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哈巴梦 我的第一座雪山 我的5396

游牧猴子 (临沧) LV.3
2016-08-05 01:10 1663/12
  • 出发时间/2016-07-29

徒步、登山、骑行都是一样的,都是能让我静下心来,聆听心跳,只要迈步子就好。这样,心中没有杂念。

行程安排:
7月29日第一天:临沧到哈巴村(也可以从大理或者丽江直接一天到哈巴村)
7月30日第二天:哈巴村到大本营
7月31日第三天:大本营到顶峰再下撤至哈巴村
8月1日  第四天:哈巴村到临沧

装备介绍:仅介绍一些必要装备 (7 8 雨水季节所有装备防水最重要)
登山鞋(防水最重要)+长厚袜子
冲锋衣(防水)+抓绒衣+T恤
冲锋裤(防水)+保暖裤+内裤
冲顶包(能绑住冰镐)
保温杯+干粮(士力架 能量棒之类)
头灯(十分重要 最好用安装电池到)
手套(最好能防水)
护膝(下山是对膝盖很重要)
登山杖(推荐外旋)
冰镐冰爪(一般都能租)

开一个小头

从高一开始,接触到了王秋杨(世界上第一位到达“地球三极”的华人女性),就开始慢慢接触登山,接触户外。哈巴雪山作为5000米入门级雪山,又是在我的家乡云南,又正好有一个机会,所以在今年7月29日从家乡临沧出发,7月31日登顶,8月1日回家。
现在回想登顶那天,简直就像做梦一般呐

第一天 临沧到哈巴村(2700)

7个人(其中有我爸爸),2辆车,12个小时车程,从家乡云南临沧出发,途径大理丽江虎跳峡,到达哈巴村(海拔2700)。
下了大丽高速,沿着214国道到虎跳峡镇,路程不长,但是满满的都是回忆。我和爸爸分别在15和14年骑行了滇藏线,一路上遇到许多骑行者和徒步者,莫名感动

后来进入虎跳峡云南正值雨季,金沙江(即长江上游)在虎跳峡的水太壮观了!

虽然说是大本营一站,但是这里这里还统一叫哈巴村吧

hhhh it's me

顺着虎跳峡走,海拔上升到2700,进入哈巴雪山山脚的村子,哈巴村。我们联系的当地向导是 哈巴公社 老和。第一天在哈巴村住下,明天开始徒步上山,到达哈巴雪山大本营(4100)。晚上收拾装备早早入睡

第二天 哈巴村(2700)到哈巴雪山大本营(4100)

9点30至16点30 徒步7小时 16公里 垂直爬升1400米
记得是大概8点半起床,天阴,感觉随时要下雨。一路上风景很好,草甸、森林、流水、雪山...但是天公不作美,下雨还是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

冰爪、冰镐装袋,登山包也可以装袋,由马为我们驮到大本营。

谢谢每一匹马。

看图就知道,天气真的不好。
由左往右 一:老和 哈巴公社领队
二:我自己 小J
三:高中同学 好兄弟 志同道合喜欢登山 小X
四:我们领队 组织者 H总
五:我father 骑行滇藏线青海湖 户外爱好者
六:大姐姐 骑行爱好者 特别厉害
七:H阿姨 65年的 十分佩服 登顶者
八:P哥 户外爱好者 第一个登顶者

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刚出门的水泥路都是湿的。

半山腰的小木屋。

很清澈的小河 很轻松的涉水路段。

天气还是阴的,向着森林走,海拔也在慢慢升高,户外徒步,保持好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
一步一个脚印,有时候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保持还自己的步频和呼吸。

开始进入森林,空气太潮湿了,小雨也在不停的下着,我爸的膝关节也开始出现问题。

半山腰的小屋,中途的休息点,纸碗里是先做的酥油茶,还有用火烘烤过的大饼和土豆洋芋马铃薯.

