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0-09-04

写在前面

关于南京,好像已经是离我很远的一段经历了,由于特殊状况,研究生阶段并不完整,没有和大家一起赶论文,一起答辩,一起毕业。这一切的缺席总让人觉得那段经历并未结束,强烈的未完成感,让我在回到天津之后时常怀念南京,怀念南方。
      人生总是一个阶段连接着另一个阶段,大踏步一直往前赶路的我们,猛一回头才发现,自己就真真地离开了校园,不仅走入社会,有了工作,而且成家生子,再也不能装成一个孩子。就这样,我永远都无法再回到学校,也正是因为这样,残存于记忆中的那些在南京的日子才显得尤为珍贵。
      想起南京,仍然心生凉意,在那个没有亲人、没有爱人、少有朋友的陌生城市,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寂寞。然而我非常感激那两年,我想此生都再也没有机会能够拥有那样纯粹的一段生活了,一个人,真的仅仅是一个人,跑步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自习一个人,逛街一个人,超市一个人,看病一个人,甚至连游览这座城市常常都是一个人。南京,那两年给我诸多陪伴的你,现如今是否还是我记忆中的模样?

以下为当年怎么拍都很美的自己

南京的城墙

比起西安南京的城墙是低调的,很少有人特意来看它,一日游三日游五日游也未必会特意安排,但静下心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会发现,中秋月夜漫步在秦淮河畔的自己一个转身就邂逅了城墙,乘着公交汽车的自己一不留神就穿过了中华门,鸡鸣寺赏樱花的自己不知怎地就又走到了城墙...我想我是爱城墙的,每一次看到城墙,哪怕只有一眼,都是感动。

南京城墙——台城

南京城墙——台城。五星
    如果你问我,来南京一定不能错过什么,那我会告诉你:台城。
这不是一个大众旅游的景点,很多来过南京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我第一次去时也没抱太大期望,然而当我一个人穿过高大的门洞,登上城墙,满眼的风光让人顿时就有了想哭的冲动。远望紫金山,俯瞰玄武湖,背后是鸡鸣寺和紫锋隔空相望,脚下踩着实实在在的城墙,就在你沉浸其中,准备穿越之时,穿过城门的公共汽车会一把将你拉回现实。这种古今对比,太不可思议,而这种感觉,在南京时常发生。

谢谢你走进了我的镜头,成为主角~

对焦虚了,却成为我最爱的照片之一。

古寺与紫锋的对决,说不清谁胜了谁?!

伴着夕阳,就这样走下去。

一不小心,就摸到了历史。

走下去,谁也不知道尽头在哪里?

在离开南京之后才读到一首名为《台城》的诗: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台城本是东晋皇宫,现在的这段城垣并不是六朝时期的宫城,只是朱元璋修建南京城时的一段废弃城墙。古台城已无迹可寻,却因为韦庄的诗名满天下,人们固执地把这段明城墙与六朝时期的台城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美丽的误会,怎么都好吧,总之,我喜欢这里,也喜欢这首诗。

南京城墙——中华门(聚宝门)

“里十三,外十八”是一句在南京流传了百年的俗语,说的是朱元璋在南京城里城外修筑得到三十一座城门,现存的只有聚宝门(中华门)、神策门(和平门)、清凉门、石城门(汉中门)这四门,聚宝门则是最为壮观最为完整,进城门参观游览需花钱的一处~~

中华门:三星
    蔚为壮观的中华门,对于游客来说,若不是十分想看清这瓮城的构造,也对登城愿望不太强烈的话,其实不买票进入,只是站在它面前,已经够了~在这如果能蹭到导游说辞,他会告诉你聚宝门的来历和沈万三的故事。之所以改名为中华门是因为1931年它的北面修了一条中华路。

聚宝门由三个瓮城组成,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敌人打进来后,放下千斤闸,关上门开打,就是那个成语“瓮中捉鳖”。

