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霓虹】一群懒人的悠哉关西行——话密图密tips密

2016-08-05 08:43 315/17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

大学毕业七年后的闺蜜聚会,摒弃了每次出行前事无巨细的行程规划,抱着极其懒散的心态踏上了这段既有打卡景点也有意外惊喜的“闲晃+瞎拼+饕餮”之旅。

然霓虹归来数日,总想记录些什么,却不知怎么开始,那就索性以工科女擅长的流水账姿态走起吧!

先说说大致印象:干净+有序+极致+和谐
【干净】:都说那边干净,这次算是见识到了,垃圾都去哪儿了?!
【有序】:车没来的时候排队,车来了仍然排队。。
【极致】:同一条电车线路,根据停靠站多少的区别分为普通、准急、快急、特急等等,初来乍到可能容易搞错,但对于常坐的人极为便捷;不同线路乘坐直梯基本可以实现站台-站台换乘,并且进电梯之后不用转身,到达楼层后面向的电梯门会打开。
【和谐】:残疾人是否可以毫无顾虑的外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硬件建设和周围人的眼光,也就是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态度,在关西经常看到残障人士出行,包括地铁和环球影城里。

P.S.记录顺序:游记→购物→美食

Do As The Romans Do

正式游记开始前先铺个垫,总结了一些====特别有用====的“民风民俗”,对这些多少了解之后,到那边也就更加胸有成竹。

【关于一定要去的地方】:大阪严重推荐环球影城(USJ),京都推荐国宝三十三间堂。

【关于住宿】:京都严重推荐京都站,因为京都站是京都市区的交通枢纽,去所有景点都可以从这里出发。大阪可以根据想去的地方选择,通常梅田、道顿崛都会比较方便。

【关于泡汤顺序】:我们之前一直以为是这样:洗干净→泡→洗,结果小伙伴们通过对日本大妈们的偷窥,发现是这样:大致冲洗→泡软角质→洗干净→再泡→再洗。。。

【关于祈愿程序】神社和寺庙里祈愿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绳子和投币箱,经过小伙伴指点和旁观别人,大概顺序是,投币→拍手×2→默默祈愿→摇铃。

【关于寺院和神社】: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神社门口都会有鸟居,寺院则没有,鸟居就是一个牌坊,进了鸟居就是来到了神社,出了鸟居就是离开了神社。神社是普通人祈愿的地方,进入神社后一定可以看到洗手的池子,寺院似乎不一定有。神社大小都有,有的山上走着走着就有个小神社,但寺院一般比较大而庄重。神社免费,寺院收费。升华一下的解释就是神社生活化,重流程,寺院高大上,重文化~

【关于电梯站哪边】:日本行车是靠马路左侧,但电梯站边却不是,东京靠右站,大阪靠左站。在京都站这种大型枢纽,因为人员复杂所以靠左靠右站都右,这时最为妥当的方式就是跟着前面人站,反正电梯站边的目的是为急行的人留出空间,目的达到即可~

【关于哪里能吃喝】:公共交通工具里和一般买东西的小店里都是不能吃东西的,有的地方譬如某些景区的参观点是连水也不能喝,在大阪坐地铁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喝过水,最多就是有个女生放了一块糖在嘴里。于是我们在来不及吃饭的时候,会在便利店买了东西之后在地铁站台上的座位上吃,虽然这么干的也只有我们。

【关于喧哗】:应该是习惯不同的问题,日本人即使是互相认识的,也很少会在巴士或者地铁里聊天,巴士上贴的标志提醒人们耳机放太大声会打扰到别人。小伙伴儿从德国转机到日本,同行的几乎大部分都是日本人,于是机舱里安静的吓人,只有一个小孩叫了一声,就立马停了。日本人似乎并不认为坐在一起而不说话是什么尴尬的事。但我们会小声的交谈,因为我们需要讨论路线和确定换乘,而且我们毕竟是“外国人”。。。

【关于扔垃圾】:日本对于垃圾分类的苛刻早已名声在外,矿泉水瓶一类的瓶子可以扔到饮料贩卖机旁的垃圾口里,或者是圆口的垃圾箱里,咖啡杯就要扔到有特定标示或者方口的垃圾箱里,但是这类可以扔其他垃圾的垃圾箱实在少之又少。所以我们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

【关于地铁】:首先,个人感觉大阪乘地铁其实不用看线路名字,只要看颜色就好。其次,同一个方向的地铁会根据停靠站的数量分成快速急行、准急、普通等级别,根据自己想去的站,可以选择最快的方式到达。最后,地铁里有优先坐席和女士专用车厢,都会有标注,可以适当注意。

