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绽放——7天环行川青甘(阿坝——果洛——甘南)三大藏区

2016-08-05 01:24 1558/29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均费用/2000RMB

先来一段视频  ( 因关联目的地只能选一个,就选了年宝,本该录年宝的视频,但因天气不好,所以呈上的是在扎尕那头城山脚录的视频。)!

这段视频是7月26日下午大约6点半我们在牧民烧巴(音)的带领下,准备登上海拔4000米以上的扎尕那头城山顶看日落之前在山脚录的(海拔约3100多米,我们住在扎尕那三村,海拔3084米)。
        其实,此时在山脚看起天都快要黑了。要爬的山也不是视频中看到的最高的山,而是山外的第二个山峰。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当时哪来的勇气和胆量。当爬上去的时候才发现,那真是山外有山,别有一番洞天啊!
       不信?请往下看,有图有真相!

好吧,无视频,上一张全景——天神的花园:年宝玉则!

( 因为路程长,风光美,所以,图多、字多,介意的仅看第三段就OK!)

陪你一起登高,陪你一起望远,陪你一起看草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今夏终于实现。六月末就开始规划今年的年假,我的假期充足,先生的假期有限,于是策划了这条线,并最终在7月23号成行。从广安出发,经成都进入川西北,途经阿坝县到达青海果洛久治县;从久治甘肃玛曲到达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共同管辖的郎木寺镇;从郎木寺进入甘肃迭部县溢哇乡扎尕那村;从扎尕那南下经若尔盖红原松潘茂县,最后从成都返回广安。全程2200多公里,主要景点有:年宝玉则、郎木寺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大草原、九曲黄河。沿途望蓝天和白云,赏浅湖和小草,灿日落和星空,领佛心和禅意。一路上,驰骋高原,行走云端;经幡飘扬,鲜花绽放;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沟壑连绵,山峦叠嶂。迷人壮美的高原风光令人十分陶醉!醉了,醉了。。。。。。
        这条线风景优美,人文突出,凉爽怡人,视觉感强。但温差大,海拔高,紫外线强,食宿条件较差,需要一副强健的身体和一颗宽容的心。

行程

7.23(D1):广安——成都———理县古尔沟(入住),全程503公里,逐步升高海拔,适应高原。
7.24(D2)古尔沟——阿坝县——久治县(入住),国道317转省道209转省道302,全程326公里,观沿途风光。县城海拔3800米,适应性休息。
7.25(D3)早餐后前往年宝玉则(53公里),赏胜景,观仙湖。午餐后由年宝玉则——郎木寺(入住)(228公里),全天行程281公里。景点:年宝玉则。
7.26(D4)清晨,领略郎木寺美景,早餐后,游郎木寺,午餐后———扎尕那村(95公里),(入住)。全天行程95公里。景点: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镇;梦中的香巴拉——扎尕那村。
7.27(D5)扎尕那村——早餐后前往热尔坝大草原湿地花湖景区(110公里)——若尔盖(50公里)————唐克(70公里)(入住景区内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大酒店),沿途领略草原风光,全天行程230公里。景点: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
7.28(D6)唐克——瓦切——川主寺——松潘古城——茂县(入住)全程355公里。景点:草原骑马,松潘古城。
7.29(D7)茂县——汶川——成都——广安,结束愉快的旅程,全程约600公里,轻松回到火热的家(哈哈哈)。
       说明一下:我们本可以从茂县绵阳成渝环线回广安,但因必须到成都换车(用我的小排量两厢英朗XT换小朋友的翼虎2.0T四驱运动版,以保障动力和花湖到瓦切这段路程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从久治郎木寺跟着导航走的是省道,路相当烂。如果分段导航,从久治玛曲,再从玛曲碌曲,从碌曲郎木寺,走县道,可能要远一点,但据说路况好很多)。
       有木有注意到,已经看不清车车的鼻子和眼睛了,但却能清楚地看到车车右边草地上一个个旱獭/老鼠洞!
       全程住宿除了郎木寺大酒店和扎尕那的客栈由郎木寺朋友代订外,其余全部在携程预订。饮食基本能习惯。

装备

1、防寒保暖又鲜艳的衣服、帽子、围巾、墨镜,还有防晒霜。最低温度只有4度、最大太阳晒得皮肤灼痛!
       2、红景天(出发的当天就开始服用)、感冒药等常备的药品。
       3、沿途的干粮、水果和饮用水。
       4、我用的相机5D3加24~105镜头,手机,小孩子用了一个卡片机。因为是首次使用5D3,不熟悉键盘,多亏志华老弟电话指导,一并致谢!
       5、相机、手机的充电器。
       6、最最重要的装备:翼虎2.0T四驱运动版!