说那两道斜坡是马道,特意修来方便守城将士直登城头,真聪明

金戈铁马、战火硝烟终消散~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西安就成了长安,南京便成了金陵”。若是能在雪后登上城墙,一定是另一番景象。

南京城墙——清凉门

清凉门:两星半 免费

清凉门因坐落在清凉山得名,离清凉山公园石头城都不远,可一并游览。
    可能是不舍得一次把景色看完,好多可以一并游览的景色都大费周章分了很多次,也因此留下了不同的心情和回忆,这样很好。

南京城墙——石城门(汉中门)

汉中门:两星   免费
    石城门因与石头城相对,故名“石城门”,民间俗称“旱西门”入清后更名“汉西门”。1931年因修汉中路,在汉西门北面新辟一门,故称“汉中门”

汉中门离学校不远,发现此地也已经是我最后两次回南京了。

你知道吗,有时候这座城市最为触动你的地方就是这种闲适的生活状态。

南京城墙——神策门(和平门)

神策门:目测两星半  免费
    神策门公园在火车站附近,每次经过它不是拖着重重的行李就是要赶时间,因为从外面就能看到城墙,总想找机会进去走走,可惜一直都没创造出这个机会。
    so 下图为盗用

南京城墙——石头城

石头城
    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
    不知道是因为会背这首诗才非去石头城,还是因为去过石头城才更懂这首诗。

石头城三星  免费
    “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孔明这一感慨算是名垂千古了,石头城也因为给南京城的风水做出了天然贡献而惹了不少人前来参观。

石头城为一段长约三千米的天然崖壁,因崖面有一岩石凸起,形如鬼脸,所以也称”鬼脸城“。

意外的惊喜:有一次,特意去国防园玩耍,走着走着,居然就走到了城墙,观望一番才敢确定是石头城,非旅游季非节假日的非著名景区,我不明白在那个没有人烟的下午,我为何不在那里多停留一会?!

南京城墙——明故宫

明故宫:三星  免费
    如果没有那次志愿者活动之后和小伙伴的一拍即合,可能我就错过了明故宫这一处的风景。
    据说当年为了迎孙中山灵柩安葬中山陵,中山东路穿明故宫而过,所以,明故宫被一分为二。现如今这前后两部分的明故宫形象大不同。因被开发为免费公园,前半部分有很多锻炼的老人,也有很多带孩子来玩耍的家长,所以虽然有一些宫殿遗迹,但在浓郁的生活气息下,很难想象宫殿当初的样子。

过了马路,便是明故宫的后半部分,我是从这里开始喜欢这一处风景的。一条马路,仿佛隔离了两个时代,后半扇的明故宫几乎没人,守着这里的是许多我并不认识的树。小伙伴给我讲的槐树知识,真是让人脊背发凉啊

天色渐暗,从这里,遇见城墙

登上城墙,在这里安静地等待夜晚降临

当年,我并不知道城墙下是什么路。

南京的江

长江当然不止流经南京,而我是从南京开始爱上长江的。

南京的江——燕子矶

燕子矶:五星
    这里的美,是拍不出来的。

燕子矶不在城内,需要找到公交车8路,一直坐到终点站。虽然偏远,出于对它的钟爱,我先后去了三次,有和南京的小伙伴,有和天津的小伙伴,也有自己一个人,只是不知道是天意还是人为安排不当,始终没有带罗先生看成这里的景色,我们离它最近的一次已经坐上了8路公车,但是半路坏车让时间本就紧张的行程搁浅掉了。

再说一次,这里的美,是拍不出来的!!