【关于卡券】:京都主要用巴士一日券,大阪用ICOCA卡和一日周游券,奈良用斑鸠一日券。其中,京都巴士一日券可以跟司机买或者在京都站的贩卖机买,跟司机买时一定要说one day pass,不要说ticket,不然他会以为你只是想买张票。ICOCA卡可以在地铁改札口处充值,可以用硬币充,但是最少要充1000。斑鸠券根据乘客所在地分出好多版本,如果大阪奈良可以买大阪交通局版,这个版本可以坐大阪地铁,地铁站长室有售。

前期准备

【机票】:3月中下旬买,选了时间比较合适的东航MU277(去程)和MU278(回程),总价不到4k,但这趟航班的鸡肋在于走首都机场T2国际,经停蓬莱,并且国际出发口和一般国际航班不在一处,是个极小的候机厅,安检进去之后除了厕所便无其他,连之前预约的WiFi也需要在出口外面搞定。
P.S.东航飞机餐的混事儿程度也不是盖的,去程辣鱼块,回程虾仁炒饭,而且没得选,难道没有想过会有人海鲜过敏或者不能吃辣么,虽然那虾仁炒饭上仅仅是嵌着俩直径均不到2cm的虾仁。。

【住宿】:3月中下旬booking预订
大阪是道顿崛附近的仓本酒店,4晚6k/4人间,和式榻榻米,可泡汤,优点是房间大,有特色,洗手台、浴室、厕所都分开,缺点是卫生情况不是特别良好,离红灯区比较近,半夜听到一次喝醉的人楼道喧哗(小伙伴说的,但我没听到),不过安全性没问题,跟国内民宿差不多;
京都是兰威特酒店,3晚4k/三人间,可泡汤,优点是室内环境好,设备物品齐全,配备手绘版京都景点介绍,尤其浴衣特好看!唯一的缺点是距京都站稍远(两站地)。

【签证】:4月中下旬在某宝上找的百程,298/人,4月19号寄资料,5月4号收到签证。

【各种卡券】:
大阪一日周游券:蚂蜂窝双人234,比大阪当地便宜(JPY2300),取票点就在关西机场一号航厦买大阪一日周游券的地点斜对面(送了中文版导览册,里面有景点分布和地铁线路图,在大阪的几天就靠它了!);
ICOCA&hakura单程票:提前27天之内官网预约(但其实我们约了也被指引去二楼和没预约的人一起排了很久队,没约就现填个表),JR买票地点在航站楼外面,(好像是三层或者四层)出门过天桥后就能看到。
大阪环球影城门票:蚂蜂窝399/人,实体票快递到家,比公园门口买便宜(JPY7200)。

【其他预订】:
西芳寺,提前两周寄明信片,但没有约上,貌似爆满。。
如果需要去京都御所或者尝试怀石料理,同样需要提前预约。

【参加人员】
挣扎在毕业边缘的名古屋蛋挞酱,日语交流无障碍,但小蛋挞假期有限,只和我们在一起两天~
英语交流无障碍的panda,在小蛋挞回校的日子里,有panda无鸭梨.
路盲十级的“科研工作者”mm
以及作为北京小炮儿的我

行程安排

没有提前订行程,几个人会面后走哪儿算哪儿。。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种并不科学的行程:
第一天(6月4日):北京——蓬莱——关西机场——京都站——晚饭——便利店——酒店
第二天(6月5日):京都站——午饭——清水寺(冈本织物)——二三年坂——晚饭——八阪神社——花见小路
第三天(6月6日):药妆店——京都站——二条城——午饭——金阁寺——晚饭——新京极
第四天(6月7日):京都站——国宝三十三间堂——京都站午饭——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站——大阪日本桥站——酒店
第五天(6月8日):大阪城天守阁——午饭——天保山大摩天轮——水游馆——晚饭——梅田空中庭园
第六天(6月9日):大阪环球影城(午饭+晚饭)
第七天(6月10日):奈良(午饭)——心斋桥(晚饭)
第八天(6月11日):道顿崛(午饭)——关西机场——蓬莱——北京

初见京都

6月4日下午五点,经过了两段超短途飞行,顺利抵达关西机场,第一个让我们感觉已身在霓虹的印象就是,在等摆渡车的时候旁边站了一位非常“日本”的老爷爷!西装笔挺且表情严肃,长得有点儿像《精武英雄》电影里喜欢陈真的东洋女孩她爹~~
因为到达时间比较合适,所以遇上了出关高峰。。。等待的队伍中大多是说华语的,台湾游客尤其多。

在机场打算办三件事:①取双人大阪周游券,②再买一张周游券,③买ICOCA&hakura。

顺利出关后在咨询台问路的时候也见识到了当地的英语,虽然没什么整话,但沟通还是无障碍。取了之前蚂蜂窝买的双人大阪一日周游券,因为一共三个人,所以又在对面的服务台买了一张,需要登记国籍之类的信息,登记的时候工作人员问where are you from?taiwan?我说no,China,对方立马sorry,都没有给出我认为她失礼的时间。。不过这随便一问也是说明去那边的台湾游客是真的很多~
JR售票处是个很醒目的黄色牌子,在航站楼三层还是四层的外面,有中文售票员。买了票就要开始掰扯凌乱的乘车线路了!

