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露营记《贺州市姑婆山》2016.5

蚂蚁 (广州) LV.5
2016-08-05 04:20 1477/7
  • 出发时间/2016-05-18

第一天,到达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粤三省(区)交界处的萌渚岭南端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境内,距市区(八步)中心仅26公里,姑婆山方圆80公里是天然动植物王国,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5座,最高峰海拔1844米,是桂东第一高峰。
       从贺州市区每天都有车直达大巴到姑婆山票价10元单程,路程时间约45分钟,乘车地点:姑婆山大道路口(广济妇产医院门口),贺州市区往姑婆山方向发车时间:8:00、9:00、10:30、15:30,姑婆山往贺州市区发车时间:9:15、14:30、16:00、17:30,随车咨询电话:139 0784 1152、135 0784 2984,贺州市区的士包车到姑婆山100元单程;

姑婆山神话

《姑婆山神话》相传在隋末唐初,湘桂大地发生彰气(瘟疫)危害一方,在湘、桂、粤三省交界的贺州市境内的萌渚岭南端天堂山有妙药灵芝能驱彰气治瘟疫。中医世家后代青年阿满在未婚妻子妙虹姑娘的支持下,决心到豺狼虎豹出没无常的雄山竣岭天堂山悬崖腹地采集灵芝仙草。阿满进山后杳无音讯,其未婚妻妙虹姑娘思夫心切,只身前往天堂山寻找未婚夫阿满。七日过去了,她未能找到未婚夫阿满,但却找到了成片的灵芝。她将灵芝采集回去配以中草药熬成汤汁让患者饮服,患者药到病除。众乡亲得救了,妙虹姑娘终日到天堂山寻找,并发誓找不到阿满终身不嫁。年复一年,当地客家人将年长未婚的女人称为姑婆,当地人也称妙虹姑娘为姑婆。
     有一天乡亲们发现妙虹姑婆不见了。一日,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得梦:一仙者告知,王母娘娘为妙虹姑婆采集灵芝普救苍生并痛失未婚夫而终身不嫁的感人之举所感动,把她召至上天册封为仙姑,请众乡亲不必再寻找妙虹姑婆。众乡亲为怀念妙虹姑婆,决定把天堂山改名为姑婆山。因天堂有上天之意,遂把天堂山主峰(桂东地区第一高峰)仍称为天堂顶。姑婆山因此在湘桂粤三省得名。
     为纪念妙虹姑婆众乡亲于明朝万历年间在湖南江华广西贺州交界处的天堂山(姑婆山)山麈修建一座仙姑庙,以供仰拜,祈求仙姑保佑一方平安。后人为方便供奉,将仙姑庙搬至仙姑大草坪东侧山麈。
购买好门票准备找我已小伙伴们汇合,他们提前一天进去了,因前天下大雨他们暂时在《情人林》哪里扎营等待我。(门票92元,包含观光车费10元)

情人林

第一天:到了《情人林》见到我们小伙伴们,这时候开始下起小雨了,小伙伴他们正在准备午饭。
经过大家的努力午饭做好了,准备开餐;

仙姑瀑布

吃完中饭后一直在下雨,大家坐一起聊天天,据说《姑婆山》有很多瀑布,有几个小伙伴兴奋坐不定了冒着雨要去看《仙姑瀑布》

《仙姑瀑布》景区位于公园西北角,离《情人林》有一段距离我们决定开车去,这里森林茂密,藤萝挂树,溪潺瀑飞,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5856个/cm3 ,是《姑婆山》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

我们顺着石阶往上走,在离瀑布还很远时,就听到“哗哗哗”的流水声。仙姑瀑布似白练挂崖,从30米高处飞舞而下,水落深潭,响声隆隆,雾雨扑面,是《姑婆山》的代表其中之一景点。我站着拍照一会身上就湿透了。

回到营地我们商谈迁移地方到明天露营组会场大草坪,经过谈论后大家分工合作,我和万家、阿峰三人先去搭建组会场天幕,其他人准备晚餐,听说今晚他们煮腊味饭,听到就流口水了,好期待!

天色渐渐变暗经过我们的努力天幕搭建好,准备回情人林营地吃腊味饭。哈哈!