出了燕子矶公园有一条滨江的长廊,在燕子矶公园是俯视,那么在这里就是平视长江,在这可以走近j,而且,很近很近。

真的很喜欢坐在这里,望着大江,所有的烦恼都能丢掉。
    离这不远还有一处景区,观音阁,若不是十分虔诚或者手持年卡就不建议买票进去了,多留点时间坐在免费的长江边吧~

南京的江——长江大桥

长江大桥:两星半
    南京长江大桥的名气就不多说了

除了火车、汽车,也想自己在上面走走,亲自丈量一下它有多长,于是我们做到了,挺有意义的一个设计,比乘坐人修的观光梯要有趣得多。

初遇长江

南京的江——阅江楼

阅江楼:三星
    仰天观望,太有情怀的一张图儿~
 取名销魂的背影

号称是江南大名楼之一的阅江楼

没有想到会经过城墙,也是惊喜。

楼还是挺高的

阅江啊,我是为了看长江来的,然而长江却离我那么远。

那么远~

南京的江——南京港

去阅江楼那天多少有些失望,但是上天补偿了我后续。

别问我这是哪里,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走到这里的

终于与江亲密接触

so 美

南京的湖

一个城市,有了水,便有了生气,玄武湖和莫愁湖是这城中的两宝,前者位于钟山脚下,传说因为湖中有黑龙(可能是扬子鳄),称为玄武湖,历史上的湖面要比现在宽广许多,北宋时期,王安石围湖造田导致面却小了很多。莫愁湖要比玄武湖形成的晚,她用动人的传说和美丽的名字吸引着各路游客前来参观,莫愁,莫愁,真的能消除忧愁?

南京的湖——玄武湖

玄武湖:四星  免费
    来到南京的当年就赶上了中山陵和玄武湖全面免费,于是玄武湖成为我拜访最多的地方。
    有一次踩着高跟鞋走了整条街,只是为了看一眼水,心情便也辽阔。

玄武湖望去的天际线~

其实,玄武湖的美一点不输西湖,只是它少了群山环绕和一点名气。

接天莲叶无穷碧啊,这是夏天的美

枯枝桔梗,这里是冬天的美~

除了湖,也有不少别的看点。

玄武湖共有四个门分别是玄武门,沿湖南路商业街走到头就可以抵达;解放门,靠近古刹鸡鸣寺,一路走到台城底下像是一个侧门;太平门,靠近紫金山天文台;翠州门,南京火车站对面。
    你若想来,怎样都能来的感觉

下图为看樱花未开改游玄武湖的一天~

下图为看完樱花和人群美不颠儿的样子,再游一圈湖

下图为湖南路走到头的玄武门,经常自己一个人走来这里。办完事逛完街不来玄武湖看看,简直对不起自己出趟门~

下图为能看见玄武湖的南京
    南京站是我最为怀念的几个地方之一,站在火车站二楼能看到对面的玄武湖和玄武湖对面的南京城,站在这里,你能肯定对面不是上海,不是北京,它就是南京。为了见面和工作而奔波于各地的那两年,每每看见南京站三个大字,就会觉得心安,这里曾是我的归宿,也曾经是我即将见到罗先生的希望,同时也是我每一次送走亲人、朋友和罗先生之后要独自落寞回校的伤心之地,这里夹杂了太多的情感。

南京的湖——莫愁湖

莫愁湖:三星
    莫愁湖的主角是莫愁女,故事有不同的版本,但终归是一个忠贞的形象。

冬天,小珺珺来了。

夏天,大D来了~

前两次带着旅游的心情来莫愁湖,感觉真的很一般,真正喜欢上它是有一天下午突然抑郁烦躁,我是带着英语作文模板在接近四点钟的时候到的莫愁湖,那天,这片湖水带给了我平静。

我喜欢看到这样的老人,让人心里安宁。

在城西玩耍总能看见的地标——南京电视台

南京的河

南京的河不止一条,但印刻着城市名片的是秦淮,说,秦淮河哺育了南京的历史文化,当然南京也成就了秦淮河的性情。

夫子庙——秦淮河

秦淮河:三星 不乘船免费

几次来夫子庙一带,都没什么好感,躁动不安。对这一带唯一的念想是在像中秋这样比较特别的日子,可以有一个地方供你前往。

此处链接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可惜现如今也很难再有文中的意境了。

夫子庙——乌衣巷

乌衣巷:三星  不进馆免费

其实只是单纯喜欢乌衣巷这个名字~

展览馆:两星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一直都没太搞清楚对王导谢安这俩人的背景和关系,但还是进去溜达了一圈,只是一个纪念馆,转完依然没搞明白,也不太想搞明白

