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河南

清澜 (江门) LV.5
2016-08-05 09:51 547/2
  • 出发时间/2016-07-10

河南在我印象中评分不是十分高,若干年前去看过牡丹少林寺龙门石窟的,牡丹是真的惊艳到我了,但其他的没什么,而且吃得不咋的,那个水席也就......呵呵.....
所以下决心去之前犹豫了好一阵,各种原因其他原订的行程团友都没有到位,便说走就走吧。

堵车没赶上火车又没补到票,一度让我几乎想跑别的地方去了。终于买机票飞到郑州,超预算了,心疼!
挑大雨的日子出门以后要慎重。晚宿郑州
第二天去开封,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加城轨,很方便。
开封府是北宋时期天下首府。
开封的景点管理水平和市容市貌有点参差,六朝古都可是巨大的宝藏,潜力巨大,看好前景。

第三天,前往河南师傅几乎异口同声推荐的云台山
碧水红峡——红石峡,是标志性景点。不错,直接看图吧。

感觉是被震撼到了,太行山脉的峡谷气势恢宏,景色秀美。河南藏了一大宝贝,是想独享吗?
晚宿云台山
早起,继续行程。
茱萸峰、潭瀑峡。

潭瀑峡尽头是一处石壁环山,几乎直立的山壁环绕,一线飞瀑从天而降,与世隔绝苍翠清幽,仿佛神仙姐姐的府第福地。可惜拍摄技术不行,照片上看不出群壁而立的效果,更无法表达不沾世俗人间的仙气。

云台山由政府进行管理,统一提供景区车辆服务,司机乘务训练有素,站点明确。景区内整洁干净,标示清晰,没有乱拉乱宰。就冲这些,河南在我印象中好感大增。
若要提建议,就是卫生条件还是有待改进,还有,伙食能好一点吗?
据介绍,云台山开发30多年了,名气有待提升,按这样的景色与管理,实在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下山打了辆车,直奔万仙山,此行的目的地郭亮村。路上听说隧道塌方了,绕行村道,多跑几十公里,晚到两小时。师傅服务好,多付一点车资也是应该。
一宿无话。上郭亮了。
车辆穿行在挂壁公路,大家即刻就兴奋,到真正看到挂壁公路的全貌,则变成了惊叹和佩服。

很幸运,拜访带领村民开凿挂壁公路的老村长家时,老村长就坐在家门口。名扬八方的老村长看起来朴实无华,一如他已有百年历史的家居,石头垒砌,野草门顶,陋居二字很是贴切。可就是这样的家,这样的人,创造了奇迹。
挂壁公路始建于1972年,1977年完工,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带领者就是老村长申明凯。郭亮洞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

太行深处悬崖绝壁上的郭亮村看起来有点乱,如果能在发展中注重融合原来的生态与自然,应该更理想。
但他天然的秀色仍然美不胜收。

担心隧道塌荒的原因,我们决定早一点出发回郑州。公交车先到辉县,车子到达塌方的隧道前,我们下车走过了隧道,上另一部等待的车继续行程。神奇啊!(塌方还敢让人走?)
辉县新乡,接着到郑州。挺顺利。
出来的第五天,我们去少林寺。好歹是千年古刹,享誉海内外。
时光荏苒,人来人去,代代传承下来的是少林精神气节,用今天的话来说:正能量。

晚宿洛阳
洛阳城市很整洁,古今交融,雍容端丽,九朝古都携同骨子里的历史文化积淀,焕发着时代的新貌。
第二天先去看看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竟然碰上盛放的睡莲和荷花,还有热爱花和画的洛阳老少,河洛文化滋养的人们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气质。

上图画画的老奶奶八十多了,大写的服。

龙门石窟当然要去。
看看卢舍那大佛,据说是按武则天的形象雕的,面相确象慈祥庄严的妇人。差不多了。

此行河南,行程经历的种种算是难得。
云台山在连续大雨后瀑布展现出难得的气势和水量,我们回家后,听说暴雨造成塌方,景区关闭了好几天。
万仙山景区,就是郭亮村所在地,在我们前往前的两天由于暴雨关闭了。
辉县被水泡了,新乡也被水泡了。目前,河南的暴雨还在肆虐。
我们很幸运,在暴雨打个盹的空隙完成了旅程。
河南为中原之地,历史人文不是一般的丰富,只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成效不够突出,且有一些偏见和自身的因素也许形成了某些误解。在河南的多天多是打滴车出行,师傅们给人感觉实诚,尤其是年轻一代。外地游客不多,当地人宽容和热心的对待我们这种外地来的,会专门用普通话提醒我们下车走隧道,会特意重新把车停下让我们下来,满车的人没有一个有意见的,还热心给我们指点。公交车上来一位带孩子上医院看病的大叔,所有人都热心照顾着,师傅特意提醒不熟悉的大叔下车。当然,有个别老油条的,就不说了。
历史文化、地理资源,中原河南实在是未琢之玉,还待发掘的巨大宝藏。
认识河南,认识中原,认识中国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05 16:4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