下到站台后看到,我们要去的京都线方向有两班车,一班去新大阪,一班去京都,颜色不同,其实不难区分,自由席的车厢号也都标的很清楚,只是初去乍到容易懵圈,我们第一次就上错了车,上去之后听到中文广播说这趟车是去新大阪的,去京都的旅客请等下趟之类的话,于是我们拎着箱子飞速出逃,最后还是认真负责维持秩序的站台大叔看了下等车人员的票,然后把大家排成一排,我们幸运地被排在一个韩国家庭后面,很靠前的位置,一下就安心了,不怕上错车!也不怕上错车厢!所以搞不清楚情况的时候就各种问吧,有口走遍天下。

上车之后庆幸被大叔排在队前,因为到后来座位通道都站满了带着行李的人们,JR座位前后空间很大,坐下之后箱子放在腿前面刚刚好~
列车驶出站台时,看到两名工作人员站的很齐地向列车挥手,我跟mm说他们在和我们拜拜呢,mm说他们可能只是在跟列车司机拜拜。。ok,你开心就好╮(╯_╰)╭

路过中间某个停靠站时,又是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时,坐在车厢里仰望站台,看到站台工作人员是一位老爷爷,又是非常标志性的日本老爷爷长相,表情也是严肃异常,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很萌,很像日本动画片里的红色不倒翁,于是盯着他看,不料对视了0.01秒(此时头脑中闪过某篇攻略中说日本人不愿和陌生人对视,突感失礼),这时,我想同样对日本老爷爷充满兴趣的mm一定也在跟我做同样失礼的事情。。。然而,下一个0.01秒,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严肃的老爷爷突然严肃地半蹲了下来!他半蹲的姿势很有趣,还是很像动画片,我想他很有可能是在以这种方式和我们打招呼~引得我和mm莫名兴奋了一小阵儿~

一路上望着窗外发呆,看到一幢幢如同动画片中跳出的二层小楼,才真正意识到,Nippon,我到了!

晚上7点多,京都站到达!一到京都,迎接我们的,有4年未见甚是想念的小蛋挞,还有京都的细雨~在霓虹的8天,一半时间阴雨绵绵,因为是雨季~

时候不早了,急需觅食,此处不得不吐槽一下各种地图到了京都好像都失灵了一样,导航导的是一塌糊涂,走了各种弯路后,决定拉着行李往酒店的方向走,途中吃了一家牛肉盖饭,好像叫“しき家”,是和吉野家一样的连锁店。在国内并没有吃过吉野家的肥牛饭,所以觉得这家还是蛮好吃,芝士牛肉的很香,但吃多了略腻,山药牛肉的不腻,但也没什么味道,好在不论如何,作为基础食材的牛肉和米饭本身的味道和口感都是极好的!

到酒店后去了趟便利店买早餐,很喜欢便利店,这几天的酸奶零食甚至早餐都是在各种便利店解决的,方便美味。但还是有很多很多看似很好吃但来不及品尝的东西~~

往返于京都站和酒店之间时穿过的街道,极具和式风格,好像随时都能遇到机器猫和康夫或者小丸子和小玉似的。(暴露年龄系列,只有80后才管男主角叫康夫吧,后来都叫大雄了。。)

清水寺的和服体验

6月5日,阴天,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上午去京都站和panda会和,下午去清水寺及周边逛逛。
睡到自然醒,其实也才6点,北京时间5点。。一个是换了环境,一个是天天上班生物钟已经固定了。即使起的早,还是在酒店各种玩耍(PS这家酒店的和式浴衣真是很有feel),磨蹭到9点多才出门,从酒店走去京都站,不用拖行李,好像一下近了不少,途径东本愿寺,看到寺门口大巴下来很多休学旅行的中学生。发现日本女生校服裙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短(都在想些什么。。),一般都是膝盖以下。

京都站顺利接到小伙伴,出站口附近就有很多寄存行李的柜子,根据大小不同寄存价格也不同,大概是300和600的样子。寄存行李之后觅食,有点儿分不出来哪里算京都站哪里算伊势丹,看到楼上有食物就一直坐电梯上楼,顺便看到了一个学生表演~看的人非常多,舞台正对面是一片很高的楼梯,几乎坐满了观赏的人。