夫子庙——白鹭洲

两星半:

一水中分白鹭洲的白鹭洲公园,走在园子里,是看不出一水中分的景象的,可能俯瞰才行,只是让人俯瞰的凤凰台已没了踪影。

说过了,老人时常能给人带来触动。

中秋节与室友一起来看水上表演

夫子庙——瞻园

瞻园:两星半
    号称“金陵第一园”的瞻园,也据说这是最佳拍摄位置~

不太喜欢园林的人在努力探索游园的乐趣。

好一个脸上有包的江南女子~

夫子庙——江南贡院

明清两代的高考考场
    据说当年的考试是三天均吃住于考场内的,最大规模时南京有考场有20644间,现在只相当于样板间吧

南京的山

地处宁镇山脉西端的南京有许多不太高的小山,这些小山让整座城市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也让整座城市有了立体感。最有名的当然是紫金山,好像不上此山,就跟没来过南京似的。罗先生就没有到访过此处的任何一个景点,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

南京的山——紫金山

印象中,在南京以爬山为目的爬山只有那一次,印象中也是和善良的室友们少有的集体行动,那天很开心,也很圆满。

看见竹林就会想到《十面埋伏》

紫金山不高,但是到达山顶,还是很开心。

紫金山——中山
    三星

相信我,除了台阶还是台阶。

紫金山——明孝陵
    三星

只有非长假非周末才能拍出这样的照片~

紫金山——孙权墓
    两星
    除了雕像,真的没什么可看。但好像梅花盛开的季节,这附近美的要死,可惜了,没看上。

以前很喜欢天津南京路的某一段,因为那条路两边栽了这样的树,后来到了南京,发现到处都是这样的树和这样的路,太喜欢载满梧桐的路。

紫金山——灵谷寺
    三星

对寺庙没有研究,在中山陵没有免费开放的时候,三联票包括:中山陵、明孝陵和灵谷寺,所以我想它是值得看的。

不明白,为什么单单是它显了出来。

也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到这样的地方,清净是最好了。

这一天,逛到了天黑,若没有跟着大部队下山,没车了还是挺麻烦的。

南京的山——清凉山

清凉山三星
    清凉山,名字听起来就让人感到清凉和宁静。

清凉山离学校很近很近,说它是后花园也不过分,可也就去了那么一次。

崇正书院,进不去,好像是过了时间。

据说是诸葛亮当年考察地形停马的地方~~

南京的山——九华山

九华山三星
    我觉得游览当天,放的佛曲为它增色不少,一下子神圣感就上来了,所以对这里的印象还是挺高大上的

因为期望不大,所以会有惊喜

看面相,是个真迹,据说压着玄奘的头骨

南京的山——狮子山

其实狮子山和阅江楼为一片区域,只是当年偶遇狮子山时并不了解

古都魅力——随处可遇的风景

南京的历史

看过一篇转载说南京是一个悲伤的城市,虽十朝定都,却大多是短命王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秦始皇怕这里王气太重,挖了秦淮河以卸王气的缘故(只是传说)。谁都说不清的原因,就只能归于宿命。

南京历史——朝天宫

朝天宫:三星
    朝天宫的身份众多,介绍史上都能写一长排。印象中只记住了两个身份,清末的文庙和现在的博物展览馆。

因为当年把文庙迁于此,所以有孔子的雕塑。

这池子也很是讲究。

完全抵抗不了红墙诱惑~

无意间拍下的一幕。
后来听说这斜坡被几代人的屁股滑过,上面都被划出了痕迹~

南京老人的生活。

因为那个下午看到了这一幕,而对朝天宫一带多了几分念想。

南京历史——总统府

总统府:三星
    南京的名片儿

不太喜欢近代史,也不爱看那个年代的电视剧,所以不是特别有感觉,但还是尊重的。

有一次去沃尔玛超市,一转身就看见了它,这种转身的惊喜和某一时刻的穿越感是南京让我最为想念的地方。

总统府旁边是南京图书馆,很漂亮的一个建筑。
    据说在建它时挖出了古代遗迹,也属正常~

总统府另一个旁边是1912酒吧街,很漂亮的各式建筑,很小资的各种餐饮。

南京历史——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四星  免费
    未到南京被推荐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这里,说,去了一定会震撼。