久治.年宝

年宝美,稍后看。从成都去年宝,最近的路就是经理县红原阿坝久治,沿途还是有不少的惊喜!虽然翻茶真梁子,下起了小雨,气温已经降到了11度,赶紧换衣服!

但到了阿坝境内就阳光灿烂了,尤其是途经阿坝县四洼乡纳休村和各莫乡不让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的10000亩农业示范园区时, 大片的紫甘蓝、荷兰豆、西兰花、青豌豆十分壮观。

谁说要挤到青海湖看油菜花儿?

随行同事的女儿也是醉了。。。醉得小脸儿比油菜花儿还黄

该种植基地规模很大,据介绍,该农业园区基本解决了10万人次的务工问题,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种植观念,机械化程度得到了很大提高,都是开车作业。

阳光下的村庄格外美丽!

当地的孩子看到同行的小孩拍花儿,非常好奇,于是我们把饼干和蛋黄派分别送了些给三名藏区小朋友。我不奇怪他们打不开蛋黄派,更不奇怪他们好奇照相机,就是不太理解藏区群众的个人卫生。瞧这几个孩子其实还是挺乖的。唉,真想有一天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帮助藏区群众改变个人卫生习惯。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手机各大相关旅行APP强烈推荐的夏季旅游圣地。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阿坝这边还有一个类似的景区叫年宝叶则),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或许阳光下更加漂亮,但蒙蒙细雨中却多了几分朦胧和羞涩。

年保玉则山系的海子据说有160多个,而久治县旅游局的实地考察统计和当地藏族老乡的说法是,较大的海子有16个,除了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东玛错、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人们相信它有3600座山峰和360个海子,因为它是藏传佛教修行的大圆满。
        因为年宝的神秘和圣洁,因而倍受徒步旅行者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和追捧。我家儿子2013年6月曾经徒步穿越过,去年又和朋友再次去了一趟仙女湖,让我也有了必须要去目睹其风采的冲动。到了年宝,方觉不虚此行,正如朋友所说,年宝的美是安静的、温婉的、柔美的!

从久治县城到年宝玉则有53公里,途中要翻过几个垭口,最高海拔乱石头垭口标注4207米,海拔表测得数据4214米。
        久治县城不大,就两条主要街道黄河路(机关、学校主要在这条街道)和长江路。北环路和南环路到处都在修建中,我们入住的久治游客接待中心位于长江路和南环路的交叉口,房间感觉还可以。

从年宝玉则景区出来差不多十一点,就直奔郎木寺。按照高德查询的线路大约230公里,但导航给我们导了一条省道,从久治玛曲,再经过碌曲,沿途很多旱獭/老鼠洞,旱獭/老鼠随便出入。路也很烂,差一点被两辆陷在路上的大货挡住,幸好是四驱运动版,硬是从这两车之间冲过去了!一路颠簸摇晃,我只开了一小段就交给丁哥开了,按理说应该下午五点以前到达郎木寺,结果六点才到,而且下起了雨,朋友已经在郎木寺大酒店接我们了。
       据郎木寺的朋友讲,如果从久治玛曲,再从玛曲经尕海汇入兰州郎木寺的路,就很好走了。

郎木寺

郎木寺不是寺庙的名字,就像川主寺一样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这条河就叫白龙江,流经四川广元青川沙洲突然扩宽形成白龙湖,2012年10月从西安九寨沟曾经路过,想必今年6月4号中午白龙湖沉船事件大家一定还印象深刻!
         悲伤的事情不再赘述。

去年十一月在成都有幸认识一位藏族朋友,就是郎木寺当地人,十分兴奋。在郎木寺自由行,没有当地人的详细介绍,真的就没有多少看头。所以,我是一定要厚着脸皮去找他。
        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到郎木寺旅游郎木寺大峡谷是必须要去的!不然你就看不到郎木寺的真谛!
       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沿着峡谷顺江而上,分别参观了格尔底寺、仙女洞、白龙江源头。

据朋友介绍,达仓纳摩格尔底寺有1100多喇嘛,每天都要学习背诵佛教经文,可谓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

