们挑选了1个,还替我们找了一个好座位

喝完椰汁,还吃椰肉(卖椰子的小黑会帮你把椰子破来,还用椰子皮做勺)

大树鱼疗旁边有个小店,店里有只小猴子
我特意向ARCHIE打听,说我想喝小猴子照相,需要多少钱
ARCHIE说是免费的,呵呵呵,还立刻去找店主抱来小猴子给我拍照(天,这服务太贴心啦)

有没有被它萌化啊?

鱼疗做完、椰汁喝过,小猴子也合影啦,我们上车赶往下一站啦

在到达下站前,有一段风景很美的公路,ARCHIE主动停车,说这里适合拍照,他帮我们看着来往车辆,让我们拍照,还帮我们拍合影
这服务态度

下一站是教堂

ARCHIE停车等候我们去游玩

接着就到最刺激的树藤跳水啦
树藤跳水是在牛奶瀑布,从公路旁边走小路下山就到
ARCHIE在路口把我们放下,买票是60P/人,然后有专人带我们去玩,ARCHIE就在车上等我们
带我们的小黑非常负责,一直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下了一段山路,就要淌水走一小段,由于我穿人字拖,非常滑不好走,有两次差点摔倒,小黑都及时保护,快到树藤跳位置淌水的一处,我的人字拖被水给冲走了,小黑那服务意识,二话不说,立刻淌水追鞋,赶着鞋掉下瀑布前帮我捡到,感动得我们~~~~~~~之后,人家就怕我再出状况,一直扶着我走

我们发现一些当地人和欧美人就在树藤跳之前的一些瀑布里游泳跳水,而树藤跳在老里面
到达后,就有几个感觉像是承包了树藤跳这个项目的人过来和我们聊
告诉我们,他们可以保护我们,每个人需要付100P给他们,然后可以不限次数的跳
他们的人会帮我们看衣物、水下水上保护我们
100P折合人民币才十来块钱,我和坤先生爽快答应
他们那里有个小篷子,可以换衣服
我和坤先生早就在里面穿好了泳装,所以换衣服特别方便
奇怪的是,树藤跳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哈哈,包场啦

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开跳
其实吧,姐只敢在能踩到底的地方游泳,这个水已经高出我一头啦
但我是射手座,就爱冒险,水上水下都有人保护,不怕
而我们的单反就交给带我们下来的小黑啦,跳说天会帮我们照相

于是,我自告奋勇的第一个往前冲

看着美美的,就这么勇敢的跳了~但我的第一跳是及其失败的
因为我只是荡出去又荡回了岸边,始终没敢放手~~~~~~而且坤先生说惨叫声不断啊~呵呵

接着坤先生让我歇歇,他跳给我看

下水后,坤先生说没事,很爽,于是我又鼓起勇气跳了一次
这次,我听到小黑叫“JUMP”时,我勇敢的放手跳了,太刺激啦

接着我们又来来回回跳了好几次,后面小黑们怂恿坤先生去瀑布上跳
坤先生经过几番思想斗争,在我的鼓励下,终于还是跳了

给坤先生点赞
接着小黑说带我们去探险,我说我水性不好,他说他带我过去
等等,姐突然记起,我带了浮袖出来,戴着我就可以自己游啦,哈哈
岸边的小黑,立刻帮我吹浮袖

瀑布下面有个水帘洞,很小,但景色不错

玩得太嗨,累得不行啦~~~~~~~~于是换了衣服,赶紧去找ARCHIE
看到我们回来,ARCHIE就问好玩吗?
我说太刺激,玩得太嗨了,现在好饿,让他带我们去吃饭
我要吃当地有特色的美味