然而去了便不想再去,太震撼也太压抑。

会有闭馆的时间,应该是周一,但赶上清明的话会调整。

看了真的会难受~

南京历史——雨花台烈士陵园

雨花台烈士陵园:三星  免费
    雨花台是很美的名字,关于这个名字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但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却有这么多的无辜亡魂。

南京历史——拉贝故居

拉贝故居:两星 学生证免费
    在那个黑暗的历史时期,许多外国人在并不安全的安全区内保护着中国难民的生命。

此处链接《南京南京!》

这所小房子曾经收容了600多位难民。

南京的点滴

在南京,每每学得压抑了,就拎上相机出门,总能遇到惊喜。

南京的点滴——钟鼓楼

南京鼓楼:两星半
    地标式的建筑,在鼓楼区混的我们太多次经过它,然而走近去看,也就那么一次。

鼓楼与紫锋的相交。

陪我过冬的小棉鞋,南京的冬天,真冷。

感觉钟楼比鼓楼稍逊一筹,不过小花园修的还是整整齐齐,摆放有致,印象中里面有个茶楼,闹中取静,确实是饮茶的好地方。

钟亭修得太新,找不到年代感。

锁起来的大钟,有些凄凉

挂在亭角的铃。

南京的点滴——宝船遗址

宝船遗址:两星半

说这里是600年前皇家建船的地方,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开辟为大型公园。

郑和宝船的模型

当年的经典搭配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么威风~~

南京的点滴——古林公园

古林公园:两星
因在古林寺旧址上建园,所以叫古林公园,挺有意境的名字。

对它的唯一印象就是能够找到拍电视塔的绝佳位置~~

公园有很多不同区域,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展,神马都没赶上

南京的点滴——乌龙潭公园

乌龙潭公园:两星半
    其实在第一次去随园的路上就已经遇见了它还合了影,没有想到再次去还有惊喜

有种说法认为红楼梦写的是南京的事,地点就在随园一带,可惜这纪念馆是不开放的,不然可以看看它怎么说。

南京的点滴——傅抱石故居

傅抱石故居:两星

其实根本不认识他,也不懂画,离随园太近,就进去看看

山坡后的宁静还是与外面的喧嚣隔离开来了,很舒服的一段短路,很惬意的一个下午

南京的高校

高校游:四星
    南京的学校真多,历史原因吧,不过江苏本来也是教育大省,所以在这样的城市上学,毕业后想留下压力很大。高校多的城市往往会更有活力一些,在华图的经历让我能有机会和南大、东大、南林的年轻人们接触并且合作,他们让我对各个学校有了深入的了解,虽然是短短接触,但高强度的培训、考核、应战让同龄的我们建立了革命般的情谊,很怀念那段随时更换合作伙伴的兼职岁月。

南京的高校——南京大学

此处链接故事《回首南大十年》
    大一的时候,在翠溪园的床上听《夜航班》,刚好听到故事《回首南大十年》,那年我大一,却听出了眼泪,所以复试第一次到南京,就先去了南大。

研二下,罗先生在南大老校区附近培训,在等待他培训结束的傍晚,我分别在南大门口摆了一次地摊儿,在南大的教室里上了一次自习,在通往南大的青岛路上品尝了只要五块钱的阿sir咖啡。

校园中这样的身影还是会带来满满的感动~

在南大的校园中是能够望到紫锋的。

仙林校区的南大的就要荒凉许多了,地理位置比师大整整远了三四个地铁站,购物吃食交通都不方便。

南大游是因为那个“突然出现在你楼下”的设计才有的,那天印证了南大的伙食,很不错!