中途休息点,遇到牵马山上的村民大哥

H大姐,走不动了,中途骑马上山。
无论什么方式,都是要在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范围之内,选择徒步还是骑马,这也是一个考验自己如何抉择问题的机会。
登山,在登顶和下撤,挑战和保守,冒险和稳重,这一个个选择中,是非常考验你在那种极端情况下的判断力的。
就像一次山难,在距离山顶只有100米的位置,天气突变,突然刮起大风,大部分人选择继续登顶,少部分选择下撤,最后选择登顶的人,全部遇难。所以说在面对即将登顶的诱惑,说放弃,真的难,但是活下来的却是那些敢于放弃的人。

刚下雨的山路,都没有可落脚的地方,都是稀泥。

走出森林,马上到达大本营,我们后面就是哈巴雪山

没有雾,就能很清晰的看到雪山了。

请忽略我的装扮= =...
7个小时,总算到了,4100的大本营。

下午吃饭前,天空突然晴了,阳光打在雪山上,淡淡的日照金山

早上吃了早点,徒步中吃了些干粮(饼、士力架),饿得要命,一直等到下午在大本营这顿饭。

吃好饭,向导给我们培训了冰镐和冰爪的使用,然后给我们一对一安排了协作。
有雪的情况下,冰镐是登山的保命工具,冰爪是登山必备的工具。
然后收拾收拾第二天带的装备,九点半然后匆匆入睡,因为第二天凌晨四点就出发...
没想到这天晚上,彻夜难眠...

入睡前,就肚子不舒服,完了,拉肚子...然后和爸爸说了,爸爸告诉我没事的。躺到床上,脸烧得热热的,好像发烧的感觉,肚子也不舒服,心也在咚咚咚的跳,频率比平时我感觉快了一倍,再加上白天流鼻血。心想这可能高反了,明天还能不能登顶啊...越想越难受,时间也这样哗哗哗地流着...
房间里特别安静,只有屋外的马铃声在响着...那种感觉真的特别难受,我把眼睛紧紧的闭着,不让一丝光穿过我的瞳孔,我想的只有快睡着吧...明天我还要登顶呢。
第二天才知道,屋子里没有一人睡的好,我爸和P哥头一直在痛,大姐姐和H阿姨也在不停翻身,有点轻微到高反,小X说那一夜也是彻夜难眠...
快2点了,之前都是模模糊糊的睡着,不停的做梦,不断的醒,就这样迷迷糊糊到3点半,闹钟响了,睁开眼睛,收拾好包和装备,出去走了走了,感觉就一个字 累!
我们喝了半生不熟的稀饭(海拔太高,很难煮熟)准备出发。
可是这会爸爸上好厕所准备回来背包出发,突然一屁股坐在地上,差点晕倒...老和拿了葡萄糖给他喝了,才逐渐恢复...我爸的突然高反严重了,还是在出发前。
从来没有一次,我爸在我面前倒下,这一次不怪他,真的不行了,我替他登顶!

第三天 哈巴雪山大本营(4100)到峰顶(5936)

凌晨4点出发,9点50登顶。
只睡了大概两个小时的这一天,做到事情如梦境一般意想不到,却实现了我的哈巴梦。
整天的总结下来就一个字:累 ,除了累什么都不知道了...

凌晨4点的天没有一点光亮,出发。
出发之后感觉也比起床到时候好了许多,但是因为下雨星星月亮都没有,只有依靠头灯光亮前行。
之后爸爸也因为高反严重,选择了下撤。
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无论选择什么,身体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在山峰面前,每一个人到选择都是值得尊重的。

第一段:硬石板路(4100-4800)
天很黑,路很陡,天还飘起了小雨,好像踩错一步就要掉下万丈深渊,因为完全不知道周围什么情况,所以不敢放松警惕,只有一步一步的走好你眼前光亮到一小片区域。
就在这个时候,我用手抿了抿鼻子,以为是鼻涕,没想到又流鼻血了...有些担心自己高反会不会继续加重,后来有幸情况没有加重。
图中到看着石头很滑,其实这种石头只要踩稳了,不会滑倒的。

第二段:碎石坡(4800-5000)
虽然天刚蒙蒙亮,但是我觉得这段路比硬石板难走的多了。因为你再也不能像硬石板路一样,只顾迈脚,而你要挑着走,登山杖也很难支撑,还担心石头松动。
那种感觉就想行走在其他星球上,因为就只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和大口大口的呼吸声,旁边没有任何生命。
这个时候,除了自己生命的存在,其他什么都感受不到。

快走完硬石板路了,周边都黑色的石头,没有一点绿色,没有一点生机。

木棍是海拔4800的标志。

第三段:雪线(5000左右)
因为夏季雪线提高了大概100米,平时听说雪线大概在4900米左右。
过了碎石坡和一个小雪坡之后,正式到达雪线。
放下背包,带上干粮,换上冰镐、冰爪和雪镜,喝了点热水吃了些干粮,准备迎接冲顶。