回营地后,闻到腊味饭味道肚子在咕咕叫,那时候我一直在咽口水多想马上就有的吃,唉!经过漫长的等待腊味饭煮好了,不等你们啰!我先开吃了。

晚饭过后洗洗睡觉明天还有很大的工程需要我这蚂蚁来搬家,哈哈!
因为第一天在情人林住下雨所以没有介绍多少

第二天,五棵樟大草坪(搬家)

清晨早上就给各种鸟的美妙歌声吵醒,今天的天气非常很好阳光明媚,等我这个蚂蚁洗刷完准备开始搬新家,搬到大草坪去。

我们的大厨(武哥)正在给大伙们准备好吃午饭,辛苦了!
看到我们这些菜,是不是很像菜市场卖菜的

小伙伴们,蚂蚁搬完家回来了,唉!一个字“累”,你们看看我们东西就知道多大的工作量了,我觉得很值得,但多苦多累你亲自来《姑婆山》感受就知道值不值得来。
姑婆山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2℃(姑婆山顶多年平均气温10℃),最高温38.9℃,最低温-4.0℃,活动积温6643℃。年平均降雨量1704mm,相对湿度在80%以上。春季多雨雾、风较大,尤其在夏季,因南部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常在姑婆山构成山前的大量锋面雨,冬季有短期的霜冻和雨淞。年平均无霜期299天。公园内空气清洁度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5.6万/立方厘米,被誉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哈哈,孔雀都来我们家坐客!这里的孔雀随时都可以见到。

这时候带着“哈雷”偷懒到处走走看看其他的景点。

陆陆续续有很多驴友们都来参加“2016年山水音乐情 赏花姑婆山 杜鹃花户外旅游露营大会”

沿着下图道路一直走就到《姑婆山九铺香酒廠》

《姑婆山九铺香酒廠》曾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手工酒坊,后来成为空地,经2000年间然后因为《酒是故乡醇》一剧的拍摄才人工搭建起了酒厂,讲述清末民初年间酿酒的故事,主角阿纯(林家栋)亦会在友情和爱情中历经波折。游客在这里可以亲手试一试剧中的那些道具水车、洗米池、酒车桶等,感受一下九铺香的清纯朴素。热情好客的贺州姑娘会捧出姑婆山清泉酿造的米酒,唱出最优美动听的歌声,欢迎你的到来。

九铺香酒厂

河水非常清澈,碧绿,恬静,给人一种神往的心态。远看它是那样的绿,绿的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远看它是那样的清,清的可以看见河底的沙石。夜晚,那弯弯的小河在银色的月光下,闪闪发光。由此月牙儿倒影在美丽的小河中,显得是那样的幽静;又是那样的温柔,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此后的小河更显得美丽迷人。

这位女美是我们的蒋姐带上她的“露露”一起到酒廠来品尝酒。

临近傍晚,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变成一个金灿灿的光盘,看看(武哥)大厨为我们准备了什么晚餐!

有牛排肯定就少不了红酒的,红酒配牛排绝配,给武哥点赞

露营晚会即将开始,姑婆山景区准备了很多节目等待大家来参加,自行车慢行比赛、帐篷搭建比赛、音乐晚会、篝火晚会等。

让我们远离这嘈杂的城市,寻找一个僻静的角落,带着我们的年少轻狂,尽情的释放我们埋藏已久的激情与欢乐......大家一起嗨起来!

篝火的火焰,象破碎的红布条一样,在空中抖动着。在黑夜中激情的燃烧,犹如那火红的玫瑰一样,在黑夜中尽情的绽放着,燃烧着我们每一人那颗追逐梦想的心。。。

篝火熊熊燃烧着,星星点点的火花在空中绽放。这样美丽的夜晚,自然是少不了翩翩起舞。于是,终于按奈不住的小伙伴们手挽起手,围绕着篝火即兴跳起篝火舞来。手心与手心传递着每个人的温暖和热情,在这漆黑的夜晚中无需多言,无关名利,也无烦恼,有的,只是美妙的音乐、风情的舞姿,和尽情释放的内心与真自我。。。。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满天的星又密又忙,它们声息全无,而看来只觉得天上热闹。一梳月亮象形容未长成的女孩子,但见人已不羞缩,光明和轮廓都清新刻露,渐渐可烘衬夜景,夜里可以听到孔雀的叫声不甚悦耳,雄孔雀常常发出“啊—喔”的叫 声,雌孔雀的叫声则像驴子,让夜晚添加了音乐陪伴你入睡。