京都站门口的巴士站有不少线路都到清水寺,下车后往清水寺走的路上看到不少游客穿和服,于是小伙伴们也兴起了穿和服的念头,我也是舍命陪君子了,看到路边有家和服出租店就进去了,原来就是传说中的“冈本织物”,出租和服,当晚六点前还,或者加钱在第二天早上还给酒店都可以。无需预约,和服+做头发,大概5900日元,需要一小时左右。选完外衣后,腰封、绳和内衬可以找店员帮忙挑选,她们还是比较有经验的~
穿和服走路没有想象中累,也没有很热,只是迈不开腿而已。。

去清水寺的路上,偶然看到了艺妓~

清水寺内著名的悬空舞台正在修缮,我们并没上去,只是从下面经过。

清水寺内著名的“清水”,排队喝水的人非常多。具体顺序就是用木勺接水后先洗手,再用手捧水来喝,三注水的意义不同,印象中自己喝的是下面看最左边的那注,后来才知道是学业,似乎没什么太大用。。
排队的人里很多西方人,还看到有人高马大金发碧眼的情侣穿和服,感觉很微妙╮(╯_╰)╭

逛完清水寺先去还了和服,这时大概五点多,二年坂三年坂上的店铺很多都已经关门了,尤其是甜品店T.T于是之前想找的京林屋也就作罢。
出了三年坂就到大路上坐巴士去了祇园,找了八坂神社旁边的一家面馆吃了晚饭后,开始逛八坂神社啦,夜景还是很美的~

空旷的场地上挂满灯的筑台(实在不知道叫什么。。),晚上看很漂亮,灯上写的好像是捐赠人的姓氏

八坂神社出来就开始压马路了,路上看到有个商铺前出现了一个小萌物(当时没注意,现在看这家伙居然还露点!),蛋挞说这是狸猫,很多日本店铺门口都会摆这个,做招财用!

从祇园东逛西逛地,不知道怎么就到了花见小路,感觉有不少高档会所,并且再次遇到了艺妓~在小蛋挞的提醒下,我们是最早发现她们的,在路对面顺手偷拍了几张便心满意足(上一张模糊的吧,清楚的不知道要不要打码。。),艺妓的和服通常都很素雅端庄,不像我们为了照相好看都是挑花里胡哨的~有些后知后觉地路人看到时,她们已经走开了,便跑过去追拍,也是蛮拼的。
NHK纪录片里关于京都的某一部中,介绍到了一些京都的手工艺人,其中也有艺妓,并且拍摄了一些不为外人知的课程影像。另外,在喜马拉雅app上有个久居日本的大牛也聊起过艺妓,说想见艺妓都是需要通过人脉,有一次经朋友介绍见到,并得以畅谈,对方的学识非常广泛,甚至跟他聊到了北京烤鸭~

从将军府到金阁寺

6月6日,天气晴,防晒涂起来。。
上午去了二条城,门口可以租中文的讲解器,府邸里面不能拍照,不能穿鞋,不能喝水。对于不能喝水这点,是可以带水,但是不能喝,这就人性化许多啊(当然也可能是人太多没有寄存水的地方!),我之前又一次去听相声,会馆里不让带水,刚喝了几口的一瓶可乐就被放在门口的桌子上,被人扔了喝了都不知道。。

二条城里的松树特别多,而且形状都很精致,因为东瀛人觉得松树的形状像伞一样,能够庇佑将军。

中午沿着二条城外墙走,看到一家回转寿司店就义无反顾地进去了,第一顿寿司~
寿司店在二楼,门口有好几排扭蛋机,非常壮观!扭蛋机旁边还有个很便宜的百元店,于是各取所需,panda和mm在百元店兴致勃勃地买买买,小蛋挞和我在扭蛋机丛中兴致勃勃地扭扭扭~

下午4点才到达金阁寺,整个湖都被围起来,金阁寺本尊更是生人勿进,大家都只能在湖对面拍照,所有人拍到的金阁寺想必都是这样的。。

刚刚六月初,竟已经有叶子开始红了~

金阁寺的背面~

金阁寺里面只有一条游览路线,跟着人群沿湖走了半周就开始上山参观一些小景点,如果人少或者是秋天的话,应该会更惬意~

金阁寺出来,虽然才5点多,但其他寺院都已经关门,包括之前想看枯山水的龙安寺。于是去了还未关门的新京极商业街,跟王府井差不多的赶脚,就是各种shopping~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京极入口处,看到一个弹三弦的年轻男子,听到了传说中艺妓必修课程之一的三弦之音~