ARCHIE带我们吃的午饭,当然我们邀请他一起共进午餐
三个人才490P,喜欢什么自己拿什么,有点自助的感觉
稍作休整,开启下半段旅程

这个景点感觉有点远,开了有半小时才到
就是传说中跳海的地方,叫什么海滩来着,忘记啦
TUTU车+我们人,门票一共50P
这里还可以浮浅,水特别清

下面就是跳海的跳台啦
有两个,据说一个15米,一个20米
姐只是在15米在坐坐,拍拍照,感受一下而已
坤先生恐高,让他站上跳台他都不,只是远远的给我拍照而已!可惜我水性不好,不敢跳啊
我拍照时,旁边来来回回又来了好几波人,但终究没人敢跳

正当我们感叹是,扑通,一个当地男孩毫无预兆的就已经从20米跳台跳下,坤先生说吓得太腿都软啦,哈哈~~~~~~~~~~~~~~~~那真是太酷啦

由于我们之前树藤跳玩得太累,又不跳海,也没带浮浅装备,于是,我们决定去找ARCHIE前往下一站

这一段路感觉开得更久啦,中途ARCHIE停车,指着旁边的房子说是锡岛上最古老的房子,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现在已经没人居住!停车示意我们去拍照

途中经过的一处

我和ARCHIE

接着,我们到了水上森林。10P/人的门票

接着后面就没什么景点了,会路过"I LOVE 锡岛“标志,拍照

接着直接回酒店,休整一下,看夕阳,参加海滩边的BBQ PARTY

我要飞

坤先生这羽毛球打多了,怎么跳都是个跳杀动作

两个在酒店追夕阳,自己狂拍照,玩嗨的两人
酒店的夕阳真的很美,六点过就结束,所以要回来看夕阳,要安排好时间哦

这是我的烤虾大餐

坤先生烤鸡套餐

我们的VIP座位,就在舞台正前方(每个餐桌都有名牌,需要提前在前台预订)
海滩边的烛光晚餐,吹着海风、看着表演、听着歌,好HAPPY
表演:歌手驻唱、当地鼓乐表演、还有玩火的表演,还有COCO全体员工的演出,最后就是大联欢(嗨唱嗨跳)

看完表演,与工作人员跳舞跳得一身汗,去泳池畅快一游,结束美好一天

5 DAY:旅拍婚纱,转战杜马盖地

今天是中午从锡岛回杜马,所以早上什么都没安排,躲在酒店拍婚纱照,本来还计划去浮浅(但没时间啊)

自己旅拍婚纱照
没有专业的化妆,没有长睫毛但依然是大眼睛
没有专业摄影师,我们的旅拍自己做主,只要开心就好

最后这句话是坤先生三年前在婚礼上对我许下的誓言,时至今日
他依然可以流利背出,而且他也在用行动来实践他的誓言
陪我上天下海,只要我愿意,他都会相伴
想起了一句话:世间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
让我们一起牵手去实现《一辈子幸福约定》

当时拍摄这组照片,是在锡岛的COCO,我们房间门口,照了很多组同样的,但总感觉差点什么,所以拍了很多张!于是,我想干脆把它们合成一部电影故事展现出来,希望大家喜欢

新意有了,只可惜照片这样做后,没原片完整好看啦,我补发两张原片吧

这是最开始拍的,小领结戴着还蛮呆萌的

刚开始坤先生是各种不开心哦,说别人都觉得我们是疯子~~要疯让我自己疯,还拉着他
丢死人啦
说归说,做归做,再不情愿还不是拍啦
海边就是各种不自然啊

最后还是回房间,没人围观,坤先生才正常啦,呵呵,开心各种拍

拍完照都十一点过了,换衣服,退房走人,赶往下一站
退房结清消费款,2230P(这是我们吃饭走人

小贴士:房间是在网上订的并支付,在COCO的所有消费(吃、SPA、喝酒等等,都是统一记账,在退房时结算)

酒店前台有只鹦鹉,下午5点就被关回房间的

酒店门口的木头人又多了两个

GOODBEY   coco

接着就去码头坐船去杜马盖地
小贴士:COCO到码头打车200P
              锡岛到杜马船票:130P/人+14P/人(税),票和税是分开购买,先买票,凭票买税
              船票有好几个窗口售卖,每家卖的是不同船的船票