小雪坡的负重行进。

雾特别大,雪白得特别刺眼。

昆明浙江的登山俱乐部和我们一同到达雪线。

第四段:绝望坡(5050-5300)
这是我最痛苦的,最绝望的一段路程,陡坡、刮风、积雪...
也是唯一一段有动摇我放弃的路程。
那种感觉,永远忘记不了。心里暗暗到数着走四步休息一次,可是最简单的把腿抬起来再落在雪地上,也累得让我绝望...只能大口大口地呼吸,竭尽所能的吸到雪地里那一丝丝冰冷稀薄到氧气,去维持我继续迈出下一步。
登顶的渴望,让我把所有的体力的全都榨干在这个绝望坡上,所以导致后来下山最变得慢。

迈出的每一步都踩不稳,只能用手支撑。
有的雪是硬雪,有的是软雪,不知道才下去的那块会不会踏,所以特别累。雪最深的都已经没过冰镐(就是我右手上的东西)。

能见度非常差,近在咫尺的人都看不清脸。
风,也哗哗地往脸上打。

第五段:月亮湾(5300-5396)
到达顶峰的最后一段路,也是遇难最多的一段路。

月亮形的悬崖,周围有无数深不见底的冰裂缝。

9点50,那一分钟,只有激动,忘了所有的痛苦和劳累。
之前的一切,全都值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刻,就像梦一般。
我和小X高中的梦想,今天我们俩成功了,5396,我们俩的第一座雪山!

他是我的协作,彝族98年的兄弟,小沙,登顶感觉他毫不费力!十分感谢他的帮助,谢谢~

当我看到H阿姨登顶那一刻,除了敬佩只有敬佩,虽然是协作拉着她上来的,但是这个年纪能有如此成就,难道不是值得骄傲的吗!

三位彝族协作和P哥在哈巴雪山点燃了火把,为了庆祝前一天彝族的火把节!

第三天 下撤至哈巴村(2700)

15点下撤到大本营,19点骑马下撤到哈巴村。
下撤是这次登山中我最失败的一个点,因为对登顶的渴望太强了,冲顶几乎耗光所有体力,下撤时腰也开始痛,变成最后一个到大本营的人。

下撤时的石板坡。

我们登顶的几个人!

到达大本营,骑马下山,原本以为轻松的骑马下山。没想到,却是最痛苦的四小时。

我们上山后两天,森林中一直下雨,路已经面目全非。要用力骑在马鞍上,手拉住,腿夹住,坚持四个小时,到了哈巴村,膝盖,手已经接近半残废。
这一次,我感觉把一生的马都骑了!

第四天 哈巴村(2700)回临沧

回到哈巴村,吃了老和的花椒羊肉,睡了一觉,第二天回到临沧已经快23点了。
至此,旅途结束。

结束也说几句

最后想说的就是:敬畏雪山。
在雪山面前,每一位登山者要做到的就是谦卑,在选择面前学会谦卑,在成功面前学会谦卑。

我想说对于低级别到雪山,登山装备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阻碍你迈出登山脚步的借口,最重要的我想是你有没有一颗热情的心,是你有没有你颗向往大自然的心。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5 21:00

引用 andychan 发表于 2016-08-05 21:00:09 的回复:

回复andychan:加油加油 🙏

2016-08-05 22:56

哥们,帅到不行

引用 霍琦丰 发表于 2016-08-05 22:56:58 的回复:

回复霍琦丰:丰哥,有机会一起呗

2016-08-05 23:33

引用 游牧猴子 发表于 2016-08-05 23:33:38 的回复:

丰哥,有机会一起呗

回复游牧猴子:就等你这话呢!

2016-08-05 23:34

兄弟,这是我听过最走心捏一句话了。就像严冬冬和周鹏!

2016-08-06 00:37

siguoyi  ,   羡慕兄弟,也恭喜你,加油,继续向更高的山峰努力!

2016-08-06 13:34

欢迎来东北爬山哦😃😃😃

2016-08-06 14: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6 13:34:5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兄弟 有机会一起爬山

2016-08-07 14:16

引用 Inexorable 发表于 2016-08-06 14:05:51 的回复:

欢迎来东北爬山哦😃😃😃

回复Inexorable:东北我去过漠河、抚远、长白山

2016-08-07 14:1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8 13:53

引用 磕磕碰碰果果 发表于 2016-08-08 13:53:40 的回复:

回复磕磕碰碰果果:第一次我建议跟有经验的人或者当地向导去,其他装备的之类的注意一下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