三十三间堂的国宝和稻荷大社的鸟居

6月7日,天气阴,上午先到了离京都站最近的国宝三十三间堂,一般大家都叫它三十三间堂,但我还是想强调,它叫“国宝”三十三间堂!
这里还是很值得一来,里面和二条城一样,不能拍照,一进门,后面的当地人忍不住赞叹sigoyi(没记错的话是厉害的意思吧),作为见过世面的大中华来访者自然不会大惊小怪,但也不得不承认眼前密密麻麻的千手观音像着实壮观!
三十三间堂里求签等活动全都是自助,旁边都有投币箱,只有制作蜡烛和纪念品的地方有人。蜡烛的话是写上名字和祝福,然后在堂里直接点燃。

在三十三间堂的时候下起了下雨,雨中看到了一个身穿和服的当地女子,之所以觉得是当地人,主要是她的和服颜色很素净,而且腰封背后是叠起来的方块,一般游客和服背后是蝴蝶结或是各种造型,穿和服的当地人并不罕见,街道上、地铁里都曾遇到,以中老年女性居多,但这次雨中遇见的感觉总是比较不同。

中午在京都站吃了荞麦面后,又在巴士站坐车到了传说中的伏见稻荷大社。下车后需要走不少路才能看到,声称是外国人到日本观光胜地第一名!小伙伴吐槽说,免费的当然都要来看看!

回到京都站,顺便再次见证女中学生的校服长裙

京都站附近逛了下big C之后,就坐阪神去了大阪。各种线绕的坐错了一次车,其实后来发现,不管阪神还是地铁,快急、普通什么的,只要注意看颜色就可以了。

大阪一日周游券用起来

6月8日,阴。
鉴于前几天的低效率,今天本来的计划是大阪城→梅田逛→梅田空中庭园,没想逛完大阪城后时间早的令人感动,于是临时添加了天保山摩天轮的行程,坐摩天轮下来后觉得来都来了,不如再逛下旁边的海游馆,于是逛完了海游馆直接去梅田找晚饭,吃完饭就是空中庭园各种排队、吃东西(晚饭后在超市买了水果和酸奶,顶层有沿边设置的桌椅,边俯瞰夜景边吃吃喝喝还是很滋润的)和拍照。事实告诉我们,大阪不像大北京,景点之间看似很远,实则地铁半个小时的事儿,所以大阪一日游行程密点儿也没关系,不介意暴走的年轻人们完全可以半天俩景点~

环球影城无剧透全纪录

如果在大阪停留两天以上的时间,那么极力推荐把一天分给环球影城!

项目众多但大致可以分为ride和show两种,ride就是乘车游或乘船游,show就是先到大厅里看一个先导片,再进到内场的剧院里看4D电影,全程都是日语无字幕。。个人认为ride比较好玩,show看多了就大同小异。

-----------------------------------------------------项目介绍分界线-------------------------------------------------

哈利波特园区:哈利波特禁忌之旅ride,鹰马的飞行ride
失落的世界园区:飞天翼龙ride,侏罗纪公园ride乘船
cool Japan:进击的巨人show,新世界福音战士show,卡莉怪妞XR飞车ride,生化危机(据说类似真人CS)
好莱坞区:好莱坞美梦&逆转世界ride,鬼怪摇滚show
纽约区:蜘蛛侠ride,终结者show
亲善村:大白鲨ride乘船
旧金山区:回到未来show,浴火赤子情show
水世界:show
环球奇境:小盆友专区
其中好莱坞美梦和飞天翼龙是室外过山车,不敢坐的可以玩其他的ride,强推哈利波特、蜘蛛侠和XR飞车,其中XR飞车最接近过山车,但是戴着VR眼镜,完全置身童话世界,我们几个不敢坐过山车的人坐这个完全没问题,当然如果是心脑血管不适的人还是要酌情。
另外,相比迪斯尼,环球影城更适合成人,很多王牌项目都有限高,1m2以下的小朋友可玩的ride并不多,而show里面会有些情节比较血腥,不适合小朋友看,譬如血溅一脸之类的。。。

--------------------------------------------------------游记攻略分界线--------------------------------------------------