锡岛,BEY,我会想你的

我们这次乘坐的是一艘超级大船,下面放货物,上面有三层可以坐人,但可能是因为卖船票的窗口位置不好,所以没卖出多少票,乘客就几个当地人和我们俩个外国人,船上空空的
而几乎是同一时间出发的一艘小船就坐了好多游客

这就是我们做的大船,行李箱直接放在最下层的一个角落就好,而且不买行李的票
和我们同一时间出发的小船,有朋友比我们的行李箱还小都被强制要求购买行李票有福气的人走哪都幸运

图片都无法呈现船的大(角度),我这么给你说吧,我觉得船一层都直接可以放很多小汽车,你能想象有多大啦吗?

大船在海上开得是各种平稳,我们窜上窜下,各种拍照

这是在顶层拍的

看到没,船上的当地人在船出发几分钟后就全躺下,睡觉觉啦

我俩各种拍各种玩,不一会就到杜马盖地
码头旁边停满了TUTU
由于我们不熟悉路,就拿着酒店地址让TUTU司机带去,对方开口70P,我砍价到50P
以为自己赚到啦,结果酒店就在码头旁边,走路估计就10分钟到······认栽
看来无论国内国外,这些码头、机场、火车站的司机都是一样肯游客

我们的酒店是U-Pension,前台是个美女
房间很简单,干净,有WIFI,去哪都方便,就在MOON CAFEF旁边
小贴士:在杜马去哪,打TUTU几本就是20p

放下行旅出门嗨啦

西利曼大学马上建校一百年啦

夕阳

夜幕降临,我和在锡岛认识的朋友相约去MOON CAFE吃饭,商谈明天一起去APO岛事宜
只是MOON CAFE 生意实在太好,需要等坐,我们等了N久

大家聊着各自的故事,翻看彼此的照片,相谈甚欢
然后,我们愉快的决定明天一起去APO

结束美好一天

东西确实不错,值得等待
最后结算下来,我们家就500P

结束愉快的一天

6 DAY:7.27 畅游APO水下世界

清早由顾月家打TUTU到其他两家酒店接人,一起去汽车站
今天大家都没带单反,就带了我的水下相机和各自手机

我们到汽车站坐车到道因码头,我们六个人租了艘小的螃蟹船,2500P包来回
行李放在夹板下

各种晒,遇到浪大时海水拍打着你脸上,很爽

前面就是APO岛

后面就是我们坐的船

上岛后,交上岛费100P/人
租了一张桌子和6把椅子,把饭点好(浮浅回来吃)请了两个向导带我们浮浅,租各项设备(救生衣、浮潜三宝等)
然后换好衣服,准备下海

小贴士:一个向导最多可以带4个人;可以多次陪同下海浮浅

向导超级好,特别照顾不会游泳的伙伴,还帮我们各种拍照
因为我们自己潜不下去,而且拍照技术也没他们好
我在自己尝试了几张后,果断将相机交给向导
这简直是个太明智的决定,下面的照片全都是向导拍摄

我们浮浅完第一次,上岸休整补给,接着又去了一次
因为实在是太好玩了:追逐海龟、寻找小丑鱼一家,看海底那缤纷世界

下午3点如约登船返回道因
道因码头,我们包了个大TUTU送我们回酒店,360P,很划算

回到酒店各自休整

APO岛平均下来,我家总共花费:2050P(太超值啦,强力推荐一定要去)
另外去APO到也可以跟团一日游,但是不上岛,就在船上浮浅含简单中餐
大家自己掂量吧,费用好像都差不多,跟团比较省事,自己玩自由,各有利弊

在酒店休整后,我们自己出门觅食,两个人吃海鲜Lab-as不太现实,于是我们去了网上评价很好的Jo`s Chicken Inato 吃烤鸡
关键这家店就在酒店旁边,10米,啊哈哈
他家东西真的很赞,而且便宜,我们两个人点了3个套餐还单点了些,才426P
哇,那烤鸡,外酥里嫩现在想想,口水都流一地