建筑也很有讲究,墙体底部是石头,石头上面是砖,砖上面是木头,最上面是压紧了的干花,再统一漆成最具象征意义的红色,透出淡淡的木香和花香。

白龙江的水很清很凉,顺江而上不远就是源头。左边是森林,右边是一遍开阔的草地,帐篷旁边就是著名的仙女洞。

一群藏族妇女还有孩子站在印着图案的崖前聆听一位大师的讲解,好奇的游客也很认真。我想,这又是另一种接受教诲的方式,之后,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朋友的女儿从仙女洞里出来不知道得到了什么真传,露出了神秘的微笑,以至于脱去棉袄在草地上腾起来了!
       后来在九曲,我激动,也这样子一跳,结果把这条围巾给舞到黄河

这里羊群的品种很特别,羊角是这样扭着的。

远观了甘肃这边的赛赤寺,感觉在色彩上与四川的寺庙有所不同,而是金顶白墙。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朋友认为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才有历史,有渊源,因此,并没带我们参观赛赤寺,天葬台也没看了。后来在扎尕那听同去石头城的人讲,甘肃那边的寺庙相对要新很多,金碧辉煌的。在我看来, 虽然表面和平共处,但感觉他们内心并不融合,各管各的寺庙,各收各的门票(分别都是30元),就连酒店的名字也趋同,四川的叫郎木寺大酒店,甘肃的就叫郎木寺酒店,外地游客如果不认真做功课,还真搞不清楚。而且整体来看,显得凌乱,缺乏科学规划。

郎木寺在国外很有名,但现在见到来这里的外国人并不多。

结束郎木寺的游览,正准备在街上看到的一个广安人开的馆子解决中午饭,照顾老乡生意,更主要的是答谢朋友。可朋友坚持要我们去离镇上约一公里的扎琼仓看看并在那里吃中午饭。恭敬不如从命,不曾想还有意外的收获!

扎琼巴让(左一),朋友的朋友,我们到达郎木寺那天他正好从美国回来,有缘相识。他是一位牧民的儿子,英俊帅气,有思想、有情怀,敢担当、负责任。从2010年治沙以来,他每天奔波在草原荒漠,铁汉柔情,守护牧区家园。2014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拍摄专题片《牧人巴让》专门讲了他的故事。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今天这么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我称赞他是新时代的草原英雄!他热爱文学,热爱音乐,可现在把治理沙漠、修复草原当成了他最主要的事业,他的梦想就是整个青藏高原都不再被沙化。
        他在郎木寺成立了一个游牧文化交流中心,藏语叫扎琼仓,令我十分惊讶和赞叹!我把这叫做“扎琼家的书屋”。他这个书屋可不像某些客栈摆几本书用来文艺小资摆拍,而是非常有格调、有内容、起作用的一个交流平台,主要是向大家介绍藏族游牧文化。书屋中不仅有期刊、杂志,还有许多治理沙化的相关书籍、汉藏文学和梵藏汉对照词典,更是收藏了自1993年以来被誉为“藏文版的《人民文学》”大型文学期刊《章恰尔》!为满足需要,目前客栈有很少几个不带卫生间的双人房,其余正在修建中,期待!
       在这里避暑,可品茶、品酒、品书,也可以击鼓、听音乐、仰望蓝天白云,满足你一杯茶、一本书、一首歌和一片蓝天的美好愿望。。。。。。

特别说一下,他们家做的菜也很好吃,尤其那种三角形的,菜还没上齐,差不多就被消灭完了。

扎尕那

扎尕那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距离郎木寺95公里,午餐后从郎木寺过来还比较快,大约下午五点就到了。看时间还早,就先到县城晃了一圈,感觉县城干净漂亮,这里海拔比郎木寺低些,沿途看来整个迭部应该是属于农牧结合区。

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山下有4个村,被誉为甘南最美的村庄,自助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这几年来村里的还是比较多,接待能力很有限,大多选择住在30公里外的迭部县城,几乎没有团队抵达,上石头城的人是少之又少了。

而我们居然!!!
      惊叹之余,改诗一首:

我站在山巅看日落
        看日落的人在山脚看我
        我点缀了天边的云彩
        天边的云彩醉了我的梦。。。。。。

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亲,有木有看见上图的彩虹!

这世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可是在这里,又有多少人有勇气、胆量和体力去走呢?跟着牧民烧巴(音),踩着乱石,一路爬到石城顶峄,海拔已经达到4185米!山顶寸草不生,故名石头城。可途中的石头缝里却长出了许多很美的叫不出名字的小花,惊艳了勇敢的人!

《优雅绽放》

你是如此的娇艳,
        可媲美少女羞涩的脸。
        你是如此的低调,
        低调得让放牧的人视而不见。
        你是如此的自信,
        相信总有一天会被发现。
        你是如此的勇敢,
        可以不顾一切,优雅地绽放于群山之巅!