简而言之,在小蛋挞的建议下,我们买了快5,策略是买快速票的时候把全部5项的时间都约在了下午,并且把哈利波特作为倒一或者倒二,我们是选的哈利倒二,倒一是个能量饮料什么的,就放弃了,因为想在哈利波特城堡里多待会儿,赶不及过去。于是我们的行程是上午玩了除哈利外最想玩的蜘蛛侠,剩下的时间玩了侏罗纪公园、大白鲨和终结者,下午进行快速五项。

tip:下午5点多之后各种项目排队人都很少了。

具体来说:
因为遇上了端午假期,快速票抢手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提前一周已经买不到快7和之前看好的快4(包含哈利波特蜘蛛侠等)了,于是为了保证哈利波特,我们买了cool Japan的快5,是哈利波特+4个Japan特有项目(XR飞车、eva、进击的巨人之类,这五个项目全是需要限定时间的),并且这个快5在当天园区门口还有售(难道是和我们一样不看日漫的人比较多?),我们把快5的时间全选在下午,打算上午排传说中的第二王牌蜘蛛侠。
提前一天晚上,官网显示开门时间9点半,当然不能听他的╮(╯_╰)╭我们和大队人马出JR环球城站的时候大概是8点40,门口排队不久,就陆续放人进了,所以还是要早去,我们进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从进大门口就开始跑步前进,虽然和我们一起跑的只有一些中学生(攻略里都是骗人的啊,周围的成年人们都在淡定的晃荡!),但为了多玩项目也不管这许多了~一直走到底就是蜘蛛侠,完全不用排队,进去之后可以看到蜘蛛侠的办公室,但因为后面还有人,我们也不好意思停下来仔细看,到了就坐上了,非常棒的4D体验,非常帅的Spiderman!于是第一个项目就让我们有种不虚此行的快感!

接下来跑步前进至侏罗纪公园,途径飞天翼龙,排队也不是很多,不过因为我们都害怕,所以直接略过。。侏罗纪公园的场景设置很有感觉,出来就去了大白鲨,脚步就放缓了许多,因为发现人并没有想象的多~坐完这几个之后,我们就开始心安理得地坐等下午的快速项目了,但鉴于时候尚早(10点半多),又去排了个终结者,只怪前期功课不够,不知道终结者只是个show,而且是个前导表演超级长的show。。。于是排队加观看,出门已经12点了。
午饭在园区里的一家pasta店解决,就是正常快餐的价格,比较合理。
午饭过后拍照拍照,正赶上15周年花车巡游,跟着high起来~~

下午就是按照快速券的时间,循规蹈矩地进行了~
这里说一下快速票项目时间,快速票里的项目有些是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有些则是要在买票时选择游玩时间,作为第一王牌的哈利波特和Japan cool的四个项目全是需要选时间的,其他还有什么就不太清楚,像是蜘蛛侠、侏罗纪公园、大白鲨之类,有快速票的话应该都是随去随插队的,选定时间的项目要严格遵守时间大概提前不能超过10分钟,不然是不让进。还有一些项目需要投币存包,一段时间之内免费。

奈良被鹿怼了只能靠心斋桥shopping平复

地铁站长室里买了大阪交通局版的奈良斑鸠一日券,早饭没吃打算去奈良买柿叶寿司,结果并不怎么好吃,因为是腌制过的鱼,所以有些腥。从近铁站到东大寺需要步行好久,可以坐巴士。但我们出了车站后就被小鹿给吓到了,都忘了去找巴士站。。说也奇怪,我们仨人里面居然没有一个人敢亲近小鹿,更别说买饼干了,看见它们都是绕着走。。因为这些鹿真的挺彪悍,谁有饼干就一直拱一直拱,并不是那种温顺撒娇,而是很强硬的感觉。
我们很纳闷为什么小鹿们只找游客要饼干,而不去骚扰卖鹿饼干的人,后来发现只要它们靠近,卖鹿饼干的大妈就会把它们打跑。。
在回车站的路上,好不容易稍稍适应了小鹿,想跟一只路边发呆的小鹿合影,结果还没拍成,就被身后不知从哪儿钻出来的家伙给暗算了==|||
下午回到大阪,地铁直奔心斋桥,大阪交通局版斑鸠券都是包含在内的。主要逛了优衣库、大丸和一些小店。

买买买可以有!

很多第一次去岛国视察的人都会有个问题——买什么?

总结一下这次的经验,一些值得回购的和一些买了费钱的。。并附买时价格
主要献血场所:
药妆:京都站北侧路边药妆店&大阪道顿崛内某药妆店(未比价,心太累,不过一些热卖品哪里价格都一样,如14枚蒸汽眼罩都是980,安耐晒都是2480),话说比起大阪,更喜欢京都的药妆店,大阪药妆店就跟国内屈臣氏一样,一进门就有导购跟着推荐各种产品,而京都就自在很多,有需要的时候自己去找中文导购就可以了。
食品:京都站伊势丹B2超市&大阪心斋桥大丸地下超市&关西机场免税店&各种便利店711、全家、Lawson
扭蛋:路边
饰品丝袜及其他:京都站3coins&心斋桥大丸百货&心斋桥3coins
冰箱贴:各个景点