吃完饭,去罗宾逊逛商场,采购水果和日用品
这里要说说悲催的事情:头天晚上休息时,发现我的化妆包遗失在了COCO,洗面奶啊各种保养品全部丢失好在防晒霜、彩妆是随身携带,所以必须去采购啊
只是这里的商场8:30就关门谢客啦,匆匆买了就走

其实罗宾逊里面没有什么高档货,随便买点凑活这两天吧
洗洗睡啦

7DAY: 7.28 向着LIOAN出发

原计划是早起,去拜斯包船看海豚
可是,我们起来都快8点了,作罢
叫上小伙伴一起去逛杜马,下午去OSLOB

我和顾月

菲法混血儿

雨中漫步

结束杜马的行程,向着OSLOB出发
从酒店拿上行李打车去SIBULAN PORT由于疏忽,忘记谈价格,还想着20P搞定,最后200P(贵啦,来时才100P)
船票:45P/人+2P/人(税)
但船是到OSLOB的,需要再坐TUTU车到LIOAN, 告诉司机我们的酒店,最终砍价250P

这是我们在菲律宾坐的最大的螃蟹船

其实从奥斯洛布到我们的LIOAN的酒店还是挺远的,车子开了半个多小时
到了酒店换好衣服,出门啦

我们向老板打听了西班牙遗址的位置,说走路就十分钟路程,那就走呗

LIOAN这个小村庄,我们很喜欢,从公路下来,闹中取静,而且还靠海,绿化也好,游客不多。
因为是小村庄,这里的人特别淳朴热情,物价也比其他地方要便宜
人们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问我们从哪来要去哪,热情的指路

不一会就走到了西班牙遗址,挺有意思的

还遇到了当地学生,坤先生说,我和他们这一拍简直就是“白美人”

走过遗址,顺着海边走,正好遇到一群学生在联系舞蹈,很好玩

回酒店的途中,看到打中国麻将的小黑们
哈哈,太搞笑啦,而且看他们还似模似样
麻将不愧是国粹,已经

酒店傍晚时分

酒店随时都可以点吃的,很方便
店家可以提供到苏米龙岛一日游项目,但我们已经订了酒店就不需要了
本来是想请店家帮我们找车去奥斯洛布看鲸鲨,可要价太高,没谈拢
那就船到桥头自然直,明天再说

8DAY:7.29 看鲸鲨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退房,天空下着小雨
想办法打车去奥斯洛布~~~~~~~~由于LIOAN是小村庄,所以很难找TUTU车
好在遇到好心的村民(昨天打麻将之一),看我东张西望,主动向前询问,我告知需求,太立刻帮我联络,让我别急
很快就来了一辆TUTU,说好200P送我们去看鲸鲨,太开心啦
可是急着去看鲸鲨,匆忙道谢热心村民后,我居然忘记给小费表示表示啦

TUTU车把我们拉到寄存行李处
小贴士:20P一个箱子,有地方换衣服,箱子里可以放包和衣服(钥匙自己保管);我们还有两个行李箱和两个大背包无法放箱子,最后我们谈到50P全寄存在他家

浮浅看鲸鲨,1000P/人
付钱买票后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救生衣,安排上船,记得带浮潜三宝

我们坐的是艘小船,有4个工作人员跟船

这船没开多远,工作人员就叫我们下船,可以看鲸鲨啦
这里已经是深海区了,从海水的蓝,你们看出了吧?不太会游泳的娜小姐莫名的就有些恐慌
但在坤先生和船员的鼓励下,我还是下船啦

看鲸鲨的人很多,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的船,正是在中间抛洒食物喂鲸鲨,方便游客观看

而每艘船的工作人员会负责保护好本船的游客,让大家抓螃蟹船的支架附近活动,帮助大家拍照
坤先生几次游出支架,立刻被召回,哈哈

看了大概20分钟就返程啦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喜欢记得点赞哦,欢迎交流评论!