哈哈!红色帐篷的就是我的蚂蚁窝啦!!!睡觉!计划凌晨3点上山看日出。

第三天,仙姑峰(姑婆山顶)看日出

回到的蚂蚁窝一直睡不着,看看时间已经凌晨2:36分了,和我的伙伴阿峰沟通直接准备东西出发去看日出,带上我们的哈雷出发上山。

第三天:上山看日出距离山顶还有2150米

路途中小小意外遇见小青,白素贞你不会也在附近吧?可惜我两人中没有你要找的许仙

小青走了,继续上山看日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观看日出最佳位置,但日出还没有出来,我们在黎明的曙色中等待了大约一个钟头,才看到旭日露出小小的一角,辉映着朝霞,赛似刚从高炉里倾泻出来的钢水,光芒四射,令人不敢张开眼睛直视。过了一会儿,红日冉冉上升,光照云海,五彩纷披,灿若锦绣。那时恰好有一股劲的山风吹来,云烟四散,峰壑松石,在彩色的云海中时隐时现,瞬息万变,犹如织锦上面的装饰图案,每幅都换一个样式。这样的景色霞光,我们就是在彩色图片和彩色电影中也很难看得到的。

来杯咖啡提提神,一个晚上没有睡,喝完下山睡觉。

下到山底吃完早餐刚好8点整,睡觉去!中午吃饭时候同伴都在笑我,说早上叫了很多次我,但没有回应,像死猪一样,你们都没有体会一晚没有睡去爬1726米海拔山回来睡得有多香,虽然是很累看到这日出我觉得很值。

锦绣村

《锦绣村》水乡影视村是因香港电视剧《春蚕织梦》而修建的外景拍摄地,所在建筑物是反映民国初年江南一带种桑养蚕的历史背景,也反映出当时旧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力的落后。剧情的兴衰,悲欢离合演绎出感人肺腑的故事.........锦绣村处处流淌出江南水乡恬静气息,清澈见底的河水,风格迥异的民国时期建筑,行走其间,如在剧中。

方家茶园景区

往《锦绣村》一路走就到《方家茶园》

方家茶园是香港电视剧《茶是故乡浓》外景拍摄地,茶园方圆10多亩,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半山上,每到春季,美丽的采茶姑娘和翠绿的茶叶相映成趣,可一边欣赏美丽风景,一边亲自采摘茶叶,品尝故乡清茶,似乎感觉已经到了一个世外桃园。多年来迎接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
《茶是故乡浓》(英文:Plain Love II)是香港无线电视的32集电视连续剧。故事讲述“方家茶”乃一代名茶,惜家道中落,其后人有为靠务农为生,与好友汉牛,石春情同手足,三人并结义为兄弟,三人后来到宋家大茶园做工,在友情和爱情中历经波折。这套乡土剧于1999年播出时,收视不但压倒《创世纪》,结局篇的收视比例亦高达91%,林家栋饰演的方有为更获得“2000年度我最喜爱的电视角色”。由于《茶是故乡浓》收视理想,翌年无线开拍同类剧集《酒是故乡醇》。

走了那么久口也渴了,来到茶园肯定坐下来品尝这里的茶

姑婆山的介绍就到这里,还有很多景点《仙姑庙》、《罗汉瀑布》、《银河落九天景区》、《瓦窑冲景区》这个景区好猴子看,由于个人原因很多都没有拍照,就不介绍了。

蚂  蚁
                                                                                                                        2016.5.28

引用 蚂蚁 的图片:

哈哈 这个头巾是啥意思。。

2016-08-05 15:2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5 15:24:2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是魔术头巾

2016-08-05 15:2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5 17:26

引用 habriar 发表于 2016-08-05 17:26:04 的回复:

回复habriar: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8-05 18:22

约上三五知己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实属难得,茶是故乡浓亦或是酒是故乡醇,不变的永远是那追逐梦想的心,无疑美景良辰与美酒佳肴是绝配……PS: 我想化身为哈雷🐕,尾随你们去找姑婆山上的日出🙈🙈

2016-08-05 20:1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8 12:54

引用 chenlin 发表于 2016-08-08 12:54:47 的回复:

回复chenlin:雷茶,牛长酸、还有一种粉,都是那边的特色的美食,第一次喝雷茶我都有点受不了,牛长酸是街边个小吃牛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