——值得回购(排名不分先后)
Rosette方盒洁面膏(JPY454,约合CNY28)
任何药妆店均有售,很好用,有淡淡的硫磺味,比上海硫磺皂好闻的多,洗完不干不滑,感觉脸上很干净,也可以全身用,具体效果倒是没看出来,可能需要长期检验。
Hisamitsu膏药(16枚JPY537,约合CNY30)
任何药妆店均有售,材质非常柔软亲肤,微凉感,不易过敏,反正某个对云南白药过敏的人用这个还ok。。
薯条三兄弟&Royce巧克力&白色恋人
关西机场免税店统统都有~薯条三兄弟和Royce巧克力值得多买!(PS薯条包装图片来自某宝。。)
Astigu丝袜(JPY500,约合CNY30)
大丸百货和关西机场免税店均有售,推荐后者,因为前者需要凑够税后5000,我们当时在大丸想买的主要是护肤品,但丝袜只能和生活用品一起免税,于是就没有凑到免税价,反正加税就多了两三块的样子。
图片仍然来自某宝。。这个是超薄系列,穿上和没穿一样,很舒适,比较喜欢“止”,因为前脚掌下面有防滑设计,便于穿船鞋或凉鞋,缺点是仍然容易脱丝。买的时候颜色从浅到深有323,378和433三种,选了前两种,但发现323还是会泛白,没有378看起来自然。
扭蛋
喜欢扭蛋因为它刚好符合我这种怂人的心态,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小小的赌一下惊喜。道顿崛有一家门口的扭蛋是小lego,深得朕意。
京都二条城附件吃回转寿司的时候偶然看到好多好多的扭蛋机,心中莫名兴奋,还扭了个宠物小精灵的蛋,不过里面没有宝贝,是个四面的小印章,却没有印泥=_=
饰品
很喜欢3coins这家店,到处都能看到,顾名思义,大部分商品都是税前300,不是300的会特别标出来,不光有饰品还有日常用品,筷子收纳箱什么的,如果遇上特价品就更划算!
——买了费钱

草莓大福
买草莓大福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有好吃的,但也有鸡肋!例如购于关西机场免税店一种粉色方盒的大福,就是很多糯米团子,并没有什么草莓味。

哪儿哪儿都是饕餮

记得小时候(没错,是很小的时候!)看《我叫金三顺》,三顺说,这个世界上好吃的东西太多了!三顺她妈说:不是好吃的东西多,是对你来说,什么东西都好吃!
在霓虹,就感觉是什么东西都好吃,连从不喜欢的荞麦面都做的倍儿好吃!

不过岛国农业堪忧,蔬菜稀少!所以为求营养均衡(主要是预防便秘。。),推荐每天来一份便利店或超市的酸奶水果,或者那种直接饮用的青汁。说起酸奶,据mm说小岩井特别好,回国后还是心心念念,但我没来得及尝试~

京都的第一顿正餐,位于京都站还是伊势丹的楼上,类似铁板烧的东西,一开始味道很好,吃多了有些腻,可以用炒面解腻。。。右下角的饼是当地特色,酱料很美味!

八坂神社旁边的一家人烟稀少的面店,感觉是很“面店”的面店,小门脸,吧台上吃很有感觉,门厅和里面都挂着很多签名,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名人(?)

京都站B2买的草莓大福,草莓很新鲜,只是保质期很短!

二条城附近的回转寿司店,100一盘,和国内的禾绿(还是元绿?)价格差不多,但做寿司的米要好吃很多,而且种类多,鱼类贝类的块头都不小而且特别新鲜,还有什么肥牛寿司、鸡排寿司之类的黑暗料理系列。。这家店最爱的是免费提供的抹茶粉和热水!每桌上有一小盒,自己盛一两勺,然后热水冲,热水龙头就在退盘口的上面,非常方便!P.S.这家当地人很多,而且印象中只能现金。。

祗园的一家老字号抹茶店,他家的年轮蛋糕很有名,蛋挞说这种蛋糕在日本人中也非常有人气,如果在课题组谁带了这种蛋糕过去,大家都会非常嗨皮!
喜欢抹茶蛋糕的一定不能错过~不是很惊艳的那种,而是吃着很舒服,软硬适中,甜淡适中,里面是抹茶和豆乳口味(虽然豆乳根本尝不出来!),外面有一层比较甜的抹茶脆皮。关西机场有售,回来的时候特意买了一盒,包装也很好看,要不是保质期只有10天,还想多买点来着。
下图中,看到年轮蛋糕的“原貌”,超级大的一卷,好满足~~