三月初的南京,树开始发芽,此时的北方还是一片萧瑟。

南京高校——南京师范大学

报志愿时的一念之差,可能就失了这段缘分,来南京,从来都没有后悔过。

从南京站坐97路第一次来仙林校区。

每次站在敬文图书馆门口俯瞰校门,都无比坚定自己站在这里没有错,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

很喜欢学校里的情人坡和那片湖,同样,这里的美,拍不出。

虽然仙林洗澡方便,又有电视,还有能晒到太阳的阳台,但我还是喜欢随园,所以与你再见的时候,并不悲伤。

号称是东方最美丽的校园

去图书馆的必经之路,只有数级台阶,真的很近,但还是经常懒得去。

虽不及舍友们勤劳,但还是在这冲刺了二级,认真地备考英语,看了许多导师发的书。

十一月考二级笔试,天没亮就出门的我们经过了满地的金黄落叶,那样的场景我再也没见过。

留给随园的时间太少,还没来得及看够它的四季和雨雪。
很想念春天校园里的白玉兰和秋天满园子的桂花香。

南京的高校——东南河海

一个高考6分之差,一个考研8分之差,优秀的罗先生,始终和南京没有缘分。
    如果当年上了东大该多好,这样的如果若是存在,可能十年前和十年后的他就都在南京了,所以,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据说东大原来是国子监,原来一直是读书人的地方。

南京特别推荐

除却最喜欢的城墙、长江和校园,特别推荐鸡鸣寺的樱花和五台山的先锋书店。

南京特别推荐——鸡鸣寺的樱花

鸡鸣寺:4星
不论它的千年历史和灵性,单是建筑,也够漂亮了

鸡鸣寺里不是和尚而是尼姑号称是南京一大怪

而且而且,当年白娘娘被关押的雷峰塔其实是在鸡鸣寺拍的

鸡鸣寺的樱花:五星
    以前听说武大的樱花美的不行,看了鸡鸣寺的樱花,就再没了想法,因为我觉得我已经看过很好看的樱花了。

可惜樱花花期太短,一场雨就会全部败落,所以,有时候,看花也需要缘分。

南京特别推荐——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四星
    搬到随园后,认识了先锋书店,有时会到这里来看书,但迫于时间的压力,大多时候都是在同一个区域拿些漫画或是摄影书来看,很少静下心来读文字,不过漫画也会带来触动和冲击力,那架子上的漫画曾经启示了我很多道理。

后来去过很多不同城市的特色书店,但感觉总是逊于心中的先锋。

再后来看到很多人会特意去先锋,就在心理默默感慨,它曾经离我那么近,那么近~

写在尾声

到这我所看过的南京就差不多了,写游记真辛苦,从整理照片到补充文字,前前后后将近一周,算是很用心了,也算是对过去的一种整理。
    无论是旅游、读书或是工作、定居,南京都值得你的到来
    如果是旅游,那么:办一张年卡,基本上述花钱和花大价钱的景点都含在内了,另外这里便宜甚至不花钱的地方要优于那些门票略贵的地方,比如燕子矶于阅江楼,又比如台城于中华门等等~
    路线可以按片儿划分,比如
    东大——鸡鸣寺——台城——玄武湖——燕子矶
    南大(鼓楼)——南师大——先锋书店——黑龙潭——清凉山——石头城
    紫金山一带
    总统府+夫子庙一带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莫愁湖——朝天宫

写在最后

上图是2010年4月到南京复试时与南京的第一次见面。
     人生若只如初见,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我会更加珍惜。
     现如今,听到南京二字,还是会倒吸一口气,努力去寻找自己与它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只可惜,再无联系。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05 14:2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08 10:56

引用 蓝宝宝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8-08 10:5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