楼主,看了预告片,已经好期待看你们后面的照片了,赶快更新吧

2016-08-05 18:0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5 20:02

引用 ※蓝静月※ 的图片:

2016-08-06 10:06

请加油,继续啊。我12号走。着急等着呢啊。

2016-08-06 10:42

引用 打死不说 发表于 2016-08-06 10:42:01 的回复:

回复打死不说:好的,好的,谢谢支持~~~~~~我再接再厉,争取在你出发前更新完

2016-08-06 15:51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8-06 10:06:44 的回复:

回复彪標: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8-05 20:02:03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dengyi:好的好的,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感谢支持,我会赶紧的~~~~~~~~

2016-08-06 15:53

引用 浅唱yes i do 发表于 2016-08-05 18:05:35 的回复:

楼主,看了预告片,已经好期待看你们后面的照片了,赶快更新吧

回复浅唱yes i do:好的,谢谢支持!请继续关注,我会赶紧更新

2016-08-06 15:53

等着那后的精彩行程,加油哦~~~

2016-08-06 16:54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8-06 16:54:15 的回复:

回复yanvivi:谢谢鼓励,我会加油的

2016-08-06 22: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8 01: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8 11:54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08-08 01:03:0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vanessafan:是的,随着时间推移,很多事情会慢慢淡忘~~~~~
游记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帮到大家
同时也记录下自己路上的点滴美好,留着以后慢慢回忆

2016-08-08 13:17

引用 pandaelva 发表于 2016-08-08 11:54:57 的回复:

回复pandaelva:哈哈,谢谢你的认可
我觉得真的旅行除了享受过程,留下美美照片,再能留下只字片语去记录其中的那些精彩瞬间,当时间流逝,再翻看这些文字,回味那些旅行的故事,一定是很棒的感觉
期待看到你的游记哦

2016-08-08 13:22

引用 ※蓝静月※ 的图片:

这个电影桥段创意真好

2016-08-09 16:10

楼主确定现在750的离境税不用交了是吗?你坐的是什么航空

2016-08-10 10:54

引用 habibti 发表于 2016-08-10 10:54:15 的回复:

楼主确定现在750的离境税不用交了是吗?你坐的是什么航空

回复habibti:你好,我坐的菲律宾航空,我确定在马尼拉没交离境税(貌似也没看到收费的地方),在宿雾是直接进候机厅的门口,就是显著的收离境税的地方,写着750p每人

2016-08-10 11:22

引用 浅唱yes i do 发表于 2016-08-09 16:10:48 的回复:

这个电影桥段创意真好

回复浅唱yes i do:谢谢夸奖

2016-08-10 11:23

请问你订的蓝水岛酒店需要提前预定?

2016-08-11 13:26

引用 yen123 发表于 2016-08-11 13:26:12 的回复:

回复yen123:是的,这个酒店总共就28间房,非常紧俏,需要提前预订!我的时间都是一调再调,完全是我们将就酒店时间做行程
它包含的早晚自助餐不错,品种丰富,员工特别好

2016-08-12 01:18

机票行程单在哪打印啊?

2016-08-17 16:49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8-17 16:49:12 的回复:

回复小清新:你在哪里买的机票,他会发电子邮件的机票行程单到邮箱里,你打印出来即可

2016-08-20 08:54

行程单姓在前还是名在前啊

2016-09-03 01:10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9-03 01:10:02 的回复:

回复小清新:你好,我刚才查看了我的机票行程单,英文版 的也是姓在前名在后

2016-09-04 21:18

胆子真大,那个节骨眼还敢去不过,看着玩得各种开心,太刺激啦

2016-12-03 16: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3 16:28:52 的回复:

胆子真大,那个节骨眼还敢去不过,看着玩得各种开心,太刺激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呵呵,的确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