京都站B2的一家荞麦面,霓虹的正餐经常是至少两种主食一起吃,面配米饭,或者饺子配米饭什么的,右下角是自己吃的,柠檬鸭肉荞麦面配干海鲜荞麦饭,也算是黑暗料理界的翘楚了吧。。一开始看到米饭上盖了银鱼,以为会腥,没想到还是很鲜美的!左下角放了一块鱼的面也是一点不腥,鱼是用甜酱油腌的~

京都7-11的抹茶蛋糕,抹茶不能错过的小吃No.1!!因为这个抹茶口味是京都限定!!大阪没有(只有白色的,味道也不错)!!奶油不腻!甜淡适中!总之很不错!话说我们都觉得日本的奶油很好吃,不会腻也不会太甜,口感松软,入口即化的赶脚。

大阪的第一天,去天保山坐摩天轮,随便找了家小馆子,那边人很少,有的饭馆甚至没有英文菜单,于是找了一家有英文的。。。吃的海菜乌冬,很鲜美,而且吃到绿菜还是很感动的。

环球影城里的一家pasta,味道中规中矩,放了很多鸡肉,居然还有茄子,重在价格,没有因为在主题公园里而坐地起价,点餐方式就好像进了一个大食堂。

随着人流走出USJ之后,为了不和大队人马挤地铁,我们选择先觅食,于是在坐地铁的路上找个商场就进去了,看到一家烤肉,没想到竟然是韩式烤肉。。。价格跟在国内吃差不多,牛肉不错,虽然是自己烤,但也很多汁。问题在于吃的不日式,服务竟然也不日式,先是点菜时英文沟通障碍大,再是换篦子叫了好几次才来╮(╯_╰)╭而且生菜还不能免费续!

心斋桥的串炸,因为某mm一直惦记着串儿,于是看到一家串炸就进去了,貌似还是挺有名的,不过心斋桥道顿崛这边家,想必随便一家店就很有名。
吃串炸的“要领”就是不可以二次蘸酱,确切地说应该是不可以把咬过的部分蘸酱,因为酱汁是公用的,所以如果第一次蘸的酱汁太少,可以用盆里没吃过的圆白菜kuai一些酱汁浇到串上。
P.S.每次看到串炸就想到某安姓首相,吃串炸的时候蘸了两次酱,结果被民众嫌弃不卫生~~~

错误示范!不要像这样直接把盘放在加热炉上,要把串拿出来放在加热炉的纸上!

最后一天,现金快花完了,在道顿崛吃的酱油拉面,门口自助点餐,进去之后才发现是四天王拉面,分店很多。没有传说中的咸(怪我口味太重咯?),也是中规中矩。

后记

比起大阪,更喜欢京都,就好像比起现在的北京更喜欢原来的北京一样,那份古都特有的静谧和文化被保存的很好,和现代社会的融合也是恰到好处,一切都很先进便利,但不会让人感觉到过重的商业气息。
统观几个地方,最大的感受是人性化,每一幢建筑每一条铁路好像在设计图纸时就已经考虑到了方方面面,每一种食材似乎也是从种植培育开始就付出了足够的耐心与关注,细节上的极致处理,使整个城市都显得精致舒适。
最后的最后,想说,和大学闺蜜们一起出游就好像穿越时空一样,恍惚间,我们好像都还是20岁~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8 01:0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8 12:5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8 15:25

引用 fatuma_byt 发表于 2016-08-08 01:03:05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fatuma_byt:是啊,换换心情~

2016-08-10 08:57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8-08 12:54:4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yangaly:对呀,而且没事儿的时候自己翻出来看看,想起当时玩的情景,也觉得挺有意思的~

2016-08-10 08:58

引用 小妖echo 发表于 2016-08-08 15:25:0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小妖echo:谢谢!

2016-08-10 08:58

2016-09-10 00:18

樓主好。請教下,大阪歷史博物館出來後你們怎麼去的海遊館,似乎要轉三四次車得一個多鐘頭吧?

2016-09-16 02:16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16 02:16:05 的回复:

回复daisy:你好~不好意思啊刚看到,大阪城附近有地铁站,在地铁里好像转了一两次车(但在哪一站转记不清了),不是很久,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反正从大阪城出来十一点,加上去地铁、坐车、转车、出站、吃路边摊,直到找着饭馆吃午饭时也就十二点多吧

2016-09-30 09:25

引用 灰色兔子 的图片:

2017-01-17 07:26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7-01-17 07:26:44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

2017-01-20 10:38

引用 灰色兔子 的图片:

2017-04-11 10:00

很不错的游记

2017-04-11 10:01

16顶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4-11 10:01:42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