带我们上山的牧民烧巴。一次100元,往返时间因人而异,我们大约用了一个半小时。下山途中顺便捡回了2个矿泉水瓶子。
         挤在一起分享谁拍到了精彩!

回到住地(海拔3084米的三村石林客栈),已经是晚上9点了,气温下降很快,温度表打出来只有4度。赶紧到马路对面的客栈帮我们做了两个菜(厨房根本没有什么菜)一个汤,摸黑吃了好休息。
       先生还有一点高反,觉得有些头痛。

星星缀满了整个天空,却因为寒冷而不敢长时间呆在外面仰望。

第二天早上,离开美丽的扎尕那村庄之前,将我们出发时带出来的200本作业本、20盒240支笔、20套量尺交给了我们所住的村里的孩子们。

进入扎尕那不需要门票,仅仅是每一位交5元的垃圾处理费。

花湖与九曲黄河

离开扎尕那,一路南下到若尔盖。四次到阿坝,其中三次去九寨,居然一次也没有到过花湖。不能不说遗憾!
      而人一辈子可以有后悔,但不能有遗憾。所以 这次说什么也必须蒋花湖纳入行程。
      正是由于有像扎琼巴让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无论是花湖还是九曲黄河,都漂亮得不行!无以言表,以至于让我激动得把一根新围巾都舞到黄河里了,估计现在已经飘到海里去了!
      花湖的确很美,但到花湖时接近上午十点,很晒,游客多,照片相对少一些。顺便拍了一个美女。

美女:看到照片请留言,好把余下的几张玉照发给你。

十多年前的6月份来九曲黄河时,根本没有栈道和围栏,当然也不要门票。但那时的草真的没有这么好看!
        这次景区内的黄河第一湾大酒店,算是此行入住的最好的酒店,正好满足观日落、品晨韵。日落非常大气磅礴,清晨十分宁静温婉。
        入住景区内的酒店仍需购买门票,可以带着房卡和门票到景区外面去吃饭。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到这里一定要品尝黄河冷水鱼,好吃!麻辣味比酸辣味的还好吃!!

回程途中到松潘古城逛了,感觉打造得不错,本想入住下来看灯会,可发现在古城买的门票居然是检票员利用售票员出去吃饭时卖的回收团队作了废的票,于是进行了投诉,所以就不想住下来看灯会了,退了钱走人。不想评论。

美美美!美丽的夫妻情,美丽的自然风景,美丽的小女人,美丽的文字,美丽的图片!!!!继续呀!

2016-08-05 06:59

顶!收藏!

引用 cfpycfpy11 发表于 2016-08-05 06:59:05 的回复:

回复cfpycfpy11:谢谢幺妹第一个点赞!

2016-08-05 09:05

引用 cfpycfpy11 发表于 2016-08-05 06:59:55 的回复:

顶!收藏!

回复cfpycfpy11:再次感谢

2016-08-05 09:06

一样的路线,不一样的出行方式和时间,有不一样的风景和体会!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自己走一遍这条线!

2016-08-05 09:55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6-08-05 09:55:15 的回复:

回复Vivianli:可以。我可能后面也还要去。

2016-08-05 12:2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5 14:26

最美的季节应该还是七月,但又不可避免遇到雨天。

2016-08-05 17:26

见证

2016-08-06 05:5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6 05:50:04 的回复:

见证

回复快乐旅途:见证了的,以后必须一直陪伴到老!

2016-08-06 07:35

2016-08-06 22:37

2016-08-06 22:3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06 22:37:59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8-06 22:42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06 22:38:14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鼓励!还要向您学习!

2016-08-06 22:4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8 16:54

引用 vivian_song 发表于 2016-08-08 16:54:09 的回复:

回复vivian_song:可以啊!

2016-08-08 18:06

我想点赞的是攻略棒、拍得好、颜值高~~~~酷毙~~~结果只能点一项改口头表述了

2016-08-10 10:46

引用 积攒快乐 发表于 2016-08-10 10:46:52 的回复:

回复积攒快乐:谢谢关注哦!收藏起来,等到二天行动方便的时候走起!

2016-08-10 10:50

2016-08-12 14:55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8-12 14:55:05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谢谢关注,谢谢夸奖

2016-08-14 16:57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8-12 14:55:35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

2016-08-14 16:59

回复来来往往503:再次感谢您的光临与鼓励!

2016-08-14 17:00

必须点赞!

2016-08-24 10:40

引用 ル微笑 ·o^ 发表于 2016-08-24 10:40:07 的回复:

回复ル微笑 ·o^:

2016-08-24 20:23

2016-12-29 13:59

2016-12-29 14:0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29 14:0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